穿行滇西南(瑞丽、芒市、腾冲、大理自驾)

shmily大眼睛 LV.9
2016-12-03 21:14 918/1
  • 出发时间/2016-02-13

前言碎碎念

现代人的世界如同一根弹簧,不论生活多紧或多松,我们总有选择的余地,有调节的维度,有可支配的时间。所以我们既能熬夜加班,为业绩苦战数月,也总能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享受静谧,消磨时光,体悟生命,我一直筹划的滇西南自驾游终于在奢侈的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成行,去看看极边城市的民族风情,去尝尝富有民族特色的饭菜。因为最后一天假期,错过了人山人海的堵车,躲过了出门必遇的宰客,让这次旅行幸福并快乐着。

2016年2月13日清晨6时,我们前往美丽的边境口岸城市--瑞丽昆明瑞丽,700多公里全程高速公路。起点:昆明、经过——楚雄——云南驿——大理——保山——龙陵——芒市——瑞丽

一路风光,车在路中,路在山中,山在云中,云绕着山,云压着山,一切仿佛都在虚无缥缈之中,七彩炫丽的风光目不暇接。

不是一本杂志——瑞丽

下午5点多到达瑞丽,对这的第一感觉,城市很美,都是各种热带风情,有很高大的树,郁郁葱葱。

觉觉味道,缅甸人在瑞丽开的餐厅,服务员都是缅甸人,会说中国话,但是不会认中国字。服务态度特别好,菜谱都是双语的,菜的分量也很足。

早起,这里的早点有超级丰富的调料,超级好吃

瑞丽江大桥的那头就是瑞丽市的姐告区,桥面不算宽,双向四车道而已。

瑞丽江边的钓鱼人。不错,江水基本上还没有被污染!但愿它永远也不会被污染。。。。。。

瑞丽市中心区一侧,高大上的建筑物还不多。。。。。。

前方就是姐告区。

过了大桥,首先看到的是边检,原来以为进这道门要经过严格检查的,结果没检查就过去了,过去就是姐告。

瑞丽口岸——中缅友谊街

在姐告有三个通关口岸(瑞丽口岸,瑞丽口岸边民通道瑞丽口岸货运通道),功能各有不同,但通行量很都很大,非常热闹。

这个国门是在瑞丽姐告最雄伟漂亮的国门,也是G320杭瑞(上海瑞丽)国道的终点。但只是边民通行,不提供车辆进出国境。

国门外的缅甸建筑。距离远,拉近照的。

大国门左边200多米旁边又是一道国门,这个国门是小型车辆进出境的关口,也有边民从这里通过。出去不检查(估计是让那边查吧),进来统统检查。

缅甸车牌照我怎么看都像是小孩画着玩的涂鸦图案。

国门左边的天涯地角,意思是到这里就到中国的末端了。这两边是什么动物,麒麟吗?

国门旁边的免税店,东西不是很多,就有些外烟、洋酒、化妆品,ZIPPO,之类的。什么LV、古奇、爱马仕之类的土豪们别想,木有。

3米高的铁围栏就是国界。

在这里睡大觉的缅甸人好多,也有很多做生意的缅甸人。等等,发现个洞,这不是很容易就转过去了吗,先还在怀疑,可后面的情况证实就这个小洞可以随便过去又过来,真不可思议啊!

国境栅栏边买缅甸小货品的女孩,她们脸上都涂抹着黄色的东西,她们说是防晒的,你们要打丛林战吗?

那些香烟

栏杆边缅甸孩子特别的多,都是要钱的。

严禁非法出境哦,牌子是明明这样写的,但是……要出境那个简单啊。大人小孩从洞很坦然的过来我们伟大的国境内,算不算偷渡呢

中缅街最难忘的要数缅甸人小摊的香蕉饼了,超级好吃,后悔没多吃几个了。

国门附近全是卖玉石玉器的,识货的朋友可以买贵的,不识货的就买便宜点的买着玩玩。

一不小心就出国——一国两寨

去一国两寨的路上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

两国一井,右边是缅甸用,左边是中国用。

小沟右边是缅甸国土,左边是中国境内。铁架那个秋千是一秋千荡两国。

景点内警示不得越出国境。在里要跨过国境太就更简单了,没有任何隔离,就一条小沟,一跳就可以过去。

很容易过去,可惜对面不是香港,更不是美国。呵呵。

沟对面的缅甸农村。

很恬静的风景。

小乘佛教的佛像。是释迦牟尼佛在讲经吗。

这里有一座玉石桥,由三千多块玉石组成,本该是豪气冲天,可是,结果能预想到,玉石早就被扣掉了很多,只剩下一半顽强抵抗。哎~算是中国旅游的特色陋习了,免费的能拿的就拿走,拿不走的就留名到此一游。也是够了。

