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的柬埔寨里晒雨季阳光

catsue LV.5
2016-12-04 20:08 149/2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言

一直想去 柬埔寨吴哥窟,无关《古墓丽影》,无关《花样年华》,就是单纯的向往,去看看高棉的微笑,对旅行我有一种执念,心里装了一个地方,这段时间心里就只能装得下这个地方。在行前的准备过程中,我又被高龙撒冷岛的海滩吸引,于是在行程上加上这座海岛。
     8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出行时不免担心会不会全程都是雨,但幸运的是,8天时间里我们只遇到了3场雨,1场是在逛吴哥寺的时候,1场是在前往西哈努克候机的时候,1场是在高龙撒冷岛的凌晨4点,这三场雨对我们的行程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这段旅程,幸运有,遗憾有,都会成为回忆中永不退却的痕迹。

行程和费用

Day0:南宁广州,宿广州
Day1:广州暹粒,宿暹粒
Day2:吴哥窟外圈,宿暹粒
Day3:吴哥窟小圈,宿暹粒
Day4:吴哥窟大圈,下午飞西哈努克,宿西哈努克
Day5:西哈努克到高龙撒冷岛,宿岛
Day6:高龙撒冷岛到西哈努克,宿西哈努克
Day7:下午飞暹粒,宿暹粒
Day8:暹粒广州广州南宁

出发前的准备

一、签证:柬埔寨的签证为使馆签、电子签和落地签,因为喜欢贴纸签以及懒得弄落地签,加上在南宁柬埔寨使馆的优势,我们直接选择了使馆签,在淘宝找了个南宁的代签,提供护照以及3张小2寸白底彩照就好了,出签很快,3天内出签。如果有需要电子签的,可以移步看这位蜂友的详细电子签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04147.html
        二、吴哥窟包车:如今到吴哥窟旅行的人日渐增多,寻找吴哥窟包车司机也非常的方便,在百度柬埔寨吧, 新浪微博都可以搜到相关司机联系方式,本次我选择的是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吴哥窟中文司机这个关键词,预订了小明的吴哥窟三日车程,4个人3天一共120美金。小明在时间上非常的准时,不会让客人等,有什么行程需求都可以在去前和他在微信中商量,中文表达也比较不错,不用担心和他沟通不了,这是他的微信:laysim1234;微博:吴哥中文司机暹粒小哥小明。
       三、住宿预订:全部booking搞定。
       四、需带物品:防蚊液、防晒霜、墨镜、帽子、防晒罩衫和藿香正气液等防中暑的药品。
       五、现金和信用卡:柬埔寨通用美金和当地货币瑞尔,我们到柬埔寨用美金即可,商品都已经用美金标价,信用卡方面visa和master可以用于酒店支付,在一般的便利店就不太适用,所以建议还是在国内换够美金来,这次8天的旅行我换了400美金,花得刚好合适。在暹粒挺多ATM机都可以用银联的储蓄卡取款,如果是要取现金,比较建议用信用社的银联卡,因为号称全球免手续费(我试过用信用社的卡取现,不过因为显示说要5刀的手续费,所以没继续取,回国后咨询了一下信用社工作的朋友,她说她取过,也显示说要手续费,但是并没有在户头里扣,所以应该是免手续费的)
       六、书籍:看个人喜好的,参考我的就是1.走遍全球之柬埔寨和吴哥寺;2.五月绽放;3.吴哥之美。综合下来发现五月绽放可以不用买了,抒情多,实用较少。本次出行我就只带了1,感觉还是比较实用的。
      七、当地电话卡:直接淘宝搞定,37元流量够够的.
总结一句话:善用淘宝

