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秋季九日行

张泡泡 (天津) LV.7
2016-12-05 11:32 954/9
  • 出发时间/2016-11-09

前言

这篇文章会尽量详细的描述,出行方式,景点门票,客栈住宿,费用花销等等。也会偶尔撒狗粮==

必须杜绝拖延症!!!

从11月9日出发,到11月17日回来。现在又到了月底,我得赶紧赶紧写一写……在去之前,我也大概准备了一些攻略,准备的过程中就发现时间很近的攻略很少啊,而且很多事情大家众说纷纭,我也不知道该相信谁的了。所以临走之前还有很多不定因素,云南的天气也一直预报下雨,到了地方也有很多变量。所以希望我这篇游记可以给大家一点参考。

但是请相信,旅行的快乐与否,决定于和你一起出去的人(当然一个人也超级棒啊)。不可控状况虽然很多,但是手机网络信息发达,所以事前即使有很多未知,也不会过多影响旅行带来的充实与乐趣。

关于此次云南之行,是很早之前,对象一直比较神往的,大半年前就有这个打算,直到10月份他工作落实,毕业事宜也差不多准备好,就确定了此次的旅行,但是我们还是背着电脑,以防万一。(事实是我们确实还在旅行当中,大晚上加大清早的在客栈修改论文啊==)

上两张图片压压惊……

行程概述

人数:两人

时间:加上路上来回共9天

费用:两个人加上机票所有这9天,肯定没1万(具体没有算啊)。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但是
租车等一些项目不可以,现金带了3000好像,中间没取过钱,最后回到学校的时候,现金我俩加一起没有10块钱(==)。

温度:昆明10-20,大理10-20,丽江10-20,泸沽湖3-15;单位均为摄氏度,这几天大概取平均值

天气:全是晴(临行前十天开始一直到走的那天都预报昆明大理有雨,我都已经在规划避开雨去其他地方了,对象说,下雨就看雨中的云南就好了。但是事实是,即使有雨,这个季节也不会下很大,或者下很久的)

衣着:在昆明大理丽江:衬衫,毛衣开衫,单裤,单皮鞋;在泸沽湖:毛衣,毛衣开衫,打底裤,呢子     裙。

行李:两个人,两个背包,一个22寸左右的箱子

所带东西:首先加粗推荐:防晒霜(11月份还好不是传说中那么晒,但是还是一定要带,男生也要用哦),帽子(又防晒又凹造型,记得带紧一点的,因为风很大),口罩(一次性的就好,防风又防晒),自拍杆(带了自拍杆和八爪鱼,亲测还是自拍杆用的多),晕车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所以晕车的小朋友谨记)。接着分门别类。必须品:换洗衣物,洗漱护肤化妆品。娱乐:笔记本(抛去改论文不说,晚上看个综艺,导一下相机里的照片都是极好的,其实我还满推荐带的==),平板。拍照:相机,备用电池,手机,八爪鱼,蓝牙遥控器,自拍杆,充电宝。鸡肋:雨衣(因为之前看预报都是鱼,我还买了两个雨衣。不推荐带不是因为没下雨,是因为即使下雨了,租的车里头都附带有雨衣,走路的话用个一次性的就好),雨伞(拿着麻烦,坐飞机还要单检),羽绒服(当然视温度而定,因为看泸沽湖晚上都零下了,也考虑到回来的时候天津的气温,所以带了,轻薄型其实带着也不费劲,我在泸沽湖晚上确实穿来着,但是不穿也不碍事,如果去玉龙雪山可以考虑带,我们没去)

行程概述:
第一天:天津——昆明(飞机),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大巴),昆明——大理(火车)
第二天:大理县城——大理古城(载客面包车),逛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喜洲——海舍公园(往返)(租电瓶车骑行)
第三天:大理古城——双廊(拼车),双廊——挖色——小普陀(往返)(租电瓶车骑行)
第四天:双廊——丽江古城(拼车),逛束河古镇,丽江古镇
第五天:逛丽江古镇
第六天:丽江——泸沽湖(大巴),逛大洛水附近
第七天:环泸沽湖(租电瓶车骑行)
第八天:沪沽湖——丽江(大巴),丽江——昆明(火车)
第九天:昆明——天津(飞机)

接下来将详细介绍。。。。。好多字要码==

第一天:飞机-大巴-火车

天津——昆明(飞机)
机票:因为11月份已经是淡季了,机票很便宜,天津昆明,加上燃油机建一张大概500。但是直飞到大理丽江的还是要1000多,所以有时间的话到昆明再转火车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是特价机票,所以没有飞机餐,我们上飞机前在机场吃的麦当劳,可是上了飞机后,看别人在吃带的面包之类,还是很馋啊……所以如果没有飞机餐,吃货还是带点吃的吧……
在飞机上就能感受到,生活在我大北方是多么的坚强,一路从北到南,在天津的上空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到了南方地区,就能清楚的看到白云,有层次的天际……

