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天自驾7000公里~~西北大环线--甘南环线 之二(拉卜楞寺、桑科草原、若尔盖草原)

行车路线——西北大环线--甘南(二)

北京--西宁塔尔寺、日月山、拉脊山、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玉门关、敦煌嘉峪关张掖、卓尔山-拉卜楞寺、桑科草原、花湖、若尔盖草原、九曲黄河红原、长征纪念碑、黄龙、清溪古镇、三锅镇、青川县、渭南富平--北京13天走丝绸之路,穿草原走长征路。自驾7000公里。人均消费:4300元。

第九天: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花湖

第九天:7月31日
1、5:30,游览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不进正殿是不收费的,早早起床到寺庙的山上等太阳出来,在山坡上刮着小风,穿着冲锋衣不觉得暖和,拍几张寺庙全景,独自回宾馆退宿,车开出宾馆,以免一会车多堵路,把车停在拍日出的山脚下,免费停车场。到寺庙四处转转,所有殿内不让拍照,只能远观拍怕照。
2、9:30,离开拉卜楞寺,行驶12公里到桑科草原,车览桑科草原。走了一段掉头往郎木寺、花湖方向。
3、10:55,4531公里,夏河收费站,6元现金。
4、11:37,阿木去乎兄弟情服务区,4580公里,加油100元。
5、12:30,碌曲收费站,4620公里,10元现金。
6、13:10到郭莽湿地,海拔3562米,免费景区,14:00离开。
7、15:00,4703公里,郎木寺,门票30。
离开主路转向郎木寺,距离4公里。郎木寺镇街道开始行驶不畅,到郎木寺车多人多,停车场已满耐心排队等待,进停车场需先买门票,等了一会决定掉头离开,前往花湖。
7、15:30到达花湖风景区,4750公里。
颠簸一路再加上高反都感觉累了,先找住宿。花湖附近有几家蒙古包和简易的板房可以住宿,蒙古包双人580元,看看环境一般,找了一家彩钢房标间75元,决定住下,先睡上一觉再去花湖景区。
8、18:00开车2分钟到花湖风景区,坐摆渡车到湖边,沿木栈道浏览。门票+摆渡车110元,听当地牧民说,最近一直阴天下雨。今天刚刚晴天,不仅蓝天白云 ,而且还出现了绚丽的彩虹。花湖风景区,美,仙境。

白云好像一只在奔跑的小狗

花湖景区,拍日出日落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是路过游玩的,半小时足够走一圈。

第十天: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红原~黄龙

第十天:8月1日
1、7:30出发,途径若尔盖草原湿地,道路崎岖,路面炮弹坑多的让车子跑不起来,路况时好时坏,过往车辆不多,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和肥硕的地鼠的陪伴下,我们向下一站进发。
2、10:30,车开了三小时到九曲黄河第一湾,4839公里。门票+自动扶梯,105。
考虑高原坐扶梯直上山顶,顺栈道一路观景下山。站高处看弯弯曲曲的黄河太美了。
3、14:20离开黄河九曲第一湾
唐克镇一家拉面馆,每人一碗拉面10元,  一大盘酱牛肉45元,味好量大超实惠。墙上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食客的赞誉。
4、吃完美食继续开路,原计划走若尔盖县-迭部-陇南-天水麦积山,若尔盖全程修路看不了风景,决定走红原县-天水红原县也在修路不过路况还可以,脱离导航路线,导航一路说掉头转弯,不能按导航指路看路标行驶,顺利通过修路路段一路畅通,16:40到红军长征纪念碑,停车服务区,休息拍照问问路,遇到2位从天水过来去九曲黄河,向我了解路况,我们相互介绍了情况。这时心里踏实了,路没走错,只是多走了一小段路。卖东西老板说,多走几公里一点都不怨,还多看了好多美景那,用手指向冒着青烟的地方说,那里就是若尔盖修路地方,一路颠簸尘土飞扬,啥景色都看不到,这条路平坦、景美,没事偷着乐去吧!离开停车场被藏民拦住要10元停车费。走在路上看到黄龙路标120公里,大家心动了想去黄龙看看,走到交叉路口左走天水,右走黄龙80公里,把车停在路边商量,一致同意改道黄龙
4、20:24,5078公里,黄龙景区。
19:45一路盘旋上山到第一个观景台,太阳快要落山了,云雾缭绕,山峰时隐时现,一阵狂拍拍赶紧赶路,到第二观景台雪山梁,拍海拔5588米“雪宝顶”,一会功夫大雾弥漫,路都看不清了,到雪山梁观景台一片茫茫。在观景台有一宾馆老板在拉客,经过讨价标间100元成交。宾馆位置在大湾村距索道入口2公里。

第一次见到成群的、巨大肥硕的地鼠,。地鼠在草地上戏耍,吸引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看着可爱的地鼠久久不愿离去。

原计划住在九曲黄河,拍日落、日出。可中午就游览完了,所以决定去下一景点,留点遗憾,日落以后再来拍。

唐克县出来,路口左转若尔盖县城方向,回到花湖,问问路况,都说修路很难走。手机地图查查路线决定改道红原方向,途径长征纪念碑园。

过长征纪念碑园路标指示距黄龙90公里,此时大家的心情开始激动了,提议改道黄龙。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临时决定改道去黄龙。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一直攀升到垭口观景台,看到美丽的晚霞,当时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无法形容的美,美的不要不要的!都夸奖我来黄龙的决定太正确了,晚上好好喝点庆祝庆祝!

