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我来啦--巴西阿根廷南极二十二天圆梦之旅日记

绿萝 (北京) LV.7
2016-12-04 21:22 949/8
  • 出发时间/2016-01-30

巴西是我梦想已久的地方;阿根廷这个足球王国在我心里披着神秘面纱;南极是从两年前开始的梦想。。。去年七月开始,在经过两个月的反复思考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开启这个圆梦之旅。今天,期盼了半年之后,终于启程了。我带着激动又忐忑的心,踏上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已久的旅程。。。

巴西印象

第1天1月30日周六
     北京-法兰克福LH721 11:30-14:50  飞行时间9小时间  法兰克福-圣保罗 LH506 21:55-07:05+1  飞行时间13小时
     首都机场,终于见到了我的室友亭芦,我俩年龄相近,我大两岁。之前已经开始了微信联系,领队于斌已经在出发前给全体团员建了微信群,今天终于见面了。见面惊住了,我俩穿着相同颜色的绒衣外套和T恤。。。
 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等候6个小时,有一点点困。法兰克福机场有ABCDE五个候机室,我们在C区,免税商品极少。我因行李东西多,需要添置一个登机箱,以解决在阿根廷段的超重问题。领队说可以到B区去转转,担心不方便,没敢去,躺下睡了一会儿后,还是不甘心,起来发现许多团友已不见了踪影,自己想去又心里没底,看看室友睡的挺香,不忍打扰。姗姗小妹很给力,答应陪我一同去。和姗姗的联系是在建了群之后,她吼了一句:行李装不下呀;我深有同感,应了一句:我已经筛了三轮了,实在没的减了,友谊便从此开始了。到B区要排队过安检,好不容易过了安检口,却走错了路,进了一个小门发现又回了C区,无奈重新排队过安检,心里念着好事多磨吧。终于到了B区,也不算大,有一些品牌,但货品种类很少。只有一家卖行李箱的,德国本地品牌PICARD,试试轮子很灵活、拖着也轻便,便选了一款灰色的买了,回来大家评价不错。之后的全程,这个箱子果真解决了托运行李超重问题。
 第2天1月31日周日
    在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长途飞行之后,早晨到达圣保罗,当地气温30余度,在机场换了夏装,开始了城市观光游览。我期待已久的巴西,就在我脚下了。参观IPIRANG皇宫博物馆,博物馆的对面是独立纪念碑,纪念碑正面碑底一幅大型青铜浮雕再现佩德罗一世宣布独立时的情形,碑前火焰常年燃烧,象征着自由之火永不熄灭。广场上四处可见巴西人悠闲的遛狗,年轻人玩滑板,感受到了巴西生活的慢节奏。途径一个广场,正赶上一个小型狂欢场面,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散发着热情的黄气球,我们也有幸得到了几只,感受其中氛围。
     之后乘车经过巴西圣保罗大教堂,游览护法英雄纪念碑和开拓者雕像。乘车经过东方移民商业区LIBERDADE,游览被誉为“南美的华尔街”的保利斯达大道Paulista 。
     下午参观拉美议会大厦、拉美民俗展馆,这里陈列着拉美各国,包括墨西哥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巴西等国的民间艺术品和风俗生活用品,能深切体会到丰富多彩的拉美文化。
     游览巴西大道、巴西足球博物馆,立体屏幕上各位球星栩栩如生,在美丽的照片墙边留个影还是很不错的。

亚马逊

第3天2月1日周一
    早餐后,前往机场,开始了旅途中的飞的时代,乘机飞往具有“热带雨林中的空中花园”之美誉的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这里是男人的天堂,一个只醉朝夕的城市。这里的美女以矮胖为美。在机场排队安检,跟室友、姗姗、和团里唯一的小鲜肉聊天,聊着聊着,就说起称为,我与帅哥的母亲年龄相仿,我提议就叫姨吧,于是按年龄排就有了大姨、二姨、和小姨,小姨称帅哥大侄儿,我们也就随着叫了。大侄儿有一句口头禅:吓死宝宝了,二姨常称其为“宝宝”,于是大侄儿又多了一个名字,这叫起来顺口些。
    上午入内参观百年大剧院,这座位于丛林中心的艺术殿堂所使用的建材完全欧洲进口,见证了巴西橡胶贸易全盛时期的荣光。之后参观印第安人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印第安人的各种特色生活用具,包括陶器、编织物、织布机及带麻药的箭矢等实物,配合实景照片的展出,游客仿佛真的走进了神秘原始的印第安人部落。
    午餐享用亚马逊鱼宴,到了餐厅,鱼宴已摆好,满满一桌子,有食人鱼、银龙鱼、水果鱼等等多种。逐一品尝过,食人鱼肉很硬,汤很鲜美;银龙鱼味道还不错,以前只在鱼缸里见过,没想到这这里鱼市案板上随处可见;味道最好的是水果鱼,鲜嫩。

