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游兰卡

• 出发时间/2016-10-08
  • 人物/情侣/夫妻

回忆中的兰卡

从兰卡回来快两个月了,回想起在这滴印度洋的眼泪里的短短几天,才后知后觉,这个国家是真的美。

这里有千与千寻中的海上火车原型

印度洋环绕的海岸线

随处可见的大海

美丽原始的霍顿平原

不用刻意就能常常遇见的迷人日落

美味的锡兰奶茶😂

和动物的各种偶遇

还有大象大象大象!

对于爱大象的人来说,来兰卡,绝对不虚此行~

行程安排

某日看从前的微博,斯里兰卡两年前就说过要去,却被我遗忘了。查了下机票,斯里兰卡航空广州往返加上境外保险3000RMB一个人,于是这次说走就走吧。

经过查攻略和各种巴拉巴拉,最终把行程订下来。
包车,斯里兰卡中南部8日游。
这个是在某宝上订车的时候他们按照我的需求帮忙出的路线,整个走下来不累,感受还不错。

我们这次只走了中部和西南海岸,有机会的话还会去古城和东海岸,因为听说东海岸的海才美!

关于包车

我们这趟包车,淘宝上订的价格是2725,加上司机小费我们给了差不多500rmb。所以用了3200rmb。
出行时间有限,第一次去兰卡,想要舒适点的小伙伴还是建议包车。因为斯里兰卡并不大,开车去哪其实都不超过两百公里,主要是路况差点,所以会慢一点,但是去哪里都不会超过五六个小时。我们体验过火车之后,觉得火车也很方便,还特别便宜😂。
但是,包车如果大家能够碰到好的司机,就像我们的司机Roland那样的,那绝对是必须包车,哈哈。
因为他不仅仅是司机啊,还是保镖,导游,酒店顾问,导购,美食指引!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下兰卡的包车行业,这个行业最辛苦的是司机,赚的最少的也是他们,因为他们的工资是死的,而且折合成人民币很低,他们主要的收入就是小费,也没有吃住补助,如果碰到没有司机房,他们还要自己出钱住宿。比如这趟我们虽然花了3200,但是我们的司机每天工作10小时甚至更多,真正能挣到手的可能不到800。在霍顿平原的那个晚上我们订的酒店没有司机房,第二天四点半就要出发,为了省钱roland直接就睡在了车上。50多岁的大叔,永远都是一脸阳光任劳任怨,想想就觉得温暖。
当然我们途中也碰到一些个别的司机从来不下车不怎么管客人,科科,这种小概率事件,碰不碰得到也只能看天了……
总之我们特别爱ROLAND。信基督的中年大叔,善良热情可靠!一路对我们照顾有加,还从他那里了解了很多当地风土人情,在加勒古城的时候他还送了我们一人一条当地特色裤子,走的时候我们都要哭了~

关于酒店

机票买好了就是订酒店,然而,等我们去了之后才发现,对于淡季的斯里兰卡,提前订酒店真的非常没有必要,而且兰卡的酒店性价比真的很差,所以不要拿国内的三四百的标准去比较。在加勒的时候碰到一个在科伦坡工作几年的女孩告诉我们,在兰卡想要住得舒适,淡季也要选择600以上的酒店才行。而我们的预算是一天400,可想而知这一路下来,对酒店是各种无语啊。所以建议去斯里兰卡自由行的小伙伴,要么对酒店没要求直接民宿,有要求的话还是把预算订高点。当然,如果你选择跟团,在淡季,7000多的团费就可以住豪华酒店了。
我们这次的酒店我已经无力吐槽……好在还有一家特别棒的——狮子岩附近的ALIYA,这家酒店简直不要太棒!我们订的帐篷房间,此生第一次这么户外又舒适的住宿体验!但是价格方面还是因为在淡季提前预定的错误方式,导致我们多花了几百~
友情提示大家,去斯里兰卡自助订酒店的话,绝对不能就在booking上看,还要看看我们本土强大的携程,而且淡季当天订的话便宜的几率会很大!另外千万不要相信网站上的图片,都是骗人的😂
其实淡季包车去斯里兰卡,选酒店最好的方式就是到了之后问司机,因为司机知道的酒店一般都差不到哪里去,而且还可以方便他们,尽可能选有司机房的酒店。

另外就是推荐康提山上的一家民宿,AMIGO’S STUDIO APARTMENTS.
这家民宿的夜景简直太棒了!
房主也很友好善良,还有司机房。

关于淡旺季

本来以为兰卡的淡旺季是根据雨季和旱季来的,在那边跟中国餐厅老板交流之后发现现在已经被国人弄得和国内淡旺季同步了😂也就是寒暑假,国庆假期之类的现在已经成为兰卡的旺季……我们是10月8号到那边,成功避开旺季😂现在好多兰卡酒店员工都知道我们的国庆假期……跟司机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可能10月底十一月初是很不错的季节,不会太热,雅拉国家公园也开放了。人也不会太多~

