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生日礼 仙本那OW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情侣/夫妻

一小段前言

今年生日胖胖说带我出去耍,当作生日礼物✌️
当然为了玩耍的愉快,还额外加送了一个GoPro,我给它取名狗炮,接地气。

一开始胖提议去冲绳,然而天秤座本人嫌弃日本签证准备起材料来太麻烦,遂作罢。
后来没有思考多久,就决定去马来,因为签证炒鸡方便~

马来分东马和西马,之前去过一次吉隆坡兰卡威,这次决定去传说中更原始自然的沙巴

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吃喝购物休整中转之处,再选择一海岛(区域)作为吃喝潜水发呆晒太阳闲逛拍皂片之处,基本上这是我去东南亚海岛国家游玩的套路。

按此套路断舍离掉山打根(主要舍不得能看海龟的那个岛),决定就去亚庇(哥打京那巴鲁)和仙本那两个地方。

时间:2016年09月26日-2016年10月04日
人物:胖胖&墩墩

大攻略请搜蚂蜂窝沙巴攻略,在此就不详细科普。

机酒预订

1. 机票

首先,仙本那没有机场,所以大家都是先坐飞机到斗湖,然后再乘坐汽车前往仙本那

接着,就是上海亚庇斗湖往返的排列组合。

本着性价比(其实就是抠门节约)的原则,没有便宜的机票不考虑直飞,以往订机票习惯性直接勾选往返,但这次尝试拆开购买单程,发现也是可以选择到和往返价格相近且时间更合心意的航班。

一般如果打算带伴手礼和自己购物的话,建议把城市放在最后一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般大家都是前半段时间卯足了劲的玩耍,后面几天肯定会感觉累,所以把城市放在最后,安排少数游玩项目也可以为假期回归做调整。

上海吉隆坡(转)-斗湖   亚航   1505.00元/2人(不含行李托运)
斗湖亚庇                            亚航    975.00马币/2人(含25kg行李托运)
亚庇上海(直飞)              马航   1689.80元/2人(含每人20kg行李托运)
⚠️如果想时间更随意,国内航班当地订的话记得一定要开通手机漫游,因为现在网上支付都需要手机验证码,收不到验证码无法完成支付,这次我们就是请潜店员工帮忙支付,再把钱给他。

2. 酒店

从前基本上都是出发前苦哈哈做攻略,出发后苦哈哈跟着攻略走,找这个寻那个,有时候把自己弄的很累。这次本大人生日,偷个懒,计划好大致方向,就订了第一天仙本那和末两天亚庇的酒店,其他的就随缘吧~

仙本那 海丰大酒店     高级房                              9月26日入 9月27日退 共计371.94元(agoda 全额支付)
马布岛 林老板潜店     水屋                                  9月27日入 9月29日退 共计约400马币(费用含在OW课程费中)
仙本那 西巴丹酒店     双床房                              9月29日入 10月1日退 共计约300马币(由于国庆长假,其他酒店大都已订满,潜店林老板亲自帮忙预订)
亚庇     Hotel Capital  豪华间(免费升级套房) 10月1日入 10月1日退 共计233.2马币(由于行程安排比预期提前一天到亚庇,致电后得知有空房,价格为门店优惠价)
亚庇     Hotel Capital  豪华间                              10月2日入 10月4日退 共计390马币(booking 信用卡预授权)

换汇

记得上次去马来还是2012年,当时上海还可以在银行换到马币,这次得知因为马币非流通货币,全上海无法兑换。只能用华夏借记卡到当地取现,第一次在吉隆坡机场转机的时候在MAY BANK的ATM上取了2000马币,第二次在斗湖机场MAY BANK的ATM上取了1500马币。(不同地方的ATM机的取现上限会不一样)

⚠️仙本那当地由于华人较多,很多餐馆甚至潜店都可以接受人民币支付,有些愿意接受人民币现金,但大部分只接受支付宝或微信转账,汇率以1.7折算。

关于OW

其实体验潜次数算不少了,也曾对OW心向往之,但一想到读书考试,不免觉得对于度假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出发前并没有过多的关注OW课程这一块攻略。不得不说缘分是很奇妙的,吉隆坡转机的时候邂逅了一个妹子,7月到仙本那第一次体验潜后回去就预订了9月的OW课程,只身一人只为了自己喜爱的事情,感慨之余便在心里种下了小种子。

课程并没有想象中难,教练甚至打趣说道:你们中国人这么会读书,理论知识不是问题啦~ 当然,理论和实践都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对海洋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环境保护的意识。

啰嗦到此,终于要开始报流水账游记了!