第4天2月2日周二
    早餐后,姨侄儿四人开启了愉快的旅程,开始亚马逊游船之旅。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流域、流量最大的河,古老神秘的大河,孕育了世界上最大的原始热带雨林。充沛的雨水和长时间的日照,使亚马逊雨林成为大量动植物的天堂。旅程从世界上最大的浮动码头出发,到达内格罗河咖啡色河水与亚马逊河黄色河水的交汇点。宽阔的水面上呈现了一幅神奇的场景,黄色的亚马逊河水与咖啡色的内格罗河水泾渭分明,两河并流,互不相融,浩浩荡荡流向大西洋,堪称世界奇观,当地人称为“大河婚礼”。
    雨林中生活着很多特有的动植物,比如帝王莲、红豆杉、木棉、树懒、鹦鹉、蟒蛇、鳄鱼及淡水龟等,除了帝王莲其它没看到。中午在印第安人水上餐厅享用当地风味午餐。
    之后乘机飞往“非凡之都”— 里约热内卢,当飞机在玛瑙斯上空盘旋时,是从空中俯看亚马逊雨林的最佳时刻,雨林浓密,宛如一张盖在地球上厚重而富有弹性的绿色地毯。

第3天2月1日周一

耶稣山

第5天2月3日周三
    早餐后,游览闻名遐迩的耶稣山,登山途中可以看到贫民窟并可以下车照相(迈克杰克逊一个MV的拍摄地点)。姗姗小妹是个疯狂的麦迷,兴奋不已,各种拍照、摄像。这里是观赏里约热内卢最理想的地方,山丘上有一巨型耶稣基督像,几乎是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从里约市一眼望见,它低头俯视,伸展双臂,像在呵护着山脚下的里约城。在这里可俯瞰里约市区和尼特罗伊跨海大桥。可惜我们登上山顶运气不佳,雾很大很大,除了近处的游人,满眼都是雾,朦朦胧胧,尤如置身仙境,耶稣像完全看不到,大家不甘心,等着雾散。偶过一阵风,时而能有一秒钟不到时间可以隐约看见,时而又能清晰可见,拿好相机抓紧时间抓拍。不过还好,各种情景都拍到了。至约定下山时间到了恋恋不舍离开,可气的是没走多远,天情了,耶稣像高高地神圣屹立在山顶,无奈我们只能再照个背影离去了。不过,天晴后体会到,其实雾朦朦的情景挺有意境的。
    午餐后,我们来到有着“世界上最性感海滩”之称的科帕卡巴纳(COPACABANA)海滩漫步。当你赤脚在沙滩行走时,才能真正领略到她的奇异魅力。沙粒细腻,松软平坦,沙色洁白如雪。成千上万穿着泳装的男女躺在那里,组成一个美丽的彩棋盘。近海处永远翻腾着大浪,蓝色的浪花和白色的浪峰此消彼长,一次次涌来,在阳光下如同一幅幅鲜艳无比的油画。沙滩上的混血姑娘具备了白人、印第安人和黑人三种基因,几乎天生就拥有了所有女性美丽的必备要素:性感的身材、健康的肤色、浓密的披肩长发、艳美的脸庞,更重要的是,她们拥有巴西民族特有的热情奔放,她们的美是一种洋溢着活力和快乐的美。
    游览结束后,乘机飞往伊瓜苏,抵达后享用三国风情舞特色餐,欣赏性感的桑巴舞和头顶五个酒瓶的绝技表演。

伊瓜苏

第6天2月4日周四
    早餐后,前往世界上最宽的伊瓜苏瀑布,位于巴西阿根廷交界处,呈马蹄形,由275个小瀑布组成,宽达4公里,最大的瀑布落差90米,被称为“魔鬼之喉”。它的名字来自于瓜拉尼语,意思是“伟大的水”。进入栈道置身于飞流直下波涛汹涌的宏伟景观之中,瀑布的力量、形态和巨响只有当你亲身经历过之后才会体验到它的不同凡响。真切体会到什么是气势磅礴,那轰轰瀑声据说25公里以外都可以听见。穿着精心准备的玫红色开衫长风衣,潇洒的冲进栈道,全然不顾了我心肝般的相机。。。之中有一个小插曲,瀑布边上的栈道用铁网搭建的楼层,我在踏上铁网时,脚未踩稳,帅气的斜身侧摔倒,摔倒瞬间仍想着要保护好相机,这情景吓坏了身后的三个小伙伴,身高八尺、英俊潇洒、眉清目秀、帅帅的大侄儿反应最快,火箭般嗖的跑过来扶起我,没料到我回头问两个姨:“拍了吗?”,两姨惊住:“没~拍~”。此语便成了之后一路的笑柄。小姨姗姗的雨衣我甚是喜欢,据说是“雨神”见面会定制限量版,羡慕不已。。。回国后,三八节,小姨送给我和二姨一件漂亮雨衣,给我留言说:“下次您到世界知名瀑布照相、摔倒都用得上”,呃。。。
    下午前往鸟园,这里有许多种巴西南美特有的珍贵鸟类,幸运者可看到巴西国鸟“大嘴鸟”以及电影《里约大冒险》的主角 — 金刚鹦鹉等。
    怕下雨天气突变,草草参观完鸟园后,四人赶紧去乘坐直升机游览伊瓜苏市貌及俯憨大瀑布的壮观,览时间半小时,费用300美金。从空中看伊瓜苏市,高楼林立,是一座新兴旅游城市,空中看伊瓜苏瀑布则显得小了许多。下直升机时会有人给摄像照相,之后可以28美元买一张光碟和一张照片。

