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姐游首尔--纯玩--自助游4日

2016-12-05 10:21 721/5
  • 出发时间/2016-11-17

说在最前面

行程都是按照地铁线路来规划的,不过实施过程中,还是根据天气和心情,时间,没有能按照最初的规划来进行。删减了2个景点。这里说的是最后实施的路线,供参考。

Day1:梨花大学(绿色2线,241站)--弘益大学(绿色2线,239站)--蓝色集装箱(绿色2线,212站)
Day2:梨花壁画村(蓝色4线,420站)--明洞(蓝色4线,424站)--东大门(蓝色4线,421或422站)
Day3:景福宫、光华门(橙色3线,327站)--北村韩屋(橙色3线,328站)--弘益大学--明洞
Day4:Nami Island--小法兰西--东大门  (京春线P134站换大巴,或明洞也有大巴直达)

必备:
转换插头,wifi,地铁卡 -- 万能的淘宝上可买到,附赠中韩对照地铁图。140一张,里面有2w韩元,可充值,用完后可以在地铁站或便利店退现金,手续费500韩元一张卡。韩国地铁里也有一次性卡,据说乐天免税店还可以领取免费的地铁卡,当然需要自己充值。没试过。有试过的说声:)
韩币,看第一天行程吧。不建议在国内多换,换够第一天就可以了,因为明洞(乐天附近),东大门(U:US附近)都有很多换钱的地方,汇率基本都比国内银行合适。现金带上,逛到哪换到哪。

好吧,因为是半自助游,往返船票和住宿都是团搞定的。对于预定这些没什么经验好谈的。如果是准备大购物的,可以订在东大门或明洞附近,不然后期可能就要和我们一样推着旅行箱出去玩了。我们住的地方离东大门7站,不算近,mi'a站。

Day0 出发

算是比较折腾的一趟旅程,因为自由天数最多的团走的船,所以我和姐姐就毅然决然的漂到了海上,还好我俩都不晕船。5pm--9am,刚好睡一觉的时间。去时风平浪静,船开的很稳,几乎感觉不到他是在动的。据说早上的日出很美,可我没起来。甲板是可以随意上的,早上喂食海鸥需要技巧,面包屑要往外丢。放心,聪明的海鸥能在空中接住的。放在手上,有被叼的危险,毕竟海鸥的嘴还是蛮尖的。

只在海边看过日出日落,海上没有过。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到太阳离得更近了呢。

甲板上喂海鸥,照相的人很多。似乎是嗅到了食物的味道,可爱的鸟儿在船侧徘徊。一位大叔拿着大块面包,但当海鸥靠近时,大叔的反应是缩回拿着面包的手,并伸出另一只手去抓海鸥。虽然没有抓到,但也吓到了鸟儿。旁边似乎是大叔同团的叔叔阿姨们都在为大叔拍照,叫好。看了一会儿,也没有罢手的意思。我就磨着面子上前去和大叔说,这样不好,会让海鸥以后不敢亲近人类的。(我当时真的是用的人类,这个词。。。)大叔很不好意思,说不是那个意思。过一会人也就散了。

关于交通工具--船,地铁,出租

关于首尔地铁,有一点必须要说的就是,他竟然是单行的!!!除了换乘站外,大部分是单行站,就是只能往一个方向去,无法换到反方向行驶的车上。第一次和姐姐在地铁上做过站,从头走到尾都没有找到换到对面车的通道。在天朝生活的我们十分受到了严重打击,之后坐地铁一直保持比较紧张的状态。因为有时坐错一站就要再坐2-4站才能换过来,再加上往回坐的时间,费时间啊。

坐地铁,对于韩文不懂的人来说,一张中韩对照的地铁图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韩文不敏感的话(例如我,看每个地铁站名字都差不多),可以看站号,就是站名前面的彩色小圈里的数字。首尔地铁有很多车型,好些的,车厢中间有小电视报站,韩英双语的。最差的老车,是什么都没有,门上也没有闪烁的小点告诉你下站是哪站,还只有韩文报站。这时候,要么上车开始数站数,要么到站时看看外面,车站屏蔽门上也会贴着当前站名,和前后站的方向,注意看下还是不会弄错的。换乘很方便,基本上往上看标牌,往下看路标,就能顺利换乘。有时单看路标的颜色就可以了。

