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奥德法意瑞梵)六国游记——2016.5.23--6.4

北卫鹰 (北京) LV.6
2016-12-04 17:26 2165/2
  • 出发时间/2016-05-23
  • 人物/其它

目录
一  序
二  欧洲罗马的文明
   第一天 梵蒂冈  意大利
     景点一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广场,方尖碑。
     景点二   意大利:   罗马大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
    第二天 意大利
     景点三   佛罗伦萨:市政广场的露天雕塑博物馆,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王宫(45欧)。
  第三天   意大利
 景点四    威尼斯水城 :圣马可黄金大教堂,圣马可广场,总督官邸,钟楼,叹息桥,艇游大运河。
三  阿尔卑斯山脉诸国风景
    第四天 奥地利
  景点五  因斯布鲁克 :黄金屋顶
    第五天 德国
  景点六  慕尼黑:新市政厅 , 巴伐利亚皇宫。
  景点七    菲森: 新,旧天鹅堡。上阿默高 :壁画村。
    第六天 瑞士
       景点八    琉森又叫卢塞恩楚格的 天鹅湖,皮拉图斯山,狮子纪念碑,拉贝尔桥。
    第七天 瑞士
       景点九     因特拉肯:   金色山口快车,荷黑马特广场,何维克街。
四  发达的法国 浪漫的巴黎
第八天 法国
                  景点十    巴黎:   凡尔赛
     第九天 法国
                  景点十一    巴黎:    卢浮宫,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蒙柏纳斯大厦。
      第十天 法国
                景点十二    巴黎:    花宫娜。自由购物,老佛爷百货,巴黎歌剧院。
结束语

一 序

旅游回来,谈谈见闻,晒晒图片,写写感想,所谓的游记成为当今的时尚。自由行者往往不拘一格,可写的内容丰富,值得炫耀。但是跟团玩就不一样了,一切按照导游的安排,一切都是被动的,没有自主支配,图一个省心。沿途导游所讲的内容该记住的记不住,不该记住的全记住了。一路的辛苦,在朦胧的睡意中听着稀奇古怪的讲解,和一些见闻。本应有着最好的初衷,想方设法增加点知识,长点见识。难为历史背景的匮乏,犹如听着天书,好歹出行前我也攻略了一下,不至于张冠李戴,驴唇不对马嘴。有了讲解也算是一点优势吧!还是把自己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感受到的表现一下吧!
        这次旅行是40加1组团。2016.5.23出发,6.4回国。历时13天,游览了欧洲奥德法意瑞梵6国。基本团费7600元,小费1040元,自费项目380欧元,总计11452元(7.4)。飞机是北京---基辅---罗马(11-2-3,16个多小时)。也就是罗马进,巴黎出。号称是豪华团。旋行路线图,
(见下图)

1罗马 梵蒂冈  2佛罗伦萨  3威尼斯 4奥地利的因斯布鲁特5慕尼黑6上阿莫高7菲森8瑞士 的琉森9因特拉肯10巴黎
。行程共计两千多公里。

可爱的导游

全体团员

院内26人

集体合影

二 欧洲的古罗马文明

古罗马:指从公元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即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历罗马王政时代。公元前510年罗马建立了共和国。
       公元前2世纪,罗马成为地中海霸主。到公元1世纪前后扩张成为横跨欧亚非、称霸地中海的庞大罗马帝国。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西罗马帝国亡于476年;而东罗马帝国(即拜占廷帝国)则在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所灭,于4世纪左右进入封建社会。
       它与秦汉时期的中国一样,是古代世界强大的帝国之一。
         延续千年的古罗马,历时王政时代,共和时代,帝国时代。罗马从一个小小的城邦,征服意大利以及雄跨欧,亚,非的伟大帝国,书写了不朽的传奇。

梵蒂冈:公元4世纪开始,罗马城主教利用罗马帝国的衰亡,乘机掠夺土地,6世纪时获得罗马城的实际统治权,称为“教皇”。到了15至16世纪,建成圣彼得堡教堂,成为天主教会举行最隆重仪式的场所。1870年8月,罗马爆发了反抗教皇政权的人民起义,意大利国王进驻罗马意大利完成统一,教皇权力被剥夺,并被迫退居罗马城内西北梵蒂冈。1929年2月11日,意大利政府同教皇庇护十一世签订了“拉特兰条约”,意大利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其主权属教皇。
人口: 1380人,常住人口仅540人。主要是意大利人。 面积0.44平方千米。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教堂、梵蒂冈宫、博物馆和公园,有自己的货币。

文艺复兴:是盛行于14世纪到17世纪在欧洲兴起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它以复兴古希腊.古罗马文化为口号,目的在于摧毁以 神 为中心的封建的意识形态,建立以 人 为中心的资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想新文化,它的思想核心是 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是:倡人性,反禁欲;倡人权,反神权;倡理性,反蒙昧;倡统一,反割据。
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是 意大利
代表人物:但丁,达.芬奇,莎士比亚。

区区百字铺垫是无法完全清楚的了解古罗马千年的历史。但是游玩处处可见的景观大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历史产物。顺着这条主线,跟着我们参观的景点,走进艺术的殿堂。

第一天 梵蒂冈 意大利

言归正传,经过14个小时的空中飞行.中午12:00飞机降落在罗马机场,入境检查如此的简单便捷。都说意大利人约会不守时,晚上20分钟半小时是常事,这话说中了,怎么打电话,接我们的司机都到不了指定的地点,居然真正晚了半个小时。初到异国他乡,无语。

景点一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

驶向梵蒂冈的路上

沿途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有的是借助古墙修缮的各种建筑。饱含沧桑。
墨索里尼煽动战争演讲地点--罗马威尼斯广场

圣彼得广场

方尖碑是一块整石,从埃及运来。

保罗

圣彼得

排队进入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最初由君士坦丁大帝为纪念圣彼得而修建,16世纪,教皇朱利奥二世重建,为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属于世界最大的教堂。总面积2.3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六万人在里面祈祷,广场最多可以容纳三十万人,主体教堂高45.4 m长约211米,穹顶直径41.9,内部顶点高123.4米,穹顶外景总高137.8米,是罗马全城最高的建筑。
       我之所以罗列了那么多数据,是因为,这是我见过的最大最奢华的建筑。教堂内宽敞明亮,金碧辉煌,富丽堂皇。各种浮雕,雕塑,壁画,铜雕分布于各个角落,每一件作品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无以言表,太震撼了。不虚此行,

这两位士兵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瑞士卫兵呀。

景点二 罗马大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

从教堂出来,汽车直奔斗兽场,印入眼帘的是一个不规则圆形的残垣断壁似的建筑,这座庞大的建筑在血腥味最浓的鼎盛时期是始终座无虚席,最狂热的场面比比皆是,但却从未能像今天一样作为一座废墟那样打动人心。我们没有进去内观,但远远的望去似乎已经闻到过去的血腥。
        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

