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叔独行纵穿意大利之记-阿皮亚古道骑行篇

• 出发时间/2016-10-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罗马第三日

来到罗马第三天的日程是去阿皮亚古道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段阿皮亚古道的“保留地”。
人人熟知的“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实际上反映的是古罗马强盛时期,在整个地中海世界各处甚至更远的地方修建了数不清的通衢大道,凡是罗马霸权所到之处,都修建了高标准的罗马式的大道,将整个罗马帝国用这样的“高速公路网”连接起来。
盐野七生的著作中一次又一次地提到罗马的大道,因为这实在在历史中作用太大了,无论军事、商贸还是民生都赖于罗马的大道,并生发了无数的故事和事件。因此亲眼看看古罗马大道是我此行的一个心结。
好在就在罗马近郊,罗马历史上极其重要干线的阿皮亚大道还留有可观的遗迹,这就是阿皮亚古道公园。阿皮亚大道是一条从罗马城开始向南到意大利南部各重要城市、港口的大道。

坐公交车的话,从罗马市内出发,换乘到218或118路可以到达阿皮亚古道公园。
这天一早,我坐218路,到Appia Antica下,正好就在这里有租自行车的。开始我还想步行看看,走了一段后发现,步行完全不可行,这条路线实在太长,即使看一小段也无法靠行走完成。回头再去租了辆自行车。

因为方便,沿途中我基本上都用手机拍照,图像质量不高,只好将就着看了。

租自行车根据车型不同,价格有差别。其实他这里出租的车都挺轻巧,都能变速,在这条路上应该都没问题。记得我借这辆车是8欧2小时,每超一小时2欧,我骑了4个半小时,共13欧,全天15欧(超时也以此为限)。租时只要了护照复印一下,不用押金,就把车和车锁给你了,再给你一张公园地图(简图)。

说起骑行路线,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阿皮亚古道公园是个开放式的公园,除了很少点(里面有文物展品等)会收费,整个公园就是一条以大道为主干,附带大片土地的野地,一些古迹常常是圈起来或上锁,还会有些私人地域,私人宅院等,即使骑车,你也几乎无法一天时间把这片公园各个角落都逛到。租车行的老板(也可能是伙计)给我指了骑行的路线,可是我误解了他指的方向,在将近一个小时时间里,都骑行在野地的小路上,中间也会遇到古遗址,但整个骑行方向完全失去了,经过多次问路和绕行,最后才走在真正的阿皮亚大道这条几乎笔直的古道上。
在主干道以外的野地里,时常能见到这样的古迹

主干道边上有的参观点会收费,就没进去看。当然也有既有门也不收费的。

在古道上,能看到现代的住家竟直接依附在古罗马遗存的遗迹上,烟囱还冒着青烟。这样鲜活的古今对照出现在眼前,令人遐想不已。

两千多年前起建的阿皮亚大道,后来是有维护的,但到罗马帝国衰亡的公元三、四世纪后应该就再没维护了。图片中小石块是现代修补的路面,大石块是古道原路面。
这条古道原路面不是连续的,断断续续给全修补的路面甚至是柏油路替代(盐野七生对此也有慨叹),甚至还不时有小汽车直接开在这样的路上!
罗马人修筑大道的标准十分高,大道要铺四层不同材质的材料,最上面才是大石块。罗马大道通常都是士兵修筑的,罗马军队的工程能力了得,不仅大道,要塞,就是殖民城市都是士兵或退役士兵建设的。当时的罗马士兵自信的说,他们修筑的道路一百年不用维护。
想到我们现在很多道路修了没几年,高低坑洼就出现了,而眼前的古罗马大道,竟看不到这样的起伏坑洼,只有那远远逝去的车轮磨出的道道车辙,好像在告诉我们一段段大道上的故事。

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沿途各种古遗址,有的只能外观,有的可以入内

阿皮亚大道路边,不时出现各样的墙面,应该属于纪念墙或墓碑性质的。
从《罗马人的故事》中知道,古罗马人不忌讳死亡这件事,也不忌讳把墓修建在大路旁,各种等级的人都有,有的还在墓碑上留下幽默的语句。
这段墙有几个身着托加的人物头像,我瞎猜,会不会是纪念元老院的什么人物。

这段墙上被风雨侵蚀的的雕刻上残存着一段手持什么物件的半身,是面包炉前持烧烤铲子的师傅呢还是手执武器向前的战士?

立这样的雕像,应该是有身份的大人物吧

途中遇到来自瑞典的一家子,正在解决午餐。外表完全的浅肤色浅发色,身材高挑,同大多意大利人还是不大一样,能猜出他们多半是来自北欧

没多久,小姑娘就上路了,这会儿在等家人。可以看出他们很鼓励孩子的自立。

在这条道上我看到有人用手指堵着下面出水口,水从上面小孔射出,行人便可直接饮用,给我扫了盲。说起来,当时是一位姑娘喝水时先按住了出口,结果水压力不小,泚到了边上另一位女士身上,姑娘直说sorry,所以要这样喝水还得当心别泚到别人。意大利各地这样的自流水不少,只要看到管子上有这样留有小孔的水流,就知道可以放心饮用。的确,有的地方水管自流水旁边写着UNDRINKABLE ,那就不能直接喝了。