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大巴)
下来飞机,还没出机场就能看到机场大巴的票在售,直接和他们说到火车站就可以,一人25。中间会停两站,第三站就是(不过不叫火车站,叫什么大酒店)。但是其实叫顺风车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回程的时候就是叫的滴滴顺风车,两个人30多,还快。

昆明——大理(火车)
火车票:昆明大理昆明丽江的火车票都很多,尤其是晚上走,第二天早上到的很合适。昆明大理硬卧一人110左右。
到了火车站之后,我们两个都已经饥肠漉漉了,就在火车站附近,有一个蒙自过桥米线的地方,吃了米线,我们各点了一个特色小锅,还有一个砂锅过桥米线,我俩一致认为,特色小锅更好吃。价钱挺便宜,一共25好像,味道不错。
德克士……云南至少火车站附件,我没有找到肯德基麦当劳之类,只有德克士……我们担心旅游寂寞,于是去德克士买了炸鸡……于是,我吃到了生平最难吃的炸鸡……外面是厚厚的面,而且没有炸透,而且像是昨天做的,而且像是昨天做的没给你好好热透……总之……呵呵了。所以建议不要去德克士,饿的话可以在火车站里面买鲜花饼。
昆明火车站,嗯,有一点简陋,可能是因为地势的原因,所以云南的火车运输不是很发达,但是机场倒是到处都有。硬卧人不算特别多,来旅游的很多,而且不用换卧铺牌(是大多数卧铺都要拿车票换卧铺牌的吧?还是我见识少……)
我睡觉比较轻松,闭上眼,等待睁开眼睛,望见大理

第二天:大理古城,才村—喜洲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包车)

火车早上6点多到站。出了大理火车站,外面到处都是拉客的人,基本问题都是”定没定住的地方啊“,”要不要去大理古城啊“。大理火车站是在大理县城,离大理古城还有挺远。我们定的客栈是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有很多是客栈的来接的,我们定的客栈没有接客的服务,所以我们要自己过去。而且本来我们想的是,早上到了之后在大理县城吃早饭,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坐公交过去,公交好像是8路。但是判断失误……
这里是云南啊……地理上那个中国最西边腾冲就在云南啊……日出的很晚啊……早上7点你以为小街小巷卖早点的就出来了,可是这里漆黑一片啊……但是火车站门口倒是有几个小贩推车在卖早点。
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去客栈。直接和拉客的人说就好了,一人5块,送到客栈门口。期间有一个中年女性一直跟着我们叫我们坐他们的车,还说一人至少10块,已经很便宜了,絮絮叨叨,我都快没有耐心了。然后我们就转身找了旁边的一个大叔,坐了他的车,一人5块,这里大部分都是一人5块的。

路上大概20.30分钟,就到了大理古城南门,我们住的客栈附近……已经7点多了……路上……一个灯都没有……一个人的没有……导致,我们都已经站在客栈门口了,都没有看见客栈的牌子,还大早上的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问地址在哪里。客栈老板是个30来岁的一个年轻人,但是挺沉稳,话不多。因为大早上把人家吵醒,很不好意思,但是他的态度很好。本来到了客栈,我们想入住,洗澡换个衣服,但是太早了,还没有人退房,所以我们就在大厅坐了一会儿。客栈在比较边缘的地方,所以相对空旷,我们出门看了星星(注意已经7点半了),在调相机参数,准备拍星空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

关于住的地方:我们没有提前订,在到了昆明的时候才定的,我们路途中,都是今天定明天住的地方,因为不想太赶,或者太限制自己的行程,而且因为淡季,不用担心没有住的地方。基本都是在去哪儿上,看看评价照片定的。有好有坏。看运气。不过整体都很好。在大理古城我们住的感觉很好,130一晚,有空调,去年新装修的,临走还送了我们一个竹制的便携式小茶桶。

清早,白云像是赶着的羊群一样,拥拥的踱过来,挡住了半边的山。(话说,至今我也不确定看到的哪个是苍山,尴尬脸)

客栈的小院子

大理古城:
因为还没有客人退房,所以,我们把行李放到前台,背上随身的小包,穿着经过了飞机,大巴硬卧的衣服,一张风尘仆仆的脸,来迎接大理的第一天。

早饭:美好的一天从吃早饭开始,哇咔咔。古城外围就有很多的店铺,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感觉比较干净的。我们点了,豆浆,豌豆粉,油条,茶叶蛋。其中,豌豆粉是这边特有的早餐,很浓稠,咸口的,味道挺不错,不是很异类的味道,应该不会很吃不惯。这里的豆浆是现磨的,很醇厚。然后油条,和之前吃过的不太一样,这里的油条,口感比较实,就是不像北方吃的,里面的泡泡空隙很大那种,老板会把油条剪成一节一节的。另外就是有腌制的萝卜可以免费吃,这个萝卜好好吃。

