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台北 垦丁 高雄 7日

• 出发时间/2016-11-20

【关于我】

瓜子 坐标深圳 Big fours
天蝎O型宝,专业打杂小妹。

近年来最喜欢做的事情不再是买包包,买衣服,而是买机票。

我喜欢在机场的感觉,推着行李走在机场,潇洒地把所有糟心事都抛在身后,回来时充满能量,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台湾· 台北 垦丁 高雄 7日 【2016年11月20 - 2016年11月26日】

【签证篇】

大陆居民到台湾自由行,必须有“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以及入台证。

大陆居民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护照的作用一样,办理流程与港澳通行证相似,需先网上预约,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如果是首次办理大通证,会连G签也一起办理,所需时间大概10-15个工作日。

入台证:需办理好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在tb办理,所需材料也很简单,办理时间也很快,但是还是建议入台证下来再订机票哦。

【机票篇】

香港往来台湾的航班非常多,价格也非常便宜。

入台证下来就可以买机票了。

我们选择了国泰的航班,RMB 1380台北进,高雄出。

【推荐几个好用的手机APP】

敲黑板,画重点咯~

我在台湾用的最多的APP,排名分先后哦!

No.1 Google Map,  Google Map在手,天下我有。无论你身处何处,Google Map总是能精确的找到你要去的位置,相当于我们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

No.2 汇率大师,对于我们这种天生购物狂+数学白痴,必须有这个APP啊,看到喜欢的东西马上输入价钱,然后就买买买!

No.3 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出门在外,捷运当然是省钱省时间的交通工具。有了他们,蜘蛛网般的地铁线路也不怕会迷路啦~

小TIPS:台北火车站真的是非常庞大的一个转运车站,台铁高铁捷运都在这里乘坐。第一次在台北车站转车不要慌,看清楚指示牌就可以找到你想去的地方了。

D1 香港-台北【台北市内游】

由于天气不好,航班延误了一下下,所以我们到台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出境取现金办理电话卡等接机再到酒店已经差不多四点了。

我们的酒店是在台北火车站附近,从桃园机场开车过去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到了酒店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台北的第一站。

台北兰庭商务旅馆 经济型酒店   |   地址:台北大同太原路64号

酒店是我们在携程上定的,酒店很小,房间很干净。早餐还行,酒店距台北车站很近。所以如果你是从台北车站过来的话,走地下隧道更方便些。

店家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闽南腔非常重。早餐的时候还推荐我们吃石莲叶,酸酸脆脆的,据说台湾人都很爱吃。

台北火车站隔壁的六分埔 台湾综艺节目里面 经常提到的地方

行程:龙山寺  西门町  上引水产

第一站--台北第一煞,龙山寺。
交通:可乘坐捷运板南线至龙山寺站,1号口出,沿西园路一段步行约5分钟即可

龙山寺是著名的台湾古迹,亦称“万华龙山寺”或简称“龙山寺”,与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之四大胜地。碰巧当天当地人在龙山寺有搞庙会活动,人非常非常多,即使下着雨还是不减台湾人对庙会的热情。更是有摄像机为活动全程录影,可见台湾人对这种宗教活动的重视。

第二站--西门町
交通: 捷运——搭乘捷运板南线至西门站,出6号口即可到达;
           公车——搭乘229、231、234、242、264、310(副)、62路至西门国小即可到达西门町。

想着来台北怎么可以不去西门町,就冒雨去西门町瞧瞧。
西门町是台北最繁华的商业圈之一,潮流文化聚集之地。年轻人的必去之处,逛街购物的好地方。我觉得有点像深圳的东门步行街(深圳的朋友请让我看到你们挥动的双手)。

第三站--上引水产(吃货请注意,上引水产全区采用现金付款,不提供信用卡服务)

地址:中山区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
营业时间:6:00-21:00(餐饮11:00开始)

交通:上引水产是没有捷运可以到的,我们在西门坐捷运绿线到松江南京站转黄线到行天宫站。从捷运口坐计程车过去,大概5分钟就到了,也不用跳表,70台币。走路大概需要15分钟,但是当天台北一直下雨,所以我们选择了计程车。

