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深秋红叶浸染之美-日本关西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29

行程

1. 时间:2016/10/29 至 2016/11/06,9天8晚
2. 路线规划: 大阪(1晚)入境、一路向东北方向途经京都(3晚)、箱根(2晚)、东京(2晚)、出境返回。成熟路线自助深度游。
3.游览地点设置:以观红叶为目的,取著名寺庙及自然风光地为游览目的地
4.旅途中交通:公共交通工具, 此次也想多记录些有关日本乘车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参考

出发前计划

由于工作的关系, 有去过日本的好几个城市的经验。其中对日本的樱花、红叶、富士山、温泉、寺院等都有过走马观花的几次经历。以前一直想好好看看红叶,正好利用5天的假期加上两个周末,约上伙伴在11月的第一周去看看日本的深秋。日本深秋的红叶该是什么样子?去之前也还仅限于一些照片和旅游宣传材料上的概念, 但知道是非常美的,那大片大片火红的枫树叶映衬在各个时代的寺院边会有一种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期待。。。

D1: 北京-大阪,早班飞机, 飞行3小时,加一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中午12:40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出关后有明显的标识指引到南海机场线售票处,先关西机场到新今宫站再换JR线乘一站即到达天王寺站。下车后走过街天桥即到达预定酒店--大阪万豪酒店。全程时间在30分钟。见图1就是过街桥上照的酒店标识。

特别要多说几句的是大阪万豪酒店,KNTETSU是目前大阪最高的大厦,也是大阪新标志建筑。著名的海阔天空观景台就位于大厦的60层, 距离地面300米。酒店大堂位于大厦的19层, 入口处在大厦一楼,有专门直达酒店大堂的直梯供客人换乘,在16层也可换乘。同时近铁百货阿倍野HARUKAS本店也在大厦的楼下。该百货店是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如果想逛商店的话,这里可以让你逛一整天呦。

入住万豪酒店的超值之处是酒店为入住客人提供免费登顶兑换券,可在16层兑换票并换乘电梯至60层的360 度观景层参观大阪。在海阔天空还有一个特别休闲游就是顶楼的直升机场游,服务时间里,游人可以一边感受通天风,一边欣赏毫无遮拦的360度绝景大阪

万豪酒店房间里看到的夕阳正在西下。

60层看到繁忙的大阪

拉近了镜头看到的大阪

此处不多说

D2:大阪半日游,下午去京都

天气非常好,如果再晴朗些, 据说能看到大阪平原、京都到六甲山系、明石海峡大桥、淡路岛、生驹山系及关西国际机场等广阔景色。

一早并没有耽搁,背上必备就出了门,因为这附近有天王寺,四天王寺,通天阁,动物园,科技博物馆等可以游览。

明石海峡大桥, 不过是隔着玻璃拍到的,有点色差。

俯瞰整个天王寺,有绿地的那一片区域就是,堪称混凝土森林中的一抹绿。

通往四天王寺的小路上,看到一小景,记录下来。

捕捉到了一只白鹭悠闲地在水中漫步,好像找到了什么好吃的,它一步一步慢慢地接近它的猎物,我在慢慢地抓拍它的身影。

走到了四天王寺的门口

四天王寺的五重宝塔

从四天王寺里看到了酒店所在的海阔天空大厦,名副其实的标志建筑,走哪都能看到

天通阁,目前正在维修外墙

下午乘JR线赶往京都

日本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但他们都是电能提供动力的,不能完全等同与我们国内一样。这里主要介绍以下三种-新干线、JR国铁公司和私企铁路公司。

新干线可以等同于我们的高铁,但隶属于JR公司管理, 线路有限,主要连接大城市;

JR线就是日本的国铁公司,可等同于中国铁路;JR以前是国有铁路,所以JR遍布全国,并且在大都市圈以外的地区,基本上都是JR的线路。这点与国内相似:大城市往往有国铁和地铁或轻轨,小地方就只有国有铁路的线路。而在某个省内或大城市为中心圈,就可以选择私铁提供的轻轨或地铁了。