%%%%%%%%%%%%%%%%%%%%%%%%%%%%%%%%%%%%%%%%%%%%%%%%%%%%%%
开逛啦!!
此时大概已经上午9点,我们是从南门开始逛起。不知道大家的习惯,我是比较习惯拿张地图的,所以在南门经过大理古城游客中心的时候,就进去拿了份游客指南,又可以指路又可以当作纪念。

在古城里头,我们基本是随走随逛,没什么目标性。路线差不多是从南门进去,沿着复兴路走到了五华楼,然后像右走到了人民路上,一直走到了洱海门,期间也在洋人街上看了一下,可能是上午的原因,并不是很热闹。回来的时候是沿原路返回。

这是在游客中心看到的大理日报。。看看我来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大理古城南门

烤乳扇,个人感觉不是很好吃,但是是当地特色可以尝尝

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复兴路上的赵记梅子酒很好喝,度数低,基本都是当饮料喝……然而……对于我这个经历过东北酒场的人来说……可能是喝不惯的原因吧,哪里像饮料啊,好冲的白酒味啊……我们是一路带到了泸沽湖才打开喝的,喝了一口,然后把它留在客栈了。如果喜欢喝酒的可以尝尝,也不贵,8块钱。他家卖的梅子也挺好吃的。

鲜花饼,到处都是,但是还是丽江古城的种类多。现烤出来的很好吃。

五华楼

当地的菜馆都把新鲜的蔬菜摆在店门口,看着就很有食欲~~

在人民路上,偶遇一个小菜市场,他们当地人就在这里买菜,不过……听当地人说,这个菜场,一听你不是当地口音,给你的价格和给当地人的是不一样的,可以理解。我挺喜欢逛菜市的,从这里能看到真正当地人的生活。

松茸……我特地问了那个阿婆,然后拿起来拍了张照片==

好像是臭豆腐??

烤榴莲!!味道不错。在接近洱海门那里。20一份(大概)。

我们一路走到了洱海门,已经中午12点多,随后客栈老板给我们打了电话说有退房了,我们就一路返回了。因为当时路上吃了些小吃,不怎么饿,所以没有去吃很多人推荐的“再回首凉拌米线”,还是有点遗憾的。

马上开启环洱海模式
在回到客栈之后,洗了澡换了衣服,然后背上了相机包,里面装了自拍杆,八爪鱼还有充电宝,备用电池。在路上随处可见租电瓶车的。在环洱海的时候,电瓶车一般都是随放随落锁即可,去才村码头(我们只是想去看看这个码头,谁知道……不买渡船的票进不去码头……所以白白停了一次车),海舌公园需要交5元停车费。

关于环洱海:
1.方案:一般骑电瓶车环洱海有两种方案:第一种,用两天环全程,第一天从大理古城到双廊走环海西路,夜宿双廊,第二天从双廊大理古城,走环海东路;第二种,环其中的一段,一段是才村到喜洲,另一段是双廊到挖色。我们采用第二种,并且分了两天,把两段都走了。感觉如果不是有很强的意愿的话,环洱海确实太累,太赶,而且一路上并不是一直会在海边,有一些地方是在村里面。

2. 选择的车型:根据你选的线路,店家会给你推荐车型,也就是能跑多少公里的车子。比如说去喜洲,大概是不到30公里,来回就是60公里(海舌公园比喜洲镇远几公里)。店家一般会推荐70公里的车子,但是要考虑两个人的话,90或者100公里的应该是刚刚够的。我们租的是120公里的,70块钱(原价是100块的,因为比较喜欢英国国旗的样子,之前和老板说好的英国国旗的100公里的车子被租走了,老板就勉强以同样的价钱租给我们这个120公里的,再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租的晚,已经下午1点多了)。建议到海舌两人一辆车的话,至少租90公里的,我们回来的时候看到了好几辆推着车,或者是电量不足磨磨唧唧前行的,我们120公里的绰绰有余,回来还是一路飙(飙车不安全,大家莫效仿,一会儿解释)。

先上一张我们的坐骑

3. 关于出发时间:我们是下午不到2点从古城出发,晚上8点30回来的。一路上比较自由,想停就停,但是也没有逗留很久,就这样,到海舍公园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只能看看余晖。因为车店老板说8点半之前要还车,所以我们回程是走的大丽线(不是沿海线,路好走,直线距离短,但是车较多),并且一路4,50公里的速度在走(型号对象是电瓶车小达人==)。所以从安全和观光体验来说,还是早一点出发比较好。

4. 关于安全,环海西路车不多,所以如果之前有过骑电瓶车经验的人,可以信手拈来。但是他们的电瓶车一般都经过改装,装了好多块电池,车体较重,(我们租的车,期间让我先扶一下,差点就被车压倒,我大声呼叫,对象急忙帮忙扶住才没问题),所以租车的时候一定要试一试自己能不能搞定,还有刹车,喇叭,都好不好用;在路上要看路,不是经常开电瓶车的还是慢一点。

