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以西,云上阿里

• 出发时间/2016-09-23

写在开头

这次行程开始计划的时间比较早,几经调整,最终成行的是比较具有挑战的西藏阿里的路线,自驾4090公里,基本在海拔4000以上的高原折腾。

最初的方案是,先西藏,后陆路入尼泊尔。主要是考虑到大家第一次入藏,难度不要太大,前半程挑战高原,后半程进入尼泊尔可以舒舒服服的旅行。可是,常常事与愿违。先是得知,由于之前地震的缘故,陆路的樟木口岸关闭,只能取道吉隆口岸,但是临近出发,由于天气异常,尼泊尔一直在下雨,吉隆口岸到加都的路一直塌方,我们不得已放弃尼泊尔,开始筹划西藏的深度游。

西藏可以选择的路线比较丰富,比较有挑战的,当然就是比较吸引人的。“阿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那里的神山,那里的圣湖,想想都会让人向往,经过一番挣扎,大家一致同意,要去就去最最最值得去的地方,什么高反,什么条件恶劣等等因素,到了再说,到时候就一个字,“死撑”。最后的结果,就是真的“不虚此行”,所谓的艰苦就是“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

中国,甚至在全世界西藏都应该可以称得上最为“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
如果你没有到达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度,没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肺部的紧缩,没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享受心脏的悸动,没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没有亲眼见过湛蓝的天空、碧蓝的湖水和洁白的雪山,你将永远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这次西藏之行,团员总共5位,两位妹子和三位大叔。按照字母顺序,依次介绍一下。
  H哥,就是本人,客串团长,行程规划,兼职司机和摄影,由于以前到过西藏,高反基本在控制范围内,偶尔还抽抽烟,拍拍照,转转寺庙。
  R妹子,负责住宿/餐饮/门票等,高反情况比较复杂,飘忽不定,可以确定的绝对吃货一枚,西藏德克士的手枪鸡腿比较惊艳。
  S妹子,负责财务,住宿/餐饮/门票等,在所有人中,是意识品质最好的一个,自发明的“哼哼”抗高反方式,很特别但是管用,很折磨别人但自己舒服,再配上神药B6,绝对包治百病。
  S哥,负责交通和专职司机,高反的表现基本就是头疼,可以准确的反映海拔的高度,和T哥两个,少有的对酥油茶情有独钟。
  T哥,物资准备,段子手和专职司机,后来还兼职一段时间的财务出纳,第一次西藏阿里,高反在他身上完全没有什么反应,抽烟喝酒,样样来噻。

【在路上】

【在路上的旅行】

Day-1,到达

【行程】
    9/23,下午4:30集合出发,19:05-21:00,FM9321,虹桥机场T2-新郑机场T2,(宿)郑州机场附近的薇爱时尚连锁酒店。酒店小巴接送机。
    9/24,上午6:30-10:00,PN6293,新郑T2-拉萨贡嘎,神州专车,中午到达拉萨,(宿)拉萨慈渡酒店,休息适应高原反应。

飞机上,透过云层俯看雪山,虽然隔着机舱玻璃拍照效果不是很好,还是忍不住用快门记录了几张。
下了飞机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少了第一次来时的那种兴奋惊喜,平添了几分回来的感觉,以一种平静的心情体会不同的西藏。蓝天还是那么的蓝,白云还是那么的白,心跳随着缺氧还是加了点速度。
取行李,刷身份证,出机场,兵分两路上了预定好的两辆神州专车,直奔下榻的酒店“慈渡”。由于酒店在弄堂里,车子实在是开不进去,未到酒店,两辆车在截然不同的两个地方把我们放下。
“酒店在一条窄窄的巷子,我们在这头,你们在那头“,没办法,只好拖着重重的行李,嘎等嘎等的滑过石子路,还算顺利地到了酒店,期间还抽空拍了张拉萨的蓝天,发了一条朋友圈。另外一车的行李实在太多,只好拜托酒店的服务生弄了辆小拖车去帮忙了。
早上起太早的缘故,加上初到高原,大家都有些累了,随便在酒店吃了点饭,下午就休息了。
天色将晚,出来觅食,直奔曾经印象还不错的“雪域餐厅”。

