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秋之旅--十一沪浙皖赣鄂自驾游

2016-12-03 23:17 1258/0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今年夏天上海爆热,直到九月底,来了台风才有一丝凉意,但仍然不见秋天,正好十一国庆一路西行去寻找久违的秋天,7天路经5省市行程2016公里,由上海出发到临安,经黄山婺源景德镇庐山武汉,再经安庆宣城,湖洲回上海,深深的体验了一下不同地域的中华文化,地质环境和气候。

第一天 临安

早起天空飘着小雨,时断时续,不知道计划的徽杭古道能不能成行。先检查一下车况,然后带着一家老小出门,早知道杭州绕城堵车,想着怎么躲避,直接通过罗山路杀到外环,上徐浦大桥,结果一队婚车里就有追尾的,还有些不要命的车在车队中乱穿,赶紧开出上海避开出城的车流会好些,结果到莘庄枢纽时上S4前面有些堵,其实是有辆车不知道怎么走减速了,一念之差就改道沪杭,过去立马就给颜色,堵了个结实,赶紧下去后往申嘉湖上绕,还好上去一路通顺,眼看要到杭州绕城前面又出事故了,一辆车撞了护栏,车头基本全损,一家三口站在路边等待事故处理。

塘栖互通下去后,路过余杭然后奔良渚,这是一座老城,在莫干山的南边,山脚下是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良渚博物馆。进博物馆后先看到河南博物馆借展的《鼎盛中华》,展示国之重器"鼎",政权象征,其中有商代的“妇好“夔足方鼎,汉代的泗水捞鼎画像砖,更以春秋的王子午升鼎附匕最为繁复精美,这个王子午是楚庄王之子,可谓未到楚地而先见楚物。还有几只大鼎也是罕见,不虚此行。下一个展是《丝绸之路玉雕展》,其中用多种宝石雕刻唐代开通丝绸之路的故事。其他主要展示良渚文化,以制玉闻名,尤其以玉琮为代表,还有古代部族和墓葬的展示。

出来后去临安,先要吃午饭,看看旁边有青山湖农家乐,就跑过去吃,和老婆商量一下,今晚依然报有雨,地也是湿的,所以就不去徽杭古道里的蓝天凹露营了。先在这边订了房间住。

吃完中饭去临安市里,沿着衣锦街进去就是钱王陵,两边正在修路,不远处是高大的牌坊,上书钱武肃王陵,这次带着我爸儿子拜谒老祖宗,进了大门,过了钟鼓楼就是钱王祠,功德碑上记着捐款的钱氏子孙和外姓捐款人,里面是钱王塑像和他的事迹介绍,他靠打江山起家,统一两浙,后用文治天下,还制定钱氏家训以教子孙,他与贯休和尚的过往很有意思,贯休为其写诗后,钱王要他为一剑霜寒四十州,和尚不愿,避祸入蜀,其诗如下,

献钱尚父

贵逼人来不自由,
龙骧凤翥势难收。
满堂花醉三千客,
一剑霜寒十四州。
鼓角揭天嘉气冷,
风涛动地海山秋。
东南永作金天柱
谁羡当时万户侯。

--贯休

后来宋得天下后,钱氏为保全百姓和和平发展的成果,与宋和而称臣,避免重蹈南唐的后辙。还有些当代钱氏名人的介绍和他们来拜谒陵园的照片,著名的近代名人有三钱,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科学家里还有个钱正英,诺贝尔奖获得者钱永健,当然还有外长钱其琛。

再后面是陵园,中央墓碑上书“唐故天下兵马都元帅尚父守尚书令兼中书令吴越王谥武肃钱王之墓”。绕场一周后出陵,想查下家谱,没找到管理人员而作罢,看来还是去上海图书馆查比较靠谱。对面就是临安市图书馆,隔壁是市政府,去旁边的商业街看看买个晚餐,相似的商店,大喇叭里叫卖声,一派中国县城的模样。

