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山探路+溜腿休闲游——20161203阳台山景区~大觉寺穿越简记

• 出发时间/2016-12-03
  • 人物/其它

前言

我在大西山已经穿越了很多次,对于各条道路都有些了解。但是有两条位于大西山中部地区的重要道路一直没有涉足。一是涧沟-妙儿洼段的中北古香道,二是从涧沟村直上阳台山的阳台古道。这一次穿越准备将两条道路完全探明,于是制定了这次穿越的线路。之前从涧沟村两次上妙儿洼都走错了路,这次决定从妙儿洼下行一次,彻底探清古道位置。很早就来到北安河,走到阳台山景区大门发现景区没有开门,于是直接过大门上山。到妙儿洼后下山到涧沟,古道路况很好,就是下到山下公路凉亭处岔路较多,上两次都在这里走错了。之后沿公路到涧沟村东。选择去往娘娘庙的公路,走了一小段切上阳台古道,这条路是从涧沟上阳台山主峰的最快路线,路况不错但持续爬升较耗体力。经过玫瑰园登顶阳台山后选择向东南道路下山,发现路上的荆棘已经被完全剪掉,路非常好走。下到公路后走回妙儿洼,之后沿山脊去往冷风口(萝卜地垭口),途中没上北尖,绕行了。到冷风口后下山去大觉寺,路况很好。过古道牌楼后没走古香道,选择左手土路下山。之后一路下山到大觉寺,顺利完成穿越。总体来看这条线路路况很好,非常适合拉练,但注意阳台山景区上山线路比较滑,需要注意安全。详细路线:阳台山景区大门~金山泉~妙儿洼~涧沟村~玫瑰园平台~阳台山主峰~妙儿洼~萝卜地垭口~古道牌楼~大觉寺。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1057145/
轨迹数据如下:

1、阳台山景区~妙儿洼 2:30分

这次穿越出发很早,6:35就来到阳台山景区大门了。售票处还没亮灯,说明景区还没有开始营业。于是穿过大门来到大门后的古道牌楼,此时天还没亮呢。

今年4月份曾经从此下过山。但是这次来看到上山的古香道周围变化很大,周围修了很多林中小径,还种植了不少树木,看起来别有趣味。接着沿古道走了一段,天就亮了,能看到南边的鹫峰主峰以及阳台山景区的鹰嘴石景点。

台山这条古香道的特点就是爬升较缓比较省力。很快就来到金山泉景点,此处自驾车是能开上来的,还有山泉水可饮用。不过现在是冬天,喝水少,因此没去金山泉,继续走古香道上山。

刚过金山泉围墙就发现景区新建了一个厕所,看起来挺豪华,可惜时间太早还没开门。

7:30沿古香道爬升到瞻云妙景点,此处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刻有“瞻云妙”三字,不过年代有多久远就不知道了。

过瞻云妙古香道就开始明显爬升了,到半山腰一回头,太阳已经升起了,即使有雾霾也挡不住。虽然有树枝碍眼,但是看起来仍然十分壮观

在日出下仰望南侧山脊上的高压线塔,发现蓝天很不错。

古香道上新增加了许多景区做的景点介绍牌。有很多以前都不知道名字的地方也做了牌子。可惜上面只有景点名称,并无介绍。只能靠想象了

8:20来到一处定位杆下,这个定位杆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8月份走三峰下来晚了,在黑夜中看到有橙色的光发出。还以为是妖火呢,走近发现是个妖灯。白天看完全没有任何不平常的感觉啊

8:57沿古香道上行到一处介绍牌,这里是妙儿洼茶棚遗址,上面就是妙儿洼路口。这里还是阳台山景区与妙峰山森林公园的交界处

过介绍牌走了十几米就来到妙儿洼了,此处是大西山穿越的中心节点。在此可见高高的阳台山主峰。这里直行就是去往涧沟村的古香道,有妙峰山森林公园的“中北道”木桩为明显标志

2、妙儿洼~涧沟村~阳台山 2:15分

古香道一直在林中缓慢下行,走起来很舒服。看到了下方山沟中的密林,5月份爬山时从涧沟上来就是从那里无路切上来的。古香道路况很好,也没有积冰

很快下到公路上,还能继续下切

9:15来到一处岔口,选择直行。回望发现这里就是上次走错的地方,上次走了左侧沟中以至于不得不无路上切,右行才是正道

岔口前方就是公路上的凉亭。从此就一直走公路到涧沟村了。8月份从涧沟村上妙儿洼走的是凉亭右侧的石板路更加绕远。回来后在电脑上比对,发现走起来还是古香道最近,最好走。下图中红线是本次轨迹,绿线是8月份走凉亭右侧石板路轨迹,黄线是5月份沿沟硬切轨迹。

9:30,到达涧沟村东头了。前方是妙峰山森林公园大门,冬季不营业

过大门就与去往娘娘庙的公路汇合了,走右边去往娘娘庙方向的公路。转过几百米就来到了阳台古道岔口

上到古道上发现路比较窄,不过荆棘很少。俯瞰山下的涧沟村,村不小

西北可见娘娘庙与妙峰山主峰,今天预报雾霾橙色预警,但在这里天很蓝。

小路一直在爬升,感觉有点累,于是找个地方休息休息。之后继续前行,10:50上到玫瑰园平台,太阳真晒

在平台近看三界石山包,上面部分地方已经开发成了玫瑰梯田

从玫瑰园平台有石板路上到阳台山主峰,中途穿越玫瑰园,不过现在是冬天没啥看头。11:12,从南面道路登顶阳台山主峰,上面已经有一些驴友了

这次上来的时间比较早,于是在主峰上观望一下,向西南可见很多高山,但都认不出来,在雾霾的海洋中显得很别致

在阳台山主峰的观景平台上远望大风口,去往高压塔、小风口的山脊路明显

3、阳台山~冷风口~大觉寺 3:05分

11:15开始下山去往妙儿洼,看到路上的灌木基本上被清理干净了,路况也很好。11:40下到棋盘,看到了去往凉水背的山脊小路,以及去往七王坟小路上经过的山间平地

从棋盘翻越小山包直切公路后前行,11:57再到妙儿洼,此时已经聚集了不少驴友啦。我们直行上山去往冷风口方向

不久遇到去往北尖的岔口,选择左侧切过北尖,路上还有残雪积冰

12:36到达冷风口,这里的驴友比妙儿洼还多,在此休息5分钟,之后沿古道下山

古道虽然一直在下降,但是路很好走,就是有些单调。加快了脚步,13:40到古道牌楼。旁边还有介绍

古道牌楼前是一条水泥防火道,跨过防火道直行一段后遇到岔口。左侧土路,右边古香道都到大觉寺,距离也差不多。脚已经被石头硌了一路了,果断走左边。

沿土路下行了十几分钟就上到防火道上,沿防火道下行很快与古香道汇合,随后就是走防火道下山了。14:15来到大觉寺大门,结束穿越,还有1km公路到633路大觉寺车站

一路风景再现

孤帆一片日边来                                                                       2016年12月4日

2016-12-05 15:50

引用 快乐的飞刀 发表于 2016-12-05 15:50: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的飞刀:多谢支持!

2016-12-05 21:02

引用 孤帆一片日边来 的图片:

2017-01-03 17:00

引用 孤帆一片日边来 的图片:

2017-01-03 17:00

请问自己标注的线路图那是什么软件啊好神奇

2017-09-16 15:26

引用 弘德 发表于 2017-09-16 15:26:53 的回复:

请问自己标注的线路图那是什么软件啊好神奇

回复弘德:很简单,打开手机轨迹六只脚软件截屏后传到电脑上处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