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北欧怎么玩 —— 金秋国庆的斯德哥尔摩和哥本哈根

TISA (北京) LV.17
2016-12-04 01:13 113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直还没正儿八经去过欧洲,之前只是通过伊斯坦布尔站在了欧洲的一角上。这次也没有去大多数人会选择的法国意大利这些传统欧洲国家,而是跑到了北边的瑞典丹麦

签证

1. 瑞典丹麦都属于申根签证。计划在哪个国家停留时间最长就向哪个国家提交签证申请,如果停留时间相同则以入境国家优先。北欧国家不比法国意大利,工作效率比较低,等了2个星期才拿到签证,所以建议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签证。
2. 个人旅行签证可以直接向大使馆(http://www.swedenabroad.com/zh-CN/Embassies/Beijing/5/1/-sys1/)申请,费用是60美元。也可以向大使馆的官方代理(https://www.vfsglobal.se/China/Tourism.html)申请,后者会加收250左右人民币的手续费、快递费、短信费、拍照等各种费用。好处是不用自己联系大使馆,在家等结果就行。千万不要找淘宝或者旅行社,他们也是通过官方代理申请,等于是再多交几百块钱让人帮你复查材料而已。
3. 详细的签证材料准备和签证的流程我参考的是这个帖子:http://www.mafengwo.cn/i/5461676.html,感谢作者,写的超级详细。

机票

我的机票是国航北京直飞斯德哥尔摩,正国庆,往返含税才 3.9k。
现在中国往返欧洲 3k+ 是常态,只要提前关注机票信息,遇到各种节日里航空公司打折促销,都可以买到不错的价格。如果目的地是北欧,可以关注北欧航空、瑞典航空。北京出发的话国航性价比也不错。

飞机上的 tips:
1. 一定要在国航官网花50元提前选座。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选,导致5个人分别被拆散到了不同的位置,而且长途飞机被挤在中间真的很不舒服。
2. 飞行时长大概十个小时,推荐带上一副舒服的耳机,一双飞机上换的拖鞋,一个空瓶用来盛水。

住宿

这次住宿全是通过 airbnb 预定的。因为北欧消费水平很高,住酒店的话随随便便就冲上人均1000/晚。住民宿相对便宜,大概人均500-600/晚。而且有厨房可以做饭(这真的很重要!你们知道北欧的食物要么很贵、要么不好吃),到后面几天我们的早餐和晚餐基本都是在家解决,省下一大笔开销。

我特别喜欢在斯德哥尔摩住的房子,真的是太赞了,房东把房子布置得很漂亮。并且是一个很有生活感的家,冰箱里还有她自制的小红莓酱。放两张照片你们感受一下。

哥本哈根住的 airbnb 是一个阁楼改造的。装修风格很现代,房东配备了高级的家居,比如 B&O 的音箱。但因为房东之前接待了一波很糟糕的中国客人,所以对我们的态度也不太友好。

住民宿除了省钱,还可以和得到房东在当地吃喝玩乐的建议,是非常有趣的体验。(如果你们还没有注册过 airbnb,通过这个链接注册 zh.airbnb.com/c/tfu7,会获得¥200元的优惠券,当然我也会获得推荐奖励)

花费

七天的总花费是每人1w,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贵,也和我们一路省吃俭用有关...

传授几个省钱小技巧:
1. 买一张72小时的交通通票,市区内的火车地铁公交随便坐。
2. 如果你是未满26岁的青年,有些地方可以享受半价/免费的优惠票,比如哥本哈根的设计博物馆、斯德哥尔摩的机场快线。
3. 预约高级餐厅的午餐会比晚餐划算很多。晚餐去超市买食材自己做,还可以从国内带点泡面过去(以前非常鄙视这种行为,但是出了国觉得泡面都好吃哭)。

另外说一下货币,瑞典丹麦主要还是用自己的货币,分别是瑞典克朗、丹麦克朗。我去的时候瑞典克朗和人名币是 1:0.8,和港币差不多,丹麦克朗和人民币几乎是1:1。
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是不必担心。购物的时候心里有个数就好了,实际消费全部刷 VISA 信用卡,不管是搭乘地铁,还是街边小咖啡馆,唯一需要用到现金的地方是斯德哥尔摩的公共厕所。所以我们全程没有取过现金,离开北欧都不知道克朗长什么样子。