君士坦丁凯旋门坐落在斗兽场一旁,建于315年,据说拿破仑建巴黎小凯旋门以此为蓝本。

从头天晚9点去机场,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中午下飞行,下午两个景点的游玩,再加上6小时的时差,已经有30多个小时头没挨枕头了,回酒店睡觉。

第二天 意大利

由于时差原因,早早的就醒了,到院里遛遛,随便拍一拍。早晨的空气十分的清新,各种植被郁郁葱葱。罗马地中海气候,所以这段时间是不缺少阳光的。

景点三 佛罗伦萨:露天雕塑,圣母百花等

景点三  佛罗伦萨:市政广场的露天雕塑博物馆,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王宫(45欧)。

罗马佛罗伦萨大约3个多小时路程。
    1     露天雕塑博物馆
佛罗伦萨地处意大利中部,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它既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也是欧洲文化的发祥地。当我们一走进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便被一个个精美绝伦的雕塑震惊住了,那些出自于大师之手的艺术精品,使这个广场严然成了一个露天的雕塑艺术博物馆。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市政厅门口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中国人熟悉大卫,是因为米开朗基罗的那尊大理石雕像。米开朗琪罗用研究人体解剖学的方法,善于描绘人物的肌肉线条甚至血管。大卫那全神贯注的表情和紧张饱满的肌肉、那完美的充满阳刚和力量的男性体态,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米开朗棋罗将大卫表现的淋漓尽致、活灵活现。那阳刚与力量与维纳斯的阴柔之美呼应。
       当年,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就是在这个广场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整个佛罗伦萨为之震惊。

大卫雕像

门口右侧是巴齐奥.邦迪奈利1534年创作的“赫拉克勒斯降服卡库斯”。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半人半神的英雄,能征善战的大力士。卡库斯是一个强盗,他乘赫拉克勒斯不备,偷了赫拉克勒斯的红牛。赫拉克勒斯发觉后,追上前去,砍了他的脑袋。

“大力神”雕像

雕塑家切利尼创作于1545年的“珀尔修斯高举美杜莎的头”。珀尔修斯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主神宙斯的儿子。美杜莎是女妖,头发全是毒蛇,任何人看她一眼都会立即变成石头。珀尔修斯利用从女神雅典娜那里得到的一个铜盾同她作战,利用铜盾的反光砍下了她的头颅。珀尔修斯左手高举血淋淋的美杜莎的头颅,右手持刀,脚下踏着敌人的尸体,人物姿态真实自然,雕刻技巧纯熟精湛。
      著名奢侈品品牌“范思哲”的商标就是美杜莎的头像。
高举美杜莎的头雕像

“ 抢萨宾娜女人”像,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顶级作品之一,强波隆纳创作于1583年。
           博洛尼亚的“强掳萨宾妇女”。雕塑刻画罗马士兵掠夺邻邦萨宾妇女为妻的故事。三个人物罗马士兵、萨宾妇女和她的丈夫纠结缠绕在一起,形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复杂空间。
抢萨宾娜女人雕像

詹波隆那的“赫拉克勒斯与半人马搏斗”。传说半人马是生活在古希腊森林中的一个种族。他们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马。半人马好战,曾与赫拉克勒斯发生过一场大战。当然胜利者肯定是赫拉克勒斯。

“人头马”雕像

萨宾娜女人雕塑是距今两千年多前的作品

安马纳提创作于1575年的“海神喷泉”
      广场上还有一组海神喷泉雕像,反映了佛罗伦萨渴望建立海上霸权的野心。海神波塞冬把头偏向一边,据说是在拒绝众多美女对他的爱意。
海神喷泉雕像

詹波隆那的“科西莫一世青铜骑马像”。科西莫·德·美第奇(1389-1464),被佛罗伦萨人称为“祖国之父”。他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做出了特殊贡献。美第奇家族统治佛罗伦萨长达三个世纪。
青铜骑马像

还有一些雕塑作品不知道来源出处

2   圣母百花大教堂位于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第四,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教堂。

又有人称这是世界第三大教堂。这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高106米,其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在配上浮雕图案装饰,显得格外的华丽富贵。我们没有入内只能通过外观饱饱眼福。

3佛罗伦萨王宫

修建于1299年——1314年,最初是美第奇家族生活的地方,后来意大利首都搬迁到罗马以后,这里一直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
        在600多年前,这个家族控制着整个欧洲的财富。财富积累是从银行业起家,并逐渐获取政治地位,他们是佛罗伦萨的实际上的统治者。
         美第奇家族,在意大利的历史上是功不可没的家族,也正是以这样的家族为核心的佛罗伦萨,成为欧洲艺术与时尚的中心,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奠基人,又是保护人。欧洲著名的三个大艺术家: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他们从10多岁开始在美第奇老宫生活学习,美第奇的开阔视野,优秀的文化素质造诣,耳濡目染着他们,加之他们的天赋与勤勉,才使得他们日后成为大师。
       王宫建筑分三层,另有塔楼 94米。一楼的500人大厅,长52米,宽23米,富丽堂皇,极尽豪华。天花板和四周的墙壁都是名家绘画,总共有39幅。绘画主题是关于佛罗伦萨征服比萨锡耶纳的战争题材。四周是赞颂科西莫一世的生平事迹。

天棚中央的顶画,是赞颂科西莫一世统帅功绩的。

一楼大厅的四周12件组雕,述说的故事取自希腊神话。

在这里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米开朗基罗大师的雕像作品《胜利》。

世界上最早的地球仪和最早的世界地图。

容纳500人的大厅

伟大诗人但丁的雕像

皇后用的首饰柜

家族标志

我讲不出故事的传说

这个主席台,早时的市长、总理都在此讲过话。

在宫顶拍到的佛罗伦萨小镇全景

佛罗伦萨作为欧洲艺术家寻根的地方,同样让东方艺术家仰慕不已。根据美第奇家族的遗言,家族的收藏全部贡献给佛罗伦萨市。所以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以及其他一批大师的大部分艺术精品均留在该城,让这座古老的城市不断散发出艺术光辉,吸引着全世界游人络绎不绝前来一睹这些大师们的杰作和风采。

佛罗伦萨王宫1,2楼的部分装饰分享一下。
视频一《佛罗伦萨王宫》

视频一

第三天 意大利

早餐后上车准备去威尼斯。心里想车上会不会再说小偷的事了。这两天的游玩导游无时无刻的提醒大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东西,防止小偷偷盗。晚上不允许外出散步。就在昨天他的同伴被三个黑人抢了,现金没丢多少,但是票据全丢了。导游说,这里的小偷一般只抢东西不伤人,所以他的行李箱是钛合金的,一把链子锁随时将箱子锁住。他晚上睡觉已经养成不关灯的习惯,处处防范。干什么都不容易呀?看来防小偷也是意大利的一景。
        今天的车程还需3个多小时,去年去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赌场,室内是按照意大利威尼斯水城的景色微缩的,还有贡多拉和歌声,真是太美了,真正的自然景观马上就要看到了,心情可想而知。