关于花费

我们这一趟,两个人一共花了19000,不算多也不少~
机票+境外保险6000
包车3200(每天400)
门票2400(每天300)
住宿3500(每晚400)
吃喝3000(每天350)
购物1200
给的都是大概的数字~供大家参考。
但是我们这趟住的不太尽人意,如果按照700的预算那么住宿就要再加2000,这样就会玩的很舒服了。那么我们这趟就会花费21000左右。如果再想多买点东西的,25000的花费我觉得是我能接受的淡季自由行的极限了。。。

关于购物

来兰卡,其实主要就是买红茶和宝石。这两样是特产。
红茶的话就建议大家在MACKWOODS茶厂买,新鲜又便宜。个人最推荐BOP,这是最浓的一款红茶,也是当地人喝的最多的,冲奶茶就是用BOP,但是这是茶粉不是茶叶,送礼的话可能就没那么好看。但是买来自己或者家人朋友喝,绝对推荐BOP,开水冲泡5分钟过滤,加上纯牛奶和糖,不要太好喝!秒杀之前喝过的多有奶茶。BOP在MACKWOODS是800卢比一盒,如果每天都喝的话一盒也够喝一个月了。ODEL我也看了,同样的盒子是1000卢比。
宝石我这趟没有买,本来想去珠宝局看看的,结果去科伦坡的那天赶上星期天,珠宝局不上班。
其实兰卡的吃喝玩乐购,只用关注一个叫做iLanka的公众号就行啦。

另外一个强烈推荐的地方就是PARADISE ROAD。这家店我个人觉得去了科伦坡不逛一下是很遗憾的。
ODEL逛逛就行了,买一些小的纪念品,衣服什么的就不用考虑了,不如泰国也不如某宝的便宜,样子也都不好看。
另外还有一个小TIP,就是如果在茶厂茶叶没买够的话,就在ODEL买吧,机场免税店虽然也有很多茶叶铺,但是大品牌的都没有。也并没有便宜到哪里去。而且科伦坡机场吃饭贵的离谱,普通的汉堡王套餐居然要RMB100块。免税店的化妆品和酒都有,但是便宜与否我就不知道了,没怎么看。总之想购物的话科伦坡机场应该不是个最佳选择。。当然如果是想购物的,应该也不会跑去斯里兰卡玩了。。

1.免费机票+初见兰卡@尼甘布

原计划10月8号上午六点半起飞的飞机,我们四点半到机场的时候被告知晚点七小时😂,当时内心是崩溃的,但是航空公司告诉我们,为了表达歉意他们会送我们每人一套免费往返斯里兰卡的机票……这个时候我们的感觉就是,有脾气都不好意思发了啊哈哈哈哈哈~但是买一送一这个套路就跟商场送券一样,不用觉得不划算,用的话总得额外消费啊哈哈哈哈~毕竟兰卡离马尔代夫很近,可以考虑用免费机票去了兰卡再去马尔代夫,得不偿失,哈哈哈哈哈😂。
然后,航空公司把我们拉到某大酒店吃了早饭,补了觉,又回到机场等了几个小时……反正,不管经历怎样的折腾,我们出发啦。

飞机有点挤

六个小时的飞行,提供两顿正餐,还没到兰卡呢,就喝上了美味的奶茶,其实就是红茶加奶啦~

快到科伦坡机场的时候能够看到清晰的海岸线,兰卡就是一个四面都是海的小岛国。

下飞机以后填入境卡可把我们给愁坏了,因为我们忘记带笔了😂,然而,科伦坡机场竟然连一只笔都找不到😂服务人员也全部都是一副懒散的样子,最后我们抓到一对转机去马尔代夫中国小夫妻,强行借了笔,慌忙写好入境卡,还把航班号写错了😂还好入境柜台的小哥没跟我们纠结,把航班号改好后就放我们进去了。然后就看到我们的司机ROLAND举着牌子等着我们,在机场换了200美元的卢比,买了两张电话卡(1300卢比一张),就坐上了ROLAND的油电混合小飞度,去往尼甘布。PS,科伦坡机场的出口简直小到不可思议~

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尼甘布,找到定好的酒店住下。(中途ROLAND还带我们去私人的换钱点换了汇率超级高的卢比,换了800美元,我们后来一直都没换钱,最后走的时候也全部花光。当时ROLAND提议的时候我还挺担心的,很怕被坑,不过事实证明相信他人是对的,因为这真的是我们一路碰到的汇率最高的地方,最起码多换了50rmb。但是出门在外,我觉得我们还是不够谨慎,没必要为了几十块钱去冒险,虽然ROLAND是绝对的好人,但不能保证遇到的都是好人啊~)酒店的性价比就不要提了😂一个字,坑😂不过旁边吃的喝的都很方便,对面就是海滩。但是我们太累了,在隔壁一个叫LORDS的餐厅吃完饭,回酒店倒头就睡了。食物就两个字,难吃😂反正整个兰卡走到哪都是咖喱,烹饪水平实在是有限,西餐也不好吃,最安全的食物就只有炒饭……

