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台湾之行

琳子 (天津) LV.8
2016-12-04 22:51 817/12
  • 出发时间/2016-04-06

每一次旅行之后都想写游记,但没办法,本人懒癌晚期,一直拖拖拖,最后也就放弃了,这次终于下定决心完成我的第一篇游记,即使距离这次旅行已经过去大半年了。由于时间久远本人记忆力又实在不好,有什么不足之处望各位看客见谅
       在我24周岁这一年年初,我又一次独自踏上了旅程,这一次是——台湾。让我迈出第一步的就是偶然一瞬的突发奇想而已:现在去台湾好不好?有什么不好的,先查机票。价格好合适啊!哦,那就走吧!结束了这场自我对话就忙碌起来了,定日期、请假、买机票,第一步搞定!剩下的办证件、敲行程、订住处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所以你看,只要迈出了第一步一切都会变得容易很多!

旅行前的准备

入台证: 要先到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及签注,有了《大通证》后才可以去申请入台证,而个人旅游的是没有办法自己办理的,需要通过有赴台旅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申请,我的入台证是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委托办理的,价格合理,而且非常方便快捷!

入台证是发电子版的,需要自己打印出来才行,千万别丢(发出来只是想纪念下我最好看的证件照)

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往返票,都是在香港转机,从天津出发往返只用了¥2045,比直飞便宜了很多,还可以在香港机场shopping一下。
住宿:去台湾怎么能不住青旅和民宿呢,而我在这两个选择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不同的体验——沙发客。后面会挨个介绍的!
交通:台北高雄因为有捷运(也就是我们的地铁),而且公交的车次、路线很多所以非常方便。台中虽然没有地下交通,而且公交车的车次间隔稍微有些长,但是只要下载一个台湾公交的APP查询车次时间再计划出行线路,还是很便捷的!而其他地方的公共交通可能就不是很方便了,但打车软件、电话还有拼车信息在网络随处可见,也是一种节省时间的方式,在垦丁花莲这样的地方,完全可以租辆电动车代步,也是很方便的!城市之间的交通也非常的便捷,台湾的铁路车次非常多,分为台铁和高铁两种,都可以提前通过在线购买、支付,抵达台湾后,在火车站或者超市各处打印取票。台铁:可提前14天预订,价格便宜,但用时稍长;高铁:可提前28天订票,用时最短但费用稍贵,但提前28天购票的话部分车次有6.5折的早鸟票,价格非常合适,能提前确认时间的可以选择这种方式!(PS:早鸟票如果改签需要补齐原价,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这基本就是我在台湾用到的APP啦,很实用,根据需求下载吧!

钱币:台湾流通货币是台币,可以先在内地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存一些钱进去,每天一笔境外取款无手续费,而且台湾遍地的7-11大部分都有提款机,随用随取,非常方便,不需要随身带太多的现金。

Day 1 初到台北

早晨六点多的飞机,真的是困出人生新高度,下午两三点才到台北桃园机场,下了飞机立马去取现+办电话卡,坐机场大巴要去第二航站楼那边一定要坐国光客运,不然还会倒车的!
        从机场到台北车站一个小时左右,要先去办理悠游卡(公交地铁一卡通)及青壮卡(在台北故宫什么的可以有优惠)!因为只在台北停留一个晚上就直接在台北车站附近的下一站,台北住下啦!

到了台湾当然要吃夜市啦!大家知道最多的就是士林夜市,但是已经被各大旅行团攻占,所以我选择了距离住处相对较近的小夜市“宁夏夜市”,毕竟对我来说,人没那么多才能吃得好啊!

在夜市,看到什么好吃就吃呗,我是不爱刻意去找推荐的,那样实在太辛苦!宁夏夜市并不长,而且从住处过去步行大概20分钟,吃饱喝足走回去就当消化啦!

Day 2 台北故宫→台中

一大早就去参观台北故宫!(故宫门票去现场买就好NT$250,无需预约,但免费人工导览是需要从台北故宫官网提前预约,也可以租导览器,大概100台币,个人推荐还是人工导览,虽然很多人会觉得人工讲解没有使用仪器方便,但不同的义工在讲解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多不同的个人见解及语言,比单调的机器音要有趣的多。)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自己多在里面逛逛。

离开故宫已经是中午了,下午就坐高铁去台中啦!在台中第一次尝试了去做沙发客,是提前在Couchsurfing这个沙发客平台上找的,而接收我的hosts是May Mao,人很好的阿姨,有很大的房子,丈夫在内地工作,儿女都各自成家,长期一个人生活,做hosts也是为了认识更多的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让生活更有趣!毛阿姨不仅为我提供了一个独立的房间供我休息,还为我的旅行增加了很多不同的经历,帮助了我很多!

