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之湖光岩中国唯一玛珥湖2016.5.29第17天

腊梅 (长沙) LV.21
2016-12-04 23:54 516/6

今天大海要比昨天早很多到宾馆,因我们的目的地是湖光岩,离湛江有点远,只能是搭车前往!首先还是带我去喝早茶,来到广东就好好的品尝他们当地的精品小吃罗!又是挺高档的酒店,当时我就对大海说,算了吧,随便在外面吃点什么就好了,反正最后我们还是进去了,超级大,我们一直从二楼找到四楼,最后是在四楼餐厅外面的走廊上找到了座位!真可以用人山人海这个词来形容都不为过!刚刚特意看了一下日期,5.29号是星期天,难怪会这样了!广东人家里来客人什么的都是带出去喝茶!15年到广东江门青青家,她也是这么跟我说的!今天没有他同学在场,也是要放松很多!我就自己拿着单子去拿吃的,这里都没有人送的,要自己去拿!茶水还是有人上的,大海说这家是生意最好的一家!人太多哪里好意思拍照,时间久了吃的啥也就忘了,但事和人,感受不容易忘!还有一个大爷紧盯着我们两个,只能是加快吃的速度,他要占位子呢,还一边的在打电话邀请别人过来!姜还是老的辣,一眼就能看出我们不会呆太久。因别的桌都是很多人一桌,肯定聊天要聊到中午的!

今天的天气还是很给力,天蓝蓝云白白,不过我们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取包裹。还是我的包裹,在亚龙湾的时候,三脚架掉了,马上又买了一个,就寄到大海这里了。幸亏那个三脚架掉了的,否则我在后期根本没有办法拍照,带三脚架的时候我就没有带手机自拍配件!我的相机在荔波的时候就彻底坏掉了!这重新买一个手机配件自然就带在身边了!话说那天取包裹,并不是很顺利,来来回回折腾了好久,是一个特别不打眼的地方!属于城中村!

拿到神器别提多开心了!然后大海带着我正式出发了,我们首先把电动车停到一个大超市门口,顺便买了些干粮!以备不虞!

寸金桥公园

大海先带我到寸金桥公园,说是湛江八景之一!是湛江人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历史见证,而修建的!也是湛江八景之一,湛江最大的公园,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

一寸河山一寸金,是1961年郭沫若到湛江时写下的!中华国土寸土寸金不容外敌侵占!

为了纪念1898年湛江人民抗法斗争的英雄,而建造的英雄雕像!我们就在英雄广场上停留了一会,想着就是一个城市公园,也没什么好看的,就离开了!回来才知道历史渊源本身比公园要精彩的多!

这个大海虽说是湛江本地人,确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去湖光岩,先到了寸金桥公园对面的公交站牌看,然而并没有!他也要询问人家的后来我们来到汽车站,话说城市并不觉得很大,汽车站都不知道有多少!什么汽车站不记得了,只是离寸金桥公园没多远!去湖光岩的车好少,记得那趟车的目的地是两个,都到前面的站,但湖光岩并不是每趟车都到!那天看着那路车好多次就是不去湖光岩,心里郁闷的很!等待的滋味并不好!总算是去湖光岩了,车上都是些大学生,都是返校的!记得半路公交车还进站,全部下车,进行常规检查!我们长沙好像没这样的,都是检查好了才上路!!海口也碰到一次这种情况~

有点远的,坐车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不会等待,在公园门口打个圈就走了!

湖光岩景区东大门

湖光岩,作为湛江排第一的景点,也是湛江八景之一的湖光镜月!并没有人山人海,跟他们喝早茶的情景有着天壤之别!湛江人可买年票才60,问大海要不要办理一张,他说办理了也不会来,两个人100.!觉得这里的门票还是非常合理的!中国唯一的火山口湖玛珥湖那还是相当值得的!湖光岩景区包括很多的景点:火山口湖玛珥湖,观海楼,白衣庵,千年古寺愣严寺,千年墙,火山地质实景标本。。。也是天然的地质变迁博物馆,有着天然环境变迁年鉴之称!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湖光岩的火山口湖总是会出现超大神龙神龟,很多人都看到过,还说不慎者掉入水中,总会化危为安!莫名的被送回岸上!所以在东门依据看见人口述而建造了超级大的神龟和神龙!这个景区有两个门,东门和西门!建议东门进!西门属于后面自然会要错过很多的景观!

