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食记----吃吃吃 除了吃真的什么都没有

2016-12-05 16:33 396/1
  • 出发时间/2016-11-03

丢掉工作,吃吃吃

第一次去广州,唯一的目的:吃

没看小蛮腰,没去沙面,没逛越秀公园,没爬白云山,也没往长隆跑。因为在美食面前这些地方实在逊色啊!

第一天:出发!

周三晚上飞抵广州已近午夜,住在天河区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酒店外围溜达一圈被巷子里的灯光吸引发现一条隐藏在静谧大街后面的热闹集市,灯火通明。烤了一打生蚝和一些蔬菜吃了一顿夜宵只要80经济实惠。

第二天的第一顿:10:00 陶陶居吃早茶

菊花茶、虾饺、烧麦、叉烧酥、肠粉、菠萝包、牛肉丸、双皮奶再来罐靓汤这大概是外地人标配吧。205

早茶早茶必然有茶,老爷和我都不大欢喜喝茶,几次通宵失眠都跟茶叶有关的我更是敬而远之。当服务员说出:普洱、铁观音、菊花,眼睛也不眨:菊花。就这样在广东的几顿就没喝过其他茶。

一边吃着一边看着当地人用粤语抑扬顿挫地点着菜聊着天,不知不觉撑着了。看着菜单上的烤乳猪,留着口水只恨怎么不多带几个胃出门。

虽然是周四,吃茶的人还是很多,像杭州的茶楼,一早年纪大的人都在占座了,看着菜单坐在空荡荡的圆桌前等小姐妹们来,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我们走了人还没有来。可见饭点必是大排长龙否则也没必要这么占座吧。

茶楼门口卖凤梨酥、鸡仔饼之类的手信(那边的旅游纪念品叫手信,好脱俗的称呼)。
陶陶居边上是我老家的明星餐饮外婆家和西贝,跟陶陶居相比空闲不少,在杭州可是等座热门,西湖边的店10点估计就开始排号了。

第二顿:13:00 银记肠粉

牛肉肠粉、艇仔粥。肠粉店的招牌。 24

对奶制品有着无限热爱的我还想来碗双皮奶,被无情地瞪视了未果。

有些店真是好吃看得见,饭点人满为患,老土的金属字招牌,并不亮堂利落的店铺挤着拼桌的人们,环境再邋遢也抵挡不住地道的口味。就像老家的新丰,散发着油腻的光泽忍不住嫌弃忍不住挤进人群去排队。酒店就在肠粉店隔壁,安顿好再去高峰已过坐在厨房边上看他们像变魔术一样把乳白色米浆摊在布上,甩上生菜和牛肉盖上像蔬菜大棚一样的盖子,蒸了没一会儿,米浆变成一层薄薄透明的“果冻”从布上刮下来,一裹就入盘了。炉灶就像一排整齐的大棚,顶上一个把手。厨师像个舞蹈家在几个棚间忙碌,弯腰、撒料、盖盖不停歇。另一边煮粥的也如行云流水般装碗撒料喊人。一刻不停有条不紊这就是老店的麻利和专业。

第三顿:18:00 上下九

顺记冰室:姜撞奶、凤凰奶糊、芒果牛奶冻、醋蛋;  42
陈添记:鱼皮、肠粉;  22
酸甜水果:  16
云吞竹升面:  16
仁信甜品:红豆双皮奶  1:5

醋蛋酸中带点甜,好吃。牛奶冻就是冻牛奶,冰冰冷阿拉以为是果冻啊!

16:00虽然还不是下班高峰,但还是差点挤不上广州的地铁,跟老爷挤散了衣服还被门夹了。1.5线城市的小市民真的跟不上一线城市的节奏。这么剧烈的运动后肚子似乎空出点地方来装吃的了。沿着步行街一点一点走,严格按照攻略不敢错过一处,却还是miss了几家铺子。

看到小店有卖削好的水果,个个色泽亮丽切成厚圆片红心火龙果红得鲜嫩欲滴,对半切开的绿色猕猴桃也水灵灵的煞是好看,拦腰截断的橘子,鹅黄色的哈密瓜、淡绿的芭拉整个摊子就像个新鲜的调色盘。忍不住夹了几块,老爷说这是榨汁的哇塞好爽。结果当然是直接吃的啦。后来发现什么都很甜,大约就是糖水泡过的就像在苏州吃过的醋栗,哎又被色相迷惑上当了。

