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三(手机拍摄)——以色事人…

知行 LV.15
2016-12-04 16:07 616/15
  • 出发时间/2016-09-04

离开冷湖检查站后,一路朝着敦煌奔去,然而,在当金山检查站的山道上,足足堵了4个小时才得以通过,到第4个检查站时,已是凌晨1点多,洗洗睡吧。(以下图片除注明相机拍摄外其他均为手机拍摄)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因为是淡季,所以很快开始参观洞窟了。预定了200元的门票可以参观8个洞窟,由一个讲解员带着讲解参观(每位游客配一个耳麦),不过如果没有看过瘾还可蹭别的讲解团参观。

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
       彩塑为敦煌艺术的主体,有佛像、菩萨像、弟子像以及天王、金刚、力士、神等。彩塑形式丰富多彩,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最高34.5米,最小仅2厘米左右(善业泥木石像),题材之丰富和手艺之高超,堪称佛教彩塑博物馆。
      虽然很久之前就对莫高窟有所了解,但真的身临其境时,还是被这些历经千年依然精美绝伦的艺术所震撼……
洞窟内不允许拍照。上图摄于宣传栏图片。

网上曾有人说鸣沙山景区是中国最坑人的景区没有之一。经历了才知道此话一点也不夸张:120元的门票其实就是看月牙泉的,而那几个沙山在公路上就能看到,再说其他沙漠地区的沙山……最坑人的是100元的骑骆驼:买了票后,根据票上的号找驼队,找到驼队后,牵驼人说要等够人才走,等了近一个小时才来了7人,还要等,在我们不断崔促下不情不愿的出发,才走到山脚又停下,说是用我们的手机相机帮我们照相,每匹驼20元(虽然我们一行八人,但卖票时被编号拆开,就是防着自己人相互拍照),没有人请她拍照,看到有人举起手机拍远处的沙山时,立刻拉动驼绳使骆驼晃动起来,同时威胁:你们不抓好抚手摔下来我是不负责任的。又等了近一个时,在我们一再摧促下才再次出发。刚走不远,她问我们:想看月牙泉吗?我们不知是坑,都说想看,没曾想她立刻调头向山下走去,待我们明白后要求上山时,她头也不回:上不了了,此时还不到半山腰,离调头的地方不过二、三米远。其实,她哪是带我们去看月牙泉呀,她只是把骆驼牵向此次骑行的终点站,而月牙泉就在不远处。
       从骆驼上下来时,日,早已不知落到哪去了,看不了日落,那就看夜色中的月牙泉吧。可左等右等,景观灯就是不亮,直到快九点(正常8:30亮灯)天已完全黑了也没亮灯……

以上为雨中的4号景点

一大早,离开敦煌赶往张掖
路过嘉峪关在门口瞅了一眼,因为此时司机的朋友发来信息: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提前1小时下班,所以我们必须在17点前赶到,因此一路不敢停留。
       快到张掖时,天,下起了雨。
       张掖,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是甘肃省一座不大的城市,前几年并不出名,可老谋子的《三枪》上映后,就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其实,张掖这地儿即没有西湖的碧波九寨的水,也没有黄山的峻秀华山的险,熙熙攘攘的游客全是奔她的色而来——她的色惊艳了世人……
      看着飘落的雨丝,心中暗喜:网上说雨中的丹霞和阳光下的丹霞都很美,而雨后阳光下的丹霞却是最最最美的,现在至少碰上了一个美。
       按网友们的介绍乘上景区摆渡车直奔最美的4号景区。果然,雨中丹霞色彩非常的艳丽,仅用“上帝打翻的调色板”都不足以形容她的色,她的色,是气势磅礴的,是妩媚多娇的,是巍峨壮丽的,是…无法言传……
      这一刻
      天,雨着
      心,却晴着...

1号景点的大扇贝

1号景点

5号景点

麻子面馆

相机拍

第二天一早,持头天的门票(在所住宿的酒店盖上二次入园的章)再重新买摆渡车车票便可入园。这是一个大晴天。
      雨后阳光——最佳观赏天气让我们遇着了,真的人品好到爆棚?

120元/标间(张掖七彩丹霞)

远处高一点的植物是黎麦哦,很贵的

扁都口

阿柔大寺

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离开张掖不远就是被网友们称为:最美227国道。果然,多彩的花田、金色的麦浪,还有兰天、白云、雪山、草原、经幡和羊群…..一路风景如画。

牛心山上看对面的卓尔山

牛心山:临近中秋,半个月亮爬上来...

祁连县的卓尔山在计划内,但因几天前发生了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关闭了。司机小马决定送我们到卓尔山对面的牛心山。然而去往牛心山的路因夏天的山洪不是损毁了就是在施工,司机不断的询问、往返五条路后才把我们送上牛心山让我们很是感动……

岗仕卡雪山

祁连西宁,一路依然风景如画。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两对父子在祈祷,因年龄不同,祈祷的“态度”也不同

回到西宁,穆斯林小马司机带我们参观了西北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至此,我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游圆满结束。而之所以圆满,除了我们的领队攻略作得好外,还得益于我们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司机,在此我扒心扒肺也要向大家推荐:
       诚实守信  价格公道  不损人利已是旅游司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这点小马司机做得很好,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点,也是我向网友们推荐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了良好的职业操守,再加上周到的服务、了然的路况知识和熟练的驾驶技术,是所有旅者的期许。每次上下行李,小马司机总是肩扛手提几件最重的行李;每到景区,他总提醒我们不要在景区购物,到市里的大超市购买;用餐时他常带我们到本地人才去的实惠又美味的餐馆;推荐住宿时也是从我们工薪族的角度去找实惠干净的,在张掖,当得知他朋友所住的便宜条件又好时,立刻让其带路,果然…;在祁连,当他第三次被路人指引的路挡回头时,我们都不抱希望了,可他仍坚持,直到在第五拨路人的指点下才终于把我们送上牛心山,着实让我们感动;有时候看到路上的美景而为了赶时间不能停车拍照时,他会喷水用雨刮将挡风玻璃擦净以便我们隔窗拍照。之前我们素不相识,也是从网友们的游记中得到他的联系方式,我希望我的游记也能像给予我们帮助的游记一样帮到更多的旅者。小马司机的联系电话是13997079750

小帖示:
1交通:从敦煌张掖有火车直达,也可以包车或自驾;从张掖——祁连——西宁,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建                议包车或自驾
2门票:莫高窟门票:200元,旺季须提前1月在网上预定,参观八个窟,也可购临时票100元,但只看4个窟。
      鸣沙山门票:120元,骑骆驼100元。
     嘉峪关门票:120元
     张掖七彩丹霞门票:54元(相比鸣沙山便宜太多),可以二次入园,但需提前在售票窗口和相应的住宿 酒店盖章确认。景区摆渡车票20元,二次入园时需重新购买。
     七彩丹霞共5个景区,个人觉得4号最美,晴天最好下午游览(上午大面积阴影),3号暂时关闭,1号景区  有个“大扇贝”景点,最好上午游览,5号景区在4号斜对面,最好上午游览。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门票:无

2016-12-05 10:00

2016-12-05 10:02

2016-12-05 10:26

原来那个骆驼那么坑啊,不过我一般不会玩这种项目的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2-05 10:26:56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不远千里去一趟,南方没骆驼,想体验一下

2016-12-05 19:22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05 09:59: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