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白的四天三晚西安穷游记

初七 LV.3
2016-12-04 21:57 399/2

第一天 回民街、钟鼓楼

很久之前就很想去西安看看了,原因么肯能就是想亲眼见见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兵马俑。可是拖了很久都没有行动,不外乎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了钱的时候却没时间。比如去年这个时候就想和单位的小姐妹一起出发来着,结果好巧不巧,我考上了另外一个单位,一系列的笔试、面试、体检、复检、政审、等待搞得我毫无心情了,总算进了新单位,殊不知又是一个新坑。新单位的工作非常繁琐,请个假都会不好意思开不了口。但是整整一年的等待让我鼓起勇气请了三天假,加上一个周六,约上原单位小姐妹,来了个四天三晚游。
      说来惭愧,我还是第一次自己担当的自由行,和我同去的虽长我四岁,却比我更没经验。所以一系列的机票、酒店都由我来订了。机票由于我请假的原因,只提早了一礼拜订,所以虽然11月淡季,但价格也一般,不是最便宜,酒店定在了靠近北城墙的经济型酒店-锦江之星,虽然房间有点小,但卫生服务方面,我们还是很满意的。
      言归正传,开始我们西安游。第一天订的是11点左右的飞机,到达是在下午1点半左右,飞机准时到达,之后是拿行李,坐机场大巴,公交直奔酒店,一切都按计划进行,非常顺利。不得不说,11月并不是游览西安的最佳时间,一下飞机就是雾霾天,但好在也不严重,气温也适宜,竟然有十几度,和南方天没什么差别么,而且我们还在酒店体会了北方传说已久的集中供暖,哈哈激动的不行,真的是很舒服呢(我们是杭州的,之前还没体会过暖气呵呵)。休息了一会儿,大约4点左右,我们就出发去著名的回民街觅食啦。酒店离回民街比较近,我们就选择了徒步出发,现在有了导航真的是十分方便呢,像我们这样的路盲也是完全没有压力的,大约20多分钟我们就找到了,因为不是双休日,人并不是很多,我们边走边逛,发现满街都是老孙家泡馍,额,都是一家人吗?往前走了一会儿,绕到西羊市,我们选了一家,点了牛肉汤包(小姐妹不吃羊肉),八宝稀饭,麻将凉皮。吃了下,八宝稀饭太甜了,有股玫瑰花香,算不上稀饭,里面都没几粒米,麻将凉皮有酸味,没咸味,全靠芝麻酱的味道,牛肉汤包还是好吃的,我觉得我还是吃不惯,胃口也没了,呵呵我承认自己嘴比较挑剔。然后继续逛,我还买了贾永信的泡馍,给单位同事们尝尝,虽然知道这个速食泡馍肯定不及现做的好吃,但是我也没办法呀。出了回民街就是鼓楼啦,鼓楼的灯光真的是很美,从远至近,各有风情。沿着古楼再往前走一会儿就能看到钟楼了,钟楼在马路中间,哈哈,我们就隔着马路远观了,灯光也是极美的。欣赏了一会儿,拍了一会儿照,我们就往回走了,嗯,有点累了,我们平时都缺少锻炼啊,再说明天准备去兵马俑、华清宫,所以早点回去休息啦!(题外话,同行小姐妹提出,她会准备了一个小袋子,到时候我们每人先统一放钱进去,吃饭坐车等开销就从这里一并支出。当时听到就觉得有点不舒服,门票什么的自己付就行了,吃饭方面不是很贵的话,我觉得并不需要算这么清楚,我请你,你请我不是很正常吗,我们关系这么好,原来别人不是这么想的,在玩的过程中,她一直提醒我欠她坐大巴的25元,我觉得有种莫名的不信任感,让我很不舒服,你连机票房费都还没给我,怎么好意思老提这25元,很是无语。所以说一起旅游也是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一个人的习性的。)

