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跳跃的梦境之旅: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敦煌

2016-12-03 22:56 291/4
  • 出发时间/2016-08-13

Idea从哪来

还没放假的时候就在跟媳妇和小伙伴计划出游的地点,本来说要去韩国,当然是为了给媳妇买化妆品啦,不过我跟DZ的护照还没办,搁浅了。其实我内心有一个地方一直很想去,没想到他们也非常感兴趣,看来在水泥城市里生活太久,大家都想去开阔的草原和湖泊放松心情~
从老家往西宁要经过西安,正好哥们在西安读书,早就说趁有人当地主赶紧带媳妇去逛逛,就计划先去西安待一天,第二天再去西宁,路上也不耽误。跟哥们说好,就等我们到了。

话不多说,直奔西安

从老家早上坐车,下午到了西安。贴心的tiger in snow给我们三个人定了两间房,就在火车站旁边,先把行李放了,本来想去大名鼎鼎的回民街,tiger说太远堵车,这会儿都三四点了不如去永庆坊,说是本地人经常去的特色小吃街。二话不说,直奔目的地,叫了个滴滴竟然在他乡打到了老乡,看来幸运要跟随我们了,后面的行程更加印证了这一点~
永庆坊说大不大,吃的倒不少,没攻略不可活啊。不过媳妇是攻略达人,是那种不做攻略超级没有安全感的人。我们一路走一路尝,酿皮一般,肉夹馍很实在,枣汁太贵。超级推荐的是最后面一排的礼泉豆腐作坊,豆浆豆花都非常好!子长煎饼跟意想的不一样,大家还是实地考察一番吧~
从永庆坊出来六点了,tiger那边打电话了,我们坐公交去了赛格国际,被他跟媳妇俩请了一顿西安特色大餐,在此特地感谢啦啦~

西宁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去到火车站,赶车前往西宁,the paradise in our dream 。。。
前一天的西安炎热干燥,最高气温39度。但西宁全年气温20多度,凉爽飒飒的阵阵清风将我们连日来的燥气一一褪去,大家伙都忍不住的深吸一口气,没有雾霾的纯净空气~
西宁是内陆最佳宜居城市之一。我不禁想起很多年前在一列火车上身旁的对话,一位大叔在得知身边年轻人来自青海后长叹一口气,很多年前在青海住过一段时间,流连忘返,后来不得已回到家乡,梦中的地方再也没有回去过。我现在才深刻体会到那种感觉。
一出火车站就有包车司机拉客,我们接了一路的名片,不停地解释说已经包过车了,这才没耽搁时间赶到了预定的青旅-就在火车站西边的天宏国际楼上,一人50,4人间,我们正好。行李放下,小伙伴就去接他的妹子去了,我们在跟老板唠嗑。不一会他就在群里发了条信息:真的有高反,我现在有点反应。西宁市区2000米海拔,我们俩还没什么反应,他是不是过激了,不料随后一天发生的事情才证明事出有因。
接到了妹子,我们出发去莫家街,嗯,还是有很多好吃的:酸奶,酿皮,甜醅,羊肠面。就是街太小了,没一会就逛完了。那就回旅店~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今天开始正式的游玩~
早上下起了毛毛雨。心情顿时很糟,好不容易凑出来的时间不会一直被阴云笼罩吧,不会这么背吧。见到了包车师傅-莫师傅真的很热情,真的~车也很大,三个箱子全放进去了,出发去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里面一部分是开放的。到了大门口,真的是挺漂亮又神秘的。之前去过雍和宫,还是挺像的,但塔尔寺坐落在山丘之上,又别有一番风景。红色是主色调,绿黄金白相间其中,整个寺庙就像一幅水彩画,五彩纷呈。跟着人流进进出出,听着导游的讲解,才能懂得其中的典故,才不会白来。
从塔尔寺出来直奔青海湖。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远。乌云追着我们跑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青海湖边。莫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私人景点,每人50块钱,司机免票,风景一样的好!赶着还没下雨,赶紧下湖啊!该拍照拍照,该玩水玩水,一片大海似的湖泊,好想把它拥进怀中。。碧蓝的湖水一望无际,沙滩上还很干净,脱了鞋下了水,温度刚刚好~咔!一声雷响,大雨倾盆而下,妈呀赶紧跑啊,四个人从四面八方赶回车上,个个落汤鸡~师傅问怎么办,继续往前走吗?我们心有不甘,等!非要等出个雨过天晴!就是这么的幸运!雨下了三十分钟太阳竟然出来了!一天都没见过太阳的人们啊,眼都绿了,还等什么,下水拍照!玩了两三个小时,疲累了,上车赶往黑马河,住宿~
青海的住宿都是不用提前预定的,旅社很多,价格亲民。还有司机房,不要钱。我们四个人分工,DZ提前预定了一家旅馆,但是我们到了黑马河之后发现路边很多旅社,就一一比较,住进了云海宾馆,就在加油站西边一点,离看日出的桥也很近,走几步就到了。我们四个人住了一间类似青旅的屋子。上下铺。卫生间在外边,有热水器可以洗澡,还是很干净的。晚上吃了饭就睡了。天气不太好,阴阴沉沉的,担心看不了日出。

