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的关西

YAJ在路上 (美国) LV.4
2016-12-04 13:28 452/4

说实话,这是我一次写游记,斟酌了一会,既不想写得太普通,也不想太矫情,所以决定写一篇朴实点的流水账,这样会比较简单 以下这篇游记记录了我们一家三口在关西6天5晚的行程。希望可以给将要去关西旅游的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关于花费

老婆的签证:411元
移动Wi-Fi:30元
两张ICOCA预定:310元
机票:5305元
日元现金:5802.92元(94000日元)
Airbnb住宿:3465元
日本支付宝花费:591.67元
日本银联花费:490.27元

合计:16405.86 元

关于行程概括

第一天:关西国际机场---大阪住处---心斋桥道顿堀逛吃
第二天:大阪城公园---梅田HepFive
第三天:奈良公园---东大寺---黑门市场
第四天:伏见稻荷---道顿堀逛吃
第五天:金阁寺---清水寺
第六天:离开大阪回国

关于行程安排的改良

这次行程安排的较宽松,因为女儿4岁半,不适合暴走,加上我是一个出门不喜欢带推车的爸爸,总觉得旅游也是孩子探索新环境的过程,没必要把她放在推车里。所以可以看到每天基本上只有一个景点。要说这次行程中的不妥,应该是第五天金阁寺和清水寺吧,两个地方离得比较远,每去一个景点坐公交车需要40多分钟,因为我们住大阪,还不包括从大阪坐JR去京都的路程,一天下来孩子很累。所以我建议如果光住在大阪的话,金阁寺和清水寺可以只去清水寺,或者可以直接安排两天住在京都

关于如何从关西机场到大阪

进关拿到行李后,从候机大厅上二楼,左手出门就是关西机场站,可以坐南海电车到大阪。提前在国内预购好ICOCA是十分有必要的,直接刷卡进站,省去了排队买票的繁琐。从机场到大阪南海难波站可以坐920日元的南海空港急行线,全程40多分钟,没必要再多花510日元去买个特急,也就快个10几分钟。关西机场站右手边NANKAI电车站进站口进去,下楼坐Air Express Namba去大阪南海难波站。

关于住处

这次在Airbnb上找了距离心斋桥和道顿堀很近的一家公寓。步行到心斋桥和道顿堀只需要5分钟,距离心斋桥地铁站步行也只需10分钟,周边有Nike,Apple,和一线奢侈品商店。我们从南海难波站步行15分钟到达住处,房东Yuta人不错,公寓的硬件设施和环境都很棒,处处体会到日本人的精细和设施的智能,值得推荐给大家。

第一天从傍晚开始

大阪的街道已经开始布置迎接圣诞了。

熙熙攘攘的人群,就算下雨天也不会减少的热情。心斋桥购物街和道顿堀美食街也就隔着一座戎桥。一边是玲琅满目的商品及药妆,一边是五花八门的店招及美食,每天都迎接着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其实还蛮想去品尝一下帝王蟹料理的。但女儿不能吃海鲜,就拍张照留念一下吧。

打着雨伞寻找美食的食客们心里都在盘算着今晚下肚的料理是什么。

于是第一天的晚上我们选择了大人小孩都能吃的一蘭拉面。一蘭拉面在河边的道顿堀店人满为患,队伍已经排了几圈,其实也就是吃个风景吧。辗转到道顿堀戎桥往前走的屋台店,排队花了10分钟。服务员有好几个都是台湾同胞,所以点菜不是问题,其实贩卖机上操作也不难。先塞钱,然后就选择要吃的就好。点完餐电梯上到3楼入座吃面,我想说其实这拉面的味道也就这样,虽然汤确实鲜美,但个人感觉真的不至于为了这个去排一两个小时的队伍。

晚饭后排队买了章鱼小丸子和PABLO的甜点。章鱼小丸子确实料很足,价格也很亲民。PABLO的甜点很多人排队,可以尝一下,奶油芝士的味道很浓。

关于familymart

确实很便利,可以给ICOCA充值,也可以买第二天的早点及零食。国内预购的ICOCA里面一般都有1500日元,基本上第一天坐了南海电车后就需要充值。拿着卡去familymart里和服务员说charge,基本上都懂。把icoca放在机器上,等着收银员给你看收银机屏幕上的充值金额选项,选择好了给收银员现金就好。道顿堀里面有几家familymart,逛吃完去充个值买个早点,很方便。

第二天

第二天目标大阪城公园。公寓出来就是御堂筋一带的商业街,步行去心斋桥地铁站。从心斋桥站是需要坐绿色线路的长堀鹤见绿地线往门真南方向的,但进了地铁站就看到红色线路的御堂筋线,一开始还以为走错了,其实只要穿过御堂筋线的站台继续往前跟着指示走就可以了。长堀鹤见绿地线往门真南方向坐到森之宫站下,从3-B出口出去就是大阪城公园的喷泉广场了。

