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北疆骑行~

Turbo LV.3
2016-12-04 22:46 186/4

骑行之前的想法

骑行的想法很早以前就有了,好像是高中时代就了解到了骑行这一旅行方式,然后被吸引还买了各种装备放在家里,一直没有动过,就这样那堆装备在角落里呆了两年

突然冒出了想旅行的念头,毕竟明年毕业直接工作了这也许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啦,走吧。去哪呢?读过孟非的《随遇而安》,里面谈到了他在年轻时候去摄像时去拍摄一部西域风情的纪录片,去喀纳斯湖寻找大红鱼,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和克里雅人一起过中秋节,帕米尔高原的公主堡历险,那些有趣的经历让他爱上了新疆

那我也去新疆看看吧,旅行总时间我想当然的订了一个月,因为新疆真的是太大了~!我想没有十天半个月肯定不行,166万平方公里--中国国土的六分之一。作为一个长途骑行经验为0的新手,选择了北疆骑行的路线,计划从成都坐火车到新疆乌鲁木齐然后坐车北上到富蕴县开始骑行走可可托海,在一路向西去福海县看乌伦古湖,再北上喀纳斯之旅。

在家里呆了半个多月,把之前的《单车圣经》翻出来看看,又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在山地车和旅行车之间纠结之后在本地买了一辆入门级的旅行车,又跟车店老板学会了补胎,后来路上新疆的路况真的很不错,选择旅行车对于新手小屁屁来说舒适度和适应程度都还不错。

列了个清单:骑行服和裤(强烈推荐长袖和长裤主要是为了物理防晒)防晒霜,头盔(车店老板送的感谢呀),骑行手套(还是防晒和防震)骑行眼镜(有的头盔自带),一次性内裤,压缩饼干,后货架驼包,水壶,绳子,修车工具,露营装备:防潮垫,睡袋,帐篷,压缩枕头,还带了两个锅碗,以及准备去捕鱼的渔网等等---

约伴这事儿还是有点困难啊:如果去西藏骑行川藏线的人很多,网上很好组队,沿途基本可以捡人,我上了贴吧和一些论坛发现去新疆的骑行网上不好约人啊,不是计划不对就是时间对不上,直到后来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在乌鲁木齐准备骑行北疆的逗比--地理老师,终于可以不独自一个人上路了。

把自己去新疆骑行的想法和家里聊了聊人,家人是比较反对的,他们眼中的新疆比较混乱和危险,毕竟南疆发生过一些不太好的事情。我一再解释说是去北疆是各种自然风光不太危险,可大家还是觉得不太放心。我也实在没有办法,做任何事情不可能征求所有人意见,否则做什么事情都是寸步难行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谢谢大家的担心,作为小马过河的我也会路上注意安全的,还是按原计划进行,车票买了,自行车车店老板刘哥帮忙拆了打包纸箱,7月25号走,可走之前几天车还在考虑用什么方式托运,托运要150,200价格不等而且感觉有些慢,后来想了想直接把自行车和一系列装备,扛上了小县城开往成都的大巴车上,中午到了成都下了客运站一大纸箱和装备扛着好累,花了20块找了个老奶奶拖车拖走到火车站。和我同行的还有一位去新疆的老乡阿姨到了火车站帮我把自行车一同带进了火车站安检,硕大一个纸箱子只有斜着放进安检机才能进去
     一路上火车的风景变化是这样的。从绿洲到广袤的大戈壁,哈哈~

忐忑不安地上了火车,把纸箱放在了车厢连接处,自行车藏在了座位下面,后来还是被列车员发现了,语重心长地把我教育了一顿,然后补了超重费23.5毛。
火车上的48小时真是难熬啊,第一天晚上还坐着睡了一晚,第二天学乖了,把防潮垫和充气枕头拿上去了车厢连接处睡觉,声音虽然有点大,但因为太疲惫睡的很沉。