5.关于风景,其实不需要找什么停留地点攻略,因为一路上,你看到欣喜,那就停车,骑车旅行不就是这样吗。还有……你一般是不会错过什么美景的,一般走一会儿,看到有几辆电瓶车停在那里,你就可以看看是不是有美景(只要不是人家停车方便的就行==)

6. 带什么:拍照设备,帽子,口罩,一路上时不时有卖特色的小吃,比如粑粑,炸土豆,炸小鱼等等,还有水,所以嫌麻烦就不用带吃喝。

另外,加粗推荐!!!!!!到了喜洲,一定是到了喜洲,要吃喜洲粑粑!!甜的!!!(虽然我没吃过咸口的,但是我就感觉甜的好吃,傲娇~)里面是玫瑰糖的感觉,硬度刚刚好,外焦里嫩,一路颠簸,用这个来抚慰自己,再好不过!!   可是只顾吃忘记拍照了,难过,从网上找了一张,侵删。

镜子里的天,就是那么蓝,所以照片均无后期处理

下面这张照片,真的是朋友圈点赞神器

到了海舌,太阳已经落山了,所以拍了几张剪影,就赶快往回赶了

晚上回来的时候,气温较低,尤其是在电瓶车上,风更是呼呼的,路上都有人把车座下面的雨衣拿出来套身上防风啦……所以,还是不要穿太薄。等回到大理古镇,又冷又饿,就在还车的附近吃了晚饭,是一家叫朋友圈的饭店,点了黄焖鸡,树皮炒鸡蛋还有一个汤,一份米饭,一共100多吧,树皮炒鸡蛋还挺好吃的,黄焖鸡自我感觉没有那种黄焖鸡米饭好吃==。

吃完饭,我们在路上买了一点水果,应该是专门卖给游客那种,都是十来块一斤的,有种蓝莓葡萄挺好吃的,还有橘子,超级大的青枣,都很甜很好吃。回到客栈……想了想第二天的路线,然后改论文(微笑脸)

第三天:双廊—小普陀

才写到第三天……泪崩脸……我意识到这样写下去,可能只能给明年秋天要去的朋友们一点参考了,快马加鞭,驾驾驾!

一大早上,我们开始……改论文,交论文(微笑脸)。同时吃早饭,我们的早饭是:米线,豆浆,油条,鸡蛋。对喽,坐在路边摊吃早饭的时候,会有年纪较大的婆婆,爷爷拿着一个缸子乞讨,听店家说这都已经是他们的工作了,商业性的。我们就说了对不起,就接着低头吃饭了,然后他们就会离开了。但是,邻桌那个男生看他们朝他走过去,直接大声开骂了……嗯……

上午九点,我们就退房,准备去双廊,其实去双廊可以直接坐公交,具体在哪里不太清楚,可以问问客栈老板,我们当时嫌麻烦,直接和人拼了车,这个也是直接和客栈老板说想去双廊,然后他就会帮你联系车了,是20一个人(??记不太清了,大概这个价钱),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这里说一个关于修路的问题,这是个比较与时俱进的问题。双廊是从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9月1日进行改造,所以,双廊古镇里头的路都是坑……当然用木板盖住了,但是不好走,而且有一些小路不通,所以导致我们没找到海地生活,因此修路对于在双廊的骑行会有一点影响……另外就是在昨天环洱海的时候,有些路段也在修,但是会有临时路段可以走,所影响不大。

也是因为修路,车不能开到双廊里头,只能停在双廊村前一个临时的停车场。这里有去丽江的大巴(70一个人),也有停车位,还有租电瓶车的,所以我们直接把行李寄放在了租车的地方,然后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从双廊到小普陀的骑行,双廊到小普陀不到20公里,所以租一个普通的就可以。好啦,又开始骑行啦。注意,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经过村落的时候,我们在途中就看到了开电瓶车的游客撞上了路人,幸好不严重,但是注意安全牢记在心!

开始又一次的坏洱海行。双廊到挖色这一段比才村到喜洲离洱海更近,这个更近是指,可以踩在洱海的水边,触手可及,很多地方道路与洱海在同一水平线上。

我们从双廊镇中穿过,在经过一个路边摊的时候,停下来吃了午饭,分别是,凉拌米线,砂锅饵丝,炸虾饼,炸小鱼,都不贵,凉拌米线好好吃,饵丝的口感也很奇妙,糯糯的,个人认为比砂锅米线好吃。还都不贵,一共40块大概。还有一杯鲜榨蓝莓葡萄汁(好像是15块,很好喝纯果汁)

蓝莓葡萄汁……

这里好像是可以坐渡船,到杨丽萍的月亮宫,我们没有去

小普陀这里有好多水鸟(不知道叫什么……)