回青山湖,去湖边走走,湖水有些脏,船票也不便宜,于是去进来的一片绿地露营吃饭。去了后才发现这是个度假村,有好多儿童娱乐设施,绿地在高尔夫球场里,有大半个球场,球都要打到湖里面,高尔夫球会悬浮在水中央,看门的老头会划船去捞球。跟老头商量了一下,可以在这里露营,旁边还有一群人在烧烤,准备晚上也在这儿露营。我把帐篷搭好,帐篷外铺上野餐垫吃饭,儿子在旁边玩耍,突然发现有条小蛇,我过去看的时候就不见了,老婆也怕蚊虫叮咬,露营的事只好作罢,打了几杆高尔夫,回去睡觉不谈,有诗为证,

秋野

绿帐一顶扎山坳
蚊虫叮咬受不了
一条小蛇常出没
吓了妈妈吓宝宝

第二天 景德镇

一早送父母到长途车站去杭州,我们找了一家面馆吃过片川儿就出发了。天气转晴,阳光明媚,出城后在山谷丘陵地带穿行,经过天目山,湍口温泉,进安徽黄山,再过婺源后进入景德镇

喜欢瓷器已久,也知道瓷都景德镇中国瓷器史上的地位,想看看瓷器的前世今生,看看精美的瓷器,看看宋元的瓷片,耳边一直响起那首周董的《青花瓷》,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看看导航,发现下高速离浮梁古县衙很近,就先去了,路上遇好几队婚车,看来十一是结婚的好辰光,随便找了家路边摊吃中饭。景德镇由于长期采挖烧窑,环境破坏得比较厉害,尘土飞扬,天也是灰蒙蒙的。县衙就在昌江旁边,在携程上订了票要等一个小时才生效,等了回进了大门,远远的看到高高的城楼,两边都是茶铺,正是“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卖茶去”。中间是条瓷板路,介绍浮梁县的历史沿革和瓷器的发展历史,由于县衙大堂有个表演,赶紧快步进去看,走过商铺,牌坊,影壁,进去后两边课盐税茶税的平房,前面就是大堂,好戏刚开始上演,是一出富豪强抢民女的故事,县太爷英明果敢,拒收贿赂,判断准确,大打富豪40大板,一场好戏结束了,吃瓜群众四散,大堂旁边还有伸冤要击的鼓还有诸多刑具。后面是二堂,内府和后花园,清代县官很少修葺县衙,一是因为流水的官就几年,没必要了,二是为了显得清廉。还有雍正时期开展的养廉银也很有意思,竟然超过正俸几十倍,实际上人的贪欲哪有尽头。其间一匾额上书“清慎勤”,正是为官的要诀,旁边的育正堂三鉴园是纪委教育的场所。出县衙在商铺买了件小茶罐,看了看地摊上的碎瓷片,品相不佳且都是民窑,没买。

然后去御窑厂,是明代以后的窑址,比如鸡缸杯,康雍乾三代的名器都是出自这里。先看窑址,佑陶灵祠,博物馆里有唐英的手记,奏折,瓷器工艺的瓷片,很多碎瓷片以便了解瓷器的历史。后面还有龙珠阁,可以远眺景德镇,看到周边的拆迁,还有到处都有烧窑的烟囱,中间还看了个朗费罗来中国并喜欢瓷器的故事。下面是废瓷坑。出来后去昌江边上的“弄茶“吃饭,旁边就是民窑博物馆,时间有限,无法成行。

饭后去超市买点东西,正好在景德镇二中对面有家旧书店,买了本江西出了毛泽东语录作纪念,中间还夹着几张老糖纸。去1004语居精选酒店休息,还是很惊艳的,门口就有一群小孩在学作瓷器,墙上有碎瓷片作装饰,还有瓷器大师的作品。下榻后感觉环境优美,舒适惬意,出门在对面的瓷器店里又买了件小花瓶。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色湛蓝,中庭里鱼儿戏水,绿树成荫,去室外泳池游了泳才退房离开。作诗一首正是,

