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里路云和月——组团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的一段话

我是个爱旅行的人,走过一些地方。要是说,旅行界也有一个江湖,那徐霞客们就是叱咤江湖的侠士剑客武林盟主;而我充其量就是一个江湖的传说。在各旅游网潜水多年,来马蜂窝也有一段时间了。喜欢在网上看大家发的帖子游记,每看一篇游记就好像自己跟着楼主游了一次。喜欢看大家拍的风景,喜欢看大家分享的游览攻略、旅游故事,更喜欢跟着大家的脚步去游历一处处风的景。经历也好,感悟也好,吐槽也罢,有的时候看着这些会心一笑,我们这些喜欢在路上的人都能懂得珍惜和感动。我从未正式地写过游记,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文笔不好,照相技术欠佳,这里的照片有单反的有傻瓜的有手机的,有一些照片是我边开车边拍的(涉嫌违章驾驶请勿效仿),对于修图完全是门外汉,照片质量可以想见。在此声明此帖所发的都是原片儿,无一修图,高人们尽请谅解吧。只希望把帖子尽量写详细一点,给大家多分享一点我在路上的故事,给大家一点点参考。

在此要感谢我的媳妇。是她,总是鼓励我把旅行的经历写下来。以前她也曾这样说,只是我的勇气总被懒惰打败,这么多年都没有写成。这一次在媳妇的支持下,终于勇气战胜了懒惰,开始记录幸福的旅程。这也是暑期的旅程为啥现在才发游记的原因。

前言

如果你真的渴望一次远行,那么无论开什么车,都可以到达。就像戴一百块钱的表和戴一万块钱的表,时间是一样的。只要你下定决心出发,远方,不远……
        想好了就去做,这才是拒绝平庸的开始。 自驾青海湖的梦想在我心中已经涌动了许久,曾幻想过能在大西北自由走一遭。唱一曲华美飞扬的英雄乐章,既能仗剑,也能挟酒,像电影里的大侠一般行走江湖……却总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自驾青海也是全家的愿望,媳妇和闺女都是旅游的狂热爱好者,对于出去玩儿这事儿总是一拍即合从无异议。
         事情是这样的:七月初快要放暑假时,大概七月七八号,同事+兄弟的老王(姑且这么叫吧,他还比我小呢)我们几个闲聊。他问我今年暑假去哪玩儿(他也知道每年假期我们都要出去旅行)?我随口答到,一是双飞九寨沟,二是自驾青海湖。这是我今年暑假的计划。老王说那就自驾青海湖吧,一起去。我说好哇,你先别决定太快,回去和全家商量好了再回复我。也是有点儿开玩笑和他这样说。过了一天我问老王,那事商量的怎么样了。他说,那还能有问题?妥了,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我们把出发日期初步定在七月二十七号,因为想多请几天假就只能选在月末月初的时候。在出发前的这些天里可有了事干了,每天一有空儿就翻手机看电脑,从手机电脑上查地图看线路,查路上的景点看网上的攻略。忙的和那个啥是的,起早贪黑的。临近出发的几天就更忙了,收拾要带的东西物品,买各种吃的喝的。都收拾齐备了,老王告诉我因为他媳妇工作上的事要推迟一天走。于是乎出发日又改在了七月二十八日。
★华★★丽★★分★★割★★线★
出发倒计时
七月二十六日,我的坐骑小凯收拾停当。别看小凯不是什么名贵的车,它的履历可不浅。六年多了,跟着我可谓是走南闯北征战东西。陪着我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有二十来个省市了。也算是车到中年了,跟着我不管到哪可从未掉过链子(哈哈,可说是它也没链子)。这次,给它换了四个新轮胎、正时皮带、机油、机滤、空滤、空调滤芯、防冻液,刹车转向各个系统统统检查保养一遍。然后给它洗了个澡,看看精神不?

车子准备好了,接着收拾行李物品。

行李箱装的全是衣物,这筐里袋子里可全是吃的用的(70%吃的30%用的)。装车时才知道,再多一点儿也装不下了。

这是媳妇列出来的所需物品清单(以前出去旅行时所写,现在拿出来参照一下)。因为这次旅行时间不太久,这些物品已减去大半儿。一切就绪,就等二十八日早上五点出发。
        故事即将上演。先交代一下,时间:2016年7月28日05:15——8月4日22:30  地点:河北唐山滦南——青海青海湖   人物:老王老刘两家共六人(四个大人两个高中女生)  车辆:六年多的别克凯越一台、半年多的帕萨特一台  事件:自驾游。  线路:滦南-S4-G25-G2501-天津-G2-G18-G5-S52-山西五台-S46-S20-G65陕西靖边G20-G2012宁夏中宁-G6-甘肃兰州G6-青海西宁-S1113-西宁塔尔寺-湟中县-S101-拉脊山口-G109-青海湖-G315-G109-G0612(西宁绕城高速)-西宁-G06-兰州-G6-中宁-G2012-G20-S66-G108-平遥-G108-G5-晋祠-G5-S45-孟县东-S314-S214-上社-S45-S46五台S52-G5保定G18-G2天津G2501-G25S-4滦南
全程9000里路

……华……丽……分……割……线……

第一天,7.28 滦南——靖边

第一天,7月28日   4:30起床了。吃饭,昨晚包的饺子早上煮了吃。老话说,出门的饺子回门的面。这是传统文化,吾辈理应传承。昨天晚上把一切行李物品都装上车了(这是经验,出门的次数多了你啥经验都能总结出来),吃完饭拿了茶杯水壶上车出发。把车开到小区门口照相留念。

按约定到高速口和王老弟一家汇合。到高速口等了一会儿他还没到。打电话过去说昨晚啥都备齐了,早上出发想起忘带钱了,刚从银行取完钱马上到(幸亏有个叫ATM的24小时日夜值班,银行想的就是周到)。趁这会儿在高速口照个相留念。

媳妇聚精会神地调试对讲机

一会儿老王的车到了高速口,简单碰了个头,调好对讲机,一切妥当了。

闺女小手一挥——出发

走唐港S4,唐津G25,滨保G2501到达天津

二百多公里到霸州服务区,第一次停车休息。之后从G18转G5转保阜S52

进入山区了,开始翻山越岭钻隧道。

阜平,第二次进服务区休息。抽烟喝水吃东西上厕所。

老王抽着小烟儿,还不自觉地来了一段儿广场舞,哈哈

第三次进服务区——山西五台
在五台服务区简单午餐,家里带的干粮和方便面,大饼辣椒蘸酱是我的最爱,火腿啥的就算了吧,闺女亲自煮的茶叶蛋还可以。吃饭的图片就免了。快速解决战斗为的是节省一点儿时间争分夺秒地赶路,
饭后继续向西----出发

山西芦芽山服务区,蓝天白云纯净的空气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很近了

岢岚是个好地方”1948年毛主席转战西柏坡路过此地曾这样深情赞叹

过了府谷就到了陕西地界儿了
陕北我第一次来,这黄土高原没有我想象中那样令我激动,或许是因为走高速的原因,所看到景象和电视中的不一样。

迎着明晃晃的午后太阳一路向西。走着走着天就突然变了,乌云密布,就像忽然走进夜里,雨点夹着冰雹就像从天上倒下来。冰雹砸在车上噼里啪啦的响,唯恐把前风挡玻璃砸坏。想找个过路天桥下避一避,可这条高速只有两车道,停车很危险,只有硬着头皮走吧。

往前走着走着突然间天就晴了,这雨走的和来时一样让人出其不意。真有点儿变戏法的意思。这陕北的天也像娃娃的脸?