一座金塔跨越两国国境。

缅甸语教学学习ing

中国71号界碑。

缅甸界内是缅甸界碑。

我又出国,在缅甸的国土上走走了两步就回国了,没敢走远,背后有我国武警盯着的

一国两寨缅甸境内

他们那边的女人都喜欢这个涂装,好难看,防晒霜怎么这样涂呢?美女都涂得成东施。

缅甸女脖子上的金圈,脖子很长吧。是缅甸的一个民族风俗,从小带金圈,到出嫁后又男人每年加一圈,很多人以为脖子是拉扯长的,其实不是,是由于加的圈越来越多,由于很很多铁圈的重量把肩胛骨和锁骨逐渐下压变形才显得脖子越来越长。清洗脖子的时候是有一妇女协助用毛巾条塞进去清洗,因为这些圈是永久性取不下来的。特奇葩吧

你敢赌吗,一刀穷也有可能一刀富。

榕树在瑞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论山坝间、村寨里、道路旁都有种植,要么独树成林,要么榕树相连成片。人们视榕树为神树,只种不坎。在德宏榕树在所有树种中站的比重最大。

这棵树位于芒令村旁,远看路边左侧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林,但仔细研究一下,就可以发现这片树林实际上只是一棵榕树,它长在刚入瑞丽市的320国道边,好像是专门站在那里的等候远方的来客,瑞丽人因此称它为迎客榕。

这颗迎客榕并不算大,在德宏州内排行老五,但它树型奇特,左右前后姿势多变,于是为众多影视专家所青睐,如《边寨烽火》、《孔雀公主》、《带手铐的旅客》、《西游记》等十多部影视片都在这里拍摄过外景。

黎明之城——芒市

芒市瑞丽,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车少,路上的风景依旧美丽。

芒市,傣语称为“勐焕”(传说佛祖到此刚好天亮,便给这个地方取名“勐焕”,意思是“黎明之城”)。

芒市的街道,条条都和路边的道路一样,笔直笔直。

芒市市区给人最深的印象是街道两旁的行道树。

要想了解一座城,必须深入了解他的美食,这是我的长项。

芒市傣味确实正宗,酸辣的口感和这里的天气搭配得天衣无缝。

泡鲁达-用炼乳、面包干、椰丝、西米露等做成的甜点,非常非常的好吃,至今还在回味!!!

奇珍异宝——勐巴娜西珍奇园

“勐巴娜西”是傣语,意为“美丽神奇的世外桃园”。

迈入珍奇园,跳进眼帘的是两座醒目的标志,一个是白龙亭,为傣族泼水节的标志;一个是景颇族目脑纵歌节的标志。

步入大王棕、象腿棕走廊后,可以瞻仰国人与世人崇敬和缅怀的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纪念亭,汉白玉的周总理雕像栩栩如生

往前行,将置身于美丽的凤尾竹林,青竹高耸入云,翠叶飘拂似凤尾,蔽天遮日,凉爽宜人,展现一派边塞傣乡风情。

再深入,跃入眼中的是两块大奇石,一个形似骏马,一个酷似雄鸡,恰似春城昆明的金马、碧鸡标志。

展眸顾盼,更令人赏心悦目的是:一片浓郁多姿的百年古榕,枝繁叶茂,绿茵葱葱,仿佛跨进原始森林;一片绚丽无比的三角梅园,五彩缤纷,鲜艳夺目,欲如置身花的海洋;一片树基苍虬、形状怪异、白花清香、品入中药的鸡蛋花;一片冰肌玉骨、夏季绽蕊、花红似火的紫薇;一片恐龙时代的植物、号称活化石的桫椤(树蕨);一片古朴苍劲、八月吐芳、香溢数里的金桂;一片百年以上树龄的金刚钻,展示了典型的热带植物。

