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大阪

• 出发时间/2016-11-21

写在最前面
日本的认知是从小时候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开始的,我至今记得它的牌子叫NEC,后来又有了当年只能在侨汇店买到的松下双缸洗衣机,黑白电视机也被三洋彩电取代,家中大大小小的电器只要进了门就没再出去过,我脑海中的日本就是质优的代名词;长大后总被一些关于这个国家守秩序和讲卫生的报道折服,心生敬畏,这种敬畏体现在直到多年后真的要去到日本之前,我把穿的鞋子包括鞋底都洗了一遍😅。
像学霸喜欢题库一样,我对攻略有种蜜汁不厌其烦,翻阅资料,和小伙伴探讨规划路线成了每次旅行最生动开心的环节,对未知环境的猜测和倒计时的兴奋全然体现在此。一个胸有成竹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加上各方友人的热情热心,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玩。

大阪旺季大坂的酒店又满又贵,经过两天各个网站的比对筛选,威斯特华丽以在同类地段最低价的优势胜出。酒店离心斋桥三个字不过200米,楼下就是便利店,斜对面是营业到凌晨四点的堂吉柯德,地理位置比我们想象得还好,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在刚踏上这片土地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吃了一分钟路程的一兰拉面

关于一兰拉面都是中国人在吃的说法是真的,大概他的生意经就是做中国人喜欢的口味,排队也是真的,即便已经三更半夜。自助点餐机点好,再在一张纸上填写特别要求,比如辣度,1/2-10倍辣不要钱,10-20倍辣加钱,一小撮不睡觉的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因为一碗拉面聊起了天,排在我们前面的上海游客建议第一次来要2倍辣,我们说哦那要10倍吧,他说你们是北京人吧?我们的青普就这么不标准吗?上来面吃了几口同伴说不大辣呀,相邻的他小声和他朋友说她们竟然觉得10倍不辣,隔着小隔板都听见了他的惊讶,嘎嘎,其实越吃越辣,他不会知道吃完这碗面我大概喝了人家10杯冰水。
回酒店路上的这些灯箱全都是牛郎店,不过他们并不像电视上演的中国古代那样招揽生意,不必担心不安全,看着这些柳叶眉弯刀鞋的黄头发,我倒是挺担心他们的生意。服务好是一种什么体验,就是入住当晚我就把房卡掉了,真诚的求情还没用上,前台就二话不说又给了我一张,值得一提的还有酒店的洗漱用品,都是Pola,洗漱台上的小样我们竟然都没拿走,也是被顺利冲昏了头脑

想找一找日剧的感觉,所以在全球民宿网Airbnb定了两晚民宿,卖家秀和实拍基本吻合,小小的很温馨,房东还很贴心地准备了奶、水和小零食,不过他对自己house地理位置的了解还不如呆了几天以后的我们,明明离日本桥近,非叫我们从难波站去,多走了至少10分钟。通过这次体验我觉得民宿不如酒店干净,不差钱的话还是尽量选择酒店

大阪是我去过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交通相对复杂的,分好几个运营商经营的电车和地铁交织密布在地下,让我怀疑日本加上地下面积应该不比欧洲小。因为对交通的没底,我们没买任何优惠券,大阪12块钱起步的地铁票价秒杀了3块钱的上海和6块钱的首尔,50块起步的出租车更是闻风丧胆。落地从机场坐南海电车直接难波站下,看似非常简单,因为分特急、急行、普通,也不敢掉以轻心随便上车,比如下图这辆挺可爱的也到难波站,但我们急行的票价如果坐它就只剩外表了

初到的两天每次进地铁都很懵圈,尤其是难波这种相当于好几个南京东路的大站,一进地铁我和同伴都不约而同地打起精神看每一个箭头指示,御堂筋千日前这些名字直到我回到中国还在脑海中像过电影似的时常浮现。确定了要坐的线路以后先看自助售票机器上方要去的站多少钱,再在机器投币按下对应的金额,为了防止南辕北辙,再跟好几个路人确认地铁行驶的方向,感谢Google地图对人类交通的巨献,有了它的指引加上自身的智慧🙃,两天后的我就差帮韩国人买票了。不少地铁出入口只有楼梯,行李箱要靠双手一步一个台阶搬上搬下,所以日本代购也太不容易了吧