秋日

一池錦鯉游秋水
兩株銀杏蔭中庭
浮梁買茶昌江
最憶瓷都天色青

丙申九月初三清晨於景德鎮

第三天 庐山上

庐山,印象中有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庐山恋》,有东坡的名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中共的庐山会议,还有《圣斗士星矢》里紫龙在五老峰练的庐山升龙霸,但这都不是切身体验,也不知道庐山到底长什么样。

景德镇出来后一路西行,很快到了九江,过长江,看中国第一大淡水鄱阳湖,从北面上山,预定了门票,换票时才发现多买了上下山的大巴车票,自己开车上山就不需要了,另外在自驾入口买票也很方便,没必要网上预订再排队取票了,不过上山的车是有限量的,国庆期间一天4千辆,后面证明真是不限不行啊,庐山上车满为患,到处堵车,还是要早点上,否则就尴尬了,幸好我们中午到的还上得去。上山时温度骤降,越来越感到秋天的气息,写诗记之,

秋尋

人間歲月近重九
鎮日尋秋不見秋
西行九江日不落
一進廬山始知秋

十月三日於廬山

盘山道上可以远眺鄱阳湖,过了山门,沿北山公路到香山路的锦江饭店下榻,订的早便宜但屋小,看来晚上一家三口只能横着睡了,连打地铺的地方都没有。饭店里还有国民党上将上官云相的别墅,这就是庐山的特色吧。走出饭店,高高的针叶林树木,一千多米高比山下冷了6度,旁边就是天主堂,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像莫干山一样,这里曾是外国人的避暑胜地,里面简单肃穆,墙上挂着耶稣事迹的镶金浮雕,前面是圣母像,走出来旁边是利玛窦静修处,一个老人家和我们拉生意说这也可以住宿。本来想去三叠泉,一上观光车司机就告诉我们说时间不够,加上路上堵车,第一站先去含鄱口,下车路过植物园,走了一段路到口上立马视野开阔,遥望鄱阳湖和山下的都昌县,对面有庐山最高峰汉阳峰,有缆车可以去的大月山和一会儿去的五老峰,蔚为壮观。上行到含鄱亭,移步换景,但景色都一样。回头下山走到五老峰,其中四峰最高1358米,苍崖磊磊,皱褶叠叠,多有名人题诗。上山峰高路险,崎岖蜿蜒,景色更为险峻,过四峰后儿子说去五峰看看,我俩手拉手走去,只是儿子还小,爬了一半说走不动了,只好作罢,些许遗憾,当时情境写诗一首以示纪念。

和儿子

三生三世
继终以始

十月三日于五老峰

此时天色已晚,下山到一峰边看西边日落,日头渐渐落到山那头,余晖一点点变暗,从金黄变赭黃再变淡。去坐班车到含鄱口,下山人多等了半个小时,有点像去年在亚丁的样子,终于上车回宾馆吃晚饭。

第四天 庐山下

第二天起来阳光明媚,去三叠泉,没坐缆车,一路溯溪而上,大概走了3公里,再上山儿子和老婆都走不动了,我只身前往。出了一道山门,果然是累断腿的节奏,上上下下,还好带了登山杖,远远望去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谷地,这边可以直接下山, 所以出门的时候还要花二块钱买回程的卡, 估计是防止从这边上山的人逃票. 走了半个小时, 人又多, 腿已经开始发抖了, 渐渐听见落水的声音,转过去才看到三叠泉的真面目,瀑布落差209米,三叠而下,一叠缀者如旒,挂者如帘。二叠飘者和雪,断者如雾。三叠白龙走潭,洪流倾泻, 真像一条龙飞身跃入水中,洋洋洒洒,前两天的大雨使得水量丰沛,水光上显出彩虹,矗立良久,转身沿原路返回。出山门和妻儿会合, 几天下来都走不动了, 坐缆车下去, 一路穿林走石, 凌水而过. 下来后门口有麦庐山印章戳料的, 老婆帮选了个冻石留作纪念. 还有卖高山云雾茶的, 喝着茶聊了半天, 买了点绿茶和仿正山小种的红茶送人和自己喝, 回家后做红茶牛奶吃, 兼具红茶和绿茶的特点, 很好喝. 然后回酒店,在外面看了看蒋宋的别墅美庐,去邮局买了本《千古文化庐山》,合面街上有个东北画家在现场作画,作品精美,笔法甚工,将庐山景色描绘在三尺画布上,索价颇昂, 几千块一幅, 没有小幅的, 只好作罢。走过短短的合面街,看一眼久闻的牯岭街,想来台北的牯岭街也是她的拷贝吧。下山走南路车少,经过一个度假村,里面是情人湖,山峰倒映在水中,静谧怡人。