坐地铁很好玩,在于可以观察人,不同于大街上人流窜动,地铁里的是静止的。在这里近距离的观察让我感到大韩民族真是太注重仪表了,家姐看到用气垫BB补妆的男子,我也看到了补口红(红色)的男子,感觉还真像贾宝玉,一身胭脂味。女孩子就不用说了,都头到脚都很完美。年纪大的老奶奶也捯饬的很时髦,头发比我可有型多了。烫的大卷,一看就是打理过,才出门。当然也有普通人,比例2:1吧。

首尔出租分3种颜色,以区别不同价位。黑色最贵,高级出租。橙色其次。最便宜是银色,起步3600,按时间和行驶距离计费。从东大门打过一次,7站地铁,大概2250吧,出租12800。不过首尔出租自带导航,和jap一样,上车给司机地址,他会在自带导航里输入,系统自动规划路线。so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出租车师傅绕路了~~

Day1 梨花--弘益--蓝色集装箱

梨花大学,去的时候已偏凉了,银杏树也落了大部分,红叶倒是正红。这点在第4天去Nami Island时特别明显,如果再早个半个月会更好。

天蓝的不行不行的,对于从雾都来的我来说,很兴奋。校园是开放式的,前面是商业街,化妆品店也是不少。基本上都有中文。只要是旅游景点附近的商业街,中文已是主流,不会韩文不会英文,一点问题都没有。购物无障碍

梨大的网红大道。

貌似是教学楼。欧式建筑风格多。碰到了很多梨大学生,身材婀娜,貌美多姿。

美得不像在大学里。不知在这样的校园里学习,会是怎样的感觉。

学校里的交通镜,是见过最干净的了。

说说购物吧,如何辨别真假

之后去的弘益大学离梨大两站路,主要是逛街的地方。有很多不错的小店。好像也有个壁画街,但是我们去时修路,没有看到。弘益大学在之后我们又抽了小半天回来逛,就是发现有些比明洞那些地方要便宜。特别是韩国本土的牌子。这里安利下爱丽小屋,性价比很高的本土牌子,弘益一条街上就有两家分店,刚好赶上会员日7-8折,虽然办不了会员(旅游签证不可以办),但刷卡消费2w以上也可以打8折,就那一天哦,每月19号!在jap逛多了,就会养成是不是后面会有更便宜店的想法,但在韩国,是反过来的,看到折扣不错的,就下手吧。第二次去宏大爱丽,就买的原价了。首尔的乐天,明洞,东大门逛下来,发现护肤品优惠真不多,大概就是免个税,送点小样。只有买同款,注意一定是同款,数量多了,价格才有优惠。比如见到过马油买3赠1。但也不是绝对,innifree的小绿瓶,5瓶买也没优惠,只是送很多小样。紫瓶直接没货。hoo,是买3个套装才有95折优惠(也可能是9折,忘了)。最爱的innifree的最平民款面膜走到哪都没优惠,他家其他面膜都有。所以最后逛下来觉得也不便宜。而且还有小心假货。

都说韩国假货多,我只能说,是完全正确的。逛东大门时,看到了两家规模不小的假货店,在小街里,面对面开的。也看到有人在里面购物,不知是不是黑心代购。要说为什么假货还明目张胆的卖,那必然是,人家屋顶有人咯。当然这些假货还有一个去向就是各个购物街的小店和免税店。不要以为像乐天这种店就没有假货。

想要避免假货,就去免税店的专柜,和品牌直营店吧。在明洞,越是小店,越是卖的品牌多,越是折扣大,假货概率越大(或者可以说,就是)。想吧,爆款水光面膜,能买一赠一,还一直有货。若是真的,早就被熟门熟路的代购抢光了,哪还轮的上散客。说到面膜,确实活动会比其他产品多,但建议还是在品牌店买安心些,即使优惠少。千万不要图便宜,买到了假货。此外就是Oliv Young可以逛逛,分店很多。明洞店大,3w以上20w以下可以直接免税。20w以上,要用信用卡担保退税(超级不建议,太麻烦,过海关还要交海关单据,海关还要核对物品,信用卡解担保也很慢),或者回国后退支付宝,按回国后退税时当天汇率(具体什么汇率就不知道了,是国际汇率还是支付宝汇率??反正OY的客服也不知道)。

