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 you go ] 圣山梅里 雨崩天堂

行程规划

3号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4号 看日照金山——西当——上雨崩

5号 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上雨崩(实际上此天行程有变)

6号 上雨崩——下雨崩——莲花生大师修行禅洞——神瀑——下雨崩(在下雨崩,先顺时针绕白塔转10圈,然后向神瀑出发。转瀑时,从左往右转3圈,洗礼时要两手掌相合,以求自己和家人平安,然后在神瀑右侧神水口泉眼中取神水喝,还要捡个小石头放进水壶,打一瓶神水带回。记着这个仪式。转的过程不能带帽子,身上穿得越少,就越虔诚。)(此天行程又有变)

7号 下雨崩——尼农(雨雪天不要走!心理素质差的不要走!)——德钦

8号 回香格里拉

路线图摘自马蜂窝攻略,图标时间仅供参考。

装备建议

防寒冲锋衣裤;
防水登山徒步鞋;
徒步登山袜,每天一双;
女孩儿准备运动内衣;
女孩儿准备护膝;
登山杖一对,膝盖受力均匀;
多功能脖套儿;
防晒霜;
徒步遮阳帽,太阳太大;
手套;
徒布登山包,买贵点的,负重好,不累,体重要和负重成科学比例;
想戴隐形的建议日抛;
各种药;
联通进山信号弱,手机卡为移动或电信最好。

关于出行的碎碎念

在香格里拉开客栈的便利,可以常来梅里。

“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梅里雪山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许多专业的登山者全副武装的高昂着头而来,下山时无不低垂着头默默离去,而最后的登山者们,却再也没有下来。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此段根据百度整理)

第一次来梅里,是今年年初,阴历的羊年,2015是梅里的本历年,也是我五宝宝的本历年,为人母第一次想为孩子做点什么,便来了梅里。途中大朵触手可及的白云,湛蓝的天空,一扫自驾满是冰雪的盘山路的紧张感。由于冬天,加上剖腹产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便没有转山。到了飞来寺入住观景房,第二天天气原因,虽未看到整片日照金山,但仍然看到了一部分,比起一点看不到的,我想我还是幸运的。知足常乐。

这次的梅里之行,也是无心的一拍即合。十一月中旬入冬的香格里拉逐渐进入淡季,和老公在朋友家打牌,几个人随口提到雨崩,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原计划11月末之前走,同行一小伙伴儿腿脚不利索加上comething,延迟到12月3日启程。一行五个人,三女二男,都是开客栈的,老公和腿脚不利索comething的那位会开客栈会串珠子打游戏会日语的姑娘徒过雨崩,而我们其余三人都是从没有过徒步经验并且连逛个古城都嫌累的选手。
        出发前夜钢铁小战士如我竟然发烧了,睡了一晚退烧了,只是嗓子有点疼,好在没有耽误出行。
        温馨提示:感冒发烧不要来高原地区,来高原的第一晚尽量避免洗头洗澡喝酒。

2016.12.3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淡季大家都很懒散,昼夜颠倒,老公为了让我们规律作息定早九点出发,果然一上车大家都睡了,我虽然退烧但仍然怂蛋晕车吸氧了,好在提前从店里顺了瓶氧气,给自己的机智手动点赞。金沙江大弯上次我就没舍得花门票进去,这次五个人也都没舍得,万万没想到客栈老板都这么抠!

白马雪山隧道已修好,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只要三小时,路况好了时间缩短了,当然也会错失一些美景,比如不会路过标志性的白马雪山垭口。

傍晚的梅里,依然壮观,依然令人感动。真好,梅里,卡瓦格博,我们又见面了!
        到了酒店大家都不约而同各补各觉。这次住的酒店有餐厅,价格也划算,上次来梅里在外面吃的实在太贵了。建议入住带餐厅的能观景的酒店,既不用出去觅食,又不用提前到观景台挨冻。
        睡饱吃足后打会牌就各自酝酿睡意了,改作息这个事情是我们要攻克的第一关。

2016.12.4日照金山

订了七点半闹钟,闹钟一响,睁眼看窗外的梅里十三峰已大亮,套上羽绒服就从二楼跑到五楼天台,一到天台感觉整个肺都是空的,好在老公及时给我拿了氧气。

大概八点左右,第一缕阳光洒在卡瓦博格博,接着撒遍梅里……这是一种大爱!那一刻,即使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也热泪盈眶!虔诚的合实双手许下心中的愿望。接着和爸妈儿子视频,让他们与我感同身受。我想此刻的我是幸福的。

