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美景---从海上到山上

这是一次意外之旅,连毓婷都挡不住。本来是我媳妇儿早在9月份就定下的旅行,没有我的事,是她在马蜂窝发帖子找的天南海北几个人一起当地包车完的。可在她出发前两天,我亲爱的丈母娘说:“你自己去要是让人拐卖了怎么办!我们可没仨没俩的!”硬是让我陪着一起。所以才紧急订票,本来希望11月17号我俩一起出发,可最早的票是18号的,所以没办法只能分头行动了。

千里走单骑

17号晚上11点到了首都国际机场T2,等待午夜2:30的飞机✈。由于这班亚航的飞机需要转机,所以不得不在中转站吉隆坡待上一天。虽然累,但吉隆坡的交通非常方便,花上十几马币可以乘机场大巴到市里转上一天。
当天晚上坐飞机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当地时间10点半落地。由于提前联系的在离科伦坡十来公里的城市----尼甘布开客栈的中国姑娘毛毛,请她帮忙找了一辆当地出租车----tutu,所以下飞机后先去换的货币,地点就在入境后的到达大厅,非常显眼;再去买了一张电话卡,1300卢比,白天4G晚上5G流量+国内外各50分钟通话时间,非常划算。

在飞机上时,空乘人员会给你一张入境卡需要填,很简单,入境时把签证、护照和这张卡给他就行。

在到达大厅,看到了举牌接我的tutu司机,随后一起去了毛毛家的客栈。因为行程比较急,所以司机之前说好的1200卢比我也没有还价,其实大概900就能讲下来。从机场到尼甘布的客栈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
一夜无书次日天明,花了200卢比到尼甘布汽车站,120卢比的车费大概50分钟到了科伦坡,打算坐火车到加勒赶上大部队,所以8:40坐上火车,造化使然乘了一路著名的海上火车,真他娘漂亮。

大概坐了一个小时,火车停了,乘务员说需要下去换车,换另一辆火车到加勒。因此还认识了当地一个叫Samon的哥们儿,非常热情。虽然他的口音给我们的交流造成不小的影响,可缘分使然我们相遇,开心。他还介绍了自己的老婆和儿子给我,还加了facebook。
不要麻烦,大概12:40到了加勒站,大部队已然启程去了米瑞莎,媳妇儿独自在加勒等我。时间紧迫,和tutu谈好价格2200卢比(大概100RMB)到米瑞莎。路上经过了一个著名景点----海上渔夫,花了1000卢比拍了照摆了姿势。

手潮勿骂……
不管怎么说,终于到达了斯里兰卡南部最美的海滩----米瑞莎海滩。海水非常清澈,白种人游客比较多,黄种人就我们这几个,海滩人不多,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旱鸭子,下海一个浪眼镜就踪迹不见了……

晚上在一个中国餐馆吃的,老板是胡建人,菜色不多,口味也一般。虽然我倾向于吃当地美食,可后来几天的经历让我很庆幸在旅程开头吃的是家乡菜。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就启程去下一个目的地。

旅途正式开始

书接上文,第二天我们到了著名的Tissa Lake。这是一个斯里兰卡少数的大湖之一,非常漂亮。上边的图可能出现在不少的明信片里,在我们站的地方湖对岸,有一棵最大的湖中树,上边落满了一种白色的鸟,船夫告诉我们名字,可大哥的口音愣让我没记住……
晚上,我们住在了湖边的一个酒店----Blue Turtle。这是当地的一个三星酒店,有餐厅、酒吧和游泳池,晚上小的我还去游泳了。
转天凌晨5点,一辆提前预定的吉普车来酒店接我们去YALA NATIONAL PARK(雅拉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这是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国家公园。门票比较贵,单人3500卢比,因为我们是Group Tickets,所以平均每个人才2600卢比,租车费用另算(8000卢比)。

