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18)克鲁姆洛夫(捷克)

李品忠 (上海) LV.22
2016-12-05 13:50 646/1

第7天 (9月10日)

今天上午是我们东欧之旅的第8站——克鲁姆洛夫。从布拉格克鲁姆洛夫巴士要开3小时,早上出布拉格的时候有点堵车。

只有14000多名居民的克鲁姆洛夫小镇位于捷克南波西米亚地区,通常也被称之为CK小镇,可以说是除了首都布拉格之外,捷克另一个世界级的景点和必览之处。“克鲁姆洛夫”字面上的意义是“河湾中的浅滩”,这生动地描述了小镇的环境。CK小镇被U形的伏尔塔瓦河分隔成两部分:一边是位于北边山丘上的城堡区;另一边是被河套中央河流包围的旧城区。因为小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未遭任何破坏,所以至今这里依然拥有着依然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和恢宏的文艺复兴式的城堡,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过“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美誉。完好的中世纪遗迹、得天独厚的隽秀风景赋予了小镇古朴精致的怀旧感,悠久传承的历史、多民族融合的风俗特色则更加让它散发出人文魅力。

1 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

中午11.30到达了城堡花园。城堡花园和城堡在北山上,远远的可以看到特别引人注目的彩绘塔和被伏尔特瓦河怀抱着的克鲁姆洛夫。我们好像在奔向一个童话世界。

欧洲被称作“童话小镇”可以说数不胜数,去过捷克这个叫克鲁姆洛夫城堡(CK小镇)的人可能都会把它认定为最漂亮的小镇。从公元13世纪至今,它已成为中世纪古城的杰出典范,具有联合国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这是进出花园的入口拱门和花园的主通道,在花园的中间位置。

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位于克鲁姆洛夫城堡骑术学校旧址上,巴洛克式的花园尽头有一面湖水,仿若天山的湖水一样静谧祥和,是个休憩的好地方。

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是皇家花园共分3 层,花园面积为11.25万平米。(750X150 米)。花园很大,是个长方形对称的花园。

整个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花园最美的景致是位于花园中央的瀑布喷泉,有捷克第一美泉之称。

喷泉也分三叠,第一级有三组雕塑,雕刻得栩栩如生。楼梯的扶手两端有奖杯形状的雕件。使整个的喷泉非常的贵气,彰显出皇家园林的气派。

喷泉上的雕塑

花园主干道的护墙花纹。

城堡花园游览路线

花园的西北角有一排中世纪的建筑,广场前有不少游客,好不热闹,我也赶过去凑个热闹,

广场上好像是一个婚礼的布置,

大厅里排着酒席,果然是一个婚礼的场面,不过新郎新娘还没驾到。

城堡花园的最北端是一片小树林,站在小树林的护墙上可以一览克鲁姆洛夫小镇的全貌。
二百多年来克鲁姆洛夫远离现代文明,没有受到工业化的影响,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蜿蜒起伏的河流与橘红色屋顶的倒影,层层叠叠又高低错落的古老建筑,如梦如幻,美得令人窒息

2 克鲁姆洛夫城堡

克鲁姆洛夫城堡建于13世纪,经过以后不同时期的扩建,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巧妙融合在一起。古城堡共有五进,或称五个庭院,从东边的大红门进入第一庭院之后是城堡最古老的部分叫做“赫拉德克”——那个带有彩绘高塔的建筑。

从城堡花园去城堡首先要进过一排平房,这些平房可能是花园管理工人的住房。

然后穿过一个长长的护墙就到了城堡的长廊入口。

在护墙边同样可以观赏到克鲁姆洛夫五颜六色的建筑在阳光装扮下,格外妩媚动人

从城堡上的观景台或长廊上俯瞰,可以把克鲁姆洛夫一览无遗,远处的圣维特教堂。近处伏尔特瓦尔河上的拦河坝。连接内城的木桥。静静地流淌着的伏尔塔瓦河把小镇轻轻地拥在怀中,如同一条彩带,把沿岸的美景串起。艳丽的红瓦和高低错落的建筑群,和着不远处的绿色山谷,构成了一幅美妙的中世纪小镇画面。

从城堡花园进入城堡的长廊。长廊的护墙上还矗立着两尊雕像。
克鲁姆洛夫城堡兴建于1240年,是捷克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城堡中有一个保存完好的巴洛克式剧场以及一些原始的布景和道具。考虑到其年代久远,一年只在该剧场上演一次歌剧,主要是巴洛克时期的剧目。整座城堡本身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气势磅礴,色泽艳丽。