日照金山持续二十分钟左右,下楼回房间收拾行李,刚才在天台的缺氧心悸让我退缩了,不敢再去想雨崩。老公安慰我,既然来了,试一试,尽力就好。

2016.12.4西当——上雨崩

收拾好行李下楼吃早饭,然后包车从飞来寺到西当。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伙儿都有点晕车除了我。
        进雨崩的门票现在可以单买,学生证可以打折,但是学生票还要查身份证。成人80门票+5元保险。不像从前只能买二百多金沙江大湾+飞来寺观景台+雨崩的套票,不管你去不去,一套到底。现在这样比较人性化。
        下车我们又碰到一男一女两个小伙伴儿,他俩是前几天徒虎跳峡认识的结伴而来。我们一行七人开始徒雨崩

小予决定骑骡子上山(到垭口235╱人,行李加10块),我在犹豫之间,埋头上山了。走了15分钟,支撑不住了,给小予打电话,给我带个骡子过来。于是我俩愉快的骑骡子啦~从此七人分成三四个小分队,我和小予骑骡子,小杰和刚走小路,当然迷路了是后话,老公和偶遇的两个小伙伴儿基本不分伯仲的各自作战。

我的骡子是传说中的头驴,就是一群骡子中走在前面带路的。第一次完全独(du)立(li)骑骡子,内心是小激动的~小时候在老姥爷家坐的是骡子载的车,那是童年里每个冬天的回忆。我的骡子是母的,叫哈尼(音译),女强人啊!小予骑的是哈尼的男朋友,好像第一次上山,路不熟,需要主人牵着。骡子有时会载你走在悬崖边上,一开始我还想吐槽为毛我的骡子没人牵,万一它不开心了我俩就掉悬崖了,后来完全相处的融洽,我也很信任她。这一路,爱没爱上徒步我不确定,倒是确定爱上骑马(骡)了!

因为在香格里拉呆了两年,对藏族多夫多妻的习俗有所了解,听说雨崩这边风俗保留更多。和骡子主人聊天,他也有两个老婆,是姊妹俩。这边多夫多妻为了不分家,比如一个女人可以和兄弟几个在一起,一个男人可以和姊妹几个在一起。

因为骑骡子的关系,我和小予一路上听着歌儿,聊着天儿,也有更多的精力和心情欣赏途中壮丽美景。

西当进雨崩的整个过程线路清晰,有绿色垃圾桶的地方就是路。尽管垃圾桶很多,然而还是有随地乱扔垃圾的。真的希望所有人如图中所示:敬畏自然,认识自然,融于自然,保护自然。

到垭口之前路上有两个休息点,骡子和他主人也是要休息的。第一个休息点快走的时候碰到了负重50斤的我娃儿他爹。第二个休息点是传说中的泡面屋,自己带面用水也要花钱,毕竟在山里他们也是抬水过来的,蛋炒饭是25。大家一边烤火一边调整体力,快走的时候又碰到我娃儿他爹了。

我和小予骑骡子两个半小时到达垭口,过了几分钟娃儿他爹也到了。

垭口很美,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飘扬的五彩经幡……虽然景色藏区常见,但是爬上来后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心情。

爱探险的几个人从垭口的一条小野路爬上去,为了寻找别样的风景。爬了大概三百米左右,我们坐在崖边一块大石头上,望着缅茨姆峰(神女峰),也是传说中主峰卡瓦格博的妻子,她的形状形似主峰,却又多了一些俊俏婀娜,而她的脚下,便是此行真正的去处——雨崩。美么?美!这真是一个审美不会疲劳的神奇的地方。

老公他们三人又继续往上爬,我体力不济返回。他们又爬到一处正对神女峰的小木屋,里面住着一位长者,据说是带着电视上看到的那种鸡冠状黄色长帽(无冒犯之意,见识短浅在香格里拉没碰到过戴帽子的喇嘛)的喇嘛。没有继续爬上去我略为遗憾,只好随缘。

等了两个多小时,走小路迷路的两位也和我们汇合了。
        垭口到上雨崩一路下坡,我们一行五人徒步约两个小时到达进上雨崩的检票点。检票后还要缴纳维护费,之后可以找客栈老板要回,也是不懂。

如今的雨崩村除了电热毯,已经有了热水和WIFI。我们住的仍然是观景房,但是天色已晚,大家回房间稍作休息便到客栈餐厅吃饭,老板做的还挺合我们胃口,隔壁桌吃的老板现杀的土鸡火锅,老公馋坏了,奈何我自怀孕到现在一直闻不了除了川锅乌拉火锅老北京火锅以外的一切滇区火锅(比如丽江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尼西土锅鸡香格里拉牦牛肉火锅等),怀孕期间到现在也厌弃了曾经最爱的榴莲,摊手。吃过饭我们连每晚打牌活动都取消了,各自回房间睡觉。