我们吃过晚饭,开始沿着八廓街溜达。
城市的夜灯,照亮了拉萨的街道,头上的云层加厚,一朵朵的笼罩下来,在大昭寺转经的人们,应该是不会像我们这些游客,顾及到这些变化,他们匆忙的脚步,丈量着修行的路。

路过玛吉阿米的小馆,仿佛会听到......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

沿着小路回到酒店,一夜无话,好好休息。

Day-2,圣城拉萨

【行程】
    9/25,悠闲步行,上午大昭寺,下午布达拉宫,晚上八廓街。(宿)拉萨慈渡酒店

天公不作美阿,下雨,冷~
按照计划,上午大昭寺,他们几个进寺游览,我选择在外转经。看到磕着长头的人们匍匐着,心里会有一阵阵的感动,为他们的信仰,也为他们的虔诚,仿佛每一条转经道,都在亲切地问候这些风尘仆仆的信仰者。

中午,还是我推荐的,拉萨厨房,我上次来拉萨,附近就记得这么个吃饭的地方。

下午,布达拉宫。网上团购的团票加导游,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东入口处,他们几个进去游览,我还是选择转寺,沿着转经道,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夹裹在转经的人流之中,慢慢的放下城市的包袱,随着路边的转经筒,尝试理解每日行走在这里的人们,心中那种信仰的富足,这或许是我们这些游客所不能体会到的。

转经道不是很长,不到一个小时就转了一圈,西藏转经要转单数,我估计没有体力转3圈,了却心愿的一圈就可以了,回到东门,咦~~,这兄妹四个还在雨里排队,没办法,要参观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这天儿实在是太冷了,出租车很是不好打,找了个人力三轮车回到大昭寺附近,酒店附近的小弄堂人家不进,然后就只能腿儿着回酒店,碎觉,休息一会儿。

晚上雨基本停了,但是湿冷的天气,让大家比较辛苦,德克士,R妹子推荐的手枪鸡腿,让我们美美的补充了体力。

大昭寺,依旧被转经的人们围绕着。

这次的拉萨,大部分时间都在阴雨之中,只能用上几张我之前的照片和夜景点缀一下。

Day-3,纳木措,自驾305km

【行程】
    9月26日,一早10:00在拉萨神州门店提车,G109,路过念青唐古拉山,藏北风光,翻过海拨5200的那根拉山口,到达纳木措,(宿)扎西半岛神羊宾馆

一早到神州门店租车,手续简便,验好车子,开回酒店装好行李,出发~
G109国道拉萨段修路,只好绕行一段坑坑洼洼的路,走街串巷的走了十几公里,回归正途。

路上限速,要到每个检查点拿单子,单子上标注到达下个检查点的时间,具体的里程自己需要在旁边的牌子上找,最好拍照存档,万万不能超速,违规很麻烦。如果车子开得快的,千万不要在临近检查点的地方等时间,要是被逮到,一样处罚的。我们在后面去古格的路上就碰上个“负责任”的检查点,差点被“处理”了。切记切记阿~

在曾经走过的路上,开着车子,朝着曾经的记忆驶去,阳光灿烂,欣赏着蓝天白云,G109国道也就是青藏公路,路况不错。
快到当雄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不免开始担心,会不会错过好天气的纳木措,回头看看来时的方向,依旧是蓝天,头顶着密布的乌云,只能祈祷深山里的纳木措依旧美景。要知道,今天,今天的纳木措是特殊准备的,我们要扛着高反,准备在海拔4700+的扎西半岛熬一夜,就是为了纳木措的日出日落和那一夜的星空。

