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秋行记(2016.11.23-2016.11.27)

lavender_dot LV.4
2016-12-03 22:59 214/4
  • 出发时间/2016-11-23
  • 人物/其它

行程 共5天
Day 1 上海南屏
Day 2 南屏塔川西递 -碧山 - 南屏
Day 3 南屏-阳产-黄山屯溪
Day 4 黄山屯溪黄山风景区-黄山屯溪
Day 5 黄山风景区-上海

注意:
出发当天由于突然降温,一路大雨,甚至天气预报黄山地区雨加雪,原本6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将近8个小时。
另外,由于我在没有规划好行程之前就预定了前两天在南屏的住宿,不允许退改,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不可取的;其次由于老公定了洲际皇冠,也没有住在黄山上或黄山风景区的汤口镇,也比较浪费时间,最后本来像去的太平湖查济和桃花潭就放弃了。由于这次是本着休闲放松的自驾游原则,希望住得好,玩得放松,不要太累,景点随意,不想每天整理行李换酒店,所以在行程安排想对比较混乱。
上海出发去皖南较全面合理的路线是:
上海-阳产/新安江歙县)-塔川宏村西递南屏黟县)-黄山风景区-查济/桃花潭(宣城泾县)-上海
每个点加上路程都需要1.5-2天左右,根据假期的长短自行删减哦~~

day 1 上海-南屏

出发的时候降温下雨,高速公路上位了安全不敢开快,一般情况下6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8小时,加上早上出发得晚,到南屏时已经快6点了;虽然也不算太晚,但是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整个村子非常安静,无声无息。民宿的人到停车场接我们,入住后找了一家小饭馆吃了顿炒年糕,又回住的地方喝茶烤火。

day 2 南屏-塔川-西递-碧山-南屏

*南屏

早上起来在民宿里随便拍了几张。

从二楼窗户里看出去能看到南屏的徽派建筑的一景

二楼的公共空间,公共空间是没有空调或暖气的,冬天比较冷,完全不像逗留。但是估计这种建筑格局,夏天会很凉快的。

该见过的徽式老宅,很漂亮

主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院子,跟客人的院子是分割开的。

院子里有不少绣球,夏秋应该很美。我们去的几天快零度了,还有一两朵开着。

南屏村口的一棵银杏

徽式建筑在烟雨中很特别

*塔川

原本以为11末会是塔川看秋色的好时节,结果前一周一直刮风下雨,树叶子都掉光了,一路上看到好多光秃秃的树杆子。据说今年是近几年塔川秋色最好的一年,比我们早一周去的人有眼福啊。

题图镇楼吧

南屏塔川会路过宏村,以及一个湖,应该是奇墅湖吧。路上的风景还可以,但是游客很多,摄影团尤其多。要知道我们去的那天可是周四,阴有雨,竟然还常常要跟摄影大叔抢拍照位!而且镜头也很难避开穿冲锋衣的游客,总有那么一两个鲜艳的身影出现在你的照片里。不能想象周末会是什么样子,据民宿老板娘说上一个周末去塔川的这条路上车堵到动不了。

并不懂这匹马被养在这里是为什么?

拍了各种五彩的树,这是塔川秋色的特点,虽然在气势不如北方,但是在造型上是很别致的。

远山如黛,就是这样吧?

去的路上

塔川秋色的标准照。网上一定有比我拍的好看得多的照片。天气不是很好,而且周边都是长枪短炮的摄影党,还有不少阿姨辈的自拍达人,招牌动作是举着艳丽的围巾双手在头顶打开,拗出风情万种的袅娜身姿。他们抢位子确实厉害,我感觉自己一不小心就被挤走。
另外我实在讨厌景区圈地售票的方式,并没有进村去看。

只有这一张稍微好点

回来的路上,出太阳了。

回来的路上有经过奇墅湖,不知道这是不是红杉林?

*西递(无图)

塔川回来的路上又路过宏村,本来想找个地方吃饭,但是招揽生意的人太多,让我们有种自己脑门上写着我是一头肥羊快来宰我吧的惊慌感,所以就回到了黟县县城吃饭。之后又去了西递,据说西递宏村只要去一个就够了。西递的老宅子保存的很好,但是又是将整个村子圈起来卖门票。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黄山地区景区半价,仍然话了50多一人的门票。西递的狗很多,分不清是野狗还是有人养,而且要么3、4条狗聚在一起跟着你,要么是走在小巷子里突然前面出现一条瘦骨嶙峋的狗,我整个人都不太好了,无心拍照,逛了一圈就走了。不知道是否皖南和浙西北一带的民风太像了,我门两人对当地卖的特产也提不起兴趣,有一种老家倒回去几十年的感觉。