行程

这次同行有5个人,怎么样协调行程,去大家都感兴趣的地方,并且合理安排时间是一个问题。比较有效的实践经验是用 Dropbox Paper  + Google Map,这两个工具都需要翻墙技能,如果不能的话可以用别的类似工具代替。
Dropbox Paper 是文档协作工具,用来共享行程。大家都把自己想去的地方记到文档里,分成景点、餐厅、逛店这三类。需要查好营业时间、门票、交通等关键信息。
Google Map 是地图,把计划要去的地方在地图上找到、收藏好。到时候掏出手机就能非常方便地导航。举个例子:

D1 斯德哥尔摩是个大公园

时差没有完全倒过来,早上五点就醒了。室外温度计指向7,街道上还冷冷清清。

早餐是住处附近的面包店解决。因为来之前就在地图上收藏了不少网上推荐的面包店和咖啡店。这家 Fabrique Stenugnsbageri 难得在周日还这么早开门,我们买了瑞典人超爱的肉桂卷和苹果派。这两种面包都非常非常甜,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吃甜的人估计受不了,咖啡水平还可以。

Fabrique Stenugnsbageri
Rosenlundsgatan 28, 118 53 Stockholm, 瑞典
营业时间:周末8:00-16:00   工作日7:30-18:00

▽▽▽▽▽▽▽▽

斯德哥尔摩北京比起来挺小的,从这个岛到那个岛步行也就20分钟左右。
路上依旧没有什么店开门,天气略冷,但十分的晴朗。斯德哥尔摩城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样:彩色老房子和阳光明媚的港口。我们在老城一路沿着东岸散步晒太阳。

GAMLA STAN 老城区
地铁:绿线/红线,Gamla Stan站

中午约了博物馆岛上的 Brunch,Oaxen 这家店在做攻略的时候被反复推荐,也是米其林推荐餐厅。它有几个不同价位的子餐厅,我们去的是其中最平价的 Oaxen Slip。
我们每人点了一份 Brunch,上菜后大家惊呼 Brunch 份量好少,大概是前菜的份量。比如两份炒蛋装在了一只小盘里,价格是300瑞典克朗(相当于240人民币哦)。对了,千万别在这家点拿铁,奶泡很糟糕。

Oaxen Slip
Beckholmsvägen 26, 115 21 Stockholm, 瑞典
Brunch 需要在官网预约,从中午12点开始
oaxen.com

吃完午饭又在岛上溜达了一会儿,走到沉船博物馆附近决定进去看看。本来还为130克朗的票价觉得有点心疼,幸好遇到了一位中文导游,于是蹭听了一路。

沉船博物馆旁边是个港口,天气太好,人们聚集在这里晒太阳。

晚上去吃瑞典名物——肉圆。比较普通的就是宜家吃的那种,然而传说中全瑞典最好吃的肉圆在 Operakällaren。
我们点了肉圆和香肠(看菜单只吃得起这两道= =),肉圆不负众望,配上蓝莓和黄瓜非常好吃。另一个香肠就有些出乎意料了,酸爽的口感是我不能接受的。
和中午一样总共吃了1000克朗左右,不过至少这一顿能够吃饱。

如果想尝试一下瑞典肉圆的话,这家很推荐。

Operakällaren - The Hip Pocket
Operahuset, Karl XII:s torg, 111 86 Stockholm, 瑞典
营业时间
Monday - Friday: 11.30 a.m. to 11.00 p.m.
Saturday: 12.00 p.m. to 10.00 p.m.
Sunday: 12.00 p.m. to 5 p.m.
operakallaren.se

吃完饭以后外面天色还亮,我们又追着太阳的方向继续走。
我特别喜欢这座城市,有些角度竟让我想起伊斯坦布尔

没有目的地的在日落前晃荡,步行是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尖尖的镂空的塔顶特别漂亮。