此刻,我躺在雪山脚下,听着《雨崩人间天上》专辑,补录此天游记。

2016.12.5上雨崩——下雨崩

晚上八点多睡着,早上九点多才醒。睁眼透过玻璃窗看到大太阳,看到雪山,看到老公在晒衣服,然后和我五视频,五宝宝没喊我“妈!”,喊了我“妈妈~”,此情此景,忍不住要哭了出来,原谅这位美少女胖子的感性。“清晨起来看到阳光和你都在,那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冬日暖阳,情寄雨崩
        雪山能包容你的一切情愫,让你做真正的自己。

这天原计划是到笑农大本营再到冰湖,起床发现两腰痛,小予开挂和客栈其他人搭伴儿去神瀑了,我们其余四个人决定下午到下雨崩逛逛放松一下。我们在房间门口走廊望着雪山,望着下村,吃着泡面谈笑,然后便出发了。(建议吃米饭等主食,尤其我这种一吃泡面就胃不舒服的,无奈他人提前泡好不好拒绝。)

上雨崩到下雨崩基本下坡,很好走,我们一路边走边耍。

途中经过的雨崩大峡谷,那种宗教情感与大自然的结合,着实让我震撼了!到了下雨崩村,这个避世的地方,又让我挪不动脚步,不禁驻足。这里的每一处,我都想用我的双眼,我的心来铭记,来感受;这里的每一秒,都美的令人窒息。此时此刻我忘了我自己,仿佛全身融入其中。这是自然的力量?还是宗教的力量?我不得而知。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继续前行,沿着溪水,一路环视周围的一切。这里有著名的五树同根。小伙伴儿提议在此堆玛尼堆,由于我没有宗教信仰,出于尊重,便查了一下堆玛尼堆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后我堆了一个mini玛尼堆,祈愿众生敬畏自然,爱护自然。

太阳落山,水流湍急。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眼看要日落,我们便回程,我手机也没电了。徒步中每个人体力不同,为了不相互拖累,我自己一人走的。

又路过雨崩大峡谷的时候,我心中竟回响嗡嘛呢呗咪吽六字真言。这种神秘的力量在我心中激荡,本来胆怯的步伐也变得稳健有力。

第一次独立徒步,虽然路程不远,但对我来说却并不容易,为了争取在太阳落山前到达,埋头赶路。

在途中偷偷吸几口氧气的功夫,抬头望着日落方向,眼前一片粉蓝色的天空映着洁白的雪山,这一刻我想我体会到了徒步的意义,坚持信念,美景会回报你,更重要的是你认识了又一个全新的你自己。

历经一小时,我终于回到客栈,敲下今天的所行所感。

2016.12.6上雨崩——笑农大本营

前一晚喉咙快要肿出天际了,鼻子呼吸干,所以生病未痊愈不要挑战自己身体底线。失眠到快三点,担忧身体状况能不能继续行程。做个噩梦睡着了。

定的八点半闹钟,发现所有人都没起,又继续躺啊躺……躺到老公受不了了,开始左右敲门,no response,老公慌了以为他们都先走了。后来我俩闲着拌嘴吵架,终归是俗人,免不了七情六欲,还会有乱七八糟小情绪。吵着正激烈的时候听到隔壁刚的呼噜声(对 雨崩的隔音就是这样),又继续敲门,终于敲开了。

刚继他媳妇后尘,腿脚也不行了,我们其余四人出门已经下午一点了。我咳一晚,上呼吸道估计是残了,加上出发时间太晚,怕拖累大伙行程,我又骑骡子了(上雨崩到大本营往返255╱人,大本营再到冰湖+200),小予陪我。所以我们四人又分成两个小分队,老公和小杰脚程快,基本和我们骡子小分队一个速度。

今天我骑的是个灰瘦的公骡子,小予骑的是身材好的他老婆,所以他们打头。骡子很聪明,一路我们基本都是独立啾的,有经验了心情都放松了。

但是!到冰湖的路况真的很差!!我们有几段路是要下马自己徒步的。虽然每段不超过半小时,但是对我这个病号来说,每走几步嗓子就像要着火了一样。有好几段段山路(那也能叫路?),坡度很大,天冷还结冰了,而且非常窄,基本只够双脚加棍儿。我路上捡的棍儿有点沉,加上上呼吸道冒火,我整个人意识都迷糊了。老公见状直接和我说“加二百,咱骑骡子上冰湖。”当然事非所愿稍后再说。

一路有不同景色的美!美到我这个“书到用时方恨少”的俗人词穷!每一段的景色都让人不禁感慨。双眼此时似乎不够用,真的想把每一帧都记在心里。(因为坐在骡子上 ,路况又差,抽不开手拍照,只能在稍微安全的地方抓拍,无法分享更多图片。)

