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攻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Estrella (武汉) LV.20
2016-12-05 16:53 254/4
  • 出发时间/2016-11-09

说明:因参观时全程微信听讲解不方便拍照,所以没图

以前都是写旅行的景色,写心得体会,第一次专门写博物馆,还带有方法介绍,全新尝试,感谢阅读。

攻略概要

1、介绍位置,怎么去,周围有什么;
2、时间,免费讲解时间、观看多媒体时间;
3、专题-教你怎么找讲解(精华)
4、服务,存包,讲解器租赁,微信讲解;
5、展厅、临展及多媒体展出内容。

一、博物馆地图

通过网上查询大家都知道,地铁曾家岩站下车就是,然而如果你乘轨道交通去过博物馆,就会知道这段下车后的路也着实有趣。

曾家岩站下来指明是A出口到大礼堂和博物馆,路上C出口还能到周公馆(周恩来曾经办公的地方),从B出口到A出口长约500米的地下隧道是个人防工程,而被重庆人民重新“开发过”就变得超级有意思起来。

不说弹吉他卖艺的,摆摊卖东西的小商贩,就是广场舞在这隧道里展示了新的精彩,20多对跳伦巴的大爷大妈,扇子舞水袖舞的大妈,另外还有一伙合唱团给伴奏(不得不说拢音的隧道是天然的音响)。走过流淌着的老年人艺术宫,我突然呵呵笑起来。

因为三峡博物馆我看了一天,所以中午的时候,我走到人民大礼堂近前,从左侧(停车场)的陡坡上下来,就是肯德基和乡村基(川渝都有的本地快餐连锁,卤肉饭不错),如果想逛一天的人们,可以在这解决午餐。肯德基这条路再顺着往前(大礼堂的反方向)走点,就有个沃尔玛。

二、各种参观时间

亲自实践了一下蚂蜂窝里面写的,都是靠谱的!

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大三峡”环幕电影
放映时间为10:30、14:30、15:30(站着看,15分钟多点);
因为环幕,所以看久了稍微有点晕,大家注意调整。这个主要讲述了两方面:一是三峡沿岸景区景点的历史由来和概况;二是三峡修建和移民始末;当然最后主旋律落脚重庆,航拍了今日重庆白天和夜晚的景色。
这个推荐在整个参观前看以下,毕竟立体影音比看文物好理解,可以先在心里有个印象。

重庆大轰炸”视频
放映时间为10:00、15:00、16:00,需要提前一小时,在一楼进门一侧的咨询处领票。每场80张票,提前一小时就放在吧台上,先到先得。
这个就是一副曲面的陶瓷画,地面上有一些小布景和道具,全场主要靠声音和打光来展现轰炸场面,讲述了大轰炸几年主要的轰炸场景,和全体重庆人打不倒的顽强斗争精神,表演方式比较简单,甚至在今天5d、6d面前有些落后,却是头一次见到,有些新奇。

免费讲解
我在11点整的时候等到一场,讲解的是目前一楼左侧展厅展出的临时展览,共产党长征时期涂写的一些宣传标语。免费讲解人员只讲了这一个展馆,而且还几乎是照着念了一遍,很无聊。

三、专题—教你怎么找讲解

志愿者讲解>收费讲解员>展馆免费讲解>讲解器(包括微信等扫码讲解)

首先,志愿者多是真心热爱历史文物,尤其是退休老人中还不乏专家,他们讲解的内容不局限于文物,能联系古今,善于用日常事物做类比,讲解深入浅出,参观者往往受益匪浅。但志愿者基本只在周末和节假日能遇到。
我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遇时遇到的志愿者,他是西安本地某大学考古专业的,里面好多文物他都跟导师动手修补过,所以除了360度的讲解,还给听众不停爆料。

其次,一些著名博物馆附近会有收费的兼职学生或者私人导游,水平不错,讲解也比较用心,是第二选择。跟着旅游团的团队导游蹭听也行,方法是:当你刚入馆时就在前几个文物附近徘徊,听不同团队导游讲同一个文物,你听哪个顺耳,跟着往下走即可。

第三,实在没有就只能听展馆免费讲解。博物馆一般上、下午各一个整点时间会有免费馆内导游,他们是公务员,我的感觉就是应付工作,所以讲解一般或者有所保留,基本是照着文物介绍给你念一遍,很少扩展来讲。

第四,在所有“人”都不能给你讲的情况下,你再租用讲解器,聊胜于无吧。之所以不推荐讲解器是因为它只能一个文物一个文物的来讲,没有抑扬顿挫,也不会详略得当,也不会串联背景,这就很难引起你的思考,就是那个“听了那么丰富的介绍,却什么也记不住”的原因!!

最后,如果实在啥都没有,那就只能看字儿了。有多媒体展示的配合着看看,多看跟现代生活相近的,类似近代城市发展馆、民俗馆这种比较好懂,古代文物、历史之类的自己看会觉得很没意思的。

四、馆内服务

1、微信讲解
本馆的微信讲解算是做的很好的。馆内wifi信号不错,并且所有的展馆的大部分展出,都有安排讲解。
缺点也有些,我用的苹果手机,讲解过程不能锁屏,否则就没有声音,所以全程都得看着手机,麻烦啊~

2、免费存包
因为我是旅行最后一天来的三峡博物馆,里面好几排大小不等的密码锁柜子可算是帮了我箱子无处安放的大忙。很多展馆也有免费存包服务,但是这么主动去帮忙挑选合适大小的柜子,然后耐心教你使用的不多。除了密码,存包的地方还有2-3个服务人员,也是安全保障,很不错。

3、饮水机
场馆里有很多饮水机,如果打算参观上几个小时,可以带个杯子哟。

五、展馆大致介绍

壮丽三峡
既然博物馆叫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当然是重要的一个主题,主要讲述:1、三峡的形成,三个峡的划分,三峡两岸的气候、动植物等自然风貌。2、三峡两岸的居民生活,和人文风貌。3、重要的历史时期,人物和他们的故事,道教文化和巫文化。
这部分有很多独特的造型,如果你想拍照的话,就在这里吧。

古巴
通过出土文物,详述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巴渝地区人类的进化史。这部分还是挺好看的,最好是有专业人员讲解带一下。

城市之路
重庆从明清设立城市开始,被各国开埠,到战时首都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这里讲了重庆民俗,火锅是怎么来的等很多有趣的东西。

其他场馆
另外几个汉代雕塑艺术、历代钱币、历代书画,本来跟这里的意义不很大,我就没参观,这种完全艺术性质的东西,没讲解自己根本看不下去,索性放弃了。

结语

总之博物馆是个很妙的地方,除了涨姿势外,还能存包能休息,是旅途中遮阳避暑圣地,而且,一不小心就解释了你一路上都理不清的风情。

赞一个!

2016-12-06 11:43

2016-12-06 12:1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2-06 11:43:46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

2016-12-07 10:29

引用 O游走天下O 发表于 2016-12-06 12:11:56 的回复: