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8天7夜的慢生活(亚庇、仙本那、马布岛), 附自驾攻略

2016-12-04 20:54 389/2
  • 出发时间/2016-08-30

过去的记录:

日本关西之一:这很日本,很关西——关西中南部8天8夜深度游(高野山、熊野三山、大阪京都),附大量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30824.html

行程相关

第一次听说沙巴还是在TVB众多的剧集之中,记忆中TVB剧中的角色一言不合就飞到沙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对于沙巴介绍最详细的大概就是TVB的经典剧《富贵门》了,剧中虽然对于沙巴众多的小岛没有做太多的介绍,但是已经可以了解到一些沙巴的风土人情了。
        制定行程当然少不了旅行必备书籍《Lonely Planet》,全部的行程安排基本上都是参照LP中所做的行程推荐,LP对于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旅行旅行与行前参考部分,前者可以很好的安排整个旅行后者则可以事先了解何时去、按照事先的预算应该安排一个什么规格的行程,这些对于做行程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当然书中其他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时间、人情习惯等等,对于每个人的参考价值会不同。
        整个行程的制定几乎没有什么纠结,按照LP的推荐以及大部分网友的行程参考,选择2-3-2的标准海岛游路线既中间3日上岛头尾在沿岸游玩。这样的行程非常适合家庭旅行或者想要体验慢生活的游客,不会因为长途旅行搭乘公共交通而感到疲劳也不会频繁的上天下海而不适。
        因为这次恰逢杭州开G20的假期正好在开学季,9月初的沙巴正好是一个淡季加上还没有进入雨季,这时候的沙巴非常适合体验慢生活。

行前准备

从日本回来后,我就开始准备这次的沙巴行,马来西亚是电子签,可以自行操作,基本上不会出问题,所以准备的时间很充足,但是买到的机票却没有非常实惠。
上海 - 亚庇 9C8593 2016-08-30 18:20:00 2016-08-30 22:55:00 - 春秋航空
亚庇 - 上海 MH394 2016-09-06 20:25:00 2016-09-07 00:45:00 - 马来西亚航空
        来回机票人均2500左右,如果在一些特惠或者大促的时候买,应该价格上还能优惠很多。
马来西亚可以直接购买电话卡,在亚庇大部分地方都可以买到,一个一周套餐的卡只要20~30元左右,每日4G有流量限制2G流量是无限的,我们买的celcon值得推荐,在亚庇仙本那基本都是4G信号,马布岛上也可以保障有2G信号。
        去马来西亚最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规避经济危机的风险,马币已经不在国际范围流通了,所以在国内是无法兑换货币的,那么就必须要携带现金或储蓄卡、信用卡一类的到达马境内兑换,之前很多人推荐的华夏银行储蓄卡一直是每日头一笔取消免手续费,今年好像变成了一个月三次,所以实用性大大下降,不过就算要收手续费也没多少钱所以这方面也不需要太多纠结,另外要注意的是虽然有些卡境外取现免手续费,但是某些国外的银行取现也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一般情况也不会很多。

关于交通

去一个公共交通发达的国家常常会让人纠结换乘的安排以及各种类公共交通工具的选择上,而对于一个公共交通欠发达的国家来说,纠结的就比较少了,因为选择的也少了,通常情况下打车是这类国家的首选,可以事先通过淘宝预约或者直接包车来搭配一日的行程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另外在东南亚国家,有许多的一日游、二日游的项目,都会提供接送服务来弥补国家公共交通的缺失部分,所以选择少对于选择困难症来说简直是一种福音。
        因为有亚航这个廉价航空的存在,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内部交通都可以通过飞机解决,作为我们这次主要目的地之一的仙本那,需要从亚庇搭乘飞机先到达斗湖然后再转路面交通前往。
亚庇 - 斗湖 AK 6264 2016-09-01 20:25:00 2016-09-01 21:20:00 - 亚洲航空
斗湖 - 亚庇 AK 6263 2016-09-05 15:05:00 2016-09-05 15:55:00 - 亚洲航空
        需要注意的是,从斗湖仙本那城镇大约还有一百多公里,一般的接机面包车都会在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马来西亚的司机开车都非常猛,双向两车道一样120码飙,过弯也都是100码左右,所以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以防不测。另外大部分仙本那的度假村都是提供免费接送机的,但是这类接送机一般都是白天接送,因为前往各个岛屿的快艇最后班次一般都是中午左右。

