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约 · 呼伦贝尔

2016-12-03 23:06 478/2
  • 出发时间/2016-06-24

心灵之约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着三十多年友情的三家六位老朋友,在2016年的初夏结伴一路向北,奔向呼伦贝尔,开始五天四晚的草原行。出发--向梦里倘佯的地方,出发--奔向心灵之约的地方。

哈尔滨

久违了,哈尔滨。草原行的第一站在哈尔滨停留,特意去了索菲亚大教堂和步行街,傍晚的哈尔滨有一种大都市的风情。

哈尔滨当然要品尝正宗俄式西餐了,在蜂窝预先查到一家早期白俄后裔开的西餐厅,准备长长见识。这家餐厅装饰的不错,西餐口味还行,只是上菜太慢了,而且少上了一道菜,还照样收了钱,枉费我慕名而去。

餐馆离江边很近,我们几个人散步走到江边,正好防洪纪念塔在喷水。夜幕低垂,霓虹灯亮了,游船映的江水流光溢彩,漂亮极了。

海拉尔

海拉尔是县级市,隶属于呼伦贝尔盟,现在也改为呼伦贝尔市了。行前蜂窝上查阅值得去的是民族博物馆和成吉思汗广场,因是周六休息只好去市中心最大的广场看看。小城干净道路宽敞,广场纪念碑和雕像很民族化。草原城市的太阳从早3点半照到晚8点半,大亮的晚上我们找到蜂窝上说的七间房羊排馆,来了一顿吃草长大的羊排,在美美哒睡上一觉,开始我们真正的草原行。

返程时还在海拉尔美好时光吃了顿羊肉串-香

金帐汗

海拉尔真是座草原城市,近郊就发现了牛群,出城不远就见到草原了。虽然六月末草长的不高,但辽阔无边。我们做着旅行社的包车,走在草原笔直的柏油路上,看到马群、蒙古包、度假村不时在窗外闪过。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的游牧部落,现已变成电影基地和旅游景点了。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鏖战驰骋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草原,金帐汗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蓝天白云碧草,白色的蒙古包,绚烂的敖包,悠闲的马儿,这种感觉从未有过···美丽的画卷勾勒出一个完美的草原。

呼伦贝尔的草不高,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而更像绿色的天鹅绒毯,远远望去柔软而细密,让人想要化作清风伸手抚过。

莫日格勒河

草原上的莫日格勒河就在金帐汗的边上,我们信步走到河边,望着她百转千回,曲曲折折,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丝带,这就是老舍先生赞誉的“天下第一曲水。她是由涌泉汇聚而成,绵延于大草原,展示着属于她的属于历史的鲜活生机。为了更好的看到她,导游带我们来到牧民家的小山上。

根河

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向北奔向兴安之元--根河

穿越草原到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要经过特有的生态过渡带,草原于森林的临界线清晰分明。沿路两侧生态环境俨然相异,草原于大片的油菜花田纵横交织,麦田一片油绿。

根河越来越近了,看到成片的白桦林和森林小木屋。

根河--是大兴安岭最冷的一座小城,曾经到过零下五十多度,旅行社安排的宾馆很有特色,名字就叫冷极58度。

敖鲁古雅

根河通往额尔古纳的路上,逐渐进入森林腹地。一路向北,穿越多民族的聚居地,我们来到鄂温克族原生使鹿部落,见识她的原始和神秘。

走进鄂温克世代生活的大兴安岭密林,参观驯鹿之乡敖鲁古雅原始部落。鄂温克人现今只有分散保留的8个猎民部落,在大山中与食野生菌类,饮林间甘泉的驯鹿为伴,饲养着中国唯一的驯鹿种群。他们过着半定居半游猎的生活,这个部落只是供游客参观所用,部落鄂温克小伙子也会牵着鹿王和游客拍照合影,不过是要收费的。

高天上流云,我们沿着层峦叠翠的松林柏油路一直向大兴安岭深处开进。望着湛蓝的天空飘着棉絮般的云朵,心里有说不出的舒服,这种感觉好多年都没有了。

在去大兴安岭莫尔道嘎的路上,我们见到了为数不多的原始森林,沿路所见的很多都是次生林,可见早年伐木都换外汇了,现在国家以严令不许伐木。

莫尔道嘎

我们驱车154公里走进大兴安岭深处,来到森林小镇莫尔道嘎。这里素称“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因修路不能开车进入,我们只好坐森林小火车沿着环线走一圈。森林公园的大门是电影《夜宴》的取景地,不能错过拍照。

