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风十里,不如你——属于我们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5-10-18

预告

写在前面

关于云南,一直有很多标签,玉石、洱海、艳遇、美景、民族多、电影,文艺等等,相信大家不陌生。

对于我们,蚂蜂窝写云南游记大多都是美女主角,所以我们来点例外,两名帅小青年结伴出行。

至于旅行,一句话:醉后不知天在水, 满船清梦压星河。

关于机票

贵阳丽江:305元

昆明广州:910元

由于我们订票时间比较晚,从广东出发的机票都偏贵,查过附近省市发现贵阳的票相对便宜,所以决定取道贵阳起飞到丽江,省去从昆明丽江的时间,价格较合适;坏处是一天都在路上。昆明广州也是因为订时间比较晚,价格比平时贵些。

个人建议:1、有资深驴友建议机票早上这时间段买便宜些。
                 2、广东出发的朋友可以参考佛山机场起飞,重点是太便宜了,后来我见过飞昆明才96元!

关于行程

关于住宿

此次行程住了5家酒店,个人推荐其中三家:
1、丽江龙驻客栈 标准房,一晚,推荐星级:
这家店是15年新开,我们去的时候刚开不久,物品很新,干净舒服,设计偏古装,位置处于较高的位置,所以风景比较好,价格不贵性价比高。吐槽一下就是窗帘有点特别,不会弄。

2、丽江兰花客栈  标准房,一晚,推荐星级:
这客栈不错,老板可以帮忙订千古情的表演,顺便拿个好位置,还给我们介绍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包车司机,老司机木师傅,他家的店比较大,氛围也不错,那天我不住一楼的话,他家可以给五星了

3、大理双廊阿言观景客栈 标准房,两晚,推荐星级:
这家虽然名声不响,特别喜欢他家的天台。位于双廊镇玉叽桥旁巷内,前往玉叽岛的必经之处,一栋白族风格的房子,11间装修各异的客房,房间名称取自云南省内11大古镇。客栈非一线海景,但是观景很棒,后面照片可见。

同行小伙伴

八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

day 1. 一直在路上

我跟囧哥因为假期问题拖比较久,临行前几天才事定下来。
既然是临时决定,自然吃了不少苦。我们决定买机票的时候已经离出发剩下3天。。。
由于广州云南的机票都涨了,所以我们绕路飞,先搭动车去贵阳,再从龙洞堡机场直飞丽江
我们都是大老爷们,所以无所谓啦,也顺路看看贵州,还可以直接去到丽江节省一笔费用。(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抵达艳遇之都-丽江。,祥鹏航空,有点颠。。

下机后能感觉一丝凉意,第一印象是这边的天空特别蓝。

机场不大,但是比较安静和舒服。

坐上客栈帮我们叫的车后,一路搭车进古城,路上感觉比较惬意,但是慢慢感觉到气温在下降。到了晚上已经降到10度左右,温差有点大,很不适应。。。

到了客栈后,刚好他们在吃饭,客栈老板非常热情,一直在邀请我们加入他们,不太不习惯,我们还是婉拒了,到了晚上跟老板聊我们接下来的安排,老板跟我们推荐了个导游,简单了解后,我们顺手签约了。当时我们没预料到这个决定对我们后面行程产生巨大的影响。。。。

day2 穿山越岭,游完多个景点

我跟囧哥两个正式入团,然后开启两天旅行生活。

我依然记得我跟囧哥被分到第五小组,而我们并不知道这第五小组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当时我们觉得不过是跟几个陌生的团友一起吃饭罢了。

古城的清晨。

丽江出发后,一位叫做小牦牛导游带我们这团,他一路跟我们讲藏文化以及藏区注意事项,听起来有点夸张。。。。。 然后派发氧气罐,吸的时候像煤气漏气           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然后到达长江第一湾。

囧哥文艺照一张(手机图)

准备进入虎跳峡,这桥要求大巴过桥不能载人。前方就是玉龙雪山

进入虎跳峡景区

偶遇一大叔在认真刷手机。

走出隧道听到很大的水流声,我们就知道到了,由于是秋季,水量不大,但气势不减

一直在想如果跳下来会如何

遇到一群歪果仁,但他们中的这逗逼蛮搞笑的,很投入

离开虎跳峡后一直在爬坡。。。 在这个观景台直观的感受到地理书上说的横断山脉。

经过数小时搭车颠簸路程终于到达香格里拉

爬阶梯走太急开始气喘,忘了自己在高原了。

遇上秋天好天气,天蓝得好假。

世界上最大的#@¥#¥转盘,需要好多人一起拉才能动,期间还有人松手。。。哥走了好多圈,累死了。

撞色

眺望独克宗,期望重建顺利!

