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有留意----国庆新疆喀纳斯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注意事项

先把重要的东西写在前面,方便大家反复查询时不需要下拉.

总体来说,喀纳斯旅游非常成熟,包车都是统一价,但客栈有很大的议价空间.绝大多数景点都需要早起,如果想好好玩儿也需要走很多的路.

衣:需要防寒服(棉服,羽绒服),防滑鞋.
最早北疆8月份就已经下雪了,十一可以到最低零度.喀纳斯下雪更是家常便饭,随机性很强.所以防寒服或棉服和秋天的衣服都要带.防滑的鞋要穿,最好是专业一些的.即使你不走丛林泥地,瞬间结冰的平地也够你喝一壶的.
小提示,羽绒服是不能遇水的,人造棉服可以,如果二者都有其实可以选择人造棉服.

食:快餐人均40-50.生活节奏慢,所以上菜也很慢,要为便餐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不要对新疆美食抱特别高的希望.
景区即山区,所有东西都靠运,连汽油都一样.因此价格不菲.一盘拌面贵则60-80,也有30-40块便宜的.山区里饮食也不会太讲究.
新疆人认为羊肉分几种,最好的就是散养的.当地人认为景区里的肉都是散养的.我除了早餐几乎每顿都品尝羊肉和各种肉类,如果你是个追求非常高的美食家,不要对新疆羊肉报太高期望(也包括其他食品),别以为到那里一尝,哇塞完全不一样啊.比如新疆水果其实就是大家平时水果店买的新疆水果.
不过这其中有几个例外:
1.布尔津县有几家饭店水平不错,我给7分.
2.去白哈巴时,大巴会在一个瞭望台停留,其中会有各种小贩兜售哈萨克食品,在其中一家我们品尝到了浓郁的纯牛奶.很好辨别,非常浓,非常香,5块钱一纸杯.我们本来以为进了村会喝到更好的,但发现整个景区都是兑水奶.不要误会,我不是说兑水奶不好,但作为城市生活的人其实喝到纯牛奶的机会很少.
3.新疆本地人都吃若羌红枣,45块钱一公斤.比这边一般买的新疆枣好吃.
4.我们在乌鲁木齐吃的米拉吉,里面的食物都很不错.羊肉串味道浓郁,酸奶奶香十足,和我在淘宝买的新疆酸奶一个味道.

住:禾木不在喀纳斯景区里!喀纳斯白哈巴要一起玩儿!千万不要把禾木住宿计划到喀纳斯白哈巴中间!!!!
喀纳斯住宿网上订的价格远远高于实际面对面谈的价格.
喀纳斯景区分老村新村.我估计自由行的查攻略都是一头雾水.我来讲解一下.
其实很简单,喀纳斯景区有个中转站,在这里坐车去湖边,三湾,观鱼台或者白哈巴.老村就在中转站边上,衣食住行齐全,所以收费贵.新村也需要从中转站坐车去,基本都是小卖铺旅馆,相对来说便宜且荒凉.
我们住在林海山庄,这是个国营酒店,条件好,正规,最重要的,价格也不比老村贵,我们是一晚880.酒店的餐厅价格也适中,和中转站的一个价位(因为都是国营的).林海山庄和中转站也不远,走路大概10分钟.老村到中转站其实也差不多这个时间.
白哈巴禾木的酒店很坑!大家注意!尤其禾木,他们在网上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实际的!而且到了那里他说的价格你还有很大还价的余地!
白哈巴村子很小,在哪里找客栈都差不多.如果你想徒步把白哈巴的景点玩儿全,就需要在白哈巴住下.但禾木是肯定需要看晨雾的,而且晨雾并不一定转天会有(受湿度,晴阴天等决定),所以有可能住不止一天.
禾木是一个南北稍微偏东西的村子分布.早晨要在西南边的观景台看,因为东边是禾木背靠的山,太阳基本从北方偏东射来.禾木很大,离观景台近的自然价格高(最繁华的街道也在那里).也就是西南边.所以诸位如果图省心从网上订房,西南稍贵西北稍便宜.不过离观景台远的地方很可能停电,如果客栈没有发电机就TM尴尬了.老板是不会让你把蜡烛带进木制的屋子的.
其实禾木住哪里都无所谓,有马会拉你上观景台,提前一天晚上订就行.我徒步上了一次观景台,对于一般人来说确实很累.

