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忙中偷闲的旅行——额济纳~敦煌~张掖

米子 (广州) LV.7
2016-12-03 21:55 1059/19
  • 出发时间/2016-10-10

出发时间:2016.10.10                   出行天数:7天                           人物:家人.朋友

序言

序言:我们忙碌工作,却失去了原有的激情,我们追求生活,却仅仅是为了生存,我们追名逐利,却忽略了身边的美景。
        无心的话语,我点头微笑而过,忧伤的季节,失魂的游走,阵阵音符,片片笑容。一片. 两片. 三片........残红的叶子不知疲惫的飞舞着,跌碎了谁的思念,解封了谁的记忆,灿烂了谁的忧伤?
        生活,需要带着家人适时踏上一次旅行,领略不同的风景,欣赏不一样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就这样答应家人的旅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了国庆, 原本计划的青海湖  敦煌也不能实现,

我们计划是自驾游,但考虑到路途遥远,最后听了朋友的建议全程包车,包车师傅是朋友介绍的张掖新鼎旅游车队的蒋正东师傅(13830653987),以前她们几次西北游都选择的蒋师傅,所以也比较放心,没有做任何攻略,只是和师傅说了一下必须去的景点:青海湖  茶卡盐湖  敦煌  张掖  额济纳,麻烦他计划一下,师傅建议不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原因;1 青海湖的秋天比较凉不能尽情玩耍  2 茶卡盐湖10月10日关闭 3 额济纳的胡杨林可能到10号叶子才能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最后师傅给我们规划张掖 额济纳 敦煌 嘉峪关(后附线路)还有一点.由于我们5—6个人只能选择商务车,师傅车队由江淮商务(经济型)和别克商务(豪华型),别克比江淮贵1000元.解释说别克车价比较大 舒适度高 在一点油耗较高。最终我们选择了别克商务,有他侄子阿贵带队(18109361598 .18809361598),很帅气.年青的一个小伙子,兼任导游和全程摄像,还是我们的贴心管家一路上的衣 食 住 行全由他负责安排。以后的日子充分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包括路线和车辆的选择。

预告 第一天

预告:本次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D1:广州~西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2:张掖~海森础鲁怪石林~黑城. 怪树林日落
D3:胡杨林1---8道桥(此次的重点 )
D4: 居延海日出~嘉峪关~敦煌
D5: 莫高窟~月牙泉  鸣沙山日落
D6: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D7:敦煌~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机场

悲催啊!第一天就出师不利,飞机在西安经停出现故障延误3小时,到嘉峪关已经3:50了,阿贵师傅早早就在机场等候.简单打招呼后师傅一路狂飙,结果在高速上超速(罚款200元.扣6分.行程第3天师傅手机来了短信通知)但最终还是没赶上七彩丹霞日落。晚饭的时候商量了新的行程,我们又不愿意放弃七彩丹霞,回去的机票已经定好,最后只能取消第6天行程,明天继续七彩丹霞,师傅特意给我们增加了马蹄寺和冰沟丹霞,真心的感谢师傅!!

第二天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寺各大殿阁皆由百丈悬崖之上开凿而成,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
         去马蹄寺最佳时间是金秋十月,此时寺外那一片风景如画的马蹄山风光,让人恍如置身于世外桃源,感觉像中国版的瑞士风光,美不胜收。远眺祁连山,峰顶四季白雪皑皑,马蹄山紧连祁连山脉,由于有祁连山的遮挡,气候冬暖夏凉,形成一幅与大西北的荒凉不相称的人间美景。此时正值金秋,漫步在那一片金黄的草地上,万紫千红的花草点缀其间,远处山峦起伏、白雪皑皑,身边流水潺潺、松柏苍翠、草木缤纷、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农夫山泉有点凉

图片说明:

本文全部照片只有这四张是借用师傅他们车队队长的,那天他也正好在此地。

张掖丹霞冠绝天下

张掖  的丹霞地貌  ,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  、场面之壮观、造型  之奇特、色彩  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  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  ,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师傅领我们去吃当地的特色小吃“牛肉小饭”价格很实在.味道也不错.舀饭的老板很帅.也很热情。

早饭后我们在张掖的国家湿地公园稍作停留直奔目的地。第一站海森础鲁怪石城.师傅建议我们不进去了.因为40元门票觉得不值.领我们从路边的一个小缺口进去.算是到此一游吧!

