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梦想清单之越南行

蜜糖 LV.5
2016-12-04 19:55 900/9
  • 出发时间/2016-10-01

在年初,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梦想清单。越南就填列在其中,本以为实现不了的梦想(事实上头一年的梦想清单就只完成了一半),在小伙伴的陪伴下,第一次出国旅行,来到了越南。原来,很多事情,有一颗坚定的心,脚踏实地的去付诸行动,除了生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在单位上班,最怕浪费的就是假期,以往每年十一,都在纠结中度过。出行,看祖国特色人墙,在家里宅,七天时间啥都没干,反而更加提不起劲来。“出国”的念头不时闪现,可是,英语的蹩脚真的很难为情,我又是一个不愿意跟团的人儿,计划一再搁浅。2015年经历过人生的大毁灭,突然,很多以前坚持的观念改变了,以另外一个人为中心的生活方式颠覆了,我开始关注自我,发现,原来自己也需要很多,而所需要的只需要自己为自己多做点就可以得到了。依赖从我的身体里抽离。开始独立,开始列梦想清单。所以,才会有了这次旅行。

八月,我们就开始准备这趟旅行,虽然有点早,但可以更好的随时调整计划。所有能成形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并非那么任性、洒脱。当有足够的阅历和旅行能力,才能潇洒的一言不合就出发,而对于首次出国的“菜鸟”我来讲,充足的准备,就像一颗定心丸,能坚定到旅行结束。
前后对比了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之后,我们决定,将越南境内从河内芽庄这段路程坐飞机。在旅行的路上,坐交通工具花费了很多时间,只有合理安排好交通行程才会有舒适的旅行。我们的行程如下:
10.1 南宁-河内  汽车   出发时间 8:00  (南宁旅游集散中心) 价格:175元   行程大约八个小时
以下为越南时间(比国内早一小时)
10.2  河内-芽庄 飞机   出发时间 13:50 (河内机场)
         回程:芽庄-河内    出发时间  (10.6)15:40   (芽庄机场)     双飞价格:589元
10.4  芽庄-大叻   出发时间:13:00    行程大约四小时     价格:75元
         回程:大叻-芽庄     出发时间(10.5)    13:00               价格:75元
10.7  河内-南宁   火车   出发时间:21:20                         价格:245元

十一期间在越南买新咖啡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我们购买的价格也翻倍了,后来在一个越南旅行群里,有人推荐购买futa 价格不涨,三十多元就可以购买芽庄大叻的汽车,听说,它家的汽车更新。
    汽车我们在淘宝订购,火车及新咖啡在“越要游”订购,价格各方面还算是合理,去之前也因为加了群了解了一些信息,心中不慌。甚至还认识了一些小伙伴。
    关于路线: 不出国真心不知道谷歌地图的强悍。在国外就算有不错的英语也未必能够畅通无阻,下载一个谷歌地图,打出租的时候把手机给司机一看,几乎不用沟通,就能顺利到达目的地。越南的出租车,我们在芽庄大叻搭乘过。不同的出租公司价格不一致。甚至同一个出租公司的出租车也有五座和七座之分,价格也不相同。具体价格隔太久忘记了,大概七八元起步价。不是穷游,可以考虑出租。毕竟给我们省下了很多麻烦。
  关于美食:在国内最常用的美团、大众点评,在越南,没用过,听说大众点评水军太多。想着,来到异国他乡,就要感受当地的美食特色。和小伙伴都尽量去寻找当地人吃的多的店,有一部分也通过“猫途鹰”这个app 去寻找美食。总之,一路上的美食充满了惊喜。

前期准备:

第一站:河内
     知道出发前,才从小伙伴的口里得之它是越南的首都,一直以为是胡志明的我们得有多囧,还好,及时更新知识库。
     作为离桂林很近的湖南人,去越南还是有得天独厚之处。南宁有二个火车站。为了方便搭乘去河内的汽车,我们选择下班后直奔火车站坐卧铺到南宁火车站下。
     第一次出国,表示内心很紧张,出门前把在南岳、南海请回的护身符、菩萨像都背在行囊中(原谅我一个年轻人会如此),随着年纪慢慢的长大,开始怕一些事了,怕出行会遇到不好的人,会发生交通意外,甚至当心被劫机。同行小伙伴告诉我,那是因为我老了。应该是吧,记得14年一个人背个包在网上约了二个素未谋面的小伙伴就开启了云南之旅,那时候,什么都没想。
    很不巧,我们搭乘的卧铺车晚点50分钟,想着能出门旅行,晚点的等待倒也不无聊,吃吃东西,聊聊天时间也过得很快,就在离上车前二十分钟,突然记起,墨镜忘记带(天知道,为了这次旅行,特地抽时间去买了一副),那个心里悔的,还好我哥是个开车能手,十五分钟及时送到。转念一想这晚点的五十分钟,真的是为我预留的时间。心里默念,这趟旅行一定是开心顺利的。
    虽然晚点,但到达南宁的时间却比预期早了近半个小时,火车站离去汽车站只有五分钟的距离,期间,吃了个不那么好吃的南宁米粉,去一家大酒店蹭了卫生间,捯饬了一番,正好上车。
     坐汽车有二点让我感到惊喜,第一,我们乘坐的是最早一班去越南的汽车,汽车站很贴心的为每位乘客准备了早餐,一人二个蛋糕(味道不错)一个苹果、一瓶水。第二,出发前看过各种攻略,里面都谈到了过关给小费的事情,当然,我是下定决心一定不给。到了过关处,车上的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了vip通道,也就是我们就坐在车里等签证办好就可以出发了,省了我们排队和过关人员周旋之苦。
  贴心早餐

中国过境,十一并没有人山人海。稍做等待就过关了。

过完后,车上的小哥给每人发一一块牌子,用于换乘越南的大巴

到达河内已经是越南时间下午五点了,早晨八点出发到下午五点,不知不觉也就做过来了,此生做过最长时间的车,居然也没有腰酸背痛感,旅行的强大治愈能力呀!
沿途,都有看窗外的风景,感觉和普通中国农村区别不大,不过他们的房子有特色得很,一小栋一小栋的,各有风格,色彩各异,每个房子正大门上都有个数字,代表着建房子的时间。2012、2014等等。比起国内农村盖的大房子,少了粗大却多了几分小资,阳台上不时有花草溢出来,清清爽爽的,很是舒服。
      河内的街道不宽,街上的摩托车多得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感觉像密密麻麻的蚂蚁,蔓延开来。有一点,我到是十分敬佩,每个坐在摩托车上的人都带着头盔。不像我的家乡,带个头盔会被认为异类。他们的安全意识在我看来还是挺强的。摩托车的摆放也是井然有序,后来去到大叻,有租摩托车骑行,首次发现,摩托车有专属车位,而且还需要停车费吆~~

河内,作为我们一个过渡的城市,就随意在网上预定了一个酒店,没想到竟然很惊喜,除了接待小哥帅气、礼貌、一口流利的英语外,免费自助早餐给力到爆。

这是自助早餐一人份的一小部分吆,还有很多都没拍,很纯正的口味,现在想起来,口腔里就开始溢出口水了。

整个越南,但凡是小吃,坐的都很随意,一大扎塑料凳,来客人取几张下来便拼成了一个临时就餐桌。这家甜品不知道叫啥,路过瞎逛见生意好就去点了,没想到是欲罢不能的榴莲 ,幸福的泪水都要流出来了,价格甜美到爆,二份一共50千(老板还少要了1千),也就是人名币十多块。秒杀国内各种甜品店!这是我们在越南吃第一顿,不需要英语,直接this one、 OK、 hao much 搞定!

