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胖子和1个孩子”的2016十一台北、花莲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2个胖子和1个孩子的第一次远游

和老公分别在2011、2014年参加过跟团游,一圈环岛下来,对台湾的山山水水并未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除了苏花公路的太平洋美景以外。所以当台湾确定为目的地后,我们首选的台北花莲2地。垦丁九份纠结了很久,终因时间太短而放弃,厌倦了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只想放缓脚步,慢慢的体验。事实证明,8天下来,意犹未尽,原计划行程还是有所放弃。
        因为错过暑假,又是第一次带小朋友出境自由行。所以行前准备了很久,考虑了一些参与性的活动,希望给小朋友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最近,有亲问起关于此次出行的攻略。想想,还是整理一下,给亲们参考,同时也做为此次出行的纪录,留给自己。也许,日后某天,小朋友会从网络打开,分享给她的孩子。

计划行程

行前准备(枯燥的干货)

通行证与个人旅游签证
身份证、户口到当地公安局的出入境处办理

入台证
淘宝代理,需要按要求准备一些材料,办理好发电子签证,需要彩色打印出来,出入境使用。

机票
可在去哪、携程预订,但是这些平台需要通行证号码
可以直接在台湾的中华航空的官网预定,无需任何身份号码,可以支付宝付款

接送机
携程、皇包车、蚂蜂窝自由行等手机app都可以预定
(正好赶上携程暑期接送机6折优惠,选择了携程预订,最后接单的为皇包车)

火车票
可以通过携程提前预定,但是我订的时候已经没票,找 “漫行吧_Rich”代购

包车
可以通过皇包车、蚂蜂窝自由行等手机app预定

演出票
两厅院售票
这个网站有台湾大部分演唱会、话剧、舞蹈等的信息,可以注册会员进行购票,购买时可以选择取票的方式和地点,非常方便。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Home/Home00/index.aspx
台北戏棚
针对日韩游客的京剧表演 ,可以通过http://www.taipeieye.com/网站预约。

WiFi
在蚂蜂窝自由行购买,活动的时候很便宜,6元/天,在桃园机场有柜台取还。

景点预约
总统府:
在非大开放日需要预约,可以通过“自由行”网站免费代预约。
猫空水晶缆车预约:

另外台湾地区的博物馆、科学教育馆、美术馆都可以通过以下网址进入主页,亲们可以选取自己想去的场馆,进入官网进行参观与活动预约。

美食—吃吃吃

这次台湾旅行,之前计划的日式料理、海鲜大餐虽未实现,但是不管街头小食还是口碑餐厅,都食材新鲜、用料实在,美味而亲切。
台北
鼎泰丰
强力推荐红油抄手与莲子银耳羹。

马辣火锅
极具性价比,食材丰富,吃到不能弯腰。

SUSHI TAKE-OUT
士林捷运站出入口,寿司色彩诱人,新鲜便宜。

台北车站对面的一家巧克力店,推管蛋糕,充满童趣。

花莲
戴记扁食
被我家小朋友戏称“炸弹馄饨”,货真价实。

鹅肉先生
老板推荐的蔬菜和冰镇鱿鱼,菜名忘了,美味爽口。还有油面、卤肉饭不错,只顾吃,忘记拍照。

曾记麻薯
一定要吃现场做的,感觉花生味的比红豆的好吃,满满的花生茸,香香糯糯的。

火车头烤肉
猫途上花莲排名第一的美式餐厅,份量惊人。

瑞穗牧场的奶酪、芝士蛋糕
奶香醇厚,冰淇淋口味一般,不推荐。

住宿体验PK

住宿提早2个月就通过booking预订好了,台北选择酒店、花莲选择民宿。台湾的酒店不太一样,亲们要注意。入住都是3点以后,提前入住需要事先沟通,退房在11点到12点之间。如果没有安排好,对行程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是一家三口出行,大孩子也算成人,要考虑三人间或者家庭间,住宿费用比标间高不少。同一家酒店同一房型,周末较平时费用要高,旺季较淡季费用高。
        台北日记商旅
        在台北车站附近,位置比较中心,赶上了妈祖文化巡游、和台北国际艺术节,很热闹。酒店24小时供应饮料、咖啡,服务nice,入住升级为四人间。美中不足,房间很小。

你好咖啡旅馆
       非常文艺的一个小旅店,房间将空间用到极致,因为有双层床,被小朋友选中。一群年青人打理旅馆日常,早餐很丰盛,位置非常好,在大安捷运站,几条捷运交汇,出行很便捷。