进的景区来,首先要走过长长的椰子树林,除了椰树还有很多不认识的树,一路都是南国风情,人极少的,漫步其中,真是不错!

玛珥湖

首先映入眼帘的依旧是南方特有的超级鲜红的凤凰花,湖水湛蓝湛蓝的,特别的平静,就像一面超大的镜面!董必武曾经到这里写下:四山环一湖,湖水如明镜的真实写照!

这里有着三大价值体现:旅游价值!科研价值!医疗保健价值!

湖水特别的清澈,就如山泉水一样,很干净很干净,没有任何的杂质!成群的小鱼游过,心情真是没级了的,还可脱了鞋子,让它触吻你的脚丫丫哟!!

岸边都成红色。。。上篇就写了湛江有着特别的红土!

绿油油的草坪,蓝湛湛的湖水,露营真是不二之选!现在人的环保意识比以往不知道高了多少的等级!那天我围着湖慢慢走了一圈,没看有乱扔果皮纸屑的,真是干净的很!大家都自律了,保护环境那都不是事!

对面是,雷达,军事基地!

湖中倒影。。。

这个湖总长有17公里多,我决定慢慢的走完它,大海有点不乐意了,嫌会太辛苦,我的一再坚持,他也没办法了,因我发现这里真是太美了,跟我最近看的景色完全不同!而且走在路上很舒服,这里负离子含氧特高!大海说他重来都没有围着湖走过一圈,今天就让他好好尝试一下!让他累趴下!!😄估计他也没来过几次,人往往忽略了身边的事或人或景!我就是典型,湖南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去过,却总喜欢往外跑!

示迷津牌坊

来到第一处人为景观示迷津牌坊!为大家指点迷津,别走错了方向。。。

观海楼

来到第一个服务中心,很多学生在这里休息,我们也休息补充能量!这个位置是坐电瓶车去观海楼景点的始发地,这座山叫狮子山实山不太高,但是湖光岩景区最高点,大海说他不上去了,他认为没啥好看的!不想大海等太长时间。我决定坐电瓶车前往!观海楼是观湖光岩全景的最佳地点!最关键的是说可以看见湖中心的神龟神龙!好奇的心告诉我一定要上去看看!开上山的电瓶车是这小卖部承包了的,说让山上小卖部的人打电话给他,就再上来接我!一个人坐上电瓶车也就出发了。。。。

几分钟就把我送到了制高点,望海楼!不过红红的大字写着观音堂!三层楼的一个现代仿古建筑!

观海楼简介。。。。。

先没急着上楼,看操场景区不错,就一个人慢慢逛了起来。。。

来到望海楼的最高层,美景尽收眼底!特喜欢那个栏杆古香古色,不是古董,确跟美丽的湖光景色很搭调的!我的相机没办法拍下火山口湖的全景,只能是拍张门票表示一下罗!我也是盯着湖面看见很久,就是没有看到神龟神龙出没!这里可是最佳观景位置了,没有一个人,360度随你想怎么看都没有问题!

殿堂内有一尊据说是湛江最大的观音菩萨!观海观音!我不懂这些的,但是看见我一定会拜一拜!心诚者灵!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快乐就好!哦弥陀佛!!

一个人在三楼的走廊围着打了一个圈,制高点看全景肯定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旁边还有一个殿堂,信奉着各路神仙。我也一一叩拜!就想着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快乐!我下来后就有人上去了!!

一个人玩的不亦乐乎,完全忘却了时间,忘了了大海还在山下等着,当时我没有带包上山,就带了相机和三脚架,他打我电话才发现我手机也没有带!还以为我在山顶怎么了,想着没啥好看的,怎么也可以呆那么久,他就也坐着电瓶车上来找我了我是有点太贪玩了!!

湖光岩景区

山下拍的望海楼,不太高的,这是上山的最捷径路线,直线距离,不过上下楼梯估计不太好受!

一个古时候的井,不过都已经干涸了!