我们在海边一直等到日落,晚霞还继续把天染色很久。

我们几个人一共带了4台胶片机,2台数码相机。
我用的是2台宾得胶片机。这次还剩了半卷没拍完黑白胶卷到北欧,遇到想拍彩色小房子的时候很崩溃,哈哈哈。

晚上回住处前特地去看了斯德哥尔摩最著名的地铁站。网上搜一下你就知道哪些著名的地铁站,大致安排一下路线,一站一站找过去就可以了。

漂亮的地铁站是我对斯德哥尔摩最初的印象之一。

D2 我能想象到的欧洲城市最美的样子

早上的阳光从街角洒进客厅特别美,在我们住的 airbnb 拍了这一张。

我们住在 Södermalm区,周围有很多有趣的设计店、咖啡馆、二手店。多走点路有 Drop Coffee 是世界咖啡烘培大赛的亚军,也是瑞典品质最高的咖啡店之一。
北欧的咖啡水平不是很稳定,我们昨天吃饭的时候点的咖啡都不太好喝。所以喝到这家咖啡的时候感觉很欣慰。

对了,大概十米距离外还有一家平价面包店,一个才卖十克朗,相比昨天一个三十多的真是好便宜。

Drop Coffee
地址:Wollmar Yxkullsgatan 10, 118 50 Stockholm

喝完了咖啡往回走,去寻找来时路过还没开门的小店。有一家古董相机店一个老爷爷坐在成堆的复古相机里,非常有趣。进门时老爷爷和我们打招呼,如果英语够好的话也许能和老爷爷聊很久。

还有一家二手物品店,卖各种超级便宜的家居用品衣服和书籍,相比北欧昂贵的物价来说真的非常非常良心。我在一堆只卖6克朗的杯子里面挑了一个带回家。

▽▽▽▽▽▽▽▽

下午坐车去了市立图书馆,是被网上的照片吸引过去的。图书馆内部是圆形,围了整整三层书架,有点像墨尔本的图书馆,非常震撼。
外国人不能借书,但是图书馆是完全开放的,直接走进去参观就行了。

市立图书馆
地址:Odengatan 73, 113 50 Stockholm, 瑞典   在 Norrmalm区,Odenplan地铁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0–19:00,周六至周日 11:00-17:00

▽▽▽▽▽▽▽▽

要特别推荐一家鱼汤店,在安排行程的时候看到这家店,几乎所有人都给了好评,形容这家店的鱼汤 incredible。
鱼汤店在一个 food market 的负一层,一下楼就闻到了浓浓的香味。很轻松就找到了这家店,因为早已过了饭点门口还有人排着队。

这家的鱼汤是可以续碗的,我们点了三份share,另外又点了两份三文鱼。鱼汤果然如推荐的那样好吃!鲜美浓郁但是一点都不腻,里面鱼肉和贝壳肉的用料十足,我喝完一碗已经是很饱,根本吃不下第二碗了。而且人均才100克朗,真的很划算。

一百个推荐,千万不要错过。

Kajsas Fisk
Hötorgshallen 3, 111 57 Stockholm, 瑞典
营业时间:11:00-18:00 周日休息

景点和餐厅 tips:
1. 一定要提前查好营业/开门时间,北欧人民上班晚、下班早,而周末通常是休息的!最方便的办法是在 google map 里搜索到目的地,一般都会显示出营业时间。
2. 稍微高级一点餐厅最好提前预约,不需要付钱,在官网上预订就可以。

▽▽▽▽▽▽▽▽

「在市政厅拍彩色小房子」一直在斯德哥尔摩愿望清单里的 top3。

网上说市政厅关门时间是四点半,但是我们赶到的时候发现由于某些原因已经提前关门了。
虽然没能爬上市政厅,但市政厅前的风景是此行最美的一处,所以也不算遗憾。

在一座喜欢的城市没有登高望远看夕阳始终不甘心,我们又按照网上的推荐去到了另一处观景台,终于在那边看到了日落,心满意足。

D3 坐火车去哥本哈根

今天要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哥本哈根。我们打算坐火车,因为北欧的秋天有非常漂亮的自然风景。

吃完早餐后就去了车站,从地铁站到中央车站不是很容易找。
候车大厅有很多可以逛的店,随手买了一条烟灰色的大围巾,后面到了哥本哈根多亏了这条围巾,不然可能会冻死在街头。