当两个壮硕的“北方人”走进竹升面的小店,小声说:老板我们要一碗鲜虾瑶柱云吞面,嗯就一碗。上下九真是美食集中营,吃吃走走各种甜品老字号、陶陶居、广州酒家、莲香楼、黄振龙凉茶都在那边,关于凉茶我有后话说。

即便是扶墙而出,回酒店前老爷还吃了一碗银记的粥。

第三天的第一顿:11:00 炳胜品味

第三天虽然学乖了晚点起床,晚点出门。没想到那么多粮食竟然消化得差不多,有点饿了。更没想到这次的店是11点开门。

菊花茶、罗氏虾刺身、和味猪手、黑叉烧拼脆皮叉烧、水晶三味豆腐、泉水肉片浸菜、青橄榄炖螺肉汤,无花果鹧鸪汤  450

虾刺身好吃爆了(筷子技术不过关,一只虾掉进了浓郁的芥末酱油浸了个饱满,刺激得直接囫囵吞了)。
重点介绍:肥叉烧给我结结实实上了一课自以为是年少无知见识短浅,胆敢标榜不吃肥肉?你个虚伪的表里不一的小婊砸。一大坨肥肉一块接一块塞进嘴里,看身体倒是很诚实嘛。
小茶壶煲的汤,配个小茶碗吸溜一口刚刚好鲜得不得了。认真煲汤直到最后一步也要坚持认真对待。食器真的超重要,热汤送到嘴里真觉得那么多时间都没有白费。

第二顿:14:00 百花甜品

冬三宝、杏仁奶糊  20-

惠州之前死皮赖脸要去百花甜品来一顿,功夫不负耍赖人,被警告不许再吃双皮奶要了杏仁奶糊和冬三宝。

所谓冬三宝就是红豆汤+糯米小麦汤+芋头炖西米。其实我妈也经常烧红豆汤但怎么都觉得在那边吃才地道稀罕。杏仁奶糊超级好喝,比凤凰奶糊多了杏仁香味如果我有6个胃再来两碗也不嫌多啊!

后来我才知道凤凰奶糊是什么,如此霸气的名字原来就是鸡蛋冲牛奶,外公的招牌早餐,只是仅用蛋黄。这几天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鸡蛋。

想着要不要回家试试看,蛋黄用来做奶糊,蛋清可以做双皮奶两不耽误。

百花甜品边上还有一家达杨椰子炖盅,因为实在太饱看到椰子炖鸡、炖鱼头、炖肉。。。只能种个草过过眼瘾。

第三顿:16:00 古港奶婆

姜撞奶X2、牛初乳、双皮奶、酸奶棒冰、酸奶  40+

这也是求来的。古港是个景点,景点深处有奶婆。
原址拆了在重建地图也不更新,找了半天还找到了金菠萝花生糖。很多当地人围着买买买,我们也买了一些,花生巨大而饱满,黑芝麻真是木木黑感觉头发都黑了一层。

举着手机把古港的菜市场逛了个透彻,都没有找到那个点。还好我没放弃经高人指点找到了那家奶婆。其实人家一点也不低调,大门面,人多到没座位,从外面的空地蔓延开来。好不容易才找到,11月的天我穿着短袖要了一堆奶制品,吃完后又去讨了碗姜撞奶喝,暖暖的很贴心。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现冲的姜撞奶,看着姜汁和牛奶融在一起慢慢凝固。好神奇真的没用明胶什么的不像老家的那些妖艳货色。

牛初乳也是做成双皮奶,天真的我以为是一杯热牛奶呢。比一般双皮奶更厚实很纯正的奶味儿。
酸奶不知道为什么顶上有股高粱味儿,可能是发酵出来的吧,很厚很醇。

第四顿:20:00 惠州XX海鲜排档

椒盐虾姑、炒蟹、蒸扇贝生蚝带子青口拼盘  190

惠州找的一家海鲜排档,失败了。还不如老家的长途海鲜。

第五顿:22:00 笃记

菊花茶、榴莲班戟、油炸馃子、芒果布丁、蕨菜、皮蛋瘦肉粥、凤爪、牛仔骨、油煎马蹄糕  98

检索是一门课程,学校真的不会骗我们。终于终于终于找到了一家吃茶的好地方。以为要关门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走进茶楼,人声鼎沸好不热闹。这里是自助茶点想吃什么拿着小菜单去拿就好了,服务员会盖一个小章,菜单上没有价格没有菜名,只有小点、美点、顶点、超点什么的反正吃了多少自己也不知道,秋后算账的时候才98元。直呼超值要不是肚儿太小每个来一样都可以呢。也可以现点现蒸,看着隔壁桌一盘盘擂沙团子,炒生菜只能过过眼瘾根本无处安放。