坐火车逛公园还挺高大上的,小火车4节车厢,沿环线行驶1.5小时中间4站,每站停靠15分钟。虽然火车不如汽车玩的好,但也算新奇。

白鹿岛

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坐过小火车,我们要去住的地方--白鹿岛度假村,还有80多公里的路程,可见森林公园面积够大。一路穿行在渺无人烟的森林中,一会儿是静谧的白桦,一会儿是苍翠的樟子松,唯一见到的是防火护林站。

白鹿岛的清晨,踏着晨雾我们就出来了,清新的空气,寂静的林间小路,偌大的森林氧吧···好爽啊!

来到莫尔道嘎的密林深处,除了体验深林木屋的感觉,就是为了看在激流河环绕中的白鹿岛。从观景台放眼望出去,眼前的激流河在大兴安岭的山谷中蜿蜒穿行,白鹿岛交颈而卧,曲水环绕着大气磅礴的原始森林,美极了!只是观景台高度不够,无法拍摄全景,要登上防火瞭望塔才行,我怕上的去下不来,老同志们一致让我放弃。

离开白鹿岛让司机师傅特意去了激流河大桥,这是看日出的最佳地。当第一缕阳光拨开晨雾照在河面上反着光,该是多美的景色。虽然没看到日出,清晨听着鸟叫来到河边也是不错的选择。静静的河边只有我们几个人,尽情的玩儿,尽情的呼吸,尽情的拍照,真正满足了我们这一次旅行的主题--吃喝玩乐休闲游。

室韦

从激流河大桥要去额尔古纳河畔的室韦,开车一小时。途中遇到好大一片森林湿地,太美了,赶紧让司机师傅停车。道路的一边是山坡上长着浓密的森林,而另一边森林的边上生长着一大片草原湿地,平坦的草甸上开着花,湛蓝的天空飘着大朵的白云,真是美呀!从来没有真正站在这么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中,我感谢我的祖国让我领略到人生的幸福。

中国十大魅力小镇--室韦,是在额尔古纳河畔的俄罗斯民族乡,我们中午饭要在俄裔家庭用餐。室韦小镇不大但很有名,几年前他们和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可以通婚,近年来设立了边防通关口岸,不能随意通行了。我们站在广场可以看到铁丝网围成的国境线,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村庄。俄裔家庭的午餐太丰盛了,比西餐厅的大餐要好很多,只可惜没有年轻人的习惯,吃之前忘记拍照了。

额尔古纳

室韦出发,开车160公里到额尔古纳,一路穿越递次变换的生态景象让人目不暇接,途中我们看到了白桦林。我记得小时候用桦树皮点炉子,就是这种吧,现在桦树皮以变得很奢侈了。有10000多公顷的白桦林现已建成了景区,我们坐着观光车进入深处,看到大片的白桦林很是震撼,老友们又一次享受到了视觉的盛宴。

额尔古纳湿地是国内目前保持状态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我们登上山顶站在观景台的木栈道上,放眼望去,好壮观的湿地,立刻秒杀众人眼球。蜿蜒曲折的根河,静静的在河谷湿地中S形走过,曲水环抱的马蹄岛,还有远处山峦及大片农田辽阔无比的延伸到天边···山下的额尔古纳市异域风情浓郁,像极了俄罗斯小城。绿色的山坡,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风车,勾勒出一幅边城美丽生活的画卷。

湿地景区离额尔古纳市只有3华里,当晚我们住在市区内的商务宾馆。我发现呼伦贝尔盟和各市区亮化工程非常好,可能与宣传旅游有关,额尔古纳市也一样,一入小城好像走入了俄罗斯

中俄边境线

额尔古纳出发,沿中俄边境线行驶260公里折返到满洲里。我们一路行走在额尔古纳河右岸,导游说这里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后花园。途中路过一座小山,导游建议停车上山,我们不知何故,待爬上山坡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登高远眺俄罗斯小镇和湿地,漫坡上放牧的马群和牛群映入眼帘,还有蓝天白云草地,每一幅都是电脑屏保的画面,真真的风景如画。在这草地上来一张退休后的生活照吧,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感谢你的一路相随。

额尔古纳满洲里的路都是边防公路,路况不错,沿途看到了多种生态环境,森林湿地、草原牧区、时隐时现的国境线还有遥遥相望的俄罗斯村庄···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吸引我们,什么是绿色净土,什么是梦幻中的人间天堂,在这里我们都享受到了。