价格:2000+ 台币(3人)

上引水产听说是在台北成功的一个策划,由日本三井集团做后盾,把水产贩卖、餐饮和生活家居,生鲜超市融为一体。上引水产大片区域都是超市形式的,可以自由选择已经处理好的生鲜货品带回家或者在超市门口的小桌子站着吃。走过狭长而又温馨的通道就到了上引水产的内入口,服务人员会贴心的用消毒水为你的手消毒。

上引水产有立吞、涮锅和烧烤三个吃饭区域,最受欢迎的就是立吞寿司区,虽然要排好长的队,但是还是值得等的。现开的生蚝非常鲜甜充满海洋的味道,现在想起来,还会咽口水。
我们先拿了号,预先点了餐,见时间还早,就到上引水产对面的水果批发市场逛,里面有好多便宜品质又好的水果,我们买了莲雾。这里的莲雾真的又大又甜还很juicy。60台币就可以买到一个了,比大陆的价钱便宜太多了。

老弟带着我们觅食,刚进门的时候以为我们会大买特买,特地拿了手推车,谁知道都被清空了

这是我们三个人的菜单,份量很足,寿司拼盘还会送味增汤,很大一碗味增汤,材料也非常足。

D2 平溪九份

行程:菁桐站  十分车站  九份  台北101

台北的第二天仍然是下着毛毛雨,看过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所以对九份和平溪是真的很期待。

我们在台北火车站坐台铁区间车去瑞芳。我们是特地选择区间车的,因为区间车会经过暖暖站。经常听梁静茹的《暖暖》,所以很好奇暖暖是个怎样的车站。小站很小很小,约10分钟便可以完成游览及拍照。

暖暖车站

我们选择先去游平溪小火车再去九份
区间车到了瑞芳车站,跟着人群过对面站台就可以买到平溪线的火车票。我们买了一日游的车票(80台币)(一天所有站都可以无限上下车游玩)。

平溪线火车

坐上平溪线的小火车,感觉自己踏入了千与千寻的世界。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家子来台湾旅游的外国人,也让我想到了很爱的美剧Modern Family,忍不住拍下了这一幕。

Modern Family

平溪线第一站-菁桐站-平溪线上最美丽的错误,保留了很多日据时代的特色

平溪线开到菁桐站也就开到了终点,「菁桐火车倒退噜」也道出了这里的特色,火车到这后便开始折返。旧时菁桐站使用率较低,才没有被翻修成水泥车站,竟意外成了最美丽的木造建筑,保存至今。

从瑞芳到菁桐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来到菁桐,从车站到附近街道都会挂上许愿竹筒。有时风吹来,许愿竹筒就会像风铃一般相互撞击,敲出清脆的响声,也变成了悦耳的许愿声。一个许愿竹筒,40台币,大家可以在这里挂上自己的愿望。

下火车后看到第一眼“十分,幸福”,据说菁桐站是距离幸福最近的车站。

十分车站

第二站我们去了十分,平溪线上最热闹最大的车站。十分车站因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

当地人说,来十分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寄一张明信片,因为收到的人会十分幸福。

另外平溪小天灯,许愿木牌等等一些纪念品可以在这里都买到。

十分是传说中天灯的故乡,待火车驶过后,就在铁轨上放飞天灯的愿望。承载着十分诚意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这里有非常多卖天灯的店,每家价格都是200台币到500台币不等。每一家店都很专业,大家可以随便选择。

随意走进一家人比较少的店,店员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不同颜色天灯涵义。

我们选了一个彩色的天灯,200台币。

在这里放天灯店员还会帮忙拍照,不能不说这里店员拍照技术真的是一级棒!强烈建议大家来十分一定要放天灯哦。

九份

交通:平溪线回到瑞芳站可以在车站对面乘坐基隆客运前往九份

在十分放完天灯,在车站门口买了十分最出名的鸡翅包饭当午餐准备前往下一站。

由于当时一直下着雨,我们就直接从十分坐计程车去了九份,去九份的计程车都是一口价1000台币。

到了九份仍然是下着雨,九份依然是人山人海。游客是香港游客和日韩游客居多,可见宫崎骏的动画真的影响很大。

赖阿婆芋圆/阿柑姨芋圆

沿着老街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九份很出名的赖阿婆芋圆。店铺不太起眼,但是客人很多。不能不说这里芋圆真的是很Q弹,口感跟我们的鲜芋仙什么的真的完全不一样。非常推荐吃货们。