2.大象孤儿院,锡吉里耶。

早上吃了酒店6美元一个人的早餐,就出发去大象孤儿院,路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然后我就是想发个“大长腿”……😂

一开车就看到尼甘布的海~

尼甘布这个小地方有很多很多教堂,大部分的人都信基督教,ROLAND是土生土长的尼甘布人,也是基督教徒。那天好像刚好是周末庆典日,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人做祷告。

看攻略的时候很多人说大象孤儿院没啥好看的,可是又太喜欢大象,所以还是决定去看看。事实证明去是对的,对于喜欢大象的人,这地方绝对值得一去。这里的大象都是在野外受伤获救的,有很多身上都有旧伤。有的没了耳朵,有的断了牙和尾巴~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11点左右,大象们已经开始洗澡了。大象孤儿院的大象每天分两批洗澡,一批洗完就会成队的穿过街市,回到院子,换另一批过去洗。

来这里的游客基本就是静静的看着大象洗澡嬉戏,还有很多本地人。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们排队从河边回院子的过程,因为他们穿过的是一条商业街,也没有防护栏什么的,就是最日常的街市,人和动物和谐共存,大象排队回家的时候人们就会站到两边让路。

这就是它们晚上休息的场地。不过要注意了,如果有饲养员跟你搭话叫你去跟大象拍照,不要理他们,因为这是违法的,但是陈讨嫌那个大白痴人家一搭话就答应了,科科,照几张照片完了就是找你要小费,一开始居然狮子大开口要2000卢比,最后我们只给了1000。但还是很坑好吗!毁心情……不过回过头来看这些照片,也得到一点点安慰……

不过整个斯里兰卡的景点收费都只坑外国人😂大象孤儿院外国人2500卢比一个人,本地人好像只要100多……

离开大象孤儿院,我们去往狮子岩。来兰卡必去的景点吧这是。让我意外的是,本地游客也非常多。

有时间的话可以先去门口的博物馆晃一圈,其实也没啥看的😂

然后就是不要随便跟当地搭讪的小哥讲话,他说什么只要礼貌地回答NO.THANK YOU.就好,千万不要卖弄英文聊几句,不然就会像尾巴一样甩不掉了,我们就碰到几个中国女孩被一个小哥跟了好久最后搞得不太愉快,其实一开始礼貌拒绝就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情了。
眼前的就是狮子岩,天气真的很好呢。
一路上还有很多野狗,也要小心不要招惹它们,虽然这些动物一般是不会伤人的。

狮子脚,就是从这里爬到这个巨型岩石上😂当时的人能做成这样真的很神奇。

很多当地人和我们一起爬,前面的这个老太太,目测最少65岁了,一路赤脚爬,不得不佩服啊~

太阳特别特别大,一定要做好防晒……爬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顶,视野就变得特别开阔,景色嘛,呵呵,反正天气是特别特别好,天蓝云白风凉~

除了人,这里最多的就是猴子……看看就好了千万不要逗他们,不然被抓伤什么的就要在医院待两天了。

下山的途中我们还遇到一只小松鼠~

由于太阳太大,我们并没有在狮子岩久留,谁知道下山了,太阳也落山了~没有在顶上看日落还是有点可惜呢~

大概半小时车程,就到了我们这次旅行住的最有趣舒适的酒店——ALIYA。ALIYA在僧伽罗语里就是大象的意思,叫我怎么不爱这里😂。到处都是🐘装饰~

超大泳池,可以眺望狮子岩。

我们的帐篷房间。

连灯都是大象~

晚上酒店有自助餐,自费😂加上酒水两个人花了5950卢比~味道一般般过得去吧,就是用餐环境很棒,毕竟,对面就是狮子岩~

吃完饭在酒店里散步,整个酒店走完半个小时都不止~在夜晚的草坪里,居然又一次惊喜的发现了大象!

3.丹布勒&康提

我们的行程很轻松,早上都是十点左右出发,度假就是要这样啊~本来丹布勒石窟对我们来说是可去可不去的景点,可是时间充裕又顺路,门票在不久前免费了,所以还是决定去一下。石窟寺在一座并不高的山上,爬上去半个小时的样子,太阳依旧很大,多少有些累~在兰卡,所有的佛教寺庙都是要脱鞋子进去的。这个国家有2000多万人口,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信奉佛教,其他的就是基督教印度教穆斯林之类的,总之不管什么教,几乎所有人都有信仰。
丹布勒石窟也是一样,有外国游客,也有很多本地游客,也能看到猴子~这个地方给人很宁静的感觉~很多开着白花树枝看起来却是枯的树,很美。