景点四 威尼斯水城 --圣马可黄金大教堂

景点四 威尼斯水城 --圣马可黄金大教堂,圣马可广场,总督官邸,钟楼,叹息桥,艇游大运河(50欧)。
        威尼斯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亚得里亚海威尼斯西北岸重要港口。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之称。威尼斯外形恰似海豚,城市面积 不到7.8平方公里。
威尼斯水城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
城内古迹众多,有各式教堂、钟楼、男女修道院和宫殿百余座。大水道是贯通威尼斯全城的最长的街道,它将城市分割成两部分,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广场东面的圣马可教堂建筑雄伟、富丽堂皇。总督宫是以前威尼斯总督的官邸,各厅都以油画、壁画和大理石雕刻来装饰,十分奢华。总督宫后面的叹息桥是已判决的犯人去往监狱的必经之桥,犯人过桥时常忏悔叹息,因而得名“叹息桥”。
威尼斯的历史相传开始于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为逃避酷似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德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十世纪曾经建立城市共和国,1866年并入意大利王国。
 威尼斯它建筑在一个完全不可能建造城市的地方——水上。建筑的方法是先在水底下 的泥土上打下大木桩,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打牢了,铺上石头,然后就盖房子,那儿的房子无一不是这么建造的。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当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全被砍完了。
目前由于大气变暖,海平面上升,威尼斯本世纪发过几次水灾,使常住人口连年下降,据说已由原来的17万下降到现在的6万人。但旅游业相当发达。
       今天的行程有乘船游黄金大运河,所以当地的地导来接我们。因主要的景点在主岛,需乘大船过去。沿途的风景都是当地人叫主岛的建筑。

下了船,第四个桥就是叹息桥。

叹息桥 建于1603年,因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叹息桥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的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石桥,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相传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会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通过小窗,看桥外的自由世界,不自主地就会发出叹息之声。电影《情定日落桥》(A Little Romance)曾在此取景的。

总督府

总督府前一小跳,老外促足停留不意外。

贡多拉码头

因选了游大运河就没坐贡多拉。在往前走就是圣马可广场了。

圣马可广场
        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在欧洲城市的广场中是独一无二的,它座落在市中心,却不像其他广场那样受到交通的喧闹,这归功于威尼斯宁静的水路交通。作为威尼斯的地标,圣马可广场受到游客、摄影师和鸽子的格外青睐。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圣马可广场四周的建筑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广场入口的两个石柱是圣马可保护神

拿破仑住过的行宫

三个船桅杆是战利品

钟楼

保护神——带翼的铜狮

即将开业的酒吧演出

和小美人合影

这个广场不愧是欧洲最美的客厅。
         地导带我们参观玻璃制品工艺,这是世代相传的手艺,也是传男不传女。

动作之快,手法非常纯熟。东西好,价格贵,没人买。都去坐着休息了。

圣马可黄金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始建于公元829年,重建于1043~1071年,是威尼斯守护神圣马可的安息之处。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一座收藏丰富艺术品的宝库。教堂建筑遵循拜占庭风格,总体呈希腊十字形造型,上覆5座半球形圆顶。此后教堂经过了几番增修,成为了一座融拜占庭式、哥特式、伊斯兰式、文艺复兴式各种流派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杰作。教堂最著名是其黄金装饰的马赛克立面,内部的黄金祭坛和马赛克装饰画也同样著名。在阳光照射下,教堂整个金碧辉煌非常的耀眼,因此又被成为“金色大教堂”。
         圣马可教堂由于其中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坐骑是狮子,当威尼斯摆脱拜占庭的控制,成为一个城市共和国后,元老院决定圣马可为城市的新守护神,以代替狄奥多尔,所以威尼斯的城徽是一只巨大的狮子抱着福音书。

五个门拱和一起

有人说:圣马可教堂最美的时候是广场中涌入潮水后阳光灿烂的金色大厅。

下午4点10人一艇游黄金大运河40分钟。

所有的建筑都在水上,风格迥异,美仑美奂。感觉所拍的照片都没有完全表现出来。今天的行程既轻松又愉快,也是对水的另一种理解,关于威尼斯的美丽传说靠一天只能感受到一种美,这种美我体会到了,这也就足够了。

带着大家一起体会。
视频二《威尼斯水城

视频二

晚餐是威尼斯墨鱼面餐(40欧)共6道。

三天的意大利游玩结束了,明天将一路向西看风景。有人这样评价古罗马时代,“古希腊开创了古罗马文明,古罗马奠定了西方文明,西方文明则奠定了现代文明。"

三  阿尔卑斯山脉诸国风景

阿尔卑斯山位于欧洲中南部,覆盖了意大利北部、法国东南部、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南部及斯洛文尼亚阿尔卑斯山脉自亚热带地中海海岸法国尼斯附近向北延伸至日内瓦湖,然后再向东北伸展至多瑙河上的维也纳阿尔卑斯山脉呈弧形,长1200千米,宽130千米--260千米,平均海拔约3000米,总面积大约为22万平方公里。其中有82座山峰超过4000米的海拔,最高峰是勃朗峰,海拔4810米,位于法国意大利瑞士的交界处。
        这一部分将通过山峰的主线介绍一下去过的奥地利瑞士德国

第四天  奥地利

奥地利 从中世纪开始到一战结束前曾是欧洲列强之一。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1955年宣布为永久中立国,1995年加入欧盟,签订申根公约,1999年接受欧元。首都维也纳,官方语言德语。也是著名的世界音乐之都,海顿,莫札特,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贝多芬(出生德国奥地利生活)希特勒(奥地利藉)都是奥地利人。

景点五 因斯布鲁克 黄金屋顶

因斯布鲁克,位于奥地利西南部的城市,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旁边流淌着美丽的因河,使得气候宜人,成为了国际旅游的胜地。这里至今仍然保持着中世纪城市的容貌,在狭窄的小街上,哥特风格的楼房鳞次栉比,巴洛克式的大门和文艺复兴式的连拱廊展现出古城的风貌。因斯布鲁克是蒂洛尔州的首府,这里是阿尔卑斯山的心脏,
         小镇的北面被阿尔卑斯山遮挡,几乎没有阳光的直射,以至于这里气候宜人,成为了著名的滑雪胜地,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曾于1964年和1976年两次在此举办。
        传说中的黄金屋顶,是因斯布鲁克的标志建筑。建于1500年,以前这座建筑曾是公爵的府第。其出名之处是建筑物突出的阳台上装饰华丽的金色屋顶,整个墙面及阳台雕梁画栋装饰非常讲究。
        这里盛产水晶,有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茜茜公主也在此城居住过。
        从威尼斯到该城400多公里要半天的车程。中午到达的时候正是午饭时间,我们在一个装修的比较讲究,又很像中国的茶艺馆的地方用餐。下午参观了水晶馆和黄金屋顶的街道上自由活动。
沿途的风景