单身狗的故事

回头再看一眼

香格里拉的海拔

纳帕海。这里在香格里拉郊区,大概20分钟左右的车程,旁边的依拉草原挺大的,拍照的好地方,当然除了地上翔。

注意!!!以下进入切勿随便效仿阶段,做完以下动作真的很喘,高原地区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如果需要建议间隔长些。 随身带着氧气罐,跳完就吸氧气吧!

囧哥,足球迷本色毕露

挣脱地心引力

专辑封面

光球

投出去了

缘分拍摄法

合照

比较喜欢这张的天空

日落,撤退

吃饭还是在第五小组,然后被拉去跟其他团一起参加茶马古道什么鬼演艺厅的表演,辣眼睛!
看完夜色已深。因为我们两个提前订了的房间不能退,所以没跟团住一起,小牦牛把我跟囧哥搁下后就带团溜了,这小城又没出租车,最后不得不求救我们入住的客栈派车接我们。
夜晚出来逛逛,发现香格里拉夜晚比较普通。作为资深吃货的哥,单独出来找吃的遇到一个藏民大叔,聊他们那边文化习惯,发现其实导游有点夸大,当然导游出发点是为了我们安全着想,这边的藏民还是蛮善良和热情的。最后发现我大广东人被黑得好惨。。。 香格里拉好冷好冷冷

day3 普达措,雾散景现

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姆撒国际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鸟语花香,水清天蓝,风景绝美。普达措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属都湖“属”藏语为奶酪,“都”意为石头。传说古代有一位高僧云游到此,牧民给他供奉奶酪,他见属多岗湖牛场的奶酪很结实,如同石头一样,大喜,于是祈愿道:"愿这里的奶酪永远如同石头一样的结实",属都岗由此得名。景区的车,看到的就到达这里,因为早上起雾,看不到什么,湖不大,感觉一般。

碧塔海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藏语称碧塔海为"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这湖比较大,景色漂亮些,岸边的栈道比较曲折,适合拍照的地方蛮多。

车上旅行社派发羽绒服,拉回不少印象分。
进入景区必须搭景区的车,大概20分钟左右。

奥运火炬纪念。

会拍照的队友很重要 真的好冷!!!

晚上第一次在高原地区过夜,特别不适应,过度考虑保暖忘了空气流通,导致有点缺氧,睡不着。后来亚丁村的老爹告诉我们,其实要晚上要注意空气流通,因为高原地区氧气比较少,关窗导致氧气不足,容易引发高反。带着不适,我俩去集合点,出发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一站:属都湖

关于这里,第一印象就是张杰夫妇在此拍婚纱照,看起来特别美。可是看到这大雾,有点失望。

羽绒,还是波司登的暖啊!

秋色渐浓

上到香格里拉一直未离身的氧气罐。。

然而十点左右,雾气开始散去,普达措的真面目显现!

传说中的属都湖雾气

蓝色画布,任我发挥

早上一直在感恩旅行社的羽绒,到了这个点开始吐槽了。。。。

天是画布,树是前景

碧塔海

来个深呼吸

山青水秀,人帅笑暖

我侄儿的保暖壶,派上用场了,景区一路上没什么喝的!

安静的发发呆

我俩又开始发神经了,目测一下氧气还是够吸的

未来队友的平行时空,先补张照片预告。

因为我们每个景点都是走路再搭车,而小牦牛建议大家直接忽略第一站属都湖。所以我们跟小牦牛约定的时间12::30,最后迟到一个小时,被痛骂一顿,我们两个让整车的人等我们一小时。。。  但是时间真的太赶了,难得来一次,感受到跟团弊端。

小结:来这里,留够点时间,慢慢散步欣赏风景,这里真的很美,远处的雪山,眼前清澈见底的湖水,湛蓝天等等。

题外:因为在山里信号不好,上了一段景区车上信号忽好,囧哥一直在接电话,导致我们被广州的同行发现了,一聊起工作大家都很默契,哈哈  都懂的

离开香格里拉的路上,以后再来

眺望玉龙雪山。快回到丽江散团。这个时候坐在我前面的第五小组团友在讨论晚上住哪里,刚好我们也订晚上住处。我跟囧哥商量一下,最后决定我来提出加入玩耍,最后对方爽快同意。果然东北银呐!聊天我们还发现我们两队出发到这边同样比较波折!然,我们的行程又惊人的一致!于是我们开始接下来一段结伴旅行。两名湖北妹子,两名东北妹子,一名东北美男子。共七名队员!

就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结伴的,纪念一下!

队友带我们回他们的酒店——丽江兰花客栈。感觉大很多,比较有当地特色。掌柜是位有意思的小伙子,带我们吃饭和去酒吧。也是在这里我们遇上了第八名队友贾哥,他的计划也是准备去大理,靠谱,上车!
贾哥之前的路线跟我们有点不同,他是从梅里雪山回来的,这趟还看到日照金山,运气确实不错!

day4 古城一日游,队伍成型

早上的古城。

早上的古城行人比较稀疏,这样的丽江,喜欢吗?

