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孩子走天涯之越南越美——三个娃儿在芽庄high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主角:mango、小白、哎哟
配角:三对没有自由的父母

旅行,就是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其实,旅程无非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无论这个城市给你好与坏的感受,唯有一点不变的就是——对于未知的风景和旅途,我们总是抱着憧憬和好奇,充满着刺激。
       出发吧,带上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我们生活以外的城市或者国家是怎样的状态……

写在前面的话

某个周末三个家庭说起国庆出去玩,从泰国苏梅、甲米、普吉又说到巴厘岛新加坡,还顺带聊到了韩国日本等等。三个家庭都带娃,三四岁的,一岁多的,不到一岁的,我们的大原则就是——“直飞3、4个小时、泡酒店”,苏梅发现目前没有直飞包机可以坐,普吉后来又觉得雨季风又大,巴厘岛又不是直飞,当然国庆价格肯定都很贵。后来甚至考虑了三亚,可大家都不甘心,好不容易有个长假期,居然还呆在三亚。后来才兜兜转转拍板了越南芽庄
       当天就立马看了机票,三千多一个人,肯定是贵的,但国庆的三亚也得接近3千。芽庄直飞包机一般都是红眼航班,考虑到孩子小而且为了安全,毫无疑问就选择了国航,白天的航班!哎哟爸爸要了大家的资料定好了机票,速战速决!
       晚上又继续在群里聊聊聊,半夜又把酒店给定了。T总一开始就提供了两个不错的酒店给我们参考,mia和fusion,其实看了这两个有名又环境好的,其他也看不太下去了。因为这两个酒店都比较偏僻,周围没什么吃的,再加上两个小baby还需要买菜卖肉自己煮饭,最后决定两晚市区的洲际,两晚fusion。 基本上酒店都是小白爸爸在忙乎,我们七嘴八舌地提供意见,上次去泰国都是我一个人忙乎,这次有对酒店更具经验的小白爸爸,我也落得清闲。
       第二天发现洲际有的房间没房了,退钱,大家又七嘴八舌讨论了大半天,豪华房、海景豪华房、至尊房换来换去的,总是付完款等不到确认,然后又说没房,又重新定。小白爸爸卡上的钱,出了又退,退了又出,笑称洗黑钱哈哈哈!!一直到五点半,才把最终的定下来,一间豪华房两间海景豪华房!真的最后只希望有房就好,小白爸爸一度气得想全部退了重新订其他酒店!
       7.12,我们订好了机票+酒店,提前了两个多月,房间都那么难定,到底芽庄到底洲际是有多火?茫茫两个多月,我们都很兴奋,好漫长的等待啊~这还是我们三家人第一次一起出国呢,期待ing~

攻略篇

机票

另外两个家庭都是2岁以下小Baby,机票价格只要三百多。有2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带出国,便宜啊,就是大人会没有自由咯。

酒店

房间比较抢手,还有大家对房间的要求和期望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在洲际其实住的是三种房型,富神是两种房型,后面尽量拍出来给大家看。

签证

7.22,两个baby的签证也好了,准备淘宝找代办签证时,突然发现说暂时不受理了。What?
        好在我们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国际关系瞬息万变,我们都相信肯定不会有影响的。第二天,新闻说不是因为政治关系,而是越南政府对办理旅游签证流程进行了规范和整理,对非法办理签证业务的云娜旅行社进行清理,要求更加严格,而且并没有针对中国大陆,于是准备周一再问问情况。可是周一问又说签证有期限,九月再办就可以了!
       就这样到了8月底,突然看到说申请签证是看什么时候去,有效期就什么时候开始,赶紧找签证代理。找的是泰国签证那家,没想到那么麻烦。主要是他家需要在网站提交资料,而我们总共有9个人,于是我填资料填得眼花缭乱,又都是护照信息,必须万无一失。16号一个下午才填好资料,17号提交的大使馆,19号办好签证发顺丰,20号就拿到签证了。速度还是够快~

接机

在淘宝定的,店铺是:越南福康租车接待服务中心,我们9个人只能定10-15座的中巴。看评价还不错,价格也行225元,具体还得我们去了才知道。4/5座的汽车车型是福特/丰田/本田/现代/起亚,7座的是福特/INNOVA,16座的是福特/奔驰。
       到越南坐上车后大家一致好评,还让司机给我们了拍了斑马集体照哈哈!因为小白上车一直在吃东西,坐吐了,本来没打算给消费,最后还是给了十元人民币消费。
       到了越南第二天想订送我们到第二个酒店的车,结果已经满了,最后找的第二家,美嘉旅游网,245,车好像都是一样的。