入住后我去了台中很有名的逢甲夜市,“逢甲”已经不能单单用夜市来形容了,它已经成为围绕着逢甲大学而形成的一个颇具规模的商圈,美食、百货、娱乐应有尽有,而我最大的失误就是一下车就去吃了阿姨推荐的两家小店把自己喂饱了,然而后面整整一条街我都没有胃口去品尝了ε(┬┬﹏┬┬)3。

Day 3 台中闲逛、大甲妈祖文化节

早上起床就吃到了阿姨特意为我买来的葱花饼,虽然这备受好评的葱花饼对于我这种北方妞来讲实在是有些稀松平常了,但这种感觉还是很幸福的!吃饱喝足就去东海大学玩耍啦!Mao阿姨还特意把她在东海大学工作的朋友“陈阿姨”介绍给我认识,在陈阿姨的陪伴和介绍下我在这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的校园里了解到了很多它的来源和故事,这是我独自一人游玩很难知道的,虽然和陈阿姨只相处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这短暂的时光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台湾人的好客及热情!

东海大学的地标建筑,美美的教堂!

食堂真的是蛮好吃的,是用现金的很方便,东海大学有自己的牧场,都说乳品小站的奶制品很好,有兴趣的去尝尝吧,不过要赶早啊!

下午随便逛逛,又跑到“美术馆”去了,是值得一去的,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在里面玩了还是挺久的!

之后又去“宫原眼科”(这里在日据时代是眼科诊所,后被厂家买下,成为伴手礼商店,依旧沿用宫原眼科为店名,)听说这里的冰激凌很好吃,但人太多了,就没有尝试,想吃的可以晚点过来,我晚上路过的时候已经没有人了,还是不要凑热闹啦!

到了晚上我随着Mao阿姨和她另外一个朋友去参加了对台湾人来说如同盛典的活动“大甲妈祖绕境进香”,在去大甲的台铁上我就已经感受到台湾人对妈祖的热情了,因为真的人!太!多!了!

在大甲又见夜市,要先吃饱才有力气走啊,将近十一点妈祖出巡,我们随着人群向前涌动,紧紧追随妈祖的脚步,从十一点半到凌晨四点,近四个半小时的徒步,身体浮肿,非常疲惫,但这一段经历让我的台湾之行变得与众不同,我置身于人群中,看到这些不同年纪、不同职业的人对自己所信奉的妈祖虔诚的追逐和膜拜,感受到难以言喻的感动,这一刻我好像融入了这个地方,融入了这群人中,这是我可遇不可求的旅行经历!

Day4-6 浪在垦丁

凌晨回来一觉睡到中午,Mao阿姨又给我准备了午餐(*^__^*) ,在这里短暂的两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沙发客的初体验非常美好,感谢阿姨的招待和对我的一切帮助和照顾:)

下一站:垦丁
台中垦丁要到高雄转乘垦丁快线,而从台中高雄可以选择台铁或者高铁,高铁稍贵但是快啊,我虽然抠但更怕浪费时间,所以选的高铁,再说早鸟票真是很便宜的,坐高铁要先从台中火车站乘坐区间车到新乌日站,再搭高铁到高雄左营,而就在我还悠哉的闲逛觉得时间太早的时候,我已经错过了时间最适宜的那班区间车/(ㄒoㄒ)/~~就这样,我到达新乌日的时间和高铁出发时间仅隔一分钟,所以只能改签下一班了,悲伤地补齐了原价/(ㄒoㄒ)/~~
垦丁已经八点多啦,入住垦丁大街淳青背包客栈,之后就直接出门吃夜市了,垦丁大街在白天就是条宽敞的马路到了下午五六点,就开始陆续有摊位摆出,晚上就是吃过的天堂啦♪(^∇^*),吃饱喝足,睡前还和同屋的台湾女孩子聊了好久,特别开心,也很羡慕她可以骑机车环岛旅行!