行:新疆路况非常的好,自驾的不用怕不是越野车去不了,但应需要带足油.包车都是客管办统计管理,价格都是统一的,不用怕被宰(新疆把黑车全部注册上保险,个人认为这种管理方式不堵而疏,非常的好.而且没有注册的车被专业旅游车辆举报,难有生存空间).每趟人均不会超过100块.除非是乌鲁木齐布尔津.
乌鲁木齐喀纳斯的机票需要提前购买(这个每年不同,我去时没抢到).从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也要提前买,尤其卧铺,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长途只能当地买,不提前预售.
如果飞机,从乌鲁木齐直接飞喀纳斯,然后进景区.会错过布尔津县的五彩滩和烤鱼.五彩滩个人认为可有可无,我选择不去补觉,但烤鱼可以尝鲜,还是那句话,别报多大期望.
如果火车,从乌鲁木齐北屯市,再包车到布尔津.北屯火车站有的是车可包(成熟景区都一样),不用操心.
如果没有抢到机票和卧铺,但想舒服,可以直接从乌鲁木齐包车去布尔津.我开始不知道,其实不贵而且很快,不过要占用白天的时间.我记得是6-7小时,不到200人均.随便找个师傅就行,他们会互相介绍,绝不会放你鸽子(成熟景区都一样).
乌鲁木齐机场,安检非常严格,带来的后果就是需要很长时间,一定要提前去机场,不然很可能就只能改签了.
另外,在景区里,有很多倾向于徒步的地方,如果你想饱览美景,融入风俗,很可能每天都要行走很长很长的路.这点需要注意.

下面开始正式的故事~

10.1 上午 北京-乌鲁木齐

10.1 上午 北京-乌鲁木齐
凌晨,我们预约的出租车如约而至,载着我们和鸡冻的心情,到达了首都机场.可能是因为时间较早,国庆的机场并没有和往年我们遇到的一样拥堵.然后我实在编不下去了,咱们直接跳到乌鲁木齐降落吧.
降落之后,我们先去了大巴扎浏览了一下当地特色购物.吃了一些水果,发现和东部买到的新疆水果差不多,西瓜可能由于季节原因还不如东部的甜.那里的英吉沙小刀价格不菲,最差的都得好几百,这种刀不是割肉的,纯是宰人的,大家心里要有个思想准备.还有一些乐器,恐怕作为刚落地的旅游者很难携带(主要给你你也不会弹啊).剩下的一些东西都是比较普遍的旅游商品,不做赘述.
我们在大巴扎没有购买坚果,因为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北园春批发市场啊~
乌鲁木齐很多高架桥,这让横穿马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打车去北园春批发市场时要告诉司机是卖坚果水果的还是批发蔬菜的,因为这两个市场正在高架桥下道路相对面.试吃了一些坚果什么的,不是我给三只松鼠打广告....不过我们购买了若羌红枣发回家里,当地人普遍吃这个枣,45块钱一公斤(新疆卖东西都按公斤计),核小肉厚.至于怎么挑,就看诸位的经验了,反正我买的据我妈说吃到下面会有不少虫子.
另外大家可以在乌鲁木齐稍作补给,买些旅行中吃的奶片坚果牛肉干什么的.
饱餐一顿米拉吉,晚上直奔火车站开始艰苦的行程.

10.1-10.2 乌鲁木齐-布尔津

我8月份抢票没抢到卧铺!于是硬座了一晚上....第一次坐这种车,很多人上车之后就跑到车上的补票处排队等待开车之后改卧铺.恰巧这个补票处正好在我的硬座座位旁边,于是一晚上的互相讨论,为卧铺票而拌嘴,驴友们结识搭伴,我在这狭窄的绿皮车上第一次感受到了不曾经历的东西.比如出门一定要带耳塞眼罩(我把这些东西放在另一个包里了这次忘带来了)!
7点,我们到达了北屯,一夜未眠的我出站时除了困意还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这股寒意并没因为门口那些司机师傅的热情而减轻,随便问了一个包车师傅价格,在我的接受范围内,就立马上车了.
新疆的包车规则也和绝大多数地区一样,司机要拉够4个人才会开车.但你也可以以略低于4个人总价的价格包车,好处是可以随时停车.当然,从北屯布尔津没有什么值得停车游玩的地方,不过从布尔津喀纳斯就可以包车了.
到了布尔津,开了已经在网上预订好的房间.由于状态很差,五彩滩我们选择略过,于是接下来唯一的任务就是吃吃吃吃了!
布尔津美食街和夜市其实都差不多,离得也不远,有几大特色美食,烤鱼,椒麻鸡,另外新疆美食也一样品尝的到,例如手抓饭,羊肉串.烤鱼不多做解释了,大概味道应该大家可以猜到,点评写的肉质如何如何紧实鲜美,反正我没感觉多么惊艳.椒麻鸡是类似于蒸煮的酸辣口味的鸡肉.如果你在乌鲁木齐没有机会补给,那么布尔津是最后一个景区外的好地方.

