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落的杨桥老街

心的菩提 LV.6
2016-12-05 16:02 1936/0

说起杨桥古镇,估计很多常州人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我也是如此。周日阳光明媚,LP提议约上童鞋去杨桥古镇,说那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我感觉我一下子成了孤陋寡闻的人,因为我从来也没听说过这个地方。高德导航上只有杨桥老街,位置在太湖和滆湖中间。午饭后我们立即出发,顺道带上童鞋一家,驶上环城高架,也就40分钟光景,导航提示已到达目的地。
        环顾四周,一点也看不出古镇的模样,路边向一位农妇打听,她热情地向我们来的方向说,“回头向前,路边水泥管的地方右拐就是。”
        车子拐进去后,穿过一个刚刚能够通过的窄巷,眼前忽然一下子开阔起来,目的地就在这里了。

回来后查阅有关资料才搞清楚,杨桥位于武进和宜兴交界的地方,处于太湖和滆湖(也叫西太湖)之间。是太湖西北地区硕果仅存的几个还保留了大片老建筑和水乡特色的古镇之一。近几年保护和开发得比较好的江南古镇,大多集中在太湖的东边,如无锡南长街、苏州老街等。
        百年前在漕运发达时期,杨桥一度是交通枢纽,商贾云集,市场繁荣,集聚着多家戏院、茶馆、酒店、当铺、寺庙和富商宅院,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经过老街时,看到很多旧房墙上都标明是清代,甚至还有明代。但后来随着时代变革和区划调整,杨桥逐步衰落了,由镇变成乡,由乡变为村,现属于常州武进的前黄镇。

杨桥往南,便是宜兴的和桥镇。过去,杨桥有一半面积曾属于宜兴县,直到解放后,为方便管理,才全部划入武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有趣的行政史,是杨桥人面对外来游客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下图就是过去小镇的地标性建筑,修建于清朝的单孔石拱桥“南杨桥”,也是最有故事的地方。解放前,这座桥的中心是武进和宜兴的分界点,桥的这边(北面)是武进,过了桥就是宜兴。白天桥上随便走,但到晚上,为防止对方有人过来偷盗打劫,双方各在桥的台阶下方按装了二扇门。可惜我当时匆忙没留神,在桥两边台阶下各有一块长条麻石上依然还可以看到当年装门的痕迹。

走过几条街,我得出一个结论,判断是新建的还是原有的墙体似乎很简单,新造的是清水的,反而保留至今的老房子倒都是抹了石灰的混水墙,可能施工方本来也想涂上一层石灰或水泥的,后来没钱了。

我们边走边看,在老街拐角河边见一农妇正在拔萝卜,一大堆新鲜的萝卜触动了我的食欲,向前询问是否可以卖给我们一部分,农妇微笑着说”可以“,但紧接着说,“不要钱,你们拿吧”。“这怎么可以,我们买你十块钱吧?”可农妇坚持不肯要,说“自家种的,没关系”。我们心里顿时感到暖洋洋的,杨桥地方不大,但百姓却如此好客,真让我刮目相看。

小河水清澈而又平静,在桥头我突然惊喜地发现远处有一群鸭子组成的“舰队”正向我们驶来。随处可见临河而居的的古街老房子,几座历史悠久的古桥将古村内极具韵味的老街串接在一起,还有一座颇有规模的寺院坐落其中。据有关专家考证,明末清初的红莲教根据地红莲寺即坐落于此。幽长的青砖路、深不见底的小巷、傍水而建的古屋、形式各异的古桥,处处都透着水光韵浓的江南特色。

杨桥老街的“一线天”——街道两边的屋檐几乎重叠在一起,抬头便有“一线天”的感觉。

在老街巷口遇到一位老者,他自报说“自己已经80多岁,在杨桥镇一直干着剃头生意”,还问童鞋母女是哪里人?一听她们是常州来的,他马上来了精神,说他最早就是在常州北大街剃头店学的手艺,童鞋母女居住过的常州十字街他也很熟悉。可惜我当时拿着相机已经走远,否则真可以找他拉呱拉呱,因为我从小就是在北大街剃头店隔壁的小巷子里长大,那个剃头店我依稀还记得,门面好像只有2米宽,里面有两张理发椅,理发的是一位师傅和一位徒弟,理发师傅多年没变,那个徒弟倒是换过几个。
        回来网上一搜,那位我们碰到的老者竟然是杨桥镇的知名人物,他叫顾竹林,而且网上还有记者专门采访他的照片,我不妨转载一张。

整个老街走下来,好多老房的修缮做了一半就荒芜了。据说刚开张的时候,来的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可以参观百年老书场、射箭场、看西洋镜、广场看演出、杂技表演、神鞭表演、训狗表演、西游记、两鬼摔跤表演 、猪八戒背媳妇、大头娃娃表演以及乘船游览等。但现在游人稀少,只剩下老街旧房檐挂着的几盏红灯笼,在向人们述说着过去杨桥老街曾经有过的热闹喧哗。

感觉开始整个杨桥老街还是得到地方重视的,但后期的保护和开发却没有跟进,据说工程承包方没有好好规划,加上杨桥地处武进和宜兴交界,好多地方关系难以协调,以至现在来看搞的不伦不类,整个就是一个半拉子工程。新建的砖墙基本都是清水墙,但江南一带的建筑从古至今,再穷的人家房子造好了,也要刷上一层石灰。而且即便是清水墙,也没见如此粗糙的。
        当地人叹息,我也跟着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