乌斯怀亚

第7天2月5日周五
    早餐后,从陆地过境进入阿根廷,乘机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进入阿根廷段,托运行李就是不能超过15公斤了,超一两公斤是否能过要看工作人员当时的心情。我们运气不错,团员有超一点的都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好空气”,素有“南美巴黎”之美称。
    下午游览国会广场、七九大道、独立纪念碑、五月广场。入内参观世界三大剧院之一的科隆剧院。
    这一天,凯撒的去往南极的九个团队汇集到了同一个酒店,酒店大堂等待安排房间的客人比之前几天明显多了许多。气氛顿时热闹起来。好像提示我们距离南极又近了一步。。。
从南极返回后还住这个酒店,船上用不到的东西可以直接寄存在着里,回来取。
第8天2月6日周六
    早餐后,搭乘凯撒包机前往南美小城乌斯怀亚(Ushuaia),也称“世界尽头”。乌斯怀亚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跑道,却享有“全球最美十大机场之一”的美誉。
    走出机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眼前一排大雪山,顿然与之前几天不同的视觉冲击,似乎南极即已近在眼前了,团友们纷纷兴奋的开始各种照相。之后入住半山腰的拉斯阿亚斯(LAS HAYAS)酒店,别致的木屋酒店。这是一程走来最美、最童话的一家酒店了,它让我想起了加拿大洛矶山脉美利的班芙小镇。
    酒店外面是个海湾,湛蓝清澈的海水、洁净的鹅卵石海滩纯净而美丽。房间推窗便可以出去,姨侄四人各种摆拍照相,玩的不亦乐乎。五点半集合驱车前往小镇,晚餐要八点开始,之前自由活动。
    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是一个别致、美丽的小城,依山面海而建。据说一年中只有二十多个晴天,今天竟然给了我们一天,。街道不宽,但十分干净,一座座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在童话里才会出现的、那种属于白雪公主的可爱小木屋;艺人在街边自在的弹奏着吉他,谱写着这童话世界的和谐音符。。。
    市区的主街道-以阿根廷民族英雄“圣马丁”名字命名的大街,是主商业街,这里是尽显南美风情的商店、餐馆、酒吧、咖啡厅、教堂、博物馆。。。侧倾危黄色的建筑是“监狱博物馆”,那些狱警和企图顺着绳索或从窗户越狱的囚犯,雕刻的逼真生动。
    花池边柱状花絮的就是久闻其名的鲁冰花。
    姨侄四人轻松地、缓缓地在街上逐家店铺逛着,寻找喜欢的纪念品。阿根廷产皮具、红纹石、毛线织品也很多。街上有一家手工巧克力店,我对巧克力没有抵抗力,见到手工巧克力店必然是要进去的,还没等后面三个人反应过来,我已经冲进了店里,间样买一块尝尝,等三人跟进来时,我已在结账了。大致儿嘴里还叨唠着:我一看到巧克力店就知道没跑儿了,大姨准得在里面。边走边逐一品尝,味道还不错,有一种黑巧克力最好吃,不很甜。
    专程找到了姗姗念叨一路的著名的企鹅墙,每个人各种拍照。。。
    在一个特产店里买了一个皮质的带盖子的圆形小首饰盒,盒盖上贴有企鹅照片,可以摆在桌上收纳戒指之类的小首饰,超极喜欢。

晚餐七点半开始,在中国餐厅享用自助餐,这里可以自费享用美味的帝王蟹。三个姨一起花100美金吃了一只大帝王蟹,深有满足感。逛街时曾调研了一下,各家店都是20美金一斤,一只五金左右,在哪家吃都一样。
    傍晚在码头散步时就看到了即将承载我的梦想起航的“南冠号”邮轮,南极在向我招手,兴奋、激动、向往。。。

第9天2月7日周日
   日出时间早五点半,定了表,我准时起床,穿上带羽绒服内胆的冲锋衣,拿起相机和脚架,冲向海边。出来的正是时候,天与海面已铺满一片暗红,云呈放射状,美极了。今天年三十,在国内已是初一了,拍了一一小段火红的朝霞刚好做新年贺词发给亲人、朋友、同事们,正是大吉大利。支上脚架各种拍摄,也没忘记给自己拍一个背影的剪影。

