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长安

2016-12-03 23:49 243/3

初见长安

钟鼓楼、回民街

朋友曾问过我为什么此行选择西安,我说一时兴起。其实自己在很久以前就想把国内的几大历史古城给走走,而西安,地处三秦大地,13朝在此建都。无论是西周,秦朝,还是西汉、唐朝等,历史赠予西安的太多。
想想年假富余,正好可以带晓妹出去耍,算算日子,就选在了自己生日当天,也算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早上从宁出发,飘着细雨,不过丝毫不影响我们愉悦的心情。飞行途中,旁边的大叔一路鼾眠,实在让我羡慕。后来东航细心地发现我今日生辰,送来了一块小蛋糕,意外的生日礼物,开心!飞机于中午抵达,透过机窗,远远望见“西安”两字,而天气果然如预料中的一样,灰蒙蒙一片。无奈,晓妹拿出她的口罩,我们默默带上,寻找机场大巴,奔赴旅店。
关于住宿,建议选在钟鼓楼或火车站附近,此处提醒,西安火车站另有一北客站,距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切莫搞混!

本次出行,我基本上没怎么关注行程安排,一切都交给晓妹计划,在此感谢晓妹规划。本着轻松游玩,逛吃为主的原则,在办理好入住后,我俩就奔赴第一个目的地:钟楼。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目前国内现存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钟楼。西安地铁二号线围绕着钟楼建了多个出口,里面绕一周,基本上也就是围着钟楼底部走一圈。由于对此类景点兴趣不大,我们就外围转了转。然后赶紧奔往骡马市大街寻找吃的祭五脏庙。
关于交通:地铁2号线或公交钟楼站下即可,可步行前往回民街。

关于西安的美食小吃,此篇不作过多介绍。不要问为啥,任性!😝草草吃完,天色尚早,我俩步行前往回民街继续覓食。
回民街入口正对鼓楼,鼓楼遥对钟楼。这就是所谓的晨钟暮鼓。

说到回民街,那真的是吃货聚集地。一到入口,扑面而来是足足的烟火气,老马家、老孙家肉夹馍、羊肉泡馍,各类烤肉烤串,酸奶,坚果……真真是琳琅满目。想想看过的电影小说中,唐朝时期热闹的西市约莫说的就是此处。后来一出租小哥告诉我们,每周四,周日回民街会有类似集市活动,那两天的小吃种类更多,而且价格也会便宜一些。
友情提醒:此处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大红灯笼高高挂!
高家大院,从鼓楼回民街入口处往里走不远,可留意到一处老宅子。里面设有剧院,可观看老腔和皮影戏表演,顺便可参观一下大院。为了直面感受一下传统艺术,遂买上两张票,进入观看了一出“三打白骨精”,秒!

没有迈不过的“槛”

帝王的柔情与霸气

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及秦始皇陵

骊山脚下的华清宫,亭台楼榭、温泉热汤,无不彰显当年皇家别院的恢弘壮丽。当然,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唐明皇对杨贵妃的宠爱。玄宗皇帝当年宠爱玉环,除了大家所知的让她专享帝王之汤外,还专门令人建一亭,专供贵妃晾头发……此亭如下,博君一笑。

玄宗:今儿吃啥?
贵妃:俄给捏来个馍。

出自晓妹的《贵妃娘娘烙大饼》
哪有那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

兵马俑就不多做赘述,有机会还是应该亲自看一看。迎面的兵马军列,复杂高超的的制造工艺,千人千面的细致刻画,实为壮观震撼。

秦始皇陵距离兵马俑博物馆不远,门票为通票。可能从外表来看,就是一个大的公园,但是脚下踩的却是巨大的地宫陵寝。1974年发现的陵寝,为何至今都没有挖掘出来。个中原因,众网友有诸多猜测,关于墓室的结构机关推测,不禁让人想起盗墓笔记。😈可能也如未公开还原的部分兵马俑,目前的科学技术无法保证文物的完好,既然这样就交给后人吧。而我觉得这样留下想象的空间也是极好的。
路的尽头是什么?

是我,🙈
关于交通,火车站广场找正规游5公交,上车买票,每人一座。车上工作人员会对路上经过的景点做简单介绍。游玩华清宫或兵马俑都乘坐此车,回程亦是。

文物文物你告诉我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参观一下他的博物馆,而陕博的馆藏众多,收藏不少国内外珍贵文物,有兴趣的伙伴可以过去看看。

兽首玛瑙杯。陕博镇馆之宝之一,亦是国宝。据说,民间估值价值半个香港。。。

舞马衔杯银壶,陕博镇馆之宝之一。
此处说一个盗听的有趣解说,唐朝时期打马球运动盛行,用现在的说法说那时候的男子打马球是撩妹的一种手段,所以现在女子常说“你这个骗子……”而“骗”字中的“马”或许就是由此而来。
又有一说,戒指最初的由来是用来警戒对方勿要染指,由此得来“戒指”。
道听途说,纯属娱乐,不可深究。

金饼。见者财源广进😁
其实逛博物馆,看各种奇珍异品,更多的乐趣在于发现背后有趣的历史故事或野史传说。陕博有专门的导游,可雇其解说。不过后来我们发现,一些外面的导游讲解更为有趣,也可以说段子更多。😆

大雁塔酒吧街后的涂鸦墙节选,偶然发现。

大雁塔,又名大报恩寺塔,唐玄奘西取经后为储存经书而修建。感兴趣的盆友可买票游览,不过我们就没有进去。跟着人群走,碰巧下午四点,广场音乐喷泉开始。看过不少地方的音乐喷泉,但是这么近距离观看如此气势恢弘的还是第一次。伴随着典型的盛唐音乐,水柱整齐的有节奏的变化,脑袋里升起下落的水柱化身曼妙的唐朝舞姬,一派盛唐气象,引人遐思。
友情提醒:此处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大明宫词

假期进入尾声,西安也比前几日冷了些,当然空气依然比较糟糕。沿着永宁门南门步行,右手边不远处即是碑林。到了碑林,就会深刻的感受到西安的历史底蕴,文化气息。书院门前的石刻雕像笑迎四方。

从书院门进入后是一条颇具古韵的老街,但与众多其他地方的老街不一样,这里的兜售的商品基本上都是笔墨纸砚,书画古玩。干干净净的街上,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也没有各类小吃特产售卖吆喝。三三两两的游人穿梭在笔墨字画中,甚是悠闲。
前两日早上吃早点的时候,偶然碰上一老书法家,虽不是西安人,却在西安生活了十多年。说起西安来,那是满脸的骄傲,西安的历史,西安的美食,西安的美女帅哥。。我不关心美女,可是帅帅的西北汉子呢?!哈哈,题外话。当时老师就推荐来碑林逛逛,连晓妹都直呼“我要找个西北汉子,在这边整间店铺卖卖字画!”

街头理发。我是第一次见😃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目前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不过遗憾的是毁于唐末,主殿含元殿就只剩下了基座。

站在含元殿前的马场上,脑子里就是盛唐时朝廷官员沿着两侧的龙尾道步入主殿的情景。

含元殿上,
谁来为我打下这片江山

一秒入戏

跟着时光的印记寻觅旧时的长安,虽然天气不是很给力,但是旅途总是会有那么些遗憾,就像原计划的城墙没有爬。不过,遗憾就是留给下一次啊!
待我改日华山论剑时,再来看你,西安
回见~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05 10:2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