小伙伴送的莲雾O(∩_∩)O~~

租了辆电动车出去浪(*^__^*) ,其实真的很想骑机车,但是台湾骑机车是要有国际驾照的,有小伙伴说可以多看几家有些可以不用证件的,但我要提醒大家,万一被交警叔叔拦下,罚款还是很高的,不要得不偿失,即便侥幸,机车的马力也是很大的,在我们不熟悉的地方还是避免使用不能熟练使用的交通工具吧,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随便找了一家车行,电力大的车子一天NT$800,好像价格有些高,供大家参考吧!我的路线是: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风吹沙→吊桥→佳乐水→出火→恒春垦丁大街,(鹅銮鼻要门票佳乐水要门票和停车费哒,不过都不贵),还可以走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这条短线,可以轻松些,很据情况选择吧!

附上朋友画的简版地图:-D

一个人整天都在骑行,都没有遇到一起玩耍的小伙伴,边骑车边欣赏风景下车玩的次数并不多,下午很早就到恒春镇了,在这里闲逛了很久,还赶上了一场妈祖的活动,有很有趣的表演,“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也在这里哦,里面买起了纪念品,楼上还可以供游客参观(收费,不知道多少),听说这家的女儿还可以帮忙照相技术也还不错,因为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就没什么情怀随便看看就离开啦!

正好赶上周日,下午五点以后有一周一次的恒春夜市,又开始开开心心的吃吃喝喝啦O(∩_∩)O~

据说,垦丁一年365天,300天都是晴天,然后就在我要去龙坑和潜水的这天,从凌晨就一!直!在!下!雨!!!!因为龙坑拥有保存完好未经破坏的珊瑚礁,是自然原始的生态环境需要保护,所以提前42天可进行网上预约,限制人流量,预约游览无需任何费用,只需到场后先听15分钟简报再自行前往风景区,而从2016年4月11日开始(没有错,就是我去的这一天)需在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网站进行组团预约,每团最多15人配备一名解说员,收费NT$1500,可以在揪团区与陌生人组团也可自行组团无人数最低限制收费不变,但上下午各50个名额,一定要确定好时间提前预约。国内登陆网站需要翻墙,太麻烦,所以我直接从淘宝“台湾旅游服务”店铺预订的龙坑游览及往返接送,价格很便宜,也可以从直接在台湾自由行官网上进行预约,免费提供待预约服务!

下雨天让风景大打折扣,但即使这样仍然有着壮观的美!
因为我们团里有一家人迟到了将近一个小时,浪费了很多时间,直接导致我连午饭都没吃就直奔下一个项目“出海潜水”!
潜水是从“台湾自由行”提前预定的NT$1200,什么都提前搞定的不足之处就是像这样,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临时状况就有可能影响之后的行程而措手不及,但是没办法性格原因再加上是女生独自出行,我更喜欢提前为旅行预订一些东西,这个见仁见智吧!
虽然不会游泳,但对潜水的兴趣一直非常大,觉得浮潜不够刺激,直接深海潜水好啦(*^__^*) ,感觉真的超级棒,不过由于是空腹下水,后半程真的是异常难熬,毕竟水下体能消耗还是蛮大的,要去潜水的小伙伴一定要谨记,潜水之前一个小时适当的吃些东西,当然吃太饱也是不建议的,不然你会体会到另一种酸爽了O(∩_∩)O~,

如果是晴天的话,水下会更美更美的/(ㄒoㄒ)/~~

回到住处稍作休息,又和一起潜水认识的女孩子骑电动车去玩耍啦,先去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吃超值的生鱼片啦(NT$100)(据说现在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已经都搬走了,也不知道去哪里了呢!)

想到白沙湾去看夕阳,但是我们吃东西吃的太嗨吃了太久,遗憾的错过了夕阳西下,不过傍晚的白沙湾依旧美好,更因为天色渐晚没有什么游人而添加了一份平静,坐在细沙上听听海浪声,似乎能洗去浮躁,让我变得平和

天色虽然暗了下来,但垦丁大街的热闹才刚刚开始,禁不住诱惑的我又和同屋的来自马来西亚的慧欣一起出动啦(ˇˍˇ)

还偶遇了有人在录综艺节目!

回到淳青吃吃吃的我们还遇到两个骑车环岛的台湾男生,只不过一个是机车,一个是自行车O(∩_∩)O~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旅行故事,天南海北随意侃,直到深夜才各自散去,这是在旅行中才会轻易发生的事,大家放下心防,肆意交流、高谈阔论,你的故事也许会被另一个人牢记,并不时想起来回味,这样多好:)

Day7-8 下一站,花莲

离开垦丁花莲是从网上订的一日游线路,边走边玩省时省力啊! 因为一直在海边想看点不一样的风景,就选择走山谷线:多良车站→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也可以选海岸线有超美的海景可以看哦!