被冰雹袭击的地方就是上图路标所指的附近地域,叫什么牛家梁。

阵雨过后,陕北的天空一碧如洗。这里的空气纯净的让人迷醉,真想一口一口地细细品尝,或许因为在家呼吸惯了混合型的空气,到这儿都不知咋喘气咧。

一路向西,眼前景物渐渐的就有了大西北的特征,越走越明显。

在行程计划里,今天的行程900公里,陕西榆林市内住宿,酒店已经在网上查过只是没有交定金。幸亏没交定金,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有这个心里准备。
因为我们是一路向西追着太阳跑的,白天一下长了有两个来小时。走到榆林时太阳还老高老高,和老王兄弟用对讲机一呼,商量了一下继续向西。榆林没停直奔靖边而去。

一路凯歌,到了靖边,在靖边西收费站下高速。太阳还明晃晃的呢,时间已经快七点了。
靖边县位于陕西北部偏西,榆林市西南,无定河上游,跨长城南北。是1935年解放的革命老区。靖边交通便利是连接陕西宁夏、内蒙等地的交通枢纽。之前我曾查过一些资料,靖边的历史非常之久远,可以追溯到春秋以前,甚或石器时代。

从大滦南陕北之北——靖边,1100公里,一天中经历了阴霾、暴晒、狂风、暴雨加冰雹,但更多的时候是晴空万里,一路风雨兼程,今天就到这里了。
下榻全国连锁的如家,稍事休息。

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吃是旅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到一地我都想品尝当地最有名的美食和最家常美食。这两种美食有的地方合二为一,有的地方也不尽然。到一个地方我最想去当地的家常小饭馆,吃一吃当地老百姓常吃的东西,边喝酒边听当地人用方言唠嗑,管他听懂听不懂,就是觉着这样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特有意思。这种享受别人可能不太理解,但我心自知。
讲一件小事表白一下我初来陕北对老区人民的初步了解和看法。从宾馆出来吃晚饭时有这样一个插曲,走出宾馆就想找一个干净点儿的家常小饭馆。初来乍到也不知道哪儿是哪儿啊,就想找个人问问路。宾馆紧邻一家较大的饭店,看上去比较高大上。吃饭贵不说,我们就是不想在这样的饭店吃饭(这里边体验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走到门口也没有进去的意思,可是从里边出来一个小伙子,第一眼看上去就是那种带着憨厚的面相,问我们是不是要吃饭。我们说是,但想找一家家常小店。小伙儿听说不在他家吃,一点儿也没有表现出来对我们的不满,而且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哪里有小饭馆,并耐心给我们指路。这件小事让我很受感动,从小伙子身上也初步印证了陕北老区人民的质朴和善良。在当下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中,难得有人心中还保持着这一份质朴和善良。这种看似小事的事在当下中国大地上有些地方或许不多吧,也包括我的家乡。

在可爱的陕北兄弟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找到一个满意的小饭馆儿。里边没有外边凉快,索性把酒桌就支在小馆儿外的街边。看看我们的生活够不够市井,我们要是不开口说话没有人看出我们不是陕北人。酒足饭饱之后一算账比在家还便宜。感谢给我们指路的小伙子,感谢老区人民热情的款待!
吃完饭回宾馆,顺便在靖边的大街上走一走,挺好的,并没有感觉有多累。回宾馆休息,一夜无话。明天继续向西!

第二天,7.29 靖边——兰州

一夜休息得不错。宾馆这名字起的好——如家,确实不错,和在家一样睡得踏实。今天并没有早起,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兰州,距靖边只有600左右公里。7点起床,吃了如家给咱提供的自助早餐,收拾东西上车出发

靖边的街景,也没有拍几张,老区的建筑还是有些落后。

还是靖边西上高速G20青银

过了靖边就到了陕西宁夏交界的定边了,眼前呈现出大漠景象(这里说的大漠是那种荒漠而非沙漠)。其实有名的毛乌素沙漠南缘就在靖边县,沙漠的名称也是由靖边县的毛乌素村而得名。高速就从沙漠边上过。

就在这个高速匝道口又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是青银高速陕西宁夏省界处过了盐池收费站,过了收费站要转到青银高速的支线G2012盐中(盐池——中宁)高速了。本来我在前面开道老王在后面断后,他的车走ETC车道很快就过了,我的车在人工收费口排了很长,等我出了收费站就看不见老王的车了。我在匝道出口处停了,判断老王顺着青银线直奔银川去了,对讲机呼叫没反应,可能跑远了。电话打过去果然顺着G20奔银川去了,赶紧告诉他下一出口原路返回。因为走银川要多绕路一两百公里。在去往中宁兰州的这个匝道口一直等了二十多分钟老王才转回来。

这才有了下面大漠公路的体验,G2012盐中高速这段大漠公路是这次旅行中走的最美的一段路,下面请欣赏。

在风电园风力发电的风车延绵数十公里,蔚为壮观。

迄今为止这是我走过的高速中唯一不是全封闭的,每隔一段就会有供旅人休息赏景的凉亭。你随时都可以把车停下来欣赏美景,放心,没有高速交警管你。

进入宁夏中宁路段。走着走着眼前一片西瓜地,果断停车,岂能放过这等好机会……哈哈

现摘现吃的西瓜

就是这样的沙石地种出来的西瓜,你没有吃到但味道你可以想象。

刚摘下来的大西瓜,新鲜的。看着这一堆西瓜我的脑海里不知怎么就突然想起了《小兵张嘎》里的胖翻译。

八毛钱一斤这价格绝对公道

请卖瓜的小伙子帮忙切开,就地摆开战场一顿狂餐。

大家一边吃一边赞美这西瓜的味道。我第一次来宁夏,不是头一次吃宁夏的西瓜。这次吃的瓜是我吃的最新鲜的宁夏西瓜,也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了。终生难忘!给一个大大的赞👍👍👍
这西瓜又沙又甜,含糖量之高,用赵本山的话说就是最起码+ + + +

看黑老大,这瓜要是不好吃黑社会的也不能来吃。

老王指着这块西瓜说:“谁也别动给我留着”。看样子像是这样说的,我也没听见只顾照相了。

吃饱了还要买几个带着路上吃,别处不是买不到西瓜,是买不到这样好吃的西瓜。

吃完西瓜,带着甜蜜的满足感继续向西行进。没跑多长时间就到了宁夏中宁县,这里以枸杞闻名。后来才了解到有名的沙坡头景区距中宁县城很近,出发前功课没做好,错过了到此一游的好机会。唉,下次吧。现在还不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或许不会再专程来了。

这块指示牌是宁夏甘肃的省界,过了这块牌子就是甘肃的地界儿了。

每过一次省界都要交一次费,交了买路钱就正式进入甘肃了。

走了近600KM到了兰州

兰州北下高速。收费站拥挤不堪,好不容易过了收费站直奔兰州城里。在路上联系好了网上查过的人民饭店,还有客房,就直奔着人民饭店。
原来计划当中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下午很早就到了兰州市里。可是找酒店这一件事耽误了很长时间,定好的饭店房间是没问题,问题是没有停车位。因为我们打算住张掖路步行街这一地段,离小吃街和黄河边的景点都不远。没有预料到这一带的酒店停车位是如此紧张。这里停车难问题真的不是你我能想象出的难,北京上海我都到过也没有如此之难。路边都变成了停车场,行人通过都有些困难就别说车了。车子一点点地开到人民饭店,下来一问房间是有,可是车位已满。就连停车场外等着车位的车把外边的路都堵死了。电话询问其他酒店也没有车位。
这时又发生了一件让我非常感动的事。就在我们商量着找住宿酒店的时候,旁边一位来人民饭店办事的小伙子得知情况,上来询问并给我们推荐了人民饭店附近的一个酒店,和这里价位差不多,住宿条件还好一点的宜必思酒店。帮忙推荐酒店我们已经很感激,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小伙子怕我们找不到,执意要开着车给我们带路。七拐八拐一直把我们送到宜必思酒店门口。虽然这家酒店的停车位也已满,不能入住,但小伙子的热心深深地感动了我。小伙子和我们说再见离开时还满怀歉意,开车去办自己的事了。一开始他说带我们找酒店,我心中曾闪过一念:是不是托?唉,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是我一人对小伙子的热心产生怀疑。更有甚者,老王家弟妹曾怀疑是不是遇见了骗子。小伙子带着歉意开车走时我让媳妇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这台车号甘AT7415的白色现代就是这位兰州好兄弟开的车。遗憾的是没有拍下他的光辉形象,不过你把图片放大到最大从车子左边后视镜中可以看到他模糊又帅气的脸。