第二天 华清宫、兵马俑博物馆

第二天吃了早饭八点左右我们出发坐车去火车站坐游5出发去兵马俑啦。那天天气预报是阴天,所以我没带伞,可是出了门才发现飘起了毛毛雨,她带了伞,我表示不想回去拿伞,拼一下就行了,结果她不愿意,说不行啦,伞太小啦,可是这雨真的是和没有一样,在犹豫中已经走到马路对面的车站,可是她一直让我去拿伞,我只能从车站跑回酒店拿雨伞,事实证明这伞最终没用,心急火燎的往回赶,水壶也忘带。然后也是邪门,还等了好久的车,我心里不舒服,晕头转向的在五路口就下了车,提早了一站,她老先生没叫住我,还和我一起下了车,下了车又开始叫下错车啦,可是车开走了,😓。我说反正就一站走走么算了,呵呵没想到这站还挺长。不过也是很顺利啦,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多奇怪的黄鱼车,游5就是306,4-7分钟就开,车厢整洁,车上的乘务员真的很好,告诉我们华清宫下车的游客重新坐车必须要在原地,下车的时候又嘱咐一遍,真的很暖心。
      一下车,就看到一个描绘盛唐气象的喷泉,最上方的人物应该就是唐明皇和杨贵妃啦,雕刻精美,人物栩栩如生,我们不经流连了很久才走,现在的华清池和骊山合并为华清宫,淡季也有好多团队游,好多思密达呢。很多游记里写着华清池不好玩,就看个坑就可以走了,本来也是这么认为,后来发现这里面真的还蛮大的,一路走来,宫殿重重,如果跟着导游更是可以详细了解各个汤的来历,什么星辰汤啦、海棠汤啦、太子汤啦都是谁谁谁的沐浴之地。后山是西安事变的遗址,喜欢历史的朋友一定爬上去看一看,我们本来想爬上去看看兵谏亭,可是发现山上在修建,而且还挺高的,就没有再往上了,只看了当时蒋介石生活的地方,我们也没有上骊山,在园内吃了午饭后直接奔向兵马俑博物馆。
     还是原来的地方等车,兵马俑博物馆的售票处真的如传说中一般难找,但是只要跟着指示牌还是可以找到的,是真的有点里面,离停车场差不多500米左右。周围都是卖石榴柿子的小贩,超便宜,火柿10元一篮,一元三个,石榴没问价格,喝了一杯石榴汁。顺便一提,这里特别反感的是,讲解员真的是太多了,一路走来不停的问你需不需要讲解,以为是野导吧他又是正规的,我想如果有需要的游客一定会主动找讲解的,而不是一群群的排队问你,真的有点烦了。过了检票口还会冒出一群人,真的害怕在坑中也会有一群人冒出来呢。游览的顺序是1、3、2号坑,我们也是跟着网上的攻略走的。我们慢慢的走过一片皇家园林,为什么慢慢的,因为风景真的很美,既大气又幽静,如果不知道这里是陪葬坑的话,心情还会更美好。跟着人流走很快就能看到一号坑,真的是一下子就被震撼住了,太雄伟壮观了,一排排的兵马俑士兵整齐的排列,以及战马战车,恕我只能发出哇哇的惊叹声,当然在这空旷的场地中,我的声音也变得很渺小。带着激动的心情慢慢仔细观赏,兵马俑真的是千人千面,各具特色,但貌似都是单眼皮呢,是以前的人都是单眼皮还是刻双眼皮比较麻烦呢,那就不得而知了。和一号坑相比,二号坑和三号坑实在是太小了,三号坑仅有些战马战车、很是破碎并不完整。二号坑更是只有些土堆子,所以看过一号坑了以后会对后面的东西都少了新鲜感。
      最后是博物馆,里面有致命的铜车马,共有两架。由于为了保护文物,博物馆灯光很暗很暗,几乎都看不清了,但是总有人不看标示乱开闪光灯,此起彼伏,当然我们也是借助这些灯光好歹看清了些。貌似一辆敞篷的,一辆有小包厢哈哈。其他一些记忆点还是兵马俑,著名的跪射俑、立射俑以及各个级别的吏佣,这些都是出土比较完整的,姿势比较鲜明的兵马俑。
      离开兵马俑博物馆,最后要去的就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出了兵马俑博物馆有免费的班车可以去到那里,不认得可以问下工作人员,是要走过一条美食街,到博物馆大门口乘坐,街边全是卖大大小小兵马俑的摊贩、卖石榴柿子的,许多白色滚圆的鸽子不怕人,会跟着人讨食。坐车的时候,检票员连票都懒得看一下就让我们上去了,差不多两三站路远的样子就到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下车就有个导游过来了,奇怪的是所有车上的人都围了上去,听他发落,我们两个由于前面导游的惊吓,怕的要死,赶紧逃开了,自己往里走了,其实后来才反应过来这个好像是免费的导游,不过也算了,我们喜欢自己逛逛。始皇陵不同兵马俑博物馆的热闹,竟然连安检门都荒弃了,一个检票的人都没有,卖石榴的人都摆摊到了大门口,保安也任由我们进了门。我们沿着指示牌,很快找到了那块标志性的始皇帝陵的碑,正想多看两眼,忽然发现旁边坐着个穿大红色衣服的男人,他开始胡言乱语,我们一想肯定是精神异常的人物,空旷的场地就我们三个人,吓得我们两个赶紧逃走。其实看过一些游记说是差不多就看这么个碑就可以出去了,可是我们不信啊,想想怎么可能,这么大个皇陵就这么点东西呢,这不指示牌上还写着一些遗址吗,于是我们决定再往前看看。在这空荡荡的地方我们往前走啊走,不知道为啥就是碰不到几个人,指示牌上的地方怎么也走不到,道路一望无际的,旁边的小树林显得阴森森的,走的有些累了,我们才突然发现一块退了色的牌子写着某某某遗址,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遗址,难怪这里都没有什么人呢,还等什么,感紧往回走吧。还是原路返回,在车上忍不住都睡着了,始皇陵走得冤枉路太多了,回去吃了一大碗炒饭,是平时饭量的一倍。