再往里面走一点是另外一家很出名的芋圆,阿柑姨芋圆,可是已经吃不下了,只好在门口拍个照。

白天的九份山城也是很美的

九份观景台看到的风景,虽然下雨,但风景还是很美的。

逛完九份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总的来说有点像我们大陆的鼓浪屿。有很多特色的咖啡馆和小店。

一直很期待看九份的夜景,可是逛完九份才四点钟,冒雨游平溪九份已经很累了,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夜景,叫了计程车回台北

台北 鼎泰丰101店

交通:捷运红线从台北火车站到台北101/世贸

台北在酒店休息了一阵我们去了台北101解决我们的晚餐。

晚餐选择了台北的鼎泰丰,台湾当地人说这里是台湾的米其林餐厅,当然要亲自试一下啦。这里服务员都是帅哥美女,而且都是一直笑眯眯的。除此之外酸辣汤真的好好喝,五星级推荐。怪不得公司的台湾同事说每次回台湾都要拼命吃鼎泰丰,说感觉吃多一点就是赚到了。嗯,今晚赚了!

台北101

D3 北投淡水

行程:北投温泉博物馆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  地热谷 满来温泉拉面 淡江高级中学 真理大学 渔人码头 淡水老街

台北的第三天,我们转移阵地到北投泡汤。

自从捷运淡水线取代了原本的铁路,便捷的交通网络让北投台北的距离顿时拉近,伴随一路更迭后退的窗外景致,再转搭新北投支线,走出捷运站就是著名的北投温泉度假区。

酒店: 北投山乐温泉旅馆

由于拿着行李箱,所以我们选择了坐计程车,从台北车站到北投山乐温泉旅馆的价格大概是350台币。

酒店要晚上8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寄存行李之后就开始了北投淡水一日游啦!

北投山乐温泉旅馆 酒店的装修是日式风格,除了有公共泡汤池,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立的池。流出来的水是有浓浓的硫磺味,一天下来泡个汤,洗刷了这几天旅程的疲惫。

北投是温泉之乡。酒店附近就是北投温泉度假区。每个景点只要看清楚指示牌都可以步行前往。

北投第一站  北投温泉博物馆

位于北投温泉区内,来到北投温泉博物馆可以彻底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和发展。

北投第二站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

从温泉博物馆继续往前走即可到达图书馆。

北投图书馆,被Flavorwire.com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这也是台湾唯一入选的图书馆。

北投第三站-地热谷

沿着中山路继续往山坡上走,会走到地热谷,又有人叫它“地狱谷”。这里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也就是说我们泡汤的水是从这里出来的哦。

90℃的温泉水从这里冒出成为一个温泉湖,长年弥漫着白蒙蒙的蒸气,迷蒙梦幻,谷内的温泉是酸性“青磺泉”,全世界仅有日本秋田与北投区有青磺泉。

地热谷是一个硫气及温泉的出口,泉温颇高且水量大,硫磺气由地下喷出,蒸气弥漫;旅行者可以以容器盛鸡蛋、鸭蛋放入温泉中,品尝起有另一种味道。台北的小孩以前都有在这边煮温泉蛋的经验,因为经常发生意外,这几年不准煮蛋了。

北投第三站-满来温泉拉面

从地热谷一直往下走就可以看到这家店。

北投最出名的拉面馆,装修是日式风格,古色古香,口味则在日式拉面的基础上,结合了台湾风味,浓香的汤头搭配分量十足的配料和面条,一碗满足。

参加店家的撞铃小游戏,还有机会享受当天指定餐品半价优惠。

拉面店隔壁的伴手礼店。温泉蛋很不错哦。

午餐之后我们捷运前往淡水区,捷运红线到淡水站。

淡水第一站 - 淡江高级中学

交通:捷运淡水线到淡水站后,换乘红26,到真理大学/红毛城下车。

这里是周杰伦的母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点,由于平时访问游客太多影响到学生们的正常上课,所以现在只有周六日9:00-16:00对外开放。

淡水第二站-真理大学

淡江中学往前面走一点就是真理大学了,学校非常美,是一座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大学,大学里有教堂,全部都是红砖绿叶非常美丽。

教堂外有个非常抖的急坡,很多情侣在这里拍照。错过淡江中学的同学,这里也很美哦!

