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千里,天府之国 。冷月秋霜,青砖汗瓦---这是十三朝古都

微笑 (太原) LV.13
2016-12-04 20:47 1281/4
  • 出发时间/2016-11-08

长相思,在长安。

中国有这么一句俗语:“看十年的中国深圳,看百年的中国上海,看千年的中国北京,看上下五千年的中国西安。”这次,我将探访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去一览它的风采!

启程

2016年11月8日10:33 我们踏上了开往西安的动车。
14点06分到达西安北站。直接转乘地铁2号线来到西安市中心——钟楼。走出环形地下通道,来到步行街会看到西西安安正屹立在钟楼前迎接每一位到达西安的游客。

我们在网上订的住宿,西安秘密花园子墨(驿旅阳光)。因为十一月是西安的旅游淡季,有好几个房间供我们选择,老板给我们升级到三人间,临街,透过窗户还可以看到钟楼。

漫步旧城豪气扬,万千故事激胸膛。

收拾收拾行李,我们的西安行正式开始了。

第一站,城墙骑自行车。可是没有力气怎么骑,所以我俩先填饱肚子再骑了。魏家面皮,一定要点秘制秘制秘制喔!

夜色中的西安,古老的城墙在黑夜中被红色的霓虹灯点亮,古韵中带着喜庆,城墙下,这个古老的城市为我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摸一摸那厚重的城墙,有多少的故事在那里沉淀。钟鼓楼的霓虹绚丽多彩,人潮涌动,蓦然回首,仿佛时空将我们带回了那繁花似锦的大唐盛世。

我们六点租车,要求两小时还车,必须还到南门,意味着要两小时把城墙全部路程骑完,对于我们两个弱女子几乎不可能的。因为不可能,所以我们也就不急的骑了,走走停停赏一下西安夜景。
终是没有走完全部城墙路程。

一条可人的街

城墙骑行结束,我们又奔向了美食—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

品尝美食的时间是如此之快,不知觉已经九点半,脚也在抗议,它要休息了。一路欣赏钟楼美景。拖着疲惫的身体及意犹未尽的美味回到酒店。

绿翠骊山烟幕间,西阳画卷似江南

一觉睡到自然醒,打扮的美美的出门。可是十一月的西安空气质量很不好,朦胧胧的天空总有些影响心情。
今天的行程定为华清池+兵马俑。体验西安人早餐,找了家人比较多的早餐车买了稀饭+菜夹饼。
从钟楼打车去火车站10块以内搞定,乘游5(306)前往临潼区秦始皇陵兵马俑。火车站有很多去往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大巴,请注意一定要乘坐游5,白色的车。上车后收费票价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工作人员会在车上讲这两个景点的概况和卖地图。这个车走高速,没有发车固定时间,人满发车。有很多穿的制服的人在吆喝去兵马俑的,这些车都是私营的,不走高速,票价比游5贵,路程很绕,会浪费游客的时间。

清人钱维乔曾在《清华宫》诗写道:“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骊山景色宜人,温泉荡邪去疾。

华清池去往骊山有索道,上行35元,下行30元,来回60元。索道在华清池的外面,有两个检票口分别在山上和山下。建议大家乘索道上山,走下来浏览华清池。如果先进华清池就得选择走上山,这样会很累的。索道也不会直达山顶,而是去了老母殿。接下来如果去烽火台,仍要爬很长一段路。

一般团都是坐索道上的,老母殿会聚集很多团,可以趁讲解,听到很多自由行感受不到的故事。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骊山也是华清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上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

特别要说的是烽火台真的好远,看到导引牌上面写的500米,想想还好啦,爬起来真的不是那么回事啊。

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历史闹剧。

骊山景色照。

听讲解说,这棵连理树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种的,距今既有千年历史。
两棵树虽然为同龄,但从长相看,西边的略显苍老,面容不展,好像比东边的年长几十岁。相反,东边这棵树枝旺条长,精神焕发,一片茂盛。再细看,东边这棵树有一个枝,一伸一弯延向西边,像人伸出的一只手臂。如果把它比作杨贵妃搀扶着唐玄宗,这里面真能品出些夫妻恩爱的味道来。物,也是有感情的,树也是。人也吧,都当如此。它们就这样相依为命,终生陪伴。