世界最南端的公园-火地岛公园

早餐后,前往火地岛国家公园火地岛国家公园建立于1960年,占地面积630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南端的国家公园。公园为山区地型,风光景色以冰川地质为特色,拥有众多河流湖泊与峡谷,以及从西北往东南方向延展的山脉。这里是世界上公路的终点。
    公园里有一个小邮局,一位白发白色长髯的老人在此工作,在这里给护照盖了纪念章,姨侄四人一人一份邮票和明信片,盖章留念。世界最南端的纪念,想必是一生只一次了吧,好好留念。小邮局里人多地方小,游人们一定要有秩序,轻声说话,注意素质。

午餐时间,正是国内年三十迎接新年的时刻,我们的午餐是各种烤肉大盘加蔬菜沙拉,第一道菜上的是一只形似饺子的东东,用油煎过了,牛肉馅,据说是阿根廷最好的头道菜,且把它当饺子吃了吧。国内子夜时刻,团员们举杯庆祝新年。在异国、在白天庆祝新年的感觉是别样的。

南极启航

今天终于要圆我的南极梦了。下午16:30时左右在码头登船,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精彩的穿越南极圈之旅! 兴冲冲地走近南冠号邮轮,先与它合个影,之后登船。有工作人员指引到房间,进入房间眼前一亮,双推拉门的阳台,两张洁净的床铺,一个梳妆台一排矮柜,冰箱里摆满饮料和酒,可以随意和并免费续满,洗澡间与卫生间分开,浴盆上摆着欧舒丹的洗护用品,床上放了一双水靴,登陆时穿着。我和二姨儿跑到阳台各种拍照。登船第一件事必然是救生演习。我们姨侄四人跑到甲板四处参观,六层甲板有个小泳池,天冷自然是用不了的。眺望美丽的乌斯怀亚,山坡上满满的精致美丽的小房子。我在泳池周围走来走去欣赏岸边美景,突然发现那三个人坐在泳池边目光随着我在走,我说:多美啊!姗姗说:我们在看你会不会掉到泳池里。呃。。。话音刚落,大侄儿抱起姗姗就要往泳池里扔。。。俩人打成一片,俩姨儿看热闹笑声不断。。。
    救生演习后,欢乐时光起航了,驶入比格尔海峡,。将绕过和恩角,越过德雷克海峡,直奔南极洲。。。
    晚餐在二层餐厅,船长晚宴,三道式西餐,吃了近两个小时。每餐都免费提供红酒,很是开心,阿根廷的红酒味道不错,单宁味道不重,喝一杯不会头晕。
    船上有WIFI,60欧元100分钟,可以多人使用一个密码,但是一次只能一个人登录,退出时要选退出键,直接关网会继续算流量,这点要特别注意。初算着四个人先买一份,省着点用也许够了。

驾驶舱允许参观,门口挂着绿色牌子即可进入。在允许参观的时间,我们进到驾驶舱参观了一下,船长威武的操作者轮盘,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当天晚上,由船长和探险队员签署的《穿越南极圈》证书就放在了房间里。拿到证书很激动,上面写着我的名字,好珍贵,回家要配上镜框刮起来,是我永生难忘的纪念。

第10天2月8日周一
    一路向南,通过位于南美洲大陆及南极半岛间的著名隧道-德雷克海峡,探寻这片连接南美和南极的白色海洋。因1578年著名英国探险家弗西斯•德雷克航行到这片海域,故以其姓氏命名作为纪念。南极大陆的干冷空气与美洲大陆相对湿暖的气流南北交换,使这片海域多风浪,被称为“杀人的西风带”、“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风浪明显大了许多,船有些晃,我和大侄儿都有不适感,午饭没有吃,在床上躺着稍稍舒服些,带来的姜片、话梅开都吃了,吃话梅胃里会舒服些,邮轮必备佳品。
      两个姨儿很是贴心,分别给我们叫了餐送房间,几片面包,一碗菌汤,摆盘很漂亮。不辜负姨儿的心意,我强撑着都吃了。下午吐了一次,到四点时感觉仍不见好转,我决定吃上晕船药。凯撒给提供了日本的药,我吃了自带的日本晕船药,没想到,吃药后也不很困,到晚餐时竟然不晕了,恢复食欲,自助餐厅里各种甜点美食尽情享用了。

今晚要冲过“魔鬼海峡”了,睡前把相机收好放在衣柜里,水杯等物品平方好,以免船剧烈晃动时摔到地上。睡梦中感觉确实挺晃的,不过一夜安好。早起吃早饭时,大侄儿说昨晚晃的掉地上了,他住六层,小姨儿说海浪声很大,她住三层,我和二姨儿住五层,听不到海浪声也不是很晃,看来我报名时的选择正确,五层的稳定性好些。驾驶舱在五层,不知是否有关系。
        今天还有一个特别活动,全体包饺子,凯撒旅行社准备了多种饺子馅,着急能手巧匠在六层餐厅热火朝天的忙活起来,我拿着相机去过去纪实了一下,我这手艺就别现眼啦,嘻嘻。晚餐时吃到了大家自己包的热腾腾的饺子。
    晚餐后是《凯撒春晚》联欢晚会,有小朋友表演钢琴、小提琴等演奏、有一对新婚夫妇表演节目、最精彩的是船上年龄最大的年近耄耋之年的一对老人,朗诵了他们自己写的一首诗:《趁我们还不够老》,甚是感人和鼓舞。有抽奖,特想抽到那个可爱的企鹅毛绒玩具,遗憾没运气。
    晚九点四十五分日落,天气不算很好,能看到一点淡淡的黄色光芒,就只有一条线,没多会儿就沉到了海里,去向了地球的另一面。