第三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北城墙

第三天早上,我们的目的地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我们提早五天就在官网上预定了免费网络票,每天有500的限额,早上9点开门。一下车,8点50,我们还是傻眼了,排队已经排出大门外了,好多穿校服的学生结队而来,没办法乖乖排队吧,排队的时候不时有要饭的骚扰下,倒也不死缠烂打,不给就过去。眼见着排了打半小时的队挪到了大门口吧,这时一个男同志问我,网络票是往这里吗,还是要排队?他指了指一个没人的窗口,上面写着网络通道我去,还有这么个通道,我赶紧去看一下,果然我们排错了队,白白排了大半个小时,那个通道是给没预约的人排的好吗,好在发现的不是最晚,我们还是愉快的进馆了。传说中,馆内有好多国宝级的藏品,我们打算一饱眼福。不得不说,展馆很有陕西特色,不愧为十三朝古都,从青铜器到金银器、石器石雕、盛唐时期的唐三彩,好多藏品虽然已经能看出岁月的洗礼,但是精美程度却是比现代工艺更巧夺天工。可能由于展品过于精美,等逛完展馆,我们还觉得是不是少逛了哪里,陕博怎么这么小呢,我们还没看够呢。如果你跟着讲解员走,讲解员会将一个个藏品的历史道来,那可能真的是要在里面呆上大半天了,像我们两个没啥耐心的人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出来了。稍微休息了下,就奔向我们下一个景点——大雁塔了。
      还是坐公交车,大约两三站路就可以到达大雁塔了。老远就能看到著名的玄奘雕像以及在他身后古朴雄伟的大雁塔。好多人在那边取景拍照,利用角度靠塔的,捏塔的。原本以为庙里和平时我们看的庙大同小异,不外乎地藏王殿啦、观音殿啦,正中是大雄宝殿,进去一看完全不是呢,殿里多是记录玄奘法师的生平事迹,展出了很多经书,当然我看不懂。大雁塔下有个牡丹园,可惜季节原因,并没有花,有点小遗憾,貌似塔下都喜欢有个小花园呢,比如杭州的雷锋塔、六和塔,这也是南北共通之处吧。再说大雁塔,真的是有种古朴之美,从远至近、各个角度都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美,看了还想看。我们把大大小小的偏殿都逛完了才恋恋不舍的出了大门。大雁塔旁边有个美食城,我们就在那边解决了我们的午餐,由于早上吃的自助餐吃撑了,胃不舒服(贪心的结果),我只吃了碗三鲜米线,被同行鄙视了,跑这里吃了碗这么没特色的东西,她点了碗臊子面,个人觉得有点像方便面的味道,可能这地方的不正宗吧,后来有人告诉我臊子面的面里面是空心的,长见识了。
       回去我们休息了会儿,差不多下午四点又出发了。这次来到的就是酒店对面的北城墙,票价是54元,不明白为啥这么个数字。在外面看城墙不过如此,进了大门后才发现别有洞天。去过南京的城墙,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久了,觉得西安的城墙更高,更雄伟。站在城墙上往下看,腿都有些软了,想象古时候战争场面,要怎么样才能突破这么高深的城墙呢。来到城墙上就必须租一辆自行车骑着玩了,要不然靠两条腿,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去了,而且一望无际的路,没有任何有趣的东西,也是有些无聊。记得南京的城墙上还穿插些历史展馆,走着走着也没这么闷了,而且也不觉得路有这么远了。个人觉得应该有电动观光车,因为骑车走路实在太累啦!