骊山上面有一个看台,可以看到华清宫的全貌,在缆车上也可以看到的。十一月的西安雾霾比较严重,外加当天下雨,拍到的照片就这样了,能见度低。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走下骊山,步入华清池。

这个温泉对外开放,可以洗洗手,洗洗脸,水里含的矿物质很多,很养皮肤。

这个地方是长恨歌的表演地,如果要看表演的记得在4月1日——10月30日之间来。

长生殿,观看6D版长恨歌。40分钟一场。场面很逼真,讲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悲剧爱情,每个人感官不同,我觉得挺感人,最后我给看哭了。

海棠汤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因池内平面呈盛开的海棠花状而得名,也当是昔日贵妃“羞花”之处,传说杨玉环的美貌使得宫中艳丽的花草都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羞花”便成了杨贵妃的雅称。池壁由一种叫墨石的青石拼砌而成,除了美观,还有防滑作用。浴池分上下两层,是台式结构。上层可扶可坐,共由十八组券石组成。整个浴池既体现了对称、协调、平衡的传统美学思想,又符合人体生理特点。浴池的整个结构可谓用心良苦,设计精到。池中间进水口处有个汉白玉雕刻的莲花底座,底座上边接有莲花喷头,下边接通陶水管,与泉水总源相通。水从莲花喷头喷出,飞珠走玉,水雾漫起,可以想象杨贵妃洗浴时万般旖旎的场景。但真正证明这是唐玄宗赠送给杨贵妃的爱情礼物的是池中间的一块条石。这条石是贵妃沐浴时专用,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刻着一个“杨”字,所谓“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在这里见到了从周至唐历代皇家人物洗过的温泉,这些人物中包括了从褒姒到杨贵妃等直接、间接影响了历史进程的绝世美女。

骊山温泉的泉眼位于西锈岭北麓,属骊山断裂带地下热水上涌而至。从姜寨先民沿用至今,历六千年不竭,称“天下第一温泉”,现有三个泉眼,水温摄氏四十三度,流量每小时一百一十四吨,化学类型为中性硫酸氯化物钠型水,不仅沐浴,也有医疗、灌溉、养殖等功效。

蒋介石的沐浴室,也为海棠花形。

浏览完华清宫,去下车地方等游5,914等3块钱可以直接去兵马俑。

千秋幸甚烧陶土,佣兵马,从雄武。

自然景色也很好,这张拍糊了。

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这个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军阵主体面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担任护翼和后卫;东面三排武士为先锋。九个过洞内排列着战车与步兵的庞大主体军阵,每个过洞内有四列武士,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中间配有战车,每辆战车后有 御手一名,车士两名。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千米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

千人千面的兵马俑,有没觉得第一张像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第二张像舒淇,第三张像梁家辉。

跪射俑

走进中华老字号,品非物质文化的饕餮盛宴。

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

美好的一天从吃开始,来西安怎么能不吃羊肉泡馍呢?

小女子的掰馍技术还不错啦!

鸿沟岸上无野菜,尽是宝钏手挖光

住在钟楼边得好处就是,出门就是地铁。去往曲江寒窑遗址公园。
地铁2号线在会展中心下车转乘公交212路

看到这个建筑走进去就是薛平贵和王宝钏的寒窑。

关于王宝钏的表演。

寒窑及王宝钏故事的连环画及书集。

一路浏览,不走回头路。

从遗址公园出来,我们前往大唐芙蓉园,这是这段行程中最不愉快的一段。
景点门口有很多拉黑车的,碰到一个西安当地人,给我们讲说芙蓉园是夜游园,现在进去太早了,要5点才正好,还有表演可以看。现在应该去陕西博物馆,晚上再来芙蓉园。不知怎么的就鬼使神差的相信了他的话,结果就是没去成大唐芙蓉园。给自己留了一点点遗憾。

一日看尽五千年,秦时帝国今何处!