瑞穗的奶制品还是很好吃的,可以去试一试!

到达花莲入住“朋友的家”,特别温馨的民宿,只有一间背包房,如果第一个入住的是女生的话之后就不接受男生了,很贴心!而且房间非常温馨,NT$550/晚,如果需要早餐只收取NT$50的食材费,价格很便宜,老板娘Nancy姐姐是个热情好客的北京人,我从花莲台北的台铁以及后面的出海赏鲸都是她帮我订哒!下次去花莲还要住在她家!!

Nancy给我推荐了附近的王记茶铺,一个人的小火锅,分量很足,味道刚刚好,感觉我们口味很和哦!

吃完早餐就开始花莲一日游啦!是在垦丁花莲的路上临时决定的,直接找司机师傅预订的行程,去玩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在这短短的一天里认识和很多有意思的人,尤其要感谢一直带着我们玩的导游+司机+开心果+摄影师:蛮牛小哥,为我们讲解清水断崖的地貌特征、太鲁阁的由来,还为我们买超好喝的柠檬汁,带我们去“盛夏光年”的拍摄地拍照,领着我们去吃他超爱的豆花,遇到这样的导游真的超级幸运!

玩了一下cosplay 哈哈哈哈O(∩_∩)O~

晚上还去吃了著名的蒋家官财板,好好吃(*^__^*) ……自强夜市原址自去年12月就已经停止营业了,同花莲其他几个夜市一起搬到了中山路的东大门夜市,还蛮大的记得不要在门口就吃饱了

花莲的名小吃店也不少,什么香扁食、鹅肉先生、公正包子、曾记麻薯、状元粥铺什么的据说都很好吃,因为我一个人也吃不了那么多美食,好多都没有尝过(当然公正包子没吃是因为实在对我这个天津人没吸引力)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

Day 9 离开之前去赏鲸喽

花莲停留的最后一段时间出海去赏鲸喽!虽然风雨交加整个人都被淋湿了,但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兴致,而且船越是颠簸我就越高兴(∩_∩)~
天气不好看到鲸鱼的概率就会变小,不过幸运的是就在我们即将无功而返的时候终于发现了鲸鱼的身影!开心开心O(∩_∩)O~~

我拍的图真的没法看,只好把小伙伴之前发的图盗来用了(*^__^*)

去吃了一家超好吃的越南河粉,实在不记得在哪里,有兴趣的可以去问“朋友的家”的Nancy哦,是她推荐哒!

花莲的文创园区和很多有意思的小店都可以逛一逛,消磨下时光就要离开啦!
Nancy怕下雨不方便还特意把我送到火车站!特别感动,去花莲可以去她家住呀!
花莲短暂停留的时间里认识了很多的朋友,这一趟的行程因为这些朋友而变得丰富有趣,由于时间关系,这次的花莲之行还是留下了不小的遗憾,有太多的地方没有去到,期待我下一次的到来吧!

离开花莲就是我台湾之旅的最后一站——台北,在捷运上我见到了接收我的hosts,Queenie是独自在台北生活的女生,比我稍年长几岁,但人生的阅历和精彩却是我望尘莫及的,她和我分享去欧美洲旅行的经历,带我去吃闹市小巷中的美食,为我讲台湾的风土人情,不仅为我提供了一个住所,更对我有非常多的帮助!

Day10-12 台北悠闲游

平溪线玩耍啦~~~
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去逛平溪线和九份,一般一天之内要玩这两条线会有点赶,但我对于平溪线是有选择的在逛而且小火车的时间把握的比较好,到了傍晚就在九份看风景啦!去平溪线要先台北车站乘台铁到瑞芳,两个车站都可以买到一日游的火车票(通票)NT$80,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我是直接坐到菁桐之后慢慢往回走的,只玩了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猫村)就离开了。文艺小清新们不要错过哦!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不远处的车站就有去往九份的公交车,很方便。九份人真的超多,虽然景色不错但是人太过是会破坏心情的再加上下雨,所以早早就回去了,有时间的话是可以在九份住一晚的,我想九份的清晨一定别有意境!