到了小普陀之后,我们就飞快的往回赶啦,到了双廊前面的停车场,我们还是没赶上去丽江的车,所以就坐了一人5块的三轮,让师傅把我们带到了双廊里头,因为双廊在修路,所以只有三轮车能走小路进去。到了双廊之后,我们先定了一家客栈,主人是当地人,挺朴实的,但是……房屋的装修风格不是很喜欢,而且没有空调,比较冷(因为这边都没有暖气,所以只能装空调),整体不是很喜欢,一晚100大概。大家还是多看看评价吧。

把行李放下之后,我们就出来觅食啦,我们是住在双廊镇里头那个主干道旁边,所以就沿着主干道走,走到了一家餐馆,闻到好香啊,而且人很多,就进去了。在他们家点了特色的木瓜鱼(下图左)和汽锅鸡(下图右),感觉都挺好吃的,尤其木瓜鱼,分量足,有点像边境共和国里面的口感,可能本来就是西南地方的口味吧。再有就是那个免费的茶,也很好喝,里面有薄荷叶之类的。另外这里的米饭都是按位收费,不限量。一共花了150左右。这家店叫念来餐厅。

我们还在路边的超市,去买了两瓶大理酸奶和酸角,虽然其实哪里都有卖的……一天过去,好好休息。

第四天:束河古镇,丽江古镇

双廊丽江的大巴最早是早上9点30的,所以我们8点30左右出来吃的早饭,就是豆浆,油条,不过这里的没有大理古城的好吃。吃早饭的时候,有一个中年女性,来问我们去不去丽江,问了一下是70一个人(大概,好尴尬,价钱这些我总是记不太清楚),和大巴一个价位,但是坐大巴还要先坐三轮到停车场那里,所以就打算坐她的车了。但是如果给大家建议的话,还是建议去坐大巴,因为包车,时间很不准,她和我们说的是9点30走,但是其实是想一辆面包车坐满再走,所以我们是大概10点多才出发,而且,他们为了省钱不走高速,走的都是环山路,时间较长,且不安全。所以到丽江的时间也很不确定,当时和我们一辆车上的有去丽江机场的,当时就和他们发飙了,因为可能会误机。我们大概在下午1点到的丽江

我们在车上把住的地方定了一下,这个住的地方超级赞,价格便宜不到70一晚,超级干净,还有地暖,但是我们没打开,也没觉得冷,叫丽江云逸客栈,他们那里养了猫,晚上有点吵。

我们收拾了一下之后就已经到了下午2点了。因为丽江古城晚上6点30之前收古城维护费的,一人80,所以我们先去了束河古镇。丽江古镇的外围其实和丽江古镇里面的房子差不多,只不过没有那么热闹,我们就从客栈一路走,经过了一家叫小店,进去吃了一份鸡蛋煎包子(15元),就是煎包子的时候倒上一层鸡蛋液,挺好吃的,老板也很好。因为要去古城口这个公交站坐公交,所以经过了大水车。
束河古镇其实是不要古城维护费的,在南门好像有人收,但是听当地人说那不是合法部门在收,为了省的麻烦,还是从北门进吧,没有人在收费。在丽江坐公交很方便的,不需要坐黑的,而且很便宜,到哪都是1块钱。从古城口坐天域阳光(大概是这个站,可以问问车上的人,记住是到北门……我的记性)

拍的好渣……大水车……

下来公交,可以看到雪山,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玉龙雪山

好多可爱的狗狗~~

超级喜欢这个照片,当时我在拍的时候,对面的那位游客也在拍,说不定我也在他的镜头里。好有意境。

束河古镇感觉比丽江古城小,也可能是我们逛得比较马虎,再有就是水面更宽阔,有种江南古镇的感觉。

束河古镇回来,大该6点,我们去吃了很出名的阿婆腊排骨,路上到处都是阿婆腊排骨,大家可以在美团上找到,那个阿婆腊排骨旗舰店,里面有70多的双人套餐,我们另外还点了几个菜,吃的超级饱,味道不错,人挺多,要排队,但等的时间不长。

香菇左边的那个就是很有名的菜,水性杨花,菠菜旁边那个是土豆!!是不是很神奇,那个紫色不是氧化了,而是它原本的颜色。

吃过晚饭,我们就走进丽江古城,开始遛弯啦,我们是从五一街走进去的,走到四方街,再走的酒吧街,在酒吧街上,通过一条小路,上文昌宫,不是很好找,问问店员。这里是看丽江古城全貌最好的地方。但是丽江古城也在修,所以地面也是被木板盖上的大洞,走路要慢一点。

阁楼上的酒吧歌手

不是旺季,就已经人头攒动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第二天去泸沽湖,但是因为今天感觉走的比较累,而且丽江古城逛得不是很痛快,所以我们决定在丽江再呆一天,第二天续住了一晚。

第五天:丽江古镇

这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去买了早餐,吃的是煎饺,也是铺一层蛋液的那种,不过不是在昨天那个店里,今天这家店,豆浆是冲的豆浆粉……好难喝……差评,对了,一般我们两个人吃早餐大概要十多20块吧。