景区的小火车15元,可以随上随下!不受限制!价格还是很公道的!我反正就是想围着湖走一圈!想多呼吸负离子!

湖光岩以前叫陷湖,这就是它很奇特之一了,湖心的位置要比湖边低很多!湖光岩还是宋朝宰相李刚给取的名字,一直延续到今,好几百年了!话说我很久很久以前,宋朝宰相被皇帝贬罚到海南,路过此地,他的好友,也就是愣严寺的方丈极力邀请他做客,他们都是福建人!当时他应该是住在一个岩洞里面,看见火山口湖波光粼粼,当即就写下了湖光岩三个大字!他肯定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明天能够延续到今天!

李刚醉月

李刚醉月还原当时的情景!跟他的好朋友把酒言欢!他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当时在北宋朝把金兵打出了中原,皇帝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总觉得这个李刚会威胁到他。就把他贬罚到海南。哪里知道金国知道了,觉得机会难得,就又大肆侵犯!打的宋兵节节后退,皇帝又想到了李刚,急招他回朝,那个年代哪里是现在可以比的,好长时间都不能从海南赶回河南的啊!结果还没到,皇帝就被金兵抓走了!这时候皇帝的弟弟登基当了皇帝为南宋朝!他也让李刚当宰相,李刚就励志打退金兵收复河山,接回北宋皇帝!在李刚的推行新政下,很快的就摆脱了困境,收回了河山,不想这个南宋皇帝担心李刚接回北宋皇帝,又把李刚给贬罚了!离开李刚的南宋又很快的被金兵盯上,又招回朝!这个李刚到底没有能回到朝中,因病没了!南宋也就很快的灭亡了!!!我真是很佩服古代文人骚客的胸襟,在很不如意的情况下也能对酒当歌!!那个柳宗元也是,被贬罚到永州,看什么东西都还是是那么的美好(扑蛇者说除外)!写下永州八记!一个小石潭貌不经撰的,确能写的如此美丽!以前游记碰撞古零陵郡有写!零陵就是现在的永州

愣严寺

千年古寺,愣严寺!天下名山僧占多,雄狮金岭下的愣严寺是湖光岩最主要的古迹! 愣严取自楞严经佛法坚强的意思!这里有一个寺廊,很多的名人都在此地留有寺句!留有墨宝!湖光岩因李刚而名扬四海!招来很多的文人骚客!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看这是谁呢?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没有鱼钩他可是钓到大鱼的哟,钓到了当时的皇帝!可见他是有多聪明!也让他自己有了平台施展抱负!

发现很多景区都有这个,寓意挺好的缘故!

这一片的植物林,很美,离湖很近,有的已经在湖中。。。。这里的水成绿色。。。特平静。。。。。

这是火山爆发后留下来的,自然景观教科书,看见老师给很多同学在讲解!各类的石头,都是活体地质标本!岩壁就如一副天然画作!每一层都代表不同时期,地质变化!以前的湖面要高的多,是慢慢的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才去过南山南,又来到了南山门

这块石头写了几种寿字的书法,应该都是很厉害的人写的吧!底下都有备注的。只是都不记得了!不求能够长寿,就想能够开心过好每一天!高质量的活着!

圣水哟,我和大海怎么可以错过!我们也只是尝了一下。并不敢装到水杯里面!这种户外水还是要高温后饮用才好!

这是对玛珥湖最简单直观的了解!

湖光岩故事壁画。。。。关于湖光岩美丽的传说。。。都用壁画形式展现给大家!!李刚醉月!白牛仙女!金鲤鱼!一个秀才进京赶考,不小心把鞋子掉进洞庭湖,结果在湖光岩找到,说湖光岩的水是四通八达的!其实不是的!来源于地下水!

千年墙。。。很多古文人留下的。。。

这里的树都是超直的。。。。

这个位置大概是西门了。。。。。反正我真是很喜欢这里的景色。。。

沿路很多这样的雕塑,只是我都不记得是什么了。。。。

一间很有特色的小屋,住在湖边真是好!环境优美,看日出日落!

白衣庵

与愣严寺隔湖相忘!是又一古迹!是清一色的小尼姑。。。我和大海没有进去了,已经走的很辛苦了!在一个服务中心休息了很久,好像没有饭店,大家都是泡方便面!生意好的不的了!就这块看见很多的游客了!

