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 - 爱是一个疯字

华仔 (南京) LV.4
2016-12-04 21:18 316/2

太久不写字,几乎都要忘了怎么开始写一篇游记。出游的时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有些细节已经记得不甚清楚,但无论如何,开了头就趁着记忆尚存的时候写完当个纪念吧。毕竟这是当了某人的老婆后两人第一次跑到那么偏远海拔那么高地方去旅行,而且因为高原反应两人在亚丁风景区民宿吸了一夜氧气,差点没回来,也是够疯狂的,值当一记!

2016.8.1 第一天

两人一起旅行不想太辛苦所以决定直接乘飞机到稻城,因为只有重庆江北机场的飞机可以直飞稻城亚丁机场,所以两人先在重庆玩了三天。
1号一大早两人就收拾行李退房出发到江北机场赶飞机,当天乘坐的是四川航空10:25起飞,11:35准点到达稻城亚丁机场。从机场到稻城县城有公交车,但是要等,而且两人想慢慢地欣赏沿途的风景,所以就租了一辆车,负责我们在稻城亚丁游玩期间的接送。后来证明,虽然多花了点钱,但是确实很方便,因为前往准备入住酒店的香格里拉镇的沿途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一下飞机,两人就有点轻微的高原反应,喘不过来气而且感觉很冷,这是因为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从重庆过去没经过海拔高度适应直接到达4411米的地方,几乎每个刚到的人都会觉得头疼恶心,但是稍微休息会尽量慢走高反症状就会缓解。做好保暖准备后就联系租车师傅,开始出发前往香格里拉镇上的酒店。因为8月份是雨季,天气变化很快,一路上有的地方蓝天白云纯净地不似地球,有的地方又是乌云压顶像是酝酿着一场大暴雨,有的地方停下来拍照欣赏风景的短短几分钟,不一会就下起了小雨。从稻城亚丁机场到香格里拉镇上沿途经过的风景有 海子山 > 石河公园 > 邦普寺 > 尊胜塔林 > 色拉草原,还有万亩胡杨林,我们去的时候是青杨林,10月份去的话树叶会变黄,应该更漂亮。一路上看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房,还有草原上闲散自由吃草打架的牦牛

稻城亚丁机场前往稻城县的公路旁边的一个自然公园,不收费,人工痕迹少,很多大块大块的石头。在这里第一次看到玛尼堆。

打架的牦牛都跑到公路上打了

绿油油的青稞和黄灿灿的油菜花

公路边上的玛尼堆

转塔的藏民

当地的民居

万亩青杨林,都是用手机拍的,加上光线的原因,照片拍的都不是很好

从机场到酒店一路上走走停停,刚开始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就下去拍照很兴奋,后来因为阳光射入车内,晒得开始有点焦躁,开窗外面风又很大,一热一冷加上车子沿着盘山路走,随着海拔高低的变化,高原反应慢慢又上来了,总觉得喘不过来气,我老公更严重,他已经开始头痛。好在这段时间并不长,最终我们在5点前到达了要住的酒店,酒店是租车师傅推荐的,比自己在网上或者打电话还便宜。不仅如此,这家酒店相对其他家来说也是香格里拉镇上比较大的酒店,送第二天的早餐,房间干净整洁可以洗热水澡,洗漱用具齐全,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山和流淌而过的小河。最重要的是有食堂,不用出去找吃的。当天晚餐我们就直接在食堂吃了,人均消费差不多40,两个荤菜,一个牦牛肉炒土豆,一个腊肉炒蒜薹,两份米饭(米饭吃完可以添,管够)。饭菜很可口,两人吃的很饱。

酒店室内外养了很多种类的花,很是喜人

第一天的晚餐:牦牛肉炒土豆、腊肉炒蒜薹、米饭,费用人均差不多 40

吃完晚餐两个人在酒店附近转了一会,在酒店旁边藏民开的便利店买了点第二天进景区要吃的还有喝的,让我很吃惊地是尽管这里的日用品主要都是从很远的其他地方运过来的,但这家小店卖的水和吃的并不贵,可以放心购买

2016.8.2 第二天

第二天要进景区,怕去晚了要排队,所以一早就起来了。7:30左右开始在酒店食堂吃早餐,看起来还不错吧,有两三种咸菜可以选,小馒头还有粥是管够的,鸡蛋和咸鸭蛋一人一个,完全够吃。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退了房,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前台。这样两人就可以在景区内玩两天,晚上直接住在亚丁村。两人各自背了一个背包,装了必须的洗漱用品还有一些吃的两瓶水。然后就坐酒店的车到达亚丁风景区的门口,六七分钟就能到了。