花莲猫头鹰城堡
        是家民宿,房间很大。花莲城市不大,所以住宿的位置不是太关键,booking浏览的时候一眼相中的是床缦。再加上鼎鼎有名的炸弹葱油饼就在附近,所以没有太多悬念的选择了这家。也是升级到四人间,早餐老板亲自打理,最关键的是临时帮我们预订了观鲸、推荐了自行车租赁点。

1 夜抵台北,暖暖的第一印象

航班是19点半的,16点出发前往机场,原计划在机场吃点东西,从容出境。谁料,居然弄错了航站楼,拖着行李,步行十几分钟在航站楼之间穿越。安检出境后,才发现候机大厅内只有一个小超市,唯一的吃食是方便面。所以,亲们,一定要提前弄清航站楼以及候机大厅的设施情况。
         预订机票的时候,小朋友和我的通行证都还在办理中。所以直接在中华航空的官网订票,同步可以值机,预约特殊要求的航空餐,以及机上免税品。
         中华航空的座位要宽敞些,服务人员都很亲切,唯一的缺陷,是飞机上,只有热茶、咖啡,没有果汁和水可选。

到达台北已经是晚上22:30,入境顺利,时间不算长,等行李却花了很长的时间。
        亲们注意:在蚂蜂窝上预定的WIFI ,实际领取的位置与确认信中的有差别,机场有几家不同的通讯公司。看到柜台别盲目排队,把预订单给柜台看看,是不是找对了地方。
        领取好WiFi设备,连接好网络(返程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机场就有免费WiFi),与接机的林师傅联系上,已经23:30以后了。接机的林师傅, 2个月前接单后就主动联系我,出发前一天,和航班出发时都收到他的消息。他21点就到了机场,一直等我们,见到我们,没有半句抱怨,态度和蔼,他的车也是让我们眼前一亮,整洁舒适,像是展厅的新车。
        入住台北日记酒店时已经是次日凌晨,总台依旧有3-4个服务人员在忙碌,核对了booking预定单后,迅速的给我们办理了入住,免费升级四人间(此行,所有的住宿在入住时都被免费升级,不知是不是酒店的一种策略,做为游客内心是欢喜的,某种情愫在暗暗地滋生。)
         台北的第一印象,就是暖暖的夜和满满的亲切。

2 大稻埕、中正纪念堂、台北戏棚

睡到自然醒,步行前往大稻埕,空气通透的大蓝天着实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出发前一周,能查到的所有天气预报都显示为阴天或者有雨。所以,亲们注意,不要妄信天气预测,不准的。)

台原亚洲偶戏博物馆,事先通过邮件咨询,十一正好有团体参观,加演木偶戏。经过几番邮件沟通,工作人员很友善,特别加座让我们一起观看表演。偶戏很精彩,表演细腻,丝丝入扣。主演赖师傅,兼具制作偶人与表演为一体,与他短暂聊天,向我们介绍台湾偶戏的演变与流派,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深深的感受传统艺人的专注与执着。(此行,后续还看了傀儡戏,布袋戏,感觉各有不同的特点与精妙之处。)

偶戏馆出来,闲逛至大稻埕码头,原计划坐船到淡水,因为没有找到游船,也已中午时分,回酒店午休。

下午,一出酒店,遇上“妈祖文化巡游“,各地花车,井然有序。

逆着巡游队伍,转到台北车站,领取次日到花莲的火车票并摸清乘车路线,以免第二天手忙脚乱。台北车站,集高铁、台铁、捷运、商业综合体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我们几度迷失其中,是一个可以消磨整天时光的场所。

运气真好,从台北车站座捷运到中正纪念堂,已经17:20多,正赶上换岗降旗仪式,虽然介绍仪式的老者话筒坏了,什么都没听清,但是整个过程依然有一种庄严感。

台北戏棚的表演是晚上20点,预约信上要求19:40前需到场领票。其实也没有这么严苛,游客并不算太多,剧场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上座率。主要是日韩客人多,表演的剧目有2出,一出是傀儡戏表演,一出是西游记之无底洞。京剧剧目,以打戏为主,舞美,唱腔都不算讲究,像简版的武打京剧。比较不同的是,中场休息的时候,可以和演员近距离接触,合影留念。我家小朋友第一次在剧院看京剧,还是兴致盎然。如果亲是北京的,或者是京剧发烧友,就不推荐观看了。