秋山

再見白龍憑空躍
化入三疊五彩泉

十月四日於九江

第五天 武昌西

早上吃过热干面后和同学碰头,上海的同学几天前坐高铁过来,6个小时也很方便,他们已经玩过黄鹤楼,东湖,今天一起去湖北省博物馆,然后就回上海了。开车不远就到了东湖边上的博物馆,对面就是美术馆,门口没有多少人一拥而入,不过后来出来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排队,听同学说博物馆闭馆整修好长时间,最近才开馆,所以人们都赶着十一长假来看展。馆内最有名的是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为了避开人流,我从上往下看,先是荆楚百年英杰展。再是梁庄王墓,他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第九子,生活在明永乐到正统时代,展品中有精美的金器,玉腰带,头饰,郑和下西洋带回的大量珠宝,带金盖的青花高足杯等等。然后是青铜器馆,里面有吴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践剑,以及商朝时的盘龙城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器,包括钺,爵,斝,觚等礼器酒器。后面还有屈家岭文化,郧县人等展览。不虚此行还有瓷器馆,一补在景德镇没看到完整器的遗憾。各个年代保存得很完整,从单色釉到传世瓷器,有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是钟祥明郢靖王墓出土的,墓主是朱元璋第二十三子,清三代官窑器,以单色釉为主,其中又见康熙青花十二月花卉盅,分别是一月迎春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六月莲花,七月兰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月季,十一月梅花,十二月水仙,并配以咏赞诗句,十分精美细腻,光绪时期慈禧大雅斋的瓷器也比较特别。最后是重头戏曾侯乙墓,进去果然感觉很不一样,是战国诸侯国君之墓,其中九鼎八簋,黄肠题凑,是顶级墓葬,从小就听说曾侯乙编钟,终于得以亲见,果然大的让人瞠目,而且非常完整,繁复精美,可以想象一下当时演奏的情景,除此还有很多乐器,像鼓,琴,瑟,笙等种类齐全。硕大青铜器,如铜尊盘,上面的镂空雕刻细致复杂,国内各大博物馆从没见过,可见其2400年前的贵族生活是极其奢靡的。另外还有带有青龙,白虎,北斗和二十八星宿的漆木衣箱,大量的金银器。同学买了编钟表演的票,只能匆匆看过。乐队有编钟65件,编磬32件,瑟,埙,笙,建鼓,排箫,筝组成,《楚调》响起,让人穿越时空回到战国时代,在湖北随州曾国宫殿里,长袖善舞的宫女腰肢绰约, 在乐声中翩翩起舞,后面有钟磬合奏《竹枝词》,也有排箫,瑟独奏《流水》,最后还用编钟演奏了贝多芬《欢乐颂》结尾。

中午沈阳二中同学小聚,一叙二十年旧情,回首去年在沈阳的同学会,又是一年匆匆过去。

下午到东湖边的草坪上打开帐篷休憩散步,感受城市中闲适,湖面开阔,对面有脉脉青山,也有隐隐楼群,湖中有人玩降落伞,快艇,非常热闹,湖边有书店,画廊,其中正在展览的是刘正红中国画作品展,楼上还有湖北省图书馆东湖分馆,随便翻翻本地的历史人文和木心。出来后夕阳西下,儿子和小伙伴依旧玩得不亦乐乎,互相追逐躲藏,离开时依依不舍。