不过韩国假货这么多,还是中国人搞乱了市场。造假后卖给的还不多是中国人。相对jap的护肤品市场就是一片净土了,因为中国的假货进不去,除非是中国人在jap开的店。之前报过,在东京,有个中国人开的免税店,专门卖去日本旅行的中国人假货。如果是日本人开的店是不会有假货的,要问为什么那么确定,是因为信用。我们可能无法理解,就是因为中国缺乏这种信用。像在韩国,刷信用卡都是不用密码和签字的,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逃信用卡账单,不会抵赖这笔消费,这也是信用。

略微有点跑题,总之我们觉得韩国的护肤品也没有那么便宜的原因,也是在于我们励志走的平民路线,血拼于各种性价比高的品牌间。如果是买奢侈品牌还是比国内合算很多,毕竟国内的税率摆在那里呢。不然乐天免税店里的Gucci,LV等品牌前也不会排起长龙,把我和家姐都吓了一跳。

弘益逛完,去的蓝色集装箱,也是姐姐查到的。据说是网红集散地。有很多小潮牌,应该算是休闲运动风为主。不是我的菜,就没怎么逛,拍拍照就撤了。是个人觉得这次去的最没意思的景点。

韩国妹子超级不怕冷,大白腿,薄丝袜在11月中旬还满街都是。我就学着光了半天腿,就冻的不行,乖乖把秋裤又套上了。

拍了个单景,需要的可以把人p上去

一个个小店,二层是吃饭的地方。

美食

因为刚好赶上周六,晚上光华门有游行,我们逛完集装箱就乖乖呆在旅店看电视。对,是一点也听不懂的盲看。哈哈。看到一期美食节目,推荐的韩国美食,除了炸鸡啤酒不说哈。还有蒸饺,人家也是有蒸饺的,后来去吃味道不错,皮QQ的,皮薄馅大。炒荞麦面,放卷心菜,肥肠,血肠,都加的话,大概9k左右,路边摊很多,就是那种摊位旁边搭了个透明塑料布棚那种。我姐超爱吃。

第二次去弘益大学逛街时吃的,在底下的小店。看着美味的图片过去的。店里的菜单只有韩文。我们就照下外面的图样给老板看。老板教我们用自助点单机,就跟买餐劵一样。石锅拌饭,姐姐说没有大沈阳西塔的好吃。另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汤很好喝,里面是牛肉片和豆芽。

石锅饭5500,不知名肉汤6500.

去东大门逛时,吃的烤肉。店不大,蛮火的。老板说都有预定,要7:30能吃完才可以坐。我们掐指一算,40分钟肯定吃得完。菜单上来韩国牛肉确实贵,所以才那么多吃猪肉的,猪五花。让店员推荐了不知名肉,4盘,2猪2牛。还点了鸡蛋卷和伴冷面。拌冷面里面加了好多冰,大半夜,大冬天的,哈哈哈。不过真是好吃啊。特别爽口,味道又足。比在大沈阳吃过的冷面都好吃。有机会还是会去吃的!烤肉当然也很不错,送大蒜和生菜,在锅边还会摊个蛋。俩人吃得肚歪。花了69,000.

在明洞和北村韩屋吃的零食,基本上明洞也都有。鲫鱼烧一般,特别是对我这种牙口不好的,外面的片太有嚼劲了。芝士无骨辣鸡爪特别赞,吃了好几次都没过瘾。又辣又香。那个加蛋的烤小点心,姐姐特别爱,个人觉得比鲫鱼烧好吃吧。

旅店旁边的杂酱面店,甜甜的,酱很浓稠。个人更偏好老北京杂酱面。明洞的参鸡汤,11,000一套,还送一杯人参酒,度数不低。味道没有望京的好吃。。。可能去的地方不太对吧,哈哈。弘益的鸡肉和海鲜炒饭混合版,特别好吃,虽然其貌不扬。

旅店对面的小店,人气产品,炸鸡排套餐和蒸饺。到达第一天吃的,不知为啥就是特别想吃炸的!长长的,带洞的,看起来有点恶心的,是鱼串。味道像鱼豆腐。也是韩国的特色,哪哪都要买。价钱500-1500不等,看你在哪吃的了。我们是在旅店街对面的市场发现的,500一串哦。最下面那个就是加了大肠和血肠的炒冷面,姐姐很爱。最后一天还想打包吃,最后兜里没钱了 人家的肠处理的很好,就薄薄一层,不带一点脂肪,不腻。