自驾是这次旅行最重要的的一环,因为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大部分还是靠巴士和的士出行,所以自驾是最好的选择了,虽然花费可能会比搭乘公共交通要多一些,但是在自由度和舒适度上绝对是最好的,非常适合自由行一族。
        想要在外国开车,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驾照问题了,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对于驾照的要求并不高,但是就算要求不高,中国因为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中国驾照在国外并不被认可,这时候就需要通过一些途径来获得合法的资格,这里必须要提醒一点,所谓的国际驾照IDD指的是由这个公约的缔约方的交管部门为本国驾照持照人提供的一份出国旅行的证明文件,简单说就是一份公证翻译文件,所以请不要相信什么去香港领取香港驾照来获得IDD的,香港规定IDD只颁发给拥有香港户籍的驾照持有者,而淘宝上贩售的一些名为国际驾照的证明文件有一部分可以算假证,倘若在国外驾驶过程中触及了法律问题,可能会给你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较正规的方法是通过中国的注册公证部门对你的驾照进行翻译并公证,大约需要花费100元~200元左右,这种方法在大部分国家都可以合法使用并且没有顾虑,但是也有部分国家连这类认证都不认可比如台湾日本。而方便一些的方法就是通过一些大型的旅行、租车机构办理翻译件,这类证件实际上与淘宝上贩售的那种见证没什么大区别,但是淘宝办理的如果出了问题你可能找不到一个投诉的地方,而这类公司至少你还可以找到他们,因为大部分公司都会保证理赔,哪怕投诉这些公司也会为了不影响公司信誉而积极为你处理,当然了请首先确保自己的驾驶水准再去租车,安全是第一位的。

确保自驾的合法性后,那么就可以需要订车了,现在提供国外租车服务的公司很多,大部分实际上也只是个中介而已,挂靠了各种国外的租车公司,但是价格可能会比某些租车公司官网还要实惠,所以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同时这些公司还会提供一些额外的保险服务,对于没有信心的驾驶者还是选择这类公司比较放心。另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当地人提供的租车服务,这类租车价格一般会非常实惠,但是容易产生纠纷,想要选择的请一定要多考察慎重下单。
        租好车以后,就要开始准备自驾的路线与确保自驾能够安全进行。自驾路线可以通过导航和各种游记来熟悉,导航常见的就是谷歌地图和苹果地图了,在出发前事先存好各种地点可以避免在国外设置路线浪费时间,一些租车公司或者个人也会有偿或者无偿提供行车导航,用过这类导航的应该都知道这东西更新不便反应迟缓,使用中可能会造成一些不便,所以还是建议保证手机的导航能够使用。而关于自驾安全性方面,主要就是关于当地交通法规的熟悉了,因为中国与大部分国家的行车方向是相反的,所以很多人会对于左架右舵车有些迟疑,不过根据我实际体验下来只需要一两个小时的驾驶就可以完全适应了,只有某些特殊情况可能会影响驾驶,基本上并没有什么不适。

关于住宿

沙巴的住宿就是各类度假酒店,也有一些民宿可以选择,不过沙巴的三四星的酒店住宿费本身就很实惠,食宿也不错,所以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仙本那的住宿选择就非常小了,除了镇上唯一的三星级旅店海丰以外都是一些小旅社,颇有国内大学城附近小旅馆的味道,设备简陋安全设施也一般,但是海丰因为有些年代了,住宿条件上比较一般,评论中经常看到房间内有蚂蚁或者各种虫鼠,而新盖的新楼住宿条件又比旧楼差了一级,所以如果要留宿仙本那的比较推荐一些盖了一年内的小旅社,至少会比较干净,设施也会比较新一些,当然对于住宿要求比较高的还是建议直接上岛跳过仙本那
        对于各种昂贵的海岛度假村来说,昂贵的价格造成了性价比偏低,虽然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的住宿环境与良好的服务,但是依然不能与高昂的价格相匹配,这种昂贵的价格大概也是因为国内游客捧出来的。就拿仙本那的各个岛屿来说,海上木屋普遍价格在2K左右每人每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度假村是按照人头算的,不管一个房间住多少人都是要算,大概是因为包三餐的缘故,所以对于带一个大孩子的家庭来说就有点不划算了。另外,这些度假村的价格也是年年翻番,大部分度假村的价格在一年内都涨价了1K左右,这大概也是因为国内最近的海外游热以及近期周边一些国家动荡造成了马来西亚旅行热造成的。

关于费用

汇率比 人民币:马币 1:0.59

Day.1 上海 - 亚庇 9C8593 1171元/成人*4成人+951元/儿童=5645元
马来西亚签证 在线电子签 160元/人*5人=800元
美亚保险 85元/成人*4成人+60元/儿童=400元
上海浦东机场益军停车 220元
豪丽胜酒店 514.69元/间*2间=1029.38元
合计:8094.38元