穿越南极圈

第11天2月9日周二
     今天驶入南极半岛海域,领略极地风采。南极半岛海岸曲折,近海岛屿众多,一条绵延山脉贯穿南极半岛—南奥克尼群岛—南桑德韦奇群岛—南乔治亚岛南美洲安第斯。半岛及附近岛屿蕴藏着丰富的锰、铜、镍、金、银、铬等矿产。同时也是南极大陆最温暖、降水最多的地方。西海岸有较多的“绿洲”,生长着少量高等植物及苔藓、地衣和藻类动物种类繁多,故有“南极绿岛”之称。著名的动物有:企鹅、海豹、磷虾、鲸、 等;可以参照每天放在房间的活动安排时间表参加船上组织的各种活动和讲座。上午按照安排,为后天登陆做准备,需要把登陆时会带上岸的物品拿去统一消毒。
     船上活动很多,有各种专题讲座、钢琴演奏、下午茶时间爵士乐演唱、手工折纸制作、舞蹈课等等丰富多彩。除了听一些讲座,我最喜欢下午茶时间,端一杯咖啡,坐在三层休息厅,静静地听着现场爵士乐演唱,身材绝佳的法国美女的歌喉也是一流的。慢地喝着咖啡,听着歌,赏着舱外的海景,细细体会这一生独一无二的空间感受。。。
 第12天2月10日周三
     经过又一夜的颠簸,我们平安穿过了德雷克海峡。早八点,船长广播,我们了穿过了南极圈南纬66°33′46.1′′,进入真正意义上南极海域。全体游客穿上船方发的红色冲锋衣到六层甲板集合照合影留念。南极圈附近海面开阔,盛行西风,温带气旋时常出现,是天气情况非常复杂的区域。今天,看到了进入南极圈的第一块冰山,巨大的冰山成为眼前的一道独特风景,兴奋不已。接下来,眼前便皆是冰山和浮冰了。到达南极圈之后,开始向登陆点出发,实际是在往北也就是往回走。白天我们经常在甲板上或阳台上欣赏美丽的冰山,用心体会这纯净世界,给自己一个洗礼,让它冲走昔日的烦恼、旧日的忧伤。。。

