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之梦里花落知多少——敦煌、西安(2013.7)

我为什么去敦煌

最近看到网上有一段话:如果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高中的课堂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梦,阳光照在你脸上,眼睛眯成一团,你告诉同桌,你做了个好长的梦,同桌骂你白痴,让你好好听课…
    我也常常觉得,现在的生活,不过是一场梦,其实我还在上学,梦醒以后,同桌还是我最好的朋友,老师即便看到我上课睡觉也不会责备我,因为我成绩还不错……可是,我知道,这场梦是不会醒了……
    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小学和高中的同班同学——我叫她呆呆。并不是她人很呆,而是那时我很迷“灌篮高手”,里面就有水户洋平的“呆瓜三人组”,于是我叫她大呆,我是二呆,还有一个好朋友是三呆,我常常叫大呆为“呆呆”。我们上高中的时候,陈好演过一个电视剧,中央台播的,不是很有名,叫《大敦煌》,讲的是几个朝代为了保护敦煌文化发生的一些事。当时我没看几集,呆呆都看完了,不过我俩不约而同地都想去敦煌看一看,看看莫高窟,看看壁画,看看余秋雨笔下的“道士塔”。
    后来我们都上了大学,在我大学毕业那年暑假,我们和我妈妈三个人终于踏上了去往敦煌的旅途……

跟我走吧

我们去的时候是在沈阳坐飞机去的,七月末,机票不贵,每个人也就五百多,沈阳直飞西安。当天中午到的西安,下午我们仨就近去了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是仿唐朝建筑的一个公园,名字很好听,其实就是后盖的现代园林,我对这种现代盖的不是很感兴趣,不过里面景色还算可以。如果不是特别想看,就可以省略这个地方。

敦煌

在西安住了一晚,第二天我们选择坐火车去敦煌西安火车站真的很脏很破很乱,不过西安这个城市真的让人讨厌不起来,稍后我会详细说一说。西安敦煌我们提前就买好了卧铺,因为七月末八月初人真的很多,住宿一定要提前订好。在敦煌我们住的是丝路青年旅社,很小,但是还挺干净的,老板人也不错,这地方还是一个来过敦煌的朋友介绍的。

到敦煌的第一天,我们仨就去逛吃逛吃了。丝路旅舍离最有名的敦煌夜市非常近,走路大概五分钟,敦煌是个很小的城市,也很少见到高楼大厦,但是我很喜欢这种悠哉悠哉的生活。既然是逛吃逛吃,当然提前做了功课,问了朋友敦煌的好吃的都是什么。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李广杏,甜甜的。除此之外,敦煌最有名的就是两样小吃:杏皮水和驴肉黄面。杏皮水真的太好喝太好喝了!!甘肃这边回民也很多,我们在夜市随便找了一家,买了一个馕饼和几串肉串,把肉串放在馕饼里面夹上,一撸,铁签撸了下来,夹着烤肉的馕饼对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呀!

照片中抱西瓜的就是呆呆,单身女青年,现于张家口中学当老师,有意者与我联系

敦煌市标——反弹琵琶

第一天悠闲度过,第二天我们就去了敦煌最有名的莫高窟和鸣沙山了。
    从敦煌市里去莫高窟非常方便,坐公交车就可以到,大概二十几分钟的路程。沿途都是荒漠。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莫高窟在维修,不过倒是不影响里面的观看。莫高窟票价挺高的,不过很值得。一般是不可能参观完所有洞窟的,一是因为并非所有洞窟都对外开放,二是因为要保护莫高窟的壁画。所以参观的洞窟都是随机分配的。莫高窟是禁止拍照的,相机都需要寄存在门口。据说莫高窟再过十年就会永远关闭,因为现在壁画已经损坏的非常严重了,再继续参观下去对壁画的保护非常不利,所以想去看的小伙伴们赶快抓紧去吧!

当你看到这些保存了上千年的壁画的时候,你不仅会感叹中国古人的智慧与艺术,更会感慨历史的变迁。我仿佛能够看见那些画匠在墙壁上一点一点地上色,描绘出每一个朝代的艺术瑰宝。那精美绝伦的颜色与线条,连我这种不懂绘画的人,都能欣赏,也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成就。

我喜欢去有历史的地方,就像我常常想穿越回古代一样。你踩过的砖,你摸过的墙,在千年前,同样有人走过,摸过,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事情!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敦煌的这些地方距离都不远,而且正值夏日,太阳在这里要到晚上十点多钟才会落下。
    在鸣沙山脚下,你有三种选择:一是骑骆驼上去,二是骑山地摩托上去,三是乘坐滑翔机上去。虽然我很想坐滑翔机,可是还是听从了妈妈和呆呆的意见,三人骑骆驼上山了。骆驼胆子很小,连围巾都要系好,否则突然在风中飘起来,都有可能让后面的骆驼受惊。鸣沙山的骆驼夏天脱毛脱的厉害,骨瘦嶙峋的,走起路来颠的我们屁股很疼。我在骆驼身上一边颠一边想:走丝绸之路的那些人当年可怎么过的呀!