从寺庙下来,又热又渴,可爱慷慨的ROLAND请我们喝了金椰子,味道很清甜,在斯里兰卡金椰子比白椰子更常见~也很便宜,一个好像只要20卢比,一块钱人民币都不到😂~

从丹布勒出发,一个多不到两个小时的山路,刚好中午十二点的样子来到山城康提。路上还遇到堵车,兰卡的小孩子都闪着大大的眼睛给你最纯最美的笑容,一直挥手~好温暖~

脑子进水的陈讨嫌嚷嚷着吃肯德基,于是我们体验了一把连肯德基都是咖喱的兰卡风味😂这酸爽,其实并不难吃,但是中国胃真的不能接受从早到晚的咖喱啊~

慢热的我们并没有邀请ROLAND一起吃饭,他很尽职的带我们去吃饭,然后约好时间再来接我们~吃完就带我们去买莎丽……当时他提购物的时候我并不排斥,因为想说莎丽还是挺美的,买一套拍照也不错。可是,去了之后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个事啊,这个当地的市场,当地档口,居然完全,就是,卖我一块布啊!连边都木有锁就让我穿在身上我也是醉了~可是不懂拒绝的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有硬着头皮买了,最后也没穿,给陈讨嫌拿回山庄当桌布了😂😂😂好像是花了3300卢比来着~心塞😂不过说真的,如果是正儿八经的莎丽,我把里面的衣服脱了好好穿,还是挺好看的~

买完“桌布”我们步行去佛牙寺,经过康提湖,这里的天气真的很凉爽呢~还遇到当地的女孩子带着面包在湖边喂鱼,ROLAND说这个湖里的鱼是没有人抓来吃的,因为这是本地人心中的圣湖~就在佛牙寺旁边。

时间还早,佛牙寺的庆典都是晚上六点以后才开始,所以我们选择去看康提歌舞。康提的歌舞是整个兰卡最厉害滴,舞蹈挺给力,这里的表演和剧场真的很原始~看表演的途中不停的看到有蝙蝠在剧场里飞来飞去😂😂😂门票是一个人1000卢比,司机应该有提成~不过这些都是自愿的,不想去可以不去。

看完表演去往佛牙寺,太阳下山了,人也渐渐多起来,我的裙子侧面开衩都不给进😂所以刚买的“桌布”内衬派上了用场~穿完就被我扔了😂😂😂其实还蛮好看的哈哈哈~

佛牙寺的门票也是外国人和本地人差别巨大,佛教徒好像也有优惠。鞋子寄存两个人我们给了100卢比,门票是1500卢比一个人。进去之后就看到有人在做仪式。

然后很多人排队上楼,应该是供奉佛牙舍利。毫不夸张地说,这绝对比春运还要挤多了。佛教徒全部虔诚地排好队还捧着莲花或者供品,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神圣的仪式。但是人真的多到无法形容,我们连拍照的功夫都没有,光是挤出人群就用了半个小时,连佛牙舍利在哪都没搞清楚😂。不过寺庙里是非常忌讳拍佛像的,所以不拍也罢。人真的非,常,多,游客加上信徒,把整个佛牙寺都挤满了,但就是在这么嘈杂的环境下,还是能看到很多信徒在虔诚的祷告,让人心生敬畏。

受不了这拥挤的酸爽,我们没待多久就出来了。ROLAND已经知道陈讨嫌爱喝啤酒,还贴心的带我们去当地的酒铺买酒,话说当地卖酒是要执照的,所以大家都只能去专门的酒铺排队买酒……很多没有卖酒执照的餐馆也是不能卖酒的,也有的餐馆(估计是穆斯林)直接就禁止饮酒,我们当天晚上去的那家WHITE HOUSE就是,所以买的啤酒就带回酒店喝了……

我们订的酒店在山上,不太好找,我们七弯八拐找了好久,半路还遇到了一群野猪!真的是纯野生的啊!太意外了……等我们终于找到酒店安顿好,就发现了美丽的平台外无敌的夜景!配上啤酒,简直不要太满足!

我们的房间,在兰卡住的民宿里算是比较好的了~

康提是个很适合慢慢发呆的地方,但是我们时间不多,就只能走马观花的快速浏览~这一天就结束了。

4.英伦小镇,粉红邮局,一秒变冬天。

昨晚的夜景在风和日丽的白天是这样滴~

这家民宿含早餐,是老板的妈妈自己做的,主食是咖喱米粉😂喝的东西倒是讲究,有咖啡有奶茶,茶具讲究的很,水果也很好吃~吃饭的时候老太太还把阳台门关上了,说是有猴子😂这是他们自己的房子,院子都是精心打理的,很清新恬静!

吃完早餐,我们出发去往努沃诺埃利耶,一个英伦风格小镇,那里是去往霍顿平原的必经地。途中我们去了皇家植物园,参观了两家茶园。

皇家植物园就是有很多植物的园子😂门票1500卢比一个人。据说大部分的植物都是荷兰人带来的。里面除了树就是树,顺着河流走完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太阳依旧很大,要做好防晒~

逛完植物园就去茶园啦~我最爱的红茶~

glenloch tea factory
坐标 7.077, 80.675
我们参观了茶叶制作过程,

小姑娘中文说的跟背书一样,带着浓郁滴兰卡口音,听了好久才能懂😂她说她才学了三个月中文,也是很强了……

我们在这里买了传说中的茶王,真,的,很,好,喝!比国内最香醇的金俊眉还要香醇!