景区门口买好票,驶上盘山公路,车子渐渐不给力,只能换成手动档,1/2档低速前行。先是下雨,随着海拔升高,慢慢的变为雨夹雪,最后就是大雪了,路面和两侧的山上已经完全雪白。
到了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雪已经大到不行,而且狂风凛冽,裹好冲锋衣,耐着高反的危险,下车,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雪,摸着可能的路走到那根拉山口处,朝着纳木措的方向遐想一下,草草用手机拍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回到车上继续赶路。

过了那根拉山口,一路下行,然后就是比较平坦的草原柏油路,弯弯绕绕的来到扎西半岛。
天气太恶劣了,好在我们选的板房比较高档,还是比较暖和的,还有电热毯。这里的厕所依旧是露天的,比几年前有点进步的就是,现在不用担心会掉下去了。具体细节就不多描述了,你懂的。

到前面的餐厅吃过晚饭,大家由于高原恶劣的天气,身体都有些不适,是时候来一点精神疗法了,......你应该想到了......是的,......的确是,......就是你想到的,......,打牌,海拔4700+的地方打牌。

没有星星的高海拔,痛苦的寒夜,深刻体会到了缺氧的窒息感,何止“难受”一个字可以形容。隔壁的两个妹子,估计是担心我们的安全,整晚都在用不同腔调的哼哼声和敲墙板来提醒我们,这一晚上还真是.......
早上能够起来着实不易,吃过早饭,怎么的也要到纳木措看看吧。绕开野狗,顺着小路来到湖边,在乌云笼罩下的纳木措,虽然没有往昔的美感,但同时也没有了游客的喧嚣,寒风中夹杂着雪花,我们走在安静的湖边,独处,用手机的相机随拍几张,雪中的纳木措。

触景生情。茫茫碧落,天上人间情一诺。银汉难通,稳耐风波愿始从。是的,还是这首。下面贴上几张我上次来的照片,聊以慰籍一下。

收拾行李,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后藏中心,日喀则
由于昨夜大雪,山路太滑,出门就被限行了将近1个多小时,再次启程,天空慢慢放晴,我们快要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已经能够清晰的看到美丽的纳木措和远处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透过车窗,大家都非常兴奋,没有想到,离开的时候,还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路边没有办法停车,只能等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再细细欣赏吧。想多了,我们真的想多了,山口处的停车场封闭,路上有人指挥不让逗留,直接下山,此时大家最想说的估计就是@#$%^&*@#$%^&....这些乱码了。

Day-4,日喀则,自驾421km

【行程】
    9/27,纳木措出发,G109-S304-G318,途经羊八井,赶往日喀则,(宿)日喀则7天酒店

继续沿着G109赶路,过了羊八井,天气放晴,朵朵白云,慢慢的才开始领略到西藏的美丽。转入S304,我们渐渐开上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景色美丽的没朋友,就是路况不太好,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省道的级别就已经这样了。不过人少,可以肆意的领略风景啦。半路有个岔路,拐到了县道上,绝对的搓板路阿,路遇兵哥哥的坦克车,才明白这样的搓板路是怎么产生的了,在一个不知名的湖边欣赏下风景,拍了几张集体照,果断掉头回归档次稍高的省道继续前行。

越走,风景越美,慢慢的进入丛丛雪山之中,绵延无尽的雪山映着蓝蓝的天,说不出的美,我们在其间起起伏伏的穿梭着,由于还有不少的路要赶,只能在车上一饱眼福了,路过海拔5300的雪格拉山,下车休息,拍拍照。

山路开的太high了,好像一路上忘了点儿什么事情,好像也没有留意到有机会,危险,车子快没油了。好在在路过的一个村儿里,走私了点儿高级油,高级油就是价格超级贵的私人油,具体就不透露了。大家还是沿路记得在加油站及时补油就可以了。