Day 1

亚航的空调是出了名的冷,全副武装准备睡到吉隆坡

抵达吉隆坡机场,取钱、购买电话卡、觅食。这顿早餐真的不好吃,饱腹后在星巴克等转机,就是这个时候遇到了之后几天一起学习OW的小莹子,也是通过她知道了仙本那有家叫“林老板”的潜店,妹子之后会入镜。
⚠️HotLink的电话卡在马步岛上信号有盲点。

出了斗湖机场就打量着找人拼车,有些酒店接送的司机会举着牌子问你是不是他要找的人,就随口问了车子还有没有空位,正好还有2位,25马币一个人。

车子送到酒店门口,一股海腥臭扑面而来。入住后推开窗对面在盖楼,海景view也不咋地。
⚠️说起来海丰大酒店和龙门客栈最有名,体验下来海丰的老楼性价比真的不高。住宿在镇中心范围内都是比较推荐的,并且有些新酒店刚建成或在建,活动范围步行妥妥的。

收拾妥行李,出门觅之后的行程。

远处那一排排就是龙门客栈了。

走几步就到镇中心

大卖场,基本上应有尽有。

在镇中心随便找了一家旅行代理店询问了去各个岛浮潜、深潜、一日游什么的价格,决定要去林老板再看看。

此处往左一两百米大概就是林老板的店了。

路上各种海鲜,如果酒店带厨房可以考虑。

这里忘记拍林老板店门。走进林老板的店,一个胖胖的男人接待我们,没想到他正是传说中的林老板。相谈甚欢,在咨询了考OW证的一些问题之后,我们便下了决定。第二天直接去马布岛,正好之后的酒店什么都没定,完美!

解决了行程差不多该吃晚饭了,愉快的在海丰新楼附近找了一家华人餐厅。

第一天用狗炮瞎拍的视频,勿喷。

Day 1 End

Day 2

早上八点在潜店集合

没睡醒的两只

乘风破浪之后终于上岛啦~

潜店的喵~ 好看又亲人~

满足好奇心参观一圈之后,就该看书看视频认真学习啦!

中午左右,有渔民来兜售海货,一串蟹20马币,超超便宜,超超超新鲜,但这天 —— 没买…

下午天气变好

一叶孤舟

不远处的水屋,大部分是私宅。听小莹子说,这里的男孩子,只要有一艘船就可以娶媳妇儿了,哈哈。

另一只

瞎晃悠

各种瞎晃悠,简直不务正业~

晚上看书看饿了……

这一天就是看书聊天看视频,掐时间洗澡吃饭,因为岛上的电和热水都不是24小时的,三餐是定时自助式,咖啡粉和美禄粉24小时可以自己冲泡。
无聊中有些悠闲和惬意。

每日一个视频合辑,不高兴配音乐,纯属纪录片哈哈哈!

Day 2 End

Day 3

早晨起来顶着狂风暴雨吃早餐,剩下的就是冲一杯美禄继续看书,等雨停。

就这么混到了午饭时间,海边的鲍鱼才是真的好吃的鲍鱼。

前几次下水上课要学的东西很多,所以教练不让带狗炮,以至于都忘记了时间节点,这次教练终于开恩,允许助教带着狗炮和我们一起。

有黑框的都是视频截图,总视频会在当天的最后。

本人耳朵比较敏感,需要很慢的适应,害教练一直叫我下潜,尴尬癌要犯了。

海星已经见多不怪啦~

海里小可爱 —— 海兔

偶~大海龟~ 别看它慢吞吞的样子,认真游起泳来,是凭我这种女汉子的体力也很难追上的,当然这些都是助教拍的。

上图是教练林老板本人,他可是传说中好久没有带徒弟了呢,有幸。

不知道叫什么鱼,不被提醒是很容易错过的,好想科普一下海洋生物。

狮子鱼,很美!