然后去武大,先到正门看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坊,后面是文艺理工农医,其中农去了华中农业大学,白天限流时间已过,但还是游客众多,感受不到校园的宁静,走过珞珈广场,对面的教学楼上写着武大的校训“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往樱花大道方向走去,路过万林艺术博物馆,篮球馆就是了,树枝还有几朵樱花依旧绽放,但已无法和满坑满谷的樱花季没法比了,爬上古色古香青砖绿瓦的学生宿舍楼,上面是建筑系,图书馆和樱顶,可以远眺高楼,可以俯观樱花大道,透过窗棂看到台灯下展开的课本,可苦读的学生却不知去哪了。下山去吃饭,走到生活区,武大确实大,在小观园吃经济实惠的学生餐。

第六天 武昌南

一早去华中农业大学,果然是绿色校园,植被丰富,和老同学碰头,在食堂里吃早餐
,看老教学楼,上书华中农学院,是早年从武汉大学分出来的,校园里到处是ofo小黄车,不过同学说,学生们已经掌握了破译密码的方法,骑车都不花钱。转过广场看了许多试验田,然后是24节气园,这对农业有特殊的意义。走上图书馆,远眺教学楼群,下面是刚立好的校训石碑,“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很喜欢这两句话,如果远离纷扰和浮躁,能过这种耕读的生活该多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和老同学聊聊二十年的人生起伏变化,看着远远在绿树丛中玩耍的妻儿,满足当下的惬意和平静。然后去狮子山绿道,走在南湖边上,为这个园林里的大学赞叹,吃过午饭后与同学道别。中午从武汉出来,走G50沪渝高速,几个小时后就进入安徽界,天色渐暗,还开始下雨,经过安庆铜陵九华山,进入宣城,没想到敬亭山就在这里,是李白避乱投奔堂弟李昭的地方,并在此度过晚年的大部分时光。他在这儿写的《独坐敬亭山》是我最喜爱的诗之一。

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敬亭山是诗山,宣城也不止是文房四宝之城,还是座诗城,南齐谢朓, 唐李白,白居易,杜牧,韩愈,宋欧阳修,梅尧臣,苏轼都在此游览并留下诗作。入住敬亭山脚下的度假村里,人少房间大,书桌里还放了本《敬亭古今吟萃》。

第七天 宣城

一夜秋雨后,天色时晴时雨,空气清新,早晨起来去山边走走,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大湖,走近看还有人在湖里游野泳,还一人带一漂浮球,以示位置,但周围没有救生员,每个人距离又远,很难施救,不知道这规矩是哪里来的。正想进山门爬山,雨却越下越大,只好作罢。

退房后进宣城去看市博物馆,在市中心的府山广场上,旁边是当年在这儿做过太守的谢朓楼,博物馆是个两进的大院,左手边进去是梅文鼎纪念馆,是清代数学家,此地为梅家鼎盛所在,近代有名的梅兰芳亦在其列,院里桂花盛开,即使下雨,也难掩其花香。正厅有陶器,青瓷(多出自外贸巷西晋墓),西汉漆器,商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以及文房用品。其中更以泾县宣纸为名,正所谓纸寿千年。出城前买了宣纸宣笔以致纪念并作诗一首,正是

秋雨

秋雨綿綿入骨涼
桂花鬱鬱滿径香
詩仙李白醉宣酒
敬亭山下游野塘

十月七日于宣城

尾声

宣城后,继续走G50沪渝,返程车多,过广德县时前方出车祸,下高速穿越县城,中午到湖州吃饭后,走S32申嘉湖,一路无事回家。国庆七天2016公里,比5月在欧洲的行程更紧,还好开自己的车,有导航,高速免费,熟悉人情路况,除了躲避高峰拥堵和坏天气外,还是很方便舒适的。

上海后,天气已凉,秋天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