关于交通

很感谢高铁的方便快捷,让我们在正式假期的前一天下班后搭乘最晚(晚7:15)的高铁从南宁广州,节省了一天的旅行时间  。
       在机票的选择上,有直达机为何要转机呢,于是这次出门就选择了从广州出发,广州暹粒有2架直达飞机,早上8:30的南航和下午1:30的柬埔寨吴哥航空,注意的是吴哥航空并不是每天都有班机,我们本来第一选择是南航飞机,因为毕竟是国内公司,出什么事情都比较好沟通,后来错过了南航折扣,就只好选择了便宜差不多700块的吴哥航空,顺便说一句,对吴哥航空来说,定双程的机票比定单程机票划算太多了。因此本来我金边暹粒出,或者暹粒金边出的,但是随便哪个单程广州暹粒金边广州都要1700人民币,但如果是广州暹粒双程,或者广州金边双程也是1700左右人民币,所以马上放弃金边一站,专心暹粒出入。
       暹粒西哈努克有三种选择:飞机、包车、大巴;包车太过昂贵pass,夜间大巴要坐十几个小时也让我们有点心生畏惧,但是夜间大巴的确非常的省时间和金钱,最好的巴士是一个床位十几刀,大概晚上8点出发,早上7点到西哈努克,相当于省了一个晚上住宿的费用,但是安全系数和劳累程度,我这次去没有乘坐大巴,所以没有什么发言权,要省钱的朋友可以尝试;飞机可以选择吴哥航空或者柬埔寨巴戎航空,从暹粒西哈努克只要一个小时,但是费用来说并不便宜,往返要1000人民币以上,但是这次我运气非常好,居然在携程刷到了巴戎航空的折扣机票,往返只要500块,这在官网都没有折扣,立马定下,但是鉴于携程一些不好传闻,我在显示出票后,用信天游查询了一下鉴定是否真假,还去巴戎官网上找到邮箱,发了邮件确认(过几天会有回复的),值得一提的是巴戎官网上写的要致电阿什么的都不用管,出票了当天直接拿护照就可以换登机牌了。于是这次等于花了2200人民币左右4飞,还是比较满意的。
       吴哥航空官网地址:https://www.cambodiaangkorair.com/en
       柬埔寨巴戎航空地址:http://www.bayonairlines.com/

Day1——吴哥航空 暹粒 老市场

坐国际航班,还是得提前3小时到机场,去登机牌办理托运排队,安检排队,过海关排队,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时间,还是提前去好,宁可等不要奔阿。我略想吐槽的是,广州白云机场电子屏幕的吴哥航空目的地并没有写暹粒而是写的吴哥窟,让我一直找暹粒在哪个窗口办理值机,最后发现它写的吴哥窟。之前一直比较担心吴哥航空的安全性,这次坐下来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空姐也漂亮,最重要的是飞机餐好吃,大家还是可以放心乘坐的,空姐会在飞机上发出入境单和海关申报单,怎么填写大家都可以百度,如果买了走遍全球,书上是有模板的,对着填写就好了。
       柬埔寨时间下午3点左右到达暹粒机场,机场比较小,富有东南亚特色,下了飞机还可以和飞机合照一张,顺着人流走,先过海关,看过很多游记攻略都提到柬埔寨海关会向亚洲人收小费,这次我们四个人,我没有被问到小费,也有可能是我没听清办理手续的人说什么,然后他也没继续说,让我按了指纹就过去了,拿了行李,会有人在出口收海关申报单,给他就可以了,而且他并不看你是否有写。
       出机场,找到举着我们名字的司机,开始了我们的柬埔寨之旅。

乘坐TuTu一路迎风到了之前在Booking预订好的旅馆Shadow Angkor Residence ,非常干净的旅馆,离老市场只用步行几分钟,隔壁是个便利店,可以很方便购买水、饮料和面包以及一些常用药膏。早餐免费就是每天提供选择的都一样,以及如果要早起看日出的话,是不帮忙打包早餐的,一定要到6点才有早餐供应,但是从价钱上性价比是非常不错的。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奔向老市场,各种各样的新鲜水果饮品和炸昆虫,不过老市场作为一个到暹粒旅行必逛的点,在吃饭价钱还是没想象中那么便宜的。

Day2——吴哥窟外圈

因为我们第三天要乘坐下午3点的飞机去西哈努克的缘故,通过和小明商量,我们的吴哥窟游览顺序为外圈—小圈—大圈;外圈的精华不用说肯定是女王宫,要去女王宫真的应该早起早到,我们第一天赖了床,去到时已经是9点多,旅游团的黄金时间,小小的女王宫也显得有些拥挤,不过各种语言的解说在身边环绕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女王宫几乎全部是由红色砂岩所造,规模虽小,但造型非常的漂亮,保存状态也好,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女神像就在女王宫里,但是现在为了保护古迹,中央殿堂的周围已经拉上了保护绳,禁止入内了。

马不停蹄赶往崩密列,路上天空开始阴沉,不一会就下起雨来,雨来势汹汹却在我们达到时,停了。崩密列在这次旅行中,应该是我以后回忆里的最浓墨重彩的,因为我在这里摔了一跤!!当时觉得还好,回到酒店右膝全部淤青肿了!!还好穿的长裤,不然我怎么到海里游泳。话说远了,崩密列需要另外收5美元的费用,但是真的比较值得一观,原始的残破,和石头纠缠在一起的大树,雨季的青苔赋予它独特的幽静。

洛罗士古寺群,包括罗莱寺、神牛寺以及巴孔寺;去的时候罗莱寺在修葺,只去了神牛寺和巴孔寺。

因为对洞里萨湖不是很感兴趣,因此没有前往,但是8月的洞里萨湖天气好的话,日落应该是很漂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