孔雀在园内闲庭信步

游览道两侧举目皆见: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二亿年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山石、水石、石胆、玉石、翡翠,婉若进入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

珍藏馆内,更是一个神奇的世界,玉石、奇石和红木琳琅满目,各种树化玉、璞石、大段的花梨木和巨型树雕,精品荟萃,珍奇罕见令人赞叹惊奇。

信步珍奇圆,罕见的千年桂花、千年黄扬、千年紫薇、亿年硅化木玉石处处可及,圆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恍如一个美妙神奇的世界,令人叹为观止。

据说这个公园有四个全国之最:百年古树数量最多(500余株),树化石、树化玉的数量和精品最多(1000余吨),大型根雕数量之多、形状之奇全国之最,大树古树移植数量之多(500余株)、成活率之高全国之最。参观之后,真是开了眼界,觉得所言不虚。

金碧辉煌——勐焕大金塔

厚重的云层微微露出光芒,洒向金塔金塔顿时显得亮澄,显得庄严神圣。

塔前的石阶左右两侧各有五首龙护道,昂然挺立的龙头相连如巴掌,又似利器,威猛而又奇特。

一位法相端庄的菩萨持钵率众比丘夹道相迎,一信女虔诚跪拜,一信男五体投地。

整个庙宇风格与国内其他寺庙截然不同,充满着异域风情。

金灿灿的尖顶,称着幽蓝的天空,完全就是缅甸泰国即视感。

“勐焕大金塔”光彩夺目,金光灿灿,雄伟壮观,更显得神圣。

金塔的周围分别有大象、金鸡阿鸾、智慧鸟、佛本生和12生肖等16尊神像护卫,据说他们是佛主轮回时顺利转世的16种动物,大多已神化和人化了,个个装饰精美、体态端庄、面容俊俏、肃穆纯净。

浮屠与众生,就在一念间;此岸与彼岸,弹指一挥间,望着金光闪闪的佛塔,我似有所悟,竟然满心欢喜。

美味中的手抓饭,没有碗没有盘子,吃的超级原生态和狂野。

明日,滇西横亘的山脉,那座叫做芒市的小城,又将是哪样的风情?我想唯一不变的就是居住在那里的幸福的人们吧!

致敬——边防站士

在快到龙陵的地方,就是全国著名的木康边防检查站,受到公安部、国家军委的军功表彰,也是全国很多边防检查站的学习标杆。不少贩毒、贩枪分子就载在这地方。去的时候也要检查,不过很简单,看下身份证就让过了,回来的关卡,那就没那么容易过了,所有车辆,无论小车、大车、客车全部分道进入检查。

小车靠最左车道检查,货车中间车道检查,客车最右边车道。一辆辆过,在我车后面已经堵了很长排队待检查的车辆

逐渐驶入检查通道,我的小科跟在面包车后面进入检查。

这里的武警都是穿着防弹背心,荷枪实弹。给贩毒份子有很大的威慑力。我在排队等检查的时候想,万一前面或后面旁边的车是武装贩毒的,被发现要跑路,岂不是很恐怖,会开车撞开其他车冲卡,搞不好也许会有枪战啊。

武警在询问前面面包车司机,背着冲锋枪的,贩毒份子们到这里就考验心理素质了,很多一个眼神或者一句话回答觉得有嫌疑就靠边全车检查,还有缉毒犬。面包车询问正常,到我了,我也同样被问,查看身份证好仔细啊。边看身份证边看你面部表情询问三个问题,为什么说三个问题呢,因为在过了这检查站前面上高速路前还有武警检查站,也是这样问。第一问:你从哪里来的?第二问:下去那里做什么?第三问:你是做什么的?而且边问边看车里前排和后排座位,眼神非常尖锐犀利啊。

