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景区全攻略--2016年10月记(未完 图片稍后更新)

• 出发时间/2016-10-18

关于路线

图片来源:稻城亚丁旅游网

我们的路线
住在亚丁景区旅游接待中心的区域,香格里拉镇上,选这里的原因是海拔低,能休息好
早起7:30联系酒店的班车送我们到接待中心换票(提前一天下午买的票,原本打算先取好,可是旅游接待中心的售票处下午4:30就停止换票了)
在接待中心排队等大巴,每辆车能容下40人左右,如果还能更早,就不需要排长队
由景区入口的观光车站上车,走37公里的山路,到龙同坝处的观光车站下车,时间大约一小时(路程中会经过几个村,亚丁村住的人也比较多,因为去景区更快,不需要走那一小时的山路,想早登顶的或赶上第一批马骑的朋友可以选择,缺点是海拔高,有高反的慎重,晚上真心睡不着)
由龙同坝沿木栈道走500米左右,到达冲古寺,时间视情况,初上高原的建议缓行
冲古寺之后可以选择继续步行或者坐景区的电瓶车,电瓶车终点洛绒牛场,上山过程不停车,全程20多分钟(若步行,需要走7公里的山路)
从此分两条线,一条往上走,往牛奶海和五色海;另一条往回走,往圣水门和冲古寺,我们只走了第一条线,原计划第二天再走第二条线,但是两个人的身体状况欠佳,高原活动还是没有逞能,只好留下些遗憾
绕过洛绒牛场的大草坪,开始继续往上的时候会经过马站,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十点,马已经都租出去了,就开始徒步
之后走5.7公里左右的山路,就能到达牛奶海,(上图中显示的3.5公里是直线距离)途中每过一公里就会有一个提示牌显示还剩几公里的路
由牛奶海到五色海还需要向上走200米,我们没有上去,首先是没有时间,其次是体力有限,另外碰到上去过的人问,说上面不如牛奶海,当天是个大晴天,水面反光厉害,拍照也没有什么效果

关于票

价格:门票(必须)150元
           大巴车票(必须)120元
           电瓶车票(可选)50元(单程) 80元(往返)
           骑马(可选)500—2100元不等,视距离而定

购票注意事项:

1.网上可以订票,门票和大巴车绑定销售的,270元,推荐使用这种方法。因为一来可以节省现金,二来可以选择入园日期并提前一天取票,免去早起排大队买票的麻烦。

2.由于景区里很大,一天很可能走不完所有的景点,所以景区有二次入园的优惠,门票有效期三天,持门票可以第二次进入景区,第二次的大巴车票需要另购,半价。需要第二次入园的须在第一次购票、取票之后,在游客中心的4号窗口(登记窗口,号码可能会换)进行身份登记,需要身份证。

3.电瓶车是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是上山的路,大约需要开20多分钟。这中间有三、四个景点,我们没有来得及去,但是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安排两天,买单程电瓶车票,从牛场走下去,就可以转完那三、四个景点了。如果一心想上牛奶海的,就买往返电瓶,大多数爬完牛奶海的小伙伴到了牛场之后都是没有体力再往下走的了,只想迅速回酒店,躺床上。温馨提示,下山坐电瓶车的时候一定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部,帽子围巾都裹好,山风很硬,男友就是因为被吹着了,回酒店之后头就很热,还去了医院,好在没有发烧,只是普通高反。

4.骑马很坑人的!!!由牛场至牛奶海全程5.7km,全程海拔4000+,看起来很可怕,然而走下来之后觉得身体还是舒爽的。洛绒牛场往上走一些就能到马场,他们只有30—40匹马。第一批马拉上客人,收费每人500元,能拉着你走到大约快到4km的地方,有个下马点,因为之后的路很陡,马扛着你上不去,换句话说,之前的4km你走下来其实也没什么难度,只是体力消耗和时间消耗要大于骑马;难走的1km谁也帮不了你,其中还有一截是水路,就是从流水的岩石爬上去,所以防滑的登山鞋有就穿吧;上去之后还有一段路相对平缓,加上牛奶海上五色海的那一段爬坡,骑马收费每人600元(我们没有骑马,也没上五色海,也许是能讲一点价的,且个人觉得上五色海的那一段马也驼不了人);由于男友的膝盖有旧伤,我们本打算骑马下山,没想到“上山容易,下山难”都能如此明显地体现在价钱上,收费每人1000元,于是果断放弃。

关于吃住

海拔因素—关系到晚上休息
我们选择住在了海拔(2700左右)相对较低的香格里拉镇,原因是之前一天宿在了理塘,4000+的海拔让我俩都不太舒服,实在需要睡个好觉,有高反或初次上高原心里没底的朋友,建议选择下面的镇上住。