私铁的功能是担任大城市和近郊的通勤客运,提供一些城市间及郊区线路作为JR线的补充,东京大阪等地的私铁一般以东京大阪为中心呈放射状连接周边的郊区和其他城市。例如大阪为首的近铁、阪急电铁,阪神电气铁道,京阪、南海等公司;而东京有东急、京急、京成、东武、小田急电等公司,每家都有很多条线路甚至构成网络,每家公司各自有各自的票价系统,在同一家公司的线路间换乘无需过闸机。如果要换乘不同公司的车次,有时就需要出站再进站或通过精算机完成换票。

大阪乘JR环线,天王寺至大阪梅田站换乘去京都,其实扳急京都本线也可以在梅田乘车,我们根据乘车时间选择了JR。
京都是古都,城市面积不大,是使用公共汽车或自行车的城市。
秋季在日本是看红叶的季节,而红叶就数京都为之最,我们计划在京都停留三天就是为了在此多看几个寺院及风景区。

时间够的话,可以安排去奈良,东大寺是应该去的。

历史回顾。

二战时盟军对日本本土进行了地毯式的大轰炸。京都奈良为何竟能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呢?

“1945年夏,美国即将对日本本土进行大轰炸时,中国的学者梁思成先生偕弟子郑孝燮和罗哲文亲赴设在重庆的盟军远东总部属下的美军司令部,向他们提出必需采取坚决的措施保护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京都奈良的古建筑。该司令部负责人之一布朗森上校始则表示此事很难办,继儿被说服了。经他汇报,盟军负责大轰炸的李梅将军采纳了梁先生的建议,接受了先生提供的标明古建筑位置的地图。于是,日本的两个古都得以幸存。”

京都拥有17个申遗寺院,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寺院分部在城市里。跟奈良一样,京都也是四四方方的城市格局,非常像中国隋唐时期的皇城洛阳的城市格局以及建筑风格。

到达京都, 京都塔这个角度看过去很挺拔。

京都入住在大丸酒店,位于四条通与大丸交界路上,是中心区。扳急京都本线会有一站,距离酒店步行5分钟,周边无论是乘公交,地铁,还是餐饮,逛街都很方便。

夜游清水寺,途经祗园。

每年的深秋,在著名的清水寺都会有夜游寺院观红叶的活动,有点像国内的桃花节,枫叶节什么的。

到了清水寺后,看到通知是11月的12日才开始夜间游览的活动,不免有些失望。这样说来,我们来早了起码两周,不能晚上看红叶了。同时也说明红叶真正的观赏旺期是在11月底到12月初的那两周的时间,估计当地游人也不会少。

回酒店路过京都的商业街四条通,也路过花见小路,我们就一路信步走下来,很是自在,此时的气候也不算太冷。看了不少街道的灯光秀。

D3:京都市内游。主要参观了东福寺,伏见稻荷大寺,途经了万寿禅寺、三十三间堂。不要忘记购买公交一日PASS,因为京都的公交是统一票价质。单次乘车要230日元,只要你每天乘车三次以上,那当天一日公交票就很优惠,每人1000日元一张, 不限次乘车。