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我们就打算去忠义市场。忠义市场就挨着丽江古镇,在木府那边。就在这天中午……我们就这么随便的走着……然后……一不小心……我们走进了丽江古城里头,路上好像经过了一个收费点,但是当时大家都这么走,就以为还没到收费点,结果直到走到的五一街才意识到,我们已经进来啦。既然进来了,那就不要浪费了,我们就又上了文昌宫,大概逛了逛。

在五一街上有家88号小吃,很多人推荐,但是因为我们刚吃完早饭,所以就只在那里点了一份鸡豆凉粉,很好吃。

文昌宫上,俯看整个古城

地上铺的木板下面就是挖的坑

这张是要拍那个狗狗在睡觉的,不过我一过去,它就警惕起来了

于是,我们直接穿过了丽江古城,到了忠义市场。之前提到我很爱逛菜市,所以这次肯定不放过。但是我真的超级推荐大家去忠义市场,因为这个市场里的价钱都是一样的,也就是不会因为你是外地的就提价,至少我是这么感觉的,因为都很便宜。而且很大,有很多当地的水果和蔬菜,食物日用一应俱全,还有一些小摊可以吃东西。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的水果,有黄瓜,芭蕉,当地的苹果,橘子,丑橘。其中强烈推荐芭蕉,很好吃,苹果丑橘一般,橘子比我之前吃过的紧实好吃。多买一些水果,不仅可以在客栈吃,另外的考虑就是明天去泸沽湖的时候坐5个小时的大巴可以吃。

这个就是那个超级大的青枣,口感和枣差不多,但是水分更多,很甜

逛完忠义市场,我们就拎着大包小包的水果往回走……结果……我们进不去古城了,不知什么时候在那个路口有了收费的管理人员。对了说明一下,忠义市场紧邻丽江古城,但是不在古城里。如果不从古城穿过去,那就要考虑打车了,因为拎着这么多东西,而且还要从外绕一圈。我们就想延原路返回,等走到我们出来的那个路口的时候,我们发现这里也有管理人员,但是当时他正在和另一个人说话,我们前面的几个人就直接进去了,我们两个人就强装淡定的走进去了,也没管我们。我感觉他肯定看到我们了,但是觉得没有必要管吧。我们先回到了住处,然后吃了一些水果,休息了一下,然后再次开启丽江古镇的夜行。

因为没有吃晚饭,所以我们一路吃了很多小吃,有麻辣串串,鲜花饼,酸角糕,丽江粑粑等等……话说丽江粑粑真的没有喜洲粑粑好吃啊……

在古城逛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我们……决定去吃顿饭……先去了昨天去过的阿婆腊排骨,已经收摊卖完了,然后就沿着金虹路走,随便进了一家腊排骨店,这次点的土鸡锅,感觉还是腊排骨肉多好吃。因为担心没有开着的饭店,我们还去便利店买了两盒泡面……在吃土鸡锅的时候,下进去了一块泡面,哇塞,感觉好好吃啊~~

第六天:大落水村,初探泸沽湖

去之前,在网上看去泸沽湖到底要多久,查的有7个小时,4个小时,在当地吃饭的地方,有人说要10个小时,当时心里就凉了。现在郑重澄清一下,坐大巴从丽江泸沽湖去程需要4个半小时左右,返程需要不到4个小时。
丽江泸沽湖,高快客运站或者是丽江客运站两个站都有大巴。丽江客运站的是早上9点一班,10点一班,在网上可以直接买票,我们是在携程上买的,60多一张。建议提前订,因为一天就两班车,但是好像有加车,加车票价贵一点,具体时间不清楚。从古城到这两个客运站,都有公交,但是因为有行李,而且时间不是很充足,所以我们出门打了车,挥手停那种,不打表,两个人从古城到客运站一共20。

在客运站外面买了豆浆油条和包子,那个包子是那种很大的,结果……和馒头差不多,一点点馅。准时发车,按座位号坐。一路上基本都是盘山公路,海拔会越来越高,我是晕车的,但是感觉还可以,因为车开的比较平稳,路上可以带瓶水和吃的,我们带了水还有在忠义市场买的水果,哈哈哈。路上会停三次,都可以上卫生间,但是要收费一人1块,最后停的那个可以吃饭,会等30分钟左右,去程停的比较多,所以慢。

路上会看到这种绿色的湖水,好像是某种矿物质的缘故

大概2点左右,传来一阵惊呼声,向外探去,泸沽湖悄然出现在眼前。接着就进入泸沽湖风景区了,在大巴上就会收门票,一人100,学生半价。然后师傅会停车,让大家去一个观景台,10多分钟后,继续前行前往大落水村的客运站。