Day.2 celcon电话卡 25RM/卡*2卡=50RM
租车 180RM/天
weston红树林 60RM/人*5人=300RM
豪丽胜酒店 514.69元/间*2间=1029.38元
合计:1029.38元+530RM

Day.3 租车 180RM/天
亚庇 - 斗湖 AK 6264 156.78元/成人*4成人+127.98元/儿童=755.1元
接机 45元/人*5人=225元
海洋之心酒店 326.04元/间*2间=652.08元
合计:1632.18元+180RM

Day.4 仙本那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游 380元/成人*4成人+200元/儿童=1640元
合计:2292.08元

Day.5&Day.6 Mabul Water Bungalows 3700元/成人*4成人+2550元/儿童=17350元
合计:17350元

Day.7 斗湖 - 亚庇 AK 6263 156.78元/成人*4成人+127.98元/儿童=755.1元
格兰迪酒店 603.14元/间*2间=1206.28元
合计:1463.84元

Day.8 租车 180RM/天
亚庇 - 上海 MH394 1380.5元/成人*4成人+1191元/儿童=6713元
合计:6713元+180RM

合计:38574.86元+865RM,其中交通费14313.2元+540RM,住宿费21919.2元,其他杂费2840元+350RM
现金一共用了5000RM加上最后信用卡刷了一顿饭300元左右,算下来总共花费人民币48815.54元,人均9763.11元

一些出行后的心得

3~8部分为自驾相关心得,自驾者可以熟悉,非自驾者就跳过吧。
1.自驾请一定备好导航、地图等APP,能离线就尽量在国内做好准备,以免到国外受信号、网络限制而影响行程。
2.马来西亚基本英语都可英语交流,并且拥有大量华人基础,基本上交流上没什么问题。
3.马来西亚市区限速60码,市区以外普通道路限速90码,高速限速110码和国内基本上一致,但是马来西亚人口基数没有国内大,所以道路上人不多车不多并且基本没有测速装置,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会开在限速码数以上,经常可以看到或者坐到马来西亚人在90码限速的路上开到120码,请一定要注意!
4.马来西亚为左驾,除了左右拐与国内相反以外,最需要注意的是环岛,因为车少人少,除了城镇有红绿灯以外,大部分十字路口都用环岛代替,左驾环岛为顺时针行进一样与国内相反,在前面无车的时候容易忘记,我就在第一天晚上开错了方向遭到了正面开来的汽车按了喇叭,非常危险。
5.请记住一点非常重要的环岛驾驶规则,优先环岛内部车辆通行,在中国就是优先左侧车辆先行,在左驾国家就是优先右侧车辆先行,这一点在大部分左驾国家都是很重要的交规和驾驶礼节,在马来西亚你可以经常看到进入环岛车辆会停在环岛外让已经进入环岛内的车辆全部通行过以后再进入环岛。
6.马来西亚大部分情况下都不要按喇叭,因为按喇叭在马来西亚是用来打招呼的,就算前面的车子挡路了马来西亚人也会耐心的等候,不会像国内一直按喇叭。
7.马来西亚的红绿灯在绿灯跳红灯的时候没有黄灯,也没有读秒,所以都是直接跳转,一般情况下跳转的时候闯过去也不会拍照,但是对于初次在这里驾驶的人来说可能会吓到,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8.自驾租车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忽略的一条就是一定要事先问清租借的车辆使用的油的种类和油号,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9.马来西亚是伊斯兰教国家,请一定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谨言慎行才能保证旅途的安全。
10.虽然马来西亚是个伊斯兰国家,但是依然有猪肉供应,大部分都是华人开的店铺,比如较为知名的肉骨茶,但是在肯德基这类连锁速食基本都是考虑当地大部分人需求不会提供猪肉类食物。
11.参观伊斯兰的宗教设施时,大部分都是有着装要求的,一般情况在这些建筑附近都会有相应的服饰租借,一般都是几马币。
12.尽管东南亚的穆斯林一直被西方认为较和善,但是近几年受到各种组织影响,在印尼、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泰国交界地带都有激进的穆斯林团体,偶有劫持事件发生,所以尽量保持低调。
13.浮潜是一项非常危险的活动,危险系数远高于深潜,这都是因为大部分浮潜的游客自身安全意识缺乏,如要参加请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每年死于浮潜的人非常多,比如我们去之前一周就有一位和我们一样来自杭州的女性淹死在了亚庇美人鱼岛附近。
14.进行任何活动尽量不要破坏当地的生态,喂食、抓捕海洋生物,捡珊瑚等在当地都是不允许的。
15.国际惯例,榴莲、山竹不能带入酒店,室内禁止吸烟,室外需在吸烟处吸烟。