兰州的好兄弟,如果你能来我的家乡,我不但会给你指路一定还会请你吃饭。如果你还能想起2016年7月29日的下午,如果你还能想起我……

送走热心的小伙子,我把来前所做兰州攻略中的几个酒店都电联了一遍,所有答复都是没房或不能停车。我和王老弟蹲在车边似乎有点无计可施了,老王递给我一颗烟让我静一静。什么叫山重水复疑无路,什么叫柳暗花明又一村。受党教育多年,我深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道理。我拿着手机想起从地图上查一查,我一看我们所在的位置正是有名的大众巷,记得之前在地图上看到过大众巷里有一家汉庭,一找离得不远就在前边。上车直走前边不远处看到了汉庭,不大的店面前居然还有车位。二话不说先把车位占了,保安过来问:干啥?住宿吗?我说:先把这两台车停了,住宿的。保安把锥形墩移开。其实只有一个半车的位置,我俩愣是把两台车都挤进去了,还有半个车身斜着放。保安很不愿意,两台车挨得太紧根本没法过人。这么说吧要是抹点儿胶两台车就粘一起了。下面有图有真相。汉庭酒店的房间网上都是两百块钱左右起售,在这已卖到了三百好几。那没办法,能停车就不错了,住下再说吧不找了。正所谓天无绝人之路。

在这里我也郑重地提醒喜欢自驾游的小伙伴儿们,在你的行程中提前订房要慎重交定金。一定要向店家多问一句停车的问题。对于自驾游者,能住宿不能停车这个问题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天还早,安顿好后稍事休息,步行到黄河边看看中山桥和黄河母亲像。歪打正着,这家汉庭酒店离河边很近很近。几分钟就到河边了。

兰州中山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据史料,始建于1907年(清光绪33年),由德国商行承建,合同约定保固期为八十年。1909年8月竣工通行。铁桥包括包修价、运输价及各项支出费用,“实用库平银三十万六千六百九十一两八钱九分八厘四毫九丝八忽”。这是陕甘总督给宣统皇帝的奏报中所说。这座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铁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后改名中山
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改为步行桥,早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已经成为兰州历史坐标的一部分。

据资料,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铁桥保固期满后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市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

黄河的水呀你是那么的黄,这要是在别处这样的都叫泥石流了。

站在桥上向东边拍黄河是这个样子

不白来一回,来张合影留念。

铁桥北边正对着白塔山公园,时间的关系白塔山就不爬了。再说了,爬山对于我来说不是强项。

这张照片是自拍的,比较喜庆,可是闺女偏偏在一边伸出小手儿比划个二。爱咋咋地二就二吧。

河岸边一只可爱的狗狗

在河边纳凉的人

黄河母亲雕塑象征着黄河作为中华民族孕育者的母亲形象,也象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气度大方、不断创造文明的时代精神。“黄河母亲”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哥儿俩来个合影,也表示一下我们同甘共苦的合作精神。

团队很重要,团队精神很重要,这是我们此次出游的团队第一次合影露脸。

看完黄河母亲像也就快天黑了,都走得有些累了,打个车回酒店吧。回来稍事休息,找饭店吃饭去。

我的旅行态度就是多走走多吃吃!

饭店名字我忘记了,就是在汉庭出来往南很近的一个清真口味的老店。
今天晚上的主菜就是手扒羊肉,主食是羊肉泡馍。

在清真饭店是不提供酒的也不提倡饮酒,但你别以为我俩没喝。看见照片上的矿泉水瓶了吗?这里装的可是高度数滴。看见两只小碗了吗?今天那不是用来装饭滴。这叫大块吃羊肉,小碗喝烧酒。

闺女这小身板儿,对付这一大碗羊肉泡馍轻松儿滴。

大众巷很有名,其实是很窄的,要不怎么叫巷呢。夜晚的大众巷人挨人,人挤人。吃完饭,在这里走走。本来就不宽的街上到处都是人。

回宾馆休息,今天的行程中路程不远但内容比较曲折丰富。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了,明天继续。

第三天,7.30 兰州——西宁塔尔寺

兰州的早晨从一碗兰州拉面开始,中华老子号的马子禄牛肉面在兰州拉面中据说就相当于汽车中的奔驰宝马,运动中的阿迪耐克。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离住宿的宾馆不远,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看看这店里店外排的这长长的队就知道这店开得有多么火,比我想象的还要火爆。

我们来的并不晚,可这队伍已经排的老长老长了。想吃一碗牛肉面难度大家从图片中就能判断出来。团队,还要讲团队很重要。这次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买票的买票,排队的排队,占桌的占桌,端碗的端碗。团队力量就是大,节省了很多的时间。

这几位师傅的身影在别人的游记中似曾相识,看着师傅的身手说炉火纯青并不为过。在拉面界要论职称的话,教授副教授的差不多吧。

看吧,这碗面就算是最正宗的兰州拉面了。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即汤清、箩卜白、辣椒红、蒜苗绿。

面不算贵八块钱一碗,看看下图这一盘牛肉值多少钱——100大洋

在全国各地都会有“兰州正宗牛肉拉面”的招牌,但都并不正宗,有的还填加了其他蔬菜(如菠菜)。正宗 兰州牛肉面是清淡的。这碗清汤牛肉面,不仅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蒜苗翠绿,面条柔韧、滑利爽口、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这面条有嚼劲、味道鲜美。
看着这盘清碗净的桌面儿,想必是大家对这碗面都比较满意。资深食客老王说此等味道的面在别处从未吃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深刻地指出:一碗面好不好吃关键在于汤。这话经典啊!

从这些牌牌儿上就能看出,这里的牛肉面有多正宗。

在此提醒一下小伙伴们,大众巷马子禄牛肉面只在早上中午营业,下午就闭店了。想品尝这美味的一定计划好行程。

吃完面回宾馆收拾东西
从大众巷出发,市内走了一个来小时,兰州西高速口上G6

过了兰州高速两侧的景象就是这样了

没想到九龙纯电动汽车畅销全国啊,祖国大地上处处有九龙电车,我们单位就有两台。

很快就进入青海地界了,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宁塔尔寺,路程只有二百多公里,比较轻松。

过了收费站就是马场垣服务区,进服务区休息一下。环境不错,就是人太多有点乱哄哄的。可能是一路上服务区少的原因吧。

站在服务区里这面青海省大地图前再确认一下我们要走的路线

到此一游,留影为证。

看到指路牌知道西宁快到了

进入西宁市区了

宁贵S1113一路高架穿城而过

我们的目的地是塔尔寺,距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在湟中县的鲁沙尔镇。我们马不停蹄地赶路。

郑州的车子,不知是来旅游还是生意或其他。

很快到达塔尔寺,找到这里并不难,景区停车又费了一些周折。
买票时发现两个学生只带了一个学生证(学生凭证半票)。好在拿身份证解释了一下也买了两张学生票。

这里是塔尔寺的正门,今天的游客看来不算多,可能是因为正是中午的原因吧。

塔尔寺在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的西南角莲花山下,离古城西宁25公里。塔尔寺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金塔。据资料,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进入塔尔寺,首先看到这八座如意白塔。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想照一张白塔的全景像比较难,在白塔前排队等照相的一群群的,只能随便照几张了。

在塔尔寺全程没拍几张相片,毕竟这种地方拍照限制还是挺多的,里边很多很多地方都写着禁止拍照。咱虽然不是佛教徒但是入乡随俗的规矩咱懂。到塔尔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一种是来诚心礼佛的信徒,而另一种人就是专门过来看别人礼佛的人,我们就是后面的一种。

在大经堂前的回廊里,住着来自西宁周围的俗家弟子。(请原谅没图)当寺中僧侣开始诵经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朝着佛堂的方向以身伏地,三拜一叩首,整个身体全部贴在地上,反反复复。而这样子的情景不为了作秀,只为了一个叫做“信仰”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我们仿佛遗失了很久……信仰是什么,迷茫一下子涌上心头。