森之宫地铁站3-B出口,前面就是大阪城公园啦。

如果是从森之宫站出来,从大阪城公园的喷泉广场往里走一段路,左手边会出现一段还算蛮陡的石阶,往上走之后右拐就是去天守阁的方向了。在天守阁城门外有一排小店可以买吃的,章鱼小丸子、大阪烧、关东煮、拉面烤肉都有。过了城门往里也有几辆卖小吃的车,也会有小吃提供。因为女儿中午要午睡,所以我们大致逛了一下吃了点小吃,就坐地铁原路返回住处了。

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这家位于梅田HEPFIVE百货7楼的懒蛋蛋主题餐厅。带女儿来逗她开心,说真的,完全是吃一个可爱造型 但女儿很开心,一切也就值得了。其实同处HEPFIVE 7楼也有一些餐厅蛮不错的,建议如果来这里可以看一下,但如果要逗孩子,就去吃懒蛋蛋吧。 从心斋桥到HEPFIVE的话,坐御堂筋线往新大阪方向到梅田站下,从地下通道就能到HEPFIVE了。

第三天

关西旅游,奈良的鹿是一定要喂的。第三天一早,从公寓步行到大阪难波站,坐近铁奈良线急行到近铁奈良站下车,总耗时50分钟不到。出站后随着人群往前走就可以了。

奈良的鹿都蛮有性格的。有那种一不顺心就把小孩子顶翻在地的,有那种磨蹭你背包顶你屁股的,有那种为了吃和你鞠躬的,也会有吃太饱不愿搭理你的。总之,随处可见卖鹿饼的小摊上买的150日元的鹿饼最好不要拿在手里被它们看到。

鹿儿们都饱了,人饿的话可以在返程途中到近铁奈良站出站之后右手边的站前美食街解决。排队吃了顽固炸猪排店的黑猪肉猪排饭,蛮不错的。 日本的店面都很小,但布置精致。

关于柿叶寿司

近铁奈良站出站后去往奈良公园的路上就有卖,从奈良公园去东大寺的途中也有。在网上被说得很好,其实一般。虽然寿司被柿叶包裹后有淡淡的柿叶香味,但总体来说还不及普通日料店里现做的来得好吃。

傍晚要去大阪的黑门市场买吃的。从奈良返回大阪还是坐近铁奈良线急行往大阪难波方向,到近铁日本桥站下,再步行3分钟就可以到了。

做为大阪的“厨房”,黑门市场有着从全日本运来的生鲜和水果。

女儿中午没有午睡,所以赶紧买了些刺身和草莓就返回公寓。途中又去很实用的familymart充了ICOCA卡顺便买了女儿吃了之后感觉很好吃的便利店鸡肉蛋包饭!吃太快来不及拍照就没了。 黑门三平里买的刺身真的很新鲜!很新鲜!很新鲜!黑门中川的熊本县草莓也不错。

关于黑门市场

逛的比较急,有好多不错的店都没去成。黑门三平的生鲜和黑门中川的水果是很不错的,新鲜。老婆说黑门市场里的药妆店也有很多东西可以淘。有机会去黑门市场的朋友可以预留2-3个小时慢慢地逛吃逛吃一番。

第四天

因为没有住在京都,所以计划从大阪京都分两天来观光。第一天是伏见稻荷大社

从心斋桥地铁站到伏见稻荷大社的路线有一些小复杂,但大家还是应该可以应付得来的。首先从心斋桥站坐御堂筋线往新大阪方向,到淀屋桥站下,换乘京阪本线特急往出町柳方向,到丹波桥下,直接站台对面换乘京阪本线普通到伏见稻荷站下就可以了。因为伏见稻荷站不停京阪本线的特急车,所以要在丹波桥换普通车。

人群流动的方向必然是景点入口。所以出了伏见稻荷站过了铁道跟着人群一直往前走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啦。途中会有好多小吃摊位,有一对母女开的烤海鲜烤螺肉蛮不错的,这个烤黑猪肉的也还行。我的经验是口袋里多备一些100或500日元的硬币,随时掏出来就可以立即买了吃!