这个观景台应该是俯视泸沽湖最好的地方,看到泸沽湖全貌的一刹那,觉得这一路的奔波都很值得。

大巴到了大洛水村,对了在此说一下,大洛水村=大落水村=洛水村,另外还有一个村叫做小洛水村。下车之后,我们直接在客运站买了后天10点回丽江的车,回程是9点30一班,10点一班,另外还有加车,都可以在网上订。
随后我们就把行李放在了住的地方,修整了一下,然后就出来啦。

在大落水村后面的泸沽湖转了转,天色已暗。

水超级清……

晚上在一家四川原生态菜馆吃了饭,他们家有两人团购餐……忘记都有什么了……但是味道还可以,量也足。吃完饭,走在路上看到很多穿着当地摩梭人传统服饰的女子,后来经过了一个舞蹈表演的场地,我们就进去看了看,门票一人30,真的挺值得的。整个氛围很热闹,一开始是当地人的歌舞表演,到后来就是观众和演员们的大联欢,最后还有拉歌,很浓郁的地方特色。
晚上略冷,我外面穿着羽绒服(表演结束之后,一个当地的妹子还来问我羽绒服在哪里买的)

看完歌舞表演,就回去休息了,可能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通车不方便,所以泸沽湖这边还是原生态的比较多,开客栈饭店的多是当地人或者周边四川的人,商业性比较低,但是不代表价钱低……另外在这里第一晚住的地方感觉是最不满意的,明显没有收拾很干净,第二天早上 还停水了……

第七天:环泸沽湖

第二天早上,第一件事情,果断换客栈,换到了一家叫青瓦花楼的客栈,在去客栈的路上,吃了早饭,分别是摩挲粑粑(我就是喜欢粑粑~~),糯米饼(各十元),都是一个盘子那么大,其实两个人点一张饼就好了,再就是豆浆。
到了新换的客栈,刚好有人退房,等阿姨打扫干净之后,就入住了,非常干净,有空调,一面向东,旭日的阳光已经很强,打进来,整个屋子都被阳光装满。这个房间是150大概一晚。我们收拾了一下,然后准备环泸沽湖

住的客栈

在客栈斜对面租的电瓶车,是当地的一户人家,女主人不认识字,很朴实。这个车应该是60或者70公里,还给了安全帽,嘱咐我们一定要带,晚上几点来还都可以。
但是……其实这个车的电不够用……所谓绕湖一周够用那是只绕湖,不经常拐弯,可是游览途中,就是随处拐啊,所以,建议在路途中间吃午饭的时候,充一下电,里面如果有两个充电器那就是可以两个口同时充,充的更快。充1个小时应该差不多。我们当时是直到后来快没电的时候,看到一家充电的花了10块钱充了40分钟……结果最后1000米还是近似推过去的……

环湖一般是,顺时针环绕,也就是从大洛水,到情人滩,到里格,小洛水,泸沽湖镇,到草海,拐进了洛瓦,再原路返回到草海,通过走婚桥,到草海码头,然后一路回到大洛水村。大概下午1点出发,晚上7点回来的。环湖的途中,最重要的是安全!!因为环泸沽湖其实都是环山路,比环洱海危险系数高,所以经验不足的电瓶车骑手,请带上安全帽。环行的过程中,还是那个原则,看见觉得舒服,你就可以停,路上有其他人停,你就也瞅瞅,路途中会经过几个观景台,但是我感觉没有到达那一天去的那个景致好。

在路上有这种烤小鱼,大的十块钱两串,小的十块钱三串。午饭是在里格吃的,就随便挑了一个人多的地方。味道还可以。

里格比较热闹,可以在这里吃饭,坐船,里格的码头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泸沽湖一部分其实是属于四川的,所以在路上你会经过一个四川

路上应该是在泸沽湖镇刚巧碰见小学放学。在后来我们到了洛娃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一个穿着这样校服的小朋友还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一紧,因为他从学校走回家真的是至少需要1个小时啊。

草海

走婚桥。这个电瓶车是可以过去的,这样就少绕了好大一段路。

回来的路上,因为没有电了,所以停下来充了40分钟的电,但其实充1个小时比较好。路上还遇到了一位骑行的阿姨,她应该是骑行了一半又折回来的。

日落是这个颜色

晚上还了车,我们就赶紧去觅食了。在客运站出门,一上公路的地方,有个饭店,不要去!!!我们当时本来是想去这个饭店方便的“上火铺”,进去看到好多当地人都在这里聚餐,但是被告知,两个人吃不了,他们都是主打炖一整只鸡,一条鱼那样,感觉应该挺好吃的,如果去的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去。我感觉当时应该主要是没位置,觉得我们两个人小打小闹吧。就直接说不适合我们吃,告诉我们出门这家也不错……其实,只是因为他们都是本地的,出门这家真的又不好吃,又贵,重要的是搞文字游戏,最后黑我们一把。出门这家我们去之前里面都没有人,但是我们也不想跑了,就想随便吃一些,当时店里应该是母女两个人。菜单上没有火锅,对象问能吃火锅吗,他们说能,你们点着一会儿一起算就行,我还是提防着的,就让他们把每个菜的价格都说清楚,我们再要。我们点的是土鸡火锅,谁知道最后结算的时候,和我们说鸡是鸡的价钱,火锅底是火锅底的价钱。而且火锅的味道真心没有路边的麻辣烫好吃。总之,明白他们家没有客人是合情合理的。为了不影响心情,就赶紧付了帐回到了客栈。
第二天要坐一天的车,早早收拾。开始返程。