南极登陆

第13天2月11日周四
    今天开始连续登陆四天,之后返航。
    南极我来啦!终于要开始期盼已久的登陆了,激动、兴奋、像做梦。。。
    南极是数以百万计的企鹅的家园,海域也养育了数以千计的鲸鱼;置身于这片无边无际的白色世界里,感受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的。寒冰、劲风影响着在南极的一举一动,我们的航行也不例外,行程里写的是彼特门岛,但要看天气情况,船方会根据情况调整登陆点,能否顺利登陆真的要看运气,每天都祈祷天气好点。
    今天船方安排的登陆点是布斯岛和冰河广场巡游,共分八批登陆,每批两船。兵分两路,一半人登陆布斯岛,一半人巡游冰河广场,两不耽误。船不能完全靠岸,登陆需要乘快艇,快艇可乘人数要看风力情况,风小时可以乘十人左右,风大减少人数。
    一座座大冰山,一切就这样真切的出现在眼前。按事前培训的要求,里外穿了三层上衣(抓绒保暖内衣,抓绒衣,冲锋衣),下身穿一条抓绒保暖裤,外套防水裤,脚上穿一双厚厚的户外棉袜,登上船方提供的防水鞋,鞋子只能穿着防水裤里面。套上登陆用的救生衣,穿着齐备。房卡上贴有颜色,按颜色分配登陆时间,姨侄儿四人在指定时间到达三层甲板,等待巡游,气温6度,不算冷,我们是先巡游的一队,心情激动。。。先刷房卡出舱,上小皮划艇要踩过消毒水箱,上皮划艇按要求三步走,与探险队员水手握。船上的探险队员驾驶冲锋艇,在登陆之前,探险队员们已经周边巡视了一圈,确定安全才能登陆。海上风平浪静,小艇稳稳的一点点驶近冰山群,那清澈的海水上漂浮着一块块晶莹剔透的散发出蓝光的冰山,空灵、纯净、美~!只是有点多云,光线不是很好。
    冰河广场巡游一小时后,小艇转向登陆点布斯岛,登陆时间一小时。冲锋艇靠岸,探险队员保护我们一一下船,下船时要坐着两腿先后迈到船外,踩在水里岸,一上岸就看到几只可爱的小企鹅,扇着两个小翅膀左摇右摆地走着,不留神就啪嗒摔一跤,超级萌,它是只顾看路不看脚下呀,我只顾站在那儿笑了许久。 “南极!我来啦!”今天终于登上了这神秘的第七大陆!上岸时领队提示返回时间,与企鹅保持五米以上距离,不要大声喧哗,在安全区域内活动。岛上积雪很厚,有的地方有薄冰,追着企鹅走起路来有点吃力,船上特制的登陆靴很给力,既暖和又防滑,无需使用登山杖。探险队员已提前登岛探过了路,安全地带插设了小红旗,沿着安全区域上到山顶,这块陆地不大,坡度也不斗,只因雪厚走起来有些吃力,一脚踩下去没过了脚踝,踩着别人的脚印走起来方便些。小企鹅随处可见,尽情拍照。
    一小时时间过得很快,在领队们的催促下,恋恋不舍离开。回船后的步骤是要先刷洗靴子,再刷房卡进舱,要求在舱门口脱掉靴子,拎靴赤脚回房间。这靴子好穿不好脱啊,没找到要领脱不下来,用手使不上劲儿,需要互相帮忙了,酷似高力士脱靴。要领是用一个脚跟对着另一只脚中间位置用力即可。船上给准备了贴心的菌汤祛寒。
    午饭前,邮轮行驶在著名的利马尔水道,周围是一座座白雪皑皑的大冰山。
    下午四点,巡游天堂湾。天堂湾被几座大冰山环绕,中间有许多各种形状的浮动冰山,这里是一大片开阔的冰海,海面布满了冰块。穿梭于巨大的冰山之间,才能真正感受到浮冰的庞大、形态的奇异、色彩的魔幻。巡游其间,玉宇琼楼,恍若游走在天外王国,有的冰山上批着罕见的南极地衣植被,有绿色的、红色的,这种植被生长缓慢,能生长在这寸草不生的极低实属不易,很珍贵。这里还可近距离观赏到海豹,两只小海豹懒洋洋的躺在浮冰上晒太阳。巡游一小时时间很快过去,恋恋不舍返回邮轮。

晚九点四十五分,观赏美丽的天堂湾夕阳。船停靠在港湾里,平静的海面,散落着星星点点的小浮冰,粉红色夕阳映照着冰山的倒影,静静地,凝望许久,直到霞光褪去。。。

第14天02月12日周五
    清晨,海面依然静静地,冰山的倒影透彻纯净,形状美丽。
    上午计划登陆单可岛(danco)。今天天气很情,照旧的穿着,登岛后走到山坡上出了一身的汗,团友们纷纷脱掉外套。这个岛与昨日的又不同,山坡上雪不算多,有裸露的地面,很绿色的地衣植被,但是有大片企鹅成群结队聚集在岸边何山坡上,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给羽毛加油,有的怀里敷着出生不久的毛茸茸的小企鹅。在山坡上尽情的与小企鹅合影,一个小时时间很快过去。下午登录波特点。这个岛上积雪厚厚的,雪粒颗粒很大,一粒粒的晶莹剔透。应领队提议,我抓了一把下面的雪,尝了尝,微微有些涩,尝完后悔了,不知道企鹅是否曾从此经过。。。今天天气很好,团友们在此玩的不亦乐乎,大侄儿勇敢地挑战一下,脱掉上衣扑向雪地,小姨儿忙着各种姿势照相。我和二姨儿也尽情地玩耍,我趴在雪地里,尝试低角度摄影效果。姨侄四人手举国旗摆出牵手观音的姿势合影留念。
   每天丰盛的三餐自助餐外加点餐,餐后再来些水果、冰激凌,都吃胖了。今天决定晚餐后健身房锻炼一小时。健身房在五层,有三台跑步机,八点半开始,我走了五公里,消耗热量220千卡,在这里可以边走路边听音乐、欣赏船外的冰山,健身变成一种享受。

为节省时间,船方收集游客的明信片,帮助邮寄。这些明信片是在3月30日收到的,大约一个半月。据说收到的概率是60%,能收到算是幸运的了。时隔一个多月后,某一天,突然收到这来自南极的问候,心情格外激动。英国站不大,岛上有一个小商店,卖些纪念币、邮票、书记和T恤衫、帽子、围巾、冰箱贴,上岛主要是购买纪念品。这里可以非常近距离看到小企鹅,两只刚刚出生不久的企鹅宝宝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令人怜惜。
   下午前往尼高港,尼高港位于众山环抱的安沃尔湾(Andvord Bay),壮观的冰川成为它天然的屏障,是金图企鹅的聚集地,曾经是阿根廷难民的避难所。在这里我们能完全欣赏到深幽的安沃尔湾和南极半岛的景致。 船长提示,今天又机会能看到鲍头鲸,大家都比较留意观察。果然,下午在船周围出现了几头鲸,照相来不及,用摄像记录下来。
   晚餐后照例继续健身房,船停靠在一个海湾,今天天气好,可以在此等候夕阳,没有多久,海面上又出现了鲸鱼,我边走边欣赏鲸鱼跳水。一小时后,刚好九点半,粉红的晚霞披在纯净的冰山上、洒在寂静的海面,跳下跑步机,跑回房间拿相机去六层船头。到了船头,有很多人聚在这里,原来船头两侧有成群的鲸鱼,争先恐后的在表演跳水,咔咔咔咔的快门声不断,我也努力抓住一些瞬间。此时粉红的晚霞映衬着寂静的海湾,令人陶醉,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让它成为永恒的记忆。现在国内已经是情人节的早上了,船上的WIFI实在是太给力了,可以献上节日礼物。