Day3——吴哥窟小圈

今天是吴哥窟的重头戏,日出!凌晨4点半起床收拾完毕,5点出发(但事实证明,这个时间出发真的已经不早了),带着期待的心情,披着拂晓前的夜色,路上尽是前往“朝圣”的人,验票进门,沿着参拜道的人潮向莲花池前进,隐约已经看到了天边的红光,事实证明了我们这个时间出发已经是迟到的鸟儿了,左右莲花池边都站满了三层的三脚架和……人。特别是右边拍摄角度较好的莲花池,已经围得一个密不透风。而且各个人高马大!天空的云层较厚,并没有见到漫天霞光的情景,是有点遗憾。趁着人潮散了点,钻到莲花池边拍了一张。

因为说早上的吴哥寺拍照是逆光,因此听从小明的建议下午再返回游览吴哥寺,但是其实想想早上游览也未尝不好,因为日出后,大批的旅行团会离开,吴哥寺应该会是难得的安静吧。
      日出之后的第一站是我一直很期待的一站:巴戎寺——高棉的微笑。真的很佩服古人,可以把这么厚重的石头叠加,雕出惟妙惟肖的微笑。门框精致的雕花和充满着历史的颜色,和整个巴戎寺早上的人潮,都证明了巴戎寺的价值。

看过古墓丽影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塔布龙寺,事实证明劳拉出现的地方也是很多人排着队留影,排队的人流过长,我们就放弃了。塔布龙寺有一个回音堂,可以去那里拍胸膛听见回音。塔布龙寺是一个人气寺,不仅仅是因为古墓丽影,更多是因为它的树石相缠的艺术性,这一点和崩密列挺像的。

午饭的时候,下了一场完全没有通知的雨,顶着灿烂阳光就这么突然”哗“的下了大雨(庆幸在吃饭),东南亚雨季的雨真是任性。还好吃完饭就停了,还是很体谅游人的心情的。下午的时间,我们全部给了早上日出的地方——吴哥寺。话说,柬埔寨的导游很有才华啊,他们能用中文询问中国人是否需要导游,能用法语对法国人讲解,一路上还有意大利语、日语、韩语甚至俄语。
        吴哥寺的第一回廊是壮丽的浮雕画廊,也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精美、磅礴、大气。可惜的是因为这么多年被游人违规触摸,四周已经围了一圈保护绳、不能近距离观看。

今天真的是来到柬埔寨后最累的一天,高温和不断的行走真的有种要虚脱的感觉,回到酒店兼职想葛优瘫到天明。但还是挣扎的去老市场吃了柬式火锅,印象最深就是鳄鱼肉真!的!不!好!吃!

Day4——吴哥窟大圈 西哈努克独立海滩

这么几天马不停蹄的欣赏吴哥窟,说句老实话是有点审美疲劳的,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使在去前前的一个月有看关于吴哥窟的书籍,但是在历史面前,其实自己就是个文盲,大圈就不多讲了,吴哥窟的美还是自己感受的最重要,把更多的语言留给美丽的海滩。

因为要乘坐下午4点的飞机去往西哈努克,我们结束了吴哥窟的美好行程,怀着对在海滩葛优瘫的期待,在下午1点的时候就到了机场候机,值得一提的,去西哈努克的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是分开的,飞国内线的候机室是在国际航站楼的右边。我们似乎去得太早了,没有人办理值机呀,和一大群欧洲游客坐等。等到登机前2小时,开始办理值机,但是似乎是只办理吴哥航空的,这时心里开始有点紧张,难道巴戎的取消了吗,还好经过询问是办理了吴哥的之后会开始办理办理巴戎航空的,因为吴哥航空起飞时间要早于巴戎,小哥可能因为会讲中文的关系,把我们几个招过去第一个办理的值机手续。
       候机的时候,下起了暴雨,心里有点紧张,飞机不会取消或者延迟吧,事实证明我有点想多了,我们就这么冒着暴雨起飞了。
       刚才说到,我们是第一个值机的,当时还挺高兴,然而上到飞机后,心里在咆哮:你们这些欧美大长腿都快感激我吧!!真的非常窄,腿就是紧靠着座位安放,难道说小哥是因为看到我们身高并不是很高,才招我们过去给的第一排吗

下午4点多的时候降落西哈努克机场,天气晴朗,内心一阵窃喜,看来这趟雨季之旅,运气之神还是眷顾我们的,直接机场打车前往独立酒店(Independence Hotel Resort & Spa),这家酒店在当地很有名,无论那位司机都知道地方,有着自己的独立海滩以及栈道,同时还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另一个是胜利海滩)。