东福寺是个意外收获,我们乘公交下车后慢慢走向伏见稻荷大寺的路上有个路标指向东福寺,而且也有当地的游客向那边走,我们想估计是的不大的寺院, 就先进去看看吧。

这边精致极好,而且安静,已经看到有些枫树的尖部叶子开始变红了。

进来才知道,这里并不小,寺院齐整,历史悠久,也不亚于其他的寺院。

基本上是三步一院五步一寺。幽静平和还曲径通幽。

大方丈-主殿的称呼

大雄宝殿

到处是茂密的枫树,如果是满红时一定很美呀。

游览完东福寺,不远处就是伏见稻荷大寺了。

D4:岚山嵯峨野自然风景区,保津川,竹园,天龙寺,渡月桥,金阁寺。

早晨乘公交车93路,从京都市内开往岚山风景区。途经好多站,不过车上人不多,基本上是本地人和少量的旅游者,我们到岚山站时天气有些小阴, 盼望着一会儿太阳出来。

岚山公园, 嵯峨野自然风景区是周恩来总理早年留学日本时经常来的地方,他非常喜欢这里有山有水的风光,为了纪念他,这里还有周恩来纪念馆可供游人参观。

到岚山游玩,就要说说观光小火车了。目前国内的几大旅游网站都可以预先买好乘车票,单程或往返可以选择。

这是一条专用的游览小火车,岚山站至龟本(发音可能有偏差)站再返回。铁轨是沿着保津川峡谷山体而修的,共5节车厢,最后一节是敞篷露天的,便于观景及拍照。 车票分指定和无指定座位,不过网上预订是指定座位的,无指定座位是到现场不想等候的人可以选择的,但需按车厢号登车。

七小狐神保佑

竹园,参天大竹茂密清凉,身在其中会有一丝丝的凉意,要是在夏天,这里一定很凉快

最著名的当属天龙寺

天龙寺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寺院,可以追溯到1339的历史记载,1994年申遗成功。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大方丈,也叫正殿以及后花园。花园前的水池叫曹源池。这里的一年四季都是风景。在大殿门口就有照片可以看到四季的相同地点不同景致,非常漂亮。

大方丈的入口

大方丈殿内。 独特的玻窗设计,把对面的精致透过玻璃反射到殿内,及解决了室内的采光,又与外景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那个角度看过去都能感受优雅气质

一步一景,可以脑补一下红叶灿烂的时候该有多美。

曹源池的设计是在池水周边有人工园艺作为近景,后身是借了大本山上的层峦叠嶂做后景, 待到满山浸染时,层次鲜明而生动。一早或一晚(下午三点到四点间)是最佳参观时间。

从大殿内朝外看,每个窗口都是画,山水画。

大方丈的殿堂及走道廊道是必须拖鞋的,地面上铺有席子,走起来没有声音,而且很干静整洁。

保津川从峡谷中流出到这里水面就开阔了许多,旁边就是岚山公园。 沿峡谷的水道,还有漂流的游玩项目,以前玩过,这次因天凉就没有去。

这几张记录着渡月桥上看到的云彩的变化。

街边小憩

公交到金阁寺了,此时天气又开始阴下来。

有点意境

金阁寺,每次看都是那么亮。记住安排好路线,尽量要在下午的4点半到5点进去,看夕阳下的金阁寺效果最好。

D5: 白天里看看清水寺, 红叶还是在树梢乍现。

D6: 还是清早,从京都出发,乘新干线去往箱根。尝试一下不同的火车的速度。京都火车站是综合交通枢纽,就有JR线站口,又有扳急线站口,还有新干线的站口,要注意一下别走错,不过标识非常清楚,重要的是多注意标识所指方向就好。

箱根日本的温泉胜地,历史上是火山多发地区,导致这里有丰富的温泉资源, 几乎所到之处都会有温泉泡汤的服务项目。而这里也是有几个很好的观赏富士山的地点。

京都9点05发车,一路非常快就到了小田原站,联系了酒店,车子11点接上我们去芦之湖王子酒店。

在小田原站二楼的综合售票大厅有各种供旅游者查阅的资料,优惠打折信息,还有箱根二日游PASS出售,成人4000元一张,两天内免费乘坐箱根地区内的所有交通工具不限次数。

罗列以下:公交BUS、小田急电火车、登山火车、小火车,登山缆车、缆车、海盗船。

公交BUS最远可以从箱根元到新宿;
小田急电最远可以到御殿场,那里有GOTEMBA PREMIUM OUTLETS可以边逛商店边看富士山
缆车可以从强罗到桃源台港
海盗船从桃源台港到箱根町港或元箱根

这里要比大阪京都更东和北一点,海拔的原因,这里的红叶颜色要红些

芦之湖王子酒店,一个离湖水最近的酒店。

紧挨着芦之湖,安静的湖水,悠然自得的环境,是个绝好的休息赏景的地方。

往山上看去, 已经有不同的颜色出现了

D7:芦之湖,大涌谷,海盗船,轮渡,寄木细工博物馆,各种登山火车、缆车, 还有箱根汤本的行列游行(每年只在11月3日举行)