到了乌鲁木齐发现火车广场上不能聚集太多人,治安还是比较好的。找了一家拌面吃了起来,下午8点多天还没有天黑,吃完之后就骑车找到了地理老师合租的地方,然后再乌鲁木齐玩了几天,博物馆和图书馆泡了一天,红山公园去逛了逛,还顺便买了一本“野马女孩”的签售会的一本书:野马曾经在卡拉麦里上自由的奔驰,但由于人类的捕杀环境的破坏,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动物(这货长得有点像野驴),为了让野马这个物种重返新疆卡拉麦里,政府在这里建立了野马繁殖中心,新疆野马繁殖中心艰苦,但她坚持在工作之余创作出一本8万字的书——《野马:重返卡拉麦里戈壁女孩手记》,细致入微地记录了野马的生存、繁殖、生活习性、族群关系、恋情、婚姻、疾病等状态。鲜为人知的野马故事通过张赫凡的图书获得社会关注。在她的影响下,不少官方机构和民间个人纷纷解囊捐赠。不少人将张赫凡称为”野马女孩”,在她的努力下,野马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在朋友的劝说下,最终选择以签售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作品和诗集,以此筹集自己所需的医疗费用,刚好我那天在红山公园闲逛买了本,这书路上一直陪我,挺有意思的,后来送给了高沙尔。
。    新疆的水果是按照kg卖的,哈密瓜2块钱1kg,西瓜1块钱1kg价格不等,超市里面有大桶的酸奶也很便宜,13块钱可以买一大桶,非常好吃。拉条子,也就是新疆的拌面的俗称,拌面拌面要拌着抄好的蔬菜和肉一起吃,制作时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成,非常劲道,吃完了可以加面,不过一般价格在15到20块钱不等。感觉比内地的面条偏贵额。大盘鸡可以去吃,分量真的很大。

8月份出发咯,大一早就收拾好,从乌市出发,北上往富蕴放心走,中途还遇见了一行中老年骑行队伍,他们骑得很快,我们跟不上就分散了,后来在白哈巴还遇见了他们。
   第一天就骑行了80来km,路直,很开阔。偶然找到了一个建筑工地搭帐篷睡了一晚。

路上遇到的骑行大叔大妈们,有的大部分应该退休了把,体能杠杠的,经常锻炼骑行起来压根不输现在的年轻人,轻松甩你几条街。。。

路边的向日葵,有时候会遇到那种有瓜子饱满的,下车收割,这时候体验到骑行的好处了吧,哈哈哈

乌鲁木齐往北到五彩湾各种路边的矿泉水瓶被我收集起来了。很无奈没有废品回收站可以卖,因为别个只收废铁。

骑行路上帅气的地理小哥,但不得不吐槽这逗比的袖套啊。。。2333,一辆破车一些绳子捆上就跟我上路。

骑到五彩湾的时候气了2.3天,每天平均骑行80.90km。。对于菜鸟的我已经hold不住了,地理老师还要继续往前对于卡拉麦里这段沙漠路程想快速穿过到达富蕴县,因为五彩湾过了之后好几百km都没啥村庄,全是大戈壁。只好一个人在上网五彩湾定了一个酒店花了一百多大洋,舒舒服服洗了澡睡了一大觉,爽啊。

第二天地理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他的自行车爆胎了,车胎也没有办法补只好骑回来了,而且建议我不要独自继续往前,因为前面非常炎热逆风骑行比较慢而且没有什么人烟,唯有来来往往的车。晕,没办法你先回来把,我想了想收拾好继续前进,中午过后太阳非常大,没办法停止骑行,在加油站避暑。
    路上也遇到了地理老师,后来他回到了五彩湾,家里突然有急事把车一系列装备丢了赶紧回去,我买了很多水放驼包继续走。一路上逆风,骑行起来好慢好慢,这一段路逆风太多基本上每小时10来km,骑到后面快要奔溃。