Day5——高龙撒冷岛

在来前做攻略时,一直在高龙岛和高龙撒冷岛之间徘徊,最后还是选定了到撒冷岛,因为更加安静,游客要比高龙岛少,到了之后,真的觉得在这里葛优瘫真的非常享受,人真的不多,在这个季节各个海滩都是大风大浪的情况下,高龙撒冷岛的海水非常的平静,没有风浪,躺在浅水区晒太阳,简直享受(恩,记得涂上防晒,不然晒伤就不好了)。
       前往高龙撒冷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旅行船,一种是快艇。我坐不了船,旅行船的慢速我会吐死在上面,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相对比较贵一点的快艇(speedferry),可以通过官网订票,不过我没订过,想要尝试的朋友,这是官网http://speedferrycambodia.com,有时间表;也可以到了之后到金狮广场那边进行购票,很多很多的购票店,就是要问清楚是在哪个海滩登船就好了,我这次订票仍然是发扬了善用淘宝的风格,但是我还是比较推荐自己到金狮广场购买,官网购买因为我没有具体操作过,所以一些细节我没办法回答,但是可以尝试,因为我刚去看了一下在官网购买会有很大的折扣!!
       登船时间在8月份基本上是就是参考,因为根本不可能按时发船,而且你又不敢迟到,因为根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船,登船点在珍宝海滩(Serendipity),但是就像之前说的一样,8月份各大海滩风大浪大,船根本靠不了岸,因此是到珍宝登船点等候,会有船公司的接驳车把客人全部载到皇家码头(Royal pier),从那里上船,因此登船时间是不确定的,我们订的11:30的船票,事实证明直到下午2点左右才上的船,之间还发生了一件事,就是车位置不够,我们有一名同伴是坐的中巴车走,我们是走tutu,结果走散了!两辆车去的不一样的登船点!!要命的是船票都是由走散的同伴拿的!还好网络是通的,拍了照片给小伙伴看,小伙伴英勇的坐了摩的过来找我们,把我们带了过去,有惊无险。顺利上船(所以出门在外还是一起行动,不要相信the same place的谎言),我们是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背着小包轻装上阵,但是有大行李的也不用担心,大行李全部放在船头,是有位置的。
      行了近2小时(仿佛身体被掏空,还好贴了晕船贴),然后终于到了撒冷岛(先到高龙岛再到撒冷岛),一下船我就懵了,被美得懵了,天气真的太眷顾我们了,在阳光的照射下,海水层次分明,平静的迎接它的客人。先到码头边的Orchid Resort确认回程时间,在门外找到我们预定的宾馆的小船,开启岛民生活。

说一下我们在岛上住的平房,The One Resort,岛上的房子价钱都不便宜,包括吃的东西,the one有一个很好的点在于它有空调,餐厅有wifi,有淋浴设备,但是整个岛上都是没热水的,最贵的房间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以下图片就是在门前拍摄的),就是凌晨下暴雨时,漏了雨,但是还是很推荐的。

岛上,有一个sunset beach这一次真的非常的后悔,要是时间能够回转,我一定先去sunset beach再回来吃晚饭,那天的天气真的非常好,整个岛都被日落的霞光染红,我真的很好奇,要是我们身在sunset beach会是怎样的一种美。

Day6——高龙撒冷岛、奥翠丝海滩

如果说这次柬埔寨之行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在岛上多住几天,就算多住一天都好,这样可以报名出海看“发光的海水”(在海滩边也能看到,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是满月,月光真的比较亮,加上雨季真的不是看发光的好季节,只能很隐约的看到一点光亮),可以走一圈海岛看日落。
       船还是一样的不靠谱,订的12:30的船,一直到下午4点才上了船,就这样带着遗憾和撒冷岛说再见。

奥翠丝海滩真的是一个离人多的海滩比较远的一个海滩,周边的环境也显示了真正的东南亚人民生活,不是一个已经打造好旅游胜地的样子,宾馆前的道路真的非常不好,海滩周边如果是一、二个女孩子的话,是真的会有点害怕,8月去的朋友,我是不推荐去这个海滩的,因为风浪真的非常大,别想下海了--,还是去热闹点的海滩吧,如果喜欢人少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

Day7——奥翠丝海滩、暹粒

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睡了一个自然醒的觉,坐在海边的躺椅上吹了吹假期最后的海风,依依不舍的收拾好了行李,返回了暹粒

Day8——回国

8天的旅程就从暹粒开始,暹粒结束,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公休假期,吴哥窟的精美,高龙撒冷岛的休闲,柬埔寨人民的热情都是我宝贵的旅行回忆,用自己的眼睛的看世界,会看到一个和书本上不一样的世界,这大概就是我这次旅行所感受到的。
       PS:这次海关居然不问我要小费,大概是排在我前面的表妹义正言辞的no吓到他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