从花园进入城堡,首先是进入城堡的最后一个庭院——第五庭院。庭院不大。
克鲁姆洛夫城堡始终在与世隔绝中经历着朝代的平稳过渡。即使是经受过奥匈帝国的吞并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扰,克鲁姆洛夫仍然幸运地未遭破坏。捷克丝绒革命之后,小镇最后一次经历全面整修,人们恢复了它18世纪之前的风貌,修复了残旧褪色的彩绘和龟裂的墙壁,扶正了倾斜的尖顶和房屋廊柱,弥补了破败的石板路和缺口的瓦檐。一个包容地见证了从中世纪中后期到民族国家主义复兴的变迁的小镇,再次展现在世界眼前。

据记载,十三世纪南波西米亚的贵族维特克家族开启了捷克克鲁姆洛夫的建城史。一个世纪后,城堡让渡给捷克最强大的贵族罗森堡家族。后来,城堡被来自哈布斯堡家族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购得。再之后,城堡落入施瓦岑贝格家族手中,这个家族在这里延续了二百多年,直到二战爆发,由于城堡最后一代领主公然反对德国纳粹,财产被纳粹没收。二战结束后,城堡被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收归国有。

第四庭院比第五庭院略大些,和第五庭院属同一波希米亚风格。外墙的装饰是画上去的。

从第四庭院沿斜坡进入第三庭院。第三庭院是五个庭院中最大的一个庭院。
在建设克鲁姆洛夫小城100年之后,城堡的领主维提克家族日益衰败,很难说这是否与城堡建设的巨大消耗有关。接手的戚族罗森堡家族,将城镇和家族都经营到了繁荣的极致。每个房间都安置有高至屋顶的壁炉,壁炉内修隐秘烟道,既可以取暖又不影响居所环境;来自比利时的羊毛挂毯花纹精美针织细密;庞大的熊皮标本居于屋中地板,守护着城堡主人和他的母亲;轮距宽阔的黄金马车自铸成以来只使用过两次,一次是迎接大主教,一次是迎接波希米亚国王的到来。那段时间也是文艺复兴建筑的全面兴建期,许多当年已存的罗马风格建筑被以新的时尚修改和重建。而早期巴洛克建筑和洛可可浮华装饰的影子,也伴随着罗森堡家族的繁荣一同进入城堡。这种繁荣一共持续了300年。

1601年罗森堡家族最后的继承者因为债台高筑,将包括克鲁姆洛夫在内的财产卖给了奥匈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哈布斯堡(Habsburg)家族正式成为城堡的第三任主人。这种出卖多少有些悲情主义的无奈意味。皇帝将自己对于文艺复兴艺术的热爱,倾注进这座城堡中,即使由他直接导致的三十年战争(1618-1648)很快到来,克鲁姆洛夫依然幸免于难。但是皇帝的后代并不像他一样如此热衷于城堡,战争还未结束,爱根堡(Eggenberks)家族就成了城堡的新主人。再次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1622-1719)的岁月,来自德国的史瓦森堡(Schwarzenbergs)再次接手,成为克鲁姆洛夫城堡最后一任深具影响力的私人所有者。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第三庭院。是五个庭院中最大的一个,但庭院中除一个喷水池,没有其它的景观。游客也不会在这里多停留。

在这个位置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彩绘塔。高塔圆柱形的设计和红绿相映的色彩十分夺目。在小镇的几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透过小巷瞥见这座高塔,是捷克克鲁姆洛夫的象征和心脏。彩绘塔可以买票登顶。

下载的从彩绘塔上俯瞰克鲁姆洛夫小镇的照片。

我们是从第三庭院出城堡的,遗憾的是第一庭院、第二庭院我们没有经过。

克鲁姆洛夫城堡第二庭院的出入口,拱门之间是一条两侧竖立着雕像的小桥,桥下可不是什么河水,而是饲养着两头熊。克鲁姆洛夫城堡养熊的传统来源于第二手领主罗森堡家族,其母系的一支来自于意大利奥尔西尼(Orsini)(捷克文母熊的意思)家族,也因此其母系被视为熊的化身。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第一庭院大门是著名的红门。

3 格拉朗特街

从城堡出来,穿过这条有着浓烈中世纪格调的小巷,就到达克鲁姆洛夫最闻名的一条商业街,拉格朗特街。

前面绿色洋葱顶的是拉格朗特街旁的圣约施塔教堂。

拉格朗特街是小镇最主要的一条特色街道,两边的建筑非常有特色,属于小清新的风格。道路两旁餐厅、商店众多,有各种手工艺制品和食品出售。这条街上比较闻名的包括蜡像博物馆、好兵帅克餐厅等。