伏见稻荷大社最多的就是红色的鸟居,大大小小,小小大大,蔓延整个稻荷山。我在想负责清洁这些鸟居的工人应该还是蛮辛苦的吧,因为确实每一个都很干净。

200日元写一些愿望在木条上,等着神社12月的火祭一起烧了。

自己抽个签,把签号告诉服务处的工作人员,付250日元便给你与签号相应的一张解签纸。拿到解签纸除了能看懂凶和吉之外我是一脸茫然。说是凶签系在绳上留在神社里,吉签可以自己带走,但我却抽了一个先凶后吉的签。还是系上留下,让神明来解决吧。

狐狸镇守的神社我们其实才逛了1/4,在整个稻荷山上还有很多鸟居和不同的风景。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走完整个路程,也不枉此行吧。

从伏见稻荷原路返回,记住要在丹波桥换乘京阪本线特急。傍晚回到道顿堀随意吃了一点,顽固道顿堀店里的儿童套餐女儿很喜欢。我点的和牛寿司倒是一般般,早知道我也点一份儿童餐了!

晚饭后老婆带着女儿去买药妆,我便在道顿堀的星巴克二楼小坐。算汇率的话日本的星巴克比国内的价格便宜3-4元,点的一杯白巧克力摩卡的味道也不错,没那么甜,奶味很浓。之后的一天点的抹茶拿铁也不错。

第五天

京都站是关西比较大的一个站点,汇集N多条线路。我们从心斋桥站坐御堂筋线往新大阪方向,先到新大阪站下,然后随指示换乘JR京都线的快速车往野洲方向,到京都站下。全程50分钟。

京都站下车之后出了站台可以到二楼的综合服务中心去买巴士一日券,如果要坐三次公交车或以上的朋友买这个一日券还是比较划算的。因为京都的巴士基本上大人都是230日元一次,一日券是500日元无限次乘坐。心里的算盘算一下,是不是比较划算呢?出了京都站后在前方的巴士站台等车去往各个景点,每一个站台的每一辆巴士都有明确的指示,会清楚表明该巴士去往的景点。我们坐的是101路前往金阁寺。

日本的巴士是从后门上车,到了站点直接将一日券插入前门司机身旁设备上的蓝色卡槽,弹出取回,实际上就是在一日券后面打上日期。那么下一次坐巴士下车时只要将日期面给司机看就行咯。

京都站坐巴士晃晃悠悠需要40几分钟才能到金阁寺。世界文化遗产,存释迦牟尼骨舍利的地方,门票长得很特别。看一圈大概也就30分钟。

从金阁寺出来之后在刚才下车的地方乘坐205路巴士到洛北高校前,换乘206路到清水道下车。然后还是用随着人流往前走那招就可以到清水寺啦。

我们是11月27日到的大阪,参观京都也已经是12月1日了,大部分的枫叶稀稀拉拉也都快掉了,感叹应该再提前一个礼拜到京都来赏枫的。不过远看清水寺眺望台还是别有一番风味。

二年坂三年坂可以感觉到京都的古朴与典雅。

从清水寺出来有很多巴士都可以到京都站前,然后原路返回大阪。在新大阪站随意找了一家居酒屋吃了和牛火锅便匆匆回公寓休息。

夜幕降临的大阪,有着与京都截然不同的感觉。

关于金阁寺和清水寺的安排

如果带着孩子从大阪京都参观的话,让我重新安排,我会选择只去清水寺。金阁寺和清水寺之间坐巴士需要40-50分钟,如果行程是京都站-金阁寺-清水寺-京都站的话就是绕了一个大大的三角线路。而且说真的,金阁寺也就是座金光闪闪的阁楼而已。

第六天

早早起床,收拾衣物。ICOCA卡上估计钱不多,于是不再去充值了,直接在南海难波站人工售票买了前往关西机场的车票。人工售票很简单,日本人担心语言障碍,会直接拿一张纸给游客看需要买哪一种车票,用手示意一下就可以。

买了些伴手礼,最难忘的还是机场里销售的白色恋人冰淇淋,奶味十足。去过很多地方,这是吃过最好吃的奶油冰淇淋,没有之一,也算是给整个行程画上甜甜的句号吧。

关于这次行程

6天5晚的行程说长不长,只能说大致参观了一些关西经典的景点。因为带着女儿的缘故,要考虑到孩子的体力及精力,所以一些美食及景点不能一一造访,留些遗憾给下一次吧。总结了10点经验可以供大家参考的:1,ICOCA是非常必要的;2,带着孩子没必要去金阁寺;3,familymart真的很便捷;4,一蘭拉面可以选择屋台店;5,日本的章鱼小丸子都一样;6,黑门市场可以去一下,刺身很新鲜;7,日本人的英文很一般,不过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指示;8,去日本用乘换案内及google map这两个app就不会迷路了;9,租个随身Wi-Fi会很方便,但有些民宿也会提供;10,关西机场的白色恋人冰淇淋一定要吃!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2-05 17:5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05 20:26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12-05 17:59:2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huang: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么大的世界就是那么一瞬间的擦肩而过

2016-12-10 21:02

引用 evo_king 发表于 2016-12-05 20:26:3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evo_king:有时间有精力有money,心动不如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