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长安相爱~ 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安游

• 出发时间/2016-11-07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说起这次旅行,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洒脱。10月底在老家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得知11月中朋友便要回米国了,同样都无事的两个人,因心中一直无法抹去高考后没能同行去成西安的遗憾,马上说到了一块儿,开始准备起这次旅程。
        这个心愿啊,延续了有6、7年,一直想着去西安看一看。作为一个喜爱历史的文科生,热切盼望着感受这座历史古都的魅力,近年来我又接触了几个西安朋友,了解了更多西安的小吃,便更加心向往之。这次终于能够成行,还真是多亏了我俩“不想太多”的态度和冲动。所以啊,迈出了第一步,就是旅行成功的开始了,不查太详细,毕竟也有一定的历史基础,保留对城市的想象空间,到了真真踏上这片古朴大地之时,不禁感叹,啊,真是壮观,真好啊!

偷偷将图片用了《你的名字。》同款滤镜,效果也是萌萌哒。

【行前准备】

1. 交通
        看了机票,预定时间的那几天,从杭州往返西安的机票蛮便宜的,我们便赶紧选择好了时间预定下了。去程时间是晚10点左右飞,到达西安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不过还好,我们可以是夜猫子。回程时间是晚7点出发,到达杭州萧山是9点20多了。往返西安咸阳机场,都可以搭乘机场巴士,根据我们的活动区域,我们搭乘的都是西稍门线(我们半夜12点多到达时,也只有这条线还开着了!)
        查了一下西安市内交通,有地铁(上个月3号线也已经运营),也有价格不贵的巴士,都距离景点不远,实在不行,不是还有滴滴么~总体感觉,在西安自由行很方便,因为公共交通较为便捷地就可以到达各个景点,景点主要集中在以钟楼和古城墙为市中心的东南边和西南边(这么说可能更形象些,就是地铁图1、2号线交叉形成的坐标,古城墙是正正方方围绕着原点,景点大多集中在第三、四象限,==!。
        重要景点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包括华清池,都在临潼,需要先坐车到西安火车站,再搭乘旅游专线,班次挺多的。

2. 住宿
        考虑到第一天晚上半夜的飞机到西安,经过西安朋友们的建议,我们便把住宿定在机场巴士西稍门线终点站,西安空港商务酒店,一下车就可以去酒店睡大觉了。
        在西安游玩的两天,我们将酒店定在了距离古城墙和平门几步就到的西安和平门精品酒店,真的要力推这家性价比高的酒店。而且我们还用了阿里旅行的酒店优惠券,更加便宜了些。酒店房间干净整洁,而且不小;酒店门口没几步就是公交站,再多走几步便到了古城墙、和平门,虽然距离地铁站有一段路,但是我们出门游玩、去火车站,乘坐公交都可以到达了。
       回杭州当晚也已经回不去家了,我们就在杭州吴山广场附近定了一家酒店,也是很有古风的,第二天一早在吴山广场就可以坐车回舟山

3. 其他准备
        看了其他驴友的攻略(美食攻略嘻嘻~),著名景点介绍,就没有了。

很喜欢西安呢!拥抱大雁塔,除了我粗壮的背影,一切都很美好。

【西安的行程】

Day 1: 2016.11.7
舟山15:00坐车到杭州南站,再打车去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21:50 - 00:15 +1
住:西安空港商务酒店西稍门店

Day 2: 2016.11.8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曲江池遗址公园——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吃:秦豫肉夹馍东羊市店(吃肉夹馍、biangbiang面、麻酱凉皮,喝冰峰汽水)
       古今长安老茶坊(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7楼,长安大牌档楼上且风格相近,同个老板开的)
住:西安和平门精品酒店

Day 3: 2016.11.9
秦始皇兵马俑——西安钟鼓楼——回民街
吃:KFC ==!(因为在秦始皇兵马俑景区,只能吃这种快餐了。有准备的话,其实可以自己买些干粮。)
       回民街老孙家的泡馍馆(因为不吃羊肉,只能吃牛肉啦~)
住:西安和平门精品酒店