淡水第三站-渔人码头&情人桥

交通:乘公车红26到渔人码头下车。

淡水的渔人码头是《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拍摄地,是纪念号停泊的地方哦!沿着海岸线有一整排商店街与咖啡馆,到淡水旅游客很多。当天由于是下雨天,旅客不是很多,期待的日落也没有出现。

情人桥上还是有很多游客在拍照的。情人桥在2003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正式启用,所以叫情人桥。

步行通过需时约3分钟,在桥上可欣赏著名的淡水夕阳景色。情侣们可以去走走哦。

没看到日落,我们从淡水渔人码头乘公交红26回到了淡水老街,解决了晚餐。在药妆店买了些药妆就回北投酒店泡汤了。

泡完汤,小酌。
洗刷一天疲惫。

D4 台北-垦丁

行程: 台北 垦丁 沙滩漫步 垦丁大街

旅程的第四天我们从台北坐高铁到高雄左营站,再拼车到垦丁

高铁票和拼车都是在蚂蜂窝上购买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我们坐的是十一点半的高铁,到左营的时候是一点多。拼车去到垦丁差不多三点。刚好是垦丁酒店的入住时间。建议大家都查好自己酒店的入住时间,这样可以省不少时间哦。

冒烟的乔 雅客旅店
地址:垦丁路237-239号

我们的酒店就在垦丁大街上,非常方便,环境也非常好。

酒店有泳池洗衣房,房间还有饮料咖啡,还给每位住客送人字拖防晒乳。

酒店后面就是一个沙滩,人很少,很适合漫步沙滩。可惜当天天气阴阴的,不然应该可以拍到很美的大海。

在沙滩逛了一阵子,我们就到垦丁大街解决我们的晚餐。

垦丁大街 一品卤味

沿着垦丁大街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垦丁很出名的一品卤味。这里的卤味做法跟麻辣烫很相似,但是麻辣汤头换成了卤汁。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能点太多,因为量很足。

垦丁大街 颜姐QQ蛋奶
垦丁的黑粉圆真的让我念念不忘。

垦丁夜市

大概七点钟夜市就已经开始了,大街上非常多旅客,多数都是香港人居多。大陆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前段时间也在这里录影。

D5 垦丁拼车一日游

由于我们两个女生都不会骑机车,所以在蚂蜂窝上选择了垦丁拼车一日游,垦丁的每一个景点都去到了,非常推荐。

这次拼车一共8个人,地陪师傅是台湾族的原住民,一路上给我们介绍景点,还带我们追日落。是非常舒适愉快的一次拼车旅行。

不多说了,看图游垦丁吧。

砂岛

鹅銮鼻公园

龙盘公园

猫鼻头

台湾最南点。

后壁湖海港

后壁湖海鲜,生鱼片100块一盒超便宜有木有。最下面的那碟忘记叫什么了,台湾特有的一种菜。

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

关山追日落

小TIPS:垦丁11-12月会刮落地风,感觉都跟台风一样了,大家看我头发就知道风多大了,所以建议大家不用带帽子了,因为根本用不上

D6 高雄

早上11点左右我们拼车回了高雄,费用是400台币/人。

康桥商旅-六合夜市中正店
地址:中正四路112号

这个酒店真的是颠覆了我对连锁酒店的印象。
这里的早餐,下午茶,宵夜都是免费给住客提供的,设有24小时甜品站,无限量提供冰激凌和蛋糕。重点是很好吃!!!