前言

这次的马来西亚之旅属于家庭旅游,一行5人2个家庭带了一个6岁的儿童,所以行程上是非常轻松的,平均一天在1.3W步左右,适合一样带儿童或者老人出行的自由行者参考,当然想要悠闲地体验东南亚风情的人也是可以参考的。

​Day.1 上海-亚庇(含租车介绍)

从上海去往亚庇的飞机大约在4个钟头左右,因为马来西亚北京在同一时区,没有时差,所以到达亚庇也不用调整时间。马来西亚中国目前实行电子签,所以通过马来西亚电子签网站申请后可以直接进关,电子签分为两种:Evisa和Entri,分别为200元与160元手续费,前者可以停留30天而后者是针对中国大陆游客提供的特殊免签,只能停留15天并且限制在8个机场入境。

相比日本口岸的效率,马来西亚检查上就快多了,基本上只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出关,我们出关拿好行李已经快要12点了,亚庇的机场非常小,大部分的设施都在机场一楼,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所以没有换汇也没有买电话卡就直奔大门找我们事先约好的当地华人Jeffrey Cheng。在这里要赞一下Jeffrey,这么晚了依然可以送车到机场等我们,并且在得知我们没有马币的情况下依然相信我们把车租给我们,原本约定第二天白天付款最后也是到还车的时候才收了我们钱,算是比较实诚的人了,如果想要找性价比较高的租车可以私信我要他的联系方式,这里就不放了避免广告嫌疑。Jeffrey Cheng提供的车子是当地的牌子,有5座、7座两辆,5座比较适合2~3人加上1~2件行李租借,7座比较适合4~5人加上3~4件行李租借,价格分别为每天160马币与180马币,租借较长时间还有优惠,都是自动挡。另外,Jeffrey Cheng
对当地的各种自驾路线和旅游点都比较熟悉,也可以向他咨询当地的一些路线安排与联络方式,为我们此行减少了不少麻烦。

亚庇市区非常小,小到只要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兜上一圈,所以从机场到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Horizon大约只要二十分钟左右,因为第二天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在路上还遇到了临检的警察,结果我们的车子忘记开车灯被警察拦了下来,还好我们是说着外语的外国人,所以警察叫我们打开车灯挥挥手就叫我们走了,算是一个小插曲吧。

Horizon Hotel(豪丽胜酒店)

酒店官网:http://horizonhotelsabah.com/
预定网站:https://www.agoda.com/zh-cn/horizon-hotel-kota-kinabalu/hotel/kota-kinabalu-my.html
        Horizon酒店位于亚庇市区中心位置,基本上去亚庇市区各个集市与景点都比较方便,但因为年代久远,所以内部设施可能有些陈旧,相当于国内大部分的三星级酒店,好处在于酒店有免费的停车场,是市区比较少提供停车的酒店,推荐自驾游客入住。双人间在400~500元左右,性价比一般。

酒店设施齐全,游泳池、健身房、餐厅一应俱全,不过都比较小,使用的人也不多,早餐提供的是常见的中西式餐点,从果汁到咖啡,面包到米饭均有,味道嘛就是吃个饱不必在意太多。工作人员英语交流无障碍,中文只会简单几个词,服务也可以但是也说不上好。

Day.2 亚庇(含自驾路线和注意事项)

今天的路线就是标准的红树林一日游,亚庇的红树林主要分为三个地方:Klias、Weston、Kawa,当然还有一些更加小众的地点,但是萤火虫和长鼻猴的数量都不多,所以不太推荐。
        上图中标示的是Klias和Weston,新开发的Kawa在另一个方向,亚庇东北角,靠近美人鱼岛的码头,所以这条线有多种玩法,可以搭配亚庇市区一日游、可以搭配龙尾湾的水上游乐设施也可以搭配美人鱼岛一日游。这条路线实际车程在2小时左右,大部分淘宝店铺会推销这条线路,实际上看过评论应该是萤火虫较多但是长鼻猴要看运气,比较方便的是可以和美人鱼岛一起玩,就不用浪费时间在来回的路上,但是这样的安排会比较累,需要从一大早玩到晚上。
        Klias和Weston两个地方比较近,Klias是最早开发的红树林,设施比较旧,萤火虫和长鼻猴都一般,应该是这三个地点中最不推荐的地方了。Weston是最大的红树林,当地人和旅行社都比较多,但是也是最远的,自驾在2个小时左右,跟团可能更加久一点,萤火虫数量和长鼻猴都比较多,如果不考虑路程的话最推荐的地方了。

从Horizon Hotel出发前往Weaton大约是117公里,第一次自驾不熟悉的话可能需要2小时左右,开习惯后大约在90分钟就可以到达,这条路基本上车子不多,经过的村庄也很少,还是比较好开的路程。谷歌导航可以直接找上图的那个餐厅就可,这个餐厅就是提供红树林观光服务的地方,附近大约有五六个这样子的餐厅。苹果导航如果不能找到这个餐厅可以试试找Weston Pasar Am或者直接搜Weston Sabah,这个红树林就是因为附近的Weston小镇而得名。