Day2 壁画村--明洞--东大门

梨花壁画村,在骆山公园的东面。本是一个普通小村庄,后因艺术家在此创作的多幅壁画,而得名。最有人气的要数天使的翅膀和《屋塔房王世子》曾取景的鲤鱼台阶。后来因为游客增多,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打扰,当地居民进行抗议,在墙上写大字报(很中国很像嘛),还把很多壁画抹掉了。剩下的大概也就1/2左右吧。去时,不见当日景色,也不见红色标语,只有安静。希望以后去的游客能够安静的参观,不要打扰到当地居民的生活。让这个地方能够延续下去。

我出门的习惯是,看到地图一定拍一张,边走边对照着看。梨花村路线简单,但有人说好找,有人说难找。其实就是因为好多小路,看了地图还是很好找的。没找对地图,确实会一头雾水。我们属于后者,从下图蓝色标示的地铁,走到了红色标示的小路才看到了这张地图。本来出地铁左转就可以了。

路边高大的银杏树

小路的入口,也是红叶满满的美景。

家姐

壁画村有点像五道口,一路有很多小店。我们去的太早的,直到中午我们都逛完准备下个景点时,那些小店才陆陆续续的开了门。

楼梯上的壁画都没了,恢复了古朴的样子。如果想逛一整圈,爬楼梯是不可避免的。当然山后也有车道,可以一路开上去。小山顶有别墅。

网红的天使翅膀。山上还有半个翅膀,折翼的天使~

从山顶上照的

卖饰品的小店,还没开门。

在唯一一家开门的小店里买的书签,也是此行唯一的纪念。之后一路奔波,再也没去过礼品店了。。。

出去时的最后一个壁画,也应该是很多人路线中的第一个

Day3 景福宫&北村韩屋

这是比较水的一天。天气预报不准,阴了一整天。本来计划行程是:景福宫-北村韩屋-三清洞-明洞-东大门。所以拖着个行李箱出了门。不过最后时间来不及,还是放弃了三清洞,在逛完韩屋后直奔了明洞。

大力士姐姐:)

国立古宫博物馆就在景福宫旁,不过博物馆周一闭馆,景福宫周二闭宫。天数有限的我们是躲开了周二没躲开周一啊。从外面看博物馆还蛮大,有机会逛逛应该有很多东西看,也只能下次了。

光华门就在景福宫前矗立。光华门广场就是抗议的集合地点,就在马路对面。提到抗议集会,周六那天在旅店看电视,场景就是偌大的广场都坐满了人,人手一支荧光棒。还有乐队现场演唱,警察在一旁指挥秩序。一片井然之象,让我和家姐恍惚是在看一场万人演唱会。只是没演唱会现场那么躁动。

向内张望下,对宫内建筑没什么兴趣的我们决定赶往下一景点。路上偶遇韩国警察oba,都是大长腿。偷拍了一张。人家这都怎么长的啊。制服也有心机,上面是亮色,腰带以下是黑色,100%拉伸腿部长度的设计呐。

韩村和景福宫一站之隔。出了地铁要小走一段,一路上也是各种小店和零食摊。一直走,直到马路西边出现下图建筑物,拐进去就快到了。还是要爬坡。

大冷天吃冰淇淋的家姐!多么的动人啊。最爱抹茶味。

可见箱子质量很过关。

韩屋的建筑多是后期建的,参观时还有施工的地段不能通行,影响倒是不大。这就是主路了,一路上去,到头就没什么了。好像还有个小村庄,为了节约时间,和三清洞一起,我们都pass了。

逛街模式on,一下就天黑了。还是再说下购物吧,如果是爆款,做好心理准备,是走到哪都没货的。例如,阿玛尼500和爱丽小屋人鱼色(价位差够大了吧)我们逛的这几天,走到哪都问,就是没有货。NY的帽子,明洞有个很大的店,专卖的,款超多。鸭舌帽一律39,000,毛线帽49,000。就是没活动。鞋店大的也有几个,爆款36码一律没,例如三叶草小白鞋,PUMA小黑鞋。我俩姐一个35的脚,一个37的脚,都买到了。就我这国际普遍36脚,没货!