亚丁风景区旺季普通成人套票(门票+观光车)270/人,优惠人群套票是200/人。景区内私家车不能进入,而且从景区门口到实际开始观光的地段相距很远,大巴车上去要一个小时左右,所以观光车的钱肯定省不掉。景区门票可以提前在溜溜康巴网和甘孜旅游天猫旗舰店上购买,不用在售票处排队,而且避免了旺季限制游客买不到票的情况。

观光车车行中途会停一次,方便大家去卫生间,停车的地方有个钢板铺制的观景台,在这里已经可以眺望到远处的三座雪山,还有半山腰的亚丁

8月份正值雨季,海拔稍高的地方云雾缭绕,如果不是观光车沿着盘山路上上下下左转右弯带来的颠簸摇晃,真的以为自己进入了仙境

下图是在丽思智能住的时候酒店前台姑娘给的景区线路示意图,而且给详细讲解了怎么规划两天的游览路线比较合适。据说无论是亚丁村的民宿还是香格里拉镇上的酒店都会给住宿的游客讲解游览路线。这个服务真的很贴心。
实际开始的观光处是扎灌崩,观光车从香格里拉镇的景区门口出发经过亚丁村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扎灌崩。第一天之所以没住在亚丁村是因为出发前做攻略时,有些人说在亚丁村搭观光车不好搭,因为车从景区门口出发,基本是满的,但是这话并不准确,因为有些观光车就是从亚丁村直接发出到扎灌崩的,回程也是终点到亚丁村,所以选择住宿地点时可以不考虑观光车的问题。

所有观光车的终点都是扎灌崩,从这里走十几分钟可以到达第一景点冲古寺,然后有两条游览线路可以选择,一是去看牛奶海还有五色海,另外一条是去看珍珠海。珍珠海海拔较低,距离近,全程来回两个小时足够。去牛奶海还有五色海时间就比较长,最少需要6个小时。
我们两个人晚上打算住在亚丁村,所以当天选择走了长线-去看牛奶海还有五色海。为了节省体力,两个从冲古寺先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电瓶车是另外收费的,来回每人80,也有人选择徒步过去。到达洛绒牛场后,我们就开始徒步上山。洛绒牛场名字是牛场其实这里提供马,游客坐在马上,马有人牵着,可以直接上山。骑马上山来回3小时左右,每人300,超时需要另外收费,而且骑马的人不少需要排队。
 在这里最好上个卫生间,因为上去后,徒步四五个小时的途中再没有人工卫生间了。。。

从洛绒牛场开始正式徒步,刚开始的一段路比较平缓,可以看到越来越近的雪山,可以看到开阔处大片大片的草地间杂着各类小野花、一汪一汪的水和一些浅浅的缓缓流淌的小水流

上山途中好几次碰到这种动物,一点都不怕人

上山途中到处可见的小小玛尼堆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山路开始变得崎岖不平。因为是雨季,前一天刚下过雨,而且每天这条路上都有很有人骑马上来下去,路上都是稀泥和马粪,倒是不怎么丑,就是鞋子避免不了脏,买的一次性鞋套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雨季水很多,从山上流下来变成小溪流,有一处就要踩着石头过河

从上图这里开始,就开始下起来小雨,一开始雨不大,两人没有打伞只是把雨衣还有一次性雨鞋穿上。这里已经走了3/4的路程,但是两人的体力也是消耗的差不多了。山路泥泞不堪,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反也越加明显,更加不能走快,两人就一直手拉手慢慢地走。他的手很温暖,路不好的地方就提醒我慢点,不小心滑着的时候立马攥紧我的手。如果说两个人旅行一次就能看出是否合适在一起,那么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男人是我眼光最好的一次。以前我自己出去爬山、去沙漠徒步、去穿越,从来都是一马当先走在前面,不怕累也不怕受伤。现在我仍然很坚强,但是有个温暖的人一直在身边,累了可以依靠,倦了可以倾诉,没什么比这更好的了。

天气晴朗的时候蓝天白云下的牛奶海一定美得不可言语。可惜我们临近牛奶海的时候,天空越来越阴,雨越下越大,但是顶着高原反应,到达4000度米海拔的地方看到这么一个湖泊,我仍然觉得非常美丽,很感动