之后又来到了一家,貌似是国内百年老店的地方,看邻桌点的,老板会简单英语。除了白色的是越南有名的白玫瑰外,另外二样不知道叫啥。味道还行,唯一不能接受米粉里面添加了类似于鱼腥草的菜,满满的黑暗料理感,没吃完便走了。

接下来,看到路边一个老婆婆在弄这种炸物,正好旁边有二个学生模样的越南女生,英语交流得知是炸猪肉。要了一份,另点了二杯柠檬茶。味道很原始和纯正。猪肉不脆,糯糯的,沾的汁,甜甜辣辣,后来发现餐厅大多是这样的甜辣酱。鲜榨的柠檬茶,真的是货真价实,配上蜂蜜和大砣的冰块,超级爽。

吃饱喝足,该拍到此一游照了

董璇大市场,很多中国造,老外喜欢买。我们看看好了

河内圣约瑟夫大教堂
第一次看到正在意义上的大教堂,听过弥散,虽然不懂,但那种庄重的氛围感染了我。
人生需要仪式感,才会有期许的明天~

教堂门前,穿着奥黛的女人

我的小绿包,陪我走南闯北好几年,我们来个合影吧,嘻嘻

在网上约了小伙伴,一起拼车去机场,前往芽庄
国外搭乘飞机,如果没有较好的英语,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因为完全有可能不知道该去那取机票以及登机。幸亏有英语不错的小伙伴。
值得提醒的是,在河内坐飞机,一人托运行李不能超过7KG。当然,实在超了,也需要耍点小聪明,比如同伴先去办理登机,把多余的行李不带去。回程,我们就用了这种方法。不然超重的费用可是贵的肉痛。
河内安检也特别有趣,得脱鞋过安检。难道鞋里有毒品不成?哈哈

河内机场内

芽庄,我来了!
之前对芽庄的记忆,源自一次看xfun,看到绵延的海岸线,像玻璃珠一样纯亮的天空时,我想,我一定要来一次。

到达芽庄,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到了饭点。
之前在网速寻得的看起来超级诱惑的美食,决定去试试。
四个女生,点了个二人份,只吃了一半就再也撑不了了,看到的浪费的食物,心很痛,可是有心无力啊,需要一个大胃王男盆油
算是比较适合欧美人吧,我的小胃消化不了~~~
也许是网上热推,我们来之后便要开始等位,心里那个美呀~~

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那么的奇特,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遇见什么样的人,在旅途中,我们因为有一段路程相同,携手共行,而后,各自散去,旅途中的缘分大抵都是如此。缘很浅~但都又如此真诚。或许一辈子就再也不会遇见。可是,在这陌生的城市,我们聊过早已忘却的故事,共同品过这般奇特的美食,便又算情深。

饭后消食

很喜欢的一个小屋

在某宝上定的四岛游 55人名币一位,包一顿简餐。下午还有互动和跳海,气氛很嗨。
一定要定猴子船才有哦。就是我拍的这个。

救生衣确实不够干净,留照纪念

小伙伴飞扑而下

因为二人都下水了,没人给拍照,特地淘宝盗图。就是这样的,晒着太阳,喝着果酒,惬意

每次一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长江图~至今我还是没想明白那部电影说的啥,就像,我永远都看不懂“太阳照常升起”

130人名币的深潜,拍照留念。
在很小的一块海域,有教练带你往下潜,水底不是很透亮,作为从未潜水的我来说算是别样的体验。

不知道是什么岛,可以去休息二小时。感觉黑了~~

体验了一回人肉降落伞,特别棒!

四岛回来,却还是精力旺盛。入住的酒店有个楼顶泳池,还提供免费的饮料和小点心。棒棒哒~~
顺便还学会了游泳,令我更感恩这次旅行。

谢谢肉肉的陪伴,不然我怎会体验到如此不一样的人生

学会啦!再来个潜水

肉肉六年的舞蹈功底不是盖的,这横叉P的~~标准!!每次看,必笑!!(希望她不介意,我把图片上传)

往下望,就是长长的海岸线~~可惜,我太懒了没P,又不会摄影,这样的美景,很震撼。
我来过,用肉眼凡心体会过,就是获得

甜酸肉,爱得无法自拔
人均120元人名币的高消费(越南物价算来)真的是值
七点到,竟还需要等一个小时的位,预留了一小时后的位置,期间去路边一家SPA做了全身。70多人民币,享受一小时的精油按摩。越南的消费,虽没有便宜到咋舌,但对于普通的上班族,却也算得上是可以任性的天堂了,所以,我还会再来吆