英国站-南极唯一的邮局,明信片寄出的地方

第 15天02月 13日周六
    日出时间是早五点半,火红的朝阳露出一个小脸,海平线一片金黄, 映红了整个海面,格外美丽。
    上午登陆英国南极站Port Lockroy,这是南极唯一一个邮局。您可以邮寄明信片,盖上到访南极独一无二的纪念章。此地已改建成一座小型的南极博物馆,只在夏季期间开放。

登陆长城站

第16天2月14日周日
    今日是情人节,一个多么浪漫而美丽的日子,早起还可以跟家里联络一下。上午半天航程,计划中午到达中国南极科考站-长城站。也是登陆的最后一站。在情人节这天登陆长城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好开心好期待,心中默默祈祷。
    最早发现南瑟特兰群岛的是于1599年9月15日抵达此地的荷兰人葛利兹,而英国人史密斯则在1819年2月19日又发现了它们,后在10月16日重返并宣布其主权,登陆并命名了今日的乔治王岛(King Geroge Island)。乔治王岛大约集中了13个国家考察站,其中以智利的考察站数量最多,其他国家有韩国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波兰俄罗斯中国等。我国的长城站,占地2.52平方公里,随着南极旅游的大力发展,长城站也成为中国人最向往的南极参观点之一。在乔治王岛上,人类可不是最大的主宰者,这里是企鹅和海豹的家,这里的企鹅会将一切都视若无物,它们悠哉悠哉地在游人中踱来踱去,面对各种相机的咔嚓咔嚓声也表现出主人的淡定,有些好奇宝宝或许会跟在你身后,122目送着你登船离开。有人说,只有到了南极,你才会发现企鹅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
    中午如期到达了长城站海域,预报风浪有些大,有可能无法登陆。看到了已经有一艘游轮停靠在智力站附近。没料到船上出了意外情况,广播通知,有一位年长游客因病需要紧急送到智力去治疗,我们要等直升机过来接病人,会推迟登陆。经过耐心等待四个小时之后,病人被直升机顺利接走了,广播里终于传来通知登陆的消息,这也许是对这一船人的奖励。今天是登陆以来风浪最大的一次,小艇有些颠簸,海水时而打到身上,而且也是离岸最远的一次,大约过了十多分钟终于到达了岸边。看到船方给长城站带来了一些蔬菜和水果在搬运。长城站很大,基本看不到积雪,鹅卵石地面,岸边停靠着一些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还有集装箱。我们先到商店二十美元买到一张登陆长城站证书,上面有目前第三十二届考察队员签名和纪念戳。好不容易抢到了最后几张考察队员签名的明信片和首日封。可以参观考察队员起居室,工作间。这天天有点阴,风大,感觉是登陆以来最冷的一天,不带手套真冻手。返回游轮时风浪更大了一些,小艇颠簸的有些厉害,身上已经被海水打过两次,心中略有些担心,还好,终于平安返回了。