安娜柱

街头雪山一景

街头艺术  要收费的

走在狭小整洁的街道上,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宁静,街道两旁的商铺简洁明了,店主自由自在地做着自己的工作。街头的酒吧悠闲自得的人们聊着天品着酒,国家有着非常宽松的环境,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极高。
        由于他们的富有,我们也戒除警戒,奥,德,瑞。不用提心吊胆防小偷,早晚街景随便转。
        在奥地利的超市准备今天的晚餐,这是这次旅游走进最大的副食品超市,东西挺全,价格不算太贵。蔬菜,瓜果,熟食,啤酒搞定。晚上才发现住在德国的旅店里有酒吧,听啤买多余了。
下一站德国,晚上住慕尼黑

第五天 德国

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上巴伐利亚高平原,距离阿尔卑斯山北麓只有约45km,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
        慕尼黑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制造业、软件及服务业均很发达,宝马、西门子、安联保险等公司总部均位于此,也是德国第二大金融中心;同时它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拥有许多巴洛克和哥特式建筑,它们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代表,城市中各种雕塑比比皆是。
        因保留着巴伐利亚古朴风情,又有人说男士穿衣不修边幅,所以被称之为百万人的大村庄。
       二战时期遭到盟军71次空袭,四分之一的建筑被破坏,有的直接被夷为平地。
        我们的陈导有着德国情节,从领袖对二战侵略的道歉,到德国人做事的严谨。从德国的城市,建筑,到德国的气候环境等等无一不大加赞赏。我对德国的了解原来是通过书本和影片的纳粹,德国足球的高举高打,上海世博会的展品,特别是义肢功能的先进性。
       这一路走来,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森林,一片片草场,在多雨湿润的环境下,茂密的丛林将这座城市覆盖,美和神秘交织在一起。市内的建筑不再像意大利那样古朴陈旧没有生气,比奥地利有着大气而庄重恢宏。

景点六  慕尼黑新市政厅  巴伐利亚皇宫

由于昨天直接赶到了慕尼黑,所以一早起来就直接参观景点。还有一个德国的刀具购物店。
我迫不及待地拍了几张街景建筑

徒步走到巴伐利亚皇宫博物馆,位于皇宫区的西南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被毁坏的宫殿基础上重建并被设立为博物馆,博物馆里还保存了大量维特尔斯巴赫王朝在16世纪--19世纪收藏的大量精美的艺术品,其他的说不上什么,留了几张影而已。

这是希特勒画的地方

在往前走,玛丽亚广场。广场正中有一根圣母柱,顶端是金色圣母玛利亚雕像,她左手持权杖,右手怀抱圣婴,圣洁端庄。玛利亚巴伐利亚的守护神。
玛丽柱

陈导卖了个官司让我们快点儿走,好景色在后面呢,他并不说是什么。由于我对这处的景点并没太关注,自然也没在意,当转过弯进入玛丽亚广场举头望去,被这第一次见过,如此宏伟壮观的建筑惊呆了。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建造的巍峨挺拔棕黑色哥特式建筑,上面像撒了一层白霜。它的正面窗间壁龛立有拜恩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
       导游讲,从1867年起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二战时部分被破坏,后被修复。
新市政厅

11点,12点,17点木偶钟响起,两层塔阁中间的木偶出来舞蹈。我们没赶上。

广场太小,建筑太高,拿自拍杆都难拍全景。出来时有雨没带单反,上面的细节是无法拍到了。下面是购物德国刀具,锅等。吃完中午饭下午去菲森,上阿默高。

介绍歌特【德】式建筑:
        哥特式建筑是11世纪下半叶起源于法国,13~15世纪流行于欧洲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见于天主教堂,也影响到世俗建筑。
        建筑的特点:是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在设计中利用尖肋拱顶、飞扶壁、修长的束柱,营造出轻盈修长的飞天感。
       哥特式建筑的精美,还在于其豪华的室内装饰,主要体现在这两点上——玻璃镶嵌窗和雕塑。
        我们还见到过:巴黎圣母院,新天鹅堡的主要建筑(部门是巴洛克式风格)

景点七菲森 新旧天鹅堡,上阿默高壁画村。

导游说,去这两处路上的景点美的像桌面,壁画村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去那不光要赏画还要洗肺。
晒几张沿途风光

今天的天气多变,100多公里的路程,有的地方晴空万里,有的地方白云朵朵,有的地方小雨淅淅,有的地方大雨如倾,气象万千。沿途看不到尘土和积水。真可谓有土就有草,有人家就有花。陈导讲我们一路走过的公路有的都有70多年的历史,但依然完好平整。
       这个波兰司机老兄,开车很辛苦,也很安静,靠着一部导航定位系统一路走来,他发现近的景点堵车,于是多行十几公里先去第二个景点。在各项制度的约束下,他们有着专业的职业准则。

新,旧天鹅堡其实就是修在山坡上的两座城堡,也是巴伐利亚王国时期国王的行宫。路德维希二世不理朝政崇尚建筑艺术,设计建造了新天鹅堡,但没完工人就去世了。崇拜表姑茜茜公主,自己在感情上却受到很大创伤。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由于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天鹅堡

天鹅湖

小插曲:出来前就听说欧洲如厕收费,今天看到的场面把我笑翻了。我走到厕所门口,发现是无人投币装置,一出一进两个口,一米多高。正琢磨怎么进呢,突然两个外国小伙儿,一个一下子翻身进去了,另一个投硬币门不开,又投了一个还是不开,小伙子急了,玩命拍打收费装置,无动于衷也不吐钱。又来了一个戴着眼镜看着挺斯文的外国人,看到这种情况,转起圈了,看他那急切的表情,微胖的身躯无法翻越护栏,突然,他趴下身子,手脚并用爬过去了,那动作之快,滑稽可笑的样子就像一条乖乖狗,我一下不能自我捧腹大笑。太可爱了,内急也可不绅士,久违的小景。我开始研究进门装置,投币机坏了,原来先进一条腿再转动装置,另一条腿将将过去,顺利通过。一个女老外怎么也过不去,于是也钻了过去,⚠️不是趴。她得意的嘎嘎笑,出来后和我爱人相拥庆祝胜利!有着共同经历的人合影留个纪念吧!