10.3 布尔津-喀纳斯 观鱼台

3号早晨,在我们充足睡眠保证(睡一下午+一晚上)的前提下,精神饱满的单独包了一辆可以随时停车的车载我们去喀纳斯.不过比较坑的是我发现只有一处稍微值得一停....
关于安全问题,其实在路上我们经过安检时,除了必须刷身份证,武警会看一下我们的容貌.我开始以为武警注意到了我完美的容颜,询问司机他们为何如眼光此敏锐时,司机告诉我们,其实武警是在看往来的游客是否是维族人.如果是的话,会扣留,查底细,询问等经过很多严格的审查才有可能放行.所以其实在北疆,尤其是景区内,安全问题是可以忽略的.
布尔津离贾登峪其实已经很近了.到了喀纳斯之后凭借我的聪明才智迅速熟悉了地理位置,入住了林海山庄.下午就准备去观鱼台先一探究竟.为什么先去观鱼台呢?因为观鱼台位于喀纳斯湖的西侧,下午阳光从西向东射来,便于更好的享受美景和拍摄.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喀纳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让我们领略了这里老天爷的内分泌多么的紊乱....

上观鱼台坐车骑马终点站都是一样的,就是观鱼台1000多阶台阶的入口.坐车免费,骑马花钱.几段山路而已,没有风景,其实无需骑马.那1000阶木制石质楼梯是避不开的,当然体力不好的人可以慢慢走.我们在攀登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下雪,天气时而明媚时而阴郁,时而热的脱衣敞怀,时而雪大到完全看不见湖在哪里.而且路面湿滑,总能看到滑倒的游客.带相机的朋友来喀纳斯一定要一直把防雨罩罩在相机上,免得被像我一样有罩的人一路嘲笑(据我观察除了我没有带的,naive).
鱼台上的风景其实不是很好,主要原因是喀纳斯湖其实形状并不圆润,而是条形.本来观鱼台是监测用的,情有可原.

10.4 三湾 喀纳斯湖边

无论是太阳角度,还是晨雾陪衬,三湾都是早晨前往最佳.三湾都可以徒步或选择坐车前往,早晨水汽大,徒步路线部分穿越树林,路况可能会很滑.
想必诸位从贾登峪进喀纳斯村时都在车上领略了三湾的大致容貌.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如果节奏正好,三湾的景色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我觉得月亮湾的景色可以排到中国乃至世界顶级行列!当然,很多风景的好坏比较依赖天气.

在月亮湾,我们耐住性子,等待阳光避开乌云的一刹那,大家不约而同的惊呼起来.脚下的三湾美得太假,就像一副真实世界里根本不存在的画一样.

那些说有雾影响观看景色的"大妈"们,我也真是醉了....三湾配合晨雾简直如仙境一般.不是必须大太阳照着的地方才叫美啊,俗不俗啊....恰恰是那些早晨傍晚,或雾气蒙蒙,或阴雨连绵的美,才会产生让人窒息的美.
下午我们选择乘车前往喀纳斯湖边.湖边景色也算旖旎,而且还可以坐快艇进入湖中游玩.从这里看湖边山峦配合湖水颜色美如画卷,不愧有上帝调色板的美誉.

留意路标的诸位其实会发现还有一处景点叫吐鲁克岩画.其实就是顺着坐船的简易码头继续沿小路前行即可.来回徒步可能需要三个多小时时间,我们没有去,听工作人员说的.这个时间也要看诸位的观赏速度,绝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在湖边逗留的,而且过了码头游客明显减少,也许会有别样风情,大家可以掌握时间前往游览.

10.5 白哈巴-禾木

在去白哈巴之前,我们为了消除遗憾,去了一趟新村.