感谢这些边防武警战士带给我们一方净土,打击了不少贩毒份子。

极边古镇——和顺

抵达和顺,已入夜, 车灯孤独地燃着,衬着四围夜色如水般沉静,车子如约驶入巷子,只觉得逼仄的狭窄,街灯静静地亮着,一点一点沿着巷子纵远纵深纵高。

入夜的小巷,深邃而静谧,石板路上回荡着脚步声,渐远渐深。

和顺的夜好静,静得只余那远远蛙鸣,深深浅浅地入耳。

进到客栈,是个两层楼的小院,客栈虽小,但布置的很精致,晚上灯光辉映,古香古色,很是温馨。

客房内四壁连天花板都是实木板,床铺宽敞干净,内饰也简洁明快。

可以推开的镂空窗户,倚栏而望,只见廊下灯火烛暗,远空夜深星清,心境舒展下不由得升起些"独上层楼夜观星"的悠闲与自在来!

古镇的清晨,恬静而安详,纯朴且悠然自得。

我们住在和顺古镇的深处,客栈在山坡上,踏着青石板路往山下而行。

巷子宛转狭长,高低错落。

清晨的小巷倒有些江南的模样,朦胧中仿佛还添了些丁香的紫意与味道......

寸家宗族在古镇是一个大姓氏族,寸家宗祠也是古镇里规模较大的一个祠堂,大门的建筑风格似罗马式拱门,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

一片自然景色收入眼底,三合河蜿蜒地饶镇而流,河上横跨着两座石拱桥,河水静谧,倒影辉映,古树横卧,枝蔓婆娑。

松花糕是不得不提的小食,上面一层是清香的松花粉压成的,下面一层是细腻的红豆渣,口味清淡。

春江水暖鸭先知。

这个季节正是当地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站在镇内小桥上向北望去就可看见远处一片黄色的油菜花。

起伏的山峦下一片黄色的花海,令人心旷神怡。

腾冲土锅子是腾冲当地的火锅,是一道风味独特的菜肴。

山水朦胧——翻腾的热海

热海果然是热点景区,离大门5公里就堵车了,这车队长的。

下车步行,看见一步行道入口,漫步其中,树影婆娑,鸟语花香。

一进热海风景区的入口,首先看到地热地质博物馆,先进去普及一下科学知识。

亿万年前的腾冲,地球两大板块在这里剧烈碰撞,一时间几十座火山爆发,岩浆喷涌,天地混沌,山河重组。侧耳细听,大地深处,亿万年前隆隆的响声仿佛还在延续……

博物馆里最抢眼的就是这块孔雀石,石头表面绿莹莹犹如翡翠、纹理褶皱宛如丝绸,美不胜收。

熱海几乎已经成为腾冲的象征了,滚开的温泉哗哗的冒着热气,一股臭鸡蛋味。

走在地上都热热的公园里,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色,就像到了仙境。

这样的地热景观还是忍不住会感慨一下神奇的地球。

山脚下的温泉。

各种沸腾的温泉眼。

腾冲的温泉甲天下,热海温泉被誉为腾冲温泉之冠,而大滚锅则是热海群泉之王。

大滚锅水深1.5米,有3个喷水孔,水面温度约89度,出水口温度达96.6度,是名副其实的滚锅。泉水蔚蓝,碧波翻滚,烟雾蒸腾,水气缭绕,如入仙境。

锅里的是花生,稻草里包的是鸡蛋,这就是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串着卖。

拎上两串草捆的鸡蛋放到大锅里,耐心等待八分钟,温泉鸡蛋出炉。

风花雪月——大理

真是有点累了,同样是晚上到大理,我们的吃住都在古城,饭后散步都能观赏,好好休息一晚,天亮再出发吧!

大理昆明很近,可以经常来发呆,这次只是随便散散步。

古城灵魂---红龙井水系自西向东潺潺流过片区中心,红龙井的水来自巍巍苍山,流经山麓,流经小城,流经街心叠水石景,没有受到丝毫污染,依然清澈,依然透亮,依然洁净。犹如老城永恒的历史,犹如容颜不改的苍山。让每一个走近她的人,在潺潺的轻吟中把躁动的心归于安静,恬淡。

大理的白族美食甚和我意

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与每一个美丽景色,都有可能成为一生中难忘的风景。一路走来,我们无法猜测将是迎接什么样的风景,没有预兆目的地在哪,可是前进的脚步却始终不能停下,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在任何地方停留,只有在前进中不断学会选择,学会体会,学会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