*碧山书局

西递出来时间还早,觉得可以去一下碧山书局,离南屏村也很近。碧山书局是先锋书店开在碧山村一个祠堂里的书店,算是有特色。不过我对于看书买书这件事是非常实用主义的,一般来说不会因为书店有特色而专门跑去,书店开在哪里,装修什么样都不重要,关键还是书;而买书这件事,网购实在是太方便啦。如果你有对特色书店有兴趣,那么碧山书局也是值得一看的。btw,书店的咖啡非常的不好喝,不建议点了。

Day 3 南屏-阳产-黄山屯溪

早上天放晴了,我们开了2个小时的回头路,打算去拍阳产土楼。之前就听说到阳产土楼有一小段山路非常不开,去了才发现,确实是不好开,主要是路窄,勘勘一辆车通过而已,又有一定坡度,而且转弯多且急。不过自驾的话,慢慢开上去还是没问题的,一定要小心驾驶。如果找村民开车带,大概单程30块钱一个人的样子。

路况大概就是虾面这样

阳产土楼算是还没怎么开发,至少没有圈起来收门票。不过可能摄影团去的比较多,很多村民在村口推销带路服务,10元一人,强调村里路不好走,自己走会绕路,他还可以指给你最佳拍摄地点什么的。我门觉得不需要,但是有些摄影团是请了这种“导游”的;也有不少村民做农家菜生意;如果想要拍摄当地的“晒秋”,也是要专门安排后收费的。只要不是过度“热情”,我觉得这样挣游客钱也是合理的,希望如果能够发展起来的话,能优先改善村子的卫生条件,不要只急着造楼开店就好。当然这是我作为局外之人的片面看法。

山地的地形,运货还要靠马;这种情形只之前在云南丙中洛见过一次。

晒秋的照片,因为是阴天效果不太好

参观完阳产土楼,原本想去附近的新安江十里画廊,结果路被封了。看看时间也不是很宽裕,就直接前往黄山屯溪区,接下来两天晚上都定了皇山屯溪的皇冠酒店。从酒店到黄山风景区开车要将近40分钟左右,如果不是很介意住宿,那么住在黄山脚下的汤口,会更方便一些。

Day 4 黄山风景区

这一天早上睡了懒觉起来,看到外面一直在下雨,有点郁闷,本来就起的晚了,又下这么大的雨,感觉黄山之行要黄啊。上网查了下,都说玩黄山一般要两天,如果只有一天时间,那必定得是七个大早6、7点就上山才行,而我们出发的时候都10点多了。路上我说要是来不及,或者雨太大上山不方便,那我门就不上山了,就去查济好了。老公嘲笑我说你会不会是第一个跑到了黄山脚下结果却懒得上去的人。结果开到一半经过一个长隧道,进隧道的时候这头还是大雨,出隧道的另一边却是一片明朗的天光,让我门啧啧称奇。
到了汤口换成中心,已经十一点多了,我们问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现在上去下午还来得及做索道下来吗,结果一旁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强烈向我们安利北山的一条休闲观光线,说从北大门坐缆车上去,大概沿线2-3个小时可以走到云谷寺的索道上车点,晚起赶得及4点半的末班索道。然而要去北大门,当然只有坐他的出租车了,如果去买景区班车票,要60元一人哦。最后我们核实下来,景区班车的单程票只要15元一人,但是我们确认等不了一个小时以后的班车;于是和另外两位姑娘拼了出租车,花了75元每人的费用。好处是节省了时间,出租车可以直接送到索道的上车点,另外司机推荐的路线和时间是准确的;我们不仅看到了想看的风景,且差不多4点左右就到了下山的索道站。如果只有半天时间的话,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那些一线天啊鲫鱼背啊什么的,就没有去体验了。

乘索道上去,就发现山上是雨过天晴的景象,不仅天气晴朗,而且有壮观的云海可看,赚到啦!

本来以为我恐高严重,坐索道会怕得不要不要的,结果老公比我还不行,脸色苍白地抓着扶手坐着一动不动,整个人都不好了,这样一来我反而没那么怕了,还能站起来拍照。

下面都是手机拍的,p9拍照很不错啊

下来的索道就直接穿行在云雾中

Day 5 黄山屯溪-上海

这一天出发得很晚,觉得来不及去查济,就放弃了。回上海路过浦江镇,正好去吃了仰慕已久的蟹粉小笼包,还看了神器动物在哪里,一个完美短假的收尾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2-05 16:5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06 10:26

引用 omega 发表于 2016-12-05 16:55:51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omega:以前总觉得写游记很痛苦,现在是快乐并痛苦~~~

2016-12-07 14:24

引用 tiger 发表于 2016-12-06 10:26:0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tiger:最近天气都很好呀,会很顺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