在酒店check in完之后我们就开始了高雄的行程。

行程:打狗铁道故事馆  驳二艺术特区  诚品书店  打狗英国领事馆  国立中山大学 美丽岛 六合夜市

打狗铁道故事馆

酒店附近的捷运站是市议会站。我们捷运橘线O1到西子湾站下车。

下车之后就可以看到打狗铁道故事馆,是免费参观的。

驳二艺术特区

交通:高雄捷运的西子湾附近。从打狗铁道博物馆穿过去就是驳二艺术区。

这里是由原本的破旧仓库转变成台湾成功的艺文特区,结合艺术、音乐及美食,让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的来此朝圣。驳二艺术特区不仅吸引观光客、创作家驻足,更吸引国际最知名的电影特效公司进驻,使这里成为亚洲各国电影后制的重镇。

艺术特区有诚品书店,也弥补了在台北没有逛到诚品书店的遗憾~

高雄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

交通:搭乘捷运橘线在西子湾站下,换乘橘1路或99路公车直达。

开放时间:09:00至17:00;月休一天(每月第三周之星期一公休)

到了之后沿着一个庙是往上走就是领事馆了。需要买门票,199台币/人。

领事馆里面的《马关条约》

每一颗钉子都是有很多年历史的

领事馆隔壁是国立中山大学 有兴趣的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美丽岛捷运站。

捷运“美丽岛”站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光之穹顶”秒杀无数菲林,3D地景也很漂亮。
此外,《痞子英雄》也是在这里取景的。

本以为整个捷运站都是这样的美景,其实只有一处,我们没有出站,在站台拍拍照就走了。照片看看还是很美哒!

六合夜市

不到六合夜市,就不算真正到过高雄

交通:搭乘捷运橘线至美丽岛站,11号口最近。往中山一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六合夜市。或者捷运到市议会站走过去也很近。

郑老牌木瓜牛奶

D7 高雄-香港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的航班是下午三点钟的。

我们就坐捷运到了高雄小港机场。机场不是很大,入闸之前可以看到一家新东阳伴手礼店,可以买到台湾的一些特产,但是面膜护肤品什么的就会比外面的药妆店贵很多。

等托运的时候看到复兴航空关闭的柜台。想起刚到台北的第一天复兴航空还是好好的,第三天就听到由于财务状况恶化,公司将退出台湾航空业的新闻。

几架闲置在机场的复兴飞机。

在机场买到特别版的凤梨布朗尼,说是跟日本tokyobanana合作的,很萌有木有

机场里面唯一一家快餐店,可以边吃饭边看飞机。

【推荐几个买买买】

森田面膜

台湾的价格是大陆的一半,旅行箱够大的话,屯多几盒吧。
299台币两盒,419台币三盒。

糖村牛轧糖

微热山丘凤梨酥

【碎碎念】

在大多数景点、捷运站和火车站等均提供免费加盖纪念章服务,建议准备一本盖章本,记录下旅程中每一个足迹。

7-11便利超商在台湾几乎是万能的,还有ATM(部分全家也有ATM)!当地的计程车司机说里面的咖灰很好喝,可是我没有试过。

等公车时,要向公车招手示意,司机才会在站台停靠,下车时,需要按响车内的下车铃,司机才会靠站让你下车。

引用 瓜子 的图片:

2016-12-05 17:43

喜欢这个愿望...全家赚大钱!

2016-12-05 20:00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2-05 20:00:02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全是跟钱有关

2016-12-05 21:57

喜欢在机场的感觉

2016-12-05 22:53

炒小魚乾的蔬菜叫山蘇.

2016-12-06 09:0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2-06 10:27

2016-12-06 11:17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2-06 09:01:47 的回复:

炒小魚乾的蔬菜叫山蘇.

回复kc56:哈哈 对 就是这个菜~

2016-12-07 16:11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12-06 10:27:38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珠海gg:一定要去北投泡温泉哦~~

2016-12-07 16:11

引用 stefanie 发表于 2016-12-05 22:53:43 的回复:

喜欢在机场的感觉

回复stefanie:可能冲上云霄看多了

2016-12-07 16:12

好喜欢 少女心爆棚简直 啊啊 想要多咨询一些注意事项 求微信

2016-12-07 17:4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