路人也是我重要的交通资讯平台,他们会帮我指路,帮我用手机查,帮我问旁人,还有正在学中文的大学生边查路线边用中文和我们简单聊天。
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愿被人打扰素来是日本人的标签,但是他们对找上门来的求助又那么认真热心。站台服务人员、商店导购、公园门卫、电车上的乘务员,不管哪种职业都笑容可掬情绪饱满,还有很大一部分老人家也依然在工作,甚至是超市夜班,他们穿戴整齐连头发都一丝不苟,我在想他们到底是多爱工作才能如此充满热情,他们到底是多爱生活才这么认真地过着每一天,看过许多关于日本人文的书,身临其境以后才算感受到了书中的内容。
第一次去到一个城市,还是要去一些知名的地方打卡才算到此一游,去大阪城公园这天天气特别好,有一种春游的感觉,公园里的天守阁其实是一种建筑风格的统称,进去参观得花钱,所以就仅围着公园走了一圈,除了枫叶城墙小桥流水还附送了一地银杏

天王寺下的大阪,天王寺其实是个新建的百货公司,是目前大阪的最高点,不过下图的拍摄地离最高点还有200多米,因为天气晴朗,在这个高度俯瞰大阪也尽收眼底

梅田的Hep Five摩天轮转一圈就是一首歌的时间而已,用歌计时绝不是信口开河,因为每个小包厢里都可以插上手机放歌

没去通天阁没去大阪影城没去天保山摩天轮也没去海游馆,所以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吃饭,日本人对待吃的态度就是,没快餐,一顿饭至少得吃上个把小时。
网红蟹道乐是我们明知道不值但依然期待可能会有特别味道的一餐,我吃的是7560日元的桂川,我只想说excuse me,is finish?是的你没看错这就是全部连个米饭都没有,我不明白那些两个人share一个套餐还说能吃饱的网友饭量是多小,这连小蛮都吃不饱好不好

都说自己大阪排名第一的两家章鱼烧紧挨着,都排队,随便找一家尝尝就可以,王将饺子就是个很单纯善良的煎饺

向来不喜欢鳗鱼,觉得它简直比鲅鱼还腥,直到来这家店吃完,我觉得我欠鳗鱼一个道歉。店里还有0度的啤酒,可以随心所欲敞开了喝,逢周二有杀鱼表演,黑盘子里的鱼肉就是这条大鱼身上的,新鲜就是硬道理

除了寿司,牛肉也是日本美食的代言人,每一样肉都有自己对应的蘸汁,我也分不出分别是牛的哪个部分,感觉都很嫩,不沾料汁也好吃。街上烤肉店比比皆是,因为店里也都不大,大多数都在排队

每经过一家这样的小店我都忍不住张望,食客都围坐在吧台上喝酒吃肉聊天,特别有深夜食堂的感觉,十分温馨惬意

各种水产店是我喜欢的,比如24小时营业的矾丸,烤海鲜加炒米饭的完美组合真叫人恋恋不舍,但是晚上会有很多海鲜卖完了,另外就是连可乐也12块/玻璃瓶,而且好像没人自带酒水,我们也不想让中国人脸上无光,所以我们尽量吃完东西出去买喝的,哈哈

日本不能不吃的就是河豚,道顿掘和黑门市场都有,浅草是我自己找的,没有网站推荐,大众点评上也找不到,反正重口的我们对清淡鲜美著称的河豚没有抱有太多的幻想,只想尝尝,就选择了这家70年历史的老店。鸭肉没有一点儿腥臊,生食的河豚肉很Q弹,锅煮的也没有怪味,除了蘸汁太酸,完全适应,最后的泡茶饭我吃了2碗,结束的甜品好吃的还想再来三盘。招呼饮食的都是中老年的阿姨,每上一道菜都要介绍,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她们还找来了翻译软件,就餐期间也不停的在服务,老板是个老大爷,一直送我们出了店门,在台阶上鞠躬道别直到我们走远他才进门,不知道多舍不得我们走,哈哈。不会点就吃套餐,这家店有8500和10500两种规格的套餐,可以share

遗憾的是这次没吃到怀石料理,因为都得提前一个月预定,我们的行程没来得及订上任何一家京都的米其林怀石料理,这顿讲究的料理多多少少弥补了这个遗憾。因为没有全部吃完,厨师亲自出来问是不是不合口味,我们赶紧解释是真的吃不下了,厨师也是个小老头,我感觉特别对不起他老人家

巴掌大的法善寺是不是因为夫妻善哉才出名的呢,不然这么小的一间露天寺院很容易就错过了,不过夫妻善哉这碗甜汤大概也是寓意大于食物本身吧

吃得可口便能在一个城市待下去,本来很担心日本的饮食太清淡,甚至同情长期呆在日本中国人没有火锅吃怎么办,老实说我这几天并没有想念火锅。

楼主请问浅草的具体方位在哪里?怎么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