默迪卡购物商城

因为到达的第一天晚上卖电话卡的摊铺都关门了,加上又没有现金在身上,所以今天首要解决的就是通讯和钱的问题,所以一大早在酒店的自助餐厅解决了早饭之后就去了很多人推荐的Wisma Merdeka(默迪卡购物商城)换汇和买卡。

Horizon Hotel位于闹市区,上图大门右侧敞开的门就是车库入口,进入到2楼的车库后可以再搭乘电梯到大堂,非常方便,如果要开车走的话需要拿着停车时取得停车票到大堂给服务人员签字盖章,然后到停车场边上的小房间给看管人员刷一下就好了。当然如果是在市区活动完全没必要开车,虽然亚庇不大,但是车子保有量还是很大的,停车不便加上道路狭窄容易堵车,所以步行比开车方便多了。

Horizon Hotel往东北走50米就是在亚庇游记中出镜度很高的美丽华超市,是个购买日用品和纪念品的好地方。

绕过美丽华往西北走10米就是亚庇的主街了,亚庇大部分重要建筑都是建在这条街上,沿着街往东北走200米左右就是Wisma Merdeka(默迪卡购物商城),在亚庇的人行横道只是简单地画了两条横线,没有斑马线,所以不容易被注意到,大部分亚庇的游客和当地人都不会遵守交通规则,经常会看到乱穿马路的人,就算在红绿灯前只要没有车了行人就会直接穿过马路,所以在城镇开车还是要注意行人。

Wisma Merdeka(默迪卡购物商城)是亚庇一家类似国内小商品市场的地方,里面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开的一些铺子,连锁店比较少,所以价格上也比较实惠,可以买到一些低廉的商品。

这家换汇的店铺是商场里面最实惠的,在商场的最里面,大部分开在外面的店铺汇率都会差一点,毕竟店租也会比里面的店铺贵一些。除了换汇,里面也有几家药妆店,如果要补一些防蚊水或者防晒霜的话,这里的价格也是比较实惠的。这里还有几家手机店,卖的大部分都是VIVO和OPPO,此外就是三星了,电话卡有Hotlink、DiGi和Celcom,一个7日套餐的卡大约在25马币左右,可以提供有限制的4G上网和无限制的2G上网,我看了许多评论,基本上Celcom的信号覆盖率比较高,在海岛上也有信号,另两个高速流量要多一些。

怡丰茶室

威士顿红树林

基本上去往红树林的行程都是下午出发,大部分的旅行团、淘宝团、当地团提供的行程都是中午出发亚庇市区主要景点逛一圈,然后接近傍晚的时候到达红树林,毕竟要看萤火虫是需要等到天黑的。除了Kawa红树林因为临近去往美人鱼岛的码头,可以搭配早上的行程以外,基本都是半日游的行程。
因为是第一天的行程,所以我们选择在2点左右就开始出发,以免因为路途和车况不熟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亚庇基本上的堵车时间和大部分城市一样,都是在上下班的时候,中午出发的话只要不是遇到交通事故一路上都不会堵车。当然因为马来西亚大部分道路都是双向单车道,所以经常会遇到很长的汽车大队,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要超车了。

马来西亚大部分的交通信号标志都和国内没什么大区别,最常见的就是环岛标志,毕竟人口少的国家用环岛替代红绿灯可以有效的缓解堵车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大马的标志现在都是使用马来语标识,只有大都市能够见到双语标识了,不过大部分都是有图标,所以还是比较好理解的,只有上图这个“AWAS”是需要注意的标识,意思也大致上就是注意危险的意思,因为通常都是使用橙色底,所以大部分人还是可以察觉到应该是一种警示语,在城市中多用在维修或者有危险的路段,在道路上可能指的就是前方有急转弯、滑坡之类的事故多发地,这时候最好控制一下车速,以免造成危险,尽管马来西亚大部分人开车都很规矩,但是还是偶尔能见到车祸,小心一点比较好。
        从亚庇到Weston Mangrove的路不是很难开,沿途大部分都是私家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所以城外的车子就比较少一点,大部分的人都集中在了大城市庆祝,沿途还有不少水果摊,贩卖一些当地人自己种植的水果,当然不会少了当地特色的榴莲、山竹,价格也是非常实惠的。