路边加油站--用自拍架子自拍。。

路上只有来来往往快速通过的车辆。发现有野鸡拿着弹弓爬上来看看,一群小鸡溜得快没打到唉

一路上到中午12点(其实对新疆来说才10来点)已经很热了,骑行路上必须持续补水,别等到口渴才喝水(等到口渴那时候你的身体已经缺水了,不知不觉就容易中暑)找个路上下面的桥洞钻下去避暑,不然得中暑,连续骑行比较危险。下午睡午觉醒来一个人突然觉得特别失落,发呆,周围没有声音,不管是放歌还是把书拿出来看,通通挡不住内心的那种孤独涌过来。(后来有个朋友和我聊起的时候,他说千万不要下午一个人睡很久,不然醒来非常难过)没办法等到下午5点虽然很热,但是实在受不鸟这种感觉。骑把~!少年。
路上遇到一辆大货车,没事停下休息过去搭讪,师傅一听我要去布尔津,问我:“我搭你一程去吧” 我一愣,可以么?师傅就和我把自行车甩到大货车,哇哈哈哈,不用再继续这yidu8苦逼的骑行

路上大货车为了绕收费站走草场。。。

然后路上晚上吃饭也请师傅吃饭表示感谢,连夜师傅开了几百km,师傅一大清早叫醒我,直接飞到了福海县,师傅还把我已经沾满灰的自行车用像气枪的东西清理了一下,临走时又送了两包压缩饼干。后来还在福海遇到了刚骑行完独库公路香港骑友。吃完早饭继续前行去乌轮古湖。

路上遇到一只出车祸的刺猬。

还有只盘羊

到湖里面进去其实是一个被圈起来的海滨(类似公园小景区,收费20来块)我正要拿学生证出来买门票的时候,门口的售票姐姐见我一身骑行装备居然对我说:”不收你门票啦,进去看看把。“!!!我去!运气真好啊。然后里面还可以游泳呢~~记得带泳裤。。。然后我又下去洗了个澡。。2333、

当然可以沿着这条公路走这个应该是环乌伦古湖的路,可以逛逛风景不错还有成群的骆驼。

萌哒哒的骆驼

乌伦古湖是无法拍出来她的美丽。。湖浪~~~那一天运气真的非常好,下午阳光沙滩游泳,傍晚起风湖浪拍起来,有些美景和经历终究无法和人分享吧,我想唯有真正置身于才能感受到。

跟旁边的

宝石光~~!新疆玉里面的一种!!乌伦古湖起浪的时候新的小石头会冲到岸边,然后就去捡了,一个大叔说我运气不错捡到宝贝了,至少值100块钱,晕后来回家搞掉了。

第二天清晨去抓的野鸭子,颈部估计受伤了没办法动弹,带走当宠物把。

用袜子系上,叫它---小蓝(蓝袜子

路上正愁没装你的东西,来了个草帽。。。天,我这是要啥捡到啥的节奏。

到了北屯的路上。我喜欢到处找营地。发现一处有水源的地方很方便。吧路上买些番茄菜挂面调料包啥的,煮面条吃啊。居然发现有野鸭子,想下去游泳,不过还是有点担心自己的安全~所以就没去~游泳爱好者记得带个跟屁虫。把渔网放下去捕鱼吃~~~!然后就抓到小鱼了,小鱼也是鱼啊,骑行路上你就算不想吃东西你的身体根本容不得你挑食。身体就是你的发动机~~没有燃料怎么继续前行。

烧水煮面~!传统烧水。后来了解到有柴火炉这个东西。大家有兴趣可以搜下,不过东西记得不要带太多。一

碎石。。像木料

路上休息下没事拍拍照呗

别老走一条路,有时候看得到的远方在可靠的情况下走走反正目标一样,换条路说不定遇到挺有意思的事儿,比如捉到一只小蜥蜴(记得别伤害到自己~中毒就倒霉了)。后来还捉到一只更一大一点的。

在河边扎营放地笼,睡觉,第二天起来发现有鱼吃咯。

七夕还敢路上跑,码表代表我的心,多亏女票的支持啦。

布尔津小镇,只拍了这张照片,没敢停留。住房太贵

福利来啦,独家攻略,哥带你去见额尔齐斯河。这是在五彩滩景区无法见到的美景~!!!因为当时快到前面五彩滩了(看截图),我在227省道骑着骑着偶然发现左侧对岸风景好美啊,居然还有条路似乎往下面去通往对岸吗,不走寻常路,一路带自行车下去。原来是钓鱼爱好者发现的这地方,经常会有些人开车来钓鱼,美翻,是非常小众度假休闲。一晚上夜钓的大叔些钓了好几十公斤的鱼,这边的鲫鱼比我们那地方的鲤鱼还大好多。扎营一晚,第二晚钓鱼的大叔还送了我好几条肥鱼。
~~!!!