到达哥本哈根是下午三点多,很容易就出了火车站,没有任何出入境审查,感觉不到是从一个国家换到了另一个国家。

哥本哈根的城区很小,从城市南边的火车站到我们北边的住宿才不到2公里,所以最好的交通方式是走路或骑车。
斯德哥尔摩宽阔的街道、高大整齐的楼房相比,这边的城市显得紧凑和年轻许多,精品设计店随处可见,也有更多的酒吧和涂鸦。

因为拖着行李走在鹅卵石铺的路上很辛苦,所以几乎没有力气腾出手来拍照。

我们放下行李就去了事先预约的餐厅,大家今天都没有好好吃饭已经饿的不行。台湾人推荐的这家餐厅没有让人失望,我们点的一个猪肋排前菜和三种不同的主菜味道都很不错,在北欧能找到这么好吃又负担的起的餐厅非常难得。强烈推荐。

The Olive Kitchen & Bar
Nørregade 22, 1165 København K, 丹麦
theolive.dk
营业时间:17:00-22:00

D4 海边的小美人鱼

一出门就感受到了大风,虽说这里比斯京要温暖几度,但是大风带走了身上的温度,感觉特别冷。好在今天依然是个大晴天。

哥本哈根的第一站是新港,上午阳光斜斜的把彩色的墙面照的很亮很漂亮。从新港的这一头走走拍拍到那一头不过十几分钟。

继续沿着海边走了一段,扛不住大风又拐进了街道里,钻进一家事先没有做攻略的咖啡店,喝到一杯非常棒的咖啡。
今天没有特殊的安排,打算沿着海岸线一直逛去看小美人鱼。路上拍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

遇到了一座教堂,进去坐了一小会儿。教堂里很安静,阳光透过彩色的窗照到墙上呈现出十字架的形状,非常美。教堂对面是广场,看来是政治和宗教中心。这里的游客渐渐的多起来。阳光明媚的不像话,所有沐浴在阳光下的东西都呈现出高饱和度。

▽▽▽▽▽▽▽▽

顺路去了丹麦设计博物馆。作为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看到了很多以前出现在教材里的设计品。

在博物馆的礼品店里买了一张小卡片和一个冰箱贴花了53,后来到外面逛街才发现博物馆比外面竟然还要便宜一些。

午饭是在博物馆的餐厅吃的,作为 Brunch 还算不错。特别是我点的那份鸡肉蘑菇沙拉,可以吃饱且不贵才75块钱。朋友点了腌鲱鱼开放三明治(吃不了鲱鱼罐头可以尝尝这个),味道比较腥。

Designmuseum Danmark
Bredgade 68, 1260 København, 丹麦
designmuseum.dk
成人票价100克朗,26岁以下免费

出了博物馆就是一个五角星公园,公园风景非常美。穿过公园终于看到了小美人鱼的雕像。因为本来心里预期就不高,所以不觉得坑,反而沿路的风景让我觉得特意来一趟也是值得的。

从美人鱼景点折返回店铺林立的中心城区大约走了20分钟。经过各种颜色的房子,虽然都是彩色房子,哥本哈根的要比斯京颜色更鲜艳小巧一些。

哥本哈根不能错过的是各式各样的设计店,比如 hay house。如果只逛一家的话 Illums Bolighus 就够了,这是一家综合设计百货店,里面有平常叫得出名字的所有设计品牌。

D5 室内花园和海边的美术馆

早上起来看到天气阴沉有些失望,但反过来想到了旅程的末尾才遇到坏天气已经是很幸运了。今天的行程比较少,所以大家十点左右才出门。

第一站是很多攻略里都推荐的 food market。

路上遇到了一个塔型的建筑,可以买票上去俯瞰城市全景,后来在地图上发现这就是著名景点圆塔。

这座塔没有电梯,只有盘旋而上的斜坡很有意思,听说是以前为了骑马上塔设计的。登上塔顶后可以看到很多红色屋顶的房子。塔顶还有一处展示着天文望远镜。可惜是阴天而且风大,所以匆匆走了一圈就下去了。