由于早上出发的比较晚,还有就是走私油花了点时间,没有办法,只能在山里赶夜路了,星空,星空,星空,银河清晰可见,算是昨夜纳木措错过的一种补偿吧。
晚上10点多才到了日喀则的入住酒店,吃过自带的自加热的盒饭,马不停蹄的溜到扎什伦布寺的旁边拍星空。照片效果虽然不是很好,但是由于是第一次拍到星空,还是很值得纪念的。拍照期间,警察光顾我们几次,作为后藏中心的日喀则,治安还是不错滴。

Day-5,珠穆朗玛,自驾502km

【行程】
    9/28,日喀则出发,G318-珠峰路-G318,定日过边防安检,途经嘉措拉山口观景台(果热),久乌拉山口观景台。绒布寺,珠峰大本营折返,到老定日岗嘎,(宿)岗嘎宾馆

吃过早饭早早出发,今天的目标,珠穆朗玛峰。运气不错,天气晴好。
沿着G318国道一路向西,走了大约100多公里,G318的5000KM处,好长的G318阿,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怎么着也要拍照留念,摆几个集体照,继续赶路。很快就到了新定日的检查站,这里的检查比较严格,每个人都必须下车排队亲自验证,边防证和身份证都是必须的。南转进入珠峰路,门口买票,开始一段还时比较笔直的,没多久进入限速检查站,拿了限速单子,就开始了没完没了的发卡弯,绝对开到想吐。
可能是地壳变动的缘故,这里的山体颜色层次感非常丰富,近处发卡弯的柏油路和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互相映衬着,甚是震撼。
自加热的盒饭,在海拔5200+的高原野地里,吃起来还是不错滴。继续赶路。途径途经嘉措拉山口观景台(5248海拔),久乌拉山口观景台(5100海拔),此时的云层偏低,但是能够隐隐的看到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等几个主峰。把眼睛望向远方,就不会疲倦,现在的美让人沉醉。这里的天空蓝得透明,朵朵白云漂浮其中,立体感很强,时时有一种想把它捏在手里的感觉。站在山口,望着这一片雪山、白云、湛蓝,不止是让人心旷神怡,而是感觉整个人心胸特别的开阔。

之后就是下山的发卡弯,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村子,一路上遇到不少骑行的,为他们的挑战点赞,虽然自己平时也喜欢骑骑车,也和Sunny哥环过台湾岛,但是要说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骑行,自认为还是没有胆量尝试的。

云层慢慢变厚,等我们到达绒布寺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阴了,这里的安检依旧严格,临时搭的帐篷里,晒得很黑的兵哥哥们挨个检查。
过了绒布寺,驱车很快就到了一号营地,露天搭设的帐篷条件非常简陋,想想前天晚上纳木措的苦逼,关键是什么景色都没有,看看时间尚早,应该来得及返回,住到海拔稍低的城镇里。
大家意见小有分歧,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放弃到二号营地和住在珠峰的计划,直接折返下山,今晚目的地岗嘎。

下山比较顺利,估计提前几十分钟能到达检查,在临近检查站的村落前面耗时间。闲着也是闲着,按照原来计划的,正好可以抽点油箱里油,储备在备用油桶里,如果进入阿里地区之后不方便加油,昨天之鉴,以备不时之需。三位大叔折腾半天,不知道是吸油管太短,还是油箱中的油太少的缘故,只吸出了很少的一点点。风刮得实在太冷,只好作罢,估计着等的时间也差不多了,等以后加满油再试试,先赶路。

检查站的两位小哥,看都没看,直接放我们过去了,我晕,白等那么久了。

出了景区门口左转直接上了318国道,夜路开的比较辛苦,一车人都帮忙监控和提醒着路况,总算平安的到达了岗嘎宾馆,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草草吃了没得选择的川菜,就休息了。

需要提一句的是,西藏这里,最多的就是川菜馆子,而且这里的四川馆子都是集体上菜,也就是你点了几个菜,厨房要等到全部做好了一起端上来,和我们那里一道一道的上法不同,有点儿奇怪,搞不懂为什么。