上面这张是在蚂蜂窝五彩滩景区找的图片。。。对比下下面的我的照片,然后你们应该会发现额尔齐斯河叉路口有段风景和我的重合,按图索骥碰碰运气找得到啦。

把鱼杠一甩收线,鱼钩是一种橡胶做的假的小鱼,狗鱼看见了正在动的小鱼一口要上去挂在上面的钩上了

钓鱼的大叔说这是一只流浪猫,真是粘人啊,喜欢来蹭你喵(>^ω^<)。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喂它好吃的啊,和它拍照很配合的,你学学猫叫逗逗他呗~瞄

额尔齐斯河上来逗它一起上来玩

跟哥上去逛逛?提一桶水

喂猫咪酸奶吃。。。不小心给倒头上了。喵呜。23333

孤独的人在看孤独的猫在看孤独的风景。-当时和猫一起坐在上面看对岸的风景我觉得折腾这次旅行都回本了!虽然拍的很不专业最喜欢这张

等到了哈巴河县手机和充电宝没电了。。找个旅店都比较困难周围先吃个东西充电,然后住下来。

哈巴河县这家凉皮不错,可以在地图上搜一搜,答应了老板给他宣传宣传(广告费老板给我便宜了一块钱2333)~~如果遇见了驴友些去尝一下呗价格亲民。

再后来住了一家45来块的小旅店(经历到了住白哈巴的时候遇到的大叔大妈们砍下来的床位好的多,才20。所以哈巴河县的这个感觉贵了,大家人多的话有优势砍下价格),下楼的时候一位大叔见我一身骑行装备就和我聊天起来了,原来又遇到一位骑旅爱好者啊,韩叔和我一样都是对骑行有同样向往的人,也许是家庭的责任和工作让他有所顾虑吧。不过慢慢锻炼身体以后总有时间去呢!

借了韩叔的厨房用电磁炉又开始自己煮挂面吃==又是挂面~ 晕~~不过新疆的面条非常不错小麦生长好,外面馆子的新疆拌面动不动就10来块钱以上
回想起来在骑行的这段时间里不知不觉自己吃了6KG挂面来着。

又逮到一只蜥蜴。据哈萨克族的小姑凉加娜提说有毒。。。被咬一口就死翘翘了,好后怕

中途路程很辛苦,有时候遇到缓上坡感觉自己骑得慢心情有些捉急。从哈巴河县到铁热克提路程有盘山路。骑了好久速度很慢,没有到好心累,无奈到了晚上9点多天快黑了,必须得扎营~~可这个是山丘地带,不过还是找了个合适的地方扎营睡了一晚,晚上睡觉的时候旁边放头盔,刀。不过太累了一会儿就睡着了。第二天终于遇见下坡了啊~感动一路彪车,骑了15来km的样子遇见了这草地,一回头发现有羊奶卖。。停车回头问问小姑凉”有木有卖牛奶啊“小姑凉对我说:”没有卖牛奶,不过你要我可以送给你喝。“我顿了顿。”你真的要喝吗?“她说,我点点头,然后就见她飞奔到不远处的草地上骑上她的马,皮鞭一抽,策马奔腾就向山上的家里飞奔,帅气,我看的目瞪口呆。等了不一会儿她就带了个保温瓶递给我了牛奶,喝下之后我送了她一块巧克力作为报答,她还不太好意思接受。
   然后咯今天只骑了20来km不到决定和大家一起玩耍,自己带了把弹弓一起玩玩,骑骑马,溜达自行车。