晚上归来,台北国际艺术节正热热闹闹,从总统府到我们住的街区有不少街头艺术,到处人声鼎沸,充满了节庆感。

3 台北车站、花莲清水断崖、旧铁道文创园

早上9点匆匆退房,到达候车室,才发现弄错时间,硬生生提前了2个多小时,只好,寄存了行李,出台北车站闲逛,事实证明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对面的新光三越等大型商场都是10点半以后开始营业,在附近的街区的溜达了一圈。
      台北——花莲,有许多趟车,我们订票的时候,普悠玛,自强号都已经售完,买的这趟车全程3个多小时,车厢里一直有站着的乘客。火车沿着东边的海岸线,途径八堵、暖暖、瑞芳、礁溪苏澳等(这些熟悉的车站名,勾起不能逐一前往的遗憾。),接近花莲的时候,太平洋的景色很惊艳。同样,惊艳的还有台铁便当,良心制作,60台币,向乘务员预定,罗东站送上来,拿到手,热气腾腾,完胜我们的高铁盒饭。

到达花莲,打了个出租车,到民宿放了行李,直奔清水断崖。之前台风经过,清水断崖的步道封闭,小小的遗憾,不过美景当前,遗憾很快就消失了。

陶醉于美景之时,老公的背包(内有钱包、身份证等)遗忘在观景台,当游玩完第二个观景点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出租车师傅立即带我们回去寻找,空无一物,四处寻找管理人员,寻找未果,把我们载到最近的警局报案;一对好心的台北夫妇捡到我们的背包,并四处询问(那时我们在另外一个观景点正沉醉美景,呵呵),寻找失主未果,把包送到最近的警局。素不相识的两拨人,在警局相遇,彼此都松了口气,互道感谢。清水断崖,景美人更美!

重拾包包的喜悦,我们继续前往七星潭。
        这里小朋友演绎了个“来5串“的经典,被我们此行津津乐道。七星潭有很多夜宵车,小朋友来到一辆有着大大招牌“七里香”的烧烤摊边,指着烤串问什么肉?摊主答曰“鸡肉”,小朋友说来5串。烤完,正要入口,有当地人告知这是七里香,其实就是鸡屁股,哈哈。
(亲们注意:七星潭的小吃摊,都不明码标价,普遍比花莲市区高出很多,感觉不太实在。)

回到市区,让师傅把我们送到戴记馄饨,饭后步行回猫头鹰,路上意外的经过了旧铁道文化园。旧铁轨保留下来,成为城市的一个文化亮点。这里充满小清新的文艺情怀,街头表演、美食摊、小店、来往的行人,驻足的游客,都是一道风景。

民宿边上的时光二手书店,最打动我们的是柜台上一只慵懒的猫咪。任你怎样拍,都不抬一眼,沉浸在自己的幸福中。

4 七星潭骑行、出海观鲸

小朋友美美的睡到自然醒,根据民宿工作大姐的推荐,找到自行车租赁店,三辆车奔向太平洋。骑行两潭自行车道,从东门大夜市到七星潭,花了3个多小时。沿太平洋,穿越海滨,铁路线,幽静林带,美伦工业园,垃圾场(正在改造成环保公园)。最后一段台风摧毁的栈道只能推行,到达七星潭已经中午13点。回程选择公路,非常意外,公路的专用自行车道很宽阔,之前的安全担心有点多余,处处体现人性化的设计。

回到民宿,稍加休息,观鲸公司已经上门来接。(花莲的很多游玩项目,都可以民宿接送,这点非常赞。包括我们租赁自行车,也可以和老板约定,由他前来民宿取车。)
        台湾多地都可以赏鲸,其中,花莲市区观鲸有2个家公司,鲸世界、多罗满。亲们可以通过  赏鲸网http://www.whalewatching.org.tw/go 预定和了解具体的情况。不过,通过代理预定的好像便宜点。我们预定的观鲸时,鲸世界已经满员,临时让民宿帮我联系的多罗满,走的是门市价,没有折扣。

观鲸的船,没有想象的大,我们是当天最后一班, 16点出发,登船时,天气已经阴沉。在苍茫的大海上寻找鲸豚的踪迹,人品大爆发,我们成为那些错过鲸豚10%中的一员,并得到赏鲸公司只要大海还在随时欢迎再来一次的承诺。 在同一天,欣赏到太平洋不同的风情,也算是圆满了。

5 花东包车山海线

花莲最后一天的行程,是花东山海线的包车游。“漫行吧——rich”帮我找的李师傅,一路给我们讲台湾的历史,对路线也很熟悉,人也很和善。按照约定的路线,载我们先游走在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的山谷线(鲤鱼潭——立川渔场——云山水——林田山——瑞穗牧场),然后由苏港公路往东折向海岸线,途径石梯坪、芭崎瞭望台,最后返回花莲火车站。
    山谷线,天气晴好,景色宜人。