两只,船里那只比较小,这只个子好大,应该岁数也很大了吧。

我的发型,时尚时尚最时尚!下次一定买一根狂拽酷炫的头巾!!!近距离看海龟,感觉真的很特别。

这个是活物(仍旧叫不上名字),老灵活了,老妈看到照片说这是水草- -

鱼群在这里很常见

这一天运气挺好的,看到好几只海龟。

逗逼助教们,据说他们在海里已经没有东西可玩了,能想到的都玩了个遍。

什么花?为何让人想到天山雪莲,噗……

海鳗兄,并不是鳗鱼饭的鳗鱼,真的是看到什么都能联想到吃的哈哈哈。

最后上岸前再做些练习,中性浮力ing…… 这一潜潜了差不多50分钟,爽!

自己的装备自己冲洗干净打包放好,回头还是用这套。

小莹子,右一。

离热水洗澡和晚饭时间还早,简单冲洗换衣后,我们决定组团去马布岛里面逛逛。

助教阿兵做向导

岛上住着一些菲律宾人和当地人,大部分是在岛上度假村和潜店务工的。这里的孩子没有书念,林老板在附近建了所学校,供他们学习,他说希望下一代能有能力过更好的生活。

很可爱的姐妹俩

没做攻略,马布岛上某个很灵的度假村,当然价格也很灵……

当地的孩子们,水性是极好的。

来这儿的目的是吃冰激凌!👏

吃完冰激凌,赶回去洗热水澡。看到我们拍照,这两个孩子凑上来要一起,原来是来讨零花钱的。😏

晚餐

Day 3 End

Day 4

最后一天在马布岛,当然是不能浪费时间,继续潜潜潜……

海量照片预警!

一坨便便

这个不知道算不算什么鱼风暴啊噗……

我们似乎学业完成的不错,教练饶有兴致的带我们在沉船中穿梭起来(AOW掌握范围),这可是对中性浮力极大的考验,掌握不好浮起来就会撞到顶上的绳网啦~ 心里是忐忑的。

这两只乌贼可贼了,似乎在逗我们玩,刚一靠近就嗖的一下游开,转过脸来用一种:你看不惯我又抓不到我的样子贱贱的看着我们。

它们的皮肤在光的折射下一闪一闪的透着星光点点,相比绚丽的颜色,是另一种美!眼珠子贼溜贼溜的转,怪不得叫乌贼。

为了一张合影煞费苦心,但是不敢靠得太近,我认怂哈哈哈~

石头鱼,伪装高手!

上午一潜结束。

下午二潜,又见海龟。

这条海鳗比前一天看到的大好多

下午没有带灯,虽然装了红色滤镜,但是在深一点的地方拍出来的颜色还是偏绿,考虑再入一枚更红的滤镜和补光灯。

大龙虾!

胖大星

中间有一条大“蚕宝宝”

好像是赖尿虾

二潜结束。

回去后,整顿一下就和下午的船回仙本那了,小莹子比我们多待一天,真的很舍不得,大家挥手告别。

回到仙本那后就去了林老板潜店填写一些信息,拿到了临时卡。发证日期2016年09月29日,本天秤宝宝生日,谢谢胖胖的生日礼物!以后可以持证潜水啦~ 打算攒几瓶气之后再考AOW呢,吼吼~

小莹子的师傅开车送我们去酒店,洗澡休息后当然是出门觅食。

三天下来,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城市人来说,还是挺累的。晚安。

视频很大,分两次上传哒

第二个视频中有些很抖的画面可能是我拍的。。。

Day 4 End

Day 5

由于潜水后有一段时间不能乘飞机,所以这天安排了海洋公园一日游,仍旧是林老板潜店。早起吃早餐,马来的拉茶是最爱!