白哈巴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边防证就在中转站办理,同时寄存行李也在售票窗口旁边.但最好提前去办,虽然办理边防证非常快速,不过我们去时正赶上武警叔叔吃饭去了.
2.白哈巴的票,理论上只有当天有效.我们开始不知道检票的机制,还给景区打了电话,说我们昨天买的票本来打算今天去,看看能否通融一下.但其实轧机根本查不出来票的日期(我好像说多了....)但理论上票是当天有效.
3.白哈巴的发车没有准确时间,全凭心情.我们早晨想赶第一班车去白哈巴,但其实接近中午才到.
由于以上原因,我们到了白哈巴没干什么,吃了午饭草草逛了一下,就转战禾木了.

进入白哈巴时有只干净的白猫一直跟着我们,我俯下身子想给她拍照,她突然跳到我的腿上,死活不肯下去(我在窄桥中间停留,很影响机动车通行,我推都推不下去她....)

白哈巴是一个风景很精致的地方,你会发现,地势的高低,道路的蜿蜒,周围的群山,秋天的颜色,骑马的少年,少了哪一样的巧妙都没法构成那个角度如此动人的白哈巴.
白哈巴周围景色不多,村子也不大,住宿欲求没那么明显,另外孩子们成群结队询问你是否骑马,这点和禾木差不多.
白哈巴出来,我们回到中转站,再换成另外一辆摆渡车到达贾登峪,出了喀纳斯景区,坐上包车师傅的车(这里又耽误了很长时间,送我们来喀纳斯的师傅不在,委托给另一个师傅接我,然后因为各种其他乘客的原因,我们在车上等了1个多小时),便出发禾木.师傅只送我们到禾木售票处,禾木喀纳斯类似,买票之后从售票处坐大巴前往禾木村.其实从喀纳斯禾木的景色也很不错,我们赶上大雨也能发觉,但是山路狭窄无法停车.
到达禾木时天已全黑,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禾木路上是没灯的!一定要趁天还没黑到达禾木,我们在禾木晚上两天迷了两次路!另外如果提前预订了禾木的客栈,需要提前打电话询问在哪个车站下,禾木大巴在禾木有很多站.到达禾木的第一站洪巴斯就是文章开始说的远离观景台的地区,这周围的客栈如果没有发电机又赶上停电,就TM有些尴尬了....
摸黑进入房间,虽然木屋简陋,但昏暗的灯衬应到四壁也算温馨.没想到这是我们禾木看到的最后一缕卧室灯光(也是洗的最后一次澡T.T)....我们租住的客栈除了房间什么都没有,又摸黑去其他客栈就餐,趁此机会我们面对面还价以超便宜的价格解决了明晚的住宿问题.
白哈巴到中转站的摆渡车上,恰巧遇见了一位北疆当地导游,询问了很多北疆旅游的情况,包括聊到了恰巧当时发生的女驴友在喀纳斯死亡的事情.这些情况应该对在抉择是否来喀纳斯的大家有不小的帮助.
1.导游认为喀纳斯北疆旅游的绝对标杆.导游原话是"XX景点我进去十分钟就出来了".
2.北疆线路最快的游玩时间是8天.但其实我算了一下在喀纳斯所有景点都玩儿过来就需要3天(不含景区外赶路时间),所以其实8天北疆会有很多舍弃的景点,也会非常赶.
3.北疆环线司机一天1000块钱,这个钱什么都不包含,换句话说也就是油费,食宿,各种过路费你要另掏.
4.出事的女孩一共4人结伴徒步,2男2女,都是网上结识.(导游说网上月抛然后一起走这个话我迟怀疑态度)事情的转折点是迷路后A女孩受伤,2男子首先抛下2女孩继续徒步,然后B女孩也抛下受伤的A女孩,结果A女孩原地遇到牧民得救,B女孩过桥时不慎摔倒再也没起来.B女孩背着的的双肩包挂在了河水的石头上,不然尸体都找不到.B女孩的母亲飞到贾登峪悬赏6万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后来的新闻稿说2男子抛下2女孩是提前去寻求救援了,但其实根据导游说,2男子被警方询问时支支吾吾,耽误了救援.致使多天以后才发现B女孩尸体.
导游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新疆是你想征服就能征服的?"其实我想说,有些人不认真是一种态度,他们对什么事情都不会认真.包括我在火车上遇到的结伴驴友也一样.新疆这次时间纯属在户外领域是一个低级或者外行的失误.指北针,地图,gps,卫星电话,充足的户外准备,都不会导致这个结果.本身喀纳斯也不是有难度的路线.所以在文章末尾我会把我准备的一些联系电话留给大家备用.