五色海和牛奶海离得比较近,但是海拔比牛奶海更高些,站在能看到五色海的地方远远地可以看到牛奶海变成蓝蓝的一汪水,应该就是像从天空看到的地球那样,纯净蔚蓝。
因为体力的问题还有雨一直没有停下的迹象,离开牛奶海的时候决定直接下山,不去看五色海了,但是走到前往五色海的支路上时,两人又像是被蛊惑了般似得一商量觉得难得来一次,下一次不知何时可以再来,不如再坚持一下。两人都是说走就走的人,一觉得继续去探访五色海,就开始迈步开走。到五色海的这个支路近但很陡,而且每一步海拔都在上升,走两三步就要歇一歇调整一下呼吸。走两步歇三步,最终我们终于到达此行的最高点,看到了五色海。看到五色海并没有让我感动很多,反而看到碎石遍布的山顶和对面的座座雪山不由自主地眼眶发热。站在那个高点,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感受着高海拔下的呼吸困难,我牵着他的温暖的手感觉十分地心安。

山顶上不知何人堆起来的玛尼堆,想着应该是为了祈福吧。游人来来去去,它一直矗立在那里,听风披雨,沐日望星。

下山中途天又开始放晴,脱掉已经坏掉的一次性雨鞋,发现两人的鞋子还是已经脏的不成样子了。

下来的时候算一算时间还算宽裕走走停停,拍拍看到的各色植物

看起来是随手而成的小小玛尼堆

天不如人愿,接近洛绒牛场时,雨又开始下起来,而且颇有下大的势头。两人顾不得在欣赏雨中牛场的景色,回到电瓶观光车的出发处等车,然而很不幸运,排到我们的时候,是一辆没有窗户的车。两人已经是又饥又渴,只想赶紧回到亚丁村预订的民宿中,低估了车中吹风淋雨的危险,所以还是上了那辆车。虽然冻得不轻,好在这段时间不长,很快就到了冲古寺。但是下电瓶车的时候又出了点事故,我下车的时候带着帽子没注意看车顶,磕到了脑袋,疼的我立刻眼泪就下来了,因为还带着墨镜,他并没有立刻注意,待发觉我没跟着下来,立马过来看才知道磕到了,心疼的抱着我要看脑袋磕的严不严重。只是红肿,等痛劲过了后就感觉没啥事了。
走回到扎灌崩等去亚丁村的观光车时多等了一会,两个人越来越冷。上到车上时,仍然没缓过来,等到了亚丁村杰东后书民居,第一件事就是让老板安排厨房熬了一壶可乐姜茶,不等办理住宿登记就先开了房间暖和身体。我只是感觉有些冷,但是他却开始感觉恶心难受,和民宿老板一说,他立马让测血氧。结果是,我的血氧正常,他的血氧低到正常值一半,需要立刻吸氧而且需要一晚上都要吸氧。如果吸氧一个小时后,吃点饭,饭后血氧值仍很低就需要去镇上的医疗所里去治。不知道是因为民宿老板把情况说的过于严重,还是因为制氧机分离了房间里的一部分氧气导致我的血氧也降低了,坐在床上看着他插上管子吸氧,我开始控制不住的流眼泪,感觉喘不过气。难为他插着氧气管吸着氧还不断地安慰我说他没事,不用担心,不会放下我不管的。听了他的话,我的眼泪更是不能控制的不断流啊流,又想着不能把情况搞得更糟,所以开始控制自己,忍住眼泪,喂他喝送来的可乐姜茶,他只喝了一点,剩下的都让我喝了。喝了姜茶,感觉身体热起来了,但是也开始感觉脑袋有点晕乎乎的,只当累了,没当回事。一个小时后,民宿老板来量他的血氧,结果还好,恢复了一些,可以去楼下的餐厅吃饭了。

上图就是制氧机,亚丁村的民宿基本都会有,以防住宿的游客高反太严重。
这家民宿餐厅的饭菜价格和香格里拉镇酒店的价格差不多,因为都是从外地老远运过来的,所以并不便宜,两人一荤一素一汤,人均差不多40,两人因为高反都没啥食欲,吃了有一半的样子。
因为我也感觉头晕,吃完饭他又让民宿老板给我量了一次血氧值,结果很不好,我的血氧值也下降到正常值的一半,也需要开始吸氧。。。然后一晚上两人开始轮流吸氧,并商量后决定放弃第二天去看珍珠海的行程,毕竟景再美也没有小命重要。。。因为氧气管插到鼻子里,分离出来的氧气又凉又干,鼻子非常不舒服,根本睡不着,大概凌晨两三实在体力不支才半梦半醒的睡着。。。也是相当的悲惨啊