是什么?

白牛仙女。。。。有个美丽的传说。。。

过了白衣庵,貌似就没有什么景点了,就是沿着湖边走圈。。。一路的自然风景很不错,有一个女孩,一直跟我们差不多的步调,比我嗨多了,一路走一路听歌一路唱!完全的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真是自我陶醉的好去处!!

好美的紫荆花,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紫荆花了!反正画面挺美。。。

大海又被我抓住拍了张合影他非常不情愿才懒得管他

累了坐在湖边吹吹风。。。。心情美极了!就是太阳有点大!!

走到这里,接近湖的尾声。。。世界上发现的玛珥湖有两个,一个在德国,一个就是这里了!它们结为姊妹湖!我们的面积要比德国的大些,那当时是姐姐了

不知名的花。。。

想拍个湖的全景来着,但怎么也拍不了360度。。。。那天的天气真是非常给力,到广东五天,就今天是晴天!!

还是从东门出去,我们围着湖走了一圈,貌似并不是跟辛苦!这里有一个火山化石广场,很多石头标本!

出来等车,犯难了,等了很久都不见车的踪影,大海说只能是改变回程路线,我们走出大门很远,才有一个站牌!一看都没有直达可以到寸金桥公园的,也是只能是来什么车坐什么车,到市里面再说。。。。并不好等。。。。这里已经属于很郊区位置!!

广东海洋大学

路过了海洋大学,是湛江最高学府。。。。

很久没有坐过双层车了,那天居然有碰到,当然是上了第二层,站的高看的远多好路过海湾跨海大桥。。。。。天空突然的又暗淡了下来。。。。

大海带我来到一家很有特色的餐馆,素食馆!又是人超多,需等位!不过长沙还真没看见这样的餐馆!属于自选,品种繁多,只是没有荤而已!不许浪费,量力而行!!否则罚款! 光盘活动 这样真是挺好!

吃过饭,大海带我去海边吹海风,他知道山里的孩子是多么的渴望大海,不曾想走到半路雷电交加,只能是放弃了!那天也真是要命,电动车又快没电了,我让他自己回去,我自己想办法回宾馆!他又不同意,说勉强能到!大雨又已经落了下来,还好他带有雨衣,别提坐在后面有多提心吊胆了!最后在离宾馆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电动车实在是带不了两个人了,当时已经能看见宾馆了!我跟大海道别,一个人加快了步伐回到宾馆!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见大海了!不想太麻烦他,决定明天一早就走。。。。。

最开始湛江的下一站是去阳江海陵岛的,准备跟青青在广州汇合去桂林,最终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能是把南宁提前了。。。。待续!!

百度湖光岩有关文字

百科:湖光岩位于广东湛江市西南部,距市区霞山区约15公里,是雷州半岛上山清水秀,风景奇特的游览胜地,也是全国著名的火山口旅游区。2006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是雷州半岛上山清水秀,风景奇特的游览胜地。景区湖光山色,风光秀丽,湖水纯净,被誉为“天然氧吧”。它也是国家划水训练基地,曾举办过2004年世界滑水锦标赛。千百年来,佛教僧侣,留下许多珍贵遗迹。经联合国地质勘探专家组鉴定,湖光岩是距今16至14万年间经多次平地火山爆炸深陷而形成的玛珥湖。“湖光岩”的湖和火山泥含有60多种微量元素,是世界罕见的“天然年鉴”和“自然博物馆”。湖光岩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

引用 腊梅 的图片:

奇景

2016-12-06 05:44

好游程!

2016-12-11 08:23

怎么我发现最近我想安排或者将来会去的地方。。此网一搜。。发现你又去了。。厉害。。。

2016-12-22 22:2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06 05:44:18 的回复:

奇景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2-23 20:4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11 08:23:22 的回复:

好游程!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12-23 20:46

引用 蔚蓝海岸 发表于 2016-12-22 22:27:51 的回复:

回复蔚蓝海岸:哈哈!说明想法差不多,别哪天走在大街上你认出我了,那就是猿粪了看你也是长沙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