拉格朗特街里面的商店主要出售捷克手工玩偶、旅行纪念品、波希米亚裙子和衬衫,也有冰淇淋店、餐馆和咖啡馆。就算再狭窄的一家店铺,都不要小看它的历史和来头,在墙壁上你会发现罗森堡家族的五瓣玫瑰标志,那是小镇荣耀的象征。

俯瞰拉宰尼斯克桥和伏尔塔瓦河,从拉格朗特街走过拉宰尼斯桥就到了克鲁姆洛夫的内城区。

拉宰尼斯克桥是一座木质的小桥。桥上有耶稣雕像和桥的守护神,桥下就是缓缓流淌的伏尔塔瓦河。

在桥上你似乎看到圣约施塔教堂好像一个带着绿帽子的巨人站在伏尔塔瓦河边看着河水静静的从它脚下流过。给克鲁姆洛夫带了灵性。

4. 木偶玩具

要说克鲁姆洛夫最大的特色商店是什么就?那非木偶不属,几乎每条小巷里都深藏着几家木偶店。

在各种木偶中间,最多最出名的是提线木偶。国王、王后、骑士、公主、厨师、军官、乞丐、医生、护士、巫师、巫婆、海盗、警察,或者胖胖的好兵帅克,劫富济贫的名丑“喀什巴莱克”,甚至哈利·波特,应有尽有,实在让人眼花缭乱。

最古老的木偶据说是源于大约3万年以前,可以寻到的最早书面记录是在公元422 年的印度,而在捷克,木偶可以追溯到中世纪,虽然历史不是最悠久,不过这丝毫撼动不了捷克人对于木偶的狂热喜爱。

5 奥斯纳斯基广场

斯沃诺斯基广场也叫市政广场,是镇中心人气最旺的地方,是游客和本地人的集散中心,东南侧有喷泉与纪念瘟疫死难者的圣像石柱,广场的右边是一个历史雕塑,这边的房子都是彩绘的,五颜六色,非常赏心悦目。

建成于中世纪的市政厅位于广场西侧,一座白色的三层小楼,保存十分完好,如果不是门前悬挂着捷克国旗,一点看不出与毗邻的酒店有什麽不同,只是感觉更秀气而已。

市政广场通向四面八方各个小巷,整个广场的地面一如既往地铺设着十公分厚的方石砖,已被经年的步伐磨得发亮,广场里背靠背的放着几组木条靠椅。不过太阳底下无人坐上去,咖啡厅以环绕广场和街边和河边最多,中午开始就座位紧张起来。我们的团友在紧张的赶向下一个景点。

黑死病纪念柱,是纪念中世纪黑死病中死难者的喷水池雕塑,石柱雕琢精美,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起源于亚洲西南部。最初于1347年传入西西里群岛,立刻横扫欧洲,患者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非常痛苦,故称为“黑死病”。此病在随后300年内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总计共有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

瘟疫后,欧洲各地为了纪念这一事件,纷纷在各城市广场上树立起一根根黑死病纪念柱。

在市政广场上的一家上海饭店、

6 圣维塔大教堂

广场游览结束,我们顺道参观了圣维特教堂,它和布拉格的圣维特教堂同名,是旧城区的地标,为此地最古老、最大、最豪华的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初,是当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发展的源头。这座捷克境内极为重要的哥德式融合些许巴洛克式的教堂,矗立在伏尔塔瓦河畔,显得巍峨壮观,教堂的尖塔耸峙云际,教堂内有十五世纪的壁画、罗森柏克(威廉和妻子)的墓、二楼有製于一七一六年的巴洛克式巨大管风琴,以及石柱、圣殿和精緻的圆顶都值得观赏。

矗立在伏尔特瓦河畔的圣维特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是除了城堡以外的另一道风景。教堂是晚期的哥特式风格,最初建于13世纪晚期,而高高的尖塔则完成于19世纪。这里的墓地埋葬了好几位主要的领主与贵族,包括Rosenbergs家族和Schwarzenbergs家族。