上图是在这家民宿住的一个驴友拍的雪山上的星空,据说他们一行三个人快冻成狗才拍到的。。。付出代价后的回报相当可观吧

2016.8.3 第三天

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感觉身体比前一天晚上好多了,洗漱后让民宿老板又量了血氧值,虽然尚未恢复正常值,但也基本无大碍了。吃过早饭便告诉民宿老板我们打算退房回镇上,民宿老板听完我们的计划,立刻表示我们的身体已无大碍,并强烈推荐我们趁着当天天气好去看珍珠海,说如果实在担心高反可以带一瓶店里卖的便携式氧气罐,最后没用的话还可以直接退回。两人玩心确实很大,既然感觉身体状态良好,而且珍珠海海拔低来回两个半小时足够,又考虑到来一次不容易,所以两人商量一下决定还是继续进行规划的行程

去珍珠海的路上经过冲古寺

看不懂的藏语

下面就是我们在民宿客栈里买的便携式氧气罐,后来没用到就直接退回去了(价格不贵,和网上差不多,民宿老板很实在)

珠海的景色和五色海、牛奶海比起来没那么壮观,但容易到达

珠海海拔低,一路走过去基本都是铺好的栈道,两个半小时左右后两人就下来了。然后就乘观光车回到民宿客栈, 把没用上的氧气罐退掉,退了客房,拿上行李告别了民宿老板。
考虑到最后一天上飞机的时间,我们决定当天晚上住在稻城县城,所以在亚丁村坐上去景区门口的观光车后,给租车师傅打了电话告诉了他我们的下一步行程,请他在之前我们寄放行李的酒店等我们。等我们到达酒店后,租车师傅已经早到了,迅速把寄放的行李拿上,两人就奔向了稻城

在车里拍到的沿途风景

青杨林

下午二点左右到稻城飞翔酒店,酒店仍然是租车师傅推荐的,大床房280,房间超大,一楼有餐厅,饭菜便宜可口,非常方便。值得一提的是,中午饭刚上来,准备开吃,突然外面就下起了冰雹。。。噼里啪啦,一会地上都是小冰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下雹子,兴奋地立马奔出门去拍小视频。。。

下完雹子没多会,天空就放晴了,蓝天白云,甚是纯净

2016.8.4 第四天

最后一天在稻城,吃过早饭,就去稻城县城的其他街道逛逛,顺便买点当地的特产,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后来逛了一圈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带的东西,只好作罢。然后就回去收拾了行李,退了房,前往稻城亚丁机场。

稻城县城不大,人少车少路宽,建筑极具当地特色,抬头就能望到远处的山坡蓝天白云,像极了windows系统中以前默认的背景图片

去机场的路上想把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拍下来

到达机场时,离飞机起飞还有一段时间。自己一个人就爬过一个又一个的台阶到达机场对面的高地,那个高点的海拔差不多有4200米。站在那里看机场,觉得机场特别像一艘暂时停靠在地球的外星人飞船。

在那块高地上看天,觉得天更蓝,云更白更低

稻城亚丁游玩回来已经将近三个月,部分细节我仍然记得清清楚楚,尤其是两个人夜里轮流吸氧的惨况。虽然全程几乎都是喘不过来气、晕乎乎的状态,但是也让我更加重视工作生活处空气环境的质量,更加珍惜可以大口呼吸干净空气的幸福。
因为准备不足,这次旅程有点小惊险,不过还好没出什么大事。未来有机会重游此地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去探索更多不为他人所熟知的美景。

稻城亚丁游玩小贴士:
1. 关于高原反应:从平原到高原,大部分人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比如头晕头疼恶心。
首先,调整好心理状态,不要太担心;其次,按时饮食,即使没胃口,也要多吃点热乎的东西;第三,徒步时,尽量平缓的走动,不要跑跳,累了就及时停下休息,带够高能量高热量的食物随时补充能力。
强烈建议携带便携式氧气罐,有备无患。如果高反严重,一定要及时求助民宿老板、景区工作人员,前往医务室或者联系急救中心。
2. 稻城亚丁地区海拔高温差大,一定要带上保暖衣服,注意保暖,避免发烧感冒。常用的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要带着以防万一。
3. 当地紫外线强而且天气变化快,带上防晒霜、帽子、墨镜、雨伞。如果有登山杖也带着,上山的时候会轻松点。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2-05 21: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