之后这一天就真的是在闲逛了,

跑到图书馆去看了半天书,台湾是繁体字并且书籍都是从右到左竖版排列,读起来感觉还挺好的。

去逛了好多的二手书店,O(∩_∩)O~~

下午路过光点台北,就进去看了一场电影,是很少会看的文艺片,这样轻松随性的旅行也是会非常开心的。

晚上又跑去诚品书店,感觉这是很有文化的一天啊:-D

和Queenie一起吃了我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早餐,之后她带着我去最合适的商场买伴手礼,在我可能赶不上开往机场的大巴时,拎着我超重的行李箱在路上狂奔。帮我买票,替我排队,在她的帮助下我才有惊无险的踏上了归程,
12天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在这里我感受到最多的就是这里大多数人的热情和好客,就在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瞬我都感受着这个地方的人对我的善意和帮助,台湾是一个哪怕你只是在路旁露出迷茫的神情都会有人主动上前问你是否需要帮助的地方;是一个在路上看不到垃圾桶,而不会有人乱扔垃圾的地方;是一个汽车会礼让行人,而行人也会严守交通规则的地方,是一个充满人情和温暖的地方,高晓松曾在他的节目里说:“台湾保留着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我不懂政治、不懂两岸关系,只从我的角度去看这句话,我相信他是正确的,曾经我们所在的城市,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曾经的我们和现在的一部分人仍是恪守己责、宽厚待人,只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忽视了一些东西,但我知道,我们也在重新重视起这些“文明”,我们的未来会和我们的曾经一样美好!我们现在已经在慢慢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了不是吗?

关于沙发客

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沙发客”这个词源自一个叫Couchsurfing的全球沙发客自助游网站,它由美国一个叫范特的年轻人在2003年创立,其创意源于一次国外旅行,以其新奇、省钱的特色迅速在潮人中传播开来。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沙发冲浪的大家庭中(以上来自百度百科(*^__^*))。因为偶然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你家沙发借我睡——一个沙发客的自白》被书中“沙发客”的亲生经历所吸引,也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去认识不同的人,分享彼此的故事,也通过这些人去了解他们所在的这座城市。之所以选择台湾成为我体验沙发客的第一站,也是因为身边各路朋友用亲身经历都告诉了我,台湾人的热情、好客!连韩寒都曾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想在这样的地方,哪怕我独身一人也无需太担心安全问题吧!
之后就是要寻找合适的hosts了,这一过程也很简单,只要先在Couchsurfing进行注册完善自己的信息,提前在网站上进行时间、地点的筛选,要仔细阅读hosts的信息,里面可能会有要求和基本情况的描述,这是一种双向选择,选择了hosts再向对方进行询问,得到回复并被接受请求,就可以啦!(PS:发送信息的时候不要复制粘贴千篇一律的东西,要根据对方的信息来写自己的请求信,还有不是每个人都回复你,要选择近期登陆过网站并且状态为可接收的hosts,所以多选择一些人发送请求吧!)因为有的地方停留的时间稍短,不想太打扰到别人,所以只在台中台北做了沙发客,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有很多不足,文字啰啰嗦嗦的,图片也只是随便拍拍,既不美也不深入人心,但,那又怎样,这只是我第一次完整的旅行记录,只为记住旅行的美好,当我日后再回想起这短暂的12天,看到这篇不完美的文字,我想依旧能体会到当时出行的心情,这就是种美好,也希望将这份美好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希望看到的你,并不会嫌弃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2-05 15:26

2016-12-05 15:53

引用 琳子 的图片:

好详细的介绍!
佩服一个人的旅行!
顶!

2016-12-05 15: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05 16:56

2016-12-05 17:43

引用 紫色蒲公英_ 发表于 2016-12-05 15:26:35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紫色蒲公英_:

2016-12-05 19:14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2-05 15:59:44 的回复:

好详细的介绍!
佩服一个人的旅行!
顶!

回复KS旅行家:多谢,一个人会有很不同的体验

2016-12-05 19:15

引用 hopexd 发表于 2016-12-05 16:56:31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hopexd:没错没错

2016-12-05 19:15

是蓮霧.不適蓮蓬

2016-12-06 09:17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2-06 09:17:59 的回复:

回复kc56:哦,对哦,都没注意,谢啦

2016-12-06 13:08

所以是一个人去的吗 好厉害!!想要多了解一些行程攻略可以加你微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