然后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几天以来最好吃的一顿饭😂

吃完就去往大名鼎鼎的MACKWOODS茶厂啦。这个茶厂据说和英国的查尔斯王子有那么点关系。里面的装修风格也很英伦。奶茶不要太好喝~都是免费品尝。

据说茶厂的生意没有原来好,裁员都裁了一半了。老板也换了。也是巧,我们来的时候还碰到了目前接手的意大利大老板……脸上就写着四个字,哥很有钱……囧~然后买茶叶的时候还闹了个乌龙,买了9000卢比的茶,不知道为啥只刷了我850卢比,我们提出来的时候收银的姑娘眼珠子都快瑕掉了,一个劲的跟我们说谢谢,因为如果我们就这么走了,钱肯定就该她赔,相当于她小半个月工资了估计。
另外就是如果买茶的话建议大家一定要去茶厂,因为又新鲜又便宜。我们后来发现买少了,想去商场再买的时候发现一盒的单价比茶厂要贵200卢比,也将近10块人民币了。
买完茶我们还跑到山下茶园转了一圈。
当地的人是真的穷,有两个小孩子在路边连哄带骗的卖花,还有老妇女直接祈祷。说实话,碰到这样的事多少有点反感,但还是买了花又给了钱。哎。

离开MACKWOODS,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就是努沃诺埃利耶。真的很英伦~

下车的感受很直观——冷😂~简直就是一秒变冬天好嘛!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卖羽绒服帽子手套的,而我们穿着人字拖短裤短袖,也是醉了。镇中心很小,走几步就看到传说中的粉红邮局,立马兴奋的跑去写明信片啦~明信片很便宜,20卢比一张,不到1块钱RMB……国际邮票是25卢比一张,也很便宜有木有。

邮局门口用彩色米粒摆的造型~

我选的明信片,狮子岩的壁画,现在去已经不让拍照了~

外面真的很冷……冻成傻子了~穿成这样我们还坚持逛了公园😂门票100卢比一个人。

整个斯里兰卡的流浪狗都非常多,总之出门在外要小心,再爱狗狗也不要去招惹陌生的流浪狗。

英伦风格的小木屋,很美呀。

冻成狗的我们,吃了饭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一早五点要出发去霍顿平原。酒店也无力吐槽了。如此湿冷的天气居然没有空调😂

5.世界尽头与醉鸡

五点准时出发,民宿很贴心,给我们打包了简单的早餐,三明治和牛奶。到霍顿平原大概六点多。

路过日出。

我们还在路边惊喜的遇到了可爱的野生鹿。

我们很机智的拿着旺旺仙贝引诱它😂

不过这个家伙不怎么爱搭理我们。但是接下来碰到的这个就逆天了~😂完全是站在路边等食物的节奏啊,旺旺仙贝吃的嘎嘣脆,太可爱了简直,笑死我们了。

淡定的出现在窗户边……

看看这不羁的眼神😂

一口一片旺旺仙贝……

吃完就继续要……

不要太机智啊你😂

身上带的仙贝都被这个不羁哥吃完了…告别不羁鹿哥,我们就来到霍顿平原门口,买完票就要开始九公里的徒步~一定要带上水和干粮以备不时之需。票价是3000卢比一个人。
进去之前我们去看了门口的一个小木屋。
霍顿平原从前是有很多大象的,但是一个世纪前出现过一个杀象狂魔,据说这个变态在霍顿平原杀了最少2500头大象,从那以后大象们就逃离霍顿平原,这里再也看不到野生大象了。
然而这个变态狂魔最终也遭了报应,被雷给劈死了。更不可思议的是就连死后的墓碑都一再被雷劈😂该!

被杀的大象头骨,这小木屋简直让人毛骨悚然。

接下来就是九公里的徒步了。

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到这个路口要往左边走,先去世界尽头,防止十点以后大雾啥也看不见。所以我们也往左边走了。事实证明没错。这样走也会轻松点。

天气真是好得不像话,但是气温很低,风也不小,一定要多穿一点,还要背个大包,装点吃的喝的,还要做好装衣服的准备,因为走着走着气温就回升了。😂这里说是平原,实际上是高原,温差少说也有10度以上。但是景色是真的美,天蓝的都不真实~路很原始,不太好走,一定要穿运动鞋。我穿的板鞋走到后面脚都痛的不行了。接下来就是走走走拍拍拍。