温馨提示:因为当地吉普车司机都比较懒散,所以最好和他定在早晨4:30,能5点一刻到就不错了。

当时还发生了一个惊险刺激的插曲:我们的车在路上开着,就看见前边好几辆吉普堵在了一起,我们就感觉应该有动物出没。一辆吉普向着我们开来,那个司机和我们司机说“GO!GO!GO!”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可司机深情非常紧张。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前边的车急忙倒车回来,就看见一头大象🐘发疯一样边叫边跑过来,我们司机急忙倒车,可跟旁边一辆车蹭上了,这时大象就跑过来把鼻子伸进车里想卷走我们,团队里的女生吓的花容失色,哇哇大叫,紧抱着座椅。这时我们的司机急忙加速开走,这才躲过一劫。
一个坐在大象一侧的女生后背的衣服让大象鼻涕蹭脏了,这个事让我们包车司机够吹逼一年了,逮谁跟谁说……
11点左右,我们开车回到酒店梳洗一番又踏上了旅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ELLA。

从Tissa Lake到ELLA的路程,几乎都是盘山公路,随着海拔的升高,窗外的风景也由海变成山。ELLA是山和山之间的一个小镇,颇有文艺气息,比如当地著名的餐馆Chill,味道非常好,也有一个现代化的超市可以补给。我们住的地方在一个土坡上,走上去总是气喘吁吁。晚上我们一起买的材料做饭,在异国他乡有一帮会做饭的同胞可幸福了。

转天22号,我们又在ELLA待了一天享受生活,几个精力充沛的伙伴一起去爬山瞻仰Little Adam's Peak(小亚当峰),真他娘累啊。

下山之后,司机Ahera带我们去了茶园,也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礼物来源----锡兰红茶。走了大概一个小时,一段非常惊险的小土路,就到了九孔桥。我们去的时候时间正好有一列火车飞驰而过,非常壮观。

山和平原

23号凌晨6点,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去ELLA火车站坐高山小火车。车窗外就是无数坐落于盆地里的茶园,远望之处,太阳在浓雾中慢慢升起,雾散云开,阳光照在身上,高山冷空气中脸庞被晒得痒痒的。
温馨提示:千万别挂火车,在车门探头出去看看就行,我们坐火车之前两天有一个姑娘挂火车去世了。

我们9点半左右在NANU OYA下车,萌黑的司机早就等着我们呢。开车去了旁边的大城镇------努沃勒埃利耶下榻。到了客栈休息一下后,我们就去了镇里吃饭,顺便逛了粉红邮局,发了几张明信片。

当天无事,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去了这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霍顿平原进行徒步。这个地方只要来斯里兰卡几乎都要上这里走一走。长达11公里的路途,我们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不多说了,上图。

当天晚上,我们到达这次我和媳妇儿旅程的终点----康提。作为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确实繁华,因为堵车了……

旅程的终点

路途上还有一个让我非常暖心的小插曲:我们在康提周边找不到已经预订的客栈了,车开到了一个没有路灯的路,伸手不见五指,我就下车去前方探路。孤零零的我开着手机的灯一路摸索,短短5分钟就要4辆路过的车停下问我是否迷路了,还要捎我一程把我带到最近的城镇。在异乡的我感觉非常开心。
康提最为著名的就应该是佛牙寺了。没去之前我没有希望这座寺庙有多么惊艳,直到我站在佛牙寺门口,我有一种跪下的冲动,阿弥陀佛~
寺庙进门需要拖鞋,粗糙的地面有点扎脚,不过确实非常干净。佛祖牙齿舍利只在晚上18:00--19:00供人瞻仰,也是远远地看上一眼,佛祖舍利就静静地躺在镶满宝石的金塔里,俯视众生。据说抬舍利的人需要是素食主义者。

第二天,我们去了康提汽车站对面的大市场逛了一下,买了不少东西。在这里提醒各位:一定要砍价,往死里砍。

26号,我们俩踏上了归途,先去康提火车站坐到科伦坡再倒汽车到机场。不过,在康提我俩做错火车,在NANU OYA下火车花了80美刀包了一辆车才赶上飞机✈……

各种提醒

1、本来我只想在海边躺几天的,可这次旅程让我看到了更多,嗯,欢喜;
2、在斯里兰卡,除了吃饭和超市购物,几乎所有用钱的地方都必须砍价!
3、斯里兰卡景点门票大多数都分当地人和国外游客,差价甚至能有数十倍,所以最好提前打听一下再确定自己的行程;
4、我们这次行程其实是逆行的,最好的顺序是从科伦坡直接到康提,再去贾夫纳亭可马里,然后顺时针最后到米瑞莎
5、一定要多问当地人!当地人都非常热情,不要出现我做错火车🚂那样的错误!
总之,这是我的一次意外之旅,斯里兰卡这辈子值得去一次。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