在这里,塔尔寺的渊源故事无处不在,一砖一瓦一叶一木皆有故事。后悔没请导游,只能蹭着别人的导游了。来这里,没有导游你看到只是寺庙,却看不到塔尔寺真正的灵魂内涵。

在大经堂外面随便照几张,这里我看是可以照的。里面有许多让人震撼的画面都没有拍下,有点遗憾。尊重风俗尊重佛家是必须的。

在寺前广场偷拍了一张几个小喇嘛的照片,罪过罪过。

参观塔尔寺在行程中并不是重点,说实话因为我对藏传佛教没有深刻的了解,更谈不上有去拜佛的想法,到这里来只是想见识一下这里的寺庙和僧众信徒们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虽然花了八十块钱的门票,但游览的并不仔细,许多地方没有进入参观,人多拥挤是个原因。给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大金瓦殿大经堂和那一溜N个转经筒。可惜都没能照相。下午四点大致游览完走出寺门。天还早,但是从早上到现在大家都累了。于是一致决定住下来休息,养足精神明天进军青海湖。手机一查,塔尔寺不远一家家庭宾馆不错,就在湟中县城里。打电话问有房,导航过去。导航指示明明到了可就是看不到这个宾馆。原地待命打电话给店老板,老板非常客气地说让原地等着马上来接我们,一会儿工夫老板亲自来了,带着我们七拐八拐到了他家。

家庭宾馆是在湟中县城的鲁沙尔镇和平村,是个城中村。家里一个院子挺大的,两栋二层楼,一栋自住一栋作为宾馆,宾馆名字叫家福乐,看图片吧。

宾馆条件还可以,环境大赞。关键是,相比较的话价钱公道。老板像是退了休的公务人员人不错,对人说话和蔼,想的周到。

收拾好了美美的睡了小半天。这就是自驾游相比跟团游的优势,想歇就歇想走就走。

住的地方是可以,但是,车要停到马路对面的招商局院内的停车场。而且是收费的(第二天取车时才知道,老板是不会事先告诉你的)。

党员“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地轰轰烈烈,全国各地都是这样的宣传标语。

今天的晚餐是整个行程中最特别的一顿。这个宾馆不提供饮食吃饭要到外边饭店,我们打算从外边弄几个菜在院子里吃。这小院里环境不错有花有草有树,还有喝茶用的桌子凳子,所以我们想体验一下在这儿聚餐的感觉。这一带外边饭店不多,就近找了一个饭店,老板很热情,进去一看菜单吓一跳,这家不大的饭店一盘最便宜的西红柿炒鸡蛋要28元,别的菜就不用说了,上百元的菜都有。这里吃饭比帝都都贵,赶快找理由走开。走在街上没看到啥饭店,决定从小超市买些简单的菜回去吃吧,从家带的吃的还好多呢。买的最满意的是那个长长的辣椒,蘸酱吃过瘾。这里不种什么菜,都是外边运来的,比较贵。

伙食还可以吧,有烧鸡鸭蛋火腿午餐肉黄瓜辣椒蘸酱还有花生米都是下酒的好菜啊。从家带来的自制的大酱可是个好东西。

坐在楼下这小院里边喝边聊这感觉爽得很,不知不觉的天黑了,一顿饭吃了很长时间,喝完酒又切了一个从中宁带来的西瓜吃。

和宾馆老板问过,从塔尔寺到青海湖有几条路可选,有高速有国道,可是我们想看拉鸡山,就只能走一条小路了。地图上看也是只有这条S101小路。早点休息明天要早点出发。

第四天,7月31 塔尔寺——青海湖

早早起来,在街边看到有牛肉面馆,每人来一碗。面还可以,但要和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比起来可是差点儿味。
吃完饭抓紧时间出发

我们朝着位于湟中贵德交界处的拉鸡山进发。初进群山,便直观滴体会到了绵延与巍峨的含义。

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山上吃草的牦牛。

一条溪流在山间穿行

看到山间美景,停下车各自拿起长枪短炮一顿猛拍。

到达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米,下车后在观景台拍照。第一次到这么高的海拔,要尽量避免奔跑等剧烈运动,以免缺氧胸闷。刚下车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小心,连走路都小心翼翼的,后来发现基本没啥感觉,便开始各种拍照,确实感觉到有点喘,但基本无碍。当天的天气特好,蓝天清澈、干净,只是有一些风,是因为身处在山口。

要是走高速绝对看不到这样的美景。走这样一条山路去目的地通常不是一般旅行者的选择,毕竟自驾出游必须首先考虑安全。一开始我也犹豫过,只是媳妇一直坚持要看拉鸡山,我才决定走这条S101。这才有了与拉鸡山美丽的邂逅。媳妇的功劳!

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我看到交通部门在此立下的地标名也是“拉鸡山”。

过了3820米的拉鸡山垭口就是一路下坡路了,山坡上处处可以看到牧民的牦牛羊群吃草。

路边的帐篷就是牧民临时的家,牧民一般都有固定的家,出来放牧就用这帐篷做家了(我也是通过和这里的牧民交流后知道的)。

摩托车就是牧民出行最方便的工具

就是这个淳朴的牧民妹子招呼我们停车,来这里吃牦牛酸奶的。

牧区的厕所就是这么豪放

这种草场中的老鼠基本不怎么怕人,据说是对草场破坏很大。

这是这家的男女主人

这是我偷拍的牧民帐篷里的设施,比较简单,但这就是他们温暖的家。

猜猜这一堆用塑料布盖着的是啥?恭喜你答对了,燃料,牧民用的燃料——干牛粪。

坐在羊皮上,席地放上小方桌,吃一碗牧民家自酿的牦牛酸奶,加糖免费的。吃一块女主人做的青稞饼。看着远处吃草的牛羊。惬意吗?

老王这个蹲着的姿势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原因后面会说的)

大侄女对这只小羊很感兴趣,拿着相机拍呀拍。

这头牦牛咋看着像是在西班牙培训过

这只羊成了模特

路边就是青稞田

停车在这里照几张照片吧,拐过弯就要上G109国道了,就是京臧线。

看路两边的房子和内地差不多

车一上G109线,车堵的没法说,一直快堵到倒淌河收费站。

天下皆水向东去,唯有此水向西来。倒淌河传说中是文成公主思乡的眼泪汇成的。倒淌河镇是来青海湖的重要一站,可以说是青海湖的桥头堡。在这里吃饭加油补给,到了青海湖可连个加油站都难找啊。(提醒小伙伴儿们,自驾来这样的地方看到加油站,要是车里哪怕有半箱油也要尽量加满。别怕费事,因为几百公里看不到加油站也有可能。)

在照片里老王这个姿势是从拉鸡山下来时开始的,当时他没有说,也都没有在意。其实他的腰从那时就疼的受不了。来到倒淌河就一直是蹲着的姿势了。一直咬牙坚持,是为了不扫大家的兴(真正的共产党员啊)。经我诊断排除其他原因这是受凉所至,贴上止痛药膏,打开座椅加热,一路上还是管事了。

加油站,加满,一定要加满。

这是倒淌河镇,这里是青海湖的桥头堡。跨过这里青海湖就不远了。在这里可以好好补给一下。在镇上买了六笼包子当午饭,赶路要紧。

近了,近了

有人说,我身后这道门就是人间与天堂的分界线。事实是,有的人说的对!

到了青海湖的这大门口,闺女不知是被美景震撼到了还是高原反应的结果,一下车不知道怎么突然发现鼻子出血了。真是巧合吗?

马上到湖边了,先找个宽敞地方停下车休息一下,在路边铺上报纸切个西瓜吃。

先介绍一下圣湖吧: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蒙语称"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海”)。青海湖古称"西海"、羌海"、又称"鲜海"。从北魏起更名为"青海"。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一周360多公里,海拔3200米。海拔比泰山高出有一半,面积比太湖大一倍。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

我们是从湖的东南角进入环湖路的。

这是洱海,是青海湖边的洱海,可不是伴着苍山的那个洱海。此洱海比彼洱海小的很多。

路边揽客的藏民

青海湖真的呈现在我眼前时,确实被这景色震撼了,在青海湖与地平线交接处,有一条蓝丝绒带。在油菜花和天空之间划开一道界限。那一抹蓝让你想哭,因为它只是一瞬间沁透你的灵魂,让你温暖的坠入她温柔的怀抱,这是我与青海湖之初见。

青海湖的美是浑然一体的美,相机拍下来的只是一个美丽的片段。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验那一种完整的美。

青海湖之美无以言表,刚走进青海湖边,你就可以听到人群中“哇哇哇哇”地一片赞叹之声,还有一片“咔咔咔咔”的拍照的声音。

要想真正体验青海湖之美,不论是骑车还是自驾,一定要好好沿着湖走,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仪之地,停下来,才是青海湖的魅力所在。

全团成员在青海湖边合影留念

媳妇,闺女,我。

能来青海湖我的小凯巨有功劳,给小凯在湖边正式照一张照片留念,到此一游!