再走了不久就到了 food market,每个摊位都非常的貌美。一边是买面包咖啡植物的蔬菜市场,另一边是鱼市场。

我在一家面包店买了个丹麦酥,后来在火车上当点心吃掉了,酸酸甜甜的馅料,挺好吃的。

在鱼市场里解决了午饭,是一家卖开放三明治的店,橱窗里堆着好多海鲜三明治,橱窗外排着长长的队。开放三明治和昨天博物馆吃的简餐其实差不多,味道还不错只是都是冷食。而这个时候我特别怀念热腾腾的米饭和中国菜。

Torvehallerne
Frederiksborggade 21, 1360 København K, 丹麦
torvehallernekbh.dk

▽▽▽▽▽▽▽▽

就在 Torvehallerne 的旁边是一个室内植物园。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写“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去”,现在时机正好。

看到藏在花园里的白色玻璃房子就是他了,进去不需要门票。

一推门扑面而来的湿润的空气立即在眼镜上聚起了一层厚厚的雾,这是一个热带温室。里面空间不大,但是布置得很精致,每走一步都是不同的植物。穿过这个房间是温带植物,相对冷且干爽一些。再往前走又进入热带,但不同的是这里有高大的树木,可以沿着白色的旋梯走上去看到树冠。在北欧这样寒冷干燥的地方有这样一个生长着热带植物的美丽秘境感觉有些神奇和浪漫。

前往之前一定要查好各个温室的开放时间,不然只能参观外面的花园。

Botanical Garden
Øster Farimagsgade 2C, 1353 København K, 丹麦
botanik.snm.ku.dk

▽▽▽▽▽▽▽▽ (从这里开始的照片还在相机里没有洗出来...)

下一站是我非常期待的目的地,位于哥本哈根远郊的现代艺术博物馆 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从食品集市旁边可以坐火车直接到达,我们买了一张24小时通票上车,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达目的地了。

从车站出来后还需走一段路,郊区小路非常安静,路边人家的花园里种着苹果树,我们偷偷摘了一个来吃竟然意外的甜。路上还捡到了野生栗子,后来上网查了说野生栗子不能随便吃。

博物馆藏在海边的树林里,馆内有可以眺望海的草坪,环境非常美。博物馆呈一个环形,通过长廊来连接各个展厅像,可以在现代艺术品和美丽的自然风景之间穿梭。冬天的话一定要早点去,不然天黑的很早就来不及看外面的美景了。我特别爱这个地方,强烈建议在哥本哈根多留出一天去这里。照片等以后洗出来了补上咯。

Gl Strandvej 13, 3050 Humlebæk, 丹麦
louisiana.dk

回去的路上又撇了一眼日落前的新港。

D7 再见,北欧

最后一天做了丰盛的早餐后按房东的要求在11点前退了房。airbnb 的不方便之处就在于不能寄存行李,离去机场还有2个多小时,我们只好拖着箱子出去逛。

本来打算去自由城,但是想了想还是去博物馆比较好,又有暖气又可以寄存行李。

原本以为丹麦国家博物馆会很无聊,但是买票进去才发现这个地方非常棒。博物馆有三层,每一层都很大,一进去就感觉迷了路。展品很丰富,从耶稣雕像到现代工业设计什么都有。
丹麦国家博物馆另一个特色是陈列非常用心,每一个小房间都根据展品的特点进行了精心布置,尤其是第二层。慢慢逛的话可以在里面泡一天,我们只有两个小时时间根本不够逛。

丹麦国家博物馆
Prince's Mansion, Ny Vestergade 10, 1471 København K, 丹麦
natmus.dk
开门时间:10:00-17:00 周一休息

结语

北欧再见。明年的挪威冰岛再见。

2016-12-05 10:01

很棒的游记!
请问楼主,可以分享一下在斯德哥尔摩住的airbnb是哪家吗?谢谢!

2016-12-17 19:27

拍的照片太漂亮 求问相机

2017-01-17 12:02

没去看极光?

2017-01-21 04: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03 20:36:08 的回复:

楼主好!可以分享airbnb住宿的信息么 万分感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楼主好!可以分享airbnb的住宿信息么! 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