Day-6,高原草原,自驾452km

【行程】
    9/29,岗嘎出发,G318-S214-加吉线-萨嘎-G219-仲巴,途中眺望希夏邦马峰,拉布吉康峰,南勒日峰,阳日峰,进入希夏邦马保护区,经过佩枯措,一路草原景色,经过萨嘎加油补充物资,赶往仲巴,(宿)仲巴

一早吃过宾馆的早餐,农家菜齁贵,开始赶路。今天计划路过萨嘎加油补充物资,然后赶往仲巴下榻休息。

一开始路况不错,路遇堵车,西藏的堵车,完全不是因为车多,是牛羊多,还不能惊动它们,只能慢慢的挪过。
先是到了佩枯措,平静如画,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一直是佩枯措永恒的主题。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虽然也许只是传说,但雪山湖泊的祝福也让人更有驻足佩枯措的冲动和理由,这种婀娜的美与过往几日甚是不同。

驶上S214遇修路,只能稍微的绕行,虽然里程差不多,但是路况就差很多了,全程土路,爬上爬下,左绕右拐,相比昨天开过的珠峰发卡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过之处,尘土飞扬。

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到达了萨嘎,加油,补充物资,然后继续赶路。

驶出萨嘎,油箱加满了,哥儿几个再试试抽油,鼓捣半天还是徒劳无功,料想是油箱设计的防止抽油么?等回去了好好研究下,现在还是抓紧赶路吧。

后半程G219的路况着实不错,头顶的蓝天白云也渐渐的活泼起来,摆弄着各种姿势,让俺们欣赏。
渐渐的,云层加厚,远处乌云压顶,我们钻入其中,很有点儿大片儿的感觉,快到仲巴的时候,天际出现了彩虹,也给我们带来了幸运,接下来的行程,天气一直是晴好。

上海宝钢援建的???宾馆,很不错,尤其是餐厅,弄了些花花草草的,在西藏的高原,能够有这样的一隅,着实不易。

一夜无话,抓紧休息,明天继续赶路。

Day-7,神山圣湖,自驾430km

【行程】
    9/30,仲巴出发,G219-S207,今天进入阿里地区,途中瞭远看到冷不岗日山峰,帕羊草原,一错再错,霍尔小镇,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纳木那尼峰,到达普兰,(宿)普兰边防宾馆。

一早赶路,出门就赶上日出,高原的日出不同于我们沿海地区,可能是由于海拔高或是空气稀薄的缘故,这里日出的没有那么的含蓄,萦雾缭绕之际,重叠的崇山之后,火烈太阳直接蓬勃而出,你没有太多的时间欣赏,它就已经变成艳阳,火辣的让人不能直视。

今天是进入阿里地区的一天,也是整个行程中值得期待的一天。

感觉道路两侧慢慢的变得荒凉,偶有一定程度的沙化。

中午左右,到了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塔尔钦。用过午饭,从饭馆老板那里得知,如果不转山的话,没有必要进入景区,观看神山全貌最好的角度就是219国道上往西开出去大约20km的地方。

和我们计划的1314点正好顺路,稍作休息,继续赶路。

首先到了G219国道的1314路标地方,以神山为背景,合影留念,意义你懂的。

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苯教更是发源于此。印度人称这座山为Kailash,也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所以,现在在冈仁波齐见到大批的印度朝圣者就不奇怪了。

继续往西,神山角度越来越好,感觉差不多了,停车拍照,架好三脚架,怎么着也要几张集体照。蹦蹦跳跳的拍好照片,折返,直奔圣湖玛旁雍措。

右拐,上了S207,开不多久,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圣湖了,在路的左侧,渐行渐近。正好到了一个山洼洼的地方,远观圣湖不错的角度,果断停车。看到右侧一处矮山上经幡招展,角度上正好处在神山和圣湖中间,而且如果以经幡映衬,拍照效果应该会更好,气喘吁吁的爬上土山,果然没有让人失望,经幡迎着风,传播着经文里对世人们的祝福,远处的神山映托着经幡,更增加了几分虔诚。