最大的Line店,镇店之宝,要排队合影。还好去时人不多,不一会就排到了。

偷拍试带俩在头上的家姐,减龄到2岁。超有韩国人感觉,有木有。后一天在地铁上被台湾妹子误会是韩国人,被问会不会英文,结果用英文给对方指了半天路。坐下一听,熟悉的台湾腔啊。

Line的二层有可爱玩具。

说说东大门

东大门4座楼,除了一座正常时间营业外,其他营业时间都是8pm-4am。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多数店,无论大小都不能试上衣。虽然名声在外,实际上作为游客来说,东大门的服装并不好逛。U:US上,硕大的“广州”字样的霓虹灯闪烁着。意味着贸易往来,好多衣服来自祖国广州,即使在韩国买衣服,也要好好看看是不是made in Korea。另外,东大门作为批发市场,现在都必须同款2件起拿货,有些还不是现货。最多要等半个月的也有。据说以前不是这样,都是被去逛的游客闹的(主要还是中国游客)。小耳环袜子之类小件倒是可以零卖。衣服建议还是在别的地方逛逛买买的好。鞋的话,有隔天拿的,也有11pm,0am,3am可拿。如果逛东大门,建议至少预留两天晚上可以过去的时间,另外地铁最晚时间好像是10点,如果逛的话,就得打车回去。现金要留够车费。因为非常容易花的连人民币都不剩了。而且打车也比较贵(见前文)。

东大门设计广场,白天看。。。挺难看的,晚上一打灯感觉就有了。玫瑰花海就是从这里蔓延开看的。

实物比照出来的好看,就是天冷+大风天一定不要过来,是风口啊。

Day4 南怡岛,小法兰西

Nami Island是冬季恋歌的拍摄地,和来自星星的你拍摄地--小法兰西,及Morning Calm Arboretum在同一地区。如果想都逛到,行程安排一天时间是不够的,一定要在附近住一晚。因为加平离市区遥远,假设起点为东大门,大概地铁要1个半小时。到达后有One day trip的大巴,票价6k,可以用一天。当然加平不止有这3个景点,还有8大自然景观:1Cheongpyeonghoban Lake, 2Homyeong Lake, 3Yongchugugok Valley, 4Myeongji-danpung, 5Jeokmokyongso, 6Unakmanggyeong, 7Chukryeong-Baekrim, 8Yumyeongnonggye。除了景观2和7,其他离大巴站都不近。我们这次没有时间,只逛了Nami和Petite France。对于不只来过首尔一次或时间充裕的,可以研究下那些偏远的景点。

这是巴士站停靠的景点。

大巴班次是半小时一班,除了第一班和中午12点那班是间隔1小时后发车。如果赶上散客多,大巴人满,还得等下一班。我们在Nami往小法兰西方向去时就多等了一班,刚好是下午3点多的班次,人多,因为再晚2班就可能会miss掉最后一班去地铁站的大巴。所以建议大家这天的行程早出发比较好。大巴分ABcourse两条路线。我们的行程是Gapyeong站出发,坐Acourse过Nami和PF,在Cheongpyeong站返回。如果要带上MC庭院,就要赶上第一二班大巴,才有可能。如果只去MC,Bcourse比较快。线路图见下。

绿色Acourse时间表。由北向南方向。

红色Bcourse时间表

照的不是很全,反方向没照。大家出了地铁站有Infro Senter可以取中文的介绍看。里面有详细时间表,和路线图。还有景点介绍。

加平站出来,如果只去Nami的话,打个出租比大巴还合适,4k。这是当地一个可爱的志愿者告诉我们的,他还给我们规划了时间表,最晚坐那班大巴回来,各个景点最晚坐那班,才会不miss掉最后一班大巴等等。小伙的英语是这次路途中我听过最标准的了,而且他还会简单中文,说是在大学,花过一年时间学习。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这里要说的是oba们的英语水平啊,真是不要寄希望于用英文就可以沟通。基本和日本旅游一个状况。下个韩文翻译软件吧,至少能让对方知道我们的意思。

Nami站下了大巴一直走,左手边能看到这个高高的建筑就是高空飞索了。可以直接飞到岛上,不用等摆渡船,而且3.8w含门票,含门票,含门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和家姐就是脚太快,去买了门票后折回问的飞索。。。单门票10k,外国人有优惠,只要8k。