青海湖的天是蓝的、水是蓝的、草是绿的、花是黄的、实景要比照片美很多。用什么言语来形容青海湖的美都不为过。

三分之一是黄灿灿的油菜花,三分之一是碧蓝碧蓝的青海湖,三分之一是晴朗无比的天空。你说,这样的青海湖是不是美赞了!

青海湖最佳的旅行方式,就是骑行。匆匆一瞥而过,体会青海湖的壮阔之美怎么会深刻呢?至于十几公里基本上不拐弯的,让你直通到天上的感觉,也只有骑行和徒步才会有...但是可是可但是我的时间我的体力都不允许啊,别说在高原了就是在内陆这360公里的环湖路也是一种挑战。对于一般骑行者环湖一周下来要四天。

环湖路上的骑行者无论是从体力还是毅力上来说都是强者。青海湖有多大呢?环青海湖一周360公里。

过了黑马河收费站不远就到了网上有名的黑马河乡了,在镇上只是做了简短停留。在一个加油站旁去了次厕所,是收费的,请记住景区无处不收费!
我们没有像大多数游客住宿黑马河乡,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行,黑马河住宿费贵是一个原因(这时节一般的房也要四五百吧)。这里感觉有些乱哄哄的和这美景有些不搭。还有我总是觉得这里不是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的地方,黑马河乡在湖正南面,我想看日出一定是从西岸向东看才是最正宗的。我们选择一直向湖西岸前进。

环绕青海湖要按顺时针,这是当地的风俗习惯,据说是表示对湖神的敬畏。驾车走在环湖路上,青海湖就像一个在你副驾驶恬静入睡的女子。你不敢打扰她,但是眼睛却离不开她。那迎风的经幡塔点缀在天地间,牦牛群和羊群自由自在的穿行在你必经的道路中,他们是这里的主人。

湖西岸边合适的位置找到了这家指头客栈。客栈全是大一点的蒙古包和小一点的藏包。我们要的是较大的蒙古包,设施比较简单,但比较干净整洁,有电热毯有开水。还行吧,就是不能洗澡。可是来到高原,今天也不敢洗澡了,万一感冒可不是闹滴(有人说有性命之忧)。本来到今晚或多或少都略有高原反应的一点状况了,带来的葡萄糖都喝了一点。不过,反应都不算严重罢了。

以前在蒙古包里吃过饭,睡觉还是第一次。电热毯打开也不冷啊,老板说这蒙古包有五层厚呢。

晚上在蒙古包里吃了我们自带的晚餐,在高原没敢喝太多的酒,意思一下吧。外面放着音乐,说是有篝火晚会。可外面有些冷啊,看看也没什么人。约好了时间,明天早上一起去看青海湖日出。关上门睡吧,听着外面的湖风吹过,就当是我今夜的催眠曲了。

第五天,8.1 青海湖——中宁

为了看日出,五点多就起床了。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一出蒙古包还是有点冷。外面天还黑黑的,手电筒派上了用场。从网上查今天日出时间是6点19分,大家对看青海湖日出的热情很高,起的有点儿早。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湖边上不远,走路三五分钟吧。来到湖边看到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人已把照相摄像设备架在了湖边上。
青海湖,看日出是最重要的一个节目。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起一个大早,能不能看到日出,据说是要看人品的。抱着大大的希望来看青海湖日出,又背着沉重的遗憾离开的也大有人在呀。本人到底人品如何?且往下看,有图有真相。静静地等待……

日出前的等待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我们可以搓着手看看星星月亮。

一弯月牙儿挂在天边

和我一样来看日出的人们

早起的鸟儿列队飞过湖面

不说话静静地看,下面是青海湖上完整的日出。

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震撼。
亲眼目睹了太阳从天边而来。
整个日出的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
但是给人的却是心跳加速的感觉。

在这里交代一下,老王的腰疼病我诊断的很正确——着凉了。经过贴膏药、保暖、热帖、电吹风、电热毯的治疗,就算差不多好了。万幸万幸!看看从早晨起来基本就不怎么蹲着了。

为了看日出我们也不容易啊

父女俩自拍一张

我现场采访了一下闺女:你此时此刻有什么想说的吗?闺女:起的早,太冷,可是能看到这样美的日出,值了。

青海湖的早晨温度确实很低,看看这张照片,有人把宾馆的被子都抱来了。到底有多冷呢?这样说吧,不管你穿上啥反正不会感觉热。

辽宁的车,这哥们儿比我还远几百公里。

看完日出,回去简单吃了点儿早餐出发,继续沿湖往北走。湖边有很多这样的蒙古包客栈。

走到鸟岛的岔路口时一不留神错过了,不过鸟岛这个时节已经没有什么鸟儿了,所幸也就不进去了。

在此处停车照几张相片

下面就是环湖路与G315的交叉口左边是天峻右边就是我们要走的刚察,上G315就到了环湖北路了。

这几张照片我不说你也许看不出什么,要问你听过韩红的那首《天路》吗?你可能会非常熟悉。这就是歌中所唱的那条天路,这一段正是从青海湖边经过,一路通往拉萨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老王下车拿出手机拍拍拍

给小凯也来一张

千山万水而来,我们只希望能用一种快乐的心情尽可能多的看一些美丽的风景。青海湖真得很美,我留不下来,也不能带走什么。我只是想说:青海湖,我来过。

过了这块景区的标志牌,环湖路离湖边就越来越远了。环湖之旅就接近尾声了。

走在路上情绪一阵一阵难以平静,脑海中有一首诗渐渐有了初样,离青海湖越远这首诗在脑海中也越来越清晰。

圣湖有感

梦想能有无?
梅子用酒煮。
丙申季夏日,
自驾青海湖

过了甘子河离西海就不远了。青海湖,再见了!再见,我还会再来吗?

让我敬佩让我羡慕的骑行者啊,敬礼!
环湖有几种形式:一是像我们开车或是坐车,二是勇敢的骑行者,三是徒步或是一步一叩首附身前行(多是信仰坚定藏民信徒)。这个时节没有见到几个有信仰的徒步者,再过一些时日可能就能看到这样转湖者了。

蓝天,白云,草地,羊群。

G315路边离西海镇不远,路过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1995年5月15日退役。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路过,在景区门口照了几张照片,没有进景区。

过了收费站就要和青海人民说再见了!

牌子写着甘肃人民欢迎我。没有多长时间就进入宁夏了。半天的时间就横跨了青海甘肃宁夏三省。

今天的目的地宁夏中宁,就是著名的枸杞之乡。青海湖中宁的距离600多公里,在日落前就赶到了。在中宁县城找了一家当地连锁的隆翔酒店住下。条件不错,一层是饭店,饭菜也挺好的,一顿吃喝不细表说了。宾馆隔壁有一家小超市,在这里总算买到了正宗的中宁枸杞。

第六天,8.2 中宁——平遥

吃过宾馆提供的早餐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山西平遥,路程不到700公里。今天主要是赶路,700也算轻松吧。走G2012盐中高速美丽的大漠公路,然后转G20青银高速。

和来时的路线有所不同,一直走G20青银高速,过了宁夏界就到陕西了。

靖边东服务区休息,吃中饭,停留的时间长一点儿。

从这里下去就能到绥德米脂,看到这块指路牌脑子里马上想到了“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是陕北很有名的两个县,据传,三国时的吕布就是绥德人貂蝉是米脂人。
其实很想从这下去看看,时间有限只好先放弃。

陕西山西省界了。这条路跑得很慢,因为一路限速很严。100—80—70相当憋屈。

服务区还有这玩意儿,小姐儿俩还就玩儿上咧。

一路上简短截说吧,不到六点钟到了平遥古城北门停车场。在半路上就从网上订了客房。房价特便宜还不到一百大洋,这一路住下来原来这里最便宜,而且离北门停车场很近。车停好给客栈老板娘打电话不到三分钟就过来接我们了,态度一流。

这就是平遥古城我之初见。想来这里已久了。
先介绍一下平遥古城吧,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是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的原型。平遥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山西省的文物大县,有300多处古迹。平遥县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来这里,最多的东西就是cu。到处都有醋卖。