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县城

第二天6点起床,给司机打电话,开车送我们去桥上看日出,其实走几步就到了,早知道让师傅多睡一会了。天气放晴,但是云层很厚,最终还是没有看到日出。回去收拾了一下吃了饭就上路了。直奔茶卡盐湖!
去茶卡盐湖的路况很好。途中在2222路碑处停下照相,上面各种涂鸦啊!9点到盐湖,师傅给我们预留3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是因为下午要赶往祁连,是一段绵延盘曲的山路,很不好走,所以预留了较多时间。
盐湖门票很良心,50块钱每人,景区很大,湖也很大。天空之境,名不虚传。我们走哪晴哪的定律依旧有效,天气真的不要太给面子,太阳光照耀着,浅浅的湖面将整片云海映在湖里,一袭红衣翩翩起舞,真跟拍宣传片似的!人很多,照相的时候总有人入境,只好跑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拍了个够~哈哈
大概12点出来景区,师傅拉着我们返回黑马河附近吃饭,然后走三岔路沿环湖公路北上,奔往祁连。环湖公路是每年的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赛道,风景没的说,今天的天比昨天好,我们中途跑到湖边又游玩了一番才继续赶路,包车就是这点好,可以随时下车游玩,自主权大。车不停在走,穿越草原,高山,村庄,城镇,寺庙,在傍晚到达了此行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海拔高,气温低,我们还穿的是短袖,冻得直哆嗦也抵挡不住我们记录此刻的热情,大家纷纷下车,拍照,观景,雾气很重,但还是能看到山下盘旋的山路,弯弯曲曲,刚就是从这路上来的。跑回车上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同行有很多车,纷纷都打开大灯,彼此跟随着前行,走了一会下起了小雨,更加看不清窗外,车也在盘盘曲曲的走,有些眩晕。。。晚上八九点终于到了祁连县城,雨已经停了,师傅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了一家家庭旅馆,240块钱三室一厅,很合算,卫生也非常好,就在小区里~还有洗衣机,真是天啦噜,太开心啦!我们两两女加师傅正好!吃完饭洗洗衣服就睡觉了。