集体照,各种姿势,今天状态都不错,海拔4500+的高海拔,跑来跑去的都没有高反。

继续赶路,距离圣湖越来越近,放弃大马路,顺着越野车压出的车辙,穿过一小段戈壁土路,直通湖边。
隔着一小段的断崖,脚下就是圣湖玛旁雍措,如此的亲近静如镜面的湖水,远处倒映着触手可及的雪山纳木那尼峰,美得令人窒息。她美丽雍容,大气磅礴,幽蓝碧绿的湖面无不透露着安详与平和

如尼玛曾经告诉我的一样,玛旁雍措,藏族心中最美丽的湖。

佛经中说的大雪山就是神山冈仁波切,而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能胜的意思,玛旁雍措就是“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佛教徒认为,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佛教、印度教、苯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恋恋不舍的离开圣湖,赶往比邻而居的“鬼湖”拉昂措。与宁静的圣湖截然相反,这里的湖面水波荡漾,映着西斜的太阳,衬托出不一样的神秘。驱车穿过沙滩地,来到湖边,或站着,或坐着,惬意着。
天色渐晚,离开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本人经验不足,“鬼”使神差的在沙滩地上陷车了。没有顺着人家的车辙走,再有就是回程沙地上坡,我们的车子毕竟不是越野,而且两驱的动力不足。好在,有尚未离开的自驾的朋友帮忙,东北小哥的陆地巡洋舰,杠杠的,绞盘也非常给力,加上S/T两位大叔的奋力推车,估计也用上了洪荒之力,我们的车子终于左扭右扭的爬了上来,高海拔的体力劳动,把两位推车大叔累得够呛,我很抱歉。
沙滩陷车耽误了将近一个小时,抓紧赶路,好在在天黑之前赶到了普兰

普兰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边陲小镇,纳木阿比峰和那尼雪峰之间的孔雀河(马甲藏布)谷地,雪山环绕的地方。
入夜,繁星满天,不能错过的星空,半夜12点出门,开车到普兰村口的地方,找了一处空地,支起三角架,再一次尝试拍摄银河。这次拍到的星空基本满意。此刻,应该衬托上五月天的《星空》。

摸不到的颜色 是否叫彩虹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细数繁星闪烁 细数此生奔波
    原来所有 所得 所获 不如一夜的星空
    ......

最后提醒,这里的野狗还是很多的,请后来诸位备好打狗棒防身。

Day-8,古格王国,自驾373km

【行程】
    10/1,普兰出发,S207-G219-X705,途经札达土林,经过札达县城,到达古格王国脚下的扎不让村,游览古格城堡,(宿)民宿卓玛家

一早赶路,路上隔着山峦拍日出,没有了初看日出的那种兴奋,但是领略着一路不同的风景,还是心存欣喜的。

从S207拐上219国道,很快再次经过远处的神山冈仁波齐,不做停留,继续赶路,一路向西。

下了219国道,拐入X705,又开始了西藏特色的发卡弯,伴随着五颜六色,在山丛中穿行。
快到限速检查点,等时间(来过西藏的都懂的,超速),排在了几个同样等时间的车子后面。由于距离检查点太近了,估计也是检查点里的同志太无聊了,居然走过来查车,远远的招手让我们几辆车开到旁边的空地等待处理,我x,要被罚了?!记录了驾驶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然后等了半个多小时,被教育了一通就放行了,截止目前,没有查到违章记录。算是小小的虚惊一场,不过也提醒各位,如果要等时间,算好了距离,要尽可能的离检查点儿远点。