10.6 禾木

昨日的秋雨让空气中湿度大增,早晨虽然拥有晨雾但却还是阴天.所以说能看到那些真正的美景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而昨夜我们约定的马也没有按时到客栈门口等我们,让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很是被动.我们走走停停,来回询问,终于遇到了一个女孩儿马夫.喀纳斯骑马与包车一样,都有专门马队管理,每次乘坐也会上保险.另外上马之前马夫会细心检查每个环节确保游客安全,因此大家放心体验就好.很多老年人选择骑马上观景台还是比较明智的.这里的马种和蒙古马不同,也没有太大空间让他们奔驰,基本上就是运输用.
骑马需要注意的几个地方,左侧上马;不要站在马的屁股后面和右面;马失控了拉起缰绳.其他的有马夫在不会出什么问题的.
天还没凉,影影绰绰的便能发现观景台上的点点灯光.如果你预计明天是个拍摄的绝佳天气,那你需要穿上厚厚的衣服提前到观景台抢到一处你在白天早已准备好(早晨上去太早什么都看不见)的拍摄点.不过我们决定在禾木呆两天,所以还有第二天等待阳光的出现,且时间不急.中午吃了一顿当地的特色火锅鸡,下午在禾木周围懒散的逛荡让我们体会到了禾木的美好和安逸.虽然我们没有去禾木周围的景点,但仍然推荐诸位在禾木可以逗留一天(尤其大环线的可以在禾木稍作休整),禾木邻水邻山,还有白桦树点缀,搭配村子的静怡,真是享受.
这应该就是最美好的秋色了吧.

10.7 禾木-北屯

十一期间大概日出时间是8点40左右,而由于禾木周围有山其实等到阳光洒在村庄上时都会将近10点了.对于资深摄影爱好者来说这个时间的光其实比较硬(换算到新疆时区大概也会到8点多的样子).我们第二天选择蹬台阶上观景台,楼梯有些陡,大概花了二十分钟的时间,到达了已经密密麻麻的观景台的最远端,开始了最后的景区拍摄.
禾木可以直接包车到北屯,如果没有赶上警车为了限速压车开道的话(所有路段都有可能赶上警车压车,在前面慢慢的开,压住后面的车以达到限速的目的,所以路程的时间计划需要酌情延长),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北屯(同样从北屯也可以直接到达禾木).我们晚上从北屯软卧回到乌鲁木齐,在软卧和硬座中间一道锁住的门让我感触良多.到了乌鲁木齐吃了新疆米粉,买了几个阿布拉的馕.阿布拉的馕一定要现买现吃,其实就是大量的香油,如果冷了就硬了不好吃了.
乌鲁木齐机场安检排队很厉害,哪个口都很厉害,我们走了应急通道将将赶上了登机.

总的来说,喀纳斯是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绝对的美景,特色的民俗,天然的环境,和不错的美食.
最后是一些联系方式.我就打了其中一个解决白哈巴票务问题.感谢观看.
布尔津县人民医院

观光车公司:0906-6528399
景区急救电话:0906-6326120
景区公安分局:0906-632611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05 15: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05 16:56

引用 慌仔_sunny 发表于 2016-12-05 16:56:24 的回复:

回复慌仔_sunny:您好像是女生,从安全角度考虑,如果是单纯的旅游那没什么问题.如果户外徒步的话,因为户外徒步会走到一些荒无人烟的景区外区域.不是比较专业的户外玩家就比较吃不消.如果是专业户外玩家喀纳斯还是很简单的.

2016-12-05 17:57

不知道八月和十月什么时候去好,选择困难症

2016-12-08 14: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8 14:36: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如果您只能八月和十月去 那就八月底或者十一国庆 当然国庆价格会高一些 交通也不好订票 如果是八月到十月 最好的时间其实是九月中旬 那时也是旺季但风景最好

2016-12-08 14:38

太美的地方

2016-12-09 13:17

引用 Cris 发表于 2016-12-08 14:38:30 的回复:

回复Cris:谢谢,过完年计划一下 不喜欢太冷 还是8 9月份吧。

2016-12-12 1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2 13:27:42 的回复:

谢谢,过完年计划一下 不喜欢太冷 还是8 9月份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喀纳斯8月份已经开始下雪 九月份最低温度也只有几度了 单衣单裤也不够 注意一下哦~

2016-12-12 13:37

引用 Cris 发表于 2016-12-12 13:37:03 的回复:

回复Cris:谢谢提醒,还看了你呼伦贝尔的游记,👍,希望以后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