流量卡

在淘宝找了几家,最便宜的3GB 3G流量而且有效期适合的就是12.8元一张了,去年的泰国经验,还是一人一张卡比较方便,反正便宜。5天3GB够了,酒店也都有WIFI。拿到手的流量卡没想到却是4.5G的流量,嘿嘿~
       后记:越南的网速真的很不行,还是泰国好些。能用WIFI我们都用WIFI,这些卡真的没用多少,但是不用又不行,反正便宜,无所谓了。

保险

东南亚旅游当然就是买美亚的乐悠悠啦,1-5天的计划二,大人55元,小孩如果买过商业险含有身故险,就买不了这个,小孩价格是45元。不需要太早买,我是提前半个月才买的,其实提前一天也是可以的,最快生效日期是次日凌晨。
       保单最好打印一份带着。

其他

因为上一年才去过泰国,都是海边城市,所以大部分东西都不用购买了。孩子的基本上没买,我就买套长袖冲浪服,上次去泰国看到一个外国人这样穿着,觉得好防晒。还有就是防晒、新购的美衣、纹身贴等,主要就是看个人需要了。

10.1

早上10:55的飞机,我们八点多出发的,第二家到达,到了护照都拿给已经在排队的小白一家,其他人就吃喝聊拍。换好登机牌就慢慢走去出境和安检,一路上大家因我们统一服装都对我们注目,有的在说他们是一个团吧,有的说他们的衣服一样的,有的说他们肯定是朋友全都穿一样。

差不多时间起飞的,因为我们要坐在一起,都换到最后一排去了。小白一会就睡着了,其他两个小朋友就玩一玩。午餐时间到了小白也醒了,午餐跟国内航班差不多,哎哟小朋友还小,只有吃了他妈妈带的米糊了。吃完好不容易把哎哟和芒果哄睡着了,小白已经睡过了就开始玩。三个人完全不同节奏,到目前为止,就是过了安检芒果和小白手牵手,亲近了一下。
       飞机上没什么好讲的了,都是孩子,好琐碎也不好玩。提前到了越南,但是已经飞机问题一直打不开门,最后我们下了飞机都两点(时间都是当地时间,中国是3点了)了!

入境又是排了好久,居然向每个人都要了小费的,算了,还是给吧,排队的全是中国人,肯定都全要了的。没给的好像都验了好久一样才给。拿行李发现一个行李箱被海关扣着了,过去打开检查没问题就让拿走了。

拖延了好久,还好一出机场就看到马路对面我的名字了,司机问了一声,我说yes,就带我们坐车去了。

车是16座的,最后一排放行李,第一排司机,剩下三排刚好三家人一家一排,这车还是花得值!本来我们想着就不给小费了,我想第二次坐的时候遇到他再给吧。但是因为小白中途吐了,所以最后还是给10元人民币!

开了半个多小时吧,我都忘了。一路上挺荒凉的,确实像中国八九十年代的样子。到了洲际,办理入住。小插曲就是有一间房酒店说没有,但明明携程上订了的。因为大家都很疲惫,所以妈妈和孩子都去开好的两间房。小白妈妈还要去给两个小baby做晚餐,而我跟芒果就回房间收拾东西顺便拍照。

芒果一到房间就画画,我趁着还没乱先拍了。我们是海景房,最便宜的一间,如果是豪华海景房,格局一样的,就是面对海的观景稍微好些。不过我们到的时候阴天,海也确实不咋样,灰灰的,我还是加了滤镜拍了一张。把行李的东西摆出来,然后发现浴室好喜欢啊,都是都是大镜子,太适合拍照了。再拿出纹身贴,我和芒果都贴了哈哈,很简单很好玩!

过了好一会,第三间房有结果了。都是男的在下面忙,我也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第三间房本来就是比较贵的,最后他们是一个套房,带客厅两个厕所,就是不临海,然后携程也退了500元,可消费可提现吧!
       收拾完我们一家先去海边小耍了。洲际大门好像不是面海的,所以我们是要大堂的下一层楼,出去就是临海的,过一条小马路就是海边了。这一片也是越南最热闹的市区了,说是左边有big C,右边是也是大排档,其实我都没去到。海不好看,但到时很干净,也没有咸咸的海水味,没换泳衣玩了一会芒果衣服就湿了。

给芒果换了衣服,他们说去吃洲际自助餐,300多一位,6岁以下免费。我去之前看到大众点评网可以团,200多,但是还没加服务费和税呢,而且得提前一天。大家决定还是吃自助餐,早上随便吃,中午又是飞机场,这会5点多已经饿惨了。可是餐厅说6点才能开吃,好饿啊,6点都是国内时间7点了。
       其他两家回房间,我们就出去逛逛了。出门右转想看看攻略说的也是大排档。但估计走得不够远,其实就几乎围着酒店绕了一圈。
       对越南的印象确实没泰国好,没什么玩的,店铺也没什么,海边倒是有一些酒吧。