旁边这个胖妞也是参与者

最后一站壁画村
       上阿莫高壁画村。是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的一个小镇,傍依安珀河流经的谷地。因为这里的每一座精致典雅的小房子,外墙的墙身都漆满了一幅幅美丽的彩绘图。这些彩绘主题,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耶稣受难的场景或故事中的人物;其余的,便是与《格林童话》故事中的可爱主角,如小红帽与豺狼、七只小羊等等有关。
        我们到达后,有一个小型的演出。孩子们如同过节。

这个小朋友发现我拍她,把脸捂起来了。

德国结束,明天去瑞士

第六天  瑞士

在后面瑞士的两天,法国的三天几乎都是阴雨天气,在瑞士主要以风景为主,因为在欧洲瑞士是著名的风景度假胜地。
 瑞士速览
        瑞士位于欧洲中部,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分为26个州,首都伯尔尼。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列支登士敦等国接壤。瑞士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公园的美誉,瑞士的独特之处不少:如画的草原、宏伟庄严的大雪山,澄澈的湖泊……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叫游人流连忘返。

景点八  琉森 皮拉图斯山等

景点八  琉森(又叫卢塞恩):皮拉图斯山,狮子纪念碑,拉贝尔桥。楚格的天鹅湖。
         瑞士森林资源丰富,所以我们的住处都是木质建筑,非常的干净,宽敞,有开放式凉台,感觉很温馨。这别墅好像是个人开的,很正规把我们40人都装下了。

木屋酒店很温馨

大家都听说过圣经中"诺亚方舟"的神话故事吧,和平鸽,橄榄枝,和平的使者。欧洲广场处处有鸽子,这家旅店大门上的橄榄枝,向世人传递着和平

瑞士很富有,消费水平很高,司机和导游为了不败家,专门去奥地利去加油。此处三国交界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瑞士都是欧盟,进出非常方便,十几分钟的车程走了三个国家。

第一站楚格,小镇非常富有,是富人区。由于下雨,远处没去,我们只在湖边散步,用伞做道具。
天鹅湖

天鹅一直追着我们要吃的。

第二站皮拉图斯山
        皮拉图斯山以拥有世界最陡的登山列车和“金色环游”项目而成为世界级的景点。
        在卡佩尔廊桥边一抬头就能看见巍峨险峻的皮拉图斯山。在海拔2132米的山顶,室内室外的两层观景廊,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阿尔卑斯的全景观。在寒冷的冬日,坐在温暖的室内观景廊,犹如置身雅致的画廊,落地长窗中的山景就是一幅天然画作。我们没乘齿轮列车,是坐着大小两个缆车上山的。
下着小雨坐缆车

谁能告诉我下面几张图片拍的怎么这么干净。

上面几张是用自拍杆将手机伸出缆车的小窗外面,手机冒着掉下万丈深渊的风险才拍到的,容易吗。

最长的滑道

山顶室内恒温观景平台

顺着声音找到的,在山洞里吹。

与山上的岩羊对话

云海云带

下面的卢塞恩

第三站狮子纪念碑
        狮子纪念碑是瑞士民族的雕像,是瑞士庄严的和平宣言,是琉森的“城市徽章”。
        这是一段动人的故事。狮子纪念碑由丹麦雕刻家特尔巴尔森设计,旨在纪念在法国大革命中为保护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及其家族而献身的786名瑞士雇佣兵。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其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第四站卡贝尔桥  表店两处基本挨着。

卡贝尔桥建于1333年,本来是为了卢塞恩的防御需要而建。桥身是棕色的,而桥顶髹上红色。在廊桥的里面有约一百二十幅于十七世纪时所绘关于卢塞恩历史的画。不幸地,卡贝尔桥的大部份于1993年因撞船意外发生的火灾中烧毁,事后很快得以重建,回复原来的样貌。
        处处可见的白天鹅,其实领地性很强,一支悠闲地游着,另一支体型较大的公鹅过来把它吓走,显露出来的傲慢。

几家大表店

劳力士总部

看好了一块怀表,明天上午再来买。

第七天  瑞士

昨晚住的地方其实也算是个景点,前面是山,侧面是湖,拿起相机就出片。今天出发晚,没事到湖边玩玩。

路边捡的蜗牛

景点九  因特拉肯金色山口快车 等

景点九  因特拉肯金色山口快车,荷黑马特广场,何维克街。
        金色山口快车的车票定在中午,上午自由活动,有的买表,有的重游卡贝尔桥,我把昨晚看好的怀表,夫人的腕表交钱入手,便去自由活动了。
逗逗天鹅

喝杯生啤

谈谈瑞士表:
        先说说瑞士人,欧洲中部瑞士4个民族的总称。有500多万人,其中日耳曼瑞士人占74%,法兰西瑞士人占20%,意大利瑞士人占4%,雷托罗曼人占1%。均属欧罗巴人种。
       瑞士手表,无人不晓,而且都价格不菲。但是制表业却不是在瑞士土生土长的。16世纪末,法国的宗教斗争导致了一场大屠杀,追随加尔文的胡格诺派教徒纷纷逃到瑞士,带来了制造钟表的技术。这种法国技艺和当地的金银首饰业相结合,就出现了瑞士的制表业。
        我们都知道,法国人时尚浪漫,追求自由。意大利的设计源于他们的变通和注重细节,也是机械美学风格的体现。 这是民族性的。德国人勤勉矜持,讲究效率,崇尚理性思维,时间观念强。三种人性的人种组成瑞士人,她的制表业融入了意大利人的设计,法国人的时尚,德国人的严谨,才会长盛不衰。
        我的最爱是机械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天梭表最早进入中国,那时我对她的印象较深,虽说是三类表,但被评为平民中的贵族,性价比超高。该公司创立于1853年,公司的宗旨:非凡创意,源于传统 。

自理过中饭,导游接我们去坐火车。这是车站牌楼

金色山口快车
      我们是下午两点的票,感受一下著名的金色山口快车,从卢塞恩站上车,列车 很多时候是在阿尔卑斯山间穿行,速度并不快,但有点晃,景色秀美之处,速度还会放慢。它的最大特色在于“透明全景观光”,感觉通体透明。但由于天气阴,拍照时玻璃的反射光线问题无法解决。风景美色大打折扣。
       金色山口快车是将日内瓦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和卢塞恩湖等瑞士风光最美的湖泊连接在一起,尤其是从古老的瑞士中部德语区城市卢塞恩,途经西南瑞士西南部法语区湖畔城市蒙特勒,再到少女峰脚下的因特拉肯,人间的各种自然景观都收入眼帘:湖泊、雪山、溪流、别墅、牧场、庄园……令人不得不陶醉在这神秘的欧陆风情之中。近两个小时行驶观光,我们在因特拉肯下车。

这位波兰仁兄到因特拉肯接我们,天气越来越阴,在荷黑马特广场看少女峰几乎不可能,于是大家都去何维克街购物了。我买了把军刀。回到车上有人说看到少女峰了,只是瞬间从云中闪现,有些摄影人等拍到了,虽然不太清楚,也可以想象为沐浴少女或少女披纱。小有遗憾。