第十一天:黄龙~青溪古镇

第十一天:8月2日
1、7:30,黄龙加油站,5085公里,231元,6.44元/升,35.8升。黄龙景区8:00开始售票。
2、8:20,开始游览黄龙,门票200,索道80(未坐),第二次来黄龙我做向导,一路休闲式游玩。14:00出景区。
3、14:30,从黄龙风景区出发。5089公里。
途径黄龙乡-平武县-清溪镇。一路上山路弯弯,少见人烟,在山沟里行驶半天没见到可以住宿的地方。’
4、18:10,5263公里,清溪镇(青溪古城)。
安全第一,深山里路况不熟悉,少走夜路。到清溪镇决定逛逛古镇休息一晚,住宿古城标间100元,游览古城,19:30寻找美食,看哪家餐馆人多就进,点了一堆橫菜人均消费30元,菜量足超实惠。

很敬业的摄影师,为拍一张满意片子,身子足足歪了半小时,点赞点赞。。。。。

我是第二次来黄龙。2010年11月旅行社报团来黄龙,徒步上下2.5小时,当时感觉比赶集时间还紧。这次自由行,时间是自己的,可以踏踏实实地慢慢游玩。

第十二天:青溪古镇~三锅镇~富平

第十二天:8月3日
1、7:30逛青溪古城农贸市场。8:00离开青溪古城,行驶在弯弯的山路上,老天开始变脸了下起小雨,走了一段雨下的越来越大,胆小的把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等雨停。继续冒雨前行,雨水在公路上急流而下汇成河。
2、9:00走三锅古道到三锅镇,地面干干的一滴雨没下,当地人说山里天气变化无常,经常是一段下雨一段晴,吃早餐家里祖传酸辣粉5元一碗,小笼包一屉10个,5元,超实惠。老板看我们是北京来热情介绍当地美食,赠送每人一小碗当地小吃。
3、凉水镇,青川,一路上遇到几处塌方地段,施工修路车辆慢慢行驶,因为车少,没影响车辆通行,途中经过青川地震博物馆、地震遗址,没停车直接通过。
4、11:30,金子山收费站,5365公里。在山沟沟里转了一天,终于见到了光明大道,上高速一路畅通,途径玉门关、广元汉中西安渭南富平县。
5、12:45,5468公里,(四川)七盘关收费站,68.4元(70)。
6、13:30,5494公里,陕西宁强收费站
7、17:55,秦岭服务区,5773.5公里,加油300元,延长石油。一路下山穿越秦岭隧道群。到西安看天色很亮,决定继续赶路,最后锁定富平县县城住宿,网上查找宾馆,电话联系砍价,标间要价70元,感觉价格很低了,没忍心在杀价。
8、19:42,5926公里,富平收费站,235元。
富平习仲勋故里,20:10到县城舒雅宾馆。到宾馆先看看住宿环境,标间25平米,1.2米双床、电视、电脑、卫浴齐全。办好入住手续,肚子开始叫唤。出宾馆走2分钟路口,瓦岗寨食府,已经20:40了,用餐食客坐满了大厅,服务员非常热情介绍当地有特色美食,瓦岗寨菜量大,价格超实惠,部分菜可以点半分,这样可以多尝几个特色风味。

早晨,清溪古镇逛菜市场。买些当地特产霸王花,价格比网上还便宜。

离开古镇,行驶在云雾缭绕的大山里,道路攀升不高,一直行走在弯弯的山沟里。

第十三天:富平~~北京

第十三天:8月4日
1、6:30办退宿手续,开车沿路寻早点,富平早餐超便宜烧饼夹肉5元(5种素菜免费加)、素菜夹馍2元、大碗酸辣粉5元。烧饼1个比北京2个都大。7:30,5952公里,习仲勋故居停车场(县城-故居10公里)。工作人员说9:00开始领票,在故居外转转拍拍照。
2、8:38,5967公里,富平收费站。
3、10:37出陕西,6135公里。禹门口收费站,70元。
4、10:45进入山西,河京龙门收费站,6146公里。
5、13:40,平遥服务区,6413.6公里,加油265。
6、17:35,五台山石咀收费站,6699公里,199.5元。
7、20:40,6934公里,85.5元,河北收费站。检查,身份证。
8、21:30,7000公里,门头沟石门营收费站,28.5元。
9、22:00,7025公里,圆明园西路结束行程。

小结

1、推荐实惠好吃的美食大柴旦坑锅羊肉、羊肚;武威新疆人烤羊排、肉串;富平瓦岗寨当地特色菜。
2、路况:道路平坦一般轿车都可以通过,玉门关、魔鬼城路段修路,花湖通往九曲黄河在修路。一路区间测速多注意驾驶。
3、甘南早晚温差大需带冲锋衣。
4、住宿:茶卡盐湖、拉卜楞寺新建很多宾馆、农家院网上查不到信息。一般不需要提前预定。
5、一路收到3条高速公路超速短信(榆林1条,敦煌——张掖2条),一下就是9分感觉很郁闷。回来去交通队处理,结果惊喜来了,2条超速10%以下,只提示不罚款、不扣分,1条在榆林超速20%以下3分,200元。
6、别克GL8  2.4、新奇骏  2.0两车油费单独计算。奇骏7000公里,在外地加97#汽油,油费3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