与景区距离—关系到时间安排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每个村子离景区的大概距离,距离最近的是亚丁村,海拔也是最高的(3740m)。这里适合那些时间匆忙需要最早一拨进入景区的朋友,早的好处就是可以赶上第一批骑马,途中有更多时间休息调整、拍照,下山时不用担心时间不够用。摄影发烧友们或时间紧张的朋友可以考虑住这里,当然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下山之后去医院吸氧的时候就碰上了住在亚丁村的几个摄影爱好者,其中一个就是高反实在太严重,只好下山就医,听从医生建议还是住在香格里拉了。

价格因素—100—1000+元不等,旺季价格会涨到平时的四五倍
我们选择的是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快捷酒店,房间比较宽敞、有电热毯、有24小时热水的、提供景区接送服务,旺季标间价格500元一天,他们淡季的价格大概也就不到200元。条件稍差一些的,便宜一些的旅舍或酒店也是有不少,我们看了一家房间较小,稍微阴冷一些的,大概200元左右。个人建议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价格可能会便宜一些,但订之前最好和酒店取得联系,问清房间的情况,需要交订金的也最好选择那种可以退款的。如果像我们一样,选择先看房再决定,那就需要在下午三四点之前到达,否则晚饭时间,大多数酒店剩余房间有限的时候,就会开始漫天要价,翻一倍的情况也是有的,我们在吃饭的地方听到其他的客人抱怨来晚了1000多一晚也得住。

吃喝
酒店一般都有厨房,提供点餐服务。如果想吃的舒服一些,我们的经验觉得某某点评上的推荐比较靠谱。我们试了一家阿妈民居,味道确实不错,秘制风干肉推荐!再提示大家另一家,是千万不要去的!不要去!难吃又贵!虽然忘记名字了,但是它旁边是个买水果和日用品的超市,另外一边不远有一个药店,就在香格里拉镇上,阿妈民居的斜对面。

友情提示

防晒
高原的天气多变,一定要准备防晒。我们算是运气好,赶上大晴天,路不泥泞,景色美!但是着实晒不起呀!我是抹了厚厚的防晒,又用围巾包住了脸,还戴了遮阳帽,这才没有晒到。男友只擦防晒,依然晒伤,30倍的防晒远远不够,起码要50以上!

防尘
从牛场开始,上山的路基本都是土路,又常有马经过,扬尘就很大,所以个人认为口罩还是有些作用的,我直接用围巾代替了。觉得口罩影响呼吸的朋友也可以不戴,把气喘匀比较重要。

保暖
这条适用于秋天去的朋友们。爬山难免会出汗,但是山风又很硬,太阳下山后马上就会很冷。建议带一件里面方便穿脱的轻薄的保暖衣,我是带了一件可以团成球的羽绒服。围巾此时又登场了,因为下山的电瓶车速度较快,窗户透风,所以围巾或帽子包裹好脑袋是有必要的!

补水
需要补水的原因不仅仅是运动消耗带来的水分流失,还有补充体内的氧。所以一定要带水,自己背几瓶矿泉水,有条件的带一个稍大容量的保温杯,装热水。我们带了六瓶矿泉水和一杯热水,不过依然觉得热水带少了,上山之后喝点热的东西还是觉得比较舒服。

补能量
功能性饮料和高能量的食物可以带一些,或者直接带葡萄糖,这就看各人的需求了,我们为求有备无患,都准备了一些,还带了几罐登山用的氧气。当然,这样的话包就会比较沉,还是需要考虑体力因素的。

自备吃喝
山上是没有卖吃喝的,都不是什么贵或便宜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看准这个做生意的,反正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我们的办法是出发前一天晚上的晚饭点了青稞饼,剩了一些当干粮,在路边的麻辣烫店里买了两个卤鸡腿,出发当天在酒店吃完早餐拿了两个煮鸡蛋。这样稍微能省一点钱,不过就是吃不着热的。在上山路上碰上的朋友有的买了那种可加热的便当,好像是石灰包经过挤压之后散热就可以加热食品。但是他们好像不是在亚丁买的,具体哪里有卖的我不太清楚了。

登山杖
这不是必须品,但关键时候可以帮大忙。前文提过男友的腿有旧伤,原计划骑马下山,无奈价位太高。谢天谢地,就在我们发愁下山这个问题的时候,在牛奶海边捡到了一个登山杖,不知是哪个好心人留下的,总之我们万分感谢!此处省略一万字!也许冥冥之中真有山神在显灵,我在上山的大巴上丢了手套,现在想想,是不是也能被需要的人捡到呢?相比手套,我们更需要登山杖!顺利下山之后,我们心存感激向着雪山鞠了个躬。这个登山杖我们并没有留作纪念,而是转交给了一个朋友,他的腿似乎也有旧疾。总觉得这样的恩赐不能独享,需要传递下去才有意义,交给需要它的人。说起来也是缘分,去年去梅里的时候认识的,今年又在亚丁偶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