在这里出行有这样几种选择:这样的电瓶车三轮车,租辆自行车自己蹬,自己腿儿着。政府明文规定机动车在古城里边是不允许走的。要是自驾来的小伙伴儿们注意把车停古城外面,里边不许进的,到处是摄像头的。(本地的车不知是什么办法在里边走的)

对,就是这家叫鹏家客栈。离北门几十米远吧。是一家家庭客栈,里面是个小院子。

这是一家前边饭店后边客房的家庭客栈。里边有个不大不小的院子,放上桌凳就可以喝茶吃饭聊天了。

这是平遥古城里我们住的这家客栈饭店的许愿墙上的游客留言。
诗人在上面写道: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吃货在上面写道:刀削面好吃。
旅游达人在上面写道:宁夏银川,玲子,宋姐,冬冬,到此一游!
还有人在此郑重承诺:胡小容,我要带你游全国。  周华  2014.12.26
最表白的一句是:我爱你猴哥哥

这是到平遥的第一顿饭

在小院里摆上桌子吃起来,是不是有点儿在家的感觉。

山西菜算不上好吃也算不上难吃。这平遥的冠云牛肉还不错,中华老字号的,据说得到了慈禧的认可。自己从外面买的,这可是不便宜啊。什么特产栲姥姥还炒了吃,第一次吃,有些失望。还有山西特色的叫什么碗秃,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反正不怎么好吃。下酒菜花生米全国哪儿都有,一如既往的味道。

喝完白的上啤的了,今晚放松一下吧多整点儿。

喝完小酒,大家提议古城里转转,看看夜幕下的古城。

有原住民,是平遥和其他古城不一样的,有特色的地方。虽也有很浓商业化气息,但是因为城内有五万多原住民生活在这里,还是有别于别处的,多了别的古城古镇所没有的一些生活的气息。

这是临街乘凉的原住居民

卖炊饼的武大郎扮演者,是个残疾人,自食其力者是值得尊敬的。

扮成古时兵勇巡街的人,合影是要付费的,拍照滴不让。

夜游听雨楼

这个是什么?对了,平遥牛肉的广告。

今天就到这了,很晚了。回去睡觉💤,明天仔细地游。

第七天,8.3 平遥还是平遥

平遥古城的早晨和晚上还是不一样的,相比较,我还是更喜欢早晨的平遥

看着骑车人从古城门里经过的唯美画面心里是别样的感觉

太阳照在古城斑驳的城墙上,恍惚间觉得城墙上写的都是满满的历史。

站在城门下照相的游客

早餐就在街边随便吃碗刀削面,说实话这早餐吃的一般。

吃完饭今天的行程就开始了,售票点很多,走在街上找个售票点买了票。第一个景点就是名满天下的日升昌。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看着这历史感极强的大门,能想象出这里当年是怎样的昌盛景象。

坐在元宝上照张相沾沾财气

这是在日升昌里边写纪念汇票的一位先生,字写的不错,可是卖二十元一张纸有点儿小贵吧。给闺女写了一张留作纪念,贵点儿贵点儿吧出来玩儿吗就是来花钱的。

这是日升昌的专车,怎么也相当于现在的奔驰宝马吧。

给这爷俩来一张合影,恭喜发财。

“汇通天下”的日升昌当年是何等的昌盛气派

看着下面这家店铺的招牌,能猜出是卖啥的吗?我也是乱了……

来到汇武林只看看这些墙上的展板就长不少见识

什么是江湖?江湖在何处?学习一下下。

五花是哪五花?八门是哪八门?

下面这些兵器你认得几件

拍下这张照片是因为喜欢这四个字。

形器不存,方寸海纳。

下面这张照片中的四个字请文化人给个正解。
应该不是成语吧,按字面意思解释我感觉应是恭敬地诉说自己手头不宽裕。不知对不对,敬请师傅指教。

有谁认识下图是何方神兽有何寓意?求高人指教。

这是平遥古城里面的地标性建筑叫市楼,市楼兴建年代现无从考证,有明确记载的是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曾重建,据说在明朝相关文本中有平遥的记载,甭管怎么说吧,市楼是一个老家伙。

市楼名字的由来应从头说起,先民们开始群居的时候,共食一井水,井边就成了众人相聚的地方,不免就有了以物易物的交易,这就成了市,因此“市井”就成为最初的市场。市井也成为交际场所,人一多便开始嚼舌根子,这就是市井文化。顾名思义,在市井即市场处盖一个门楼子,也就可以称作市楼了。
市楼在平遥古城的位置,按今天的话说,那可是中央商务区啊,想当年,晋商在平遥云集,市楼就是一个聚齐儿的地界儿,不少票号、商号就在市楼附近,今天,市楼一带是平遥最热闹的购物街。
市楼,默默地矗立了几百年,它俯视着平遥街巷,看商海沉浮,听市井之声,品味着人间烟火。

走在街上边走边拍,街道两侧全是鳞次栉比的商铺。

没有商业店铺的居民生活的街道是下图这样的

我为什么拍下这位老人呢?我是觉得这样一位老人这满脸的历史与古城及其相配。

大红的灯笼是全国各地景区商业街的明显标志

古城处处有商机

喜欢这样窄窄的巷子

这家店铺是卖平遥牛肉的,小伙子很会做生意,牛肉味道也不错。拍这张照片时我们是从这里经过,后来我们游览完从这家铺子买了许多的牛肉和牛肉干,都抽了真空。小伙子说抽了真空的牛肉带回家没事的,但是到家后牛肉变味了全部扔掉。牛肉干还可以。善意地提醒一下小伙伴儿们,要买平遥牛肉,商家告诉你说抽成真空可以带回家,真的不可信(我说的是暑期天热时)。

“青春不散场”,年轻的心就是这么张扬。

有谁知道门两边这两块石头叫什么?小伙伴儿们都知道“门当户对”这个词吧,对了,这两块石头就叫门当。

醋是可以这样卖的

酒吧还是酒吧

“我在平遥等你,任凭时光老去。”这是痴心人怎样的一种信念呢?

以下说的都是实话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是原来的协同庆票号,在咸丰六年(1856)创立于山西平遥县南大街。该号财东是榆次聂店王家和平遥县王智村米家。协同庆共有五院。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二院分:营业厅、埠际信房;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五院是金库所在。

这是一口井,可这不是一口打水的井,是一口金井。这地下可是金库,关于金库和这口金井,我还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中国的第一个提款机起源就在这个金库里。因为每次提款时,银锭需要由两个竹篮从地下金库用绳子通过这口金井提到店堂上,金库里的人不能上去,上面的人不能下来。“提现”这两个字就是这么由来的,真是大开眼界,学到了不少知识啊。

现在金库对游客开放,是可以下去参观的。来到这里满眼都是金银啊!

去地下金库有下面这样一条路,走在这条路上可要注意,千万不要让人给挡住了。切记!切记!

一条窄窄的小巷

俯拍平遥

这里是最美背影拍摄的地儿。我也没有拍照的想法,我只是路过,团里摄影师果断抓拍了这张照片。我这背影和墙上照片的背影相比,这反差也忒大了点儿吧。

平遥会馆位于古城四大街之一的城隍庙街繁华地段,是有浓郁地方传统特色的超大型晋商文化主题宾舍。

下图是平遥县署,也叫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对政府机关咱不必详细表说了,是个挺大的机关单位,照片也照了不少,就发一张算了。对于政府这是我一贯的态度。

县衙边的听雨楼,从县衙里边可以上去。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平遥文庙位于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平遥文庙坐北向南,规模宏大,规制齐全,是平遥古城的主要文物旅游景点之。现在是古城内AAAAA景点,是平遥最有文化的地方。推荐大家值得一去。

鳌头在这里,鳌头只能站一人所以叫独占鳌头。早前唯状元才可站立其上。现在来这里你要是愿意可以站在上面照个像。
鳌,传说是龙的九个儿子中的排行老大,是个吉祥的神兽。

先生授课的讲堂,现在成为游客拍照休息的地儿了。

明朝万历年间的状元卷,是青州举子赵秉忠的试卷。是明代以前保存完整的唯一的状元卷,国家一级文物。

下面这张照片放大了看你就能了解到考得状元有多难。就是考个举人都不得了,要是很容易,范进当年中个举也不至于疯了吧

这里挂了一墙的牌牌儿,都是平遥从古至今的名人,有百八十个。我找了找就知道这二位。

龙门,大家都知道是咋个意思,跃过龙门你就能成龙了。这是多少中国的父母子女的美好愿望啊!