当你见到这个有些老旧的清真寺以及寺前空旷的停车场时,那么你就已经抵达了Weston Mangrove,在马来西亚除了大城市以外,都可以随意的停车,只要不阻碍交通就行了。这里实际上是个Weston镇,因为临近红树林,所以主要的产业也是旅游。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当地穆斯林做礼拜的时候,清真寺还放着一种宗教音乐,因为出发的比较早,游客们都还没来,只有一些当地人在这里。

广场前面这条小路通往的就是水屋,这些水屋大都是当地经营红树林旅游的,许多还是华人或者中国人过来经营的,如果是跟团来的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到了后就直接过去游玩就好了,如果是自驾来的,那么你还要找老板谈价格,基本上是60-70马币一个人,含一餐下午茶和一顿晚饭。

谈完了价格时间还早,我折回来的时候顺便给租的车子拍了个照片,正中这辆藏青色的就是我们租的当地7座车,1.5L自动挡,如果坐满7个人就是一点行李都不能放了,坐5个人能放3-4个大行李箱左右。

大约4点左右,就可以吃下午茶了,下午茶大部分是一些油炸的当地食品,只能用来补充一下,还有一些红豆汤和果汁,大部分都只能勉强吃而已,这里借用一下侄子展示一下小孩子在这里的快乐度。

附近都是这样只能走一个人的石板桥,当地的小孩子还可以大胆的在上面骑车,很多地方甚至都没有扶手,还是有些吓人的,毕竟这种湿地里可是有鳄鱼的。

临近出发了,天边的云层越来越厚,看样子是要下雨,海边城市的雨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不过下雨了很多人会担心看不到猴子或者萤火虫,事实上猴子并没有被雨影响到,萤火虫似乎因为下雨而少了一些。

果不其然,出发的时候真的开始下雨了,尽管游船是有顶棚,但是外侧的座位都是湿的,如果不想被雨打湿尽量坐在中间的位置,不过这样也失去了观看猴子的好位置。因为没有带长焦,所以猴子的图都没有拍,我们是第一批出发的游客,正好是猴子出来觅食的时间,见到了许多的长鼻猴。特别是我们回码头的时候,正好遇到几只猴子跑到石板桥上来觅食,在非常近的距离看到了长鼻猴。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有非常多的蚊虫,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蚊虫措施,特别是晚上看萤火虫的时候,尽管这也会影响萤火虫,但是就算做了防虫措施还是会被咬得很惨。
        看完长鼻猴回来后就是晚餐了,和电影里看过的监狱分餐方式一样,排队走过,然后工作人员会把食物分给你,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晚餐的时候有非常多的苍蝇,如果不早点去拿那么你可能就要和苍蝇一起吃饭了,除了菜式比较多以外就没什么特别的了,大部分食物都只能称得上可以入口而已,能够填饱肚子就行了。另外这里是可以加餐的,我们见到一群四五个人说这广东话的游客就是加了一点餐,也仅仅是多了一份水煮虾而已,至于价格就不太清楚了,因为晚上回到亚庇还要吃海鲜大餐的宵夜,所以我们并没有去了解。

大约六点多天就全黑了,这时候工作人员就会组织我们出发看萤火虫,对于大部分城市的人来说,这东西大概只在童话里见过了,更何况还可以看见这么多萤火虫,同船的一位香港小朋友就是开心的叫了一路,当然我的小侄子也是开心的不行,不过香港小朋友还带了一个瓶子来抓萤火虫,这一点就不太提倡了。因为带的三脚架是借的,没用熟悉,加上实在太黑了,所以萤火虫的照片没有拍成功,只能排到这样子的程度,在现场看就是一颗颗一闪闪的树,非常的梦幻。

华兴海鲜楼

从Weston Mangrove开出来已经19点多了,这也是我们这次唯一的一次夜晚长途开车,夜晚开车比早上更加危险,我就在这次因为一个走神,在一个环岛走错了方向,导致了被正面而来的当地车子一阵狂按喇叭,这也是我们在亚庇第一次听到有人按喇叭,当然了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幸好当地人在环岛开的都非常慢,可谓有惊无险。回到亚庇市区已经快要21点了,按照我原先的计划,我们的第一顿海鲜大餐就在当地著名的海鲜广场解决了,根据我收集的资料,这里是最便宜的,然后之后几天我们去了另外几家当地知名餐厅之后,这个结果却是相反的,这儿反而是最贵的。
        海鲜广场实际上就是一个类似国内海鲜大排档的地方,最知名的是双天海鲜楼和华兴海鲜楼,根据之前看到的一些国内游客的评价,都说华兴的价格要实惠一些,加上老板是华人好沟通一些,所以我们也就选这一家了。

点的第一道菜就是南方一带才懂得血蛤,略微用开水煮一下开口就可以吃,基本是生吃的,不过这里的海洋生物都属于加大码甚至算巨型,而这道加大码的血蛤腥气也加重了,吃起来就比较重口一些了,没有国内小型血蛤好吃。