路上碰到很多驴友,看我们的时间不建议我们到冰湖,一是天色晚赶不回来,二是最近落石塌方多见。对于冰湖,虽说“不去可惜,去了更可惜”,但是对我来说徒步的意义就是享受过程,爱上自然。骡子主人还信誓旦旦一路逢人便说“我们去冰湖往返哦,老子不吹牛!”,当然他只是为了多赚四百块,哦对了他有三个老婆哦,藏民体力真的很好,想给他水喝来着但是发现自己不够分,这就尴尬了只好假装他不渴。这个时间问过本地人和来过的老公和小杰,是无法天黑之前返回的。最终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到笑农大本营就返回。

笑农大本营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现在已成为到冰湖的必经之路。

返程基本下坡,轻松许多,当然骑骡子那几段的下坡也是酸爽,身体两侧仍然是悬崖啊朋友。途中碰到一个带三人队的傻逼,冲着我俩骡子吹口哨并不断刺激他俩,他妈的这种人真是要见一次骂一次,拿别人生命开玩笑。当然我们两个小姑凉也就在心里骂骂,毕竟打不过……

快到村子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让他提前把鸡杀了帮我们煮火锅,不爱吃鸡的我由于身体不适也超想喝鸡汤泡饭。

到客栈发现一向经期很准的我竟然提前两天comething了,本来是算好时间到家那天才会come,怪不得今天体力弱到爆。
        想着明天要回去了,爬起来赏夜景。夜晚的下雨崩星光点点,一座座小房子像一只只小萤火虫。天上的星星眨啊眨,虽比城里多,但却不如记忆中的样子:小时候的每个假期都会和家人回乡下姥爷家的小院子,乡下的夜空蓝的很有层次感,星星铺满天,仿佛肉眼也能看到银河,只有在姥爷家院子里看到的星星才满足我对星星的幻想。姥爷是个爱干净的人,姥爷是个木匠,姥爷会做二胡,姥爷很喜欢我,我却不懂一个老人的那颗童心,姥爷不在了,院子也荒了,我记忆中的星空,也模糊了。
        现在发着烧头晕眼花不知所云。
        分享一张手机拍的远眺雨崩下村。

2016.12.7下雨崩——尼农

回程这天大伙儿都起的很早,我经期第二天,加上反复发烧,喉咙肿痛,干了一罐平时不爱喝的红牛,我们出发了。

因为各种状况有两天未按原计划行程进行,但从尼龙出我们必经下雨崩,前天走过一个来回,也算轻车熟路。

下雨崩到尼龙的路我觉得很easy啊,要么平路要么下坡,开心的我旋转跳跃闭着眼~

当然后来啪啪打脸,所以人啊,不要太早的下结论,走走路我们就疯了,各种山体滑坡和塌方,好几段走走就没有路。

路上碰到一个当地小男孩羞涩的和身体不适脸色不好的我说“你好”,他这句话好像一罐红牛,让我重新充满energy,回一句“扎西德勒”继续前行。

终于走到秘境客栈(一个神奇的客栈)歇歇脚补充一下体力,半小时后再起身时发现浑身快散架了,所以徒步为了体力的持续,不要长时间歇息。

接下来,路有多难走,景色有多美。
        过了秘境客栈,就是一路悬崖!现在已经不敢回忆,也不知道是什么支撑我走完这一段,只知道我要坚持,不为别的,只为给爱自己的人一个交代,心无杂念,走!

说句实在的,即使对于一个身体出状况的女孩纸来说,这一天徒步六小时,一点也不累,但是真的心理压力很大,尤其是后半段,走在悬崖边,脚下就是奔腾的江水,抬头就是峡谷望不到尽头的山。
        下山第一个念头就是老子还活着,老子上有老下有小,老子他妈图啥,老子再也不来了。当然,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我实力打脸。
        尼龙出来包车一个多小时到飞来寺,歇一晚回香格里拉,这一晚又第三次反复发烧,回香格里拉到医院检查是急性喉炎。这天的游记是我回香格里拉打了几天吊瓶才补的,一些记忆已经变成碎片,断断续续。

这几天的游记要收尾了,有点遗憾,有点不舍,有点意犹未尽……我喜欢这儿,这儿的一切,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2-05 19:5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2-05 20:50

我不仅会打游戏会卖萌会日语会开客栈,我还会通马桶修水管泡咖啡煮意大利面,不仅能徒步能穷游还能抽烟纹身打麻将,进得了世界500强,做得了网络营销,玩得了小清新,装得了女文青。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