登上鸣沙山,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伟力。放眼望去,四处黄沙,唯独敦煌这一片绿洲。鸣沙山的啥子很有名,叫五色沙,有五种颜色,我灌了一瓶,千里迢迢从敦煌带回了家,保留至今。月牙泉就在鸣沙山脚下,每年面积都在缩小,我在敦煌见识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渐渐游客散尽,唯有这亘古不变的明月,映照这鸣鸣的沙和一湾泉水罢了。

在敦煌的第三天,我们包了一个车,每个人一百,去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古城现在已经变成了影视基地,很多电影和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比如,《大话西游》。

逛完古城我们便去了西千佛洞和玉门关。一路都是黑戈壁,一望无际。“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现在就只剩一个土包,即便是现在,也是不毛之地,可想而知,古代人被流放到此处是多么的凄凉,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居然还能写出流传千古的诗句,自叹不如啊!

最后,我们去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公园里面有专门的观光车。雅丹地质公园是不允许徒步的,因为这个地方距离罗布泊只有几十公里,一旦迷路就非常危险。观光车一路会停几次,都是雅丹地貌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我看这些土堆倒是还好,只觉得置身于浩瀚无边的戈壁之中很无助。

敦煌给了我太多美好的记忆,有好吃的,有历史的痕迹,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上学时的梦想,想着有一天,可以看看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满足的呢?虽然那时我没有单反,也没有像素很高的手机,但是,我已见过这美景,我已拥有这心境,足以。

顺道去个古都西安吧

从敦煌心满意足地往回返,必要经过西安。作为中国的西都,总结一句话就是去看各种陵墓,可我偏偏很喜欢看这些,于是乎我们仨又在西安好好耍了几天。从敦煌西安也是买的卧铺,不过在西安火车站真心不想多呆,这哪里是古都的样子啊,脏乱差,严重影响了西安的形象。不过除去西安火车站,西安真的是让我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

西安市内就够你逛几天了

返回西安,这下我们要好好逛了。PS:地点不分先后,因为时隔太久我真的记不住哪个先去的哪个后去的了,原谅我~
    陕西博物馆
    陕西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里非常有名的,里面收藏了西安各种朝代的文物,全是宝贝啊!!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瓷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好像是釉很出色,真的像里面有水在流动一样。我每次逛各地的博物馆,感触最多的就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古代人那么有智慧,为什么现代中国这样了呢?原谅我这个理智的热血小青年发的一点点牢骚,接着说正题。个人觉得要是想仔细逛一遍陕西博物馆,真得需要一天的时间,后来我们已经逛的精疲力尽,只好出来,毕竟,古代的宝贝太多,一个接一个的,任谁看了都想据为己有吧?
    半坡遗址
    半坡遗址类似于一个博物馆,展示的是半坡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和文明发展程度。下图的遗址的址字不要以为写错了,是鲁迅写的,鲁迅连《记念刘和珍君》都是写的这个“记”,把遗址的址写成脚趾的趾就见怪不怪了。

骊山
    去西安必到骊山。当时是八月初,平均气温零上38°,大太阳烤着,可这阻挡不了我们去看李隆基和杨贵妃。上山时我们是坐索道的,下了索道就可以看见山下的华清池,索道这边平台有两颗连理树,据说是李隆基和杨贵妃亲手种下的,一直存活到现在。

骊山还有一个地方,叫“蒋介石藏身处”,据说当时西安事变,杨虎城将军为了促成国共合作,一致抗日,想要兵谏蒋介石,当时蒋介石就藏在这边的一个石缝之中,当时一个无名小士兵来上厕所,蒋介石吓得以为自己被发现了,乖乖出来投降,这故事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过历史也许就是很多巧合组成在一起,历史就是注定的。

世界八大奇迹馆
    不建议去!不建议去!不建议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的很没意思,全是人造的八大奇迹缩小版,去了就后悔,白花了门票钱!
    鸿门宴遗址
    我想鸿门宴大家肯定都知道,中学时学过《史记》,这边就是遗址,其他的都没有了,就是当时刘邦要如厕的厕所还在,难以想象千年前汉高祖就是在这里逃走,不过也成就了汉朝。

