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昭古城——触摸时光的传送门,我们要与千年的历史对话。

• 出发时间/2016-10-19

太昭古城:想要为你写一首诗

茶马古道斜阳照,   往昔繁华盛京朝
商旅客往兵家争, 三道经此为太昭
文成借宿思故土,  刻经建塔祈雨路
唐王可知女之心, 今亦留存思乡途。

太昭古城:以历史为骨骼,以文化为经脉。

太昭古城位于西藏工布江达县境内,紧挨着318国道,原名“江达”,藏语意为“一百个村庄的第一个村庄”。清朝时,派遣四川将军赵尔丰入藏驻守,后因镇压辛亥革命,慈禧太后下令赵尔丰回内地,于是为赵尔丰奉“太后昭书”返回,由此得名“太昭”。
相传唐朝文成公主即由此进藏,并曾在此小住。现太昭古城保存完好,唐蕃古道与川藏公路隔河相望,游人至此无不感叹!
在元末清初时期太昭古城内主要进行的是茶叶贸易,历史上,这里是著名的茶马古道以及唐蕃古道中路、东路的交汇点,商贾云集,来自藏、汉、回、纳西等民族以及尼泊尔等地的商人络绎不绝,清代更是清兵镇守西藏边疆的重要驻地。至今在太昭还保留有十八军进藏时所修建的桥梁,更是西藏近代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可以说太昭古城完美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藏地古城风貌、不丹风貌古城商业街、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官道的“三道文化”、4座寺庙“吐吉拉康、乌金拉康、关帝庙、度母庙”、以十八军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与150余座清军墓。

千百年来,茶马古道作为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大道,像是一条情意缠绵的纽带,连接着汉藏任命友好团结的感情。它曾经中原和边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了繁荣,曾给汉藏人民带来了友谊和幸福。

太昭古城又有一说是藏王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和亲驿站,这是由于1300多年前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返回时,经过此处,天突降大雨,藏王拔剑削山好让文成公主避雨,遂形成了这块奇石。

太昭古城吊索廊桥,凌驾在河流之上,与太昭古城风雨相守数百年,见证着太昭古城当年的欣荣和繁华,也经历了太昭古城所有的萧条岁月。曾经金戈铁马,看尽沧海桑田。

中流砥柱座落在川藏公路上的尼洋河大峡谷中游,水势湍急,沟壑险要,河的中间有一块巨大的石柱凸然而起,石柱的造型成一个大“座椅”,背靠神佛山,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细看上面书写着“中流砥柱”四个大字。这稳如泰山的座椅上,生长着青苔和随风摇曳的碧草。
奔腾的河水被“中流砥柱”劈开两半,从两侧绕过巍然的座椅,向下奔腾而去。河边亭子旁的石碑上书写着一首诗:“一柱遏中流,群山暗自羞。楚歌围四面,霸气不思收。”这首诗把中流砥柱描写的淋漓尽致。

尼洋河边,太昭古城仪态万方。

在莽原和雪山脚下,清澈的尼洋河边,巍峨的群山怀抱,历经千年沧桑的小镇,它的名字叫“太昭”。

现依旧保存完好的太昭宗政府,古城建筑多为碉房,原料就地取材,以片石、木材建成,顶层夯土严实,冬暖夏凉,美观大方,结实耐用,梁柱窗户多精雕细刻,并涂以七彩颜料,墙壁多装饰以精美壁画,画像色彩艳丽,人物神态自然。

太昭古城:昔日的繁华,如今的余韵。

相传在700多年前,工布地区有一个强大的部落,部落首领是工布王,名叫阿吉杰布,集英武和智慧于一身,部落在他的统治下繁荣昌盛,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人们十分爱戴这位工布王。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这个部落遭到外敌的侵袭。为了保护家园和部众,阿吉杰布统率大军前去抗御。临出师前,村村寨寨的农牧民一起前来送行,大家手拉着手围着一团团篝火跳起工布舞,用舞步表达依依惜别之情。老阿爸、老阿妈不顾年老体弱,也纷纷赶来为工布王敬上喷香的酥油茶、香醇的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祝愿工布王御敌取胜,吉祥如意。
一个月后,官兵们御敌获胜凯旋,农牧民万众欢腾,一起前往迎接。然而,不幸的消息随即传来,他们的阿吉杰布身遭不幸,战死沙场,头颅也被敌人割了去。人们闻讯后,无不低声哭泣,悲痛万分。人们祈祷阿吉杰布灵魂早日超脱、升天,在殓葬阿吉杰布的时候,几位老阿妈根据他被敌人砍掉头颅和四肢的遗体,用自己织的氆氇,一针一线地为工布王缝制祀服。
为了纪念阿吉杰布,后来,全部落的男女老少都穿上这种祀服,取名为“果秀”,即现在的工布服。