棂星门,中国传统古建筑名,是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古代汉族传说棂星为天上文星,以此命名意味着孔子为天上星宿下凡。象征着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文庙修棂星门,象征祭孔如同尊天。

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受的是一种慢生活。

这位老人做的不知这叫什么饼,有知道的吗?不是觉着这饼好吃,只是看到老人家这一把年纪了有些辛苦,三个字:不容易。

闺女在这家店买了一张明信片,发的慢递,两年后寄到。费用二十大洋。这个小伙儿是老板,还不让拍照。

居民区里一段老墙,墙皮都剥落了。

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仅存的完整的古代县级城墙之一。最早的夯土城垣相传为西周大将尹吉甫所筑,明洪武年间在原旧城基础上扩建成今日的砖石城墙。整个城池平面布局形似乌龟,有“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说,因此平遥也俗称“乌龟城’。古城有6座城门,各具象征:南门为龟头,面向中都河;城外原来有两眼水井,好似龟之双目;北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所有的积水均经此流出;东西有4座城门和瓮城双双相对,好像龟爪前伸,惟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的人恐怕乌龟爬走,因此要将其左腿拉直,拴在城外慈相寺内的麓台塔上。
古城墙上据说有垛口3000个、小敌楼72座,象征着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使这座热闹的商业城市不失文采。

从这里拾级而上,不同的视角看平遥

我在城墙之上看风景

爷儿俩在城上合个影

站在平遥的城门前,身后除了历史还是历史。

从城上下来时间还早点儿。又去了日升昌大掌柜雷履泰故居就不细说了。整整走了一天了,还有几个景点没有参观,全团成员都一致表示很累。回客栈去休息一下吧。
晚上在古城外找了一家川菜馆大吃一顿,全团成员都喝了啤酒。微醉状态下凯旋而归,半路在一家较大的超市买了汾酒和老陈醋。
回客栈洗澡睡觉,明天去晋祠。

第八天,8.4 晋祠——回家

今天六点多就起床了,打算八点赶到晋祠。七点吃过早饭,出发。从平遥到晋祠也就八十公里,一个小时的路程吧。从城北出发走国道G108,在祁县高速口上G5。

从这里出去能到文水县,这是刘胡兰的家乡。就是毛主席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那个刘胡兰。

一个小时后准时到达晋祠,八点钟刚刚开门。一点时间没有浪费。
出了高速口离晋祠就很近了,车开到晋祠公园附近,好多当地黑导游就围上来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四十搞定,上车带我们七拐八拐开到晋祠博物馆门口的简易停车场。
在这里提醒一下小伙伴儿们,一般说去晋祠,是指晋祠博物馆而不是晋祠公园,不要弄混。公园是因晋祠扩建而成,公园就很大了。公园谁都知道咋回事,我们要去的是晋祠博物馆去看历史的,就不要在外边瞎耽误功夫了。

这是晋祠的门口。相较于晋祠的名气这样的大门我感觉有点儿寒酸了。

晋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晋祠博物馆位于太原市西南25公里悬瓮山下晋祠镇,依托著名风景名胜晋祠园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晋祠创建年代不详,据传晋祠历史有3000年。最早见于《水经注》,是为纪念晋国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堂,又名唐叔虞祠。晋祠以古建筑、雕塑、名泉、古木著称于世,祠内风景秀丽,建筑宏伟,殿宇林立,有近百座殿、堂、楼、阁、亭、台、桥、榭点缀于山光水色之间,古木葱郁,诗情画意。

请注意这里隶属文物局而非旅游局,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祠里边无处不文物,可见其历史的厚重。

刚迈进晋祠,给你的第一感觉它是一处园林。到处都是参天的古树。

这是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

对越坊,是一座造型别致、结构精美、雕刻玲珑的牌坊。坊额正中有两个鎏金大字“对越”,这两字作何解释呢,据记载:“对”是报答的意思,“越”是宣扬的意思,“对越”两个字合起来,就是报答宣扬神明恩德。

三大国宝建筑之三,献殿。献殿位于鱼沼飞梁之东,是供奉圣母邑姜的享殿,为陈列祭品之所,因名之曰献殿。其创建于金大定八年(1168年),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重修,解放后于1955年用原料照样翻修,面宽3间,进深2间,单檐歇山顶,琉璃雕花脊,斗拱简洁,出檐深远,前后明间敞门,仍保持着宋代的建筑风格。这座建筑,从外面看去,屋顶对称,甚有气势;从内部看去,梁架颇为特殊,只有四檐上放一层平梁,既简单又省料,又轻巧坚固。四周无壁,只有直棂栅栏,使整个大殿显得格外宽敞。它既像一座稳重的大殿,又如一幢玲珑的凉亭;既有殿堂之嵯峨,又有凉亭之精致。

三大国宝建筑之二,鱼沼飞梁。鱼沼飞梁西依圣母殿,东临献殿,是两殿之间水塘和桥梁的合称。古代把方形的水塘称为沼,圆形的水塘称为池,把飞临水上的桥称为飞梁。因此塘为方形,故称为沼;又因为沼中有鱼往来嬉戏,与游人相乐,沼上桥梁呈十字形结构(飞梁俗称板桥,又称十字桥),故称“鱼沼飞梁”。今天所见的飞梁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3年),东西桥面宽阔,南北则形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整个建筑结构奇特别致、典雅大方。这种十字形桥梁在世界上也属罕见,中国古今只此一例。

下图是圣母殿廊柱上的八条蟠龙,宋代实物。是中国古建中现存的孤例。

三大国宝建筑之一,圣母殿。圣母殿前临鱼沼飞梁,后依悬瓮山峰。它庄严古朴、雄伟壮观,是晋祠中最古老的建筑。 圣母殿是晋祠主殿,坐西向东,位于中轴线终端。据说:圣母殿主要是为奉祀姜子牙女儿、周武王妻子,周成王母亲邑姜所建,始建北宋太平兴国9(公元984)年。

周柏唐槐,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一是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周柏位于圣母殿左侧,名为齐年古柏。周柏距今已有千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在当地人眼中,古柏就是长生不老的象征。唐槐位于水镜台前,虽不是晋祠古槐中年代最久远的,但却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

据导游讲这两棵柏树是有亲缘关系的,躺倒的这棵是3000年的周柏,旁边支撑的这棵稍微晚点儿,是它的后代。导游讲的是一个孝子贤孙的故事,说老树照看小树长大,年轻的这棵树后来如何照顾这棵躺倒的老树的传说。

这里的古树比比皆是

晋祠里王琼祠位于难老泉南,晋溪书院西侧,坐西朝东,1533年(明嘉靖十二年)创建。面阔三间,殿堂周围绿树苍翠,阶下银杏两株,左雄右雌,浓荫宏深。檐额“山高水长”,殿内神龛供奉王琼塑像,两侧有6尊侍者彩塑。民国《晋祠志》记载:“王恭襄公祠,明世宗嘉靖末创建,初名晋水贤祠,后改之。”

喜欢这四个字:山高水长。

左边这棵雄银杏需三至四人合围

右边这棵雌银杏树遮天蔽日

悬于子乔祠的这些牌匾你都能认得不?