教堂静静的,因为不是祷告的时间,没有教徒,教堂里也可以随便拍照。

教堂的规模、设置、豪华都和布拉格圣维特教堂无法比。相差也不是一、二个数量级。但在克鲁姆洛夫地区它却是最大的一座教堂。

红色线路是我们出圣维特教堂后游览的路线。
我们先逛教堂边的Homi街,Homi街的东端连着一座小桥,走过小桥是Kaplicka街,沿Kaplicka街就出内城了,在外城我们再沿环绕伏尔塔瓦河的Rooseveltova逛了一段,因为在外城怕迷失方向,原路回到市政广场。

8 Homi街景

圣维特教堂边的Homi街是条很典型的中世纪石板路,街道两边的住宅底层都开设了各种小商品店。

Homi街上最漂亮当属克鲁姆洛夫地区博物馆。博物馆是一幢黄色的三层楼的中世纪建筑。屋顶上竖着六根大烟囱,博物馆外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小花园和露台。

博物馆莅临伏尔塔瓦河旁。与身边的中世纪小屋为伍,显得特别的高大,恢弘、气势。

博物馆内的花园和平台。

在博物馆的平台上,游客熙熙攘攘,这里能拍到彩绘塔和圣约施塔教堂的最佳照片。

沐浴在阳光下的克鲁姆洛夫小镇,恬静,淡然,环绕并穿越小城的伏尔塔瓦河,清澈撩人,带来灵秀与活泼。

博物馆花园里的观景台,是拍摄克鲁姆洛夫全城的绝佳位置。站在这里,仿佛让人置身画中,

博物馆花园里的观景台,这部分观景台有2/3的面积僻为露天咖啡馆了。

博物馆后墙下的露天咖啡馆,走累了,坐下喝杯咖啡,歇歇脚,欣赏一下蓝天下的白云,红色的屋顶,白色的高墙,清澈的河流,绿色的树林,还有远处升腾的雾气,这就是美到令人窒息的克鲁姆洛夫小镇。

咖啡座上有一位卓别林打扮的“小丑”,是专门供游客拍照的,我们给了点小费和他一起照了几张。

博物馆平台上的咖啡馆。

走过这座小桥就到了城外。

9 Kaplicka街景

Kaplicka街也是克鲁姆洛夫小镇最主要的一条城外街。我们走到与高速公路交界口就折返了。

Kaplicka街与高速公路交界口的街景。这里远离市政广场,几乎看不到游客。房屋的风格也缺少了中世纪的韵味。

10 Rooseveltova街景

沿着 Kaplicka街返回时,我们又弯进了 Rooseveltova街。这条街环绕伏尔特瓦河,但在城外,以二层楼房为主,底楼商店少,是原汁原味的中世纪的民居。夫人在用手机留下它的风韵。

克鲁姆洛夫欧洲最美丽的中古小城。Rooseveltova是最充满中世纪的气息的小街。彩墙、红瓦、窗花、石板路是它最显著的特征。

Rooseveltova

11 克鲁姆洛夫南面桥的街景

这是克鲁姆洛夫内城通往外城的最大、最宽、最长的一座石桥。

一旦踏进了专属于克鲁姆洛夫的青石砖路,时光似乎不再前进而是被拨回至了十六世纪的欧洲,哥特式、文艺复兴式以及巴洛克式风格的老式建筑藏满了诉不尽的故事。

12. 伏尔塔瓦尔河

伏尔塔瓦河,捷克共和国最长河流。长435公里,流域面积28,093平方公里。源出波希米亚西南部,上游为波希米亚森林中的泰普拉伏尔塔瓦河和斯图代纳伏尔塔瓦河。先向东南而後向北穿越波希米亚,在布拉格北29公里处的梅尔尼克注入易北河。中下游区形似峡谷,多急流和锯齿状曲流。

伏尔塔瓦河被誉为捷克的母亲河。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于1874~1897年间创作的交响诗《我的祖国》中的第二乐章即《伏尔塔瓦河》,也是套曲中最著名的一首(共6个乐章),它以抒情诗般的美妙旋律表达了作者的爱国情怀。

伏尔特瓦河沿岸有许多的咖啡馆。这些咖啡馆布置得都非常有情调。窗台上开满了鲜艳花卉。

在伏尔特瓦河上可以开展橡皮筏的漂流运动。右侧就是一个漂流点。

为了增加漂流的刺激性,在城堡五层塔桥下的河边还人工做了一条急流滩,让皮划艇冲过,

五层塔桥下的河边人工的急流滩

若租一条皮筏艇,让它随波荡漾在伏尔特瓦河上,美美的欣赏两岸的风情,也是一项不错的享受。

伏尔特瓦河两岸的风景如画。

下午2.30我们结束了克鲁姆洛夫的游览,又回到了城堡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