海森础鲁,风沙与流水的记忆

“海森础鲁”意为锅样的石头,可是压入游人眼幕的远远不只是“锅样的石头”,千姿百态、千变万化、千疮百孔的奇石怪岩,让观者瞠目结舌。
       一段微穹的石壁,满布孔穴,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犹如已被风沙穿枯的眼目,透射出自然的哲理;石壁的另一半已塌落,似乎经历了残酷的战争,英雄已逝,留下残破的堡垒;剩下的半壁仍如劲帆,不毁不倒。戈壁苍鹰飞落,化为永久的雕像;鹰首低俯,爪羽紧攥,就要冲天而起博击风云。
       千千万万年,风沙和流水掠过苍茫戈壁,在无尽的寂寞里留下这片方圆近百平方公里的石林。如果说云南石林带给你的是灵秀、精致、迷醉,而海森础鲁使你感悟的是雄浑、大气和超脱!就这样在天地间挺立,成为岁月永恒的记忆。

这是沙漠中看到的比较顽强的生命

黑城属于居延文明的一部分。“居延”一词为匈奴语,其意为“天”。黑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
        可惜我们由于时间原因.不能在此地停留太多时间.因为我们的主要目的地是怪树林日落.所以刚进城就立马折回.等出了城门口全部傻眼了.等着看日落的有上千人且只有2俩车.等我们到怪树林已经天黑了更何谈日落.哎!!!我们运气怎么这么差.第一天飞机延误就取消了一天行程.难道...........,惊喜往往从天而降.正当我们几个人失望地排队等车中讨论如何既能拍到日落又能不改变行程时,师傅朝我们招手呼喊.跑过去一问才知道.他看到了张掖老乡的大巴车商量一下想把我们带到怪树林.更为惊喜的那个大巴车司机和我们师傅是较好的朋友,就这样我们顺利地6:10到了怪树林.虽然我们没有漫步在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之地.但

“怪树林”有一个悲壮的传说。在很早以前,驻守在黑城的黑将军,率军从城中突围后,且战且退,退进了当时还是浓荫丛密的“怪树林”里,然而,“怪树林”西边的滔滔弱水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一场恶战,烟消云散后,古战场成为历史的永恒。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漫步在“怪树林”中,满目惨景,不禁让人胆颤心寒。

饿狼吞月

第四天

居延海是古弱水(黑水河、今额济纳河)的归宿。河流发源于祁连山,流经青、甘、内蒙古3个省区的7个县市,全长821公里,流入居延海,水草肥美的千里沃野就此形成。
        居延海有200多平方公里,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湖泊之一。 居延城、黑水城、绿城、大同城等均依水而建。
        美丽的居延海,像一面硕大的镜子,波光潋滟,天水一色,浩浩荡荡,气象万千,辉映着弱水流沙千年的沧桑。可叹的是,由于樵伐过度,生态失去平衡,加之上游来水量锐减,1961年,西居延海干涸。1992年,东居延海干涸。阿拉善地区的沙漠正以每年1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三大沙漠首次“握手”。波涛滚滚的居延海,一度成为人们的梦境! 近年来,得益于黑河分水力度的加大,不仅东居延海进水,西居延海和天鹅湖也波光淼淼,天水一色。我们一路能见,黄的沙、白的水、红的柽柳、绿的芦苇,把额济纳绿洲妆点的气象万千。
        居延海就是西部的纳不措,一年四季香烟不绝,朝拜者络绎。 而今,居延海重现往日的波涛滚滚,站在居延海边,不由想起唐朝大诗人胡曾的名句:“漠漠平沙际云天,问人云此是居延。停骖一顾犹断魂,苏牧争禁十九年……”

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因此这一眼望去,金色的一片树林,或许已是三千年的岁月。老谋子的电影的“英雄”里面张曼玉和章子怡打斗的场景就在额济纳胡杨林四道桥取景拍摄的。故四道桥称之为“英雄林”。

这就是七道桥的幸福门.........怪不得曾有人说过:"如果爱一个人. 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 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我们被这金色童话般的美景所深深吸引,最为感动的是洁红,马打电话给朋友邀她们过来一起欣赏,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但 师傅 建议不要马上过来,最好到20号再来,如果天气不出意外那时候二道桥叶子会全黄.七道桥叶子会变红那才是最最美的景色。  事实确实如师傅所说:阿叔21号还包的师傅车来的,叶子真红了。

一定要到八道桥看巴丹吉林沙漠的日落.看看是不是很壮观“日月同辉”。还有一心想把太阳埋在沙漠里的

天真的红子想托住月亮.不让掉进居延海

第五天

今天全天在路上,早上从额济纳出发途径嘉峪关最后终点敦煌,全天近900公里,晚上我们去了敦煌最有名的沙洲夜市,半条街是吃的  半条街是小商品,还有现场雕刻。更幸运的是我们还碰到了六次穿越罗布泊寻找彭加木的探险队长:唐守业,他还为我们亲自签名了

第六天

莫高窟就不用我啰嗦了.由于禁止拍照分享的也少。

莫高窟还有一个标志就是反弹琵琶。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

山有鸣沙之异,水有悬泉之神--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也叫神沙山、沙角山,位于敦煌市。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故名鸣沙山。
        据说敦煌鸣沙山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查资料云:“耳边鸣声随之而起,初如丝竹管弦,继若钟磬和鸣,进而金鼓齐,轰鸣不绝于耳。正是这奇妙的声乐吸引了无数游人来甘肃旅游,使敦煌鸣沙山名扬天下。”而我们因为天气原因不能细细听这般奇妙的声乐。不知道传言是否为真?