来个抓拍倒立,这张图已经被我拿来当手机桌面了,得瑟。

吓的我,站在马背上好怕这马把我甩下来。

下班收工咯这匹马身上还有个有趣的烙印----T2.它的名字哦

他们家的可爱小奶猫,晚上一起和猫睡的

一下午我们玩的好开心,那时候他们家10点多才开始吃晚饭,饿的我咕咕咕。吃完晚饭大家缠着我捉迷藏,小孩子精力真是丰富啊,我突然像个大人一样觉得时间太晚该睡觉了,后来又妥协在夜空下玩几局,只有月光相互追逐,玩的时候很开心,似乎想起到我小时候找到小伙伴躲猫猫常常痴迷的感觉,突然很理解他们了。玩累了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居然第一次还看到流星滑落--~~~还认识了白羊座。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依依不舍的离别。把《野马重返卡拉麦里》送给了高沙尔,又送给努尔加娜提一把弹弓,加娜提还给我买了西瓜和糖以及雪碧~~送了我一大瓶羊奶--小弟娃感觉都要哭了,再走都要走不掉了,我会时常会想你们~是你们让我这一次旅行中并不孤单,我们还会再见~~

过了铁热克提的爬山。。。

后来忘了再哪儿开始下坡一路飚车到了这里

白哈巴小镇上,推荐双湖山庄:人均20块钱一个床位(因为又遇到之前在乌鲁木齐遇到的骑行的大叔大妈们在这里住宿,人多有优势,他们直接砍价到20块钱,所以我就直接和他们一起住咯,)午饭一起aa吃吃,发现了大叔大妈们惊人的饭量全部扫光光,我边吃饭边哽咽着说感动啊我半个月没吃米饭了把我馋的。)早饭10块钱吃饱,

旅行车:大叔的车2013款红色(看起来真的结识许多)和我的(也是野狼2015款)号不过这货比我的小破车年代不一样。毕竟价格相差1000了。

哈哈,遇上的天津大妈没事一起出来逛逛给她骑骑马拍个照。新疆晚上8.9点天还没黑

第二天就赶着去喀纳斯了,赶路。骑行的好处就是你会发现喀纳斯的门票真的节约了好多啊,喀纳斯里面自己驾车不能进入,必须坐景区内的“天价”观光车好几百大洋。自己自行车慢慢骑行还可以随时停下来看风景比坐在车上有趣许多。

自行车不能上观鱼台,自己爬山也很快,又节约了观光车门票啦。

可以骑着单车去小树林逛逛

往里走可以走到好远好远。不过大半天的时间应该够啦

走到了尽头,行人很少了,把自行放下爬上来玩会儿。

然后一路飚车。。。逃离喀纳斯。去了贾登峪

路上的神仙湾?

最后想说的话

第一次北疆骑行对于我来说是如此的难忘,骑行路上的有些美好无法通过照片和文字和大家分享,骑行这是自驾游和背包等等旅行方式不可能替代的,没有哪种方式是最好。当然骑行也有风险,路上可能遇上坏人,骑到你累得不行,晚上如果露营又担心的要死却又迷迷糊糊睡着了,风餐露宿等等,却似乎无限的偶然有趣的经历等着你。
     希望大家都能够去亲身经历一次真真切切去感受。当然并不是要准备的十分充分才上路,第一次能有有经验的小伙伴带着一起是非常好的,不过记得自己学会主动策划(了解一些,户外经验,准备攻略,等等方面。)
      骑哪,时间,金钱,体能,队友是我们先考虑的一些因素,还有最后记得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学会对自己负责~记得买一份短期的旅行意外保险!(我现在回过后来发现自己真的好傻,还好没出事)
        欢迎找我交流一起成长咯Q72452151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05 18:26

引用 阳阳荡起双桨 发表于 2016-12-05 18:26:43 的回复:

回复阳阳荡起双桨:哈哈,现在还早,来一次吧

2016-12-05 19:4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05 20:06

引用 loveron 发表于 2016-12-05 20:06:46 的回复:

回复loveron:😂,大部分图片都没有修饰,请教下一般用什么软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