明天开始最后三天的法国

四  发达的法国  浪漫的巴黎

从历史课本里,得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到八国联军掠夺中国的文化,一直以来我对法国就没有什么好感。但是法国必定是欧洲强国,去欧洲旅游又不能不去巴黎。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战争是世界性的,经济的掠夺,军事的强大,版图的重新规属,是几千年历史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的成吉思汗时期地大物博,秦,汉,唐时期军事的强大,国力的发达,经济的富有已然载入史册。有机会看看西方的发达和文明,开开眼界,也不失是一种进步和提高。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法国是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因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安理会议案拥有否决权。法国亦是欧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之一,八国集团之一和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亦是《申根公约》的成员国。首都巴黎
       巴黎建都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法国,也是西欧的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巴黎香水有“梦幻工业”之称,巴黎是历史之城、美食之都和创作重镇,巴黎是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印象派美术发源地,芭蕾舞的诞生地,欧洲启蒙思想运动中心,电影的故乡,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始地。巴黎又是世界公认的文化之都,大量的科学机构、研究院、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剧院、音乐厅分布于全市的各个角落。
       现代人都会用浪漫来形容法国的特色文化,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法国人与生俱来的浪漫与优雅,通过不少法国文艺作品,通过法国的文化建筑,还有各种其他的表现形式传达给我们,让我们从中感受到法国的浪漫。浪漫这个词用在法国一点都不会出错,法国古老的浪漫主义和简单的现代文化,在这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悠久的历史,发达的现代化建设;古老精致的建筑,现代人的浪漫风情等等这些都是法国特色文化的生动体现。
       巴黎又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爱丽舍宫、凡尔赛宫、卢浮宫、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乔治·蓬皮杜全国文化艺术中心等,是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

第八天   法国

昨晚住在法国小镇ibis连锁店,条件不错,距巴黎还有三百多公里。一早出来就下雨,据说巴黎这个季节每月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下雨。透过车窗导游介绍说,你看那城堡和壁炉烟筒,这个小镇有300多年的历史了,都是富人居住的地方。随便拍了几张。
城堡是用于观察外部,确保安全之用

壁炉已不用木炭取暖,改天燃气。

在汽车休息站的超市玩自拍

中午前后到达凡尔赛镇,距巴黎二十公里。游凡尔赛宫是自费项目(65欧)

景点十 巴黎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由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于1624年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当时的行宫拥有26个房间。路易十四于1661年动土建设,1688年,凡尔赛宫主体部分建筑工程完工。1682年5月6日,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后路易十五,十六相继建设。1756年彻底竣工。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1682-1789)。至今约有330多年的历史。全宫占地11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园林面积100万平方米。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送上断头台,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的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花、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如果凡尔赛宫的外观给人以宏伟壮观的感觉,那么它的内部陈设及装潢就更富于艺术魅力,室内装饰极其豪华富丽是凡尔赛宫的一大特色。500余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其内部装潢则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
       巴洛克艺术直接起源于罗马  , 巴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效果,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以及强烈的色彩,常用曲线穿插和椭圆形空间。
          洛可可风格是一种装饰艺术风格,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上,18世纪20年代产生于法国,流行于法国贵族之间,是在巴洛克装饰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点是:室内应用明快的色彩和纤巧的装饰,家具也非常精致而偏于繁琐,不像巴洛克风格那样色彩强烈,装饰浓艳。洛可可风格主要见于府邸中。

广场中的 路易十四铜坐骑雕像

凡尔赛宫正面

镀了七层金的门和护栏。
闪光的地方都是七层金。

李导以前在大使馆工作过,不知道怎么干起导游了。他讲解的很诙谐。

主要景观集中于主楼二层和花园中,但花园我们没去。
进入二楼的大厅

凡尔赛宫每一个房间的天花板上都绘有精美绝伦的壁画,每一个壁画讲述的故事都与当年在该房间生活的主人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更重要的是有许多神话故事。
海格立斯厅: 弗朗索瓦·勒穆瓦纳所作的穹顶画《海格立斯的颂歌》,这幅绘画力图表现“美德让人类超越了自身”。这幅寓言作品包含了142个人物。

拿棒子的是大力神叫赫拉克勒斯,相当于中国的二郎神。白胡子的是他父亲叫宙斯,相当于中国的玉皇大地。带白翅膀的小孩是爱神丘比特。
       传说中的宙斯为了对付人类,把人劈成两半,因为一半思念另一半,一半变男一半变女,于是便产生了爱情。丘比特便充当了爱情的使者。

丰收厅:
路易十五 ,路易十四的曾孙。

左边是路易十四的二孙子,到西班牙当国王。       右边的是大儿子,50岁死了。

路易十四的大孙子,死的早。

顶蓬上的画

维纳斯厅:顶蓬上蓝衣服的就是维纳斯,美神,爱神。
导游诙谐地说,维纳斯女神管女人三件事,1你要美,2美了就要有人爱,3爱过了头就被恨。哈哈!

邮差叫爱马仕。神话中的神。爱马仕包包因他而出名,哈!

套个圆筒看此画,看到的仿佛是个雕塑。

狄安娜厅:拿着弓箭的是狄安娜狩猎女神,又叫月亮女神。
         查资料很累,原来戴安娜和狄安娜是同一个人,译音不同,是宙斯的女儿。古希腊神话中形容她身材曼妙,两腿修长,腰肢纤细,美貌动人,皮肤白皙光亮。是美的使者和象征,很多处都有他的雕像和绘画。她又是自然之神,女性保护神,健康之神,光明与生命之神等等。中国人赞美女性美如天仙,西方人用神的名字取名以示期盼和呵护。英国王室戴安娜最终也没能逃离噩运。

插一张卢浮宫名作《安娜出浴》
知名度排在前十,看那美姿、肤色,动感⋯⋯美不胜收,无以言表。

在那个时期,地球上出现了好几位著名的大帝,沙皇彼得大帝,法国路易十四大帝,中国的康熙大帝。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军事强大,经济发达,民众爱戴,留名千古。
        法国的路易十四,中国的康熙皇帝都是同一个时期的人物,都是伟大的君主。康熙和路易十四有很多相像之处,都是幼年登基,在位时间长,自然高寿。国度稳定发达。那时中国法国国王之间有了第一次交往,他派了五个传教士来中国,带去了许多知识,数学勾股定理,药品奎宁,金鸡纳霜治好了康熙的疟疾病,还有浑天仪。帮助中国绘制第一份现代化地图等等。 只是好景不长,他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玛尔斯厅:卫兵站岗执勤的地方

路易十五

墨丘利厅:还有什么起床仪式,不太明白。我理解是路易十四不管昨晚去了王后还是情人那,不管去了几处有多累,第二天早上他都要准时到这来朝谒大臣。必须是宠臣亲眷臣子。

1706年制造的钟

180年前的灯

阿波罗厅:路易十四把自己比做太阳王。
        跳舞的地方 ,是他跳,大臣们看。他一生酷爱跳舞,并演了二十多部芭蕾舞剧。他记忆力非凡,哪位大臣们没参加舞会都能清楚地知道记得。于是大臣不敢不参加,沉迷跳舞,无暇朝政,这样就无形中削减了他们的权利。芭蕾舞在法国诞生,以致发展路易十四功不可没。
波斯挂毯非常珍贵。

路易十四62岁画像 。假头套 高跟鞋 超短裙 蕾丝袜。300年前男式的装束。 路易十四个子矮,为了跳舞,于是他让鞋匠将他的鞋底垫高,高跟鞋就是他发明的。而这一切现在都被女人占用了。这与法国女人地位高有关系吗?