路边有一处遗址,我经过询问可否入内时,门卫给了我一张门票,免费进入参观。
这处遗址待我返回经过时,已经大门关着,游人只能隔着围栏看外观了。
显然这是一处古堡或要塞

古堡建筑内的这些拱形壁龛,我猜测是古罗马人当年放置神像的位置,让各神护佑他们(基督教还没有兴起,古罗马人对众神的信奉是一概接受)。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前我也从没在攻略、游记上看到,阿皮亚古道有地方可以近距离看到古代遗留的壁画。
就在墙上几乎能够到的位置,是古代士兵遗留的壁画!看到士兵胸前文字了吗?应该是对某一有名有姓的士兵(将官?)的描画吧。

骑兵对决的场面

战车作战场面

战场杀敌场面,有点残酷。
左面有个十字架,我不认为是和基督教有关,因为十字架是古罗马的刑具,变为基督教象征是后来的事。

这是临近终点,也是我一直想走到的古水槽遗迹,可是最终也没能到近旁,因为别人告诉我,这里没有直接的道路可以到达,还要绕行很远,只能远远拍个照了。不过罗马市内,就在我住的附近就有一小段水道遗迹,也算看到过古水道了。

这就是罗马特米尼火车站附近的一段水槽

这天的骑行非常耗费体力,一方面古道路面不平,你很难顺利的在上面骑车,大多要走边上的土路小径,但也不是平坦的。另一方面,整个“公园”之大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一直骑到发现飞机又多又低,有点诧异,一查导航,原来已接近钱皮诺机场了,这个古道公园居然延伸到这么远地方,也是没想到的,这才往回骑。这条路上你也找不到有任何餐厅、吧、小店,喝水除了自带就是遇到自流水管才有。
然而这样一天给了我无比的精神满足,双脚踩上罗马大道,见证书中那些关于罗马大道的描述,近距离看到古代士兵遗留的壁画,围绕古罗马大道各色场景就如浮现在眼前一般。

顺便说一下,我之前买的72小时的ROMA PASS,里面一张交通卡乘地铁时直接刷卡,乘坐公交时,把卡给司机看下就行了(貌似这卡外观并不能看出有效日期,这个得凭自觉了吧)。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05 14:34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6-12-05 14:34:09 的回复:

回复chapengxing:我这次在意大利23天都是一个人旅行,没有问题的。

2016-12-05 16:4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05 19:56

引用 花若闲 发表于 2016-12-05 19:56:11 的回复:

回复花若闲:何也?

2016-12-05 23:01

昨天下午刚回来,在罗马最后一天下午去的阿皮亚古道,因为晚上赶飞机,所以下午大概只骑了大概2.5公里(往返5KM)回来以后总觉得没回味无穷,就上网再搜了搜,就看作者的文章了,以前都是玩穷游,特地注册一个账号来回复。

首先,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哈哈,我们好像去的是同一个线路,租车点看着也是同一个点,不过我是从卡拉卡拉浴场步行过去的,没有坐公交车,步行的走走停停拍照,差不多12点走吧,1点才走到,溜达了一个小时,结果到了赶上租车点午休,就在旁边吃饭等了1小时,然后骑车先到了封面的那个位置,我问工作人员是不是跑马场,对方说不是,那个疑似神庙的位置我也进去了,最后往前骑到城堡塔楼的位置,差不多3点就返回了,1小时根本不够啊,下次得开车去,骑车太颠了,而且刚开始一段路上车很快,路又不平,也没有专用的自行车道,还是有点危险的~

2017-02-03 16:57

查到一个英文维基百科的资料,看图就行,国内可以点开,https://en.wikipedia.org/wiki/Aqueduct_of_Segovia

马德里北郊小城赛哥维亚当罗马输水渠,我从马德里北站查马丁站坐车,大概20分钟吧,忘记票价多少钱了,应该10欧上下,下了火车站有巴士到市中心,巴士也很快,火车站到市中心差不多10分钟左右车程,可以待一天的一个小城市

2017-02-03 17:21

引用 Vicente 发表于 2017-02-03 16:57:00 的回复:

首先,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回复Vicente:一小时不够,你已经很不简单了!

2017-03-01 22:22

我觉得您更值得钦佩,而且那条路非常难骑,颠簸的很厉害

2017-03-30 17:42

我9月份去罗马玩3天,打算用半天时间到阿皮亚古道骑行,女生一人,想想问问安全如何?工作日的时候,这里面会不会没有什么人?谢谢

2017-07-30 11:55

好长时间没上蜂窝,抱歉,不知算来得及吗。总体上,意大利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去阿皮亚古道骑行,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安全问题的,那里人不多,去的大多是骑行,坑蒙拐骗的到那里大概瞅不到什么机会,不大会去。如果你到了租车点,可以搭个伴一起骑行,不管中外,因为都是认真来玩的,应该也是个办法。作为旅游点,好像不分工作日不工作日吧,具体倒没注意这个。
当然,说到去意大利,还是提醒个政治不正确的话:一般而言,与“半黑”(中东)人尽量保持距离,全黑的一般倒坏的不多。任何人无由来搭讪不要理睬,假装听不懂。如果明显是欧洲人,一般就比较放心了。

2017-09-08 16:01

引用 欣驰身往 发表于 2017-09-08 16:01:17 的回复:

回复欣驰身往:来得及,正在家研究阿皮亚古道呢,就看到你的回复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