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北京民俗博物馆 (原东岳庙)

gh (东城) LV.15
2016-12-03 21:56 349/0
  • 出发时间/2016-11-27
  • 人物/带小孩

了解老北京民俗

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
位于北京市区东部朝阳朝阳门外神路街。现在是寸土寸金之地,周边:日坛公园、蓝岛大厦、昆泰大厦、外交部等等。
东岳庙始建于元延佑六年 (1319),主祀泰山神岳大帝,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宫观。
历史上的岳庙为国家祀典之所,民间祭祀活动则更为盛大,成为具有丰厚底蕴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心,故修复后辟为北京民俗博物馆。
馆内常年举办老北京民俗风物系列展。特别是春节庙会更是热闹。

正门前方用马路相隔的高大雄伟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楼,高大漂亮,这么多年都未退色,想想工艺多么精良。
“永延帝祚”的意思是永远延续皇帝的统治,寄予了当时皇帝的美好愿意和心声呀。但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了朝代的更替。

东岳庙的模型,院落错落有致。

八字开间的山门,精致的浮雕团花,歇山顶。
现在山门已经不复存在,进入山门后的钟楼、鼓楼已裸露在外。

东岳庙坐北朝南,由正院、东院、西院三部分组成。
正院建筑主要有山门、戟门(又称瞻岱门、龙虎门)、岱宗宝殿(又名仁圣宫)、育德殿、玉皇殿。
东院原为花园,西院为规制不一的小型殿宇,多为民间善会修建。
东岳庙虽经重修,但其主体建筑仍保持元代风格,庙内以神像、石碑、楹联众多而享誉海内外,
现在主要开放:正院。

楹联:
阳世奸雄违天害理皆由己
阴司报应古往今来放过谁
不知世间是否有轮回?

进戟门始自左右再向北环绕的庑殿为地狱七十六司殿。
左有广嗣殿、右有阜财殿。
岱宗宝殿左右有三茅真君祠堂、吴金节祠堂、张留孙祠堂、山府君祠堂、蒿里丈人祠堂等。
院中有古树、碑林。

寄予美好愿望的寿槐。
据说是先有槐树,后有庙的。春节庙会时,游客都争先恐后的来拜拜古树,祈福家中之人长命百岁。

过了瞻岱门则是一条长长的岱岳殿前甬道,取名福路。
据说这段甬道是一条充满圣洁阳光的福路,是一条“福因善造”的路。
万众祈福到的东岳庙“福牌”,寄托着美好的憧憬,向往和追求,象征着福海神州,福到万家。
福路的尽头便是岱岳殿。

祈福的游客

东岳庙的主殿是岱岳殿,殿内供奉着幽冥世界的最高主宰泰山神“东岳大帝”,主管人间生老病死、富贵贫贱,并辖七十六司、十八地狱。东岳大帝的祖庭在泰山岱庙,北京东岳庙乃是其行宫。
泰山在古代被视为距天最近的地方,与王朝的命运息息相关,故自秦始皇起便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的圣地。但在民间,自东汉以来,即流传着泰山为治鬼之所的说法,认为人死归土,都要到这里接受审判。泰山脚下的蒿里山、梁父山,便成了招人魂魄的幽冥地府,泰山神则被奉为冥界之王。

“枢要专司握万化阴阳之纽;
人威自在统群生封涉之权”

赵孟頫所撰写的“张留孙道行碑”(俗称“道教碑”)

东岳庙道路两侧碑林,曾流传着“东岳庙的石碑数也数不清”,说东岳庙的碑多。

“机灵鬼儿,
透亮碑儿,
小金豆子,
不吃亏儿。”
据说曾有两个小道童提着灯笼从庙里出来买炸豆腐,摊主事后发现给的全是冥币,就进庙来追查,结果在一座碑的碑座上找到了买主~雕在碑座上的两个笑嘻嘻的小道童。吃了人家的豆腐,付给人家的却是凡间不能花的冥钞,实质上等于白吃豆腐,难怪管这两个小家伙叫“机灵鬼儿”
不过想想也够害怕滴😨😱

碑亭----康熙御碑

碑亭----乾隆御碑

“摸铜骡”:所谓“铜骡”其实是一种叫做“特”的神兽,形为马头、骡身、驴尾、牛蹄,是人类创造出的食草类偶蹄目动物。
相传其是文昌帝君的坐骑。有传康熙皇帝巡幸江南骑过它。
民间传说,人身体哪个部位有病,去摸铜特相应的部位,一摸病就会好。

“玉马”,相传是文昌帝君的坐骑,原由白瓷烧制,光洁如玉。
康熙皇帝南巡,此马又侍帝有功,被封“御马”。
民间传说,摸摸它可以出入平安、心想事成、马到功成。

藤和树的纠缠

连接大殿间相通的长廊,在庙宇建筑中甚是少见。

儿时记忆,大家认识几种。

状元槐——瞧名字就知道寓意了吧。

后院民俗展——涉及到每个人,十二生肖。

只是展出的图片哟,殿内不让拍摄。

进大殿小女偶遇道士,送了经书,讲解了寓意。浏览了十二生肖展,找到了自己的属相,收集了说明。观看了东岳庙的宣传片。向后海出发,夜景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