真的有拳头大,越南的虾,都特别新鲜,虽然没吃到龙虾,但有这个虎皮虾,我也满足了

老板是潮汕人,看我们两个小女生不停的拍拍拍,便过来咨询我们是否需要合照。
女汉子和女神的区别还是有的(看脚)哈哈

芽庄第二天: 某宝78元预定i resort 78元一位
本来头一天太累,酒店又不给预定去的电车,本打算做罢。后来转念一想,既然来了就去吧。也许以后也难有机会体验。从酒店出发也就三十多元人名币。因为下午1点要做新咖啡去大叻,所以能给我们玩耍的时间并不多。由于来得早,里面竟没几个人。设施完善,还有好几个温泉池子,庆幸没有偷懒不来。因为在这又放松,又玩了。推荐

去泥浆浴沿途风景

都修的奇形怪状,还有像便便的~可惜忘记拍了

上里面会有足球赛,好像是一个啤酒节足球赛,没兴趣就没进去

i resort

泥浆浴看起来脏脏的,真的去泡了才发现,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像稀泥那么质地厚重,是水状的,里面夹杂着不同种类的中药,闻起来有淡淡的香气。泥浆浮力巨大,整个人感觉是悬浮在水中

挺适合拍照

吃个简餐,坐新咖啡去大叻

在新咖啡途中小憩的休息区才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越式法棍,还没中午简餐好吃,算是了我心愿

坐的新咖啡,并不是网上提到的卧铺,或许是白天的车次,普通的大巴,一人一小瓶水。
大叻要绕很远的山路,一路上司机开车的速度真的是悠闲,坐在前排的我,幻想多次,将司机扯开,自己来加脚油门,特别面对对面超车,那速度,那打双闪时间与按喇叭的频率,真的是像及了树懒“闪电”。开到山上,司机还把车门打开,当是敞篷呢~~~不同的地方习俗就千差万别,更何况,不一样的国度。所以我还是如此想去看外面的世界,因为这种超乎自己想象的事情,太奇妙

大叻春香湖

很巧,连续二次做同一辆的士,我说,如果第三次还是,我就邀请他一块儿拍照,可是,只是二面之缘
大叻的人们淳朴又善良,笑意里眼睛闪烁着亮晶晶的光芒。这次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他们会英语的不多,却有着让你安心的笑~~

这天正好是同行小伙伴生日,我们选了家口碑较好的BAR,小伙伴英语不错,当老板得知是她生日时,热心的送给我们香槟,她们的交谈很愉快,我能听懂一小部分,可大多数时候都在咧嘴笑。
     有听过,没见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是啊,以前总有人半开玩笑着说,出国会简单的英语,再加手语就没问题啦。是的,没错,可如果真的想要去感受一个国家,无阻的沟通更能丰富我们的阅历。所以,我在慢慢努力中~~

老板娘送的香槟,酸酸甜甜很可口,可蹩脚的英语让我不能很好的表达

拥抱无国界

期间,小伙伴为了锻炼我,特地让我一人去买生日蛋糕,在听懂但不会表述的情况下,出汗无数,甚至紧张到连钱都算不清楚。这种窘迫,真得好好记住~

到处都是这种马扎櫈小摊

大叻市场

住的酒店门前大坡,像极了漫画里的日本

当地早餐,甜甜的凉拌粉,肉很嫩

到处都是教堂

圣母玛丽亚

最想去的地方之一~~疯狂的房子  票价:10元  出行工具:摩托车 (停车费1元)

大叻芽庄温度要低将近十度,也是奇怪,上午下雨下午晴,在疯狂的房子快结束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为了避雨选了个看起来很有情调的店,没想到也是网上热推。味道真的都特别好,导致我们一点再点,最后身上的钱都不够了,多亏老板信任,我们取钱再返回付款~~