第二道菜就是很多人推荐的湿奶油老虎虾,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顿海鲜大餐,并不知道什么好吃所以都是看了别人的点评来点,基本上都说这种奶油口味的烧法是马来西亚最好吃的,但是经过我们验证这种口味对于我们江浙甜党来说只能排第二三位,至于最好吃的口味就在后面介绍了。

这道炒蟹就比较一般了,当地基本都是这种面包蟹,肉很满,吃起来口感很实在,大多味道都是在壳上,肉里的味道比较难烧进去。

重头戏来了,马来西亚最值得推荐的巨型濑尿虾,当地人叫皮皮虾,这种尺寸的在国内一些地方也能买到,不过应该在250元一斤左右,已经和龙虾一个价了,在马来西亚大部分地方只要一百多一斤而已,这个虾2只已经够四个人分着吃了,做法和老虎虾、面包蟹一样,多种口味,我们选了椒盐,味道和奶油相媲美。

最后一道就是加大码的鲍鱼,酱汁烧,我们在之后还吃过更大的鲍鱼,但是这个加大版的已经在国内很少见了,不过马来西亚除了那几种当地常规烧法以外的做法都只能做到可以入口而已,像这道酱汁烧鲍鱼烧的就比较差了,不够入味,层次也不多,只能算一般。
        除了这5个菜以外,还点了当地特色椰子冻,是一种用椰子肉、汁做成的类似布丁的东西,非常好吃,应该是每一个到马来西亚都会推荐的东西。作为我们马来西亚的第一餐,我们一共消费了三百多马币,也是我们这一行最贵的一顿海鲜大餐。

Day.3 亚庇-仙本那

这一天的行程原本安排是神山自驾游,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改成了亚庇市区一日游。就把我收集的资料发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自驾去神山大部分都是盘山公路,就如前文所说城市以外的道路限速90码,但是马来西亚大部分都是人烟稀少,在这样的登山道上人就更少了,所以很多马来人车速都会非常快,在一些自驾者的帖中也看到过有当地人的车翻到公路外的例子,所以没有一定的驾驶经验就不要轻易尝试开这段路了,并且请一定要小心对待。

去往神山的第一个路径点可以设为Pekan Nabalu,是一个带有瞭望台的水果市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Pekan Nabalu有个非常醒目的标志就是那个紫色的瞭望台和一个菠萝模型,很远就可以看到,不用担心开过头。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廉价的当地水果,是非常好的一个休息地点。

从Pekan Nabalu前往神山就非常近了,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神山名为京那巴鲁山,又名中国寡妇山,有一段关于中国人的传说,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神山海拔4095米,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山,正规登山的话需要两天的行程,并且需要提前向当地旅游部门申请,必须由向导带领才能登山。倘若没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和长时间的锻炼就不要轻易的尝试攀登了。一般情况都会在第一天到达半山腰的木屋住宿,然后在第二天的天没亮就开始登顶,然后就可以欣赏到神山的日出了。如果在国内预定大约需要花费2000多人民币每人,如果去当地找旅社可以做到一千多人民币每人,但是不管怎么样登顶神山都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但是所收获的也是与付出成正比的。根据《孤独星球》的介绍,神山的登山记录中年纪最长的是日本的一位90岁的老妪,所以有能力的还是去一趟吧。
        当然对于大部分没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的人来说,只能进行1天的旅行,那么大部分都是在神山公园内观赏,基本上是一个1-2小时的行程,有着大王花、吊桥、温泉等景点。

上午完成神山公园的行程后,可以到附近的拉瑙镇午餐,除了在马来大部分城镇都可以看到的肯德基以外,还有一些小吃摊可以选择。

吃完午饭以后就可以回到神山脚下的奶牛牧场,一般安排2点左右到达这里,可以看到挤奶并品尝到最新鲜的奶制品。
        神山的行程大致就是这样,基本上需要一天的时间来安排,因为自驾有车子除了驾驶员以外是一个比较轻松地行程。

再介绍一下马来西亚停车怎么付费,首先在马来西亚只有大城镇才会有停车收费,城镇以外的地方都可以随便停,不会有人抓。停车位有两种,一种是黄色字为0.5马币每30分钟,另一种是绿色字0.5马币每1小时。
        马来西亚停车费是预付的形式,不同于香港新加坡等地有机器可以直接丢币,马来西亚需要先购买停车卡,然后在需要停车的时候将停车卡摆放在副驾驶前方。停车卡上会有时间需要将你停车的时间自行刮开,和刮彩票一样刮掉。