只好乖乖坐的摆渡船,欣慰的是可以到甲板上看美景。

下了摆渡船,一路向右就可以绕岛一周,大概要花2-3小时。因为太美了,脚走不快。好想就这么坐着发呆一天也好。

坐在火炉旁取暖。去的时候,天还不算冷,大概郊区山地多,过了午后3点,气温降的很快,在Nami岛上没觉得,等到了小法,就很冷,而且还有风。

岛上有鸵鸟,野兔,松鼠。好怕被鸵鸟叨,不敢靠近。

韩剧饭应该有印象的地点。

静观白莲池

被家姐称赞的一张照片。

岛上到处是巨型的水杉,银杏,枫树。春天和秋天银杏树黄时都应该来一趟。

一地落叶。

回程的船上。来这里要挑好天。因为前一天阴天,我们临时改的行程。本来早上出发时还有些阴云,中午一过,云开雾散,山水天的色彩就都渲染开来了。

赶着3:25的大巴,却因为人太多,没上去。就在路边车站旁买了个热乎乎的松仁豆包,软软的,补充了体力。想起那个志愿者小哥还建议我们带上充足的食物。因为时间比较赶,为了赶车可能会没有时间买东西。本来想逛逛礼品店,却是泡汤了。等车期间看到无数旅游大巴经过。

Petite France

本来想去的是MC庭院,但时间问题改成了小法。Nami离小法只有25min车程,距MC有1h10min车程。Nami有14万平米,我们逛了小2小时,仔细逛的话3小时也可以。MC庭院有33万平米。天色见晚,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毅然舍弃了MC,转投小法的怀抱

小法在半山上,刚下大巴就感到冷了许多,风也大了。完全没有Nami时,阳光灿烂的温暖。天也有些阴。于是我们加快了脚步。

再次献上韩剧的经典场景。星星,想当年我也是追了全剧,但印象模糊,愣是想不起这是哪场戏。还好家姐记性好,不时提点。

像极了阴阳师里的蝴蝶精:)

Nami Island和Morning calm arboretum属于自然景观,那小法就是纯粹的人文景观。小法真的很小,五彩斑斓的小房子,能叠个2、3层,还有卡通元素,就适合摆个poss,拍个照。我和家姐都觉得一般,用半小时逛都能有富余。确实,我们还等了一会,才坐上了下一班车(还记得没班车间隔半小时么)。

小法车站前的山景倒是很美。

结束语

Day5中午出发去的码头。上午除了收拾行李,还去附近的市场吃了韩式早饭,又是语言不通,纯靠比划。辣炒年糕条,看着红红的,只是微辣,甜甜的。另一盘则完全是甜酱炒天妇罗。可选的有炸蟹棒,炸蔬菜饼,炸螃蟹,炸茄子等等。说是早饭,但晚上逛市场时也有看到,大概就是一天到晚都有的食物。和炒荞麦面一样。本来行程计划的南大门,也因为时间问题pass掉了。就在市场上随意买了鱼片回来。到家,姥姥很喜欢,说越嚼越香。话说我姥牙口好,市场里的鱼片风干的厉害,有嚼劲。据说网红的南大门大爷家的鱼片更松软,当然价格也美丽,200g 6k。

韩国树下种的不是小花小草,而是。。。谁能告诉我这是啥?

回去的风浪很大,船跟摇篮似的。船上海配发晕车药。风浪持续了一整个晚上。甲板上只见抽烟的人。到达沈阳家里时,我和家姐兜里人民币合计不到100。白天逛景点,晚上逛街,真是好累,但是精神上很愉悦:)

你是怎么看明白菜单的?

2016-12-05 18:1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05 20:27

引用 cheryl 发表于 2016-12-05 20:27:24 的回复:

回复cheryl:(⁎⁍̴̛ᴗ⁍̴̛⁎)还请多指教哦

2016-12-06 10:21

引用 娜样精彩 发表于 2016-12-05 18:16:40 的回复:

你是怎么看明白菜单的?

回复娜样精彩:旅游区有英文,有的没有,又沟通不了,就靠店里店外贴的食物图片了哈哈哈

2016-12-06 10:2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