这段错峰出行中碰到人流量最多的地方就是陕博,没有之一。到了现场才知道景点攻略多重要,我们网上订的,只要注册很快就可以领上。

馆内文物众多,文字信息甚少,没有讲解的话基本等于白去。听讲解有三种方式:花钱请博物馆的讲解员、租博物馆的导览机、蹭旅游团的导游讲解。博物馆的讲解员少,要等好久。蹭讲解员是不可能的,他们不高声大嗓的,而是通过一个麦克很低声说话,只让花了钱的游客通过耳机听到;导览机30元,讲解的点和旅游团的导游不完全相同,但相同的讲解点处感觉不如导游讲的信息量大、生动。

很有历史感,我要开始穿越了。

千人千面兵马俑墙,还记得在兵马俑博物馆讲解者给我们说的,总有一个兵马俑和你相像!

哇!金子果然是最吸引人的,周围满满的人。好像多看一眼就可以带走一样

玄奘译经垂千秋,慈恩古刹闻九州。

我们在等待喷泉开放

西安吃了海底捞。

到达西安的当天正好西安地铁三号线通车,今晚从大雁塔回钟楼,3号线转2号线可到达。

“成化”地震分两塔,中裂数尺顶至根。

西安行的最后半天,小雁塔走起!

小雁塔真是很不错的地方,凭身份证领票参观。喜欢环境清幽的小雁塔,还有很多的古树,建筑也都是古建筑!古槐、古松柏,竹林处处,小雁塔是西安之行一定要去的哦!

公元1556年1月23日陕西华县大地震中,小雁塔的塔顶和最高两层被地震所毁,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13层塔、高43.3米的现状,而塔身却丝毫未损。
据国家组织的多个学科联合攻关所知,小雁塔座落在一条南北向的地裂缝上;小雁塔的地基是一个庞大的平面在上部的半球体;小雁塔连同它的地基,构成了“不倒翁”结构,具有良好的坚固防震功能。解放后维修小雁塔时,从足至顶分小雁塔为二塔的裂痕清晰可见(照片在荐福寺白衣阁的展览馆中,光听这个故事了,忘了拍照),维修后裂隙被补平,小雁塔的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天,天很蓝。

六百多年历史的古街

城墙上的一面之缘,让我过目不忘,临回前还是没忍住,买了一排。

回民街不得不吃的桂花糕,真的很松软,很可口!外加这大爷真的很和蔼,有一个游客忘付钱了,大爷乐呵呵的说“不急,吃好再付”。心理很暖。

这种大饼店很多,朋友买了三张,至于行李箱很难合上。

希木酸奶,好多专卖的,没什么特别!图一的味道偏甜,图二的偏酸一点。入乡随俗,喝一杯 !

这个是biang biang 面,实际和裤带面一样,裤带面是整一条,biang biang 面就是剪断了,分好几节。味道也一般,两人吃了一份。

镜糕
镜糕是一种来自西安地区的特色传统小吃,有上百年历史。如镜,也圆如镜,厚不盈指”,是对镜糕这物件最贴切的描述。

第一天吃的臭豆腐,没有拍照,今天补上了。

西安特色肉夹馍,必吃之一,好多人排队啊,中外游人都用,还赶上城管来查,他们越界拜访,等待的时间就更久了!

回程

每一段行程都会有一点点的瑕疵,这样才会更珍惜那些美好的过往,给自己故地重游的机会。

👍👍👍

2016-12-08 22:23

引用 孩子╮活得堅強些 发表于 2016-12-08 22:23:56 的回复:

👍👍👍

回复孩子╮活得堅強些:

2016-12-21 19:43

一个半小时就骑行结束的我,是不是女汉子

2016-12-28 08:59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12-28 08:59: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