本姑娘机智的带了口罩,防风沙防太阳啦啦啦~

天气真是好得不要不要的,不到十点我们就到世界尽头啦~风景嘛,科科,总之天气美!我们很幸运!🍀

从世界尽头去贝克瀑布还得走一个小时~一路上都很美~

尘土真的是厉害啊,我的黑鞋子已经走成了黄色……

贝克瀑布~就是个小迷你瀑布😂

看完贝克瀑布就踏上回大门的征途。其实九公里路不长,就是爬上爬下的路也不好走,所以有点累~建议老弱病残孕就不要参与了。

走完来个胜利的自拍😂

路遇可爱的当地女孩~

因为太累我们放弃了高山茶园火车,直接坐ROLAND的车去往艾拉小镇,我和陈讨嫌睡了一路就到了😂之前看到很多人推荐的chill餐厅,我们俩都快吃吐了,水土不服,跟西餐厅有仇😂然后酒店订的也是很奇葩,路不好走不说,还有无数的小虫子往眼睛里飞。好不容易撑到下午四点,我们决定去爬小亚当山看日落。

ROLAND特别贴心的带我们爬山,而且是超近路。在途中遇到一个当地人抱着一只鸡,慌慌张张的样子,和ROLAND聊了几句,放下他的鸡又抱起来走了。这个事真是够我们笑一辈子的~原来这个人抱着鸡是要去警察局报警,说是有人把他的鸡灌醉了,放下鸡是要给我们看他的鸡已经歪歪扭扭走不好路,是真的醉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太逗了。可惜的是当时事情发生太突然,居然没有拍照😂😂😂

路遇砍柴的本地老太太。

顺着当地人走的路爬山~没有走台阶,感觉跟丛林冒险一样😂

但是近路果然不累,很快就登顶。

等日落~

善良的ROLAND给流浪狗喂了水,我们去的时候整个兰卡都特别干旱,动物看着都瘦巴巴的。看完日落,我们邀请ROLAND一起吃晚餐,这一天又结束啦。

6.一头最聪明的野象@乌达瓦拉维

吃过民宿老板娘自制的兰卡早餐(依旧少不了奶茶和水果),就出发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动物园看动物了。我们的民宿就在高山火车铁轨的旁边,这个线路是长年走火车的,但还是能看到当地人在铁轨上面走,其实挺危险的。艾拉这个地方建议停留一天就够了,其实也没啥玩的,欧美人喜欢来徒步,但是跟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就没得比了😂

大概两个多小时不到3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乌达瓦拉维。路上ROLAND就告诉我们,在一座桥的路边,有两头常年待在那里求喂食的大象。结果还真的就看到了一头。它们是穿过丛林游过河,又穿过了公园的一道电网才到这里的😂完全想不明白是怎么做到的~😂碰到的这是头成年母象,简直萌化了。很多人都鬼在这里停车给大象喂食,就是这电网看着有点揪心。ROLAND说以前这个国家公园是没有两层电网的,后来大象全部成群的跑到路边求喂食,人们都不用进公园看动物,直接在路边喂大象看大象了😂所以后来在里面又加了一层电网,然而这头大象是怎么穿越里面的那层电网,就不知道了😂😂😂要不怎么说它最聪明呢,反正不管啥时候来都能看到,坐等食物的节奏😂😂

看完这只萌萌哒大象差不多十二点,天气太热,我们决定先去酒店休息,等下午凉快点再去国家公园看动物~在这里吃到了这几天来的第一道中国菜,辣子鸡😂味道还不错哦。大厨还特意问我们味道如何,还说很喜欢中国想去中国工作来着😂

酒店的狗狗一直用这种眼神求食物😂一盘鸡差不多都给它吃了😂😂

吃完饭休息到两点半出发去国家公园。我们直接找ROLAND的朋友包车,4000卢比,门票是6200卢比两个人。这个车就厉害了,60年代的路虎,说是军队留下的,看着就皮实。

太阳特别大,ROLAND说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干旱,大概是这个原因大象们都躲起来了吧😂我们并没有看到成群的野象,有点失望啦。但还是看到不少野生动物,孔雀,鳄鱼,水牛,蛇,老鹰……由于干旱,之前的河水都退了,我们还看到了从前沉在河底的动物尸体😂

碰到蛇过马路😂

水牛尸体😫

一群本来准备过马路,看到车子懵逼的水牛😂

走着走着又路过日落~

由于太热太干,真的没看到太多动物,鹿都没见到过一头😂回程的路上还碰到一头成年侏儒象,也是第一次知道大象也有侏儒~司机小哥天天跑,都认识了😂
就这样乌达瓦拉维的动物看完了,回酒店吃中午订好的晚餐去~
谁曾想回酒店的路上再次碰到中午的那头大象……😂她不累吗?也是醉了,太萌啦!感觉大象真的是超级治愈,看着就觉得温暖~

回到酒店,品尝了赞赞的大厨做的美味又不贵晚餐(10美元一个人),这一天又结束啦。

7.美瑞莎不看海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泳池边玩了玩狗,就出发去美瑞莎了。这家酒店还是不错的,主要是吃的好,环境好,房间在兰卡也算对得起价格了,推荐入住。