停车卡可以在便利店购买,有0.5马币和1马币两种,按照你大约需要停放的时间,自行放置足够的停车卡在车上就行,如果不放置停车卡就会被当做乱停放处理。

Suria Sabah(曙光广场)

Suria Sabah(曙光广场)是亚庇市区最大的购物商场了,大部分的游客都会到这里来逛逛,因为今天的行程取消了,所以我们今天基本上就在这里度过了。

Sushi Zanmai(寿司三昧)

上次去日本的时候因为人实在太多,错过了这家知名的寿司店铺,这次在马来西亚再一次看到这家怎么能不去尝试一下。因为没有品尝过日本店的味道所以不好作比较,但是比起国内大部分的回转寿司来说已经好吃太多了。单说最后这图的金枪鱼鱼腩,肥妹的程度在国内可是吃不到。另外关于这家店老板的英雄事迹有兴趣的也可以自己百度一下。

Golden Screen(金屏影院)

马来西亚所有的电影都是有繁体中文字幕的,所以来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国内不会上映的电影,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自杀小队》上映的时候,不过最后我们还是看了一部恐怖片,毕竟在国内可没有机会在大荧幕看到恐怖片。

Welcome(大茄来)

几乎每一个来过亚庇的人都会去这家海鲜餐厅,他基本上已经代表了当地的海鲜大排档,所以我们也在离开亚庇的这一天来这里拔草了。最早的大茄来只是照片上的这一个店面而已,如今已经将这一整片的店铺都租了下来,不过因为店铺不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会分成好几个铺位,点菜也是在不同的地方,对于第一次去的人来说也许会以为有山寨店铺,实际上我们后来询问了几个点菜的地方发现这都是同一家。

奶油老虎虾,因为前一晚的一致好评,所以今天又点了一份,和昨晚那家做的差不了多少。

咸蛋黄焗蟹,果然咸蛋黄搭配任何东西都会非常好吃,这是我们在马来西亚吃到的海鲜做法中与椒盐同样好吃的做法了。

咖喱鱿鱼,有一种独特的东南亚香料味道,吃的不是很习惯。

葱油扇贝,这个就与国内的做法差太多了,蒜的味道不重,比较像清蒸的做法。

琵琶虾,大茄来很意外的没有濑尿虾,所以就点了这个据说味道差不多的琵琶虾,实际上这个虾肉质要老一些,壳也比较硬,吃起来没有濑尿虾鲜嫩。

清蒸蟹,本来想吃一下原汁原味海鲜的味道,可惜忘记了这里没有浙江的米醋,实在吃不惯香醋,所以这也是我们唯一吃过的清蒸菜系列了。

这个螺的名字已经记不起来了,螺肉有一个硬角可以把肉拽出来,吃起来有一种特殊的鲜味,是在沙巴吃过最好吃的一种贝壳类,非常推荐。

去斗湖的路上

要去仙本那就必须先到斗湖,这里是离仙本那最近的机场,对于公共交通方式匮乏的东南亚大部分国家来说,坐飞机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了,从亚庇斗湖的飞机一天会有三班,基本上都是早上一班,傍晚一班,晚上一班。
       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选择了最后一班飞机去斗湖,约定好6点在机场还车,车主在5点半多就已经等在了机场,因为我们还没有付钱,所以还需要结账。亚庇机场的出发层也在2楼,来到2楼才发现,这里简直就是鸟粪的天堂,一定要小心不要中标。晚上的飞机晚点率很高,特别是在亚庇这个小机场,国际和国内航线都挤在一起,晚点一个小时是经常的事。

去仙本那的路上

从亚庇斗湖大约只需要飞1个多小时,基本上上去了就要准备降落了,斗湖机场非常的小,小到上下飞机都是需要自己徒步的,没有转接车也没有连接通道,需要游客自己穿过机场上下飞机。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大约还有90公里,基本上这段路程都是需要接送机,我们是通过淘宝预定的接机,与我们之后的跳岛是同一家,这也让我们体验到了马来西亚司机的彪悍,全程120码,过弯也是90码以上的速度,并且是在夜间行车,胆小的人还是不要坐前排了,后面睡过这一段比较好。

Ocean Inn(海洋の星)

到达仙本那镇已经快11点了,司机直接将我们送到了酒店的门口,仙本那只有一家3星级酒店,不过建筑时间比较久所以我们没有选择。除了这家酒店以外,镇上的酒店都是一些小旅馆了,选择一家比较新一点的小旅馆清洁度会高一些。

基本上这家小旅店该有的都有了,装修的也很简单,对于一个落脚点来说还不错,并且价格也不贵。

Day.4 仙本那

巴瑶族

睡美人岛

曼达布湾岛

军舰岛

天下客海鲜楼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