     差不多呆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原路返回了,还是决定去回民街觅食。这次去我们可是熟门熟路了,可是一进去就傻眼了,完全不是第一次去的那样,今次灯火通明,考羊肉串的、卖馕饼的都将摊位摆了出来,吆喝声也是此起彼伏,好多地方都排起了长队,烟雾缭绕,太多人了走路都费劲,这才意识到今天是周末啊。我要了一个玫瑰镜糕,嗯我想说这个真的是很好吃哦。然后我们进了一家老孙家,同行要了一碗牛肉泡馍,我想先吃吃看,要是不好吃就换别的,再加上胃还是难受,实在是吃不下饼。果然那个小妹端上来两个饼,让我们掰成指甲盖大小,于是一人一个饼开始劳作起来。这个病很硬,真的好不明白,就不能直接切碎了,烧好了再端上来吗?吃饭的人已经很饿了啊,还要自己动手。好不容易掰好了,叫来小妹,小妹一翻,勉强合格了就拿去烧啦。不一会儿,一碗牛肉泡馍就端上来了,还有一叠醋大蒜加辣酱,我尝了下,果然是饼泡汤里啊,那个醋大蒜倒是好好吃,我这辈子第一次吃完一整粒的醋大蒜,要不是胃难受,我还能再战。其实我早就看到后面有人在喝羊肉粉丝汤,我想就喝点这个好了,刚才也问过了,叫做水盆汤。于是我点了一份,正开心可以喝粉丝汤呢,突然发现那个小妹又蹦蹦跳跳的跑过来塞给我一个饼,我傻了,一个好硬好硬的饼啊,比刚才掰的两个硬啊,这个要怎么吃呢,也是泡汤里吗,还是直接咬着吃,可是咬不动的样子啊?貌似我的表情有点复杂,同行都笑喷了。最终我没有吃,偷偷将这一整个饼塞进包里,逃了出去,其实至今我也没弄明白,这个水盆汤要怎么吃。我们又逛了会儿,买了点回去的礼物,比如油茶、石头饼、奶酪糖什么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食品带回去后,被同事们嫌弃了,很不受欢迎,要不要这样,我这么重背回来,虽然某宝上都有

第四天 小雁塔

最后一天了,下午我们就要坐飞机离开了,为了不浪费这半天时间,我们去了比较冷门的景点——小雁塔。小雁塔是免费不免票进的,需要身份证9点开始在门口排队领票。我们到时还很早,只有几个准备做讲解的学生在门口练习讲解。可是一到九点,人就一下子多了起来,我们赶紧排队,进了门以后,发现小雁塔的景色比想象来的好,初看小雁塔以为塔身失修,仔细一看原来每一层都是这样,是她独特的样子,塔尖也是有两个峰,很是与众不同。周围是很多早锻炼的人,广场舞大妈也是有好几拨。景色虽美,但小雁塔实在是太小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把里里外外逛遍了,只能回去。回去我们想去吃网红米线叫巧嫂米线,就在酒店附近,前几天一直没机会吃呢,结果到了那边一问要11点才营业,果然任性。因为还要退房啥的,我们只能换了一家,吃了著名的陕西特产裤带面,好吧闻起来很香,可是我因为不太爱吃面食,就吃了一半吧,发现桌子都有大蒜呢,这也是西安一大特色吧。吃完了这碗裤带面,我们回去收拾了行李,挥一挥衣袖,离开西安的这片雾霾天,回到杭州的雾霾天。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05 13: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