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记(神州西极——伊尔克什坦口岸)

勇无涯 (广州) LV.4
2016-12-04 23:10 425/2

六月初从西宁出来之后,取道河西走廊来到了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稍微转了一圈,第二天坐上了去阿图什的火车,这次要去的是中国最西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在凌晨到了阿图什火车站,在火车站外面呆了几个小时才天亮。
        去之前查了下攻略,去伊尔克什坦口岸需要去克州行政服务中心办边防证,于是一大早坐了个公交到行政服务中心那里,进入行政大厅还要过安防,过了安防之后问了下旁边的一个警察,他便带我去行政大厅边防办窗口填表,填完表后给我打印了张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边防证。之前听说那个表要交费,现在可以免费拿了;以前还要去行政大厅旁边的旅游局录资料,现在这个环节也省了,都可以在边防办窗口搞定。办好边防证以后,我去了阿图什客运站坐车,本来以为是坐汽车,拿了票到站里面之后发现是小车,这是第一次拿着汽车票坐小车,还挺实惠的,心里感觉满满地赚了。后来在车上碰到一个男乘客,聊天的时候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是湖南的,又问是湖南哪里的,他回我是邵阳的,在帕米尔高原上面还能碰到老乡,彼此感觉真是巧了!后来从这位老乡那里了解到,因为从阿图什乌恰县的人少,所以基本上是小车在拉人,而且只要车满了四个人就马上走。
        到了乌恰县客运站后就询问售票员有没有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车票卖,她告诉我没有去那里的票,要自己包车去。在客运站呆了几分钟就有几个维族司机来问包不包车,和我开价三百五,和他们砍了下价,有个司机说最低三百三去,我没答应他们,于是便去县城找旅馆去了,在网上没找到青旅,在县城主干道一边找了好久没找到,于是便在一个普通旅馆住下了,也没去另一边马路找了。安顿下来之后,去对面的民族特色街一看,原来那条街牌坊的门口就有一家青旅,没住上最西端县城的青旅,感觉真是遗憾了。在县城转了一圈,到了晚上九点多才开始天黑,回旅馆后过了下就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本来想徒搭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结果在路上搭了好久没搭到,最后一个出租车司机停下来了,他说我顺路带我去伊尔克什坦口岸,十块钱就可以,看这么便宜我就上车了,后来在车上给他指地图看,他说不是去我说的那个在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的老口岸,是去县城的伊尔克什坦新口岸(口岸海关与检验检疫等单位搬到县城来了,所以出境的车辆先要在县城检查和办好手续才能去边境线上的口岸通关,当地人叫县城那个口岸叫伊尔克什坦新口岸),所以中途我就下车了。后来还是去了乌恰客运站,又碰到昨天那个和他砍价的司机,今天他还是三百三,最后还是前一天从阿图什搭我来乌恰的那个维族司机同意三百块搭我去口岸。于是我便和他上车了,快到一个武警检查站的时候(旁边是个加油站),那司机说他车没油了要加油,身上没带钱要我先出油费,我便给他出了这一百块钱油费,加完油出来过检查站的时候武警说司机不能过,因为他是身份证上显示的是阿图什的户口,不是乌恰县本地户口,要过要办边防证。然后那维族司机说他没办法他过不了,顿时感觉被他坑了,我便和他讲你不是说好可以去老口岸嘛,怎么不提前和我说你过不了这事呢,他也没说什么就在路边给我拦车,过了几分钟拦到一辆乌恰县本地柯族人的车,那维族司机和他说了下,那柯族司机同意两百块钱搭我去然后再载我回县城,我便上了他的车(后来一想那维族司机一百块钱油钱加这柯族司机两百块钱车费也刚好是三百块钱,那维族司机也搭了我几十公里,给他一百块钱油费也不亏),听柯族司机说乌恰县城综合农贸市场对面有很多本地人的车每天搭客往返县城和各乡镇,大多是皮卡,他的车就经常停在那里。到了伊尔克什坦口岸后,站岗的边防武警说不能进去看界碑,要他们领导同意了才可以进去,由于那天是周末,他们领导没上班,只有他们政委刚回来了下,刚好有个游客之前到了,他们政委便同意那人上去了,那武警说到这里便没说什么了,也没提醒我到时和他们政委说下。后来他们政委开车出来后,我没有及时拦下他们政委的车,所以就错失了一次机会。等了半个小时后还是不能进去,后来那个柯族司机带我去见了当地边防派出所的一个领导,可能是我没准备烟什么的,后来那个领导说他们和边检不是一个系统的,帮不了忙。最后我们又去口岸那里等了个把小时,他们没有领导再过来了,柯族司机也催着要走了,于是便狠心走了,想着下次再来看界碑了。从口岸回到乌恰客运站后,我就马上买了去喀什的车票,因为晚上要去喀什火车站坐车。到了喀什之后,由于要下车的地方不同,司机差不多在喀什城里转了一圈,感觉喀还是挺大的,美女也多!
       从喀什坐火车到了吐鲁番,到了吐鲁番火车站才知道,火车站离市里面还有几十公里,于是在路上拼了个小车去了市内,司机是河南人,但户口已迁到新疆了,他开玩笑说每次去外省住旅馆的时候,别人看到他身份证上写的是新疆人,有些老板都不敢让他住。到市里后,在网上找了家青旅,青旅叫白驼青年旅社,貌似在吐鲁番比较有名气,很多去过吐鲁番的驴友都知道这地方。第一天晚上住在隔壁床的是个美国人,他说他今年三十岁,走了三十五个国家了,第二天早上他就去喀什去了,晚上又来了法国人,英语很溜,和他聊天得知他六十多岁了,已经去了全球一百三十多个国家,瞬间让人有一种崇拜之心。由于后面还要去兰州西安等地方,第二天便和个朋友去了火焰山,火焰山真是热,当天温度四十八度,到了景区里面看到那金箍棒温度计显示的地面温度是六十多度,景区里面就是一座山和一些摆设物,其实坐车路过的时候也能看到,只不过进景区可以和火焰山近距离接触。和朋友在火焰山吃了个哈密瓜和西瓜,那哈密瓜和蜜糖一样甜,本来吐鲁番的西瓜含糖量也挺高的,可吃完哈密瓜再吃西瓜都没啥味了!从火焰山出来的时候等了一会没碰到客车过来,我们便开始做出搭车的姿势,本来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过了几分钟就搭到一个维族司机的车,和他聊天得知他家住在吐鲁番葡萄沟,这次带着老婆孩子开车去市里面买东西,看到我们在拦车就顺道搭我们了。不管在南疆还是北疆,其实还是好人多。第三天去吐鲁番博物馆看了看,然后下午就坐火车出新疆了。
        在新疆碰到的湖南老乡特别多,不管是经商的还是当兵的,据说在新疆做服装和五金生意的大部分人是邵阳人。自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就有很多湖湘子弟兵留在新疆治疆,毛泽东时代又是八千湘女进新疆,改革开放后更是大批的湖南人援疆和进疆做生意,时至今日,每年还是有很多湖南义务兵进疆,许许多多的湖南人长留在了新疆新疆湖南真是很有缘分!新疆是个好地方,以后有机会还要去看看!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05 20:54

引用 annabellakwock 发表于 2016-12-05 20:54:05 的回复:

回复annabellakwock:趁年轻,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