到达驹岳山顶的缆车,可以看湖面上的富士山

箱根汤本的行列游行活动, 路边已是站满了等待游行队伍到来的人们。

先头表演队伍

登山小火车,之子型变换车子的头尾方向实现分段上山。

大涌谷看到的富士山

乘坐了一路缆车,来到了桃源台港,这里换乘海盗船泛舟湖上看富士山

芦之湖上看到的富士山

箱根町港的海湾

箱根关所遗址、箱根关所资料馆

海盗船上更远一点看富士山

水上箱根神社,只在芦之湖有。

成川美术馆

街景

芦之湖边

这天的傍晚看到的富士山,也就为了看整个夕阳中的富士山的全过程,我们从元箱根港步行3.2公里才回到酒店。因为是沿湖岸边的路,没有公交车,只有过路的汽车的车灯给我们照亮,周围漆黑一片的,此时在想有辆自行车该多好。暴走的晚上。

乘小田急电的浪漫特急列车从箱根的小田原站赶往东京,这趟列车是小田急电公司专门为以东京为中心周边旅客到箱根地区旅游设计的。全车只售指定座席,不售站票,比JR同方向车次停站少,时间短,票价要贵出200日元每张。车厢内的设施考究,因为全座席,没有人员走动,没有兜售商品,也没有大的声音,乘坐很舒适。

我们在新宿下车,换乘浅草线去酒店。 以前住过新宿,日本桥,歌舞町,还有东京站前附近的酒店,就只有浅草没有住过。

东京的地铁主要有两家公司运营,东京地铁,都营地铁,另外还有一个是筑波地铁线是上面两家公司线路的延长线。基本覆盖了全东京地区。再加上本有的JR等铁路公司,可想而知轨道交通的发达程度。

每家公司旗下都有不同的线路运营,例如东京地铁有9条线,都营有4条线,这两家的13条线可以通过买一日游通票,成人1000日元享受当天乘车优惠。购买地点是各个车站自动售票机。

如果只选一家公司的24小时通票,那分别是东京600日元,都营700日元。

东京的“擎天柱”--晴空塔

浅草街送走了白天的忙碌,纷扰的人群,回归到夜晚的平静

D8:东京

正逢周六,一个艳阳天,看到马路上多出了许多的道具,还有一些当地社团队员们统一着装地在做准备,很是热闹起来。

东京当地人也会在周末来浅草寺祭拜,通常有很多人都会来得很早,以示虔诚。

这里是购物的天堂,24小时药妆店,各种风味的餐厅,猜想会不会人满为患?但在这里却可以放心,一切却在井井有条地规则地进行中。

下午想去皇居看看

现代化的建筑,著名酒店把皇居围在了当中

他们也叫护城河,现在边上的小马路成了人们休闲锻炼的通路,很多人在跑步,快走。

黄昏时分的皇居东御园

大门紧闭

黄昏时分

护城河望过去,挺有意思的景致。亮亮的被灯光照成白色的房子是日本议会大厦,被挡住的顶上露出一段橘黄灯色的是东京

护城河边看东京

寂静中的繁忙

万点星光闪亮

安安静静地伫立。围绕皇居步行一周,今日运动量达标!

D9:都营地铁浅草线直达羽田空港。要返回了,时间刚刚好,美中不足枫树枝头星点红。人常说不完美就是完美。平安顺利自助走完行程就是完美。

早晨的晴空塔,还有早晨的浅草寺

踏上了回程,慢慢远离了浅草寺、东京日本

旅行小贴士
7.衣物自便,相机自便
8.少量日元现金
9.制定计划时一定要看天气预报

身手钥钱就不用提醒大家了。此次两人行走9天实际开销每人12400元人民币。包括往返机票、吃住行、门票、旅游保险、交通费。

啰嗦了这么多见谅,如能帮到你,是我欣慰。

真美!

2016-12-06 09: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6 09:02: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鼓励!给了我继续写游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