伊瓜苏瀑布

返航

第17天2月15日周一
    今日开始返航,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已是南极半岛靠近北端的位置了,返航时间仅需两天。从穿过南极圈之后,一路是从南往北在行驶。今晚将再次穿过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南端与南设得兰群岛之间, 它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最宽处竟达970公里,最窄处也有890公里。同时,德雷克海峡又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峡,其最大深度达5248米。如果把华山和一座衡山叠放到海峡中去,连山头都不会露出海面。原以为经过了来时的颠簸,已经适应了,没想到,我再次晕船。继续吃了一片药,两个小时后没事了。
夜里,隐约觉得船比来时更颠簸了,几次险些要掉到地上,睡梦中被玻璃杯摔倒地上粉碎的声音惊醒,起来看了看衣柜里的相机安好,继续睡去。
第18天2月16日周二
    早起,二姨儿说,这宿睡得好累啊,我也有同感,不明原因。约上小姨儿和大侄儿去餐厅吃早饭,一见面,大侄儿问我们,昨晚睡得怎样,我们说了睡的有点累,碎了一个杯子。大侄儿惊讶的,像看外星人一样等着我俩,说:你们心咋这么大呢,昨晚我一宿没睡,那浪大的吓人,救生衣放在床边,随时准备跳海。说着给我们看了从电视画面拍到达浪打船头的视频,我俩惊住。一会儿,小姨儿来了,给我们看了房间里拍到的灯晃动的景象,我俩方知发生了什么,哦,不知道,睡的还好。。。可惜没有体会到昨夜的惊险。午餐时船长广播,我们在昨晚经过了德雷克海峡的大风浪,昨晚风力12级,风速每小时140公里,浪高10米,算是保住了性命存活下来了。。。心有余悸啊,捡回了一条命。。。我和二姨儿咋这默契呢,美梦中闯过了魔鬼海峡。。。第二天风浪还是不小,继续往乌斯怀亚的方向前行;进入比格尔海峡后便风平浪静了。据说与我们反向有两艘准备前往南极的游轮遇风浪返航了,同时还有乘坐飞机登陆的旅行团也没能顺利登陆。看来运气很重要啊。
    下午,有探险队员签名售书会,45美元买了一本南极纪念册,带上改了长城站纪念戳的明信片一起,请七位探险队员给签名留念。每一位队员很认真的给每一个人写了祝福语并签名。
   傍晚七点,抵达了美丽的乌斯怀亚。今晚仍住在船上,待明早下船乘飞机返回布宜诺斯。晚上船方允许我们下船,小镇上商店八点关门,我们还能去逛一会儿。好开心再次来到了企鹅墙,童话般的小镇让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晚上,举办凯撒团旗和此次航行的手绘航海图拍卖会,团旗四百欧元成交,航海图在两位帅哥美女的层层脱衣表演刺激下,拍得了8000欧元。
    晚上,房间里放了船上消费清单,统记一下,60欧元100分钟的WIAI我和二姨大侄儿三人共买了五次,小姨儿自己一次买了180欧元400分钟的,节省着用,刚好够用。我担心出现没关掉网浪费剩余流量的情况,决定选择分段买,放弃多赠送的100分钟流量。在船上不是每天信号都好,很多时候没信号,当你正在上网时没了信号,就退不出来,剩余流量也就浪费了。三次服务台信号最强,有时候房间信号不好。
第19天02月17日周三
    清晨,再次欣赏美丽的乌斯怀亚小镇。这时候的风平浪静和德雷克海峡的咆哮怒吼形成鲜明对比。早上9:00离船前往机场,结束了神奇的南极之旅。依依不舍和船上工作人员挥手告别,感谢给我们提供的这么棒的服务;感谢探险队员带我们一次次平安登陆;感谢船长的高超航海技术,带我们平安返航。别了南极,别了南冠号游轮,终生难忘。。。

布宜诺斯艾利斯

中午在乌斯怀亚Ushuaia国际机场搭乘包机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在机场买了企鹅形状的红纹石和蓝色宝石吊坠,还有黑白两色玛瑙雕刻的小企鹅留作纪念。
    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后,晚上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探戈表演剧院之一,享用牛排特色晚餐,尽情品尝香醇的阿根廷红酒。大家一起庆祝南极圈穿越成功!餐后观赏到了精彩极富感染力的阿根廷探戈表演,观众频频鼓掌。
 第20天2月18日周四
    早餐后,相隔十二天后,重游览布宜诺斯市区,再次来到这个陌生而熟悉的城市,感觉有点特别。
旅行社免费增加几个景点,参观世界上最美丽的书店ELATENEO书店,书店有三层,格局像歌剧院,很高贵、漂亮,我照例买了两张光碟留作纪念。
    随后参观糖果盒球场外观;参观博卡区艺术一条街,这里都是彩色的房子,有很多工卖艺品摊贩。小姨儿体验了一次付费探戈体验拍照,舞姿帅极了。

用午餐之后送机场搭乘航班转机返回北京,结束我们此次难忘的南美南极旅程。再次经过二十二小时飞行之后抵京,姨侄四人含泪告别,二十天的愉快相处,亲人般的关爱,期待下次旅行再会。。。
布宜诺斯艾利斯-法兰克福 LH511 17:50-11:10+1法兰克福-北京LH720 17:10-09:30+1
    旅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它可以让人少比较、不计较;它可以是一场艳遇,也可以是一种生活;它让人停不下来。下一个目的地在向我招手。。。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2-05 13:58

引用 koala 发表于 2016-12-05 13:58:08 的回复:

回复koala:谢谢,好开心哪

2016-12-05 16:12

终于读完了,写的太用心了!赞赞赞👍

2016-12-16 23:16

引用 李芝娜 发表于 2016-12-16 23:16:19 的回复:

终于读完了,写的太用心了!赞赞赞👍

回复李芝娜:谢谢!留住记忆。。。

2016-12-17 19:3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koala:感谢亲的鼓励,第一次写游记,受到亲的鼓励甚是开心,给了我勇气继续写下去。。。

2016-12-17 19:46

太美了,这辈子最想去的地方。

2016-12-24 20:39

引用 绿萝 的图片:

食人鱼味道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