第一站:巴瑶族水屋。
据说巴瑶族是水上的游牧民族,感兴趣的可以去百度搜一搜。去之前听说他们物资比较匮乏,所以买了糖果和蛋糕带去。见到我们的船驶近,巴瑶人兴奋的滑动自家的独木舟朝我们而来。

巴瑶族女孩脸上涂的黄色的东西,是她们用来防晒的哦。

不少游客都和我们一样带了吃的,船上也装了很多吃的,还有一些旧衣服。我想巴瑶族的大多数男人们应该是出门捕鱼了,留下一众老弱妇孺。

出发去第二站:睡美人山。

不明白为什么爬山要像赶路一样走那么快,我从队伍的第二个人,一路掉到了最后一名。答应我,以后再也不要爬山了好吗!
不过山顶的景致还是值得的。

胖胖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在山上一顿拍照后回到码头,等待我们的是又大又甜的西瓜和午饭,偶~ 第一次觉得西瓜好好吃。

高大威猛的驻军哥哥,有配枪(划重点)。

等大家都用过午餐,出发第三站,什么岛(忘记了。。。)浮潜。视频没有截图,想要看的后面会放上。
这里不得不好好提一提差点用命换来的经验!敲黑板!!!

船在一处海中央停下,所有人开始穿戴面镜脚蹼等准备下水。胖子水性比我好,游泳池游个2公里不在话下,我呢会游泳,比较懒,泳池里也能玩的不错(自认为)。外加刚刚拿了潜证,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想说这次浮潜就不用穿救生衣了吧,然后可能人多也没有及时分配到脚蹼,就这样稀里糊涂跳下了水。
没想到才游了没几分钟,就开始体力不支,外加呼吸器频繁进水,我感觉事情不妙,便喊胖子往回游,还好船在不远处视线范围内。可能当天水面浪还是比较大的,游几下抬头船还在那里,再游几下抬头船还没有靠近,心里开始慌了,呼吸器还是时不时进水,我和胖子说我不行了,胖子一边靠近我,一边叫我冷静,说他在边上,不要慌,往回游快到了。然后我又冷静下来,告诉自己尽量不要抬头,因为头一偏可能呼吸器又要进水,但是脸埋进水里,见到比平时岸潜要深得多(当时心情下的视角)海水和阳光的折射,想到自己没有穿救生衣,体力慢慢下降越来越累。又抬头想看看是不是要靠近船了,发现似乎没有丝毫变化,想说自己没有穿脚蹼是不是一点也没有移动,心里有些绝望,呼吸器又进水,这个时候管不了那么多了,拿掉呼吸器原地踩水,挥舞起双手呼救,只知道船一定开的比我游的快,胖子见状好像也呼喊了几声(当时太混乱记不太清了),万幸船上的人看到了我们的求救,向我们开来。不一会船就出现在我面前,船员抛下救生圈并跳下来抓住我,抱着救生圈才觉得感谢上帝我获救了!!!不停的对着跳下来救我的船员说着sorry。真的,第一次感觉自己离死那么近。

记得电视上网络上都曾经看到过某些游客旅游浮潜遇难的新闻,当时有些不能理解,明明会游泳怎么会溺水。真实情况是在海里游泳和在游泳池不一样,游泳池你拼一下体力,还能够到岸边,憋一口气就能站到池底,腿一蹬就能露出水面,而海无边无际,又有浪做为阻力,就算是再平静的海,那么多游客同时在水里,也会有些水流的推力,另外面镜佩戴位置不是很到位,呼吸器偏短,或者根本不习惯面镜呼吸,都容易喝很多海水,喝了海水,呼吸困难,体力迅速下降,都是导致危险的原因。

所以,如果没有绝对的自信,不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比如黄渤(青岛贵妇),最好穿上救生衣,就算不穿救生衣离岸边很近,也一定要穿脚蹼!!!人类的力量在海的面前真的很渺小。好了,我的故事说完了,希望给看到的你提个醒就好。

后来休息了一会,还是穿上救生衣、戴好脚蹼,在船员的带领下下水浮潜,心也是蛮大的。。。

第四站,也是一日游最后一站:军舰岛。

上岛后要去到一个地方登记姓名。

登记好姓名回到船上穿戴好装备浮潜again

Day 5 End

Day 6

下午航班去亚庇,睡到接近中午,酒店对面吃饭。碰到老板朋友拼桌,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华人,可能比我爸爸还大一点吧,很自然的聊起来。他应该算是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第二代,言谈中知道他对中国历史十分有兴趣,在山打根那里做小生意。这是他自己卷的烟,抽完嘴巴不会觉得臭臭的,他说卷了几十年。