这个应该是十五吧

顶蓬角的画

镜厅:最著名的大厅,长73米,高12.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经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
导游讲当时只有威尼斯巴黎有镜子。诙谐的导游说,大臣们到这里来照镜子也是一种荣耀。
灯具上的蜡烛是1953年改成灯泡的。仿的如同长明烛光。

狄安娜狩猎女神

300年前这里天天有舞会 ,我们也pose一下。

镜厅的另一侧往下走便是路易十四寝室,当路易十四既不去皇后那里又不去情人那里,便住在这儿。原来的幔帐在大革命时期已被洗劫一空。这个幔帐是仿造原物制作的,1953年开始到80年代才完成,用时20多年,用黄金六十多公斤。工艺手法是用黄金将丝线包裹一点点绣上去。可想其繁琐精致。
金丝幔帐

这个座钟是瑞士产的,至今走的还是相当准的。这两个瓷瓶是中国印象,应该是两国交流过程中,中国送给法国人的。

最丑的皇后应该是她吧,西班牙公主。为了和平两国联姻,但路易十四不喜欢她,45岁就去世了。
        查资料显示他与玛丽是近亲,且亲上套亲。十四的姑姑嫁给十四的舅舅生出玛丽,玛丽嫁给十四。出三子三女,都早亡。只有大儿子活了五十岁。而路易十四活了七十七岁,在位七十二年。

这尊雕像是不是和狄安娜厅的27岁雕像一样。因为雕的栩栩如生且潇洒飘逸,又雕了一尊,结果都不想送人,两个就留在凡尔赛宫了。

路易十四皇族成员

这是吃饭的地方,因为西餐是一道一道上,所以餐桌较小。但用的餐具都是金制的。他的便餐要十八道菜,大餐要几十到五十道菜。用餐时,大臣们有坐着也有站着的观看,奢华腐化。

这是在左侧拍的右侧。

参观结束下楼。

这个真不知道是什么,但有特点。

大理石庭院

凡尔赛宫经过法国大革命的洗劫,剩下的物品被送到卢浮宫。所以展出的内容与当年相比已经大打折扣,已然是个躯壳。就他的巴洛克,洛可可式建筑风格,以油画,雕塑作品艺术展示在世人面前足以大饱眼福了。它和中国的故宫博物院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但却有着截然不同风格。这就是文化。
       巴黎城如同巨大的万花筒,挤满了财富、艺术、景观和时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行囊鼓鼓,但是终究拾的是巴黎的鳞爪,要想了解鼎盛时期的巴黎法国历史,看看波旁王朝时期的宫廷到底是怎样的恢弘与奢华,就要到凡尔赛宫。
        写游记查资料发现我们只参观了主要的厅,有很多厅都没去,花园也是参观主题的一大部分,导游也没做安排,留下了一些遗憾。 其实我们交的钱够参观两次都拐弯。无语。
         以上内容查阅了一些资料,在此要感谢孔姐提供的全套视频录像。

第九天  法国

今天玩的景点较多,景点之间都很近,卢浮宫是今天的重头戏。

景点十一巴黎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等

景点十一   巴黎:    卢浮宫,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蒙柏纳斯大厦。
        卢浮宫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卢浮宫共分希腊罗马艺术馆、埃及艺术馆、东方艺术馆、绘画馆、雕刻馆和装饰艺术馆6个部分。是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去年游美国没进大都会博物馆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悔,今天一定要游好卢浮宫。但场馆太大,时间又短,不可能面面俱到,重点是世界三宝。不去卢浮宫等于没有到过巴黎,去了卢浮宫即便你不懂艺术,但是处处都能看到美,体会到美。美使你愉悦,美使你兴奋,从而体会到艺术的真谛。原来我并不喜欢在国内看到的油画,这一路走来,特别是今天看到的,那亮丽的色彩,丰富且有内涵的画面,有些是真实的故事,有些是神话故事。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我们是从新馆的玻璃金字塔进入的。长长的队伍,慢慢的蠕动。
卢浮宫沙盘全景图

玻璃金字塔

排着长长的队伍进馆

两侧时尚的商铺,现代浪漫与古代文明交融。

进入馆内都10点了,导游安排12:40出来集合,短短的时间只能抓重点了,于是乎我们按照发的图解直奔三宝。按照路标找那三个女人去了。
第一宝胜利女神

这是希腊化时期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的原作,被奉为稀世珍宝。作者已无从考证。考古学家认为创作于公元前200年左右。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发现的只是些碎块,拼接后才站立起来。人物叫尼凯,故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胜利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她上身略向前倾,那健壮丰腴、姿态优美的身躯,高高飞扬的雄健而硕大的羽翼,都充分体现出了胜利者的雄姿和欢呼凯旋的激情。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海风吹来,薄薄的衣衫隐隐显露出女神那丰满而富有弹性的身躯,衣裙的质感和衣褶纹路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

人们纷纷与她合影

寻找第二个女人,进入了绘画馆,作品目不暇接,看着好看的一个劲的拍。好多女性画像美的让人叹息,真想搬回家里啊!母爱,人性,真,善,美。

大宫女

卢浮宫博物馆闻名天下,不仅仅在于他的展品之丰富,之珍贵,更在于博物馆本身更是一座杰出的艺术建筑。

参观的人群

下面一组图片应该是以历史故事和人物为原型创作的。
迦南的婚礼

荷拉斯兄弟之誓

每天都有到这临摹的,为此而出名成为大家的不计其数。

走了一段弯路,终于找到了第二个女人,很多著名的画都在这,只是蒙娜丽莎画上有防弹玻璃反光,距离远,无法拍好。

第二宝  蒙娜丽莎
        所有绘画作品中,最为杰出、最受人瞩目的自然是达·芬奇在1503年完成的不朽杰作《蒙娜丽莎》。被认为是西欧画史上首幅侧重心理描写的作品。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画家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感情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更奇妙的在于,在这幅名画之前,不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她那温和的目光总是微笑地注视着你,生动异常,仿佛她就在你身边。

人太多了,到处都是人。
拿破仑加冕前合张影

卢浮宫以绘画收藏文明,但三宝里面两件是雕像,可见古希腊文明对于欧洲的影响。第三个最美的女入就要见到了。
第三宝。断臂维纳斯
        《断臂维纳斯》已经是世界家喻户晓的青春美的女神雕像。大理石雕,高204厘米。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至前50年雕刻的。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有传言说,岛上农作挖土时发现此雕像。法国船队和古希腊商人为争夺雕像打斗中失去双臂。看官,可想象美丽的维纳斯双手是如何摆放的,分别拿着什么?