逛完也差不多时间了,大家一顿狼吞虎咽的,也没怎么拍照,尤其三个小孩在,喜欢拍照的妈妈也都没心思了。两个男的一致说螃蟹很新鲜好吃,反正大家是吃饱了。

吃完小白困了,他们一家先回去洗澡睡觉,而我们两家就决定去海边走走吹吹海风。第一次到沙滩的哎哟,碰到沙,又听到黑乎乎一片海发出的海浪声,吓得一直哭,看着都可怜。也是我们不好,不应该让他在晚上第一次玩沙滩玩海水,黑乎乎的确实害怕,导致了第二天去玩海玩沙玩泳池都一直大哭。

回去梳洗,好累,陪芒果睡觉时我也睡着了。当然睡了一会我就醒了,觉得好浪费,不下楼走走喝喝东西感觉不是出来度假的。说走就走,于是爸爸在酒店看着孩子,妈妈就下楼去了。
       12点多回房睡觉。

10.2

睡到半夜mango一直翻来覆去的,大半夜一直睡不着,搞得我也一直没法睡,命令她赶紧睡,然后后来她又开始哭了,说耳朵痛。我以为她睡觉压到了,但看她实在哭得厉害,而且是一碰到耳朵都要叫的痛,就让她起来玩吧,她还说要起来画画。最后爸爸说是不是中耳炎啊。那怎么办啊,大半夜的而且还是越南,真得去医院吗?

这次出门也不知怎么就带了几颗头孢,也不知道中耳炎需要吃头孢不,就让她吃了,实际上是不用的。后来困起来又睡着了,早上起来也说不痛了,有点忐忑又放心了许多。当时其实脑海里已经设想过各种方案,还在回忆看过的别人游记里在越南的就医过程~

酒店吃了早餐,洲际还行吧,就是感觉少了些。点了杯滴漏咖啡,好喝。早餐的粥还可以,于是我带着保温罐装了一罐,留着给mango或另两个小朋友吃。

吃完早餐就换了泳衣去海边游泳啦!这时10点钟。海很一般,但好在干净而且人又少,这已经是市区了哟,人还这么少。躺着看看海水,拍拍照,再带芒果玩玩水,上午就差不多过去了。小哎哟今天还是很害怕沙滩,更别说水了,一直哭,都怪我们昨天他吓到了!哎哟爸爸在沙滩上跟那些提着框框的婆婆买了煮玉米,我也忘了多少钱了,反正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小白一家没有下来,他们好像去超市买东西,然后回房间煮饭去了吧。哈哈,三个小朋友其实没有怎么玩在一起!

照片就是IPHONE拍出来的原图,看,水就是那样,不好看,好在干净。

回去梳洗完,我们换了衣服下楼觅食。我们这个小家自己去吃的,吃了洲际楼下那个有名的costa seafood,用房卡还可以打8折的哟。大众点评说这家海鲜做得很好,我们就简单吃个中餐吧。吃完280500,折算起来就觉得好便宜,哈哈,其实就是总数让我们觉得便宜!

悠哉的旅游,当然要睡个午觉啦,尤其小朋友!我当然是整理整理照片发朋友圈了,顺便收拾收拾~
       睡了午觉,三点多我们就换了泳衣去洲际的露天泳池游泳去了。

早上有太阳,但下午就开始阴天,晚了还有风,冷得我发抖。中途我还跑去换了长袖泳衣呢。所以我们也其实也没有玩多久。哎哟小朋友开始适应了游泳池了,大家就不停拍拍拍哈哈。

五点多各自回房间换洗收拾,然后到儿童区边玩边等待,两个小baby先喂了饭再出门觅食,这时已经很晚了,出门的时候是越南晚上七点钟。

大众找了些吃海鲜的,本来去costa旁边的一家,吃完饭顺便喝喝小酒,比较像西餐厅。点了几个甜品,但几个爸爸看着菜单不满意,又跑出门了。过一会跟我们说旁边一家大排档看起来很爽,于是我们匆匆吃完几个甜品又换地方了
       大排档就是自己选海鲜咯,因为饿了,吃得飞快,不过还是抢拍了大部分菜品了。大虾叫什么名字来着,反正吃了两盘,有点多了。吃完大概8点,mango已经不耐烦了,其实她也没吃得了多少,出外旅游总是这样,天气又热,淘宝买的流量卡这时也基本没有信号,拿手机给她玩了一下。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05 14:26

这个应该是没写完吧?

2016-12-06 09:30

引用 风野 发表于 2016-12-06 09:30:34 的回复:

这个应该是没写完吧?

回复风野:没写完,正在发

2016-12-06 10:29

引用 你系提款机 发表于 2016-12-05 14:26:12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你系提款机:我是一直要写要发,没发,拖延症+1

2016-12-06 10:2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