在美瑞莎的这一天可以说是废掉的一天,怪呢,只怪自己选的酒店太坑爹,提前订的又不能退…当时看到房间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一度有想不要这几百房费换一家海边五星的想法,咬咬牙还是忍了。😂好在午饭吃的还行,这家酒店请的中国厨师,吃了这么多天来的第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不要太好吃😋吃完午饭就只能窝在房间,毕竟太阳太大,可是这房间有西晒啊啊啊!又脏又热,宝宝内心受到一万点打击……好不容易挨到5点太阳落山,才去海边走走。这里的海滩说实在太一般,风浪也大,发个朋友圈居然有人说景色不如东湖😂😂😂好吧~

我们住的酒店的餐厅好像是当地大众点评的第一名,说实话,味道还行,请的东北厨师,但是价钱并不便宜,性价比一般。

这就是所谓的海景房看到的风景😂

落日下的印度洋~

晚饭我们为了省事也是在酒店吃的,吃完就休息了。但是,马路边实在是太太太吵了,基本上是在兰卡睡的最不好的一晚!所以这家酒店必须要拉入黑名单,对于住宿有要求的小伙伴千万千万不要去~

8.坑爹的观鲸,美丽的加勒。

首先,建议大家不要被忽悠去观鲸。因为真的太折腾人了。去的话早餐不要吃,会吐。我们一条船上有一个中国女孩吐的死去活来,还有个外国小哥一开船就受不了直接下去睡觉了。而且看不看得到鲸鱼,看到多少,在船上耗时多长,完全看运气。我们运气不好,早上七点出发折腾到中午十一点多才回,而且所谓的观鲸,就是远远的五百米看到鲸鱼喷下水,还不如看电视😂反正对我来说这就是标准的花钱买罪受……啥也不想说了,反正这辈子不会再有第二次😂PS,观鲸花费4500卢比一个人,二层。反正票价是参差不齐,有人买的6500,也有人3000,根据我的观察反正就一个字,坑。另外如果真的要去,也就买1层的吧,没有那么颠,看到的东西都一样,我们同船的有个一楼的女孩好像买的1500卢比一个人😂😂

清晨的码头

美丽的海湾~

没睡好的我~

观鲸回来人都脱了层皮,真的不明白这几个小时到底经历了什么鬼,难受的要死,午饭都不想吃,直接去加勒了~

我们选择了沿海的公路~今天天气变了,要下雨的样子。

眼前的印度洋~

兰卡的公汽都是花花绿绿滴彩色,而且,从来不关门😂

插播一条科伦坡拍的绿色🚌

我们订的酒店没有餐厅,离加勒还有二十分钟路程,所以安顿好了就直奔加勒古城了~上午观鲸的难受劲缓过来了,决定去吃午饭。ROLAND推荐一家中餐厅,说是和上一对中国夫妻一起来的,很赞。这家餐厅叫做悦味餐厅,大众点评上能查到,真的很好吃!😋我们中午去吃完下午又跑去吃了一顿~也不贵,人均消费50rmb。

然后就去逛古城啦。

先是去了集市。

然后以荷兰教堂为起点,围着古城转了一圈。

荷兰教堂让我非常感触,荷兰人一百多年前做的教堂,至今仍然在使用,我们去参观的时候还有人在做祷告。而且这些个墓碑,上面刻着名字和生死,当它们真真实实在你眼前,有种莫名的历史感和仪式感。

连教堂里面都全是墓碑~原谅我拍了这么多墓碑~

有人在做祷告。

然后就沿着海边一路走走停停。

只是想发个游客照😂

还碰到耍蛇人,这位小哥是付费拍照的游客……

然后我不小心把在荷兰教堂门口刚刚买的手绳弄丢了,正在自责的时候,这两个小姑娘害羞的跑过来,手里拿着我弄丢的手绳,害羞的她们被我强行拉住拍照~😂兰卡的小朋友绝大部分都有着天使般的笑容啊~

加勒古城乌鸦真的是特别特别多啊~

当天是周六,很多当地人在这边野餐,忘了说,兰卡人吃饭都用手抓,而且米饭貌似都腌制过……所以保存的时间才长吧~

左边的狗狗一路跟着我们~可惜没吃的给它😂

只是想再发几张游客照😂

天气不好,努力调色😂

走着走着错过了和ROLAND约定的地方,等他的时候看到很温馨的画面。一个本地人开着车来喂流浪狗,这几只狗狗一看见他尾巴摇的可欢了,说明他经常来,而且他还留了好多食物给酒店的保安,给的时候还说着什么,估计是叮嘱他给狗狗喂食的~记得我在一个公众号里看到过,斯里兰卡人是非常慷慨的,捐赠的比例拍世界所有国家的前十位,人们会拿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去做慈善捐赠。在这里的这几天,多少能感受到。这也是宗教信仰的力量吧~

然后就下起雨来,我们去喝了个下午茶,躲过一场倾盆大雨,晚饭又去悦味餐厅吃了一次~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这家民宿虽然离古城有点远,也不靠海,但是很安静,房间装修也很有品位,干净舒适。这一夜,是我在兰卡睡的最好的一夜!而且酒店的卫生间是半露天的,洗澡的时候感觉像是在野外😂特别有趣的体验~

9.海上火车,天堂之路,再见兰卡!