这个地是必拍呀~~ (在教堂左后方的一个栅栏边上吆)
可惜云压的有点低,如果是个大晴天,一定特别美

一个比疯狂的房子更天马行空的地方
100cofe  地方有点难找,我和小伙伴用谷歌地图导航绕了二圈才找到,一身被雨水打得湿漉漉的。可是,这么都值得!门头看起来是个很小的店,但进入之后别有洞天,差点就出不来了

自己把自己吓得够呛

大叻花园关门之前,赶紧拍二张,撤~~~

我们的晚餐,当地人开的烤肉店,小哥们都很帅,可是不怎么懂英语,整个过程手语操作,点的啥都不知道,可香了,结账只要六十多人名币。瞬间不想离开大叻

这家店

挺着个装满肉的大肚子再次逛大叻市场,一心念着要吃这种看起来很漂亮的饼,确实只是漂亮,面皮像是厚而硬的米纸。里面的配料倒还不错,可惜太硬了,嚼的腮帮子疼。价格大约十元,可以试试。
我们在大叻的农贸市场里买了些特产,不得不说真的很不错,比后来自己在网上买的要好很多,可惜不是汉子实在拿不动

春香湖夜景

这张征婚~~保证孤独终老

大叻第二天,灵福寺
肉肉司机
我人肉导航

结果没仔细看内容,导去了另外一个寺庙,用荒无人烟来形容~~都怪我~~还好时间充足,离真正目的地也不远,不然真的会错误震撼人心的建筑

正牌灵福寺

我来过了吆

大叻芽庄

入住芽庄酒店,字字都写出了心声,必须留着

晚餐去了网上火热的红灯笼餐厅,还行~~

进入一家看起来很幽静典雅的SPA,茶水太好喝了,没好意思再要求给一杯,如今还在后悔

适合拍照的占婆塔

有一种我意已决的凄美感

这个小哥和他的小伙伴一直拍我们,还邀请我们同他们合影,突然记起,原来我们是外国人呀

不敢许愿,怕太远,万一实现还愿太远,就愿全家幸福平安

又是大教堂,已经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吃过午饭,飞回河内再直接火车回南宁

在准备做火车觅食的时候也有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
好不容易在破旧的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看起来算是干净的饭店,老板却不会英语,肢体语言也无法很好交流,机灵一动,动物语言都用上了,我说我们要吃猪肉,笔画了半天,没理解,我就哼哼了二声,秒懂,大伙儿都笑了

看起来一般,却超级超级好吃的炒饭

河内火车站

回家咯

发现写游记是个力气活,还得心思细腻,写到后面,都懒得说话了。
感觉自己写的并不能帮助到别人,好吧,我只是需要将美好的经历用自己的方式更长久的记录下来,希望将来能更勇敢的去更遥远的地方,把游记写得有助于大家参考

坐了8个小时的大巴,太辛苦了。
为什么没有选择南宁到河内的火车呢?

2016-12-05 12:03

引用 风野 发表于 2016-12-05 12:03:54 的回复:

坐了8个小时的大巴,太辛苦了。
为什么没有选择南宁到河内的火车呢?

回复风野:那是因为从自己家坐车去南宁还有距离,这样最节约时间呢~

2016-12-05 12:4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2-05 13:26

为能够写回复特地注册了帐号,哈哈,国外的的人文景色的确有很大差异,尽管不熟练的英文但是能走出去敢于表达也是莫大的勇气与进步,美文中带上美景与美食这诱惑让我这颗原本安份的心又是蠢蠢欲动啊,下次可别落下我

2016-12-05 14: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05 14:57

引用 lenovodaisyli88 发表于 2016-12-05 14:55:52 的回复:

回复lenovodaisyli88:嘻嘻,嗯啊,必须哒!我们有约定!

2016-12-05 15:02

引用 hellomissn 发表于 2016-12-05 14:57:0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hellomissn:嗯,旅行在某种意义上更有助于积极工作。我回来工作就很努力,嘻嘻

2016-12-05 15:03

引用 被宠爱滴猫 发表于 2016-12-05 13:26:08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