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薇姐在大佛山----南风古灶游记

昨天趁着星期天去了佛山的南风古灶
记录一下.证明我来过

其实他们俩是冲着玩泥巴来的

南风古灶旅游区位于著名的南国陶都石湾,集旅游、观光、生产、习艺、研讨、参与、购物于一体。景区是围绕着南风灶、高灶、高庙、林家厅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南风古灶景区内,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个世界陶文化圣地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南风古灶门票成人25.一米二到一米四儿童半价

南风灶建于明正德中(1506—1521),近五百年也,为国重文物保焉,其为世存一存用,最古之薪龙窑。龙窑之称是源于窑,依山而建,其身长二百三十四.四米,内长三十.87米,犹如一条龙下降众,故其民则谓之“龙窑”。然石湾之人又称为“灶”。”龙窑,以窑头柴者如旧家里柴炊爨之灶也,且陶皆以龙窑烧物可,其觉龙窑犹家之“灶也要。加此龙窑之灶口正对南方,且灶尾榕荫,每至夏凉风习习,故曰“南风灶”。

“古窑映像”占地400余平方米,强调复古、传统怀旧的岭南风格、保留以前古窑原汁原味的制陶工作场所,体现出陶文化的厚重感。

林家厅附近一带的古民居群,为明清时代的建筑,具有岭南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是古代建筑文明的遗产,至今保存完好,2002年成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设立了国际艺术家村,现已有30多名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进驻,将来会有几百名艺术家、创意者长期在此生活、创作。

南风古灶的最大创意——“梦想砖”,由所有有梦想的人,用图画、文字、手印等各种你可以想到的方式,将自己的梦想放到了一块陶板上,烧出来,进行编号,砌成“百万梦想墙”,从玩陶厅出发,绵延到整个石湾公园几十公里,成为中国新长城。

大缸瀑布是由365个颜色各异的大缸组合而成。365个缸象征着365天每天都红红火火,盆满钵满。这些大缸都是由南风古灶烧制而成的,中间有一个聚宝盆,它是2001年6月23日由南风古灶第62998窑烧出来的一件窑宝,是用最古老的石湾传统“拍大缸”技艺创作而成。聚宝盆上的红坤釉鲜艳夺目,散发出一种质朴、浑厚的美感,这种效果也是古老的柴烧技法所特有的,现代窑炉无法代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