时间真的不够用了,草草的拍了几张,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其实要好好欣赏卢浮宫的每个角落,没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是不够的。我这次是跟团旅游,去卢浮宫走马观花的转了近三个小时,根本没有机会细细体验和欣赏,实在是太粗太浅太表面了,但是,我还是享受了一场艺术与文化的饕餮盛宴。为每一件雕塑,每一幅画作的精致而赞叹,那活神活显的艺术作品让人荡气回肠。

从卢浮宫博物馆出来就是小凯旋门,据说这是拿破仑时期按照君士坦丁凯旋门为蓝本设计建造的。

鲁塞勒广场

小凯旋门

还是把这段视频加上吧,温故一下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的卢浮宫的外观。
视频三《卢浮宫》

视频三

吃了午饭,第一站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非常讽刺的是路易十六在此送上了断头台。广场有方尖碑,八尊雕像,喷泉,摩天轮等。

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一条著名的大街,闻名世界,她横贯首都巴黎的东西主干道,全长1800米,东起协和广场,西至戴高乐广场。也是著名的商业街。我们没有时间在大道上漫步,远远的望望笔直的大道。
大道沿途两旁挂着韩国国旗,朴槿惠访问法国了。

戴高乐将军铜像

穿过香榭丽舍大街来到西端的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巴黎市四大代表建筑之一。这座雄伟的建筑是为纪念拿破仑1805年12月在奥斯特尔里茨战役中打败俄、奥联军而建的。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

出征,胜利,和平,抵抗。四浮雕

历史事件

英雄的名字。据说经常有人到这献花。

下一站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于1889年建成, 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重达10000吨。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

今天晚上安排了巴黎深度游,自费项目(65欧)巴黎全景,巴黎圣母院,埃菲尔的灯光。
晚饭后,乘坐最快电梯登上了59层的蒙柏纳斯大厦观巴黎全景,这是巴黎最高的大厦。9点了天还没黑,后来导游带我们又上来一次,但云层较厚能见度低,拍照效果非常差。不同时间拍的。
远处若隐若现的铁塔和荣军院

冒着雨来到了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是一座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属哥特式建筑形式。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现属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因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使中国人更加了解它。

正面的浮雕放大了看

站在巴黎的中心

天不知不觉的黑了下来,车行驶到观塔的最佳位置,大家等待10点钟开始5分钟的灯光表演。

把灯光表演前后的两段视频拼接一起,供大家欣赏。
视频四《埃菲尔铁塔》

视频四

哈哈!够丰富吧!早上九点出来,晚上十一点才回宾馆。这一天14个小时的游玩,不简单啊,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明天自由购物,逛街。??😀

第十天     法国

景点十二 花宫娜,老佛爷百货,巴黎歌剧院

景点十二    巴黎:花宫娜,自由购物,老佛爷百货,巴黎歌剧院。
        这一天一早我们先去了一家香水厂家,叫花宫娜。女同志们又是香水又是化妆品,我在一边拍了一张提炼香水的器皿。
这位女士是留法学生,已读到博士学位,讲述香水知识

讲了不少知识,我就记住两条,1香水怕光,最好存放在金属器皿里,不会失效降低香味。2不同香味的香水价位是不同。这次出行没有购物任务,挡不住的诱惑,夫人还是买了两套化妆品。各位旅友各取所需,饱囊私欲,收获颇丰。

从花宫娜出来直奔老佛爷百货,开始自由活动。老佛爷百货是世界级的连锁店,北京西单也开店了,巴黎这家店在奥斯曼大道上,里面很大琳琅满目,购物的大多是亚洲人,中国人最多,大客车把人一辆一辆往过拉。我们从六楼转到一楼什么都没买就出去了。后来她们买香水的女人说,同样的产品比机场免税店的贵一倍多,以后购物要注意了。

我们在外面的小店随便买了比利时巧克力,法国红酒和鹅肝。导游讲同样是红酒运输的方法不同口感就不同,温度影响口感,所以大集装箱运入国内的红酒口感会差很多。自己带上两瓶回国喝一定不错。

中午和晚饭吃的分别是面条和炒面,要了两个蔬菜,两杯红酒,台湾人开的店,有点中国味,真舒服啊。十几欧一份面是有点贵,这是十几天以来第一次吃面啊!酒足饭饱后拿着相机扫街去了。
巴黎的楼大多是这样,不高,整洁,外表古朴,沿街道两旁。

楼房长得样子都差不多,三十年搞一次外装饰,轮着来。

巴黎国家歌剧院

正面的浮雕

转过来,拍铜像,一个美女进入我的镜头,她在玩自拍,我实时抢拍。美吗?

偷拍美女自拍

这是一个叫不上名字的教堂

街道两旁到处都可以喝咖啡和红酒,桌子不大,两三个人一坐,很悠闲。在巴黎处处可见夫妻二人见面或分别的亲吻礼,没好意思拍。本来对导游今天的安排还有点想法,通过实践今天的活动还挺丰富,更进一步了解巴黎的另一个层面。只有三天的时间,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机会去,看到的也只是泰山一角。
再把三天游景点时路过的地方拍出来也算尽力了。
塞纳河边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交换书籍

几天的雨塞纳河水位上涨,游船都停了

这是用炮弹皮制作的纪念碑

法国海军总部

自由火炬。在戴安娜遇车祸隧道的上方,因经常有人为纪念黛安娜献花,有人叫它纪念戴安娜火炬。

拿破仑在加冕礼前一天,在巴黎度伊勒里宫礼拜堂举行了婚礼。

巴士底狱遗址

还是要说说康康舞吧,去年去拉斯维加斯导游推荐红磨坊,美国如此开放的国度,我们一行人不知深浅,怕是艳舞不敢轻易的踏入。这次欧洲行之前,了解到法国是禁止色情业的,红磨坊自然不会放荡出格,应该是具有法国特色的艺术,是一种青春浪漫,热情奔放,轻歌热舞的人体艺术的展示。导游没做时间安排,我担心误了回国的航班,又一次擦肩而过留下不小的遗憾!
午夜12点退房去戴高乐机场,乘乌航班机回国。

结束语

欧洲六国游13天的行程,9天半的游玩,我游记写了二十多天,也没能完整的记录下来欧洲的文明发达与风情。
         因为是跟团出行,签证.航班.吃.住.行都没用我们费心,我们只是配合一下就可以了。能初步了解见识体会欧洲就算达到目的了。为了防止把游记写成流水账,我对于一些小事件及时间的安排没有认真的记录。比如航班的安排旅途的劳顿,早西餐的不习惯,中餐五菜一汤的标准之差,酒店条件的一般,没有一一讲述。重点突出了古罗马文明,阿尔卑斯山脉风景的秀丽,宜人的气候和法国巴黎的发达。我把六国分成三大块,以天为单位,按四个部分写的。利用拍摄照片的先后顺序和时间段,通过拍摄的视频,导游的讲解,把所见所闻如实地记录下来,通过百度资料的搜索,把每个景点的历史背景尽可能的讲明白,挑选精美的照片,图文并茂地使游记内容丰富,趣味多多。但因知识的匮乏,时间的仓促难免过于的肤浅和表面化,因缺乏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对于异国风情无法表现。突然间,我觉得释放了,一切都是那么的轻松,似乎有一种渴望,在闲暇之余重温那美好的回忆!

完
                                                                                                                        2016年7月5日

笔者认为:去上阿默高的路上风景最美,随便一拍就是桌面;卢浮宫文化底蕴深厚,是整个欧洲六国游的经典。

2016-12-08 22:47

您好我想问一下,您觉得哪个自费项目值得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