离开了检查点,很快就到了扎达土林观景台,有点雾气昭昭的,不过,完全不影响带给人的那种震撼。
在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札达,沿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就是“札达土林”。属第四纪次生构造地貌,是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经漫长时期流水侵蚀而形成的极为独特的高原地貌,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数十里,约1100年历史。

接下来,就是在各种土林地貌中穿行,土林拌在左右,时而如林立的僧人,时而如风中的树林,千年风化,依旧呈现出这样的姿态,实属不易,叹老天的鬼斧神工。

到扎达县城用过午饭,直接奔向古格城堡下的扎不让村,路过买门票。

扎不让村,石板路修的不错,路两旁的树种的也算茂密,房子都比较崭新,一看就是新农村建设的产物。
我们住在卓玛家,此次西藏行的唯一一次农家乐,也算是不同的体验。

时间尚早,放了些行李,就直接前往古格城堡。雇了导游,边爬城堡,边听导游讲解,边看风景,边喘着粗气。
在导游的带领下,粗略的游览了山腰中部的几座寺庙,分别为渡母殿、红殿、白殿。都是西藏的建筑风格,壁画还算是精美,不过破坏相当的严重,看来,文化大革命的力量无处不在阿。

接下来,就是爬城堡剩余的高度,海拔高,大家都很累,而且景致重复,估计上去也不会有什么惊喜,爬到一半决定原地休息,然后原路折返。只有体力最好的T哥一个人登顶。我们其余几个就在附近,以城堡为背景拍拍照。

阳西斜,近处的城堡,远处的扎达土林,晚霞的映衬下,转变着颜色,从开始的土黄色,慢慢的变得柔和,透着微微的红润。

晚饭就在农家乐,小卓玛帮我们准备了几个家常菜,味道不错,饼也很有特色,奶茶也很好喝。

时间尚早,在我们这次之行的西藏最西的地方,应该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你应该想到了......是的,......的确是,......就是你想到的,......,打牌。

半夜出门,还是为了星空,几个人来到村头的树林旁边。咔咔咔,忙活几张,回去睡觉。

Day-9,回程赶路,自驾765km

【行程】
    10/2,一早到古格城堡拍完日出后出发,X705-G219,原路返回,途经仲巴,赶往萨嘎,(宿)萨嘎星月宾馆。

一早起来,算好时间,赶到古格城堡拍日出。

古老城堡的断壁残垣也是刚刚苏醒,与脚下的土林浑然一体,使人难以分辨究竟何为城堡、何为土林。城堡被众土林远远近近地环抱其中,朝霞初起,映衬着透射出一种残缺美、悲壮美。

人还真是多,不容易的挤到一个位置,支好三脚架,等...然后...啪啪啪...然后,收工,要知道今天的主题是赶路。

今天的路是原路返回,风景有点重复,就拍拍地上的路和天上的云吧。

原计划住到仲巴,考虑到第二天可能也需要赶远路,考虑今天辛苦点赶到萨嘎,有不同意见,依旧是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最终决定夜路赶往萨嘎
夜路,在西藏的山里绕来绕去的,的确还是比较危险,好在两位老司机S和T比较沉稳,一路上,整车人“齐心协力”,在今天(半夜12:00前哦)到达了萨嘎

Day-10,扎什伦布寺,自驾460km

【行程】
    10/3,萨嘎出发,G219-G318,走北线,经过桑桑,赶往日喀则,下午游览扎什伦布寺,(宿)日喀则7天酒店。

萨嘎出来,一路219国道往东,过了拉孜转入G318国道。

路况很好,慢慢的步入后藏的田园景象。
下午一早就到了日喀则,今天行程的重点就是班禅大师的本寺,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因为以前来过,这次我依旧选择转寺,这里的转经道和拉萨的不同,依山就势而修,弯弯绕绕的比较有趣。成群结队的信徒一手摇着转经筒,一手捻着佛珠,口中低声念诵着“六字真言”,步履匆匆地走在佛塔旁的转经道上,转经筒,寄托着他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乃至对自己来生的憧憬。