一早出发去加勒火车站,坐传说中的海上火车去科伦坡。雨过天晴~真叫人开心呢~
其实不明白为啥要把这地方翻译成加勒,人家明明读“高尔”好嘛😂
其实我们有在海边看到高跷渔夫,但是发现完全是在收费拍照,瞬间就没了兴致,觉得拍照也没啥意思~反正他们也都不用这种方式捕鱼了……

我们是提前一天下午就去火车站问过车票的,人家不提前卖票😂要我们看好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就可以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提前一小时到了,买票很快,也没啥人排队,看到卖票小哥用一个大铁玩意打票的时候我都惊呆了,毕竟从来没见过啊😂然后票价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的,180卢比,二等座,啥概念,就是不到9块人民币……一等座的票一般不通过旅行社是订不到的,也是专门给游客提供的,但我觉得既然是旅行,就是要体验当地人的方式才更有趣~

看到眼前的粉色火车,我问ROLAND怎么有这么可爱的火车,他说你们坐的就是这趟😂😂😂

我们没有行李,都在ROLAND车上,他开车去科伦坡,在那里我们会和之后还要送我们购物然后去机场。一切都很顺利,问了几个当地人之后就上了二等座车厢。

觉得这张很搞笑😂

二等座的位置是随便坐的~人很少,到处都是空位。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是星期天,人才很少,如果是工作日,会挤爆……不然也没必要加这么多扶手……所以瞬间又深感我们的幸运啊~如果是工作日,我们就不能在这么宽松的车厢里享受海上火车啦~

海上火车绝对是特别特别棒的体验,不关门的铁皮火车,沿着大海一路向科伦坡。让我最感触的是,它并不是旅游观光的产物,而是斯里兰卡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很多人都是搭火车上下班。当然,火车票价对外国人也是一视同仁的便宜😂
一路上的风景都美哭了,加上小清新的粉色火车,好鸡冻哈哈哈~

这张是还没开车的时候照的,我们去的时候听说上个星期有个中国女孩在开车后伸出头自拍,结果对面来了火车,然后人就没了。所以坐火车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在开车后把头伸出去自拍。也不要为了体验挂火车就把头手伸出车外,很危险。
后来我在车上伸出手拍风景的时候,当地人都跑过来提醒我来着,说上星期死了一个中国女孩,就是刚刚发生的事,所以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

然后火车缓缓开动,离开加勒科伦坡我们来了。

当地人是这么挂火车的~偷拍😂

这应该属于装精拍摄失败😂

再一次感谢自己的幸运,我们的火车两个半小时就到了科伦坡,并没有之前碰到的小伙伴说的四个多小时,人也不多,停站也不多。很顺利的就到了~

出火车站的时候才11点半。而此时ROLAND还堵在路上😂所以我们谷歌导航去了离火车站很近的荷兰医院逛逛,等ROLAND来了一起吃午饭。
第一次听说荷兰医院是个购物中心的时候,我也是一脸懵逼,其实叫这名字就是因为是以前的荷兰医院改建而成的。
这里有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我们误打误撞地进去了才发现是专卖螃蟹而且死贵,我又不能吃螃蟹,所以又出来了😂最后吃了一家中国餐厅,叫red dragon还是啥,记得不太清楚了。

这种树ROLAND说叫什么我也忘了,大概的意思是一种生命之树,很多寺庙都有,我们去过的丹布勒石窟就有很多~树后面这一片就是荷兰医院~其实没啥逛的,就一些餐厅,还有个做spa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去ODEL,最大的百货商场。说是最大,跟国内的就没得比了,但是有很多特色品和茶叶卖。我们很快就逛完了。然后ROLAND带我们去了最让我惊喜的地方,paradise road。如果有时间,感觉我能每天都来这里逛一次😂真想把有意思的东西全部搬回国……

从Paradise Road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去喝了杯下午茶就去往机场。分别的时刻也越来越近~
路上还碰到当地人的大型庆典。

晚上九点半的飞机,我们五点半就到了机场。不知不觉旅程也到达尾声,要和可爱的ROLAND说再见了。就算我们还有免费机票,这个再见多半就是再也不见~说再见的时候大家都红了眼睛。这个50多岁的大叔身上的正能量给了我们太多温暖,乐观积极从不抱怨幽默风趣细心尽责从内心深处的善良感,这样的人上天都会眷顾吧!

有相聚就有别离,和ROLAND拥抱告别,我们也踏上回家的旅程。
下次再见不知何时,兰卡留给我的,除了红茶和美景,还有人们善良的笑容!
再见兰卡~下次来我要搬一箱BOP回国,还要去天堂路逛个够!
再见兰卡~一定~会再见!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05 16: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12 11:50

游记好棒哇~~收藏一下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