太昭陈列馆内整个太昭古城景区的平面模型

茶炉

特产钟乳石

藏戏面具是藏族人民在吸收了藏族原始巫舞和寺庙跳神驱鬼面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已成为藏族最有特色的戏曲工艺品了。藏戏面具由来已久。它在藏戏形成之前就已出现,这大概与原始宗教崇拜图腾有关。《西藏王统记》曾记述雪域藏民为歌颂英雄松赞干布的丰功伟绩举行过盛大的藏戏演出,其中这样描写:“为使法王散心情,戴上面具舞狮虎,执鼓跳舞众艺人,各献技艺显奇术”。据说,这是关于藏戏面具的最早记载。

专用收纳小皮箱,我觉得看做是复古款,在1000多年后的今天拎出去,仍然会非常洋气。

军用水壶

六弦琴,热爱音乐的藏族人民的天分真的是与生俱来,回忆起热情洋溢的藏族姑娘和豪放洒脱的藏族汉子唱的祝酒歌,真是余音绕梁、久久不能忘怀。

藤编小箱

杆秤

1000年前的卧室布景,虽然说时间好像太过于久远,但内设的物件都是精心布置过的,比如非常有藏式特色的坐毯,水壶、茶具、衣柜,藏族人家很少会有把卧室和客厅隔开的,基本都会在同一空间进行,所以陈放的物品式样比较繁复,但我们可以窥见当时友人和主人在一起喝着青稞酒,把酒言欢的样子。

工布藏药

错高梗舞所讲述的就是一个神话传说:传说中“刚登腾布”父子三人自天上来到凡间,在目睹了人间的种种煎熬苦痛之后,决心为生活在艰辛病灾中的人类造福。于是“刚登腾布”向三界(天、水、凡三界)中的各位神仙和英雄发出邀请,请他们显现下凡来人间表演舞蹈,并请来了人间的英雄和龙宫的龙女来为舞蹈者们敬酒尽兴。传说,当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看完整段舞蹈后,来年他们将得到神灵的庇佑,化解那一整年的灾难。
每年藏历正月十五,在巴松错的错高村,村民们必然集聚而齐,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在一片浓郁的节日气氛中,舞者们穿起华丽的传统服饰,戴上奇特的神话面具,跳起喜悦和欢快的舞步,驱邪逐魔,祈求来年的平安与吉祥。
这种奇特的假面祭祀祈愿仪式,常见于亚洲国家各个民族的喜庆、节日、庆典等大场合中。它以歌舞的形式,承载起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并以丰富的动作和编排,彰显其艺术价值,成为民间艺术中的“活化石”。在我国,很多民族也有自己独特的祭神表演,这多与图腾崇拜有关,其中又以西藏最为典型。“梗舞”正是这样一种神秘、古朴、而又极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存。

酒桶、土灶等生活器皿

因为性格原因,个人真的觉得太昭古城景区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个陈列馆了。一共有两层,满满当当的都是宝贝。一踏进门口,就搭上了一班时光机,回到元末清初,回到那个时候,看到了一系列与藏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

连窗户都充满着趣味

太昭陈列馆是集民俗、历史、红色旅游于一体的西藏民族历史博物馆,从这入口的一角可以看出这是极具民族特色的藏式二层小洋楼,雕梁画栋,颜色各异,展现了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汇总创造和积累的丰富经验。

如果我是一轮经筒,我定在太昭这里久转不息,那里历经了繁华,冷落了孤寂,却依然遗世而独立,留着古时的韵味,聆听车水马龙的声音。如果我是一条溪流,我定要流过太昭,那芦苇丛中里,青山掩映间,只有我会几千年里,都不会更替,你想要知道它的故事,就来聆听我那水流的声音。

2016-12-05 12:18

2016-12-05 12:42

引用 yangyang是小少女 的图片:

很美

2016-12-05 14:54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2-05 14:54:32 的回复:

很美

回复drf:

2016-12-05 15:4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2-05 12:42:45 的回复:

回复爱XD:

引用 ꧁ஐ꧂ 发表于 2016-12-05 12:18:09 的回复:

回复꧁ஐ꧂:

2016-12-05 15:41

2016-12-05 17: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5 17:1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