这里是晋溪书院

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 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看这些古树,看到的不只是植物,而是历史是过往。

转了大半天了,坐下歇会儿吧。

媳妇的体力没得说,是全团最好的。每每出行,在每个景区,无论爬山上城还是平走,总在最前面,把我等远远甩开。看着媳妇的背影我只能说:佩服,佩服。

游览完出来还恋恋不舍,在晋祠门前照个相吧。
三个小时多点儿,就算游览了晋祠。只能叫做走马观花看晋祠吧,离深入了解还差之甚远。时间的关系,今天必须赶回家。只有这样了,有机会再来吧。

出了晋祠原路上高速走G5奔太原石家庄方向。从晋祠到家有700公里,也不算太远,接下来这700公里的回家路有点点坎坷了。

踏上了回家之路,心中还有些小兴奋。

上G5京昆高速,从太原南外环奔着石家庄方向狂奔。

太原石家庄,有两条路可选。一是旧的石太线就是南线,二是走北线新修的石太二线,两条线都叫G5。听说前些天下雨塌方南线中断,这也是来时没有走石家庄太原的原因。不知道南线修通没有(后来知道没通),果断决定走北线。

G5这段限速120,一路跑得很快。已经过了孟县南出口,刚到与天黎高速S45交汇处远远看到一台路政的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路中间设了路障把路封了。问了一下是前方断交都分流到S45。没辙,只能下去了。如上图,路政封路。从这里只能放弃石家庄,顺着S45向北奔来时的五保高速了。

看到了吧,上了S45还没有多远,刚到孟县东出口又把路封了。这次直接赶下高速从孟县东出口下来了。

把车停在了孟县东出口外面一看高速口都是车,有刚刚被赶下来的有等着要上高速的。回太原方向可以走,石家庄方向大小车辆都不能走。和我们一样被赶下来的外地车驾驶员一脸茫然,都有点儿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向本地车司机问了半天也是似懂非懂的样子。

这张图是我俩一颗烟的冷静时间之后走向了收费站。我们问了收费员,得到的答复是:往石家庄方向的高速由于塌方中断,何时抢修通不知道。走下路几十公里可以到一个叫上社的出入口,那里是开着的可以上S45高速奔五台山方向。我们看了看地图不算远,走吧,这好像是唯一的选择了。

这是乡村公路上的风一样的景。此时看着风景不错,路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不好走,心里还有些庆幸体验了一下乡村公路。可是就在这条路的某一处留下了一个隐患,只是当时不知道。在这条路上,不知道路边哪里有个限速摄像头,拍下了我们两台车超速违章。回来好几天才从网上查到罚款100元。到现在也想不起摄像头在哪里装着呢,限速是多少?一路好像就没有看到有。这是我们这次旅程中的唯一一次违章。

当我们来到上社收费站,远远地看到收费站上方亮着的绿色的通行箭头,是真的有点儿鸡冻。

这是S45天黎高速。虽然山连着山,但路修得很好而且车少,跑得爽。

过了隧道就从天黎高速转五保高速奔五台山方向了

这里是火焰山隧道限速70

前边是离五台山景区不远的石咀收费站了,大货车堵了好几公里。好在开大车的师傅大多数都是比较自觉靠右,让出了左边一条车道才没有被堵住。

收费站也是晋冀的边界

费了好大劲饶了一大圈又上了G5,把石家庄绕过来到保定了。

从这里转G18奔天津再有三小时差不多到家了。

2016年8月4日22:30到达滦南出口,黑灯瞎火的照了一张照片,闺女的小手来了个OK姿势,啥也看不清。

想在外边吃碗面,老王开车转了一圈说面馆都关了,各自回家吧。小区门口来一张留念,到家喽。

比预计的时间晚了有三个小时,多绕了百十公里,经历了一点小坎坷。不过有惊无险,总算到家了。

关于攻略要补充的几句话

游记写到这里文字内容有20000多字了,写的不算少,但主要写的是一路的风景和心情故事。关于攻略写的较少,我想补充几句,不能算作攻略,只是给小伙伴儿们提个醒吧。
1.出发前,要是自驾一定把爱车认真检查保养好,做到心中有数,在路上不能有后顾之忧。
2.所带物品列好清单认真核对,不要遗漏,尤其路上不好买到的(如证件类,必用的小工具,人民币等)。吃的东西请自己酌情考虑。
3.充分做好攻略,要走的路线一定规划好(最好有备选路线以备塌方等特殊情况)。在网上充分了解要去的景点,这样才能知道怎样去游览听解说,要不导游讲解你可能也很难听懂。
4.目的地的天气一定要关注,涉及到所带衣物、雨具等。去青海湖,一定要带好雨披雨伞,因为青海湖天气多变不好预测的。
5.关于住宿。自驾的突发变化比较多,不建议预付款订房。可以在出发前多研究几家酒店备选。
6.停车的问题。电话订房时一定要多问一句能否停车,这确实是个问题。
7.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尤其是要到少数地区。遵从当地风俗没错。
8.有关导游。有些景点历史性专业性比较深厚(比如塔尔寺和晋祠),没有导游讲解很难游的明白,这时值得请专业导游,就别省那点小钱儿了。
9.自驾去地广人稀的地方不管高速还是下路尽量保证油量在半箱以上。青海湖360公里环湖路只在黑马河乡看到有加油站,山区这种情况也很多。
10.在青海湖景区,自驾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要是火车飞机去,到西宁就要考虑包车还是找俱乐部骑行了。这要在网上提前预定好。你就别考虑坐班车或公交啥的环湖了。告诉你,没有真没有。不像别的景区,政府还没有统一的环保旅游大巴服务游客。这方面青海湖景区相比于其他景区还很落后,管理较混乱。以后私家车不让进景区是肯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为了环保,全国好多景区早就实施)。现在,没去过的小伙伴儿应该尽早来一次青海湖自驾
11.在平遥。其一,淡季和旺季住宿费用差别很大,其二,我感觉最好步行游览,因为景点都挨得很近,坐电瓶车或租自行车花钱还不实用(这要根据自己的体力说话)。
12.关于费用。费用的事一路都是媳妇管的,各项花费我基本不清楚更别说记住。媳妇那里有记账本,总花费大约八千左右。各种明细整理起来相当麻烦还得要媳妇上手,所以费用这项就略过了,各位见谅。
13.一点重要提示。自驾出游时,在众多的选项中,一定要切记:安全是第一选项。没有安全这个前提其他都归零。

结束语

跨越7个省市,8天,9000里路。车不掉漆人未掉皮,青海湖之旅完美收官。

结束了,结束谁又知道是不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呢。2016年7月28日至8月4日,这八天,不算是刻骨铭心也应是历历在目的八天,辛苦劳累兴奋幸福和至美的景色填满了每一天,还有身边陪我甘苦与共的人。旅行,有谁知道它的意义呢?我说旅行不只是去发现一路的美好,更重要的还有增长见识、磨炼自己、提高自己。旅行应是随心游走,途中遇到的一切好与不好,都能化为收获的一部分。什么才是得到,怎么又是舍弃,只有经历过,才了然于心。我也越发相信,人生最宝贵的,还真不是豪车洋房,而是丰富的人生体验。再见了,我们的青海之行,江湖儿女江湖见吧。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平生行万里,笑做江湖人……

游记写的好与不好,各位读者是评判。希望在此留下你的评论。

温馨地提示:看完之后,如果还觉得不错或凑合。麻烦你点一下那个“顶”,希望你给顶一下,让这个帖子的位置更靠前。也希望广泛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

谢谢观看!

24700字的游记终于写完了,断断续续写了有一月有余,总算坚持写完。好与不好让小伙伴儿们评判吧,我只能说我尽力了。欢迎你来点赞,欢迎你来吐槽。

2016-12-03 22:43

辛苦了!

2016-12-03 23:05

再次重游了一遍

2016-12-04 21:44

青海湖一直是我向往的旅游胜地!你们的青海自驾游~让我这个爱旅游爱摄影的我羡慕了整整一个夏天呢! 用了整整一晚上的时间拜读了这篇游记,沿途的美景美食,风土文化,真的犹如身临其境一般————谢谢~~九千里路云和月!

2016-12-04 23:15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最美的时光永远再路上,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最美的遇见永远在路上!一路风雨,一路阳光,一路直上九千里,纵马高歌慨而慷!厉害了word哥

2016-12-05 08:39

引用 打狗棍 发表于 2016-12-05 08:39:23 的回复:

回复打狗棍:互相学习切磋吧老弟

2016-12-05 09:36

引用 平凡 发表于 2016-12-04 23:15:25 的回复:

回复平凡:感谢你的关注和评论,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2016-12-05 09:3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05 13: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05 14:56

引用 角落里的一缕阳光 的文字:

哈哈,论有个好媳妇的重要性

2016-12-05 17:54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6-12-05 17:54:41 的回复:

回复Miatraveller:好媳妇的重要性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对吧

2016-12-05 21:28

引用 角落里的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6-12-05 21:28:45 的回复:

好媳妇的重要性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对吧

回复角落里的一缕阳光:当然咯,哈哈。
在好媳妇的鼓励下,楼主应该多多写一些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