祁连县城-牛心山-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起来在旁边清真饭店吃了早饭,推荐奶茶,油条!出发去牛心山。本来是去卓尔山的,但是不巧的是最近发生了事故,景区关闭,就去了牛心山-与卓尔山隔空相望的正在开发的一个景区。都知道卓尔山风景最好,本来有些担忧牛心山是否太渣,到了之后发现完全多虑,这地方随便圈一片地就是4A景区啊!绿色又有点泛黄的草,紫色发蓝的牛心山顶,一条白云的彩带缠在山腰,而对面又是连绵起伏的卓尔山,七彩的丹霞地貌~美丽的不太真实。我们另辟蹊径,跨过铁丝网,爬到了景区外的一座小山坡,沿着山脊往上走,就向着山顶走去,虽然明知道离得很远,可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在这里呆了一上午,还是恋恋不舍的下山找师傅回县城吃饭,下午就赶赴张掖了~
后几天的行程不是太紧张,也是因为查了天气预报知道天气不好,所以才跟师傅商量把3天行程延长到了4天,这样我们能在景区多玩一会,现在看来是很必要的~
今天的另一个任务是拍公路大片,天空万里无云,是最适合不过了。莫师傅很有经验,把我们拉到了祁连草原边的一条车流量很小的新修公路,我们带了各种颜色鲜艳的衣服,帽子,就为了这一天啦!
拍了有一个小时吧,上车赶往张掖张掖位于甘肃省了,七彩丹霞在张掖的七彩镇,到了傍晚总算到了,这景点之间的距离真的很远,所以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
师傅帮我们提前定了七彩镇的宾馆,这里的不太好定,没有预定可能就住不上了,我们住了一个四人间,双大床,空间很大。
晚上就在旁边的生活区吃了饭,收拾收拾就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去旁边饭庄吃了自助早餐,就进入了丹霞景区。门票还是很贵的,半价不含大巴车。
丹霞地貌最好的观看时机是雨过天晴,但是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然后是阴天刚下过雨,就是我们当天的天气。红色很鲜艳,这是中国特有的地质结构,我还是第一次见,立即就被征服了!丹霞景区开发的非常好,医疗点每个观景台都有,还有热气球项目,可惜阴雨天不开放。
从景区出来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张掖火车站,我们准备前往敦煌了。这个火车站检查非常严格,小伙伴没用过一次的氧气瓶被收了,连开过封的气体防晒剂也不允许携带,我们拿着这两个东西找了一对老夫妻换了3瓶脉动,无力吐槽火车站安检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坐的夜车,卧铺,Y开头,应该是旅游专线。早上到的敦煌火车站,这个火车站离莫高窟很近,但是离市区很远。我们先去的莫高窟,由于要提前一个月预定门票,我们没来得及买,只好买应急票,单双号隔日发售,我们运气还行,排到了1点。搭乘景区的大巴前往莫高窟。应急票只能观看最著名的5个窟,不过也很值,100元,是普通的一半。看到了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的壁画,经历了上千年还是那么鲜艳,每一笔都一丝不苟,好似印刷机打印出来似的很统一很规范,不由得赞叹先人们的智慧和才能。是不允许拍照的,否则导游会用激光笔打你。请尊重文物!除了窟以外还有保护博物馆,陈列馆等等,以及仿制窟,人比较少,可以看其他窟里画的有啥不同~
从莫高窟出来前往市区内的月牙泉,附近有很多的旅馆,不需要提前预定。收拾好后大概是四五点,月牙泉最好玩的也是这时候,要知道这里的日落时很晚的~
这是一片大沙漠~沙质非常细,真想躺在里边~我们四个人骑了骆驼,来这里不骑骆驼能说你来过沙漠吗~哈哈。我都没骑过马,一颠一颠的过了好久才适应骆驼走路的节奏,嗯,还是很爽的~但其实100块钱就走了一圈还是有点小贵,把我们驼到了月牙泉旁边。开始爬沙山,累死个人了,但为了爬上山看日落,这点累不算什么~日出一直没看到,终于赶上了日落,缺觉得日落更有感觉,和爱的人彼此依偎,好想时间永恒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敦煌

当天晚上在淘宝包了车,500一天。这段路拆了正在修,是为了迎接国家领导视察,小车不行,只能包SUV。去雅丹要经过玉门关,这是个3合一景区,必须买票才能过。不枉颠了一路终于到达魔鬼城。雅丹地貌我觉得可以与丹霞地貌相提并论,是风化岩石造成的奇观,非常适合拍照~爱美的媳妇有福啦
返程才去的玉门关汉长城,是很小的景点,历史遗迹应该由我们一起保护。
西千佛洞在从汉长城出来的路上,游览人数比较少,但据说壁画不比莫高窟差,但是我们由于先去了莫高窟,就没进去了,但后院的党河河畔还是值得一去的,空无一人,静静的坐在河边,听着湍急的河水与河里的石块冲击的声响,闭上眼,聆听大自然的诉说……

返程

由于有小伙伴要回新疆,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了柳园站作为分别的地方。这里经过的车也多,虽然是个小镇,安检缺非常严格。
依依不舍,美好的行程终将分别,期待下一次一起旅行,我们还要去年宝玉则呢,对吧!等着我们哦,小伙伴们!

花费

交通:
西安-西宁:硬座。
西宁-张掖:包车新桑塔纳四天2500,莫师傅联系方式13897442618,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极好的师傅!
张掖-敦煌:硬卧
黑马河:早饭50左右,午饭100左右
祁连:晚饭80左右,早饭50左右
张掖:晚饭100左右,早饭免费,午饭100左右
敦煌:午饭在数字中心吃的贵两人60左右,晚饭月牙泉吃的夜市两人40
雅丹:早饭午饭零食

玉门关汉长城:40,学生半价
雅丹地质公园:门票50,学生半价,大巴70必买

总花费:根据优惠不同,平均每人在3000块钱左右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05 13: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2-05 16:55

引用 hyjlll 发表于 2016-12-05 13:25:48 的回复:

回复hyjlll:计划制定后就赶紧去实施,不然就一直不敢迈开腿去做,年轻人就要敢想敢做,出去了才会发现不虚此行

2016-12-13 15:42

引用 marly 发表于 2016-12-05 16:55:50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marly:我也是拖了三四个月才写的,如果不是小伙伴们催我,估计现在还在草稿箱里躺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