在莫高窟听好多游客讲王潮歌导演的“又见敦煌"实景演出能让你回到一千多年前.大伙都愿意体验一下.师傅立马联系他在敦煌的朋友给我们搞了7张票.(你懂的)主要是每张票能便宜40元.

确实不枉此行  驼铃声响  西出阳关  梦回汉唐

一步跨越一千年.从唐朝回到现代 我提议我们一起喝一杯 感谢咋们的相遇.跨越,也感谢师傅这几天的鞍马劳顿 感谢把我们的食宿安排照顾的妥妥贴贴,让我们能够尽情领略大西北的美景。 看看师傅帅气的笑脸.我们约定明年的甘南和下一次的西藏.新疆一定找李师傅作伴。再安利一下李师傅(18109361598 .18809361598),有去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哟!!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嘉峪关关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机场回广州。

后记

结束语:我不懂什么是旅行的意义,我只是想带着家人看看这个世界.看看没有看过的风景.走走没有走过的路.做做没有做过的事.遇见新的朋友.还有让自己更快乐。
       虽然旅行结束后,我们终将会回到那个步调一致的世界中去,埋头苦干,加班赚钱,买房还贷,但我仍然感到庆幸,有过这段旅程,有过诗和远方,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05 01:0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05 15: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2-05 16:55

2016-12-13 21:55

引用 米子 的文字:

我们

你好我睇到你的游 记 ,租车师傅我想同你联络我系广州嘅,了解包车师傅资料?

2016-12-24 12:02

引用 轻舞飞扬 发表于 2016-12-24 12:02:45 的回复:

回复轻舞飞扬:阿贵师傅人很不错的,一路上的吃 喝 住他们车队都有联系点的,从来不给我们强加,会主动给我们介绍性价比高的地方,你也可以直接添加师傅微信18109361598.

2016-12-24 19:20

2016-12-24 19:43

引用 轻舞飞扬 发表于 2016-12-24 19:43:31 的回复:

包车多小钱一天?我计划下年10月11日左右去!〈多谢晒你〉

回复轻舞飞扬:800元........1500元一天,过路费,油全是司机的,管师傅吃, 住不用管,包车费根据你选择的车的档次不同 价格也不同,师傅他们车队有档次不同的50多辆车。

2016-12-25 13:29

包车多小钱一天?我计划下年10月11日左右去!〈多谢晒你〉

回复轻舞飞扬:我们选择的阿贵他们车队应该是没错的,在张掖七彩丹霞 阿贵和几个司机聊天,听那几个司机尊称阿贵的叔叔为他们旅游行业的鼻祖爷,阿贵可是鼻祖爷的真传弟子

2016-12-25 13:40

我今年八月份去青海湖茶卡盐湖甘肃张掖包括机票来回,包兰州接送机总共包括贵德黄河,一共9天费用6千元。我六个人别克商务车九天包车九千八!我想了解你今次包括来回衣食住行总共费用几多!西藏甘南我去过了,我都想下次包车去新疆,想问你系住广州吗?请问你贵姓!我姓李![抱拳][抱拳]谢谢!

2016-12-27 08:25

引用 米子 的图片:

感觉月牙泉里的水每年都在减少

2016-12-27 17:58

引用 阿吻 发表于 2016-12-27 17:57:49 的回复:

回复阿吻:这张是师傅拍的,借用

2016-12-28 15:46

引用 阿吻 发表于 2016-12-27 17:57:15 的回复:

好美,这个地方没有遇见

回复阿吻:这地方我们也没遇见,这是5天后我介绍的朋友去,在额济纳最后一天阿贵师傅绕到环城南路用手机拍的。

2016-12-28 16:25

引用 米子 发表于 2016-12-28 16:25:09 的回复:

回复米子:最美的风景总藏的很深

2016-12-29 14:04

引用 轻舞飞扬 发表于 2016-12-27 08:25:53 的回复:

回复轻舞飞扬:我们是嘉峪关 张掖 额济纳 敦煌 又返回嘉峪关一共7天,个人花费5000左右,我们包的车是全新的顶配别克商务 7天9000元。你们包的应该是老款别克商务 所以便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