鲤鱼潭,胜在山型,像一条横卧于水中的鲤鱼。

立川渔场,有喂鱼和摸蚬的项目,可惜我们时间太紧,匆匆一眼。

云山水,每一栋都是风景。据说几栋别墅早已易主,现在都在做民宿,价格不菲。

林田山,以前是日据时代的林场,保留了许多旧建筑,是整个山谷线里比较有历史的一个点。

瑞穗牧场,奶酪美味。

海岸线,遭遇大雨,另一番风情,留下些遗憾,是再来一次的邀约吗?

石梯坪,下雨也挡不住我们攀登的脚步,只想留在礁石上发发呆。

芭崎瞭望台,已近暮色,无线遐想。

带着对大平洋的眷恋,踏上返回台北的火车,人不多,就快成专列了。自强号,火车硬件很旧了,但是悉心打扮。晚上23点,我们又回到了台北

6 台北总统府、淡水红毛城、布袋戏高平关

回到台北后,入住的酒店在大安捷运站边上,文湖线、淡水信义线在这里的交汇,我们最后2天行程要去的淡水、猫空都在这2条线上,很方便。所以,亲们在挑选住宿的时候,可以将行程与地铁线路想结合,选择多条线路中转的捷运站,提高出行的效率和便捷。
       提前预定的总统府参观为上午10点半,我们赶到总统府的时候,已经超过预定时间,没有关系,只要有预约就能排队入内,守卫不会严格按照时间。参观主要在1层,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拍照。给我们导览的义工是“三朝老臣”,吐槽了许多,风趣幽默,印象深刻。

参观完总统府,已到中午,找到马辣火锅中山店,吃到不能弯腰。

回酒店午休,下午懒懒的出门,到达淡水的时候已经16点多,开始下雨,原本租用微笑单车的计划落空。改乘出租,前往红毛城,在细雨中观看彩虹和日落,也算圆满。

赶到台北艺术大学的时候,天色已经暗淡,布袋戏——高平关(曾经因为票价便宜,行程安排不过来,想过放弃,幸好没有),超出预期的精彩,传统表演与舞美、北管音乐的结合,非常适合剧场演绎。

中场,填写了一个问卷,前几天居然收到最近新戏上演的海报,真希望能有机会再看一场。

7 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家科学教育馆

待我们慢悠悠的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时,正赶上入内小高峰,讲解器已经租完,加之室内温度较低,每个展室里面勉强转了一圈,小朋友兴趣寡然。所以,亲们,带小朋友去故宫博物院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或者确保有讲解器或者是导览,另外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需要带好外套披肩之类。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马上前往科学教育馆。因为不是节假日,人不多,去得有点晚,大部分参与性的活动时间都错过了。(强烈建议,亲们带孩子上午就过去。)不过,还是赶上了一个小课桌制作活动,义工以一个简单的折纸活动,引导孩子对青蛙的认知和保护,同时鼓励大家废旧物再利用。许多活动安排和设施,更多的从生活中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关注和启蒙。

8 猫空水晶缆车

台北最后一站乘坐猫空水晶缆车,一早已经开始下雨,时间比较匆忙,只够一个简单的往返。如果天气晴好,猫空缆车也是个俯瞰台北的好选择。

最赞的大安站的捷运售票工作人员,充值的时候,为了把让悠游卡内没有余额,请她帮我计算充值金额。需要先计算大安到动物园的往返和猫空缆车往返的费用,然后再减去卡内现有余额(我们3张卡,每张余额都不同),再充值。这是件很琐碎的事情,工作人员很友善很耐心,打电话给猫空问清楚缆车往返费用,然后帮我们算出每张卡的充值额度。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05 17: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05 18:26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12-05 18:26:28 的回复:

回复暗水天狼:没有哈,都是手机拍的

2016-12-05 19:30

真令人羡慕

2016-12-05 20:25

忘記名稱的蔬菜是山蘇

2016-12-06 09:30

2016-12-06 11:18

楼主继续更文哦😁

2016-12-06 20:45

十一的时候人多吗?

2017-01-02 20:57

引用 咚咚~静 发表于 2017-01-02 20:57:15 的回复:

回复咚咚~静:人不多,只是在故宫博物院讲解器租完,其他地方都还好。

2017-01-03 20:23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