兵马俑
    重头戏来了!没看过兵马俑相当于没来过西安。当然,这是我说的。不过兵马俑真不愧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人俑惟妙惟肖,身材比例跟真人一样,这里老外也超级多,不够真的非常非常震撼,无论是年代,工艺,还是规模来看,都是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笔。兵马俑刚挖出来是彩色的,可是暴露在空气中就慢慢脱色了,也很佩服修复兵马俑的专家们,把一个个碎片拼起来,是需要耐心和爱心的。(好想搬块砖回家

懿德太子墓
    就像我之前说的,来西安就是看各种陵墓的。懿德太子在历史上没什么名气,他是武则天的孙子,不过在世时武则天对他很不好,死了之后他父亲掌权就把儿子的墓好好的修了一番。来这个墓只能看到几件剩下的唐三彩,还有一个棺椁,其他全被盗墓贼偷走了,最有趣的就是留下的盗洞,挖的太准了,下来就是主墓室。不过他的棺材也是墨玉的,感觉应该很值钱,不过特别沉就是了。

乾陵
    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到现在也没人进去过,盗墓贼都没有,据说是因为墓室上的土特别松,只要想挖进去就塌,会把人埋死,完全不知道怎么盖成的,古人还是太聪明。乾陵是几座山连着的,武则天当时找人计算了很久,才选中这个地方,俯瞰似乎是一个美人的躯体。乾陵很大,无字碑现在也有了字。

茂陵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以及重臣的陵区,包括卫青和霍去病的陵墓。茂陵现代修建的明显比乾陵小很多,只是一个小花园,可是周围一片片土地下面都是茂陵。茂陵展示的有几座汉代雕刻的石像,线条粗狂,风吹日晒了千年,只能依稀分辨出石雕的大概轮廓。

大雁塔小雁塔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看,并没有上去,遗憾的是碑林,最后也没去成,不过西安最有名的回民街倒是去了,小吃真的很多,西安的东西我也很喜欢吃,还买了一个皮影,还有一串手工缝制的十二生肖,就是《武林外传》里莫小贝房间挂着的那种。西安的这些陵墓都很分散,我们是拼的一个旅游大巴,不然自己坐车真的很不方便,人多的话租车也是很划算的。

法门寺

为什么把法门寺单独列出来,其实因为法门寺并不在西安,而是在宝鸡市。法门寺之所以是佛教名寺,一是因为历史悠久,最重要的是它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很多佛教信徒不惜投掷千金,就是为了到法门寺求福,当然,这些都是有钱人做的事,比如,法门寺新修的佛教各种佛的金身,真的是金子的身,分布在道路两旁,非常高大,也很震撼。法门寺的旧址就在新寺的旁边,其中有个镇寺之宝,好像是玄奘取经用的权杖。我们当时去的有点晚,法门寺快关门了,进寺是免费送香的,我们为了看一看佛祖的指骨舍利,一路狂奔,不过进去了才知道,里面有三个指骨舍利,只有一个是真的,外人根本不知道,其中两个假的也是古物,据说是汉白玉做的,也是价值连城。当天供奉的那个不知是真是假,舍利旁边坐着一个大和尚,我们也跟着跪在舍利面前,磕了三个头,磕完头之后大和尚会为你敲一下钟。不过进这种地方,最好不要随便许愿,如果愿望实现是要来还愿的,要是没有能力再还愿,就不要许了。

一些感受

我是特别喜欢看历史古迹,总觉得能够摸到看到千百年前的东西,非常神奇。也许,一千年前,就有一个伟大的改变历史的人站在你现在站着的地方,想想都令人激动不已。
    当然,旅行的乐趣不仅是体验不同的人生,更是在路上的心情。我一辈子都会记得我在敦煌西安美好的日子,跟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一起。可能时间会改变一些事,可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没有交集,可能你在那个城市,我在这个城市,我们做着不同的工作,见着不同的人,可是从小以来学生时代培养的感情是很难改变的,起码对于我来说,不会改变。也许我改变不了这样渐行渐远的轨迹,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你身边陪伴,但是,我早已把你当成家人,又有什么能改变亲情呢?
    记得当年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树梢鸟在叫
    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2-05 21:0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2-06 10:27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12-05 21:00:27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sunearlier:当时我用的渣相机哈哈

2016-12-08 15:44

引用 yy_sabrina 发表于 2016-12-06 10:27:04 的回复:

回复yy_sabrina:是啊,留个记忆,不然该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