其实我们去惠州是想去罗浮山吃鱼生的,早上的虾生实在太美味了,而鱼生起码4斤起做实在吃不下。想着也许罗浮山会有小份的结果一路高速天黑黑,没有做好搜索工作直接到了惠州城。miss

第四天 第一顿:蔬菜基地某馆子

炸豌豆、客家酿豆腐、鹅鹅鹅、鲫鱼蛋汤(里面飘着5个荷包蛋)、牛肉炒辣椒、炒油麦菜。。。忘了
炸豌豆好比老家的炸花生米,餐前的休闲果儿。豌豆更香脆。
酿豆腐就是豆腐中间嵌个肉。嫩嫩的很好吃

惠州--东莞 第二顿:18:00东莞人家

罗汉果茶、椰子炖鸡盅、烧腊拼盘、黄鳝、凤爪、盐焗鸡、豆腐羹、糖不甩、椰子糕。

东莞人家之前我们去体验了一把黄振龙凉茶第一名斑沙凉茶。瞬间颠覆了我的三观。幸好还要了杯火麻仁解毒。几块钱买了瓶中药仰头一大口,真是苦不堪言。当地人告诉我这才是地道凉茶,清热败火特别好。
这瓶凉茶是唯一一样我俩没吃完蓄意落下的东西。

东莞--广州 第三顿23:00沙湾甜品店

姜埋奶、芒果西米露 18

我是有多爱奶!还想来碗芝麻糊但实在吃不下了。每次去甜品老店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幸好我港普通话他们也跟我港普通话,只是叫号的时候一定要竖起耳朵发挥想象力听好要不然就看见大姐端着碗在穿堂子叫号这边却一脸茫然在等食。几乎所有的甜品店都有一块牌子写着:先付后食。付了钱拿了牌子找到位子竖起耳朵等食吧。周围都是落夜的食客,头发花白的,年轻人,小屁孩儿都凑在那等甜汤吃,还有不少立等带走的。两人一撮聊天,一人低头玩手机,看着大姐们在里面认真地忙碌这场面真的很广州

第五天 第一顿:11:00 惠佳食

菊花茶、黄鳝啫啫煲、天麻炖猪脑汤、腊味煲仔饭、焗龙趸、枸杞叶肉片汤、木瓜炖雪蛤、姜汁冰淇淋、脆皮冰淇淋  470

被CCTV加持过的名店。在清早跟广州酒家PK中赢了。
很可惜没有吃虾姑和蛇,吃了个龙趸(dun)(问服务员念啥,于是跟着念geng、gun)又贵又不好吃。老爷说它就是石斑大概是没福气吧喜欢吃鲫鱼的命。自从在展销会上尝过天麻水那股子怪味植入到我深深的脑海里,到哪里都想尝尝天麻烧汤的味道是不是也是那么古怪,没曾想肥肠美味,一点都不跳跃很好的体现了猪脑的味道根本尝不出里面塞了片天麻。
啫啫煲我一直输入(猪猪包),文盲活得也比较辛苦。没有想象中好吃但也美味。自从新闻屡曝投药很久没吃黄鳝了。
煲仔饭,因为它是煲仔饭才点的,就像虾饺一样。锅巴很好吃,大吃一碗。
枸杞叶没吃过,吃饭怎么能没有蔬菜呢。
姜汁冰淇淋跟网上说的一样好吃。脆皮就呵呵哒了,欲知其味,必须亲尝。虽然我记性不好但这个味道不敢忘。

第二顿:20:00 牛肉饭

嗯,就是三万英尺上的萝卜牛肉饭。

最后说两句

广州租车比较便宜,不过车也比较旧。出门靠导航有时候还是会走岔,毕竟阡陌交通各种高架隧道非常复杂,但无论怎么走都能条条大路通美食。多转几个弯多掉几个头就到了。

广州的“本地”草莓新鲜结实小而美,物美价廉但味道真是不敢恭维。味同嚼蜡不算夸张,是做草莓干的料。

准备好自己的胃,盆友的胃,人不多可惜吃不了盆菜。对小点心千万不能小看不能贪心,裹腹感极强,浪费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