回客栈吃早饭的路上偶遇

来自东北的队友佳佳同学

来自湖北的队友非凡同学

部分队友计划去玉龙雪山,但是我们计划今天出发去大理,考虑雪山来回时间比较赶,就这样离开丽江又有点可惜,最后决定去看表演,丽江千古情

戴帽子的就是我们的东北老大

宋城演艺城内。里面还有很多机动项目,已包含在套票里面,值得一玩。

左一东北帅哥骏哥,左二湖北妹子正典

千古情,表演不错!舞台效果不错,把丽江文化介绍一遍,值得一看。

表演结束

这一路上,我俩基本是轮流接电话

丽江兰花客栈墙写着这段话。告别丽江

表演结束之后,客栈老板帮我们约了台车,我们决定晚上包车去大理。用时大概3小时左右;一路上我们玩游戏,唱歌,乐趣无穷,司机师傅,姓木,有看过木府风云就知道这个姓意味着什么,哈哈 木师傅,是导游兼司机,一路给我们介绍丽江趣事和大理风花雪月来源,还有讲他遇到广东逗逼游客
欢声笑语中已到达大理,夜晚的洱海确实不错。八点多到达大理双廊,入住阿言客栈,有点难找。。

day5 双廊,双廊

关于大理双廊,洱海,你会想到什么?是黄渤《心花怒放》,宋捷《我会想起你》,还是《天龙八部》

原本这里是本来是旅行的起点,后来被安排成最后一站,可以说这里是我们最快乐的一站,在小普陀那边玩游戏,在天台还是玩游戏,然后到最后一个个送别大家,有很多话想写下来。。。

但是,想了想有时候语言无法表达那种感觉,旅行的种种事只有经历的其中才能明白,也许今后难再有机会一起同行,但以后当我们或者身边的人提起大理双廊洱海,我们都会想起这段时光。而这些时光也是我写下这篇游记的原始动力。
我相信很多人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地看看风景,去远方,还有路上遇到的人,也许你会遇到不一样的人,当然你可以理解成艳遇。

【我一輩子都喜歡跟著讓我有感覺有興趣的人,因為在我心目中,真正的人都是瘋瘋癲癲的,他們熱愛生活,愛聊天,不露鋒芒,希望擁有一切,他們從不疲倦,從不講些平凡的東西,而是像奇妙的黃色羅馬煙火那樣不停地噴發火球,火花。】
―凱魯亞克《在路上》

大理这段就不写文字,写不来,看照片感受吧。(除了最后那家餐厅,吃货本性)

贾哥出场,撒花撒花

day6 双廊海地,三年后终见你

day7 苍山洱海,自娱自乐

我们剩下五个在云南吃的最后一顿就在这里。氛围不错,驻唱唱得很好听,火锅也很特别有点怀旧的味道,因为赶火车我们吃得很赶,但因为离开,那顿火锅真的让我印象很深刻。回来后尚未见过这样火锅,得找找回味回味。

day 8 再见,云南

后记

文笔有限,有些东西不太会表达出来,有点长,能看到这不容易。谢谢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05 20:06

引用 bearamy 发表于 2016-12-05 20:06:52 的回复:

回复bearamy:嗯嗯,我也这么认为,一路充满未知和惊喜。

2016-12-05 23:04

好怀念啊,下次约了再一起去一趟撒!

2016-12-06 09:26

时间一眨眼就过了一年,能在旅途中遇见你们真是太棒了,给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

2016-12-06 10:09

丽江好玩还是大理好玩?

2016-12-06 10: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06 10:27

引用 …忸仈怪↗ 发表于 2016-12-06 09:26:48 的回复:

好怀念啊,下次约了再一起去一趟撒!

回复…忸仈怪↗:嗯嗯,下次再组队出发 哈哈

2016-12-06 20:28

引用 老男孩 发表于 2016-12-06 10:09:13 的回复:

回复老男孩:贾哥,谢谢你给我们照顾

2016-12-06 20:29

引用 芷`妖倪 发表于 2016-12-06 10:25:12 的回复:

丽江好玩还是大理好玩?

回复芷`妖倪:看个人,丽江周边的景点丰富些,古城比较大,感觉比较缺水边的景色,大理的古城比较小,有白塔和苍山等,但是环洱海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小镇各有特点。

2016-12-06 20:31

引用 ♣。王大棉 发表于 2016-12-06 10:27:16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王大棉:大假应该哪里都多人,今年国庆去了厦门体会到

2016-12-06 20:32

引用 春光灿烂李十二 发表于 2016-12-06 20:31:38 的回复:

回复春光灿烂李十二:那你觉得,如果我环洱海东线,西线都去的话,会唔会重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