Day 4: 2016.11.10
西安古城墙——永兴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咸阳机场
西安咸阳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19:05 - 21:20
吃:永兴坊(凉皮、甑糕、岐山臊子面)
住:杭州吴山居

Day 5: 2016.11.11
杭州吴山广场8:40坐车回舟山(“自在旅游”微信公众号直接订票)
吃:吴山广场鼓楼附近早餐店(黑米粥、小笼包、鸡蛋饼)

第一天在前往西安的路上,便再多做叙述了。

第二天午餐后,我们正式开始了西安之行。

刚上的肉夹馍和冰峰。好大好多肉,好吃又好喝。

biangbiang面,很美味。

麻酱凉皮和肉夹馍。

酒店一出门看到的街景,喜欢这种生长着茂密树木的街道。

前方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了。好在我们在官网上预约过了,去相应窗口取票就开始参观了,省了好多排队的时间。

历史书上见过的哟。

每到一个博物馆,就能看到各种花纹的铜镜,此处尤为多,不得不感叹古人创造出如此精美绝伦的花纹是多么伟大。

看这花纹和图案,应该也是有祝福的寓意吧。

各个博物馆除了铜镜多,瓦当也是。此博物馆的瓦当更是相当丰富,宫殿的瓦当花纹就是精细。

看呐,兵马俑那翘起来的小手。

曾几何时,我对汉服、汉人装束配饰等都颇感兴趣。据说范爷版《武媚娘传奇》中,媚娘登基还是哪个庆典上的装束就是最终这个步骤的样子。

曾几何时,我对汉服、汉人装束配饰等也是颇感兴趣。

曾几何时,我对汉服、汉人装束配饰等也是颇感兴趣。花色样式之丰富,真不是当今所能企及的。

唐三彩。

大雁塔,周围满满银杏树,扑面而来的深秋之感。

飘飘然的银杏叶落在地上,增添了些古朴的美感。

这是一个免费的公园,距离大雁塔也不是特别远,旅游专线没几站就到,游客不多,市民晚锻炼的比较多,夜景很美。据说,也是不比大唐芙蓉园差的呢。

美是美,就是远处的工程架子有些煞风景。

灯光在水边、树边一打,也是挺有氛围的。

现代大厦+复古凉亭

江边还有个曲曲折折的栈道,更亲水。

晚餐在小寨的赛格购物中心吃。小寨是比较新的商业区,很热闹。让我们惊喜的是,在米国和香港带过的我俩,居然还是感觉这个购物中心高大上,看看人家这天花板,看看人家这山上景观,多有情调。

这家长安老茶坊有着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挺有韵味的。

这是个神奇的,冒着烟的甜品。

酒店房内一角

秦始皇兵马俑——西安钟鼓楼——回民街

我们经常说,要去西安看秦始皇兵马俑,其实到了那儿发现这有两个景点,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只是这两个景点在同一个地方,票也是联票。大家其实都是冲着看兵马俑去的,那是一个博物馆,有3个坑,从1到3号,由大到小,气势磅礴,当然坑内还有许多碎片,以及尚未修复完的兵马俑。而秦陵真的更像一座荒山,因为秦陵还没怎么正式大规模挖掘,如果不跟着景区的导游指引,会在山里迷路,我们就迷路了,sigh。

重头戏,重头戏哈!不过因为感冒还没好,另加上当天雾霾严重,带起了口罩。

一号坑,规模最大,最为壮观。游客很多,歪果仁也是相当多。

三号坑,最小的一个坑,不过经过考古发现和考证,可能是类似军事指挥部的角色。

秦陵,如果不听讲解,真的就是一片荒山。

在秦陵的某个陪葬坑内,有工作人员在进行兵马俑的修复工作。

临潼回到了西安火车站,已经夜幕降临。

远远的,就看到了西安的地标,古钟楼。

古钟楼下的小可爱。

钟楼与鼓楼很近,走着走着,就到了鼓楼。

鼓楼后面走一会就是回民街了。回民街附近很多小巷小道,吃的超级多!