第八天:泸沽湖-丽江,丽江-昆明

我们是早上10点的车,退了房之后,就到了客运站,然后对象去买来了早餐,白粥,油条和免费的咸菜,其实这顿早餐是感觉最好吃的,白粥煮的恰到好处,很香很自然的感觉。吃完之后,就上了车。返程因为中间不停观景台,上厕所的地方也只停了一次,所以返程比较快。但是可能是因为刚吃完饭的原因,我有点愚晕车,就含了一片晕车药,还好反应不大。

到了丽江,大概是下午2点,我们之前以为我们从丽江昆明的火车是晚上10点的,所以我们从客运站坐公交到了丽江电影城,打算看个电影,到了地方之后,我们才发现,火车是晚上8点的,没有很合适的时间的电影,所以我们就在电影城附件先吃了饭,然后就去电影城下面的超市逛了逛。偶然的一逛,真的收获很大!!在这个超市里,我们买了水果,水,面包用来火车和飞机上吃,这里强烈推荐,这家超市里自己做得点心,好好吃!!我们买了枣糕,蜂蜜蛋糕,荞麦蛋糕,都超级好吃,最好吃的可能还是枣糕,甜而不腻,比之前五道口排队的枣糕要细腻!!

买完东西,我们就坐公交去了丽江火车站,丽江火车站确实很偏远,但是有公交很方便的。丽江火车站里面人不是很多,等了一会儿,就上了火车。在火车上,就开始吃啦~~我们买的有一个柚子,被我们两个吃光了……哈哈哈。

丽江昆明的车也很多,晚上走,第二天早上到。单人卧铺160左右。因为第二天的飞机是早上8点多的,所以我们买的是早上5点到火车站的票。

第九天:和云南说再见

早上……发生了一件,我生平从未见过的事情……火车早点了!!!火车提前到站,本来是5点到的车,4点30不到就到了,我们一行人睡眼惺忪的下车,在火车上定的顺风车是5点20的,大早上也不想麻烦别人,就打算出来吃个早饭等一会儿,出来火车站,外面都是卖早点的小摊,对象买了一碗混沌,虽说味道一般但是也不贵,就在吃早饭的功夫,师傅给我们打了电话,问我们现在到没到,师傅已经在路上了,听我们说我们早点了,师傅就给我们指派了一个地方,过了一会儿就接我们走了。

到了机场,去肯德基吃了点东西,就上机了。在飞机上,吃着超市买的枣糕,真心觉得意外的总是惊喜的。当蓝天白云变成了,混沌的天空之后,我意识到云南之行结束,开始新的生活。

后记

整个旅途有很多的计划之外。
出行前的一个星期,放养我们的导师,突然通知在我们走的那个下午开会……开的是我这个领域很相关的会……
出行的前一天,我的头被刮破了……是在玩撕铭牌的时候刮破的……是在玩撕铭牌的时候被同学的牙刮破的……(每每想起,我自己都笑了)
出行的前一天晚上,对象还在改论文……
出行的时候,我都没有请假,感觉请什么假都很假(终于明白假的两个读音是多么的奇妙,古代人民的智慧),并且我相信我等泛泛之辈,不劳导师挂念,没去开会应该不会在意……结果出行的第二天,导师就问我为什么没去开会……

没有办法各个击破
头刮破了,就带了绷带,带上帽子,所以前两天的照片,一般都是只露另一半脸,型号刮得不深,第三天我就摘了……
就是因为要改论文,所以才带了笔记本,因为都放在客栈,其实并没有增加很多负担,反而可以晚上整理一下照片,也把照片都导出来避免空间用满,用处真的很大……
其实导师问我,我还是很感激和开心的,比无视我好多了,所以我只好告诉他,我的头破了,我在休息……(确实是实话啊,头破了,在休息……没有撒谎)

所以,所有的意外,都是意外的惊喜,一路当中的人文,风景,美食,趣事,和同伴一起旅行途中的争执,妥协,信任,依靠都是旅途中乐趣的所在。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05 15:26

2016-12-05 16:10

2016-12-05 17:15

引用 床上的缠绵   发表于 2016-12-05 15:26:4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床上的缠绵  :谢谢

2016-12-05 21:2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12 01: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2-12 19:50

引用 嘟嘟米咕噜 发表于 2016-12-12 19:50:20 的回复:

回复嘟嘟米咕噜:很快我也要住在办公椅上

2016-12-12 22:48

引用 vincy_ 发表于 2016-12-12 01:00:11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