转到最高点,可以俯看日喀则全市,角度视野比寺里更为开阔。透过错落排放的转经筒,看到下面人头攒动,经幡昭动,还时不时得传来号角鼓鸣,第二次来到日喀则,难道又遇到了跳神活动?
顺着转经道下山,竟真的是跳神活动,挤在全是藏民的人群之中,耳畔全是喃喃的念经声音,虽然听不懂,但是能够感受到他们的虔诚,就这样一起等待着,最后的结尾仪式,希望还能够一瞻十一世班禅大师。上次看了一个开始,这次看一个结尾,也算是圆满了。

跳神,是在藏区各地喇嘛寺举行法会庆典时,由喇嘛僧侣表演的一种宗教舞蹈,藏语称“羌姆”。

仪式观瞻结束,顺着人流继续前行,完成最后的一段转经道。

和来时一样,夜宿7天假日酒店。一夜无话,明天回拉萨

Day-11,羊卓雍措,自驾382km

【行程】
    10/4,日喀则出发,S204-S307-机场高速-拉萨,南线,途径卡若拉冰川,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途径羊卓雍措,岗巴拉山口海拔4780,(宿)拉萨吉曲饭店。

一早出门,依旧是一路的田园风光。行程至此,已经接近尾声,身体稍有乏累。
故地重游,还是那么的期待着不一样的羊卓雍措。

途径满拉水库,触摸卡若拉冰川,海拨5000+,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

午饭前,觅得一处风景秀美的路边,还是四川馆子,等上菜的时候到对面湖边草地拍照,幸运的再次踩到,隐藏在草地里,软软的,丝滑般的感受,......,不要想错了,是牛粪,绝对的牛粪,上次来西藏在鲁朗就踩到过了,还是一样的感觉。

车子沿着羊湖岸边公路行驶,越来越近,景色也变得越来越漂亮,来自天上的湖水,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她的美丽,无论在何时何处,都可以向人展示不同的风景。湖区面积太大了,尽管车子仅仅沿着一侧的湖岸行走,也依然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在海拔4780的岗巴拉山口,居高临下回望脚下的羊卓雍错,就像一面碧蓝色的镜子镶嵌在苍茫群山之中,妖娆妩媚、蓝色惊艳、魅力神奇的羊卓雍错,是你远离喧嚣,放下尘事,带上信仰,追求梦想的绝佳之地。

恋恋不舍的离开羊湖,顺着盘山公路前行。
临近检查站,重复同一个动作,停车等时间。
临近的农舍,看到有花花草草,才想到,这一路都是大山大川的,还没有细致的拍过格桑花。

下午,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晴天下的布达拉宫,匆忙的路过,在车上手机拍摄,最后的留念。

夜宿上次感觉不错的吉曲饭店,布置得比较有腔调 。
晚上,特色藏餐,就是误把土豆粉当成了藏面。

最后的shopping,略过。

Day-12,返程,再走成都

【行程】
    10/5,一早从拉萨赶往机场,神州机场门店上午10:00还车
    贡嘎机场--成都双流机场T2,13:50~15:50, MU5474。
    成都市区晚餐,经典四川火锅。锦里闲晃。
    成都双流机场T2--常州奔牛,22:55~01:30(+1天),MU2936返程飞机,10/6凌晨常州机场返回苏州

用过早饭,出发,机场高速,放下行李,机场还车,候机......,一连串动作,流畅完成。

时间充足,不能虚度时光,应该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你应该想到了......是的,......的确是,......就是你想到的,......,还是打牌。

吃过贵的离谱的机场午餐,登机,飞向成都

晚上的飞机,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成都好好扫荡一番。
火锅太辣,锦里太挤。总结完毕,上飞机回家。

写在结尾

今年完成,明年继续......

本篇游记共含12024个文字,4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