吃完饭,请酒店帮忙叫了一辆车送我们到斗湖机场,留恋仙本那的这一份淳美。

到达机场离起飞还有一段时间,在一个咖啡厅等候。

登机

斗湖亚庇一个小时都不用,快要到达亚庇时用iPad拍的一段,背景是机长的声音。

到酒店老规矩,整理行李后觅食。肉骨茶只做晚市,酒店附近就是佑记,大多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我们很快幸运的等到两个位置,随后来了两位同样来自上海的小伙伴拼桌,并且之后结伴游了夜市。

忘记了,好像是叫椰子布丁,能吃到椰肉哦。

四个人点的肉骨茶摆满了一桌

海边的一处夜市,在天桥尽头,多是海鲜夜排挡,有很多当地人。

天桥底的水果夜市,吃吃吃!

第一天满房,酒店免费升级的套房,除了其他配套设施没有很齐全以外,房间和地理位置都是不错的。

Day 6 End

Day 7

之前看了大攻略,想去看一看萤火虫,所以今天的任务是去代理那里看行程,但是由于都是一日游行程,并没有晚上单独看萤火虫的行程,外加景点位置比较远,遂作罢。

这天应该是周日,据说早晨在酒店附近有中国集市,不过我们睡懒觉错过啦~ 在新记Brunch。

接下来都是瞎溜达,没什么特别的就不做注释啦~

逛累了在老街白咖啡喝个下午茶

Day 7 End

Day 8

乘车前往水上清真寺

要进到清真寺里面必须租借穆斯林服饰,看上去热吗?真的很热!

两个人……有点sa…… 而且,我发现在仙本那没晒黑,在亚庇这两天倒是晒黑了很多,桑心!

论上面一张照片是如何拍出来的。。。

下午战斗力耗尽,胖胖体力真真好,我只好在星巴克等他,兰鹅,也并没有买到什么东西。。。

丹绒亚路海滩的落日名声在外,前一天特地电话预订了香格里拉sunset bar的桌位,没有预约的非香格里拉住客是不允许进入的。当然,如果你不想在那里用餐也可以来这片公共海滩欣赏落日。

右边这座看上去像小亭子一样的地方就是Sunset Bar

最前排有沙发位,不过预定时已满座。视野更好,不会有人站在你面前不停的拍照挡视线。。。

别点鸡翅,不好吃。

架好了狗炮(有点斜)想拍延时来着,结果人来人往(捂脸)。。。心塞塞~

趁面前没有人,手机拍了一小段延时

回酒店前又来天桥水果夜市

Day 8 End

Day 9

最后一天,发现还有好多东西没吃,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午饭就连着吃了两顿(笑cry)!

买了7G流量套餐,结果到机场还有4.83G

Bye Sabah……

End

林老板的ow课程几天呀?费用是多少呀

2016-12-08 15:50

引用 秋1 发表于 2016-12-08 15:50:32 的回复:

林老板的ow课程几天呀?费用是多少呀

回复秋1:我们时间比较仓促 是3天2夜 一般是4天3夜的 费用有点记不清了 大概6000人民币左右一个人 含住宿

2016-12-08 18:23

赶上直播了😀

2016-12-15 00:20

引用 2009 发表于 2016-12-15 00:20:08 的回复:

赶上直播了😀

回复2009:哈哈哈 睡觉了 明天再更

2016-12-15 00:23

照片拍的都很赞哦哈哈哈 我好久不来了

2017-03-02 11:19

引用 Candy_YinYin 发表于 2017-03-02 11:19:44 的回复:

回复Candy_YinYin:哈哈哈哈哈 我想类 一下子这么多通知 原来是你呀 么么哒

2017-03-02 12:39

请问有中文教练么?

2017-04-17 08: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18393 发表于 2017-04-17 08:04:03 的回复:

请问有中文教练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