途径得耳布尔二卡湿地,又是一片美到没朋友的河滩。

去往满洲里的边防公路,一直沿着中俄边境线在穿行。望着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牛群在草原上慵懒,湖边异乡人在看风景,风景里的人在异乡看你···好美的一幅图画。

巴尔虎蒙古部落

巴尔虎蒙古部落是靠近满洲里最近的草原,我们路过了弘吉剌部大营,这里是铁木真母亲的家乡,当年出美女的地方。

在路上下雨了,草原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可惜雨不大没有看到彩虹。

看到草原上的敖包和勒勒车,让我想起玛拉沁夫的敖包相会,美妙的歌声让我感受到蒙古民族的浪漫。驶过草原,让我感受到呼伦贝尔的自然与壮美。

满洲里

边境城市满洲里是一座漂亮的城市,进入市区迎面而来的是异域风情的街道和建筑。

满洲里街道宽阔,欧式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泛着光彩。晚上就住在中俄商贸一条街的国际饭店,晚上有俄罗斯舞蹈团的演出,街上也随处可见俄罗斯美女。

晚上散步在中俄商贸街上,建筑灯光照的整条街都很漂亮。商贸街上的商铺有不少俄罗斯姑娘在招揽生意,还有姑娘小伙街头表演的,不过战斗民族的舞蹈跳的真挺好。

满洲里的国门是89年建成的第四代,国门庄严肃穆很有气势。参观国门刚好有一列火车拉着原木从俄罗斯国门进来,现在我们都需要从俄罗斯进口了。中国的界碑后面是俄罗斯的瞭望哨,登上国门隔着玻璃看到通往国内的铁道延伸,还有俄罗斯国门后面不远的小镇。

国门景区还有一些人文纪念文物,毛主席做过的火车,红色纪念馆,还有一些古老的俄式木车,看到这我也是醉了。

去扎喷诺尔路过套娃广场,有一座套娃正在维修,原来它是一座酒店。真正的套娃广场没有进去,对老同志团队吸引不大,外面的建筑很俄式。

扎喷诺尔

扎喷诺尔是猛犸象的故乡,也是产煤的矿区。在满洲里的郊外建有猛犸象的雕塑群和博物馆。高大的猛犸象群向真的一样,形态各异。值得点赞的是镶嵌在土坑边的象骨特别形象,由于没去博物馆不知是否出土的原始坑,很遗憾。(原始地名--实在打不出来,只好用这个)

呼伦湖

草原的最后一站来到内蒙古有名的呼伦湖,也叫达噴湖。湖面烟波浩渺风急浪大,让来自海边生活的人很难觉得这是湖,吓得我们谁也没敢游船。呼伦湖的最大感受是品尝全鱼宴,那个好吃啊···全都来自呼伦湖。

老同志们的愉快旅程结束了,一路上不仅逛吃逛吃,还饱览了祖国的壮美草原,但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还是草原的蓝天白云和笔直的公路,笔直的长度竟直达6公里。人生得一知己足以,能和三十年的知己、兄弟姐妹出行逛吃,是我人生的幸运。

后记

我们6位老同志是退下来的公职人员平均63岁,由于年龄的关系,今年的草原行还是在网上选择了海拉尔的十佳旅行社。这家旅行社专做中高端定制游,所有行程包车、包吃包住包门票、随走随停,附带保险,还带导游。这让我们方便了很多,而且还比较灵活。五天四晚海拉尔起止2030元,除了阿尔山没去,呼伦贝尔的北环线都去了。从家乡锦州-海拉尔,动车+飞机,哈尔滨-海拉尔的住宿都是从网上预定,所有花费每人4500元。
旅行是一种动力,无论精神或身体上。正向一位朋友说的,它可使人高兴三个月,行前一个月在计划的亢奋中,游程中正是最愉快之时,回来后每每想起还要激动一个月。经年来我走过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也到过很多地方,但只是退休后闲下来才开始写游记,这也是我在忐忑中发表的第一篇游记,虽不详尽,但总想写写。
我的照片只是佳能单反入门级水平,镜头18-55,还有在车中用卡片机所拍,所以其中莫日格勒河和额尔古纳市的风车共5张照片出自同行的赵先生。拍出的照片很不专业,我会努力的。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2-05 20:26

是的,不然对我们来说体力有限啊。谢谢看我游记,希望引起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