晚饭在老孙家泡馍馆吃了,港真,卫生条件比较艰辛些,味道还可以,但是应该不太正宗吧。正宗的泡馍不是应该自己手撕嘛~据说还有很多其他的泡馍馆,比如老米家,那边好多好多店,随便挑。

西安古城墙——永兴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咸阳机场

忠告,忠告啊!如果想走上城墙绕一周,需要走很久很久,当然,也可以选择骑车。当天太冷了,除了几个老外勇敢向前骑行,我们还是放弃了。参考:从和平门走到南门买票,然后走到西门,走了1个多近2个小时,而且上去了就只能在一些大的门下来。记得穿舒适的鞋子啊,吐血相告。上城墙的风景是不错的,可惜有些雾霾。

唐长安城(最外面黑色城墙范围)比明长安(红色范围)大了不止一点点,而且唐长安的区域都很规整,让强迫症看图感觉很舒服。

城内

永兴坊算是一个新开发的美食区了,主要是陕西特色美食,还分地区的。

摔碗酒,喝完就砸,这么有气魄,可怜了这些碗了。

西安的特色糕点,甑糕,味道还可以,甜甜的。

岐山臊子面。

好大只的皮影。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体感觉就是,除了买票的区域很赞,其他的就是休闲的、以供臆想的公园。

这个最棒了!模拟当时恢宏的大明宫,只能站在高处赞叹,难以通过图片传达这种宏大。

如今的含元殿和丹凤门。

回到杭州后,我们住在吴山居,不过和《盗墓笔记》的吴邪好像并没关系。这是一家古典风格鲜明的民宿,因为感觉很美,虽然房间不大,价格也不算很便宜,但是还是订了住一晚。

这张图片派的最有感觉了!

经过河坊街从吴山广场出发回家咯~清晨的街道没有了热闹的游客和人群,显得格外清静,仿佛穿越到了宋代的临安

【最后的最后】

遗憾

原本朋友想在西安穿汉服并且拍照的,但是我一句无心的“但是那几天好像西安非常冷诶”,之后我们都再也没有提穿汉服拍照的事情。没能在古城墙、大雁塔穿着汉服拍照,小遗憾。。。下次咯!
        因为时间确实并不算特别充裕,尤其是去临潼当天,在秦陵花了很长时间,出来已经下午3、4点了,再去华清池应该来不及了,便没有前往。西安悠闲地走一走,还是可以逛挺多的,小吃又多又合我口味。很久以前看到一篇文,说十二个星座适合的城市,金牛座适合西安呢,真正到了这片土地,不由得有了些许亲切感,虽与江南景致大相径庭,但我却也对这种西北豪情又生好感。恩恩,总结下来,西安真的是一个适合逛吃逛吃的好地方。

“朕略萌”明信片
        因为是和朋友自由行,一向很随意的我们更是没有买什么礼物给家人朋友,除了两包方便面一样的凉皮,就只剩一套“朕略萌”《如果在西安 我们相爱了》明信片了,其中的话包含了很多西安的景点,写得挺有意思: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一次华山,在你累的走不动的时候,我拉着你的手一直走。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大明宫遗址看日落,有你在,一起都那样的美好。

如果我们相爱在西安,一定要去曲江池畔,抬头眺望一江水。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青龙寺,在暮春和煦的阳光下,看樱花烂漫。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大唐芙蓉园,感受唐朝皇家花园的气魄和辉煌。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一次钟楼,一起手把手敲响那口历经千年的钟,让穿越千年的钟声见证我们那不算惊天动地却也永远难忘的感情。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大雁塔广场看喷泉,在人群中,在美丽壮观的喷泉边,悄悄地牵着你的手。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华清池,看看这座与诸多王朝爱恨纠葛的福地,月光下一起看长恨歌。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去碑林,去感受历史留给我们的笔迹。

如果我们相爱在西安,一定要去八大奇迹兵马俑。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一起去城墙上走一转,在古老与现代的交汇处紧紧相拥,告诉自己我爱你不论沧海桑田。

如果在西安我们相爱了,那么一定要去法门寺,让千年古寺见证我的爱的誓言。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2-05 20:26

引用 balideyinmai 发表于 2016-12-05 20:26:42 的回复:

回复balideyinmai:蛮冷的,还有点儿雾霾。关注天气预报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